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博塔的花招
慑于南非人民的顽强反抗和国际舆论的压力,南非总统博塔最近在德班举行的南非国民党大会上表示要通过合作来解决种族问题,但他避而不谈从根本上改变种族隔离政策。这表明,南非当局仍然顽固地坚持其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
博塔在讲话中虽然也说什么南非当局决心加紧改革种族隔离制度,但同时却又强调继续推行所谓“宪章改革”。南非广大黑人群众早已看透了博塔的所谓“改革”是什么货色。从1983年起博塔就宣布实行所谓“宪章改革”,但时至今日,占南非人口绝大多数的黑人群众仍被排斥在政权之外,不能享受应有的正当政治权利。最近,南非当局为了镇压黑人群众的反抗,甚至悍然宣布全国三十六个城镇进入紧急状态。在过去的十一个月中,由于南非当局的镇压,已有六百多名南非黑人丧生。仅从今年7月宣布紧急状态以来,南非警察已逮捕了一千七百多人,其中90%是黑人群众。就在博塔在德班讲话的同时,南非当局宣布延长紧急状态,并把它扩大到包括索韦托在内的一些黑人居住区。事实证明,博塔的所谓“改革”,只不过是个政治花招,目的是为了欺骗和愚弄南非人民和世界舆论,以便继续维持其种族主义统治。
博塔的讲话是南非当局的又一次自我暴露。正如国际舆论所指出,不管南非当局宣布什么样的“改良”措施,都不可能对其推行了几十年的种族隔离政策作出实质性的修改。因此,博塔的这番讲话只能激起南非人民更大规模的反抗怒潮,使南非当局在国际上日益孤立,就连在美国也已激起空前强烈的谴责声浪。这对一直奉行同南非当局进行所谓“建设性接触”政策的美国政府,无疑也是一个值得吸取的教训。长期以来正是它的姑息和纵容,使得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肆无忌惮地镇压黑人。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表示
决心加强武装斗争反对种族主义政权
指出博塔是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者
新华社卢萨卡8月16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16日在卢萨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的组织和全体南非人民决心加强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武装斗争。
他说,南非总统博塔15日晚上的讲话再次证实,博塔是地地道道的法西斯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他的种族隔离制度是不会改变的。
他表示,推翻博塔政权是一项十分紧急的任务。南非人民准备做出一切牺牲,为赢得公正和民主而斗争。
他谴责里根政府对南非奉行“建设性关系”的政策,并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断绝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一切关系,对它实行强制性制裁。

专栏:天下事

人心思和
张德真
光阴倏忽,转眼间,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过去了四十年。
在全世界亿万人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重温人类经历的这一悲壮历程的时候,世界各地响起了更加强烈的“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呼声。各种形式的和平运动此伏彼起。特别是在广岛、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四十周年的日子,这一运动达到了新的高潮。这说明,尽管四十年的岁月早已流逝,人们对那场空前浩劫并没有淡忘,尤其是广岛和长崎的悲剧至今仍在人们的脑中萦回,不能释然。
人们之所以不能忘记广岛和长崎,是因为那里遭受的不是普通武器而是一次原子袭击。它使人类第一次认识到了原子战争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灾难。一颗在今天看来只是小小的原子弹就能毁掉一座城市和夺走约二十万人的生命,这一惊心动魄的惨祸使人们看到了原子弹这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巨大破坏力,体味到核战争的空前残酷性。“不许广岛事件重演!”——这就是人们从痛苦经历中得出的自然的结论。
