1985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民抗战 胜在团结
胡厥文
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了。四十多年前,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中国共产党率先揭起抗日救国的大旗,国共两党在抗日的旗帜下再度合作,四万万同胞以各种方式投入反侵略的斗争。我作为一个民族实业家,也曾为抗日贡献绵薄,并从中受到极有益的爱国民主教育。逝者如斯,四十年虽已过去,抗日的情景却至今未能忘怀。
记得1932年“一·二八”日寇进犯上海,蔡廷锴将军率领十九路军奋起抵抗。上海的工、商、农、学各界市民自发地动员起来,有力出力,有钱出钱,积极支援战斗,连老弱妇孺都毫不后顾。我时值壮年,更只有奋臂向前。我虽不会打枪开炮,却可以造枪炮。于是我与上海市机器业同业公会同仁在团结救亡的指导思想下,组织同业中的技术人员和铸造工人设厂南市,制造手榴弹等军用品,以供前线需要。工厂虽小,人员、设备虽均简陋,人均日产量却达普通兵工厂的五倍之多。当时,我因奔走联系,夜以继日,连胡须也无暇剃除,遂留髯以记国难,并自下决心,不驱逐侵华日军决不去须。友好称之为“抗日胡子”。
日本帝国主义者对拥有全国工业厂家总数50 %以上的江、浙、沪地区早已垂涎。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月13日,日军在上海金山卫登陆。在这危急的关头,为保存民族经济,支持长期抗战,爱国的民族工业界人士纷纷集议,计划拆迁上海及沿海地区工厂、机器设备至内地。上海机器厂、新中工程公司和我所办的新民机器厂率先行动。以后,经我们奔走劝告,又先后有不少厂家内迁,并成立了以颜耀秋、支秉渊和我为正、副主任的上海工厂联合迁移委员会。
实业界爱国人士在迁厂中那种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团结奋斗的精神,是颇值得一记的。在战火中进行拆迁工作,随时有被敌机轰炸的危险。有时,人们正在抢拆机器,敌机飞来,不少人牺牲于敌机的轰炸扫射之下,幸存者只有含泪把同伴的尸体抬到一边,咬紧牙关,继续前进。经过千辛万苦,流血牺牲,我们终于完成了百余家民办厂家内迁的壮举。这些内迁企业对促进大后方工业的开拓和建设,对增加军需民用产品供应,发展民族经济,支援抗战具有重要作用,以此受到国人的赞扬。周恩来、董必武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志,在重庆参观了我们迁川工厂联合会举办的工厂产品展览。董老以“在极艰难的条件,奠定新中国工业的基础”的题词,高度评价了厂家内迁工作。
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胜利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投降而告结束。这一胜利得来不易,它是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略方针指引下,团结御敌所取得的。抗战胜利给予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最重要的启示是,全民抗战,胜在团结。一盘散沙,必然挨打,团结起来,就可以救亡图存,战胜顽敌。抗战胜利了,用鲜血换来的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法宝无论如何不能丢。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团结要有新的政治基础,这就是民主,面对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坚持独裁、坚持内战的错误方针和行径,民主就成为团结广大群众的响亮口号。团结需要民主,民主当然也需要团结。我本人就是在这个重要的启示中,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帮助,放弃“实业救国”的幻梦,投身到争取民主、建设新中国的斗争中的。也正是在这个重要的启示中,我参与了民主建国会这个民主党派的创建。
四十年过去了,全民抗战,胜在团结的宝贵经验是永存的。今天,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重任又历史地落在我们全国人民的肩上。缅怀以往,面对现实,我以为,胡耀邦同志提出的“毋忘团结奋斗,致力振兴中华”的口号应当成为我们想问题、做事情的座右铭。(附图片)
许梅村篆刻

