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事故在向我们敲警钟
——广西贵县一所中学校舍倒塌引起的争议与思考
本报记者 郑盛丰
令人提心吊胆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两间危房轰然倒塌,殃及三人,一死两伤!这起伤亡事故去年发生在广西贵县湛江乡初级中学。当时县纪委作了处理:校长梁桂芳公开检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任新职。谁知今年6月,县检察院以“玩忽职守”罪对梁提出起诉。得知此消息后,县教育局竭力为被告申辩;某中学四十六名教师联名上书,呼吁救救无辜的梁桂芳;许多中小学校的校长表示:若梁桂芳被判刑,就挂冠而去……
为什么教育界的反应如此强烈?
原来早在五年前,梁桂芳就发现学校内的四间泥砖平房倾斜,随即撤出学生,报告上级,要求拨款维修。在久等不果,分文未得的情况下,梁桂芳只好下令拆掉边上较险的两间校舍,其余两间,以长木支撑,堆放杂物。去年春,眼看这两间房也保不住了。梁一边作拆房布置,一边带领师生观看危房现场,以示警诫。谁知第二天房倒屋塌,在旁玩耍的三名学龄前儿童遭到不幸。现在旧案重翻,要把梁推上刑事审判席,这不能不使一些中小学校长人人自危。因为贵县中小学校舍有十八万平方米危房,占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如果梁被判刑,校长们势必要将危房全部拆除,那样,全县将有三千多教师无房住,七万多学生无书读。
好在县法院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终于宣告梁桂芳无罪。梁桂芳一案了结了,但人们在长舒一口气之后,更担心的是学校危房怎么办。在贵县,中小学危房可以说遍及每一个乡镇、每一所学校,都潜伏着房倒人亡的危险。不仅如此,据自治区教育厅介绍,全区中小学现有危房六百多万平方米,占校舍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属严重危房的二百八十多万平方米,占16.5%。这些危房,多数是解放前的祠堂庙宇,或“大跃进”和“文革”中“因陋就简”的产物,往往一阵冰雹,一场暴雨,半日台风,就会把它们从统计数字中抹掉,随后又“生产”出一批新危房来。令人焦虑的是,每年都有因房屋倒塌而伤亡的中小学生。
这几年,中央和地方所拨的教育经费逐年增长,198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已拨出专款五千六百多万元,用于中小学校舍修建。然而,这笔似数目不小的款项,对解决全区中小学的危房、缺房问题,仍然是杯水车薪。据财政部门估算,要基本填补好全区中小学校舍一缺二危这个大洞,需投资三至五亿元,单靠财政、教育部门,是无能为力的。
于是,社会上的一些有识之士,慷慨解囊;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捐资。近五年来,广西共集资近二亿元,绝大部分用于中小学校校舍修建。遗憾的是,在捐资助学问题上,有不同认识。即以贵县为例,近二年也集资七百万元,新建校舍七万平方米,修缮危房六万平方米。这本是好事,却遭到一些人的指责,称之为“苛捐杂税”。受过十七年教育的中年县委书记徐炳松被激怒了,他把科局长以上干部请来,坚决地说:“为了发展教育,别说在我们身上拔几根毛,就是割几斤肉,也值得,也该忍受!”
湛江乡初级中学危房倒塌事件,给社会敲响了警钟。许多同志惊醒了,他们已逐渐懂得:解决中小学校舍缺房、危房问题,刻不容缓,而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就是全社会动手,首先是领导干部自己动手!