四十年后的今天,原子弹的阴影不仅没有从地球上消除,相反,随着两个超级大国军备竞赛的升级,它们的核武库日益膨胀,不断更新,其爆炸力要比落在广岛和长崎的那两颗原子弹大近百万倍。特别是“星球大战”的新角逐,造成武器竞赛的质变,将使未来战争的领域和破坏力空前扩大。可以想见,在所谓核时代和空间时代,如果一旦爆发世界战争,其灾难性后果将要危及整个人类的文明。人类面临的这种严重挑战使人们痛感维护和平之紧迫,使千千万万不同年龄、职业、肤色和信仰的男女聚集在和平的旗帜之下,为反对战争、反对核军备竞赛、保卫世界和平而奋起。
人心思和,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它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空前觉醒,显示了和平力量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席卷全球的和平运动其声势之浩大,参加社会阶层之广泛都是历史上少见的,它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使人不能忽视,更无法阻挡。
人心思和,必然形成一股强大的制约战争的力量。有人总不大相信人民的力量、人民的意志会起什么作用,一心迷恋于手中的新式武器。但历史证明,人民的意志远比武器的力量强大得多。当年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狂人们曾想依靠自己的“军事优势”征服世界,结果被觉醒了的人民埋葬的恰恰是他们自己。战后四十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核战争的阴云时隐时现,但世界大战毕竟没有打起来,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人心向背。人民厌恶战争,诅咒战争,为制止战争而斗争,使某些当权者不能不受到牵制。因此,尽管目前世界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但和平力量的增长已经超过了战争力量的增长。只要人们坚定信念,为维护和平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和平必将得到维护。

图图说博塔讲话将产生更具破坏性的暴力行为
南非黑人为正义与和平进行的斗争必胜
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 南非黑人主教图图今天说,南非执行总统博塔的所谓“改革讲话”“没有任何新东西”,并预言,博塔的讲话将在南非产生更具破坏性的暴力行为。
图图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驻南非约翰内斯堡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博塔的讲话感到十分失望。他说,在过去的十一个月里,已有六百多名南非黑人丧生。他指出,当南非人民失望的时候,他们自然会使用极端的方法。
他对里根政府对南非当局采取的“建设性参与”政策提出批评,他指出,里根政府的这一政策对南非黑人来说是一个十足的灾难。
他指出,自从里根政府提出“建设性参与”政策以来,南非当局的野蛮和不妥协的态度造成的伤亡日益惨重,因为南非当局知道,它的一切行动会得到里根政府的庇护。
图图表示相信,南非黑人为正义与和平所进行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附图片)
8月16日,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图图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非正面临着一场劫难。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许多国家谴责南非坚持种族隔离制度
联合国秘书长说博塔讲话未减轻他对南非局势的忧虑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南非总统博塔15日就南非局势发表的讲话引起了世界舆论的极大不满。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许多国家纷纷谴责南非顽固执行种族隔离政策的行径。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6日发表声明说,南非总统博塔15日发表的讲话没有减轻他对南非局势的忧虑。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博塔“就消除种族隔离制度、取消紧急状态和无条件地释放曼德拉及南非所有政治犯和被拘留者等问题没有表示出丝毫立即改变的愿望”。博塔的讲话“远远不能”满足国际社会的期望。
