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四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1984年比1946年人均国民收入增长六十四倍
新华社平壤8月11日电 此间各报今天刊登了朝中社发表的关于朝鲜解放四十年来建设成就的新闻公报。
公报说,朝鲜人民在解放后的四十年期间,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进行了建设自立民族经济的宏伟斗争,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公报说,1984年,朝鲜人均国民收入比1946年增长六十四倍。工业总产值1984年比1946年增长四百三十倍。1947年至1984年,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17.3%。朝鲜粮食产量1984年达到一千万吨,比1946年增长四点三倍。
公报说,在1984年结束的第二个七年计划期间,建设了一万七千七百多个工厂和车间,完善了工业内部结构,加强了本国工业基础。
公报在谈到朝鲜文教卫生领域的成就时说,大学比1946年增长五十三倍,高等专科学校比1956年增长五十七倍。现在,知识分子达一百二十五万人,技术人员和专家同体力劳动者的比例为一比七。医疗卫生机构的数量比1945年增长九十二倍。人均寿命达到七十四岁。
新华社平壤8月9日电 (记者李突、曲本进)朝鲜近年来大力发展蔬菜生产,使城市居民日常蔬菜供应情况获得很大改善。
朝鲜党和政府在提出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的任务中,要求把保证人民日常需要的蔬菜供应做为重要工作来落实。金日成主席对这一工作的进展非常关心,他最近在清津市和咸镜南道视察工作时,了解了当地蔬菜生产的情况,指示要培育出适宜在东海岸地区栽种的蔬菜品种和增加蔬菜种植面积。
平壤市的蔬菜生产工作做得最好,该市菜地今年由原有的六千公顷扩大到七千四百公顷,专门种菜的合作农场有一百三十八个。去年的蔬菜产量是六十万吨,今年计划要达到八十三万吨。目前,平壤市今年夏季蔬菜的生产获得好收成。目前,平壤市每天蔬菜上市量达两千吨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
安州煤矿和顺川水泥厂等大型工矿企业所在地的平安南道,今年的蔬菜供应也比去年好,可以充分满足工人的生活需要。这些工矿企业除有自己的蔬菜生产基地外,商业部门还积极组织附近农场生产蔬菜供应职工。
据新华社平壤8月6日电 (记者曲本进)通常以冬季为主要捕鱼季节的朝鲜水产部门,今年夏季捕鱼获得丰收。
今年5月以来,朝鲜东海各渔场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各水产事业所动用各种渔船和网具,大力捕捞沙丁鱼,使夏季渔获量增加。据报道,各水产事业所超额67%完成了6月份的捕鱼计划,比去年同期增产一万多吨。7月份的渔获量又比6月份增加一倍以上。
朝鲜各水产事业所普遍注意了沙丁鱼的储藏、保鲜和加工工作。咸镜南道的水产部门设法挖掘冷藏设施的潜力,使冷藏量比去年增加五千多吨。江原道的渔业劳动者在船上加工的沙丁鱼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今年大力发展猪禽饲养业,生产更多的肉蛋用以改善人民生活。
朝鲜党和政府提出,国营畜牧场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引进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法,生产更多的肉蛋,每个作业班要生产二至三吨肉。与此同时,积极鼓励农户发展养猪、养鸡、养兔,要求每个农户今年生产一百五十公斤肉。有些合作农场计划每户生产一百八十公斤肉和一千二百个鸡蛋。在一些城市郊区还成立了许多家庭畜牧作业班,发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养猪。(附图片)
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鸟瞰。朝中社供稿(新华社发)

