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下半年全国财政战线中心任务
消除三十亿元财政赤字实现收支平衡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王丙乾提出增收节支七项措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乃进、本报记者江夏报道: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指出:消除今年原定的三十亿元的财政赤字,争取实现收支平衡,这是今年下半年全国财政战线的中心任务。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在8月13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国务院领导同志这一要求是根据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客观可能提出来的。他要求全国财政战线的同志今后几个月里,要以此为奋斗目标,采取措施,努力工作,全力以赴,务求实现。
王丙乾在分析实现今年财政收支平衡的条件时指出,这几年我国经济领域里的各项改革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改革为发展经济,提高经济效益,增辟财源,开拓了广阔的道路。在财政领域里,已成功地进行了国营企业利改税的两步改革,较为合理地处理了国家与企业之间的分配关系,扩大了企业自主权,增强了企业的活力。
王丙乾说,今年头七个月财政情况良好,财政收入达到九百九十五点六亿元,完成预算的66.4%,按可比口径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20%。但是,王丙乾强调,从预算执行方面看,收入中的“跑、冒、滴、漏”不少,对支出的控制还不严,特别是基本建设支出增加过多,行政经费没有压缩下来,致使整个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偏高。从财政管理方面来看,信息不灵,管理不严,监督不力,违犯财政纪律的现象相当普遍。加上企业留利、归还贷款,以及调整工资、物价补贴等减收增支因素都集中反映在以后几个月,因此,我们决不能因为当前财政情况良好而盲目乐观,掉以轻心。
为了实现今年财政收支平衡,王丙乾提出今后几个月要采取一些必要的增收节支措施。这些措施是:
——大力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各级财政部门必须大力支持企业增产市场紧缺、适销对路的产品和各种优质名牌产品,促进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市场需要,确保产值、实现利润和上缴税利同步增长。对到期不能扭亏的企业和因经营管理不善而新发生亏损的企业,财政一律不予弥补,也不得通过减税免税给予照顾。
——加强税收工作,大力组织收入。今年税收任务必须保证超收一百二十亿元,各级财税部门要认真分析本地区的税源情况,把该收的钱及时足额地组织入库。要严格遵守税法规定的减税免税权限,不得擅自减免税收。
——努力改善外贸和商业企业的经营管理。
——严格控制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和基本建设支出。从现在起,除个别经国务院特别批准的以外,一般不再追加基建投资。
——把行政管理费和社会集团购买力支出坚决压下来。凡未经国务院和省级政府批准设置的机构,一律不予拨款。今年的设备购置费和会议费用分别比上年实际支出数压缩50%和30%。
——各级财政都要以收定支,量力办事,做到当年收支平衡,不出赤字。特别是今后几个月,各级财政部门要牢牢抓紧支出管理,严加控制。从现在起,中央和地方一般都不要再追加支出。
——开展全国税收、财务大检查,严肃财经纪律,狠刹不正之风。

