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南京同仁街菜场积极参与市场调节搞活经营丰富居民菜篮子
“巧理千家菜 温暖万人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华惠毅、《南京日报》记者刘仲纯报道:素有南京好菜场之称的南京同仁街菜场,积极参与市场调节,围绕丰富居民菜篮子搞活经营。居民赞扬这个菜场“巧理千家菜,温暖万人心”。
眼下是南京蔬菜供应的淡季,在同仁街菜场的柜台上,仍然摆满了冬瓜、南瓜、菜秧、青椒、土豆、鲜藕、空心菜等新鲜蔬菜。今年1到7月份,这个菜场共销售蔬菜六百万斤左右,按供应范围内三万三千名居民计算,平均每人每天吃菜八两五钱,供应水平在全市领先。
去年底,这个菜场的有些职工看到别的菜场为了增加利润,转为经营服装和家用电器等高档商品,动了心。有的说:只要不犯法,什么钱都能赚,再不改就迟了。这个菜场的领导干部同居委会主任和消费者代表举行了座谈,发现菜场供应蔬菜的多少,同农贸市场的价格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精细蔬菜,菜场有货供应,农贸市场价格就相对稳定;一旦缺货,农贸市场价格就明显上升。许多居民买菜,都是先到菜场,再上农贸市场;小商贩也是先到菜场看行情,然后决定自己的蔬菜价格。大家由此深刻认识到,国营菜场肩负着调剂余缺、平抑市价的重任。菜场要搞活经营,决不能削弱经营蔬菜和其它副食品这个主业,只能围绕丰富居民菜篮子这个中心做文章。
同仁街菜场首先发挥国营菜场“耳灵”和“腿长”的优势,冲破地区界限,广辟菜源,增加供应的数量和品种。今年春节前,南京市场上花菜紧缺,同仁街菜场得到信息,杭州花菜多而且便宜,便立即购进两万斤,以每斤低于市价六分的价格出售,受到了居民的欢迎。今年以来,同仁街菜场采取联营、代销等办法,已与十四个省、市的二百多个蔬菜生产、经营单位建了业务联系。今年上半年,同仁街菜场通过各种渠道,采购了小品种蔬菜近百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使供应的蔬菜品种经常保持在二十个左右,多的时候达到二十七八个。
同仁街菜场挖掘人力和设备的潜力,在场内,实行全天供应;在场外,设立了十一个流动供应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上蔬菜。菜场组织退休职工和街道闲散人员,将一些蔬菜加工成净菜出售,居民感到非常方便。
同仁街菜场在经营中引导职工遵守社会主义商业道德,不短斤少两。全场添置了二十八台电子秤代替木杆秤,以减少营业员操作中的失误。根据菜场复秤登记簿上的记载,6月份共有近千名顾客前去复秤,只发现一笔因秤盘搞错造成分量不足,其余都是准足的。
同仁街菜场坚持围绕丰富居民菜篮子搞活经营,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在一些菜场营业额下降的情况下,这个菜场却独树一帜,购销两旺。今年1到7月份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5%,利润也有所增加。4月份,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他们“文明菜场”的光荣称号,表彰他们为丰富居民菜篮子所作的贡献。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怎样医治“投资饥饿症”?
李明德
当前,在我国经济建设中,仍然存在着投资饥饿感的问题。有些地方和企业不顾大局,只从局部利益出发,热衷于上项目搞基建。更有甚者,有的无视有关规定,不经报批,私自乱上项目,致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失控。这样下去,势必会引起国家货币投放量增大,造成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紧缺,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那么,怎样才能医治“投资饥饿症”,有效地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呢?我认为,除了综合运用经济杠杆进行宏观控制外,还要依靠行政、法律手段进行管理,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必须制定“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法”。对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立法,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证国民经济健康进行的需要。过去,我国对固定资产投资管理,从项目审批到银行贷款把关都不严,为一些企业乱上基建项目开了方便之门。现在,中央虽三令五申,要求严格把关,压缩基建规模,但一到地方,有的往往从本地区利益出发,不但不按章办事,反而开口子,争项目,使基建战线越拉越长,规模越来越大。只有制定了有关法律,把投资决策与计划,组织与指挥,设计与施工,监督与控制等一系列管理活动形成法律条文,使其具有法律的强制性,任何部门和单位都必须执行,从中央到地方都有法可依,才便于固定资产的投资管理。
在现行的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中,对盲目投资,乱上项目者没有明确规定应负的具体法律责任。即使规定了责任,也只是对公不对私,打板子大家一齐挨,查责任各级都有,具体落实不到个人头上,因毫不触及个人利益,所以上项目的领导对此毫不在乎,还是照建不误,不负任何领导责任。
现在,在有些人的头脑中,似乎只有贪污盗窃才是犯罪,而盲目上项目,搞基建算不上犯罪。事实上,一个项目花几千万元甚至几亿元,建成后不能使用或得不偿失,白白浪费国家财富,这不是极大的犯罪又是什么呢?难道还不应追究其法律责任吗?要是法律把盲目上项目的领导责任明确规定下来,可以直接追究投资领导者的法律责任,就会使有关领导谨慎从事,权衡得失,不致于再轻率决定上项目。
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和物资,可是由于众多中、小项目的建设,占去了许多资金和物资,拖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后腿。立法之后,可以有效地限制中小型不急需项目的发展,从中拿出更多资金和物资来集中保证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
(注:作者是河南省确山县计委干部)