黄文欢举行盛大招待会
纪念越南八月革命胜利四十周年
黄文欢方毅发表讲话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越南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黄文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纪念越南八月革命胜利四十周年。
1945年8月19日,越南人民在共产党和胡志明主席领导下,奋起推翻了殖民统治,开辟了越南历史的新纪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前中国赴越南工作顾问团负责人韦国清、方毅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今晚,中越两国老朋友相聚,格外高兴。宾主一起赞颂越南民族解放斗争的辉煌胜利和中越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黄文欢和方毅分别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黄文欢说,四十年前在胡主席领导下的八月革命胜利和以后的长达三十年的抵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的胜利,使越南从一个殖民地变成一个独立国,从一个被分割的国家变成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胜利大大鼓舞了世界上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的胜利。
黄文欢说,对于这一伟大的胜利,越南人民永远铭记胡主席的功绩。我们也永远铭记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国际朋友的恩情,特别是和我们共患难、共生死、同在一条战壕中战斗过的老挝、柬埔寨和中国朋友。
他盛赞中越两国的友谊。他说,中国是我们的伟大邻邦,几千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各方面同越南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两个民族之间的革命关系更臻紧密。1925、1926年,胡主席在广州举办了多期训练班,培养干部输送回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胡主席从中国返回越南,借助中国的革命经验,建立越北解放区,以此作为根据地,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在抗法战争中,中国是唯一从各方面援助越南的国家。在抗美战争期间,中国是从各方面向越南提供援助最多的国家。
黄文欢谴责越南当局于抗美战争结束后的倒行逆施。他说,黎笋集团违背了越南人民的愿望,背叛了胡主席的正确路线,怀着侵略柬埔寨、控制老挝,称霸东南亚的野心,但又十分害怕中国作出反应,于是依靠外国的力量进行反华,不惜出卖祖国的权益,为外国的战略意图效劳。他们动员全部人力、物力用于侵略好战政策,使整个越南经济枯竭。农业凋敝,工业停滞,物资短缺,市场混乱,物价飞涨,货币贬值,人民生活水平被列入世界最低行列。
黄文欢说,黎笋集团为了转移越南人民的视线,开动宣传机器诬蔑中国,把降临越南人民头上的一切灾祸都归罪于中国。他们迫使中央委员会作出了反华决议,迫使国会把反华字句写入宪法。
黄文欢说,黎笋集团在反华的同时,又制造舆论,声称愿与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然而大家都知道,十年来任何人只要表示愿与中国和睦相处,都被他们强加“叛党”、“叛国”的罪名。因此,只要不取消党中央的反华决议,不删去宪法中诬蔑中国的段落,他们所谓愿与中国和解,明显的只是一个骗局。
黄文欢说,由于黎笋推行一系列反动的内外政策,六年前,我不得不离开祖国来到中国,争取能为祖国、为人民,为恢复和发展越中友好做一些有益的事。今天在纪念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的时候,能与为越南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过自己的能力和才智的前中国军事顾问团、政治顾问团、驻越南经济代表处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同志相聚,我感到格外高兴。越南人民将永远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铭记心中。
方毅在讲话中说,越南八月革命的胜利为世界上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后来越南人民又被迫投入了对企图卷土重来的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干涉者的战斗,打败了它们的侵略,维护了国家的独立和尊严,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赞扬。
方毅谈到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相互同情、相互鼓舞、相互支持的亲密关系时强调指出,越南人民同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浴血奋战,实际上也是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力支援。对于这一切,中国人民将永志不忘。同样,中国人民对越南的革命和建设也始终不渝地给予了真诚有力的支援,为越南人民的解放、统一和建设事业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
方毅说,胡志明主席是坚持中越友谊的表率。他经过长期的革命实践和对中国人民真挚友谊的观察,得出了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同志加兄弟”的历史结论。他指出:“越南和中国是两个相邻的国家,多少世纪以来就有密切的关系。理所当然,中国革命和越南革命的关系也就特别密切。”现在我们重温这一段话,倍感亲切。
方毅谈到越南当局推行破坏睦邻友好关系的扩张侵略政策时说,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和任意践踏别国独立主权的霸权主义行径。中国坚持越南必须停止侵略柬埔寨和从柬埔寨全部撤出越南军队。越南当局把中国这种严正立场视为其推行扩张侵略的障碍,从而大大恶化了两国关系。中越关系现状之能否改变,关键全在于越南当局方面。
方毅说,出席今天这个招待会的中国同志,大部分是在越南进行民族解放斗争时期,同越南人民一起度过了艰难岁月的同志,或者是在越南北方解放后,在沸腾的工地上同越南工人一起挥汗进行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人所共知,当时应越方邀请去帮助工作的中国同志,都严格遵循我们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遵守不干涉越南内政的原则,尊重越南的法律、规章,爱护越南一草一木,有许多同志为了支援越南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这种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历史事实,有力地驳斥了越南当局把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真诚友谊说成是中国对越南实行“吞并”的恶毒谎言。我们坚信,目前中越之间的不正常关系,只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短暂的曲折。
方毅同志最后说,黄文欢同志是中越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见证人。他是很早就跟随胡志明主席干革命的越南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曾长时间在中国进行革命活动,同中国人民有着广泛的接触。几十年来,他为越南革命事业和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中越两国人民的尊敬。近几年来,黄文欢同志遵循胡志明主席的遗志,坚决反对越南当局推行的扩张侵略政策,为恢复与发展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行了大量的工作。黄文欢同志不愧为胡志明主席的战友,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在此,我们谨向黄文欢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前中国赴越工作顾问团等援越机构其他负责人、前驻越大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罗贵波、乔晓光、李强、邓逸凡、梅嘉生、蒋光化、张香山、区棠亮、楚图南、魏玉明、康一民、李启新、崔群、朱其文、陈志方、汪石坚。
旅居中国的越侨代表和前中国部分援越人员也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附图片)
8月18日,黄文欢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纪念越南八月革命胜利四十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前中国赴越南工作顾问团负责人韦国清、方毅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图为黄文欢同志陪同韦国清、方毅步入招待会大厅。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谷牧会见胡应湘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应湘一行,同他们就一些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
谷牧对胡应湘积极同广东省开展合作表示赞赏。

