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哈工大在师生中进行“热爱工大,振兴工大”的教育
靠自己努力创名牌保名牌
本报讯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争创“名牌大学”,使学校取得较快发展。去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二十二所试办研究生院的重点高校之一,今年又被列为国家“七五”计划期间重点建设的十四所高等院校之一。
哈工大在建国初期就是全国的重点大学,铸造、焊接、金属材料和热处理等专业在国内居领先地位,为国家培养了不少优秀人才。但由于“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巨大破坏,加上地理位置、交通、气候、设备等不利条件,哈工大的恢复和发展步履艰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头几年,学校动荡不安,教师要求调离,毕业生不愿留校,一度出现本校人才“雁南飞”,外地学生不想报考哈工大的现象,如1978年报考该校研究生人数才三百余人,招生计划难以完成。
哈工大党委认真总结经验,号召全校师生团结向上,艰苦奋斗,发挥本校优势,克服不利条件,力争恢复和提高学校声誉。他们说:“名牌”不是封的,是创的,美国的名牌大学不一定在华盛顿和纽约,英国的“牛津”和“剑桥”胜过伦敦的大学。他们决心通过扎扎实实的办学措施,创出水平,育出人才,把哈工大办成一所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名牌大学。
他们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重视和发挥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作用的同时,提倡因人制宜、唯才是举,不搞论资排辈,选拔大批中青年优秀人才担任各级领导干部和科研带头人。例如校长杨士勤就是一位四十八岁的讲师。正副教授平均年龄为五十二岁,两位四十二岁有水平的知识分子被破格提为教授。这样,聚集了一批有事业心的人才,建立了一支年富力强的科研和教学骨干队伍。
哈工大坚持对教师和学生进行“热爱工大,振兴工大”的教育,“不畏困难,勇于改革,谦虚求实,刻苦钻研”逐渐成为该校的校风。现在,教师们以能培养出优秀人才为己任,能出科研成果为快乐,能为学校争得声誉为光荣;学生们胸怀大志,奋发向上,以为祖国四化建功立业为理想。全校师生的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教师中党员比例已达42.5%,研究生中党员已占20%。哈工大团委1984年被评为共青团全国十个先进单位之一。
校风正,学风好。哈工大的教学和科研在近几年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该校主编了全国通用教材七十五种,得到同类学校的称赞;仅1984年就有七十八项科研成果获奖。近几年来,他们积极发挥本校优势,大力加强应用研究,保证有前景的基础研究,既创经济效益,又重学术水平,1984年该校科研创收四百万元。他们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勇敢承接并完成的《130吨/时流化床锅炉燃烧技术》攻关项目,解决了国家急需,受到国务院的表扬。1984年,哈工大的学生还获得教育部学生英语测试第二名、俄语测试第一名;哈工大派出的学生刘耳获得美国全国数学竞赛第一名。
哈工大的好校风和他们扎实的办学措施,吸引了全国大量优秀人才。近两年来,全国各地报考哈工大的学生人数迅速增加。特别是今年报考哈工大研究生的人数达二千九百三十五人,名列全国第一。
(钱宗仁)

全国贯彻食品卫生法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
食品卫生工作要为保护人民健康服务
会议传达了陈云同志的重要意见:“民以食为天,向人民提供营养、卫生、方便、实惠的食品,有利四化建设。”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全国贯彻食品卫生法工作经验交流会8月17日在北京召开。会上提出:要摆正发展食品生产经营和贯彻食品卫生法的关系,处理好开放与卫生监督管理的辩证关系。既要积极支持食品工业的发展,支持集体、个体食品经营者为活跃市场、改善人民生活所做的努力,又要坚决贯彻食品卫生法确保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切不可把两者对立起来。
这次会议是商业、轻工、农牧渔业、铁道、交通、化工、经贸、卫生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的。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代表十个部门在8月17日的会议上讲了话。他说,自1983年7月实施食品卫生法以来,食品卫生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问题还相当多,表现为法制观念薄弱,执法阻力大;食品污染严重;有的食品中掺假、掺杂,以劣充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集贸市场卫生管理较差;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和队伍力量薄弱。
会议传达了陈云同志最近提出的重要意见:“民以食为天,向人民提供营养、卫生、方便、实惠的食品,有利四化建设。”郭子恒说,陈云同志指出了我们食品卫生工作的方针。
郭子恒说,今后食品卫生管理工作的任务是:坚持党中央提出的既要搞活经济又要加强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深入地贯彻食品卫生法,努力提高食品卫生监督和管理水平,争取食品生产、卫生条件和食品污染状况有较大的好转,使食品卫生合格率不断提高,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大幅度下降,让食品卫生工作为食品工业经济发展服务,为保护人民健康服务,为提高和改善人民营养服务。他要求各地继续加强法制教育和建设,建立和健全食品卫生法规体系,严肃法纪。对一些屡教不改、目无法纪、情节恶劣、危害严重、民愤很大的大案要案要严加打击,该抓的抓,该判的判,决不姑息迁就。要把食品卫生法规的学习和执行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厂长(经理)和职工的考核成绩,作为评比先进企业和个人的条件之一。在谈到加强对个体、集体食品生产经营的卫生监督和集贸市场的食品卫生管理时,郭子恒明确指出,这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还说,当前应以饮食业为重点,以治脏为目标,加强饭馆、小吃店的食品卫生管理,争取在明年6月底前卫生状况有一个较大的改变,使广大群众吃到营养、卫生、方便、实惠的食品。