专栏:叙利亚通讯

南南科研合作之花
——访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近几年来,一些亚非发展中国家面临干旱的严重挑战。开展国际农业科研的合作,提高干旱地区的农业产量,解决发展中国家干旱地区的粮食危机,已成为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ICADA”(简称伊卡达)的宗旨和为之奋斗的目标。
伊卡达位于叙利亚北部阿勒颇以南三十公里,占地九百四十八公顷。当我们到达时,迎面看到的是广阔无际的绿油油田野,象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建筑物在大门的右前方,只占农场的很小部分,象是绿海中的一个孤岛。主人告诉我们,实验室、教学室、图书室等都集中在科研大楼里。
伊卡达成立于1977年,是十三个国际农业研究中心之一。伊卡达工作人员来自世界各地。伊卡达研究的农业地区包括西自摩洛哥东至巴基斯坦,北起土耳其南达苏丹等二十多个国家。这一地区70%土地的年降雨量为二百至六百毫米。由于干旱,目前这个地区所需粮食的一半以上依靠进口。伊卡达主要研究的项目就是如何在年降雨量二百至六百毫米的自然条件下,对占这个地区70%种植面积的主要农作物大麦、小麦、鹰嘴豆、蚕豆、小扁豆和牧草等进行研究和改良。由此可见,伊卡达与西亚北非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计划有着多么密切的关系。
伊卡达把培育优质、抗旱、高产的新品种和改进耕作方法作为科研中的主要课题。他们经过长期的试验后,在小麦中已培育出抗旱、抗病虫害的新品种“沙姆1号”和“沙姆2号”,使产量从每公顷一点五吨增加到六吨。鹰嘴豆在西亚北非地区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食物。过去这个地区的农民一般不在冬天播种,因为它容易遭受冬霜和病害的侵袭。伊卡达经过反复试验,培育出一种能在冬春两季种植的新种,这不仅大幅度提高了鹰嘴豆的产量,而且有利于土壤的改良。我们在试验田里参观时,看到这些新培育的品种长势茁壮,颗粒饱满。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简直难以相信在干旱的自然条件下竟能长出这样好的庄稼。伊卡达把这些科研成果直接交给有关国家的政府,然后由这些国家在本国大面积推广。
伊卡达目前已拥有一个庞大的种子资源库,每种种子的形态、特性都有资料记载,同时,还建立了一套用电脑储存和分析数据的电脑系统。伊卡达的研究员是来自世界各国的著名农业科学家或学者,他们都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和专门知识。伊卡达的科研条件是西亚、北非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难以具备的。因此,这些发展中国家可利用伊卡达的科研优势来从事本国的农业研究项目。目前伊卡达已与很多亚非国家建立了双边合作关系,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伊卡达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还体现在帮助这些国家培训农业科研人员方面。伊卡达开办了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学员绝大部分来自亚非国家。学习期限从几周到数月不等,根据实际需要而定。指导老师均由伊卡达科研人员担任。教学和科研密切结合,学员边学习边参加科研工作。大部分教学在实验室或田头进行,课堂教学只占整个教学时间的三分之一。学员不仅可学到专业知识,而且提高了独立进行科研的本领。我们参观时遇到了正在这里学习的两位中国学员和指导老师阿里博士。近几年来,伊卡达与中国有关科研单位已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双方曾多次互派代表团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并建立了经常性的交换资料的联系。去年中国有关单位还向伊卡达提供了一笔赠款。伊卡达副主任阿德南说,中国对伊卡达的支持体现了中国对南南合作的重视。伊卡达十分珍视发展与中国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伊卡达作为发展中国家之间加强农业科研合作的国际机构已经有了良好的起步。人们称赞它是一朵正在开放的南南合作的科研之花。我们祝愿伊卡达这朵科研之花在未来的岁月里结出累累硕果。(附图片)
图为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在工作 本报记者摄

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建议
举行东盟首脑会议讨论加强经济合作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前总理、社会行动党主席克立·巴莫最近建议举行一次讨论经济问题的东南亚国家联盟首脑会议,以加强东盟各国的经济合作。
克立·巴莫说,这次首脑会议应当为签订一项关于地区性经济一体化、自由贸易、放宽关税优惠和建立共同市场的条约奠定基础。
东盟各国上次举行讨论经济问题的首脑会议是在1976年。现在,参加东盟的国家除了原来的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等五个国家以外还有文莱。
克立·巴莫对东盟各国最近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表示关切。他说,这是由于原料价格下降和美国、日本等工业化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所致。他要求东盟各国采取一致的立场反对工业化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他说,东盟不能坐视它的经济发展被国际经济情况的恶化和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所破坏。
克立·巴莫是在东盟各国经济今年出现了增长率下降甚至停滞的情况下提出上述建议的。多年来,东盟各国经济一直以较高的速度增长。据统计,从1970年到1982年,东盟各国经济的平均增长年率为7%。但是,今年以来,由于出口产品滞销,东盟各国工农业生产增长速度普遍放慢,新加坡和菲律宾经济已出现停滞、下降趋势。
泰国经济前几年的增长年率为5.3%,泰国政府正在争取在第六个五年计划(1987至1991年)中使经济增长率不低于5%。但是,曼谷银行最近表示担心,由于今年上半年的贸易和投资额没有比去年同期增加,泰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据这家银行估计,今年头五个月,泰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低于去年同期。