黄华宴请加拿大议员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晚上代表彭真委员长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加拿大议员团。
黄华祝酒辞时说,中加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议员团团长斯蒂文·帕普洛斯基说,加中亲密合作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钱敏、胡绩伟,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加拿大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司徒海出席了宴会。

王震会见日本电子工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电子机械工业会副会长片冈胜太郎率领的日本电子工业第四次访华团,宾主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电子工业领域方面的合作。
据悉这个访华团昨日抵京后,已同我电子工业部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电子工业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郝建秀会见马达加斯加革命工人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党政治局委员、革命工人工会全国协调员泰奥菲尔为团长的马达加斯加革命工人工会代表团。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雅克·莫里斯参加了会见。

专栏:社会一角

如此“瑶池圣地”
裴艺元
闸塘一夜变“仙塘”
江苏省射阳县黄尖镇花川村养鸭专业户陈金发,今年4月19日晚同儿子撑放鸭船到本村大新港闸取鱼。突然,“咕咕咕”,一阵响声从闸下水深处传出。陈金发满腹狐疑,屏息静听,越听越觉得声音蹊跷,随即回去把这一发现告诉了七十六岁的姑母黄陈氏。老人拄着拐杖来到闸边一听,浑浑噩噩地说了一句:“怪事,我也听到了。这是仙塘!”陈金发马上又找来一个老奶奶同他姑母“搭筷问卜”(注:一种迷信活动的形式,用筷子搭桥问卜)。她们装腔作势,说闸塘变成了“大仙”的“行宫”,有七个医术高明的“大仙”降凡治病,塘里的水已成为“仙方”,聋子喝了能听声,哑吧喝了能说话,瞎子喝了能复明。陈越听越觉得奇妙,旋即到闸边焚香磕头,舀水吞服,还“劈劈啪啪”地放了一挂鞭炮。这一消息不胫而走,当晚便有十多人前来敬“仙”求水。
求仙之人源源来
翌日,周围好几个村的群众纷纷赶来,仅四米宽的小闸一下子成了“瑶池圣地”,周围聚集了上千人。一些巫婆、神汉,小商小贩纷纷赶来。有的贩香火,有的替人问卜求“仙”,收取“请仙费”。闹到4月21日,日人流量已达两三千人,平均约六分钟响一阵鞭炮。闸坝上人头攒动,烟雾缭绕。据统计,从4月21日至5月底,先后有二百六十多家因听信邪说而揭瓦扒房;一百多家因经济损失过重而导致家庭不睦;有一百多名妇女遭受猥亵和不同程度的人身摧残。
谣言四起惑人心
4月22日,黄尖派出所所长唐加文,指导员董玉华赶赴花川村调查,一些巫婆、神汉见穿警服的来了,马上到附近的油菜地里“坚壁”起来,前来求仙拜佛的人也分别隐藏到附近群众的家里。第二天,县公安局治安股副股长吴玉林等一行进驻村里,会同当地派出所组织一百五十名民兵日夜在闸边监守,并在周围两三个村排队摸底,排出十八名巫婆、神汉,给他们讲法律知识,同时采取广播、画廊、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无神论。一连数天,大新河小闸“求仙”的人少了,但周围邻乡的一些小闸又闹起“仙”来。传谣说“大仙”在大新桥闸不得安宁,不得不到别处“开门诊”。
真相大白皆吃惊
面对这一新的情况,公安干警们不顾连日奔波的劳累,深入各户,做思想工作。他们先后跑了七百多家,找了一千多人谈话,掌握四十多个受害案例,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宣讲。这期间,他们还带领群众到附近十多个小闸调查,分析响声的由来。原来,响声来自青蛙。5月中旬,正是青蛙求偶的季节,水底响声实属正常。后来,找到闸底缝隙,并堵严了,响声也随之消失。群众在了解了事实真相后才恍然大悟。
(《人民武警报》供稿)

