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霸县科委在新形势下采用新的工作方式
为农村商品生产提供科技服务
本报讯 河北省霸县科委适应经济、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工作方式由单纯行政管理向各项科技服务转变,由单抓农业科技向农工商科技一起抓转变,为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办好事、办实事,受到称赞。
随着商品生产特别是乡镇企业的发展,农民遇到了许多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霸县科委针对这种情况,组织干部深入全县十八个乡镇的六十多个重点乡、村企业和一批专业户进行调查,并组织填写需要解决的人才、项目、技术、设备、信息等五套难题统计表。然后,他们带着这些农村“市场”信息,邀请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的五十多个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技术服务部门,在今年1月和4月先后举办了两次技术市场,展出一千多项各种供转让的技术成果、三千多条科技和人才信息、一百三十多件新产品实样。通过洽谈,达成协议的项目一百多个,选用信息一千多条,引进各类人才一百多人。该县临津乡李庄村的人造大理石厂,由于技术不过关,产品不合格。他们通过技术市场与天津某学院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从配方到生产工艺问题都解决了,目前已生产出达到国家标准的样品。
霸县科委还建立了一个固定的技术市场——“霸县科技信息咨询服务部”,为全县工农业生产提供经济、科技信息。服务部同京、津等五个省市的三十多个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及技术服务部门建立了协作关系,登记技术转让项目二百九十多项,收集整理科技信息七百多条。各乡镇筛选应用资料二百多份,运用信息近二百条。灵敏的信息,不但促进了生产发展,还避免了许多经济发展中的盲目性。岔河集乡大柏村去年上马一个氧化镁厂,由于设备土,工艺不过关,产品纯度只在30%左右。县科委带着这个难题帮助他们找到有关科研单位,专家们提出了保证纯度达99%以上的改进意见,但还需投资十几万元。到底是上还是下,为避免盲目投资,科委又派人去化工部进行可行性调查。结果了解到,这项产品饱和,已经滞销。按照这个信息,大柏村避免了十几万元的盲目投资。
面对农村技术人才缺乏的情况,霸县科委协同有关部门采取办专业培训班、技术夜校、技术报告会和巡回演讲等方法,办班一百多期,开设了乡镇企业、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和农机五个行业的三十多个单科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的达八千多人次。
霸县科委还组织科技力量重点帮助乡镇企业进行新产品试制,并主动与上级科委联系,办理产品鉴定书,使乡镇企业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如他们帮助石城三村生产的家用红外线取暖器、老堤乡修配厂生产的电动试压泵批量生产后,在京、津市场上成为有较强竞争能力的产品。(马春起)

东北地区生态建设战略学术讨论会在大连召开
据新华社大连8月18日电 参加8月12日至17日在大连召开的首次东北地区生态建设战略学术讨论会的一百二十多名专家、教授提出,为使东北地区建立良好农业生态经济系统,必须把人类生存、经济发展、资源保护与环境治理四个方面统一起来考虑,制订全地区国土资源开发与整治总战略方针。
与会的专家、教授建议:继续调整农业结构,摆脱全局单一经营的被动局面;加强松辽平原北部黑土地区的水土保持;农牧交错地区实行以牧为主,农林牧综合发展;调整畜牧业生产的计划指标体系,控制西部草原生态系统的进一步恶化;统筹利用水资源,实行跨流域引水。