抗日名将吉鸿昌创办的学校为革命和建设培养大批人才
新华社郑州八月十一日电 (记者王耕)抗日名将吉鸿昌生前创办的鸿昌学校几十年来为革命和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
鸿昌学校创办于一九二一年,校址在吉鸿昌将军的家乡——河南省扶沟县吕潭镇。吉鸿昌少时家贫,只读了两年私塾,从军后深感穷人子弟上不起学之苦,便创办了这所免费招收穷苦人家子弟入学读书的学校。三十年代初,这所学校的教师中就有人加入了共产党,为革命培养和输送了不少人才。一九三八年,黄河花园口被炸,黄河水泛滥,鸿昌学校被冲毁。
解放后,党和政府迅速恢复和重建了这所学校。现在,鸿昌学校已有小学、初中、高中三部,在校生一千二百多人,教师七十多人。解放三十多年来,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有不少人考上了大学和研究生,许多人参了军。吕潭镇现有的林业专业户、养兔状元、编织巧匠、种菜能手等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劳动者,大都出自这个学校。鸿昌学校已成为周口地区重点学校,目前正扩建校舍,准备扩大招生。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百里矿区 五千名青年送温暖 好事做遍石炭井
一项工程 十一家企业治污染 清水流在白银市
《宁夏日报》△石炭井矿务局四百七十多个送温暖小组的五千多名团员、青年活跃在百里矿区,为群众做好事数以万计
《甘肃日报》△白银市十一家企业联合进行一项治理污染的重点环保项目,使市区十四万居民饮上清洁水
《沈阳日报》△全市机械、冶金系统五十一家大中型企业开展“比能力、比办法、比贡献”的优秀厂长竞赛活动
《河南日报》△商丘地区从各条战线挑选出十名英雄模范人物组成“四有教育报告团”巡回报告
《广州日报》广州市决定五年内增加教育投资七亿元,并为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单位的教师建造五十万平方米住房
《河北日报》△阜城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及县直有关部门自愿捐款设立奖学金,奖励在教学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
《重庆日报》△到7月,重庆市建筑安装工程招标、投标项目比去年全年增加七倍,投资减少,建设工期缩短
《南方日报》△广州市政协七位老人义务开办一所业余外语学校,六年来共培养学员一千五百多名
《青海日报》△勘察探明祁连山南麓含煤区煤炭储量达三十七亿多吨
《四川日报》△开江县科协在全县城乡设立五十个科技咨询服务机构,对乡镇企业作到有问必答,半年内为农民解决技术难题八百多个
《广西日报》△南宁市审计局在全市清理出违纪违章金额七千三百多万元
《黑龙江日报》△佳木斯市原民政局副局长高庆昌,向退伍军人和办理进城落户农民索贿计人民币两千八百余元,已被司法机关逮捕
《福建日报》△闽侯县双龙工艺厂教育本厂推销人员讲信誉,讲真话。去年以来,有四名以不正当手段搞推销的人员被罚款或被开除
《健康报》△西藏高原某陆军医院白衣战士创奇迹,一位昏迷三年的病人神志与部分机能正在恢复
《大连日报》△大连第三建筑工程公司领导带队走访用户,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工程免费提供回修服务
《长江日报》△武汉市江汉区经计委主任向求滨生活腐化堕落,接受贿赂四千多元,贪污一千六百多元,有关部门决定将其依法逮捕
《陕西日报》△陕西各地已查收淫秽录像带一百五十多盘,收审和逮捕不法分子九十多人,停止了营业性舞会,清理了一批非法的、内容不健康的出版物
《北京日报》△北京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的双脉冲激光全息照相机,挤掉国外同类产品,占领国内市场
《国际商报》△今年上半年,我国五十多家对外劳务合作公司新签各种劳务合同金额达七亿多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3%
《中国轻工业报》△轻工业部决定继续深入开展质量检查,并规定不合格产品不准出厂,不算产量、产值

我国野生中药资源蕴藏量究竟如何?
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初步展开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我国野生中药资源丰富,有记载的药用植物、动物、矿物有近六千个品种,这些品种有没有变化?它们的蕴藏量有多大?资源分布和开发利用情况怎么样?为了摸清这个底数,制定中药材的长远发展规划,保障国内用药,扩大出口,现在全国正在对中药资源进行普查。
要振兴中医,必须同时发展中药。由于我国对中药发展没有一个长远规划,在生产中存在一定盲目性。近几年来,中药有些品种紧缺脱销,质量下降,影响中医的疗效。中央领导同志对此十分重视。1982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全国中药资源进行系统地调查研究,制定发展规划。”从1983年起,各地陆续开始对中药资源进行普查。
两年多来,一些地方对本地中药材的种类、资源、分布、质量、蕴藏量和生态环境等情况进行普查,普查中发现了一批当地未曾利用过和没有记载的新品种。安徽省发现全省有中药材二千七百多种,而过去记载的只有八百多种,许多品种有待开发利用。广西已完成普查的三十多个县,都发现了可供收购的新品种、新资源,有的县发现了约二百个新品种。有的地方还发现了有特殊疗效的品种,如安徽不少地区发现胶股兰对治疗肝癌很有前途,蛇葡萄对慢性化脓性骨髓炎的治愈率可达78%。
通过普查也了解到,一些野生动植物由于过量采挖和捕猎,资源大量减少。如麝香资源已比五十年代减少了70%。中药中用量最大的甘草,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已减少了60%。这些问题已引起当地重视,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8月9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座谈会。会上各地的同志交流了经验。大家认为做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但这项工作难度较大,各地发展不平衡,有些省、区如浙江、青海等行动迟缓,全国约有半数县还未开展普查工作。会议希望各地政府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并在财政上给予支持。各有关单位要通力合作,争取在1987年底完成普查任务。