专栏:社会一角

“药王先师”害人记
1984年11月25日傍晚,湖北省石首县团山区北河口村,五十三岁的潘北香癫痫病复发了。他口吐白沫,四肢发抖,神志不清,眼目无光。他十七岁的儿子潘力新见状,直奔虎山头村,请来以妖术行骗两年多的“药王先师”郑元珍和她已有二十六年党龄的丈夫刘上月,以及“先师助理”王从英。三人进屋后,“药王先师”点燃香火,手托瓦钵,口中念念有词:“大胆蛇精,先师驾到,还不乖乖跪下。”说完上去猛击一掌,将潘北香推倒在地。潘欲爬起逃跑,被其弟死死拖住。郑元珍伙同“助理”王从英,剥掉潘北香的上衣,用火红的香头往潘的脸上、下巴、胸前刺去。香头所到之处,泛起一个个蚕豆大的水泡,一股难闻的焦肉腥味,充满了整个屋子。已经被迷信蒙住眼睛的潘家妻小兄弟八人,竟让这帮巫医任意折磨残害自己的亲人。
潘北香这个老实巴脚的农民,在“先师”的治疗下吓得脸色苍白。郑元珍见潘毫无反映,便喝令拿煤油来,潘家赶忙到小卖店打回五斤煤油。刘上月将五斤煤油倒入脸盆,王从英用黄裱纸点着了煤油,火焰冲起一米多高。这时,“药王先师”开始调兵遣将:二人一组夹着“蛇精”往火盆里跳,每次跳三下。可怜的潘北香光着赤膊,穿着一条短裤,被自己的哥弟和这帮害人的巫医,扯着两条腿,一次又一次地跳进火盆。在跳动时,潘不慎踩翻了火盆,煤油溅了潘北香一身,他成了一个燃烧的火球。也许这帮巫医意识到:如果让火继续蔓延下去,烧着了房子,恐怕玉皇菩萨也难保佑这位“药王先师”。于是,郑元珍下令用“仙水”扑灭“神火”。火是被扑灭了,潘北香的全身烧伤面积达百分之百。然而,这场灾难并没有到此结束,因为郑“先师”有令在先:“七日之内,不许见人,不许扫地,不许请医生。违者,后果吾神不负。”潘北香被关进了一间小屋,27日清晨便离开了人间。
郑元珍等人利用迷信手段,致人死亡,已触犯刑法,今年3月终于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曾克平 夏茂林)

专栏:来信

我求“神医”的悲剧编辑同志:
我叫李光顺,是山东威海市羊亭镇人。由于我迷信思想重,信神求道,我妻子于今年6月13日死于非命。今天我写此信,一是告诫人们再不要相信什么神鬼了;二是呼吁政法机关对那些坑害百姓的“神医”要坚决打击。
我妻今年三十九岁,去年8月经医院确诊,患有更年期综合症。今年4月的一天,我领妻子到羊亭医院看病,取药的单子开好后,一个不明身份的人告诉我:“你千万别买药,吃药病也不会好。文登县汪?乡有个人名叫张锡进,不用药,也不用花钱,就可以把病治好。”我听后信以为真,当天就骑车登门求医。这个“神医”让我先付三十元钱才去看病,我说治好再付。临走时,“神医”嘱咐我每逢农历初一、十五这两天,在家里烧纸点香,并用熟地瓜将妻子头糊住。回家后我按着“神医”说的办了,可妻子的病仍不见好转。
6月2日下午,这位“神医”终于“降临”到俺家。我和俺妈忙着烧水泡茶,迎接来人。这个人装模作样的在俺家里东瞧瞧西看看后,就动手动脚地在俺妻子身上乱摸一气,指着肚子一个劲地说:“不是个好东西,一身的邪气。”当时,我求医心切,也没见这个怪。接着,这个“神医”看见锅里的水烧开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用手巾蘸满水,往俺妻子头部蒙。我妻子被烫得疼痛难忍,头部、脸部马上起了许多泡。就这样反复多次,把人折腾得神志恍惚。
妻子由于烫伤严重,再加精神上受到很大刺激,当天晚上病情加重,一夜没有入睡。第二天,我妻子已是奄奄一息了,到了医院没多久,连句话都没来得及对我说,就离开了人世,留下我和一个不满十二岁的女儿。
编辑同志,人死不能复生,这都是我自己愚昧无知酿成的苦果。今天我要借贵报公布于众,让更多的人吸取这悲惨的教训。我们要相信科学,切莫让封建迷信思想支配自己的行动,给那些招摇撞骗坑害人们的“神医”以可乘之机。
李光顺口述 可波斌整理