重视微观放活 加强宏观控制
王德瑛说,要认真研究如何综合运用行政制约、经济调节和法律监督手段解决基建规模失控问题
本报昆明电 记者鲁牧报道:中国基本建设经济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计委副主任王德瑛,8月8日在第三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上分析当前基本建设规模膨胀的原因时说,主要是各种自筹投资、银行贷款和地方项目搞得太多,资金渠道放开搞活以后,宏观控制、调节措施不力。
全国基本建设规模在1981年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但是,很快又逐渐膨胀起来。去年基本建设投资比上年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8%。其中,全民所有制投资增长24.5%,城乡集体投资增长53.2%,都大大高于国民收入、财政收入以及钢材、水泥、木材生产的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的基建投资,又比去年同期猛增43.5%。
王德瑛认为,这次基建规模膨胀有个新的特点,从社会再生产的联系来看,去年以来工业生产超高速增长促使建设规模膨胀,投资规模的膨胀又促使工业生产超高速发展。两者紧密相关。从思想认识上说,还是老问题,主要是我们许多领导干部仍然习惯于依靠上项目、铺新摊子的老办法追求生产发展的高速度。在领导方法上,没有真正下力气抓效益,抓质量,抓技术进步,抓科学管理。
王德瑛说,现在总的经济形势是好的,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比过去稳固得多。因此,对基本建设规模膨胀问题,我们有可能通过主动的、稳步的调整加以妥善解决。当前迫切需要正确处理宏观控制和微观搞活的关系,在搞活微观的同时,加强宏观控制和运用调节手段,真正做到大的方面管住管好,小的方面放开搞活。要认真研究如何综合运用行政制约、经济调节和法律监督手段,从根本上解决基建规模多次失控的问题。

国家计委就当前棉花产销问题发出通知
提高质量 打开销路 力争多用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国家计委8月9日就当前棉花产销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打开销路,力争多用一些棉花,同时,积极提高棉花质量。
通知指出,当前棉花生产方面的问题是要抓质量。农业部门要抓好优质高产品种的攻关,特别是河北、山东、河南三省要千方百计地把棉花品种、质量搞上去。棉花分配要坚持先计划内后计划外,先省内后省外的原则,有关部门应按年度制订收购调拨计划,在省内货源不足时,在计划安排的调入地区选购。工业部门计划外超产纱布所需棉花,可到流向合理的棉产区县棉麻公司选购,但不得向棉农购进棉花。通知还要求各地商业、供销部门优先提供出口货源,交通、铁道部门在运输上给予优先安排。