全面反映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伟大历史的壮丽画卷
军事博物馆“抗日战争馆”开馆
王震、张爱萍和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原国民党爱国将领参加开幕式
本报讯 记者王谨、翟启运报道:全面反映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伟大历史的壮丽画卷——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日战争馆”昨天举行隆重的开幕式。王震、张爱萍为开幕式剪了彩。
出席开幕式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董其武、缪云台、赵朴初;中央国家机关以及解放军各总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工农商学兵各界、各民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广泛参加的一次全民族的抗战。是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馆以三千三百平方米的陈列面积,展出近二千件珍贵文物和一部分图表、油画和录像资料,实事求是地再现了抗日战争的历史面貌。
抗日战争馆突出地反映了作为中流砥柱的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整套正确的政治主张和军事战略策略,着重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和敌后人民,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抗击了大部分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作出的英勇牺牲和卓越贡献。
抗日战争馆如实地反映了国民党及其官兵的抗战功绩,不仅对国民党正面战场作战的二十多次大战役一一作了重点介绍,而且展出了为国捐躯的国民党将士们的照片和实物。参观展览的郑洞国、侯镜如、覃异之、黄维等原国民党高级将领,边参观边交谈,他们认为抗日战争馆的内容是实事求是的。
抗日战争馆增加了敌占区同胞不甘心日本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摧残、掠夺,采取各种形式同敌人展开英勇顽强斗争的内容,增添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对祖国抗日战争支援的内容,充实和加强了国际援助以及同我国人民并肩战斗的国际友人的内容。抗日战争馆以丰富的内容,波澜壮阔的画面,全面地反映了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历史事实,如实地记录了东方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立下的丰功伟绩。
出席昨天开幕式并参观抗日战争馆展览的,还有我党建军初期的功勋卓著的老红军,有抗战时期荣立战功的老八路,有在军队改革整编中刚刚离开领导岗位的老将军,有原国民党的一些高级将领。这些征战沙场的老将,看到他们当年指挥和参加抗击日寇的场面,回忆当时浴血奋战的情景,缅怀为国捐躯的同事和战友,激动不已。从美国专程来北京参加开幕式的冯玉祥将军的儿子冯洪志、外孙女谷维贞,站在毛主席、朱德总司令敬献给冯玉祥将军的挽旗旁,脸上呈现出难以言表的激情。

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北京举行学术报告会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赵卫)中国史学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学术报告会,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会上,一些史学界知名人士阐述了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抗日战争中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的情况;并就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问题提出了新看法。
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宦乡和北京师范学院教授齐世荣在报告中分别谈到,中国人民的对日作战是世界上抗击法西斯侵略最早、坚持抗战时间最长的战争。他们在报告中用大量的史料证明,中国人民反对法西斯轴心国中第二号敌人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战斗,是整个反法西斯战争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它得到了美国、苏联等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援,同时也有力地支援了其他国家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胡华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华民族在抗日统一战线旗帜下,在敌后和正面战场上进行英勇顽强战斗的史实。
周谷城、胡绳等知名历史学家和首都史学界三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从八月中旬至九月上旬我国将举行一系列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邹爱国)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宣传局局长高梁今天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我国从8月中旬至9月上旬将举行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高梁说,今年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纪念日。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工农商学兵各界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广泛参加的一次全民族抗战。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它洗雪了一百多年来的民族耻辱,树立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光辉例子,显示了中国人民蓬勃兴起的民族觉醒和民族团结的巨大力量。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梁说,为了纪念这一伟大胜利,首都将举行的主要纪念活动有:
——9月3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首都各界人民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大会”,首都将有近一万人参加,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将在会上发表讲话。
——9月2日,首都各界代表将在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隆重举行仪式,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将士和死难的同胞献花圈。
——9月2日到9月4日,上万名首都青少年将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追念抗日阵亡将士活动。
——9月4日,文化部和北京市将举行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文艺晚会。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日战争馆8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展览》、《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馆藏历史宣传画展览》,也将对外开放。
——全国政协将举行各界代表、抗日老战士、原国民党将领、港澳、台湾及海外有关人士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中国史学会将组织纪念报告会;中央党校、中央党史研究室、全国党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军事科学院将召开学术讨论会。
——出版部门将出版一批有关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书籍。邮电部将发行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的邮票。广播、电视和文化部门将组织播放和演出一批反映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戏剧、歌舞、电影、电视、录像等。
高梁说,除首都的纪念活动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根据本地情况举行纪念活动。基层单位将组织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瞻仰抗日战争革命遗址,参观反映抗日斗争的展览,祭扫共产党、国民党和无党派的抗日烈士陵园,向苏联军队和苏蒙联军烈士纪念碑及援华抗日牺牲的国际主义战士纪念碑献花圈等,以深入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高梁强调说,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有着深远的意义。它将激发我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振兴中华的斗志,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有利于加强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

