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安东关肉食店发挥国营商业主渠道作用
灵活经营 方便群众 薄利多销
本报讯 通讯员孟西安、记者景险峰报道:西安市猪肉购销价格放开以后,正值夏日炎炎的销售淡季,加之集体、个体售肉网点增加,全市各国营肉食商店普遍销量骤减。但是,全国商业系统先进单位——西安东关肉食店依然顾客盈门。据统计,六、七两个月,这个店猪肉零售量与去年同期持平,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万五千元,利润增加三千元。这个店发挥国营商业主渠道作用的经验和灵活经营、方便群众的做法,正在西安市各国营肉食店推广。
猪肉价格放开的最初六天,东关肉食店的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天平均减少了千元左右。店里库存上万斤冻肉卖不动。
肉店领导分析销售情况,决定让利于民,薄利多销。
从第七天起,将冻肉零售价比市场指导价降低一角至一角三分。营业额立即上升,库存冻肉只用一个星期就销光了。
为了防止乱涨价,西安市政府规定猪肉零售价只能低于指导价格。在执行过程中,基层肉食店“上浮没权,下浮没钱”。东关肉食店敏锐地看到,要搞活经营,肉价就应该有浮动,否则,价死经营死,价活企业活。
随着季节、货源和市场的变化,他们正在探索试行猪肉零售价在一定幅度内,围绕指导价格上下浮动:销售旺季、货源偏紧以及每天清晨,销价可略高点;销售淡季、货源充足以及每天下午,销价可略低点;对送货上门和精加工的猪肉,销价可略向上浮。
过去,由市肉食批发部进货,大多是冻肉,价格死,难于经营。5月下旬以来,该店采取产销见面、多渠道进货的办法,从长安、户县等地购进鲜肉六万二千余斤,约占总进货量的20%。由于减少了环节,既降低了费用,又给市场增添了更多的鲜肉。
近年来,顾客“挑肥拣瘦”的越来越多,为了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家肉店在西安市第一家试行肥瘦肉分开销售。

运用数量分析 减少决策失误
我国编出一个农业投入产出表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农业投入产出表编制完成,最近在北京通过鉴定。《1982年全国农业投入产出表》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农业投入产出表,也是投入产出方法在研究农业宏观经济问题中的首次应用。有关专家认为:这项科技成果具有国际水平,并在一些方面具有独创性。
这套投入产出表是根据我国农业经济的特点,研究、设计和编制的,在运用投入产出理论及方法上,有所创新。并编制了国外尚未编过的能量型投入产出表,计算了各类农业产品的投比及有机能投入与无机能投入的比例。另外,在这项研究中提出了综合利用全国农业投入产出表和国民经济投入产出表计算各类农产品的完全消耗系数的数学方法,并进行了实际计算。
这项研究是受国家农村经济综合研究部门的委托,由专业研究单位和有关经济管理部门协同完成的。编制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各部门已有的各种调查资料,并组织了一百零四个县的抽样调查作为补充,表中数据具有较大的代表性。
全国农业投入产出表的编制是农业部门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对于研究我国农业生产中的投入产出关系,提高经济效益和把握农业生产趋势进行宏观经济分析,探索农业发展规律,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此表的部分分析结果已受到实际工作部门的重视。
(曹居中 曹小宁)

专栏:短评

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
农业投入产出表,是领导部门对农村经济实行宏观指导的“新帮手”。第一个全国农业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完成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农村经济管理及研究工作已开始运用现代经济科学的手段。
我国农村经济正在由自给、半自给的经济形态向商品经济转化。这种转化,要求领导者的工作方法也来一个相应的转变。有的同志认为,转变工作方法就是直接参与商业活动。因此,仅注意从传统的“生意经”中吸取经验,简单地由行政指挥者转变成“生意人”。这种认识显然过于偏狭。当然,转变领导方法,不排除要吸取传统“生意经”中的好东西,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习现代经济的知识和管理手段,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研究农村经济,组织商品生产。
组织生产,要经常作出经济决策。而系统地进行数量分析,则是作经济决策不可缺少的基础。过去,经济决策统一由国家来作,地方各级领导和广大生产者只有执行指令性计划的份儿。而国家在作决策、订计划时又长期不重视数量关系的分析,只注意定性分析,简单地在“上马”与“下马”之间进行选择,导致了不少惨痛的失误。“大、中、小”并举的方针,本来是不错的,就是由于忽视数量关系的研究,执行中,往往变成不分时机、不分地域的一切盲目“大办”了,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近几年,有些地区只看一时一地某种产品俏销,就决定大上,很快造成严重供过于求、产品积压,又形成生产上的大起大落。这再次表明,搞商品生产,更不能只抓“大概差不多”的定性分析,还必须辅之以系统、准确的定量分析,才能有效地减少盲目性和风险。
编制《农业投入产出表》,是农业部门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需要得到领导的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有力配合。尽管目前还看不出它的巨大实际效用,但它毕竟展现了经济科学为农村经济决策服务的光明前景。