联合国秘书长再次要求南非政府与南非大多数人的代表举行对话以结束南非的紧张状态。
法国对外关系部16日发表声明说,法国政府认为,南非执行总统博塔15日晚上发表的讲话,“似乎没有带来任何实质性因素,可以缓和继续使人担忧的现存紧张局势”。
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聚德霍夫16日对记者说,西德政府对南非总统博塔15日关于种族隔离制度的讲话表示失望,说讲话没有作出具体承诺。
西德反对党社民党议会党团南非问题专家岗特·弗尔霍伊根指责说,博塔以“模糊不清的话”使要求南非当局进行深入改革的黑人多数感到失望。
丹麦政府也于16日指出,博塔没有任何愿意在南非实行种族平等的表示。“丹麦政府相信,只要非人道的种族隔离制度存在,南非就不会有和平与稳定”。
挪威外交大臣斯特雷表示,他对博塔“没有表示愿意改革非人道的种族隔离制度感到遗憾”。他说,西欧国家将向南非施加更大的压力,因为博塔讲话再一次清楚表明,南非当局不愿自行改变它的政策。
荷兰政府说,博塔的讲话是“令人失望和不适当的”,根本没有触动种族隔离制度的根子。
澳大利亚决定推迟澳大利亚驻南非大使返回南非的日期以示对博塔讲话的抗议,并且计划于19日正式通过向南非制裁的决议。
加拿大在博塔讲话前就召回它驻南非的大使以讨论南非的局势。加拿大外交部长16日表示,加拿大驻南非大使只有在南非政府有迹象采取行动改变种族隔离制度时才返回赴任。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会见我政协代表团
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16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希望尼泊尔和中国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现存的友好关系。
比兰德拉国王是今天下午在罗亚尔宫会见以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为团长的中国政协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已经三十年了。在这三十年中,我们的友好关系得到了不断发展”,“发展这种友好关系的重任落在我们的肩上”。他表示,“我们将继续维护和进一步发展这种友好关系”。
比兰德拉国王称赞中国对尼泊尔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和中国对尼泊尔建立和平区建议的支持。他请代表团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转达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以及他本人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李先念主席的崇高敬意。
帕巴拉·格列朗杰在会见时回顾了中尼两国三十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尼两国的友好历史表明,只要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并对地区及世界和平做出重要贡献。

巴西和乌拉圭总统发表联合声明强调
债权国应与债务国共寻解决债务问题途径
本报巴西利亚8月15 日专电 记者兰才基、吴志华报道:巴西和乌拉圭两国总统昨天在蒙得维的亚发表一项联合声明,指出拉美债务问题是当前的紧迫问题,债权国应该和债务国一起寻找解决债务问题的适当方式。
这项声明是巴西总统萨尔内在对乌拉圭访问时同胡利奥·桑吉内蒂总统共同签署的。声明重申,巴西和乌拉圭两国“将在实现本国经济增长,而不是降低人民生活水平的前提下来偿还外债”。声明还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表示不安。
联合声明表示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在解决中美洲危机问题上两国政府领导人表示继续支持孔塔多拉集团所作的努力,认为孔塔多拉集团的努力是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
巴西总统萨尔内8月12日至14日对乌拉圭的访问,是他执政以来第一次出国访问。

华人对美国社会的发展贡献巨大不容抹煞 纽约数百人愤怒抗议辱华影片《龙年》公映
新华社纽约8月16日电 (记者何成章)今天中午,代表纽约地区的六十多个华人团体和工会的数百名美籍华人,手持标语牌,汇集在纽约影剧院最集中的百老汇大街,愤怒抗议丑化华人形象的好莱坞电影《龙年》首次公开上映。