中国经团联在兰州举行第二次会员大会暨年会
经济科学的首要任务是为四化建设服务
本报讯 记者蒋映光报道: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年会于八月十日至十六日在兰州举行。三百多个团体会员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代表们开展了学术讨论,审议了四年多来中国经团联的工作,修改了《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常务理事和执行主席团体会员。
代表们认为,四年多来,中国经团联本部及三百多个团体会员做了大量的工作,召开了成千次的学术讨论会,编辑出版了几百种刊物,几百万册经济图书和资料,举办了几百个培训班,培训了各方面的经济工作者几万人,成绩是显著的。
代表们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部分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基础,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指导思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要发展,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工作做得很不够。过去的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政治经济学主要是批判,或者是揭露资本主义矛盾,或者是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批判资本主义制度。这种研究不能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因此,积极发展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关键问题,经济科学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马克思主义,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服务。
代表们认为,经营与改革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非常重要。经营得好才能取得更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而经营又有赖于改革排除障碍,创造有利条件。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是通过武装夺取政权建立起来的,不可能在一开始就对社会主义体制有完满的设计。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方面,仍要不断调整和改善,以适应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要求。因此,社会主义改革是继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后的又一次伟大变革。但是,由于改革牵涉面广,情况复杂,由于改革还没有一个科学的完整的总体方案,由于人们的认识要在实践中逐步提高,因而这次改革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必须坚定地稳步地把改革进行下去。
代表们认为,中国经团联及各个团体会员组织本身也有一个经营和改革问题。只有对学会工作进行改革,同时对自己举办的事业搞好经营,才能继续发展,继续前进。代表们强调,中国经团联及各个团体会员组织聚集了各方面的经济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拥有很大的智力优势。应当把学会工作的重点切实转移到学术研究活动上来,进一步发挥这种智力优势,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生物技术界的专家学者提出
我国生物技术的发展重点是产业化
本报讯 8月17日在北京闭幕的生物技术发展政策论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五十多位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提出,要把我国生物技术发展的重点放在产业化方面,建立生物技术新兴产业,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生物技术是国际上正在兴起的高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四个方面。它广泛应用于医疗、制药、农业、轻工、食品、化工、能源、冶金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当前我国的生物技术研究已有一定的基础,但研究与开发应用严重脱节,技术不配套,科研成果很难完成向生产的转化。为此必须大力加强科研、教学和生产单位的联合,建立和健全必要的配套基础设施。
专家们还提出我国生物技术应优先发展医药卫生、轻工与食品、农业领域的生物技术新兴产业;加强和发展D NA重组、细胞融合、固定化酶和固定化细胞技术,重点突破细胞大规模培养、生物反应器和分离、纯化等关键技术。
这次论证会是8月13日至17日由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和国家经委联合主持召开的。
(王友恭 叶紫)

国家科委召开会议
推广分选物质新技术——重液变温法
新华社长春8月15日电 (记者王景和)8月10日至12日,国家科委科技成果管理办公室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议,进一步推广高效率、高精度分选物质的新技术——重液变温法。
这项新技术是吉林省冶金研究所工程师朱家永1982年主持研究成功的。它主要利用物质的比重差别分选和提纯单矿物,可以通过加温连续改变重液比重,使比重差别很微小的不同物质在重液中很快分离开来,效率比过去的常规分离技术提高近十倍,测定比重的精度可达千分之一。
这项新技术自1982年鉴定以来,已在全国三百多个研究所、大专院校、生产单位得到推广和应用,应用领域已由地质的单矿物分选扩展到煤炭、人造金刚石、非金属、建材、化工、珠宝、海关等许多领域。1983年,朱家永等人又研究选出了无毒无味、易回收、成本低的新重液,为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应用这项新技术创造了条件。
在这次为期三天的交流推广会上,来自国内的九十多名科技工作者,对重液变温法新技术表示了很大的兴趣。一些单位当场与吉林省冶金研究所签订了合作推广这项技术的意向书和定货合同。