北京市西单菜市场为什么品种多价格低
渠道求多 服务求好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夏俊生)在北京,许多顾客宁愿多跑路,也愿意到西单菜市场买副食品,这里不仅东西多,而且价格比别处便宜。
8月3日上午,记者随着熙熙攘攘的顾客来到北京四大菜市场之一的西单菜市场,见到这里卖的符离鸡和烧鸡三元七角一斤,松花蛋二角二分一个,柿子椒一角五分一斤,土豆一角一斤,小辣椒三角一斤,分别低于市里规定的价格或其他店铺的价格。
北京市于今年5月调整副食品价格以后,西单菜市场确定了“商品求全,渠道求多,价格求廉,服务求好”的经营方针,多方组织货源。
进货时坚持货比三家,谁家的货质量好、价格低就进谁的货。同时,严格控制自采商品的毛利率,低价进低价出。在副食品调价后的三个月内,西单菜市场从四川、河北、安徽等地采购牛肉、羊肉、鸡、鹅、香肠、排腔骨、蔬菜等十七万多斤,因低于市里规定的价格售出而减收三万八千元,相当于菜市场半个多月的利润。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西单菜市场坚持薄利多销,努力扩大副食品和蔬菜的供应品种和销量,每天早晨五时半,他们还派出两辆车到附近胡同赶早市卖菜。与调整副食品价格以前相比,这个菜市场的日零售额增加五千元左右,今年头七个月,菜市场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七万多元。

我国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陈乃进)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事业今年上半年取得新的进展,新签合同金额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3%。
我国对外提供承包、劳务业务起步较晚,但始终坚持“守约、保质、薄利、重义”的基本方针,以娴熟的技术、严谨的作风,赢得了广泛的国际信誉,承包劳务业务不断扩大。去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合同金额居于世界第十位。

王恩茂等边陲优秀儿女获奖章
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月十四日电 (记者李仁虎)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为在新疆的全国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大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司马义·艾买提把一枚金光闪闪的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挂在王恩茂的胸前。当王恩茂高兴地接受这一崇高荣誉的时候,与会的一千多名各族青年报以热烈掌声。
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的王恩茂,当年和王震将军一起率领部队进军新疆,为和平解放新疆作出了重大贡献。以后,他又为增进新疆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建设边疆的宏伟事业忘我工作,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拥戴。
这次挂奖章大会,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受全国“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评选委员会委托举行的。新疆有一百三十二名各族男女青年分别获得边陲优秀儿女的金质、银质和铜质奖章。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不畏艰难,坚守岗位,勇于创新,为开发建设新疆做出了突出成绩。