影片《龙年》是美国制片商罗伦斯蒂出资二千二百万美元,请曾执导过有辱华人形象的影片《猎鹿人》的施米诺导演的一部具有强烈种族主义情绪的影片。
在这部被美国《新闻周刊》称为“充满缺点及荒诞无稽”的影片中,美国的华人区被描绘成污秽、罪恶滋生的地方,美籍华人被塑造成不是呆滞愚钝侍应就是残恶的杀手。影片甚至让白人警察局长斯坦利·怀特露骨地对华裔女记者说:“我要扫除几千年的中国文明”。
在今天的集会上,华人代表们呼吁美国公众抵制《龙年》,要求里根总统和国会采取措施,制止在美国日益抬头的种族主义倾向。
许多美国白人和黑人也闻讯加入抗议队伍,并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人对美国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和牺牲。《龙年》如此丑化、贬低勤劳善良而聪慧的中国人是不能容忍的。
小说《龙年》的作者罗伯特·戴利今天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指出,电影篡改了小说原意,是一部“使每个人都感到受辱的”、“一无是处的电影”。
许多观众看过电影后,纷纷在请愿书上签名,谴责《龙年》的上映。
《龙年》去年开拍时就遭到纽约各界华人的激烈反对,拒绝外景队在唐人街拍摄外景。影片试映期间,几十个亚裔组织联合组成“反对《龙年》联合会”。他们的行动得到美国许多群众的支持和响应。该联合会发言人说,当《龙年》8月24日将在美国两千多个电影院上映时,全美国的一百多个华裔组织和其它反对种族歧视的美国人将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更大规模的抗议行动。(附图片)
8月16日,数百名美籍华人和华侨在纽约洛斯电影院门前举行示威,抗议丑化华人形象的影片《龙年》上映。影片《龙年》以纽约唐人街帮派相争为主题,宣扬种族主义,丑化华人形象,引起华人的强烈不满。
庞伟良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莫桑比克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马普托8月15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浩,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在谈话中,萨莫拉对莫、中友好合作关系深表满意。他强调指出,自从他去年访问中国以来,莫、中合作关系得到了加强,并进入了新的领域,这对莫、中两国都很重要。萨莫拉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美政府发言人对博塔讲话表示失望 但仍要同南非实行“建设性接触”
本报华盛顿8月17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政府发言人昨天表示,美国政府对南非总统博塔在最近讲话中未就其种族隔离政策作出重大改变表示失望,但他认为美国政府仍应继续对南非政权实行“建设性接触”政策。
陪同里根总统在加利福尼亚度假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说:博塔的讲话虽然谈到同黑人举行谈判的问题,但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具体成果。”“我们必须避免一开始就为席位和座次等程序问题争论不休。应该做的事是结束非正义和种族歧视。”
这位助理国务卿在谈到美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建设性接触”政策时说:“不予理睬和中断合同不是有效措施。”他还说,美国政府此时采取强硬措施,无异于“随意将火柴扔进一个已经处于爆炸状态并一触即发的场地”。
自博塔的讲话公布之后,美国公众反响强烈。
参众两院许多正在度假的议员纷纷对新闻界发表讲话,谴责南非政权顽固坚持其种族隔离政策,并批评里根政府在南非问题上至今仍采取暧昧态度。

印度博帕尔农药厂被迫关闭
本报讯 印度中央邦政府吊销了博帕尔农药厂的生产许可证,该厂已于本月10日被迫关闭。
美国的联合碳化物公司要求印度中央邦政府准许该厂转产,但未得到正面答复。
印度一直要求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对发生在博帕尔工厂的毒气泄露事件给予赔偿,但双方在赔偿金额上发生了严重争执,至今尚未达成一项解决的协议。

世界上接受心脏移植年龄最小的人
新华社伦敦8月16日电 英国伦敦哈里菲尔德医院最近对一名三岁男孩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成功。这名男孩名叫杰米·加文,他是目前世界上接受心脏移植病人中年龄最小的人。