以汉语会友
袁晓园
“香山”是富有诱惑性的。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选上这个优美安静的环境召开。
中国语文上下数千年,纵横千万里。西欧语文数百年前的文字,今日非专家莫能辨识,中国自古就是方言众多,一山一水之隔,不能通达;但是千年前的诗歌,儿童也能读之津津有味,四方语音尽管不同,动笔一写,马上就亲切起来。自明末传教士来到中国、用罗马字拼写各地方言以来,外国人拿汉语作第二外国语或第三外国语正式教学的,绝无仅有。有印欧语优越感的西方人,在解放前即使到中国,也觉得中国话不值一学。我自己二十几年前在美开始用汉语拼音方案教学汉语,就感到十分吃力。因为那时西方人认为学了汉语没啥用处。想不到今天,汉语教学在世界各地掀起如此热潮。第一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有来自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二百五十人参加,发来的论文有一百八十多篇。这种盛况真是空前。
对汉语和汉语教学,今天有这么多国家人民感到兴趣和重视,不是我们的语言今是昨非,今优古劣,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强盛了,中国和世界各国亲切交往,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提倡科技文化交流,互相学习,才使世界各国产生了对汉语的迫切需要和空前热情。
这次盛会,无论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只可以用汉语谈论。学者中,有大胡子蓝眼睛的欧美人,有表示礼貌见人两手抚膝、深度鞠躬的日本人。平时我们感到他们是外国人,陌陌生生的,但是他们一开口,说的是那样道地的中国话,顿时把他们面貌肤色的差异都忘掉了,而觉得他们和我们本是那样的亲切。我们象同胞一样,交流情感、交换经验以及讨论如何发展海外汉语教学的种种问题。语言无隔阂,更是一家人,语言确有团结人类的伟大魔力!
这次邀请的外国汉语教师中,有联邦德国的,也有民主德国的,他们亲切地在一块谈话。另外有一个北朝鲜的学人和一位美籍南朝鲜的女士用他们的母语在一块儿谈天。足见这种国际性的学术讨论会,对于消除分歧、促进四海一家的崇高理想是会有很大作用的。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台湾从事汉语教学的同胞也会和我们以及世界热心汉语教学的朋友同坐一席,热情地共同讨论。这次语言学院负责人有如此远见,悉心规划,使四方感奋,宾至如归。他们满怀着教学经验、教学问题和设想来到中国探讨,但因时间太短,每人发言都有时间限制,常常被主持人一再递条子告诫“时间已到”。他们只好怏怏离开讲席。会后众口一辞地抱怨说:“真不过瘾!”
大家关心下一届会议怎么样。我的意见是应在中国开,应当第二届、第三届不断办下去。这样的交流,是符合世界人民迫切要求学习汉语的愿望的,也是我们中国人民应尽的责任。

大连两中学保送大学生弄虚作假
被取消保送、推荐资格
据新华社沈阳八月十八日电 (记者董践真)大连市第一中学和第二十四中学在今年试行中学向大学保送、推荐大学生的过程中,明目张胆弄虚作假,随意改动本校保送、推荐的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习成绩。辽宁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已经取消这两所中学的保送、推荐资格。
最近,大连市教育局对这一事件的主要责任者进行了处理,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或行政记过处分。辽宁省高教局党组对大连市教育局的处理决定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这样处理轻描淡写,是不妥当的。
据调查,大连市一中、二十四中弄虚作假的做法是有组织的。大连市一中副校长曾广益曾示意:“高一和高二的成绩,七十分以下的提到七十分,七十分以上的再加五分;高三成绩,上半学期按期中考试成绩填报,下半学期按第一次模拟考试成绩填报,加分原则同高一和高二。”大连一中给保送、推荐的二十二名学生共随意加分二百四十四处。
大连市二十四中副校长江崇仁也示意各毕业班班主任,把保送、推荐学生的学习成绩都提高到八十五分以上,致使出现了随意编造分数的现象。据查实,这个学校给二十五名保送、推荐学生随意加分达六百零二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遗嘱家人须爱国 乐昌一农村党员正气干云
糟蹋公物同儿戏 义县两粮库干部郎当入狱
《南方日报》△广东乐昌县农村党员廖书兰患病临终前嘱咐家人要按时交清农业税,完成国家各项定购任务
《辽宁日报》△义县粮库粮油议价公司经理周景方、营业室负责人白贵军玩忽职守,致使十万斤高梁霉变报废,被逮捕法办
《湖北日报》△黄石纱厂发生特大火灾,厂领导为减轻责任,只报损四十多万元,市保险公司经过反复核查,据实赔偿七十三万多元
《重庆日报》△璧山县财政局积极承担并逐项落实本县实行九年义务制教育所需经费九百万元的任务
《北京日报》△市公共汽车三十五路车队坚持“乘客第一,运营服务第一”,被评为市“文明单位标兵”
《江西日报》△萍乡汽油机厂,采取请行家进厂、领导上门的方法征询质量改进意见九十多条并逐条落实,使产品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大连日报》△大连驻军空军某部气象台连续十六年义务为驻地附近一粮库预报天气
《广西日报》△荔浦县三年共投资五百多万元,兴建和维修校舍面积十万三千平方米
《新疆日报》△在奇台县和青河县之间的卡拉麦里山一千五百平方公里内,发现近千吨硅化木
《四川日报》△开江县师资严重不足,省内外一些单位今年又继续挖走教师四十名
《广州日报》△由离退休律师和兼职律师组成的广州第一家民办律师事务所成立
《大众日报》△山东省已有三十六个地市以上开发和应用科研单位,不用国家拨款,实现经费自理
《山西日报》△太原第二热电厂职工周末义务服务队1981年成立以来,为群众做好事四万二千多件
《长江日报》△武汉市水运公司四名青年自筹资金办起一艘义务货郎船,利用上岸休假时间采购货物,按原价卖给船员
《甘肃日报》△兰州市妇联扶持办起四百多个个体托儿所、幼儿园,并依靠社会力量开办女子职业学校

