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对经济政策进行变革的重大步骤
南斯拉夫建立新的银行信贷制度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3日电 (记者陈诗让)南斯拉夫联邦财政部副部长奥格尼亚诺维奇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南斯拉夫将制定新的法律来建立新的银行信贷制度,并对现有银行体制进行重大改革。
奥格尼亚诺维奇在阐述联邦政府最近起草的一项法律草案时说,根据这项法律草案,新的银行信贷制度包括下述重要内容:
一、对现有银行进行改组。按照新的规定,凡信贷能力达六十亿第纳尔(二百七十五第纳尔折合一美元)的银行,才能重新登记注册。在现有银行中,凡没有能力偿还债务的,都必须关闭或与别的银行合并。这些银行在倒闭后仍需履行其还债的义务。
二、取消地方行政机关批准成立银行和干涉银行业务的权力。今后,各级银行的成立均需由南斯拉夫人民银行统一审批。
三、加强南斯拉夫人民银行的作用。南人民银行不仅负责发行货币、制定货币和信贷政策,负责监督国际支付,而且还要负责管理和监督国内各银行的业务。各银行能否经营外汇业务,也由南人民银行授权。
四、对投资进行审查和限制。银行在发放投资贷款前,要对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和外汇效益进行严格的审查,同时还要考虑企业的自筹资金是否达到规定数额。
奥格尼亚诺维奇强调说,新的银行信贷制度将有助于减少通货膨胀,促进经济部门的经营效率和参加国际分工。它是当前南斯拉夫在经济政策方面进行变革的一个重大步骤。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经济形势及其展望
本报记者 张亮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明显放慢,远低于人们年初的乐观估计。官方最近公布的一些经济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有所回升,但其幅度不大。看来,今年美国经济要达到里根政府不久前提出的增长3%这个目标,将是困难的。
在头六个月中,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仅增长1%,其中第一季度只增长了0.6%,第二季度略有上升,但也不过1.7%。同期内,失业率基本稳定在7.2%—7.3%左右,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以下的水平。第二季度联邦储备委员会曾放松了银根,增加了货币供应量,对刺激经济起了一定作用。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为何如此骤降?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外贸收支状况严重恶化,二是财政赤字急剧增加。据商务部公布的数字,美国上半年的外贸逆差为六百三十亿美元,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估计全年的外贸逆差总额将突破一千五百亿美元大关。外贸逆差的扩大,意味着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份额的减少,而进口商品的大量增加又挤掉不少美国商品在国内的销售市场,因而阻碍了国内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和与农业有关的一些行业的发展。
外贸逆差不断恶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第一,美元汇价过高,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数字,1980年中期至今年1月底,美元对其他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提高了63%。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元汇价虽然下跌了大约15%,但依然十分坚挺,这就削弱了美国商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第二,美国的劳动生产率近年来有所提高,但不及日本等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第三,美国商品的成本费用偏高。第四,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科技水平的差距逐渐缩小,这就相应地削弱了技术出口的竞争能力。第五,除日本外,其他主要西方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因而对美国商品的进口需求疲软。
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另外一个因素,是急剧增长的财政赤字。到今年底,美国的国债总额将高达两万亿美元,仅支付利息每年政府就得拿出一千四百亿美元。看来,今后几年内要解决预算赤字问题将是十分艰难的。经过半年多的激烈争论,国会在8月1日总算通过了1986年度政府预算一揽子方案,估计1986年度预算赤字为一千七百二十亿美元,1987年度为一千五百五十亿美元,1988年度为一千一百二十亿美元,即三年内削减赤字大约二千七百六十二亿美元。但时隔仅仅一个星期,白宫代理预算局长赖特就在一次内阁会议上发出警告说,预算赤字在今后两年内可能每年超过两千亿美元。里根总统最近向国会发出挑战,表示要进一步削减国会通过的预算方案中的国内开支部分,但现实情况是,他的这种主张很难被国会所接受。
当然,美国经济在缓慢增长的同时,还存在一些有利因素。如通货膨胀率较低,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一直在持续增长。根据官方公布的一些最新经济指标,目前主要经济综合指数、商品零售额、工业生产率和住宅建筑开工率都稍有回升。
这些迹象表明,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比上半年快一些。但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里根政府估计下半年增长5%未免“过分乐观”。他们一般估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至2.5%,而不是政府估计的3%。
对于明年美国经济的发展前景,经济界有两种不同的预测。
持悲观态度的人士估计,明年将出现“增长性衰退”,而持乐观态度的人则估计明年将继续增长,甚至高于今年。有一点看法是共同的,即急剧增长的外贸逆差和巨额的财政赤字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两大隐患。这两个问题解决得如何,同美国经济能否继续增长有着密切关系。
总之,从1983年初开始的这次经济复苏究竟能持续多久,人们尚难作出预料。
(本报华盛顿8月14日电)

欧洲共同体代表团访中美洲
主张加强经援使中美洲摆脱东西方冲突
新华社巴拿马城8月15日电 欧洲共同体代表团团长路易吉·博塞利今天在这里说,欧洲共同体主张加强经济援助来促使中美洲国家恢复团结,“使中美洲危机摆脱东西方冲突”。
博塞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欧洲共同体对中美洲危机的看法主要根据对这一地区社会经济原因的分析,因此它主张对中美洲加强经济援助来解决问题。
他批评了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的经济封锁,不同意“象美国那样推翻一个合法政府”。他说明,“我们对中美洲政治形势的分析同美国迥然不同,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要反对美国,而是要说服美国相信还存在其他解决途径”。
欧洲共同体代表团于14日开始对巴拿马和中美洲五国进行访问,为今年11月在卢森堡举行的欧洲共同体和中美洲经济合作外长会议作准备。
据报道,从1979年到今年6月底,欧洲共同体共向中美洲国家提供了二亿四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其中给尼加拉瓜的最多,为八千四百万美元。