长春市科协组织专家下农村
为抗灾保丰收出谋划策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长春市科协针对本地区近期多雨、低温,农作物生长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8月初,组织有关专家到农村实地考察,同农村干部、农民、科技人员共同研究补救措施。
6月下旬到7月底,长春市阴雨延续四十多天,气温偏低,尤其是日照比往年同期减少一百一十多小时。这段时间,又正逢玉米、高粱、水稻出穗、扬花、受粉期,给这些农作物后期生长带来危害。为了弥补灾害造成的损失,长春市科协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农业技术部门抽出一批作物栽培、土肥、气象、水稻种植、植物生长激素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考察组,帮助农民制订具体救灾措施。他们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七条具体建议:
排除田间积水,提高地温,增强根系活力;水稻科学管水,提高水温,防止根系早衰,促进早熟;玉米、高粱地放秋垄,除杂草;实行叶面施肥,促进作物光合产物输送;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促作物早熟增产;防治稻瘟病和二代粘虫;玉米增加人工授粉,提倡晚收。
专家们的意见,受到各级干部、群众的高度重视。8月2日,榆树县委负责同志带领干部下地察看玉米受粉情况,组织群众进行人工授粉。8月3日,专家们到德惠县考察后,县委连夜召开电话会议,把他们的建议布置全县农村落实。长春市委也把他们的建议作为当前抗灾救灾的重要措施之一,要求全市农村迅速落实。

内地十所大学帮助新疆培养建设人才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4日电 南京大学等内地十所大学最近决定,在今后五年内为新疆开办二十个民族学生班,在1990年以前为新疆培养研究生一百六十人。据了解,1980年以来,内地有三十多所高等院校已为新疆办了民族学生班三十多个,培养了大学生一千多名,研究生三十多名。

专栏:体育

比赛异常激烈 比分相差无几
中美两队名列《辽宁日报》杯国际女篮邀请赛小组首席
本报沈阳8月14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晚,《辽宁日报》杯国际女篮邀请赛小组名次已排定,中国队和美国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名列两个小组的首席,捷克斯洛伐克队和古巴队居各小组第二。A组第三、第四为辽宁队和日本大学生队;B组是上海队和日本尤尼吉可队。
中国队在迎战捷克斯洛伐克队比赛中,打得十分艰苦。由于捷克斯洛伐克队防守严密,抑制了中国队的内线攻击,双方比分始终咬得很紧。下半时郑海霞上场,利用空中优势,连进五球才奠定胜局,中国队以91∶86取胜。在这之前,上海队战胜了日本尤尼吉可队。美国队同古巴队比赛打得十分激烈、精采。上半时双方打成二十八平。下半时,美国队不断改变战术,在十七分钟时,才以52∶51超出,最后以56∶53险胜古巴队。继美国队取胜古巴队后,辽宁队又以82∶56的较大优势战胜日本大学生队。
15日晚将举行半决赛,由中国队、美国队、辽宁队、上海队,分别与古巴队、捷克斯洛伐克队、日本尤尼吉可队、日本大学生队交锋。(附图片)
势不可挡 韩力摄

专栏:体育

身残志坚创佳绩
我国伤残人运动员连超世界纪录和全国纪录
本报讯 最近几天,我国伤残人运动员连续创造了几项好成绩。8月7日,江苏镇江22岁的赵斌在武进县以1米15超过男子截肢A3级(双膝以下截肢)1米05的跳高世界纪录。
8月14日,在首届黑龙江省伤残人运动会上,二十六岁的刘玉坤在女子截肢A3级比赛中,以铅球6米28、铁饼19米32和标枪15米50的成绩,一举刷新这个级别的三项全国纪录。
(梁学增)