专栏:市场随笔

开发票岂能不讲原则
龚骏燊 宁兵
最近,我们出差到江西,在一家县城的饭店住宿,出现这样的情形:
旅客:同志,有房间吗?
服务员:有。
旅客:双人房间一晚多少钱一铺?
服务员:能报销吗?如果可以报销,你只需交一元钱,发票可以开二元五角,那一元五角是留给你做伙食费的。
乍看起来这样做是对旅客的关心。其实,用这种办法招徕顾客,腐蚀了人的思想,损害了国家利益,是一种新的不正之风。
搞活经营,应该有个原则,那就是经营活动要遵循政策法令,服务要优质,不能挖空心思打国家的主意。

上半年我国水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8.3%
本报讯 今年以来,各省、市、自治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放宽政策,加速发展水产业的指示,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上半年我国水产品总产量达到二百五十二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3%。其中增长幅度较大的有浙江、广东、湖南、湖北、福建、江苏等省;安徽、江西、四川、河南等省的水产品产量也比去年有所增长。
在中央文件精神的鼓舞下,各省、市、自治区把发展养殖业作为重点来抓,群众挖塘养鱼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到6月底统计,全国淡水养殖面积达四千九百七十四万亩,较去年增长9%,淡水鱼产量达八十八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9%。
海水养殖也有发展,上半年养殖产量近二十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万多吨。
(水岩)

盐亭县经委负责人带头非法经商
人民群众对此很关注,县领导机关有的人却不以为然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四川省盐亭县经委无视党中央不准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的禁令,以“供销公司”之名无照经营、买空卖空,造成经济损失三十多万元。
去年8月14日,盐亭县经委向该县政府申请成立“供销公司”,未予批准。鉴于它一无场地、二无资产,县工商管理部门也未发给营业执照。但是盐亭县经委依然将这个“供销公司”搞起来了,并由当时的经委副主任(现任主任)兼公司经理。
这个“供销公司”出现以后,在去年第四季度主要做了三笔买空卖空的交易:10月,同重庆青年开发股份公司签订销售钢蕊铝绞线八十吨的合同,每吨价四千九百五十元,总金额三十九万六千元。合同规定,如供方违约,处以总金额20%的罚金。11月,同贵州省金沙县农工商贸易公司遵义办事处签订购买钢蕊铝绞线五十吨的合同,每吨价四千五百元,总金额二十二万五千元。合同规定,如一方违约,处以总金额10%的罚金。
由于这两个买空卖空的合同均未兑现,一付一收,盐亭县经委“供销公司”实贴付五万六千七百元。
中共中央、国务院(84)27号文件下达后,盐亭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于12月21日找经委负责人谈话,经委负责人当即表示再也不搞生意了。然而,就在这个时期,县经委又跟河北省石家庄市明山实业公司签订购买钢蕊铝绞线五十吨的合同,并于1985年1月17日汇去货款五十万元。结果是既没提到货又收不回款子。后派人往返奔波才追回十余万元,余下的款子因没法收回而成为悬案。
问题发生后,上级纪检部门多次要求盐亭县查处。然而,截至记者在盐亭采访调查之日,这个问题并未引起有关人员应有的重视,县领导机关中还有人认为这是改革中的正常事情,经济损失是交学费。
盐亭县是个比较落后的农业县,经济不发达。去年全县工农业纯收入约一百六十万元,而各种交易中收不回来的款子就有一百多万元。现在该县的整党工作正值对照检查阶段,党员和人民群众对县经委供销公司的问题极为关注。

不讲质量 以次充好 坑害用户
平顶山化纤厂被责令停产整顿
据新华社郑州8月13日电 (记者陈开印)河南省平顶山市化纤厂无视产品质量,以次充好,坑害用户,最近上级领导部门责令这个厂停产整顿。
平顶山化纤厂生产的化学纤维是当前的紧俏原料。这个厂趁产品供不应求之机,不顾质量,粗制滥造。市标准局和市纺织品检验站曾对这个厂的产品三次抽样调查,质量都在二等以下。但厂领导对有关部门的警告和批评却置若罔闻,并弄虚作假,向上级主管部门谎报一至五月份的产品平均一等品率为96.7%。这个厂还将自检的二等、三等和等外品统统贴上一等品标签售出,甚至将报废的化纤丝也打包按一等品卖给用户。仅据用户之一的平顶山化纤纺织印染厂统计,1至5月从平顶山化纤厂进的涤纶纤维,因质量等级不符,累计造成经济损失六十七万八千多元。