蒙古上半年经济计划基本完成
政府强调扩大企业自主权支持私人副业
本报讯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蒙古部长会议日前举行会议讨论了1985年上半年发展国民经济与文化计划执行情况和国家综合预算的结果。
报道说,今年上半年的计划基本上得到顺利实现。同去年上半年相比,成畜和幼畜的损失减少,接育羔畜八百四十万头。
工业部门的产值和销售计划分别超额完成了2.4%和2.7%,劳动生产率计划超额完成4.7%。竣工项目和建筑安装工作计划完成。
运输、邮电、商业、服务业、教育、卫生部门的计划任务的基本指标圆满完成。国家预算收入计划超额完成。
报道说,部长会议责成有关单位采取措施,使居民私有牲畜发展到法律和章程规定的数量,在所有省会和县中心建立食品自由市场。使有条件的户和每个公民都有副业。
在保持和巩固国民经济的集中管理的同时,扩大部门、地方和企业的权力和自主权,各部委要保障所属企业的自主权。要预先作好批发价格改革工作的准备并高质量地组织这项工作。

实行新财政制度和扩大国营农场自主权
波兰国营农场经营效益不断提高
新华社华沙8月13日电 (记者文有仁、王京臣)波兰国营农场自1981年实行新的财政制度和扩大农场自主权的措施以来,劳动生产率和经营效益不断提高,1983至1984年度盈利额比1981至1982年增加了75%,这是最近出版的波兰《农民之路》周刊所报道的。
这家刊物还说,波兰目前属于农业和食品经济部的国营农场共有一千二百七十八个,共有农业用地三百五十四万公顷,占全国农业用地总面积的18.8%,有八十三万多名工作人员。最大国营农场有农业用地二万五千多公顷,最小的不到四百公顷。目前绝大部分国营农场都是盈利的。国营农场盈利总额1981至1982年度为二百八十一亿兹罗提,1983至1984年度增加到四百九十二亿兹罗提。目前亏损的国营农场仅有六十一个,亏损总额为二十亿兹罗提。
为了帮助亏损农场,建立了国营农场内部平衡基金,在三年内对这些农场给了财政补贴。
周刊说,“这种作法不符合经济改革原则,将来即使保留平衡基金,也将以需偿还的贷款形式发放。”

巴拿马国防军司令强调
敦促尼哥直接对话解决边境冲突
新华社马那瓜8月15日电 巴拿马国防军司令曼努埃尔·诺列加今天在这里强调说,既然在爆发战争时任何人也不能取胜,那么军人就不能不争取和平解决中美洲危机。
诺列加是在他结束对尼加拉瓜一天的访问后对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敦促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就两国边境冲突问题举行直接对话。诺列加说,巴拿马将继续为寻求和平解决两国间的冲突进行斡旋。
在这次访问期间,诺列加会晤了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国防部长温伯托·奥尔特加以及其他尼加拉瓜高级官员,并向他们再次表示巴拿马愿意提供本国领土作为尼、哥两国领导人进行谈判的场所。

全世界机器人约有十万台
机器人问世时间虽不长,但其发展速度却是很快的。据估计,全世界现有机器人约十万台;其中日本使用机器人最多,为四万四千台,其次是美国,有一万三千台;西德有六千六百台;法国有三千三百八十台;瑞典有二千四百台。
使用工业机器人的趋势在持续发展,使用的范围也在迅速扩大。它们大都在高温、噪声大、有毒等岗位上工作。目前使用机器人最多的行业是汽车制造业,其次是电器部门。在西德,40%的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工业“落户”。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到八十年代末,投入机器人一万四千台。1983年以来,该公司从事同机器人有关的工作的人数已增加了十五倍。
专家认为,投入一个机器人,可以替代一至六个劳动力,但机器人的制造、程序编制和维修方面的工作,可以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使被机器人“夺”去的劳动岗位得以替补。在西德,这一新的工业部门现有一万八千名职工,1984年的营业额达二十四亿马克。·祥生·

美一些经济学家说美国经济又有回升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在回升。
佩恩·韦伯学院的经济学家哈里斯说:“美国经济经过上半年的相当不景气之后,可望在1985年最后两个季度有较快的增长。”
支持乐观的经济预测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政府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商业活动使存货减少。经济指标指数在6月份增长了1%,工厂订货也有所增长。劳工部7月份发表的报告表明,虽然失业率仍保持在7.3%左右,但是,民用工业所增加的就业机会都比预想的多。
纽约欧美银行的经济学家们说:“目前出现的库存货物不多的现象意味着,最后需求的任何增长将导致生产回升。”
许多观察家认为,联邦储备委员会近几个月来放宽信贷政策以及随之而来的利率下降,对经济起了刺激作用。

美国第二季度贸易逆差创纪录增高
本报讯 美国商务部几天前发表报告说,美国贸易逆差在持续上升,4月至6月这一季度的贸易逆差(军火除外)达到创纪录的三百三十四亿美元,比前一季度上升了12.8%。
报告说,美国贸易出现这种继续恶化的情况,是由于几乎所有类别的商品的出口都下降了,其中农产品出口下降了15%,降到七十一亿美元;进口方面,石油进口猛增17%,汽车进口增加10%。
在这季度里,进口额增长了1%,达到八百六十三亿美元,出口额下降了5%,降为五百二十九亿美元。

专栏:图片新闻

8月14日,土耳其一列火车发生出轨翻车事故。图为火车出轨现场。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