巴解主张召开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科威特8月11日电 阿布扎比出版的《团结报》今天刊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发言人贾迈勒·苏拉尼的谈话说,必须召开一次有美、苏参加的国际会议,专门寻求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办法。
苏拉尼在接受这家报纸采访时强调,巴解组织应以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的身份参加这个会议。
他说,巴解组织同美国对话,目的在于促使美国承认巴勒斯坦人民享有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和其他国家人民相同的权利,特别是自决权和建立国家的权利。
他说,作为同美国对话的下一步,应当召开一次国际会议。

贝鲁特干戈再起
基督教和穆斯林民兵又在贝鲁特东西区及南郊激战
新华社贝鲁特8月11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和穆斯林民兵11日在贝鲁特东、西区和南郊干戈又起,双方都使用了大炮和火箭。许多居民住宅被摧毁,有七人被打死,十九人受伤。
自7月16日在贝鲁特西区实施新的安全计划以来,贝鲁特局势稳定了几天。但从8月9日以来,绿线两侧双方频繁交火。局势再次恶化。据统计,在过去两天中至少有十六人死亡,九十多人受伤。

黎什叶派穆斯林绑架五十名基督教派人士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贝鲁特消息:据黎巴嫩航空公司的一位官员说,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武装人员11日在贝鲁特国际机场附近的公路上至少绑架了五十名基督教派人士作为人质,要求释放一名在10日被基督教民兵劫持走的什叶派穆斯林。黎巴嫩警方证实,这一事件是在11日中午发生的。

圭亚那为伯纳姆举行国葬
新华社布里奇敦8月11日电 乔治敦消息:圭亚那今天下午在首都乔治敦为已故总统福布斯·伯纳姆举行国葬。
政府领导人和四十七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在国家公园举行的国葬,政府及执政党人民全国大会党一些领导人在讲话中表示要巩固在伯纳姆领导下所取得的成果。伯纳姆的遗体被安放在安葬民族英雄的植物园里。
葬礼是在全国志哀六天后举行的,昨天下午,有三万多人向这位领导人遗体告别。
伯纳姆因心脏病发作于本月6日逝世。他在1966年领导圭亚那宣布独立,一直执政至今。他在推动加勒比国家合作方面作出了贡献,是一位有威望的国务活动家。

日航巨型客机失事
本报东京8月12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今晚7时许,日本航空公司的一架巨型客机不幸失事,机上五百二十四名乘客及机务人员生死不明,有关方面正紧张搜寻。
据日本电视台的紧急广播,日本航空公司自东京飞往大阪的123航班波音747宽体客机,今晚6时12分自羽田机场起飞,不久因发现故障,要求返航。但随后失去联系。经多方证实,这架客机偏离航道,于当晚7时许在日本长野县佐久郡北相木村附近山岭上坠落失事。
在机内的五百二十四名人员中,乘客有五百零九名,其中有十二名幼儿。据日本航空公司发表的名单,乘客内有数名外国人,但还无法确认他们的国籍。
据此间航空专家说,这一事件将是日本民用航空史上最大的遇难事件,也是世界民间航空史上最大事故。

尼泊尔首相会见我国政协代表团
尼国务会议主席会见并宴请我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12日电 尼泊尔首相昌德今天在政府大厦会见了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为团长的中国政协代表团。
昌德首相在会见时说,尼泊尔与中国的关系是友好、成熟和互相谅解的。
他说,尼泊尔人民感谢中国在比兰德拉国王1975年提出建立尼泊尔和平区倡议后不久就对这倡议给予支持,赞赏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一起为世界和平进行共同努力的立场。
帕巴拉·格列朗杰说,自从尼中建交三十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处于良好状况。他赞扬尼泊尔国王提出的建立尼泊尔和平区的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会见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屠国维在座。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11日电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阿尼鲁德拉·普拉萨德·辛格今天在这里说,“尼泊尔和中国是非常亲密的朋友和邻邦”。
辛格是在会见由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率领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尼、中两国间存在着相互理解与合作的友好关系。“我们愿意继续尽力发展这种友好关系”。他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对我们是一个鼓舞”。
帕巴拉·格列朗杰向辛格转交了政协主席邓颖超给他的一封信,并邀请他在他认为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11日电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阿尼鲁德拉·普拉萨德·辛格今天在这里说,尼中两国关系,是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深厚友谊、相互谅解和融洽为标志的”。
辛格今天晚上在国宾馆设宴,招待来访的由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率领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辛格在宴会上说:“尼泊尔和中国都致力于保证区域和世界和平的事业。”“我们感谢你们的政府对我们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立场给予的及时支持。”
帕巴拉·格列朗杰在讲话中说,在建交后的三十年里,“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发展和扩大。”他希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尼泊尔国务会议加强接触、加深相互了解和扩大合作。
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昨天到达这里,对尼泊尔进行八天的访问。

