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对粮食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
江苏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保证人均占有粮食一千斤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农业部门提早部署今年秋播布局和明年农业生产主要任务。强调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对粮食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各地要扭转不同程度存在的继续调减粮田面积的倾向,按全省人均占有粮食一千斤的目标确定各自的种植业布局。
江苏今年夏粮总产二百零七亿斤,比上年减少三十三亿斤,相当于1983年的水平。全省油菜总产比去年增长60%,春茧、春茶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均超历史最高水平。省农业部门分析,夏粮减产一是因为减少种植面积一百八十万亩,二是因为今年气候条件不利,三是因为有些地方对粮食形势过于乐观,从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上以至劳力、资金投放上都有所削弱。有些农民放松了生产管理,田间沟渠不通、不全、不配套现象比较普遍。
省委、省政府认为,江苏经济多年来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粮食增长的速度超过人口增长,人均占有粮食居于相对有利的地位。在今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应进一步发挥本省粮食的战略优势,基本稳定现有粮田面积,大力主攻单产,避免粮食生产的大起大落。使农村经济和全省国民经济的发展建立在稳固的基础上。当前农民种粮的直接经济效益较低,但是粮食这一战略商品的社会经济效益是其他任何商品所不能代替的,一定要从大局出发,同时采用“以工补农”等微观调节措施,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
8月上旬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落实了各地粮食生产的布局。各市保持人均一千斤到一千二百斤,苏南各市保持七百五十斤到九百五十斤,并由此出发确定了秋播规划和明年粮食总产指标和种植面积。要求苏北加快建设淮北和里下河地区两块全省最大的商品粮基地,走种养加的路子,苏南太湖地区老商品粮基地争取多出一些优质大米,南通等粮食不足地区要立足于自己多产粮食。以县为单位,在粮田面积基本稳定于今年水平的前提下,乡村之间可以作些小的调整。

福建省第二次厂长经理研究会提出
简政放权非抓落实不可
全省对国家规定给的权还没有落实一半;有些权刚放又被收回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放权要落实,不走回头路!”这是出席福建省第二次厂长经理研究会的一百三十二位厂长经理共同表达的强烈要求和改革决心。
这次以探讨进一步搞活企业为中心议题的会议,于8月6日至8日在马尾港的海员俱乐部召开。
会上,漳州电器总厂厂长周汝明讲了他在改革中遇到的种种曲折。1983年,他吃了“老虎胆”,把农村推行责任制的经验搬了来,实行“六改、七包、一定”的经济责任制,端掉了“大锅饭”,当年就实现了翻番。1984年,他更大胆地把干部的“铁交椅”搬了,让能干的上台干,结果企业又翻了一个身。他所进行的改革,都是后来“红头文件”里有的。可是,有个部门里某些人,七次派工作组调查他的“问题”,给他扣上了“六条罪名”,规定了“十个不准”。这位五十出头的厂长深有感触地说,我想开好最后一班车,可就是那么难。我是背着沉重的包袱搞改革的呀!许多厂长、经理听了他的发言后深有同感地说:老周的艰辛,我们也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他们说,呼吁“松绑”放权已一年多了,而至今就全省范围来说,国家规定给的权,还没有落实一半,有些权则拿到手里还没“热”,又被收回了。没有自主权,企业就搞不活,叫我们怎么为国家多作贡献呢!“中梗阻”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行的时候了!
在讨论中,厂长经理们认为至今还产生“中梗阻”的原因,一是思想上的问题,“左”的思想影响没有根除。一些身居主管部门的同志老是把企业看作自己的附属物,习惯于“管”,而很少服务观点。有些人甚至一讲加强宏观控制,就认为是“收”,要收权了。二是体制上的问题。上面管企业的机构多达三五层,“庙”多“神”多,大事定不了,小事又不管,层层截留企业自主权。三是作风问题。一些人说空话多,纸上行文多,干实事少,具体落实少。
厂长经理们在讨论如何用好自主权时说,我们首先要学习好厂长马胜利,坚持向国家负责,向职工负责,向社会负责,绝不滥用职权,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在行使自主权时,要依靠党的领导,依靠广大职工支持,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注意自己的楷模影响;在加强宏观控制同时,把微观搞活,搞好企业内部的改革。