分工带动联合 联合产生效益
吴川农民合作企业走向专业协作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扬略、新华社通讯员柯玉斌报道:广东省吴川县农民办的企业,近年来开始向专业化协作化生产发展。全县出现了一批规模较大的专业分工协作的合作企业。
吴川县人多地少,农业经济落后,过去是一个穷县。但这里能工巧匠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数以万计的能工巧匠,用带资或带劳力入股的方式办起了企业。博铺乡(原来是一个大队)的农民,在村边靠近公路的地方建起了一批合作鞋厂。起先,这些小厂各自从附近收购破旧塑料鞋及橡胶等原料,制造出一种轻便、美观、价廉的塑料凉鞋,然后自己挑到公路边,让过往空车捎到外地销售。1982年前后,这儿产的塑料鞋在全国渐有名气。外地来人常要采购上百个花色品种,而这里鞋厂分散,不便购齐,产品销路受到影响。于是,这些厂自动联合,互通情报,调剂品种,共同生产出花色品种齐全的产品。
生产规模一扩大,各家工厂都不可能“不求人”了。一部分有专长的人,便从中分离出来,有的专门从事原材料回收和初级处理,有的专门为制鞋专业厂制造各种模具,有的专门负责修理机具和提供各种零部件,有的专门搞产品运销。这一群大约四百个合作企业中,将近一百个是围绕着制鞋厂提供各种服务的协作专业企业。
博铺巧匠欧衍琪,是这里最先办鞋厂的人。他的厂原先生产塑料鞋,后来转为生产仿革鞋。现在生产仿革鞋的厂也多起来了,他们就为鞋厂制作模具,同时为一些鞋厂生产鞋带,成了鞋厂的协作专业厂。这个企业通常一个月能创造产值二十多万元,获利二万多元,经济效益不亚于制鞋专业厂。
目前在吴川县,象博铺这样搞专业分工协作的农民企业群,已出现十四个。它们有搞葵制品的,加工绳缆网具的,生产系列手套产品的,制作五金日用品的,搞豆米制品的,搞小型家用电器的,等等。大的群近五百家企业,年产值达三千万元;小的也有大约二十个企业,年产值数百万元。在这些企业群内部,各个企业互相竞争,又互相补充,互相依存,共同发展。据吴川县有关部门的统计,去年全县这种合作企业达一千七百多个,从业人员一万七千七百多人,总收入六千六百多万元,占全县乡镇企业总收入的近四成。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市场随笔

不能拎着菜篮管市场
吴刚
妻子买回二斤瘦猪肉,一点肥肉也没有。我夸她这肉买得好,妻子说,是托在工商管理所工作的同学买的,才花了一元四角钱,等于买一斤送一斤。之后,我特意到市场上转了转,果然看到管理人员拎着菜篮子。
佩戴着工商管理标志买菜,“价廉物美”是不用说的。但是,碰到一些卖主做下以次充好、混等提价、短斤缺两等等不义之事,管理人员能否做到“铁面无私”,却就令人担心了。俗话说得好:“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嘴软”。所以,我说,对拎着菜篮子上班的管理人员,还是让他们干别的工作为好。

黑龙江省建牛奶联合生产基地
本报讯 我国重点牧区省之一黑龙江已初步建成牛奶联合生产基地。全省牛奶生产城乡连网成片,饲养、收购、加工配套发展。去年,全省饲养奶牛二十万头,今年第一季度增加到二十二万头。
黑龙江省地域辽阔,水草丰盛,具有得天独厚发展奶牛生产条件。过去受“农业单一”的影响,奶牛业发展缓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省委、省政府把发展奶牛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上。全省每年拿出一亿多斤粮食,以料换奶,拨出三十五万亩耕地给养牛户种青饲料。同时提倡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全省已有奶牛专业户一万七千七百多户,产奶量二亿八千多万斤,占全省总产奶量的35.5%。

专栏:农村信息

阜阳地区出现的农机畅销形势,说明党的富民政策调动了农民从事商品生产的积极性。广大农民不但希望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想腾出时间和劳力务工经商,利用拖拉机发展农村运输业。怎样适应刚刚兴起的“农机热”,值得有关部门重视。
阜阳地区农机畅销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阜阳地区出现了“农机热”,农机部门销售额共达三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实现利润六十一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十多万元。
随着农村运输业的发展,不仅小四轮拖拉机成为农民争购的热门货,大型拖拉机的销售量也不断增加。阎振田

专栏:农村信息

玲珑镇年采万两金
山东省招远县玲珑镇地处渤海之滨玲珑山前,黄金资源丰富,农民有着悠久的采金历史和熟练的采金技术。1978年这个镇成为第一个年采黄金万两镇后,黄金生产逐年发展,到1984年,全镇连续七年年产黄金超万两。今年,他们坚持镇、村、联合体、专业户一齐上,正确贯彻“有水快流”的方针,上半年全镇共采金七千二百多两,仅采金收入就达五百八十六万元,占全镇工农业总产值的40%。
李日福 姜为双

专栏:农村信息

汪上畈农民挑河砂致富
地处黄孝界河边的湖北黄陂县平安乡汪上畈,近两年来,有四十户农民利用本地河砂资源,靠挑河砂发了财。
去年,这个村有百名劳力农忙务农、农闲挑河砂出售。全村光挑河砂一项就增加收入一万四千元,户均三百五十元。农民李运莲,全家七口人,六个劳力,承包责任田六亩。去年,她带领四个儿子农忙务农,农闲挑砂,卖砂收入两千元。今年头几个月,又获利一千一百元。谈太明