专栏:来信

大学里何必搞课间加餐
今年上半年以来,北京部分高等院校实行了课间加餐。对此,一些师生有不同看法。据反映,实行课间加餐以后,有的同学便取消了早餐,早晨临上课才起床,前两节课无精打采、饥肠辘辘地等着加餐。另外,由于课间休息时间有限,往往造成不少学生边吃饭边听课,有时教师不得不推迟上课。
最近一两年,为了照顾儿童的生理特点,北京市在一些小学试行加餐,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但是,对于成年人来说,除了特殊情况外,一日三餐完全可以满足正常的生理需要。如果说小学生(应该是低年级的)还需要一个向着一日三餐的过渡的话,那么,大学生则早已完成了这种过渡,不必再去花费人力、物力为他们搞加餐了。
大学里搞起加餐,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不从实际出发,搞一哄而起,恐怕是主要原因。希望有关部门对此作个小小的调查,不要再办这种利少弊多的事情。
钟制宪

中宣部文艺局召开座谈会
电视剧《四世同堂》成功之处何在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朱述新)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播映后,受到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被公认为我国电视剧艺术的成功之作。中宣部文艺局今天召集首都文艺界部分知名人士和各方面观众代表座谈它的成功之处。
大家在座谈中认为,电视剧《四世同堂》以炽热的爱国主义激情贯穿始终,观众看后真正受感染,受激发,从心里呼喊出:“这就是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这就是我们中国人!”
大家说,电视剧《四世同堂》在艺术上也是成功的。全剧人物的心理刻画和故事情节都给人一种真、深、不荒诞的感觉。
大家指出,一部电视剧的成功,其文学基础是不可忽视的。《四世同堂》这部电视剧的文学基础是坚实的,老舍先生的原著和在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改编的剧本都是很好的。
座谈中,大家对《四世同堂》剧组的同志表示感谢。同志们指出,剧组的同志认真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和政策,作风也好,这也是创作这部优秀电视剧的重要经验。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对金丝猴展开系统研究
新华社武汉8月17日电 在金丝猴产地湖北省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一项“金丝猴生态学研究及人工驯化驯养试验”的研究计划正在实施,目的是在今后三至五年,为在自然条件下人工驯化、繁衍金丝猴提供科学依据。被誉为国宝的金丝猴,属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只在湖北、四川、甘肃、陕西、贵州和云南等少数山区有少量分布。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有差错必改 不因年深日久马虎 福建众侨眷领回土改错收房产
遇好处先让 莫占近水楼台便宜 上海一厂长让出到手工资住宅
《福建日报》△至7月底,全省已退还在土改中错没收、征收的侨房产权六十二万五千平方米,使用权四十四万八千平方米
《文汇报》△上海机床电镀厂厂长吴天麟今年先后让出提级工资名额和分配的住房给其他职工,被誉为“心里想到群众的好厂长”
《湖南日报》△益阳地区对新提拔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实行试用一年的制度
《青海日报》△我国“六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青藏公路改建工程已于近日全线竣工
《吉林日报》△九台县直属机关党委一千多名党员干部捐款五千一百六十四元,支援遭受洪水灾害的群众
《重庆日报》△重庆钢铁公司和重庆大学签订科技协作和人才培养协议书
《四川日报》△彭县农民严格履行粮食定购合同,已完成夏粮定购计划的95%,入库小麦上等和中等占98%
《科学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人工繁殖鳜鱼成功
《沈阳日报》△全市六个县区的一百零六个乡镇,全部设立了保险业务代办所,三万八千多户农民参加了牲畜、机动车辆等保险
《湖北日报》△当阳县将分散在农村的五保对象一千六百多人集中到二百多个村办敬老院供养
《山西日报》△应县小石口村重视教育事业,近几年,考入大专院校的有九十四人,平均每五户一人
《解放日报》△外省某制药厂口岸分厂用现金和实物作诱饵,在上海推销伪劣的“板兰根冲剂”,把沪产名牌优质感冒药挤得濒临绝境
《南方日报》△广东农垦系统试办职工家庭农场,目前已有三十七万职工参加,占职工总数90%
《北京日报》△北京市五百多家百货店端正经营思想,经营“针头线脑”
《宁夏日报》△青铜峡市青铜峡镇有八十六个专业户劳动致富、遵法致富,被评为五好家庭
《广州日报》△市委、市政府决定,市党政负责人都要选择一所学校为经常联系点
《健康报》△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两年收治急重病人六百余例

