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奉献,直到最后一息
——记优秀共产党员、气垫船专家华怡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新华社记者 吴复民 陈毛弟
她走了,悄悄地走了。象春蚕吐尽最后一寸丝,象蜡烛熬尽最后一滴油,象耕牛劳作到最后一息。1985年7月8日,我国气垫船专家、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七○八研究所女工程师华怡,刚走完第四十三年的人生历程,便告别了人世!
她,生前不求表扬嘉奖;临终嘱咐,她去世后不要追悼纪念。然而,党组织决定以最崇高的方式悼念她:在她的遗体上覆盖中国共产党党旗,让她在党的爱抚下安息。
两个不寻常的记录
华怡住院治疗才七天,连自己生的什么病都不清楚就离开了人世。她去世后,留下两个不寻常的记录:遗体解剖病情记录、生前最后一年工作记录。
遗体解剖病情记录上记录着,华怡患的是恶性程度很高的胃小弯低分化腺癌溃疡型,肝病变比正常人重四百克,癌肿广泛转移到肝脏、肾上腺、两肺和脑垂体,血管中有癌栓。根据病情推断,华怡癌症的发病期至少在一年以上。
就在这一年中,她承担了三项重要研究课题;两次去青浦、无锡参加新型船模试验;与人合写、翻译、校对了七篇论文和工作报告……这样大的工作量,对健壮的男子汉也是沉重的负担,更不用说对一个身患癌症的女子了。而华怡却出色地完成了这些任务。
让我们循着华怡这一年的足迹,看一看她的最后冲刺吧。
去年上半年,华怡构思出一种测算全垫升气垫艇稳定围裙下端离地高度的新方法。试验时需要人钻到试验台下,席地而坐,抬头举手,测量数据。她不顾自己严重的颈椎痛,经常钻到试验台下操作。秋天,她两次奔赴青浦淀山湖和无锡太湖之滨的试验场。试验过程中,她头痛加剧,呕吐频繁,脸色泛黑,指端发白,终因支撑不住,被同伴们“强行”送回上海。
今年入春以来,她浑身乏力,两手疲软得竟然拿不动一本稍厚的书,尼龙布手提袋里只能放工作证、乘车月票和病历卡。同志们看着心疼,两次瞒着她到医务室为她开病假单,“逼”她休息。可一转眼,她又出现在办公室里,嘴上还是那句她常讲的话:“不要影响工作,不要麻烦同志。”
今年春节过后,华怡实在没有力气挤公共汽车了,索性让丈夫把棉被送到实验室。一个试验台、一张办公桌拼起来,成了她的床。
华怡病情一天天加重,而她却坚决不同意减少自己承担的研究任务。从6月中旬起,她双脚关节剧烈疼痛,已经无法站立。在同志们劝说下,她利用工程师可以享受的十五天公假回家休息,可在家里,她还是在为自己最后从事的研究课题——双体侧壁气垫新船型论证编写程序进行计算。
7月2日,华怡病情急剧恶化,浑身扎针般的剧痛,并出现阵阵痉挛,终于被送进市瑞金医院。就在生命之火行将熄灭的时刻,她还与前来探望她的同事研讨新研究课题中的程序。7月7日,华怡逝世前一天,陪伴在旁的她的丈夫、上海交通大学讲师顾尔祚发现昏睡中的妻子嘴角在微微颤动,象在说些什么。他俯身下去仔细一听,才知道华怡在说:“火车票怎么买?乘火车去还是坐汽车去?”老顾噙着泪问:“你要干什么去?”华怡含混不清地说:“我……要上班去!”接着嘴里又念叨着一些专业术语。
是啊!华怡太热爱自己的气垫船事业了。她献身于这个事业已整整十八个年头。
十八年前,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流体力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共产党员华怡,扎着两支羊角小辫,悄悄地跨进了七○八所大门。从此,她在气垫船事业这片荆棘丛生的科学天地里勇猛开拓、辛勤耕耘。
气垫船是一种依靠气垫升力,使船体抬离水面高速行驶的新型船舶。它的出现,是现代交通工具的一次革命。六十年代,国际气垫船事业已达到相当的规模和水平,而我国这方面的研究还处于试验阶段。华怡一接触这个工作,就对它倾注了巨大的热情,把自己的全身心投入探索。她要通过自己和同伴们的努力,让中国的气垫船早日在我国的辽阔海洋、沼泽草地和海上油田飞驶。
命运似乎与华怡开了个玩笑:她从小晕车晕船,而她从事的专业恰恰要与风浪为伴。每次出海下湖试验,华怡几乎都要呕吐,无异于生一场大病。
一次出海试验,华怡负责在大舱里记读纵倾仪。快返航时,同志们发现她趴倒在大舱的地板上,脸色刷白,嘴角流着白沫。可就是这样,她也不肯休息,倔强地说:“我知道了摇晃的滋味难受,我就会更加努力去改善气垫船的适航性能。”
华怡是我国第一条中型气垫船的设计者之一;承担和参与了十余个气垫船研究课题。她主编了《气垫船模型适航性试验方法》,这种试验方法对气垫船适航性的研究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她主持研究的囊指围裙形成和变形研究,是我国气垫船事业中一项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她主持编写的《气垫船静水阻力估计方法》,成为我国重要的气垫技术资料,在实际设计中被普遍采用;她与人合作进行的《气垫船围裙成形和变形研究》、《响应围裙研究》,把对围裙性能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她与人合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科技杂志上发表,普遍受到好评。她不愧为我国气垫船事业理论研究工作的中坚,一名斩关夺隘的大将。
甘愿做铺路石子
7月16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吊唁大厅举行了向华怡遗体告别仪式。讣告只发出一百多份,冒着摄氏三十七度酷暑自发前来向华怡告别的,却有四百多人。一位鬓发斑白的高级工程师老泪纵横,先后两次走出队列,向华怡深深地三鞠躬。一位科研人员携儿前来,让儿子最后见“华阿姨”一面。他告诉儿子“华阿姨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