新西兰总理欢迎法国调查沉船事件
本报讯 新西兰总理朗伊12日表示,新西兰欢迎法国对“绿色和平”组织的“彩虹战士”号船被炸沉事件进行调查。新西兰已派一调查小组抵巴黎同法国司法警方合作。
事件发生后,法国舆论担心可能严重影响法国同新西兰的关系。法国《世界报》9日报道说,自从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1966年开始被作为核试验基地以来,法新关系从没有很好过。当“彩虹战士”号前往进行抗议的途中,在新西兰的奥克兰港被炸沉后,惠灵顿当局抓住一对为法国情报机构工作的嫌疑犯,确信袭击“彩虹战士”号是法国人干的。(附图片)
图为“彩虹战士”号在奥克兰港被炸后正在下沉。
本报电视照片

美碳化物公司又发生毒气外泄事故
新华社华盛顿8月12日电 美国弗吉尼亚州消息:在印度博帕尔市由于毒气外泄造成重大伤亡的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昨天又发生毒气泄漏事故,一百多人由于中毒被送往医院紧急治疗。
昨天上午,联合碳化物公司在弗吉尼亚的一家农药工厂由于安全阀门失灵,导致有毒气体泄漏十分钟,当即使六名工人受伤,一百多人中毒,成千上万名当地居民由于害怕毒气侵袭闭门不出。有毒气体两个小时后方才散尽。
联合碳化物公司发言人说,这次外泄的有毒气体是从在印度造成重大伤亡的那种异氰酸甲酯毒气中生产出来的另一种化学气体。这种气体对人的眼睛和肺脏有害。
去年,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设在印度博帕尔市的一家农药厂由于毒气外泄造成一千七百多人死亡,二十万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毒害。(附图片)
8月11日,西弗吉尼亚州的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一工厂发生毒气泄漏事故。图为救护人员正从急救中心把受伤人员输送到医院。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一支舰队将访问朝鲜元山港
朝鲜《劳动新闻》在八月十二日刊登的一则新闻公报中说,由苏联红旗太平洋舰队第一副司令亚萨科夫海军中将率领的苏联红旗太平洋舰队的一支编队,即将对朝鲜东海岸元山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支编队由“塔林”号大型猎潜舰和两艘护卫舰组成。
另据塔斯社报道,在自十三日起为期五天的访问期间,苏联水兵将参加朝鲜祖国解放四十周年纪念活动。
越南将交还美军失踪人员遗骸
美国驻泰国大使馆发言人八月十二日宣布,越南计划在本星期把二十六名侵越美军失踪人员遗骸交还美国。
遗骸移交仪式将于十四日在河内机场举行。由美国伤亡人员联合处理中心的专家和美国驻曼谷大使馆的两名代表组成的美国代表团将前往河内接收这些遗骸。
美国副国务卿访问沙特阿拉伯
美国副国务卿怀特黑德八月十一日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两天访问。
访问期间,怀特黑德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双方就中东危机问题举行了会谈。此前,这位新任的美国副国务卿已访问了约旦、埃及和以色列,并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了中东的和平行动,其中包括关于美国官员同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举行对话问题。
巴民族拯救阵线代表团访伊朗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反对派领导人阿布·穆萨率领的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朗的六天访问,于八月十一日上午离开德黑兰。在访问期间,阿布·穆萨同伊朗总理穆萨维、外交部长韦拉亚提和其他伊朗官员举行了会谈。
访问前,他五日曾在大马士革对记者们说,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将同伊朗签订一项联盟协议。但是,在阿布·穆萨结束对伊朗的访问后,双方都没有透露是否签订了联盟协议问题。(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