强将云集 群星争辉
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规模超过历届
本报讯 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是历届运动会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到离开幕还有一个月的7月24日为止,报名参赛的运动员人数已达4,453人。预计到正式开幕时将会超过5,000 人。
本届运动会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和苏联两个体育强国的参赛,这将是美苏两国近几年来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的首次对垒,人们期待着欣赏一场高水平的全面对抗。
同奥运会一样,田径和游泳也是本届运动会的“金牌大户”,美、苏两国在这两个项目上都派出了最优秀的选手参加比赛。如苏联的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萨尔尼科夫,200 米仰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波利扬斯基。美国队有洛杉矶奥运会仰泳冠军凯里、女子蝶泳金牌获得者玛奇等。据悉,苏联撑竿跳高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布勃卡、法国好手维涅隆、联邦德国的“信天翁”格罗斯、巴西的800米中跑新秀克鲁斯、去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得主、肯尼亚的3,000 米障碍赛好手科里尔、意大利男子铅球名将安德烈依、美国女子100米栏冠军布朗、摩洛哥的女子400 米栏新星穆塔瓦勒等人,都将参加这届规模空前的盛会。从而使本届运动会显得群星璀璨、交相辉映。唯一使人感到遗憾的是,民主德国不参加这届运动会,因为该国历来不太重视大学生运动会。(陈鸿斌)

立足于学习、锻炼和提高
——中国大学生男篮简介
谁是队长乔刚?教练龚培山、马中华来自哪个单位?看到参加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男篮名单,人们感到陌生。的确,这个阵容的知名度不高,但他们中个个都是我国各文科、理工科等大学篮球场上的佼佼者。在今年初南京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男篮邀请赛的基础上,中国大学生体协从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体育学院和武汉钢铁学院六支球队中选拔了十一名队员。他们的平均年龄为23.5岁,平均身高1.91米。
与参加这次大学生运动会的欧美强队相比,无论从技术还是身高看,中国队均处于劣势。中国队的长处在于快速、灵活、拚劲足。队长乔刚是主力后卫,组织进攻的能力较强,在前不久与“八一”队的教学比赛时中投命中率超过80%。前锋林少杰、江橹、姚进能攻善守,基本功比较扎实。全队身材最高的是中锋薛正武,他今年二十岁,身高2.05米,动作灵活,体力充沛,为全队主要得分手。
中国大学生男篮的教练龚培山,是中国人民大学体育教研室副教授,曾以国际裁判的身分参加过上届大学生运动会,对篮球理论与实践有一定研究。另一位教练马中华也是体育副教授,来自中国矿院。集训以来,两位教练特别注意发挥各个队员的技术特长,并着意加强整体配合。龚培山十分坦率地说:“我们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不小,队员们对于大型国际比赛的经验几乎等于零,可大家决心通过比赛,达到学习、锻炼、提高的目的,以推动我国高校篮球运动的发展。”
本报通讯员 杲文川
本报记者 曹焕荣(附图片)
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队

黄晓敏刷新女子200米蛙泳全国纪录
本报天津8月18日电 1985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今晚在这里结束。黑龙江选手黄晓敏以2分36秒的成绩,打破了广东选手梁伟芬保持了五年之久的女子200 米蛙泳2分37秒93的全国纪录。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黄晓敏一路领先,显示出雄厚的实力。(苏连雄)

美国游泳选手劈波斩浪破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东京8月17日电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首届泛太平洋地区游泳锦标赛八个项目的决赛中,由斯科特·麦卡达姆、迈克·希思、保罗·华莱士和马特·比昂迪组成的美国队,在男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以三分十七秒零八的成绩,打破了美国队去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创造的三分十九秒零三的世界纪录。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会徽
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会徽是在世界大学体育联合会会徽的基础上设计的。会徽的主体是在白底色下一个英文大写“U”字,它表示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U”字的中间,红、绿、黑、黄、蓝五条斜线横贯“U”字,它象征着全世界五大洲的大学生运动员团结一致,通过比赛的竞争,交流技艺、增进感情,向更高的目标奋进。
吉祥物:身着雪白运动服的丹顶鹤,被指定为本届运动会的吉祥物。象征着吉祥如意的小仙鹤神态可掬,引人喜爱。它被描绘成正在从事各项运动的运动员,更是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它将出现在各个比赛场地和各种纪念品上。