人们如此敬仰华怡,是因为她德才兼备。她不仅给人们留下了累累科研成果,更留下了纯洁无瑕的科研道德。
华怡思维敏捷,才华横溢,擅长攻关夺隘,却甘愿充当祖国现代化气垫船事业中的一颗铺路石子。她常说:“科研要依靠携手共进的群体”,始终把自己看作这个群体中的普通一员。在研究所,在第七研究室,每个人都把华怡视作良师益友和“最真诚的合作者”,分科分组,都希望和她分在一起。
整整十八个春秋,华怡为别人做过或校对过无数次计算,但从不关心在计算书上是否留下自己的名字;她替别人翻译、校对过大量技术资料,帮助别人校对过论文和译稿,为此经常煞费苦心,字斟句酌,耗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她的左眼视力几乎等于零,有时英文资料看不清,还要靠丈夫帮她重抄放大。但她对这些从无怨言,只要求助者对校对稿和译稿满意,华怡比得到什么都高兴。
华怡在科研工作中是同志们公认的一员“大将”,但她却默默承担起对这个科研群体有用的一切小事。原有的阻力计算图谱使用不方便,她重新绘制了新的分发给大家使用。她把自己调查得来的数据复写给别人作参考。她知识渊博,人们都乐意向她请教,而无论谁有什么问题来问她,她总是热情接待,把自己所知和盘托出,就在病入膏肓的最后两个多月中,她躺在病床上,还忍着剧痛和前来求教者切磋计算,汗珠一串又一串地淌下来,病床上留下一滩水迹!
7月5日,华怡已好几天没有进食,连说话的力气也没有了。下午,和她共同负责一个研究课题的裘胜洪刚从外地回来,赶到医院看望她。一看到裘胜洪,华怡突然来了精神,撑起身子,用微弱的声音说:
“老裘,我们在兴波阻力计算中,原来的积分方法有问题。”怕他听不明白,华怡边讲,边用手吃力地比划着。
裘胜洪实在不忍心让她多说话,劝慰她:“你安心养病吧。我会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的。”说完,他起身准备告辞。
不料,心力交瘁的华怡拉住他不放,转过头叮嘱丈夫用她前几天才找到的计算方法帮助裘胜洪把兴波阻力算出来。看到丈夫连连点头,华怡才放心地舒了口气。
华怡在学校是“三好学生”和优秀毕业生;踏上工作岗位后,曾三次被授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受到过上海科学院党组的表彰,被七○八研究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对她的成就和品格,全所上下有口皆碑;然而,每授予她一次荣誉,她都感到不安。她几次三番找领导说:“我没有做什么工作,请把荣誉给其他同志。”
今年“三八”节,上海电视台要拍她的工作录象片,她推说有病,躲了起来。只是在党组织下“命令”后,她才勉强同意,但坚持要与其他同志合拍。临拍时,她这个“主角”却又悄然躲到后面,找了一个避开摄影镜头的角落坐下。华怡是真诚地希望作一颗默默无闻的铺路石子,躺在通往科学殿堂的五彩路上,让别人踏着自己去攀登,去攻关。“大家没有的,我不能有”
华怡一生在全心全意地奉献,而她取之于人的却很少很少。
华怡逝世前两个月,七○八所党委为她申报上海市给千分之一有贡献科技人员的晋级奖励。申报在“绝密状态”中进行,生怕她知道后又要推辞。然而,当申报被批准时,华怡已不在人世。如今,那份给华怡晋升一级工资的奖励证书端放在华怡家中她的遗像前。
华怡的母亲看着奖励证书恸哭出声。知女莫若母。老人说:“一千人中只奖励华怡一个人,如果她还活着,她会于心不安的。”“于心不安”,这正是华怡常说的一句话。
华怡常年过着清贫的生活。都八十年代了,她还穿学生时代的蓝布裙。唯一的一件毛衣,袖口破了,她让母亲接个袖口再穿。她自己省吃俭用,对家人却慷慨无私,关怀备至。家里人交口称赞华怡是好女儿、好姐姐、好媳妇、好妻子、好妈妈,是家庭的纽带和支柱。
华怡平日恬静谦和,可有两次,她却与研究所、室的领导发生了“争执”。
一次是1979年。国家为部分职工增加工资。华怡得知她在晋级之列时,竟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她又是找领导“磨嘴皮”,又是写书面报告,一再恳求领导千万别给自己加工资,把有限的晋级名额让给别人。她真切地说:“国家还不宽裕,我们共产党员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困难,应当多考虑为党努力工作。”
另一次是两年前,为了分房子。华怡夫妇长期住在华怡母亲家一间五点二平方米的小屋里。后来,孩子逐渐大了,她丈夫只好搬进交通大学集体宿舍,夫妻俩同处一市,却过起了“牛郎织女”般的生活。两年前,华怡分到了一间十六点八平方米的旧房子,可当她得知和她同一个研究室的余亚芳住房困难问题这次未能得到解决时,她找到领导,要求把分给她的房子让给余亚芳。领导不同意,华怡又找到余亚芳,一定要把房间钥匙交给她。余亚芳动情地说:“我宁愿一辈子不要房子,也不能收下这把钥匙。”这样,华怡才搬了进去。
华怡业务能力强,精通英语,懂得俄语、日语,研究室几次让她报考访问学者出国深造,可华怡却鼓励其他科研人员报考,把出国机会让给别人。
华怡有一颗赤子之心,真诚地关心周围的同志,甚至与同事的孩子也结下了忘年之交。今年4月间,她听说有个同事的孩子一度学习退步,便抱病给那孩子写了封长信。“六一”儿童节前夕,她又给这孩子送去节日礼物,勉励她“天天向上”。
华怡热爱生活,眷恋生活。她能诗会画,爱好音乐,就在卧床不起前两个月,她还买了公园月票,每天傍晚,她和丈夫相依着走进襄阳公园,并肩坐在一条长凳上,欣赏公园景色。华怡的丈夫说:“华怡渴望过美好的生活,只是希望别人的生活比她过得更美好。”
华怡走了,但是她留下了她对党的忠贞、对祖国的贡献和对人民深沉的爱。
华怡走了,她用整个生命凝结成的“华怡精神”,正鼓舞、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人。(附图片)