挖掘运输潜力 组织均衡作业
秦皇岛港吞吐量连创纪录 出现不压港不压船好局面
新华社石家庄8月18日电 (记者武清月)秦皇岛港挖掘运输潜力,组织均衡作业,港口吞吐量近五个月连续创历史最高纪录,出现了不压港不压船的好局面。
秦皇岛港为了充分发挥中转港的作用,从年初开始,加强了运输协作,努力做好车、船、货的平衡衔接。使车船和货物的周转速度大大加快。他们在抓卸车促调进的同时,注意合理安排船舶配载,组织好内外轮的穿插作业。6月份出现了码头等船、艘艘轮船快装快走的好势头,五万吨的轮船只需十五个小时就可装完出港。7月份完成了四百一十五万吨的任务,突破了月度生产的最高纪录。

应李主席邀请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澳大利亚总督斯蒂芬到京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澳大利亚联邦总督尼尼安·斯蒂芬偕夫人于今天晚上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四天的非正式访问。
他是访问中国的第一位澳大利亚联邦总督。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夫人、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艾大伟和夫人等到机场迎接斯蒂芬和夫人一行。

专栏:凡人新事

“三不卖”
山东沂水县铺前村农民王春海,自筹资金建起了一座酱油酿造厂。今年6月8日,当酿出第一批酱油的时候,许多个体经商户纷纷前去购买。但王春海说:“不经卫生部门鉴定,达不到国家卫生标准怎能出售”。
王春海把酱油送到县卫生部门,经过鉴定,符合卫生标准。当他领取了《卫生许可证》和《营业证》后,有些人便问:“这回你的酱油该卖了吧!”
但是,王春海对酱油质量怎么样还拿不准。他把青岛酱油、莒县酱油和自产酱油分别倒在三个碗里,请来同行评议,咸淡、色泽都过关,只是粘度差些。就为这,王春海仍坚持不卖。过些日子,酱油的粘度提高了,王春海的厂门前也挂出了“沂水县四十里区铺前春海酱油酿造厂”的大牌子,人们猜测:“这回该卖了!”王春海却说:“价格没搞清还是不卖。”
后来,王春海合计了酱油的成本,又与同类产品的质量和价格作了比较,确定了批发价和零售价,报请上级有关部门同意。王春海的酱油终于正式销售了。结果,产品畅销,收入大增。
山东省沂水县广播站 孔庆礼 罗家法

宋任穷在长春听取吉林省委工作汇报时指出
作个一般号召不如办成一件实事
要求省委解决好每个县,每个乡镇,甚至一家一户救灾问题
新华社长春8月18日电 (记者辛明华)“作个一般号召,不如办成一件实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任穷今天在长春听取中共吉林省委工作汇报时指出,领导干部要深入第一线,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
宋任穷在吉林省先后视察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和长春电影制片厂,并同一些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他就改进领导作风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他指出,党中央对工农业生产和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有了明确的方针与政策,现在重要的问题是落实。要落实,一般号召不行,必须深入实际,解剖麻雀,一个单位一个单位,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不这样就办不好、办不通。
当吉林省委书记高狄汇报全省有五分之一农田遭受水灾,省委的大部分同志已深入灾区领导抢险救灾时,宋任穷说,这很好。灾区各地条件不同,生产自救采取什么措施和办法也不能千篇一律。领导同志要解决好每一个县、每一个乡镇,甚至一家一户的救灾问题。现在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受灾群众是由一家一户组成的,所以要做好一家一户的工作,解决一户是一户。
他说,听汇报,有时半天也讲不到点子上,到第一线一看就清楚了。耀邦同志非常强调到第一线去。现在强调干部年轻化,一条重要原因,也是便于到第一线去。得不到第一手材料,党的方针和政策就落实不下去。作风要不断地改进,整党也是改变作风。
宋任穷同一些离退休老干部座谈时说,希望大家都能深入实际做些专门调查,同时多做一些青少年和儿童的思想教育工作。他强调说,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已超过百万人,这对培养革命接班人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吉林连降暴雨三十八个县市遭灾
全省人民奋力抗洪抢险抗灾自救
本报长春8月18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吉林人民,目前正在抗灾自救。
入夏以来,吉林天气异常,7月下旬至今,频降中到大雨,局部地区连降暴雨,酿成建国以来罕见的雨、水、风、雹灾情。目前全省已有三十八个县、市遭受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五十人,受灾农田面积达一千四百多万亩,占播种面积的23%;倒塌房屋二万四千多间,冲毁桥涵、塘坝二千多座,冲坏堤防、渠道五百多公里,牲畜死亡一千七百多头。截至记者发稿,该省内十九条主要江河的水位仍在上涨。包括丰满、云丰、新立城在内的六座大型水库和六十二座中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有的超限二至四米。全省防洪抢险、排涝救灾工作十分紧张,六十万防汛大军日夜奋战在险库、险堤和溢洪汛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到辉南县、公主岭市、九台县饮马河、长春郊区新立城水库等地区,察看水势灾情,指挥抗洪抢险。
在抗洪抢险的同时,吉林省开展了救灾工作。省政府派出四个工作组深入四平、通化、吉林、延边等地区慰问受灾群众,协助地方安排灾民吃粮、住房、医疗等项工作。省里还拨出专款和钢材、木材、水泥等物资,陆续运往灾区,修复桥涵、道路、民房、校舍,帮助灾民重建家园。一些商品粮基地县针对农田多雨、寡照、低温、洪涝等受灾特点,积极排水晒田,搞好人工授粉,抓好促熟技术的应用,防治病虫害,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力争把灾害减到最低限度。长春市决定帮助灾区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副业生产;工业部门向灾区扩散产品,提供技术,进一步发展乡镇企业;适当放宽农业税减免幅度,灾区农民新上多种经营生产项目减免税收。