专栏:凡人新事

“红领巾谈判团”
4月19日下午,内蒙古集宁市医院院长办公室来了几位小客人,当院领导明白来意后,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和协商……
今年以来,集宁市九龙街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尊师活动。他们通过“调查老师一天”的活动,了解到教低年级学生的老师,“天天满量,堂堂有课”,有病不能得到及时治疗;有的老师好不容易抽出时间去一趟医院,挂号、就诊、取药都得排队,既浪费时间,又误了上课。
少先队员立即召开大队委员会议,请大家出主意,为解决老师就医难的问题做点什么。同学们最后决定,派出代表和有关医院“谈判”。
集宁市医院积极支持红领巾“谈判团”的尊师活动,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十分重视,作出了解决教师就医难的三项决定:一是对教师实行“三优先”(挂号、就医、取药优先);二是教师节那天,凡教师到医院就医,全部免收挂号费;三是教师节前,组织三个医疗队到学校为教师送医送药。
少先队员们欢呼雀跃,为自己“创造性”活动的成功而高兴,他们计划和医院保持经常联系,为支持他们的医院的叔叔、阿姨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以表谢意。
内蒙古集宁市教育局
朱毅爱

冶金部三冶二公司让职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坚持民主评议干部
给评议出的优秀干部予奖励,群众意见大的考虑变动工作
本报讯1982年以来,冶金部三冶二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在党委领导和有关部门配合下,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干部活动,保障职工行使对干部的监督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这个公司三年来,先后对干部进行了六次民主评议,共提出二千九百九十九条意见,其中涉及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就有八百四十条。针对提出的问题,公司领导进行认真整改。去年实行经理负责制后,一些单位出现以罚治厂的倾向,公司经理办公会也曾提出一个《职工处罚办法》草案,广大职工对此意见很大。在评议干部时,职工代表一致认为对职工应该正面教育和鼓励为主,不应以罚为主。经理接受了群众的意见,职代会讨论通过了《二公司职工立功评先制度》和《二公司从严治厂条例》。通过贯彻从严治厂办法,加强劳动纪律教育,职工中的违章违纪现象大大减少,职工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在每次评议干部中,他们坚持抓“两个教育”、“一个带头”。“两个教育”:一是教育干部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大讲工人群众是企业的主人,干部是人民公仆的道理,使干部自觉接受群众评议;二是教育职工珍惜和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使公司上下,人人关心并认真对待民主评议工作。“一个带头”,就是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公司主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比如,实行经理负责制以后,有些干部对民主评议干部有想法。原党委书记仲跻煜同志在干部和职工大会上第一个表态说:“实行经理负责制,党对干部的要求严格了,群众对干部要求更高了,民主评议是帮助干部的民主课堂”。在评议中,他还主动找了十八位同志谈话,做思想工作,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听取各方面意见,带动了干部和群众,保证了民主评议的正常进行。
为了搞好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公司强调参加评议的职工要实事求是,不捕风捉影;与人为善,不乱扣帽子。被评议的干部则要顾全大局,相信群众;正确对待不同意见,不打击报复。由于坚持了这些原则,评议工作进展顺利。
在评议的内容上,坚持以干部的工作实绩为主,着重看干部经营指导思想是否端正,是否勇于改革创新,是否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抵制不正之风,是否走群众路线等等。去年以来,公司经过评议共评出六名最佳干部和二十一名优秀干部。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职工代表为最佳干部和优秀干部戴花、发奖。在评议中凡是群众意见较大,信任票未达60%的干部,一般都要考虑变动工作。如有一名科长,以权谋私,滥发奖金,搞新的不正之风,群众在评议时意见较大,信任票不满60%,公司经理经过调查核实,免去了他的科长职务。从1982年民主评议干部以来,经群众评议,职代会建议,公司领导决定,先后有十六名中层干部被调离、降职或免职。