拉萨剧院和西藏自治区群艺馆交付使用
据新华社拉萨8月13日电 (记者孙勇、殷可善)将为活跃和丰富西藏人民文化生活提供便利的拉萨剧院和西藏自治区群艺馆今天交付使用。拉萨剧院由剧场和会议中心两部分组成,建筑面积八千多平方米。剧场内宽敞的舞台配有三十八道电动大幕、乐池、由电脑控制的灯光系统,一千二百个座位都带有能译藏汉两种语言的译风桌。建筑面积三千六百平方米的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内有一个四百个座位的小剧场和游艺厅、电子游戏室、展览厅、阅览室等学习与娱乐设施。

王震会见北大荒雁窝岛儿童艺术团演员时说
不要忘记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任泽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接见了来京汇报演出的北大荒雁窝岛儿童艺术团的全体演员,并观看了部分节目的演出。王震对演员们说:不要忘记艰苦创业的历史,要继承革命的光荣传统,继续艰苦奋斗,开发、建设美丽富饶的北大荒。
北大荒雁窝岛儿童艺术团是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八五三农场小红花业余艺术学校学员组成的一支少年儿童业余文艺团体,有演员三十多名,年龄最小的八岁,最大的十五岁,他们都是老转业官兵和各地支边知识青年的后代。
王震对小演员们说,你们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一代,你们的演出,把老一辈的光荣业绩搬上了舞台,歌颂了他们的垦荒精神,歌颂了北大荒的建设成就,反映了北大荒少年儿童朴实、聪明、天真的精神面貌。