专栏:开放之窗

如何加快开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国家财力有限,如果眼睛只是盯在上头,坐等国家投资,必然进展很慢;如果除了国家必要的扶持外,各城市自己动手,多方筹集资金,挖掘潜力,那情况就会有很大不同。福建省和一些城市的电信和机场建设进度较快,诀窍也正在这里。——编者
电信通 客商来
尚翠云
“这里打电话比过去方便多了。”这是人们对福建省电信建设的赞誉。在福州和厦门,人们拿起电话机,几分钟内就可同香港、内地二十多个大中城市和日本、美国等地直接通话,还可在办公室或饭店,随时向国内外挂发用户电报。
五年前,福州、厦门、泉州等市打电话十分困难。市内通信能力低,技术装备落后,服务网点少。一些外商前来洽谈生意,常常为打电话等候时间太长而发愁。福建省邮电部门决定在国家拨款兴建电信工程的同时,鼓励地方广集资金,引进新技术,加快电信现代化建设。五年来全省投入使用的市内电话自动交换机有三万多门,增加长途电路四百多条,省至地、市的电话电路平均增长了一倍多。全省八个重点通信工程项目中,四项是由邮电部门与地方有关部门联合建成的。在不到两年时间里,福州、厦门两市先后建成万门程控电话交换设备,电话容量增加,通话质量明显提高。除可迅速通话外,还为用户提供“缩位拨号”、“呼叫等待”、“转移呼叫”等十多种新的通信服务。目前,这个省的沿海各市县都安装了长途半自动设备,有十九个市县开通了至香港地区的自动、半自动长途电话拨号业务。近年来港澳侨胞和外国厂商前来福建洽谈投资办厂的越来越多,实与电信通畅有关。

专栏:开放之窗

国家投资和地方自筹 资金相结合
经济特区 开放城市 机场建设进展迅速
本报讯 记者从民航总局获悉,我国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机场建设进展迅速。截止7月底,厦门、大连、天津、上海、广州和湛江六个城市在大型飞机场之外,又改造了原有军用机场,现已开始接送客商。其他城市也正在新建和扩建机场。广西北海市在今年4月中旬动工兴建北海机场。温州市正在兴建的机场,计划在明年通航。南通市新机场设计方案正在审定。烟台、宁波也在筹备兴建大型机场。这些机场建成后,都可起降波音“七三七”等大中型飞机。
在汕头经济特区,原有机场准备扩建,年内即可动工。珠海市的直升飞机场早已启用,新机场的可行性研究即将完成。
据悉,不少城市在建设机场中,均采取国家投资和地方自筹资金相结合的做法,并充分发挥驻军航空部门的积极性。

专栏:开放之窗

烟台市为基础设施建设开绿灯
本报讯 烟台市建工、建材和设计等部门紧密合作,努力改善投资环境。
至今,装机容量为六十万千瓦的龙口电厂的第一期工程,二十万千瓦机组和部分输电线路已建成使用;烟台港扩建的三个两万五千吨级和三个一万六千吨级泊位已动工兴建;烟台电信枢纽大楼和济南至烟台的小同轴通信电缆工程已破土动工,明年即能投入使用。

专栏:开放之窗

珠海特区加强能源交通建设
本报讯 珠海经济特区近年来筹集资金进行基础工程建设,不断改善交通、能源、通讯、供水等投资环境。
在新建成的九洲港目前正加紧引进外资,兴建万吨级综合性深水码头。首期工程已动工。特区的通讯系统经过改造和新建,已可与香港、澳门、广州之间直拨通话。在电力供应方面,特区内八万伏变电站和两个中心配电所已建成投入使用。(欧阳国良)