严格限制厂级干部晋级面
陕西省对企业使用晋级权作出明确规定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省经委、省劳动人事厅和省总工会三家针对有些企业的干部特别是厂级干部晋级面过大,最近联合发出通知,对企业使用晋级权作出明确规定。
通知强调,经过整顿验收合格的企业,方可使用3%的晋级指标。企业使用3%的晋级指标时,必须制定并严格执行晋级条件。晋级条件必须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后才能实行。厂级领导干部每年晋级人数一般不能超过领导班子总人数(正副厂长、正副书记、工会主席及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会计师)的五分之一。通知还对工人、干部的晋级和审批手续,作出了明确规定。
陕西省经委等要求各地市、各厅局对所属企业近两年来使用3%晋级权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凡未经职代会评议和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而晋了级的厂级干部(包括副职),一律停发晋级工资。自1983年初以来,连续晋升两级和两级以上(不包括浮动升级)的厂级干部,要重新审定;其中群众意见大且又确实不合理的,要予以纠正。

奎屯市办实事迎接教师节
教学楼拔地而起 宿舍楼加紧施工
本报讯 通讯员徐松林、记者段存章报道:新疆奎屯市以为学校和教师办一件件实事,迎接第一个教师节的到来。去年,他们为二中、三中盖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代替了过去的土屋子。今年新建的实验幼儿园、民族中学在教师节前竣工交付使用。两幢宿舍楼正加紧施工。有二十二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得奖,并给全市从事教育事业三十年以上的各族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奎屯市委和市政府敢往教育上花钱。1984年,市财政为教育事业拨款三百六十七万元,占全市财政支出的38.5%,比上年增加二百多万元。学校建教室、宿舍总面积一万二千多平方米,是解放三十多年来最多的。今年在经费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他们又拨出一百四十万元修建校舍和教师住宅楼。

专栏:人物介绍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
今天到京访问我国
朱利叶斯·克·尼雷尔总统1922年4月出生在坦噶尼喀北部维多利亚湖畔穆索马县布蒂亚马村一个部落酋长家庭。他在家乡度过童年。1943年就读于设在乌干达坎帕拉的东非大学麦克勒里学院。1949年赴英国爱丁堡大学学习,获硕士学位。1960年在美国获名誉法律博士学位。尼雷尔曾在国内圣玛利亚学院和圣弗朗西斯学院任教多年。
1961年12月9日,坦噶尼喀宣布独立,尼雷尔就任总理。1962年12月坦噶尼喀成立共和国,他就任第一任总统。1964年4月坦噶尼喀与桑给巴尔联合组成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后,他一直担任总统,并兼武装部队总司令。1977年2月,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原桑给巴尔执政党——非洲设拉子党合并成坦桑尼亚革命党,尼雷尔一直担任党的主席。
尼雷尔总统执政二十多年来,一直号召人民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同贫困落后作斗争。在外交方面,他主张奉行独立和不结盟政策,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反对种族主义,维护非洲团结。
尼雷尔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奠定和发展中、坦桑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尼雷尔在1965年、1968年、1974年、1981年曾四次访问中国,他这次第五次访问中国,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据新华社)(附图片)