专栏:体育

天津足球队获印尼独立杯赛小组第一名
本报讯 8月14日晚,中国天津足球队在印度尼西亚“独立”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上,以0∶0逼和印度尼西亚二队,从而以二平一胜积四分获B组第一名。

专栏:体育

中国两名记者骑车登程环游世界
据新华社杭州8月10日电 (记者周祖佑、通讯员朱国贤)浙江省两名电视记者张建生和闵曙光今天清晨在热烈的掌声和鞭炮声中,登上自行车从杭州启程,开始了全程五万多公里的骑自行车环球旅行。张建生和闵曙光这次环球旅行,将由东向西,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和新疆,沿着古代丝绸之路,从新疆明铁盖达坂出境到巴基斯坦,随后途经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埃及、圣马力诺、意大利、瑞士、法国、比利时、英国、美国等国,最后经日本返回中国,预定将历时两年。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足球队点将台
本报讯 即将前往苏联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中国青年队名单如下:团长陈家亮,副团长王正夫,领队马克坚,教练张志诚、王洪礼,队员:守门员①徐弢(辽宁)1.82米、?李健栋(北京)1.80米、后卫②董玉刚(北京)1.82米、③赵旭东(北京)1.81米、④杨飞鹏(云南)1.80米、?杨伟健(山东)1.78米、前卫⑤李红兵(江苏)1.82米、⑥鞠李瑾(上海)1.82米、⑦庞芝健(广西)1.83米、⑧宫磊(北京)1.75米、?任志远(广东)1.76米、?符博(辽宁)1.76米、?高仲勋(吉林)1.75米、前锋⑨高洪波(北京)1.79米、⑩张焱(北京)1.84米、?尤可为(辽宁)1.79米、?李辉(辽宁)1.86米、?宗连君(天津)1.80米。

专栏:民族大家庭

饮水思源念亲人
我们三百余户共二千多藏族人,世世代代居住在西藏的岗巴县。这里海拔四千三百多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县城。自古以来,这儿的人吃水就困难。这里虽有一条积雪融成的小溪流经县城,但一到冬天就没水了,只得靠化雪、化冰过日子。到了夏天,小溪有了水,可是由于别无其它水源,我们放牧的牦牛、绵羊也只好到小溪里去饮水。人畜共饮一条溪水,很不卫生,损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
去年,驻在我们这里的金珠玛米(解放军)不辞辛劳,爬山岗、转峡谷,为我们找新的水源,终于在临近县城的钟山寺庙对面海拔五千一百多米高的山头上,找到了一股碗口粗细的清泉水。他们决定引水下山为我们解决饮水问题。可是有几个佛教徒却说:这是供“神仙”饮用的“神水”,不能动。金珠玛米尊重我们民族的风俗习惯,没有立即开工,而是用西藏解放三十多年来巨大变化的事实,讲清破除迷信的道理,直到大家心服口服以后,才开始挖水渠,修水池。为了不冒犯寺庙的规矩,他们不用“放炮”的办法开凿山石,而是用钢钎一点一点地凿,遇到悬崖绝壁,他们就用绳子捆着身体,在峭崖上跪着打,站着挖。坚硬的岩石,磨破了他们的膝盖和手指,但从未听他们叫声苦,喊声累。
经过他们三个月的艰苦劳动,搬走土石方二千多立方米,修起了一个一百二十立方米的蓄水池和一条二百多米长的引水渠。水渠修成后,他们又拿出八万多元,派人到内地购买了水管和笼头,埋设了九公里长的地下水管,为我们家家户户引来了自来水。
从此,人畜共饮、化冰化雪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每当我们捧起用泉水酿出的青稞酒和用泉水打出的酥油茶,都要想起亲人金珠玛米。
伶俊