哈尔滨采取措施提高儿童食品质量
规定冒牌儿童食品不许上市
新华社哈尔滨8月13日电 (记者谢金虎)哈尔滨市最近采取有力措施,不许冒牌儿童食品上市,同时决定下大力气提高儿童食品质量。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针对前段时间儿童食品生产和销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组织有关部门经过两个月的调查研究,作出决定:
——建立健全儿童食品的鉴定和检测机构。上市的儿童食品必须经过鉴定和检测,包装封面要有“儿童食品”的明显标记和产品成份、用途的说明;
——由市食品工业协会牵头,科委、计量、卫生、妇联、儿童食品生产厂等有关单位参加,组织建立哈尔滨市儿童食品营养开发中心,负责统一研究制订全市儿童食品发展规划,普及儿童食品营养知识,同时,在大中型副食品商店设立儿童食品销售专柜,使儿童食品的科研、生产、供应紧密结合起来;
——建立生产儿童食品的专业厂、车间。市政府每年安排研制儿童食品的专项经费,重点发展婴儿母乳化奶粉、不同年龄期的离乳食品和学龄期的儿童辅助食品,以满足儿童不同发育成长期的需要。

听从人民的呼唤
——记国营七一一厂
本报记者 刘衡
电子工业部国营七一一厂不再吃“救济粮”、“基建饭”了。近九年来,该厂年年盈利。去年全年实现利润五百六十二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一万五千三百四十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三百零九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十三万元。
七一一厂地处湖北的“小新疆”——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交通不便。但“酒好不怕巷子深”,它的产品却畅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还向苏丹、斯里兰卡、埃及、巴基斯坦等国出口。它制造的三○○机在唐山抗震救灾工作中作出了贡献;一种陆军电台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立下了战功……在它生产的三十四种产品中,就有三种获国家“金龙奖”,两种被评为部级优质产品,两种得全国科学大会奖。
七一一厂是一家军工厂,从一九七四年开始生产民用产品。当时有些人思想不通,认为军工厂生产民用品是“不务正业”、“降低了地位”。然而,人民的呼唤象电闪雷鸣:
“我们到公海捕鱼,没有无线电通讯设备,发见了鱼群不能及时组织群众捕捞,经济受到损失。”
“我们水库发生特大洪水,没法和下游指挥部联系,结果大坝被冲垮。”
职工们被震动了。民族自尊心,主人翁责任感象一团火灼着他们:“要把人民疾苦放心上,要让人民安上顺风耳!”
人民需要什么,七一一厂就制造什么。几年来,他们制造的电台有基地式、移动式、车载式、船载式、单工式、双工式……
有一次,广东省有家用户反映:有了电台,没有电源,要千里迢迢到河南去买。职工们想:怎能让用户“东市买马、西市配鞍”呢?于是,制造出与电台配套的电源,以及转控盒、选呼器等一系列产品。
又有一次,内蒙古一家用户的电台出了故障,背着机器到七一一厂修理,整整走了半个月。他说:“你们人好,产品好,就是交通太不方便了!”职工们深受启发:“有了优质产品,还要有周到的优质服务啊!”他们组织上百人的服务队伍,走出大山沟,主动上门为用户服务。西藏高原、天山脚下、东海之滨……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他们牢记周恩来同志“电子工业要天下为公”的教导,不搞技术封锁,先后举办十六期民用产品技术培训班,为全国各地公安、消防、气象、地质等部门培训了六百多名技术骨干,还帮助延安、潍坊等地无线电厂发展生产。七一一厂军民结合的道路越走越宽。

从6月中旬起,北京市城镇居民可以在北太平庄、朝阳门外、红桥等几个大型农贸市场买到新鲜猪肉,一改终年食用冷冻肉的局面。自北京市政府作出支持和欢迎郊区农民进城卖肉以来,每天都有大量经严格检疫的鲜肉上市,仅朝外农贸市场,每天可销售鲜猪肉近千斤。
新华社记者 张树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