鸡西市煤炭联合总公司参与山西倒卖汽车案已查清
张录贪污巨款被开除党籍逮捕法办
本报讯 黑龙江省鸡西市煤炭联合总公司参与山西省倒卖汽车一案已查清。7月20日,鸡西市委作出决定,开除主要责任者、贪污三万多元的张录党籍,建议撤销其行政职务,交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目前,张录已被鸡西市司法机关逮捕。
张录原是鸡西市煤炭联合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总工程师。1984年8月至12月,他不仅积极参与山西高价倒卖汽车、哄抬车价、扰乱市场的活动,而且借为鸡西市煤炭联合总公司购买汽车之机,弄虚做假,欺骗领导,非法套取现金四万零三百九十二元作购车的行贿款。更为严重的是,当他携带四万余元行贿款赴京购车时,采用变换交货地点、将卖主单位张冠李戴和甩掉“牵线人”等卑鄙手段,仅行贿“好处费”五千元,其余窃为己有。为了掩盖其贪污罪行,他返鸡西后,从贪污的行贿款中拿出两千元,说是对方的回扣,蒙骗市有关领导和煤炭公司领导。
3月11日,人民日报登载《山西查处一起倒卖汽车案》的报道,提到这批车经过三次易手,最后卖给黑龙江省鸡西市煤炭联合总公司。市委领导立即组织力量到山西、北京等四省两市调查核实。经过二十八天的内查外调,掌握了大量的事实,张录贪污一案真相大白。
(罗树忠)

江西冷水坑发现大银矿 地质远景储量国内第一
江西省冷水坑发现了目前我国最大的银矿床,经江西省地矿局九一二地质大队两年多的地质勘查证实,冷水坑银矿地质远景储量为近万吨。

我国大牲畜已达上亿头 猪羊头数逾四亿五千万
记者十八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结束的全国畜牧兽医新技术讲座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有上亿头牛、马、骡、驴等大牲畜,有三亿多头猪、一亿五千多万只羊。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整人者,住手!
边江
报载:郑州市工人牛奶站大学毕业生王秋生因讲话得罪了站领导,被罚进牛棚喂牛,强派每天割牛草五百斤。副站长说:“‘文革’整人虽然不对,今后还是要整人的,好人整坏人么!”看,坚持“文革遗风”的整人者,居然振振有词,而且还以“好人”自居!
我党历史上在“左”的思想指导下曾发生过多次“整人”的事,尤以“文革”为烈。党中央多次明确提出要深入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竟然还发生整人事件,它从反面提醒人们:彻底清除“文革遗风”,任务是多么艰巨!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又是多么必要!
敬请有关领导同志注意:千万不要让那些心术不正的“整人者”继续栖身在各级领导班子里,这些人会坏了党的事业的!

专栏:今日谈

小吃店为啥被吃垮?
胡贤世
近闻,湖北省黄陂县有一困难户借款二千多元、卖掉口粮一千斤,好不容易办起一个小吃店。随着这个小店日益兴旺,有些村干部借机常来白吃白喝。一些村民见状,也纷纷来赊吃。这个小吃店开业不到两个月终于被迫关闭。
这种吃“富”、均“富”、挤“富”的事在农村并不罕见。有些困难户刚刚得到温饱,就因一些不合理的摊派和一些“地头蛇”强索硬要而负债累累。难怪一些群众感叹地说:真没想到“富日子比穷日子更难过”。因此,逼得一些农民怕“富”、不敢露“富”,见了干部躲着走。
帮助农民治穷致富,是各级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一个干部,如果对人民群众的困难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已是严重的失职;以权吃“富”、鱼肉百姓更是党纪国法所不容。愿上级领导迅速查处这类事,愿这类事尽快绝迹。

专栏:今日谈

新化“一支笔”
潇雨
“要搬文山,填会海。”“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开短会的不开长会;可开小会的不开大会。”这几句话早成为“口头禅”了。可是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至今文山照爬,会海照游,改进甚微。这除了思想作风上的问题外,缺少切实有力的措施也是个重要原因。
湖南新化县今年以来实行“一支笔批会”,县直各部门需要召开会议,事前都要向县委报出方案,由一位县委副书记统一归口审批。这样一来,今年上半年县里召开的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40%以上,不但节约会议经费二万三千多元,而且使县级绝大部分领导干部可以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到基层去。
这个办法真不错。也许,有的同志会说:“部门开个会也要由副书记批,是不是小题大作?”新化的变化说明,这样做很值得。不是提倡“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吗?解决“文山会海”的问题也得多干实事才行。

加强肉类检疫 保障人民健康
成都市牲畜运输检疫站加强对农贸市场肉类的检疫,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受到消费者的赞扬。图为青石桥农贸市场检疫小组检疫员侯秀文(女)等正在检验个体户出售的猪肉。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