喀什地区农民户均一亩多薪炭林
燃料奇缺的新疆喀什地区,鼓励维吾尔族农民在“四滩”营造薪炭林,现在,全地区五十八万户农民,平均每户有薪炭林一亩七分。到目前,全地区已营造薪炭林一百零一万亩。

马钢高速线材轧机建设工程开工
安徽省马鞍山钢铁公司现代化高速线材轧机建设工程日前破土动工。这套高速线材轧机具有世界八十年代水平,主要设备从联邦德国引进。设计年生产线材和盘圆四十万吨到五十万吨。轧机的轧制速度为每秒八十米,最高速度一百米,相当于目前一般轧机速度的五倍多。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摆谱
德民
今天你请我饮“西凤”,明天我敬你“茅台”;今天你有海参鱿鱼,明天我上燕窝熊掌;今天你请两桌,明天我摆四桌……这是挥霍公款的人,在大吃大喝方面比着干。
老百姓说:这叫“摆谱!”摆谱本来是旧社会阔少爷、败家子的恶习,不幸今天有些同志也学会了,好象只有这样摆起来,才能显示领导者的风度、企业家的气魄。他们的功夫根本不下在工作上,只知道拉拉扯扯,热衷于“酒席桌上解决问题”,一天不知摆几桌几席,终日醉醺醺的,说起来还是“为公”,辛苦得很呢!
说来也怪,往往是那些比较贫困、落后的地方,比较穷的企业,谱摆得更阔绰。相反,比较富裕、发达的地方倒还“小气”些。据说,富国的宴会也大多是节省的。看来,这摆谱也是一种落后、愚昧的表现,很有点“打肿脸充胖子”的味道。

专栏:今日谈

这样的“忘恩负义”好
卞荣中 孙玉荣
报载,华东某县造纸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害怕下台后有人揭发他的丑事,便选了个“自己人”接班,以为“我在台上,他听我的;我退下去,他一定还听我的”。不料,事与愿违,他很快便发现这位接班人也靠不住,于是他切齿痛骂这位接班人“忘恩负义”。
我们为这样的“忘恩负义”者叫好!那些惯于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退下来后,还要选个“意中人”以达“借”权谋私之目的,这样陈陈相因,以权谋私之弊何时才能清除,党风、民风,何时才能端正呢?“忘恩负义”者,恰恰就是对不正之风的有力回击,难道不值得提倡么?

民政部要求各地积极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
多为军队和优抚对象办实事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民政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尊重、爱护军队积极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的通知》的精神,发动和依靠社会力量,多层次、多渠道地为军队和优抚对象多办实事。
民政部的通知说,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通知》提出了新时期拥军优属、优抚安置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这对进一步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通知》精神,各地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通知》精神,加强拥军优属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刻认识军队在保卫祖国、建设四化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拥军优属观念和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自觉性,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爱护、支持军队的良好社会风尚,使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二、认真落实对农村烈军属的优待。各地要根据《兵役法》的规定,尽快制订相应的地方法规,提出本地区优待烈军属的具体办法和标准,做到依法办事。同时要建立检查制度,认真检查,督促落实。
三、认真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妥善安置伤残战士。安置中的困难和问题,地方要设法解决,不应向部队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要配合军队搞好军地两用人才建设。
四、认真做好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安置工作。当前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住房建设,以保证今年下半年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到地方安置;要及时落实他们的各项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医疗保健,妥善解决随迁家属工作和子女入学等问题。
五、切实做好烈士褒扬和烈士家属的抚慰工作。对在对越防御作战中牺牲的烈士,要在烈士的家乡举行适当规模的群众纪念活动。

北京的书市
昨天,由全国一百三十多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两处盛大书市在北京开幕。天坛公园内的科技书市,展销八十一家出版社的两万多种书刊,共六百万册。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五十家出版社展出了丰富的社会科学书籍。图为读者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争购新书的情景。
本报通讯员 赵颖华
本报记者 杜若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