专栏:法制园地

迷信儿残害母亲
安徽太和县三塔乡关营村农民关怀龙,听信一个神汉说:“你大哥致富是得到你母亲给的‘御印’,你母亲那里还有一枚。”今年五月二十日深夜,关怀龙持刀逼迫母亲交出
“御印”,他母亲莫明其妙,于是关怀龙恶性大作,竟用刀把他母亲的舌头削掉,将她的嘴撕到两耳,在耳后砍了一刀,又将她中指剥开,致母惨死。次日,关怀龙被县公安局依法逮捕。(关锋)

专栏:法制园地

“和尚庙”里抓罪犯
武警湖北省大悟县中队长刘三九,今年5月21日接到县公安局电话命令,晚上九点带战士到距县城六十里,位于大悟、应山、孝感三县交界的茅畈区粟林乡的“和尚庙”,执行一次特别逮捕任务。这里有五个犯罪分子长期以庙作掩护,利用封建迷信,蒙骗群众,诈取钱财三万余元;以能治好妇女不育症为幌子,猥亵、奸污妇女数十人。
任务下达后,刘三九带领全副武装的七名战士火速赶到“和尚庙”山脚。漆黑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包围圈越来越小,阴森森的庙内一点动静也没有,一双双警惕的眼睛注视着庙外的每一个位置。突然,从一个角落里跳出个充满杀机的家伙,饿狼般地向一位带路民警扑来,在他拚命抢夺武器时,刘三九急中生智,在距罪犯三米处来了个空掷快翻的动作,如同老鹰抓鸡,直向那人压了过来。在犯罪分子还没有弄清虚实的情况下,他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左右开弓,上打下防,一个后拌将罪犯摔倒,扣上了亮铮铮的手铐。
武警战士和民警同志巧妙配合,及时出击,五名作恶多端的犯罪分子一个个束手就擒。(陈仁财 段祚盛)

专栏:法制园地

“二郎神”的伎俩
广东省海康县酒厂原职工黄文势(现年四十四岁)一九七二年自动离职后,向社会上的神汉巫婆学了一套装神扮鬼的伎俩,诡称自己是“二郎神”降世,能驱邪、惩妖魔,治百病。他窜到海康、遂溪、湛江市郊为人
“择日”、“算命”、
“驱邪逐鬼”、“纳福”,诈骗民财五十多起,骗得不锈钢椅、沙发、圆桌等高档家具就有一百三十七件。更为恶劣的是,他抓住农村一些妇女迷信鬼神,求医心切的心理,强奸妇女十名,猥亵、调戏妇女十三名。一次,松竹区一位妇女被狗咬伤,到黄文势家求医时,黄说是水鬼“入相”致病,就乱蹦乱跳,以“神威”进行恫吓,使病妇吓得发痴发呆遭受凌辱、奸污。黄文势今年四月二十六日被广东省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已被处决。
(陈泽权 王科 陈一)

专栏:政法论坛

制止封建迷信活动
山石
“请神”、“算命”、“看风水”之类,是愚弄群众的骗人把戏。然而,在“知识爆炸”的八十年代,居然还有一些善男信女虔诚地拜倒在神汉、巫婆的脚下,演出一幕幕骇人听闻的悲剧。这种现象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
这些神汉、巫婆妖言惑众,胡说什么
“天降大灾”、“鬼神显灵”,蛊惑群众拜神祭鬼、求仙免祸,搞得人心惶惶,影响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扰乱社会治安。他们装神弄鬼,以“预测祸福”、“乞求子孙”等卑劣伎俩骗取财物;借口“治病消灾”,用野蛮手段将他人致残,致死。他们干了坏事,还公然宣称搞封建迷信活动是
“不犯法”的。孰不知,我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五条明文规定:“神汉,巫婆借迷信进行造谣诈骗财物活动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至于利用迷信活动致人伤残、死亡的,则构成故意伤害罪、杀人罪。
为了有效地刹住一些地方盛行的封建迷信歪风,政法机关对于那些以迷信手段诈骗钱财致人伤残死亡,情节特别恶劣的神汉、巫婆一定要依法从重惩处,以震慑罪犯。同时,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也要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形式,有的放矢地对群众进行唯物主义教育、无神论教育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使人们自觉地从愚昧无知的羁绊中解脱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