专栏:今日台湾

几起引起台湾民众非议的进口丑闻
陈冰
近几个月来,台湾当局在严禁台湾同胞从大陆购进台湾急需物品的同时,却盲目地、不负责任地从外国购进大批损害台湾人民切身利益的劣质物品,连续发生几起大受台湾民众非议的进口丑闻。
“澳洲野狗,台湾香肉”
进口大批澳大利亚野狗肉,是台湾“国贸局”备受台湾各界人士责难的一件新的贸易丑闻。
据台湾报刊介绍,澳大利亚野狗是由引进的家犬所变。澳洲移民原先引进这些家犬,为的是让它们捕捉野兔,保护牧场。但后来野兔减少,这些家犬就成了专门吃羊的野狗。当地政府为保护羊群,奖励居民捕杀野狗,发给优厚奖金。收购的野狗没去处,造成了大堆的臭秽垃圾。澳洲人本想拿这些野狗制作饲料罐头,但考虑到欧美人士都不肯买野狗肉罐头,怕倒了招牌,才作罢。如今台湾当局居然肯为澳大利亚消灭垃圾,还倒贴大笔外汇,为饲料罐头所不屑用的大批野狗肉谋了出路。
台湾报界讥讽这项进口是“光宗耀祖的进口新项目”,“值得夸耀于世”;并指责有关当局“居心为私,毫不为国”,丢中国人的脸。
毒玉米进口威胁民生
不久前,台湾“国贸局”从泰国进口了一大批被黄曲毒素严重污染的玉米,在台湾引起连锁反应,使得社会上人心惶惶,广大消费者对“毒玉米”谈之变色。
黄曲毒素是一种严重致癌物质。这批含有黄曲毒素的泰国玉米进入台湾之后,已分别流入饲料业、酿酒业和饮食业,使黄曲毒素的污染范围逐步扩大,对台湾人民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台湾报纸说,由于这批“毒玉米”引起的全岛性恐慌,一万一千吨台湾生产的高粱,因收获期遇雨,含有黄曲素,已为饲料业所拒绝收购、使用。台湾“卫生署”在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下,敦促“公卖局”带头销毁所有用“毒玉米”酿制的一百多万打酒类。因部分“毒玉米”已流入民间饲料业,而某些食品业者在制作食品时也有以玉米为原料的,因而有关人士担心部分下落不明的这批“毒玉米”流入食品界,呼吁有关当局认真追查。
目前,台湾当局对此并无有效解决办法,“毒玉米”案仍然成为社会各界的“话题焦点”。
进口劣药,充斥市场
台湾当局一边禁止台湾人民所急需的中草药进入台湾,一边允许外国药品自由进口,使得大批外国劣质药品或假冒药品进入台湾,造成严重后果。
台湾报纸报道说,最近“市场上又发现进口的‘复汝丽’减肥药,甚至治疗气喘的‘凡舒宝’药品亦以治疗肥胖症作变相的仿单宣传,使药政管理倍加困扰”。
“西药业者表示,复汝丽减肥药属于安非他命类,长久服用将影响中枢神经,有害人体健康,全世界已停止生产”,“但最近又发现自由进口的复汝丽充斥市场,情况颇为严重”。“由西德进口的凡舒宝,是属于专门治疗气喘及甲状腺肿胀的药品,最近更以治疗肥胖症作变相的宣传,意图鱼目混珠,蒙骗消费者”;而这种药也是对中枢神经有刺激作用的,并无减肥功效。台湾报界人士和医药界人士纷纷呼吁,要求当局及时“检讨西药进口政策”,“迅速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劣、假西药进口”。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制成床边监视器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自制的第一台电脑床边监视器“华特一号”,最近由中原大学医学工程系研制成功。
台湾地区各大中小型医院每年使用数百台床边监视器,目前百分之百由外国进口,一台售价台币四五十万元。一九八三年起中原大学自行研究以微处理机控制的床边监视器,已于今年七月完成可供临床使用的“华特一号”机型。
据台报称,“华特一号”功能兼具欧美日各国厂牌优点,可同时监视心电图、心跳、血压、呼吸、体温等一般身体状况,并拥有电脑控制的中、英文语音警告系统,病人心室提前收缩诊断,以及自动记录不正常的心电图等功能,适合医院内各科加护病房、急诊室、手术室等使用。
“华特一号”完全自行设计,零件购自台湾市场,维护保养迅速有效。负责研制计划的中原大学医学工程系研究所教授张恒雄表示,“华特一号”已生产五台,目前每台成本低于十万元,大量生产后有信心降到每台成本五六万元。张恒雄还透露,“华特一号”目前已完成安全测试。华夏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当局“挥泪斩马谡”
“财政部长”陆润康去职
十五名官员分别受记过、申诫、免职等处分
本报香港8月16日电据“中央社”消息,台湾“行政院长”俞国华昨日正式同意“财政部长”陆润康辞职,同时宣布由“政务次长”李洪鳌代理“财政部长”事务。
陆润康的去职引起了连锁反应,李洪鳌昨日出席“行政院”院会之后,也提出辞呈,以示“政务官与部长同进退”。“财政部”另一名重要官员——“金融司司长”戴立宁昨日也提出辞职,要求“改派他任”。
因“十信弊案”牵连而丢官的“部长”级官员,陆润康是第二人。在此以前,“经济部长”徐立德已于3月11日辞职。
此间观察家认为,陆润康辞职获准,意味着台湾当局急于摆脱日趋强烈的信任危机,不惜“挥泪斩马谡”,以期恢复因“十信弊案”受到严重损害的“政府形象”。但另一方面,陆润康是俞国华内阁一位关键人物,他的去职使俞国华内阁陷入摇摇欲坠的困境。这种迹象表明台湾政局当前已进入微妙变化的阶段。
又讯台湾“行政院”14日核定公布十信案件有关官员行政责任,前“财政部常务次长”严隽宝等十五名官员分别受记过、申诫、免职等行政处分。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收容性医院医护条件差
慢性精神病患者死亡率高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有一批慢性精神病患者,收留在台北市、县十家公私立医院,接受台北市社会福利基金免费治疗。一项调查发现,在收容性医院中,病人死亡率比治疗性的市立疗养院高出五十八倍。
据报道,收容性的医院病人死亡率高的原因,除了病人本身的精神疾病所造成的后果外,还由于恶劣的医院环境卫生、医疗品质差及不足的医疗费用等人为或制度缺失所造成。在被收容的患者中,有34.4%被认为治疗不当,其中大部分为药量不足,同时患者中有严重的传染症,身体残缺者屡见不鲜。部分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患者人数超过医院的床位标准,病房拥挤,医疗、护理条件均受影响。