专栏:民族大家庭

金珠玛米帮我解忧致富
拉毛才丹
我今年六十七岁,是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丰区祁文乡的藏族农民。家中四口人,只有儿子一个劳力。生活一直比较困难。前年春天,我患了腰结核病,住了三个多月医院,一下子就花去七百多元钱,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日子更难过了。谁知我出院不久,老伴又患了胃出血,又花去了五百多块钱治病。这真是雪上加霜,我家一下就拉下了一千二百多元的债。这对我这个既没文化,又没门路的老汉来说,真是天大的不幸呀!愁得我吃不好睡不香,整天暗暗地求佛爷给我指一条光明的路。
就在我求天拜地的时候,八四七一九部队的领导同志走访驻地群众,了解到我家的境况,深表同情,当即表示要尽力帮助我。当时,部队正好举办银耳、蘑菇培植学习班,他们让我儿子免费去学习,学完后,又免费给我家培植原料。并派战士任建国来帮我家修好了无菌灶、接种箱、培养室等设备。在他们的帮助下,两个多月,我家就收蘑菇六百斤,得纯利四百元。
去年7月,我家又培植了银耳。由于儿子还没有完全掌握配料、灭菌消毒、控制温湿等环节的技术要领,任建国便抽出业余时间,天天来我家,从菌种接苗到培植、管理、采收加工等,手把手地教我儿子,使我们培植银耳又获得成功,一个半月产干银耳一百六十斤,价值近二千元。再加上马上就要收获的八十七箱蘑菇,五百多袋银耳,就可收三千元左右。去年秋,我儿子作为县青年致富先进代表,光荣地参加了张掖地区农村青年工作会议。我家很快还清了债,又给儿子找上了对象,现在正张罗着为儿子办婚事呢!
金珠玛米的恩情,我一家人永远也忘不了啊!

专栏:民族大家庭

藏族谚语
如果是千里马,就到藏北大草原上跑。
既然下山背水,就不能空着水桶上山。

专栏:民族大家庭

披“查尔瓦”的阿足足妈妈
驻守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军营里,经常看见一位身披“查尔瓦”(彝族同胞习惯穿用的披肩)的彝族阿妈手推板车为各连队送粮。她就是甘洛县城关粮站的党委书记,名叫莫色·阿足足。部队的老首长称她“拥军大嫂”,年轻的指战员都叫她“拥军阿妈”。
莫色·阿足足今年四十八岁,1950年解放凉山时,是解放军把她从奴隶主的麻袋里救出来的。解放后,她时时不忘共产党的恩情,积极地工作,忘我地劳动,时时刻刻都惦记着亲人解放军。1972年,解放军某部进驻甘洛后,她经常天不亮就起床到站里把大米和面粉等装上板车,分别送往各个连队。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后,驻甘洛部队开赴前线。阿足足为了保证前线指战员的粮食供应,连续两个晚上没睡觉,不分白天黑夜地往车上装大米和面粉。当别人劝她休息一会时,她含着泪水说:“解放军在前方流血,我们搞后勤工作的总不能让他们饿着肚皮打仗唦!”前年建军节的前一天,她装了一板车花生往各连送,走到二连对面的红岩弯时,由于坡陡路滑,阿足足没稳住车把,连人带货滑到三米多深的土坎下。她顾不得被摔伤的手和脚,爬起来又把一袋袋花生重新装在车上送到了各个连队。去年10月,她得知长期在外执行任务的五连的同志回到营房的消息,立即组织粮站的几名女青年到菜市上买好蔬菜,然后连同大米、面粉、青油等一起送到了五连。
莫色·阿足足对子弟兵无比热爱。她多次被评为省、州、县的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
兰显宏

专栏:短评

要象“老进疆”那样帮助少数民族
我国少数民族绝大部分居住在边疆地区,与守卫边疆的人民解放军有着密切的关系。解放后,是进驻各边疆的人民解放军第一个把党的民族政策和关怀送到了兄弟民族中去。这支军队深深扎根在兄弟民族之中,为群众做好事,帮助群众排难解忧。那时,边疆的少数民族同胞把解放军看作是自己的亲人,从心底里唱出了许多深情、动听的歌来赞颂亲人解放军!
这种亲密的鱼水关系,在“文革”中遭到了破坏。在那动乱的年月里,兄弟民族群众盼望“老进疆”、“老进藏”快快回来!什么是“老进疆”、“老进藏”?就是体现在最早进入新疆、西藏的人民子弟兵身上的我军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种光荣传统,在我边防军中逐渐恢复起来,解放军指战员又象过去那样关心爱护群众,因此,重新赢得了兄弟民族的热爱。今天本栏选登的三篇来信和来稿,就表达了少数民族群众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
在新时期,边疆的兄弟民族更需要驻守在那里的解放军的帮助。比如,他们要迅速发展商品生产,就需要掌握新的生产技术;他们要发展文化卫生事业,就需要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他们要引水、筑路、修桥……我们的边防部队要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尽可能地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繁荣贡献力量。我们盼望从边疆传来更多军民共建两个文明的喜人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