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活动家
卢于道追悼会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 著名神经解剖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卢于道同志追悼会今天在上海举行。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教授卢于道,因患脑血栓病于8月4日逝世,终年八十岁。
龙华殡仪馆肃穆的大厅里,摆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中共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上海人民政府、市政协以及上海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送的花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周谷城,全国政协副主席巴金、刘靖基和上海市党政领导人也送了花圈。
参加追悼会的有中共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芮杏文、江泽民、陈国栋、胡立教等,以及九三学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上海各界人士三百多人。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吴邦国主持了追悼会,市政协副主席杨恺在悼词中介绍了卢于道同志的一生。
卢于道是浙江鄞县人。他是一位学术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他早年毕业于南京东南大学。后赴美国留学,取得解剖学科哲学博士学位,1930年回国后,长期从事神经解剖学的研究和教育工作,著作很多,还培养了一大批科研和教育工作骨干。
卢于道是一位爱国的民主战士。他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爱国运动,主张团结、抗战到底。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召开成立大会,他为发起人之一,并当选为监事。他还积极投入当时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斗争。1948年10月,他辗转来到解放区,受到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亲切接见。1949年10月1日,他出席了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后,卢于道开始学习运用唯物辩证法原理指导神经生理学研究工作。十年动乱中,他虽遭“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但对党、对党的统战政策、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没有动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木秀于林遭风摧 娄底市领导主持正义 让优秀青年厂长复职
水淹之际有车来 丹东专业户不要报酬 救受灾被困群众脱险
《湖南日报》△娄底市委支持一度被迫辞职的全国优秀青年厂长颜跃明继续担任皮革厂厂长,在全市进一步开展向颜跃明学习的活动,并对诬陷他的人进行查处
《辽宁日报》△丹东市一百三十多家运输专业户置个人财产和安危于不顾,昼夜驾驶自己的汽车,义务抢救被洪水围困的六千多名群众
《黑龙江日报》△坐落在哈尔滨市平房区的原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遗址,8月15日正式展出
《大连日报》△日本东京放送(TDS)卫星实况转播工作团同大连电视台联合将大连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的特别节目,通过卫星传送到日本东京
《长江日报》△武汉市办起“家长学校”近五百所,向幼儿到初中学生的家长传授儿童心理学知识
《南方日报》△中山大学教授江静波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推翻了国外学者认为“人疟原虫不可能在猕猴体内生存、繁殖”的结论
《广州日报》△今年以来,全市有二百多家企事业单位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人民币九百六十二万元、港币一千二百万元
《山西日报》△五寨县将飞播的六万亩林、草地全部承包给农民,牲口糟害苗木以及飞播地内开荒种地的现象没有了
《新华日报》△江苏扬州市通过发放村民建房宅基地使用证和建房施工许可证的办法,使农民兴建住宅走上“建房按规划,用地按标准,审批按制度”的轨道
《北京日报》△市药材公司昌平县公司抵制晋江等地假药贩子的贿赂,坚持从正常渠道进货
《解放日报》△上海电机厂试行后备干部代职上岗见习制,首批三十名干部中,表现突出的即将被聘用
《大众日报》△山东五莲县兴办十八处乡镇科普学校培养人才,两年来已培训农民技术骨干和村干部七千多人
《河南日报》△河南大学音乐系和周口师专艺术科部分大学生组成大学生轻音乐团,利用暑假给人们输送健康的精神食粮
《重庆日报》△重庆市高等院校厨师进行首次考核
《甘肃日报》△敦煌县苏家堡村农民黄永智投资三万多元修建村学,县里为他挂金字大匾
《广西日报》△广西科技馆从今年起有重点地对各县中小学教师开展微电脑知识培训

贵州省发起国画义卖活动赞助修长城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张宝瑞)贵州省以三千万人民的名义将赞助修复北京八达岭长城南五、南六两个城台和南四至南六之间的二百余米城墙,并建纪念碑一座。
今年三月,贵州国画院、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贵州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发起“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国画义卖活动。
这一活动迅速得到全省各族人民的热烈响应,八十六位书画家奋力挥毫作书作画,现已完成一千多幅书画。全省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厂矿企业、人民团体和爱国人士积极赞助,踊跃义买和订购。到目前为止,义卖款已达四十多万元。贵州省赞助修复的长城工程将于近日动工,预计明年六月竣工。