专栏:农村信息

“沙家浜”有了个体客轮
江苏省常熟市出现由个体户经营的客轮,在“沙家浜”所在地的芦荡乡到常熟线上正式通航。
芦荡乡地处常熟东南角的水网地带,交通不便,一九八三年底才通车,汽车虽然由一天两班增加到八班,但农民乘车难的问题仍然没很好解决,特别是肩挑手提的商贩很难跟上车子。苗旺村农民王明德经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批准,利用自己的一艘机帆船,搞起了水路客运。
潘昌凡

专栏:农村信息

朱里乡粮食购销专业户多
河南省上蔡县朱里乡有八百户农民从事粮食购销。去冬今春,他们设点收购粮食五千八百多万斤,运销到广东、广西、辽宁、山西、新疆、天津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获利一百九十多万元。
粮食购销专业户的大量涌现,解决了朱里乡的“卖粮难”,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康玉章 杨满堂

班长友和地龙酒
本报记者 鲁南
两年前,“蚯蚓热”使成千上万个养蚯蚓专业户陷入困境。有关部门不得不通过报纸广播提醒人们不要盲目养蚯蚓。
两年后的今天,河南省上蔡县农民班长友招贤纳士,重用人才,创办蚯蚓综合加工厂,成了农民企业家。在他的带领下,一批养蚯蚓专业户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班长友现年四十岁,是一把种田的好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班长友从报上看到有关养殖蚯蚓的资料,受到启发和鼓舞,他认识到:蚯蚓营养价值高,繁殖快,可以富国富民,于是他买进种蚯蚓,成了养种蚯蚓专业户。在那场“蚯蚓热”中,班长友同样受到沉重打击,债台高筑。但是,他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从单一养种蚯蚓转为加工利用,同时改善经营管理。不久,制成地龙干粉,这是一种理想的优质饲料,颇受用户欢迎。生产地龙干粉本大利薄,又不能直接为人们享用。老班决心研制地龙酒。他四处收集资料,登门求师,通宵达旦地搞试验,眼睛熬得象红枣,由于关键技术不过关,一次次试验都失败了,上万斤成蚓白白扔到田里做肥料,谁见了谁心疼。好心人向他进言:生产地龙干粉,虽然利薄,但无风险,地龙酒虽好,但不是咱泥腿人干得了的。老班认准的事,就要干到底。为了提高技术力量,他广招人才,组成研制小组。他又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聘请了七名教授、研究员、大学生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一时间,这里人才济济,历经一百一十三次反复试验,终于研制出系列地龙酒。经有关部门鉴定,质量符合部颁标准,试饮甘醇美味,常饮能治疗多种慢性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长有牌”商标,今年5月,正式投入批量生产,计划年产地龙健酒、太白酒、益寿酒一千吨,其中四百吨销往国际市场。为了扩大生产能力,老班在当年李斯“牵黄犬具出上蔡东门逐狡免”的上蔡县城东十里沟建起了占地二万一千六百多平方米、拥有二百七十多名职工的蚯蚓综合加工厂,最近,他们在几家全国性的报刊上刊登广告,向全国各地养殖专业户收购蚯蚓。
班长友富起来了,但他致富不忘国家,时刻想着人民。他投资办学,办集体福利事业,1985年3月份认购国库券五万一千元。他专设了一个“扶贫办公室”,除了给有困难的农民以经济上的扶持外,更主要的是从技术、资金上帮助发展养蚓专业户,引导更多农民走养蚓致富的道路。

汕头特区稳步发展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影报道
广东省汕头经济特区位于汕头市东面和东南面,分为龙湖和广澳两个片,隔海相望,区域面积为五十二点六平方公里,在我国四个经济特区中面积仅次于深圳和厦门。
汕头市从1981年底开始特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市委、市政府和特区管委会从一开始就讲求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从自己的特点和条件出发,逐片开发,既建设工业区,又开发农业区,做到“开发建设一片,投产获益一片”。经过建设者们的艰苦劳动,汕头经济特区在一片荒芜、沙丘起伏的地方崛起了。现在,汕头特区已有了一个初具规模的龙湖工业区和珠池农业区。
右上图为汕头经济特区。左下图为珠池农业区园艺场一角。中下图为龙湖工业区独资企业地毯厂的一个车间。右下图为华达宝陶瓷制作厂工人在上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