加文生下来就患有心脏病,医生说他只能活几个月。当获悉可以得到移植器官时,孩子被送到哈里菲尔德医院作移植手术。移植器官捐献者是一名当天死于南安普顿的女孩。进行这一手术的医生马吉德·雅各布乘直升飞机前往南安普顿摘取女孩的心脏。
加文是哈里菲尔德医院从198 3年以来的第二十名心脏移植者,其中有十六人仍然活着。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解组织一军事领导人被绑架
据黎巴嫩长枪党电台“黎巴嫩之声”十六日下午广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军事领导人阿布·法特赫在贝鲁特西区被数名带假面具的武装人员绑架。
法特赫是在驱车前往贝鲁特郊区的萨卜拉和布拉杰奈堡巴勒斯坦难民营途中被绑架的。
贝鲁特两派民兵发生武装冲突
在贝鲁特的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居住的地区,两个教派民兵之间十五日晚又发生了激烈的炮战。在议长和政府中的基督教派和穆斯林部长干预下,冲突双方第五次宣布停火,目前炮火有所减弱。
这次武装冲突始于十五日下午,到晚上加剧了。基督教和穆斯林两个教派民兵之间的冲突不仅涉及到两个教派居民的居住区,而且扩大到贝鲁特市郊和郊外的山区。
据不完全的统计,双方在冲突的六小时中,共发射了五千发炮弹,有九人被打死,七十人受伤。在过去的五天中,有四十五人被打死,二百人受伤。
被劫持的美国客机离开贝鲁特
两个月前被劫持到黎巴嫩的一架美国环球航空公司的波音—727 客机,十六日下午由新的机组人员驾驶离开贝鲁特飞往塞浦路斯。
这架飞机是在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同黎巴嫩各界人士进行接触和达成协议后被允许离开的。
这架飞机是被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武装人员六月中旬劫持的。包括三名美国机组人员在内的最后一批美国人质经过叙利亚的调解后于六月三十日被释放,但是这架客机一直在贝鲁特机场停留到十六日。
马耳他一艘油轮遭导弹袭击
据来自巴林首都麦纳麦的消息说,马耳他一艘十四万二千吨的油轮十五日在伊朗的哈格岛石油终端站装油时遭到三枚导弹的袭击。
消息透露,还有一些其他外国的油轮也受到了袭击。
据报,有一架伊拉克的喷气式战斗机十五日曾飞入哈格岛的上空,并对该岛中心地带进行狂轰滥炸。(据新华社)

访希腊的“老人中心”
施明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们驱车前往参观在雅典近郊的一个“老人中心”。
“老人中心”设在一座浅黄色大楼的底层。当我们推门进楼时,一位年轻的姑娘迎了出来,自我介绍说,她是在这里服务的社会工作者。陪同我们的希腊朋友风趣地补充说,她是“老年人的年轻妈妈”。她把我们引到一个很宽敞的长形房间,蔓藤爬满了房间窗户的周围,绿荫荫的一片,令人舒心悦目。室内井然地摆着一张张铺着漂亮台布的小方桌。在这宁静环境里,三三两两的老人悠然自得地坐在那里喝咖啡,谈天,也有的正在聚精会神地对弈。
“老人中心”是现政府为解决老年人问题而办起来的社会福利机构。在这里登记注册的老人共有三百五十人,都是年过六十岁。因为是国家举办的福利事业,所以只象征性向个人收取很少的费用。
“老人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定期为每个老人检查身体,并负责必要的治疗。这里配有一名医生及一名助手。其次为老人们组织各种活动。不少老人每天都来这里坐坐,喝杯咖啡,天南地北地聊上一阵,这是他们最基本的一种活动方式。“中心”不时为他们安排一些音乐或戏剧节目的表演,或放放幻灯片,举办一些讲座和讨论会。有时还请人来教他们学手艺,按各人的爱好做一些小手工艺品,供每年举办的展览会用,或低价出售。到了夏天,这里还组织他们野游,到山林、海边,安营扎帐,让他们换换环境,享受大自然的风光,锻炼身体。谈到这里,那位姑娘指着拐角一扇窗子上贴的一张招贴画让我们看,原来是要举行一次老人的诗歌比赛,题目是对第三年龄(指六十岁以上老人)未来的看法。
据说,“老人中心”很受老人们欢迎,因为他们可以自由来去,同家庭保持联系,没有与外界隔离而产生的孤独感和忧郁感。从国家来说,开办“老人中心”比建立老人院占房少、开支省、受益的人数多。对一些生活不能自理又缺少亲人照顾的老人,通常是派一名年轻人作为孤寡老人的家庭助手,提供一定的服务。此外还对长期不来“中心”的老人进行家访,甚至有时应老人要求为他们排解家庭纠纷等。
在返回的路上,希腊朋友还对我们说,当一名社会工作者可不容易,不仅要性情温和、有献身精神,而且还要懂得心理学、特别是老人心理学,才能做好这项工作。由此想到开始见面时那位“年轻妈妈”,不禁对她产生了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