专栏:今日台湾

花莲山胞学普通话
花莲县吉安乡妇女会、民众服务社联合举办妇女语文补习班,每星期用一个下午时间辅导乡内高山族失学妇女识字和学说普通话。
该语文补习班自成立以来,前来学习的人非常踊跃,由当初的二十六人,增加到目前的五十余人,其中有些人已做了祖母。
补习班为引起妇女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注意形式多样化,学习手语,举行康乐活动等。
一位学员说:“早年山胞教育不普及,没有机会念书,现在子女已经成年,当然要读点书,识点字了。”最年长的一位学员说:“在社会上不会写字说普通话实在很不方便,学些国文和普通话好同孙子们交谈。”
景旭

专栏:今日台湾

无限乡情入画来
八十六岁的李玉哥老太太是一位“大器晚成”而很有影响的画家,被誉为:“素人艺术家中的奇葩”。
李玉哥原籍福建,目前只有她和儿子吴兆贤身居台湾,其余亲属均在大陆。她性格开朗、乐观,擅长女红。初到台湾时,靠刺绣补贴家用,由于她的刺绣图案色彩美丽、生动,总是供不应求。她从未学过绘画,六十岁的时候,偶然拿起儿子的画笔涂抹,抹着画着,竟画出了故乡的桃子、枣子,小时候捉迷藏的前庭后院。就这样,一画就是二十六个年头。虽然她头发尽白,牙齿脱落,但一双手脚却灵敏得很,视力也不受影响,一天画上十个小时,从不喊一声累,画得起劲的时候,就和家人不停地讨论。
李玉哥绘画没有理论基础,也不懂得阴影和比例,她的画风十分独特,作品以孩童、花果、草树为主题,把儿时的回忆串起来,家乡的一景一物,均呈现出童贞、自然的趣味,甚至象儿童般天真地反复同一题材,同一造形和色彩,但各有情趣。由于她能摆脱俗套匠气,画出一片清新的天地和“本真”世界。因此,岛内许多人喜欢她的画,认为天真、可爱;国外也有大批的喜爱者,认为朴拙、有趣,具有感人的内涵。
她不但能作小幅画,而且能作大幅长卷,色彩也能由单纯到复杂。如今,她累积了三千多幅成品,从1960年起,几乎每年都有新的作品展出。
她的儿子吴兆贤,也是一位艺术工作者,但他投注在母亲艺术生命的时间比投注在自己艺术上的时间更多,他每天亲自为母亲铺桌面,摆画纸,备妥颜料,伺候母亲专心绘画。他这样作的目的,据说是希望通过绘画驱散母亲的乡愁。纪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