“中国国际儿童文化艺术服务中心”成立
本报讯 由国内外热心儿童幼教事业的人士集资兴办的民间组织“中国国际儿童文化艺术服务中心”于八月十五日在北京成立。
这个服务中心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在条件成熟时,将兴建一个大规模的具有现代科技水平的儿童文化艺术中心。
目前,它将运用现有资金筹办少儿音乐、书法、绘画等培训班,并准备与有关单位合作拍摄儿童电影、电视片,努力为孩子们提供美好的精神食粮。
出席这次成立大会的,有首都文艺界、科技界和各方面的知名人士和代表约二百人。
(叶幼琴)

日本北九州市少年交响乐团在京演出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日本北九州市少年交响乐团今晚在海淀影剧院举行音乐会,为首都观众和少年儿童演奏了欧洲古典音乐、取材于日本民谣的狂想曲和两首中国乐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林、日本驻中国大使中江要介等出席欣赏了音乐会。
演出前,他们还会见了北九州市少年交响乐团团长、市教育委员会教育委员长栗林范治等日本客人。

专栏:体育

中国姑娘打得顺手 美国女篮转败为胜
中美两队将争夺“辽宁日报杯”
本报沈阳8月15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晚,中国队和美国队在半决赛中分别击败对手,获“辽宁日报杯”国际女篮邀请赛决赛权。这两支队伍16日晚将争夺这次比赛的奖杯。
年轻的美国队在对捷克斯洛伐克队的比赛中,曾一度发挥失常,上半场前10分钟,未得一分,以0∶13落后。许多观众认为这场比赛会爆冷门,但美国队主教练维维安·思普林杰沉着冷静,指挥正确,终于以51∶46转败为胜。
中国队对古巴队的一场比赛,打得很顺手。在高大中锋郑海霞被对方两名队员死死看住的情况下,其他队员配合默契,拚抢积极,外围远投连连得分,结果以85∶60取胜。
另两支中国球队也获得胜利,上海队以70∶66力克日本尤尼吉可队,辽宁队以66∶63胜日本大学生队。辽宁队和上海队将争夺第五名。
古巴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争夺第三名,两支日本队争夺第七名。(附图片)
“辽宁日报杯”国际女篮邀请赛,美国队11号劳埃德急速切入篮下。本报记者 缪鲁摄

专栏:体育

美国女篮为何进步神速
——访美国女队主教练维维安·思普林杰
美国女篮是近年崛起的一支劲旅,去年奥运会以全胜战绩获金牌。在这次“辽宁日报杯”国际女篮邀请赛期间,美国队新任主教练维维安·思普林杰成了当然的新闻人物。人们希望能从她嘴中探明美国女篮成功的秘密。
记者在场边采访了这位三十七岁的黑人女教头,她说:“美国女篮进步快,我认为有三个原因:一是美国篮球运动开展广泛深入,篮球场到处都有,精彩比赛打开电视机就可看到,从小学就设有篮球课。二是美国拥有世界第一流的男子球星,三是我们妇女并不比男子差,这样,姑娘很小就懂得篮球是怎么回事,她们在选择自己崇拜的英雄时,就可能选上篮球明星。有这么雄厚的基础,而不能把妇女篮球搞上去,那是我们妇女的耻辱。这三个原因加在一起,就是我们的成功秘诀。”
思普林杰说:“我带的这支球队是美国队的新班子,十二名队员是从七个州、九所大学校队严格筛选出来的,她们个个希望能参加下届奥运会,成为大明星。她们现在还很年轻,最小的现在才十八岁,但每人的球龄却在十年以上,她们都是很有希望的选手。
本报记者 缪鲁

专栏:体育

王大力 何润华 奋力竞游破一项游泳全国纪录
本报天津8月15日电 1985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已在天津拉开战幕,今天决出了二十四个项目的五块金牌。在晚上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河北的王大力和广西的何润华双双以4分零3秒6和4分零4秒1的成绩打破了4分零4秒4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可口可乐公司为中国青年队饯行
本报讯 可口可乐公司8月15日在京举行午宴,为将于本月18日赴苏联参加国际足联(可口可乐杯)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中国青年队饯行。(附图片)
即将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中国青年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