专栏:体育

进军莫斯科征程展望
——谈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两年一度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8月24日将在苏联四个城市同时展开。
两年前,由高丰文、倪继德执教,李华筠、柳海光、贾秀全等队员组成的中国青年队闯入十六强决赛圈,是我国足球第一次走向世界。比赛中,中青队虽然未能小组出线,但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显示了一定的实力。赛后美联社评述说:中国队速度快,拚抢积极。李华筠还被埃菲社评选为最佳阵容中的右边锋。
两年过去了,上届中青队员大都超龄了。而由张志诚、王洪礼执教的新的中青队逐渐地成熟起来。现在全队平均身高1.80 米,是国内身材最高的足球队。1984年3月在预赛中,他们以四胜一平的战绩获亚青杯决赛权。今年3月他们以1∶0胜阿联酋,2∶2平沙特阿拉伯,2∶1胜泰国,夺得了第24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的冠军,同时也获得了进军莫斯科的资格。
参加莫斯科大赛的十六路精英都是各具特色的高水平的球队。比赛分四组,每组四个队,通过循环赛前两名进入复赛,经过交叉淘汰后,胜者进行半决赛、决赛。从实力分布来看,第二组最强,包括上届冠军巴西队,以及西班牙、苏格兰、沙特阿拉伯队。中国青年队所在的第四组实力排第二,第四组比赛将在石油城巴库举行。
中青队首场将与中美洲冠军队墨西哥队交锋。墨西哥青年队曾两次获得阿维兰热杯赛冠军。1981年以2∶1战胜阿根廷而夺冠;今年5月以1∶1逼和巴西队,因积分高于巴西队而再列榜首。墨西哥队在以往四届世青赛中,均闯入十六强赛圈。该队属拉美技术型打法,个人技术精湛,局部小配合默契,又有突出的核心队员,实力可观。
第二场中青队将遇上英格兰队。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全国整个水平都很高,曾获第三届世青赛第4名。这个队属欧洲力量型打法,队员控球好,带球快,争顶能力强,防守时退得快,逼得凶,作风简练、实用。1983年中青队刚建队时,在法国嘎纳国际邀请赛上,曾以0∶ 4负于英格兰青年队。
第三场中青队将与南美青年锦标赛冠军巴拉圭队展开角逐。虽然巴拉圭是一个仅有二百多万人的内陆小国,但足球运动开展很普及,1981年巴拉圭一鸣惊人,夺得了南美解放者杯赛冠军,实力也不可低估。
从以上分析来看,中国青年队进军莫斯科征程险恶,场场都是苦战。同上届中青队相比,新的青年队速度还不够快,风格还不够硬朗。但这个队在打法上既能利用双中锋打长传冲吊,又能采用短传配合打渗透战。通过这次大赛,中国青年队将在实战中得到进一步的锻炼和提高。
杲文川(附图片)
中国足球上去要从娃娃抓起 叶乐桑摄

专栏:体育

我泳将又创两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东京8月16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届泛太平洋地区游泳锦标赛比赛中,中国选手穆拉提和金甫今天分别参加了男子一百米自由泳和一百米蛙泳的比赛。二十一岁的维吾尔族运动员穆拉提在男子一百米自由泳预赛和决赛中,先后以五十二秒一二和五十一秒六七的成绩两次刷新五十二秒二一的全国纪录。他在决赛中获得第五名。二十一岁的金甫在男子一百米蛙泳决赛中,以一分四秒四三的成绩获得第四名,并打破了中国运动员王林保持了五年之久的一分四秒五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中国登山祝贺团离京赴日
本报讯 由黄中领率的中国登山祝贺团一行二十四人,应邀参加日本方面为中日联合攀登纳木那尼峰成功而举行的庆祝活动,8月16日离京前往日本。
(张小平)

专栏:体育

佛山市盛装迎客 世乒赛开幕在即
最近,广东省佛山市的市民显得异常忙碌,他们把市区打扮得十分美丽,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第六届世界杯(5 55)乒乓球赛的到来。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佛山市主要街道正在修整和扩建。与此同时市政府还在8月中旬掀起爱国卫生运动,进行一次全市室内外大扫除。
佛山市各行各业对这次世界杯乒乓球赛倾注了很大热情。参加这次乒坛盛会的有国际乒坛和中国乒坛的官员。除十六名运动员外,还有十九名中外裁判,其中日本、新加坡、香港各一名;一百五十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负责接待的璇宫酒店、中旅社、珠江大酒店、服务大厦等单位已做好一切准备。届时,将提供优良服务。为了方便记者的采访和传稿,各宾馆除设电话专线外,市邮电局还增设了十一个电话间为中外记者提供电传、接电报和国际电话服务。
第六届世界杯乒乓球赛将于8月22日在新建的佛山体育馆举行。这个体育馆内的装修工程目前已基本竣工。该馆占地面积为二十七亩,可容纳四千五百人。体育馆的封顶新颖,纵横交错的方网和圆球,给人以立体感。在封顶中央,有一块方形天花板,一个由十六个立柱式音箱组成的半球状体悬挂其中。此外,还有十二个附属音箱挂在天花板四周。
吴沛彝

北京农业大学毕业生穆丽1 983年分配到北京郊区永定河畔南大荒苗圃工作后,同职工们一起根据市场需要积极安排苗圃生产,为绿化首都提供了大量苗木。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