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首都归侨抗日老战士祭奠抗日死难烈士
本报讯 8月12日上午,细雨霏霏,五十多位在京的归侨抗日老战士,在全国侨联、北京市侨联的组织下,来到卢沟桥桥头这个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地方,以崇敬的心情缅怀在八年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中华儿女,祭奠民族英烈。祭奠活动由全国侨联主席张国基主持。在他的倡议下,归侨抗日老战士们在国歌声中向死难烈士默默致哀。
海外华侨具有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在日本帝国主义向我发动全面侵略战争,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不少热血华侨,冲破重重险阻,纷纷回国请缨杀敌,为民族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还有不少身居海外爱国侨胞,在财力物力等方面,采取各种形式筹赈捐款,支持祖国抗战。他们的突出贡献和伟大作用,在抗战胜利的彪炳史册中,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全国侨联常委、菲律宾归侨王唯真代表全国侨联在仪式上宣读了祭文。祭文对那些在抗日战争期间,抛头颅,洒热血,浇灌祖国的自由、独立、平等、解放之花的革命英烈,表示深深的崇敬。号召广大归侨、侨眷,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万众一心,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为维护世界和平,为中华振兴昌盛,为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贡献。
全国侨联副主席、归侨抗日老战士代表黄登保也在祭奠仪式上讲了话。他作为一个幸存者,追忆了侵华日军的暴行,以及他当年从菲律宾毅然回国、投身抗战的经历。他深切地感到:没有祖国的兴盛,就没有海外华侨的地位和出路。
祭奠仪式结束后,老战士们参观了卢沟桥纪念馆和日军侵华罪行展览。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英,全国侨联顾问彭光涵、张楚琨,副主席庄明理、连贯、肖岗等也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高留安)

当年参加北平地区抗日斗争的老战士聚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张宝瑞)五十多名当年参加北平地区抗日斗争的老战士今天在政协礼堂聚会,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参加卢沟桥抗战的二十九军将士顾相贞、苑义三介绍了中国军队在卢沟桥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情景;肖克、李钟奇和项子明、甘英、王若君等分别回顾了当年八路军部队在延庆、怀柔一带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和在北平城内与日伪统治者斗争的事迹。
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张自忠将军的女儿张廉云、佟麟阁将军的儿子佟兵、赵登禹将军的女儿赵学芬等也参加了聚会。

冕宁县彝汉军民举行各种活动
纪念红军长征“彝海结盟”五十周年
新华社成都8月12日电 (记者肖健卿、通讯员张德云)四川省冕宁县彝汉军民连日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象征民族团结的红军长征“彝海结盟”五十周年。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在冕宁县建立了长征途中的第一个人民政权“冕宁县革命委员会”,组建了地方武装“抗捐军”。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接见彝族代表。刘伯承同志在彝海畔与彝族头领古基小叶丹举行了“彝海结盟”,彝族群众七天七夜护送红军顺利通过彝区,实现北上抗日的宏愿。
8月10日,冕宁县党政军民隆重举行庆祝集会,畅叙民族团结建设冕宁取得的成绩,表达并肩携手建设四化的共同心愿。入夜,彝家山乡普遍举行了传统的火把游行,彝族群众纵情高唱民族团结的赞歌。
11日,一万五千多名彝汉军民在彝海畔冒雨举行庆祝活动。
成都军区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负责同志为“彝海结盟”纪念碑揭幕。

吴学谦会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农·沃尔特斯。

蒙古族革命英雄席尼喇嘛纪念塔在内蒙古重建落成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记者和其、姜革锋)著名的蒙古族革命英雄、伊克昭盟独贵龙运动的杰出领导人席尼喇嘛纪念塔,于8月7日在乌审旗达布察克镇重建落成。
这次重建的纪念塔高十四点八米,塔座中腰有一个大的圆盘,圆盘上开有十一个圆孔,象征着席尼喇嘛当时领导过的十一个独贵龙组织。席尼喇嘛早年是一位民族民主革命活动家,1909年他组织乌审旗贫苦牧民发动了反抗封建王公统治的独贵龙运动。“五四”运动前后,席尼喇嘛在北平雍和宫隐居四年。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接触,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影响。1924年,他又去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认真研读马列主义。他在接受了第三国际交给的任务后,返回伊克昭盟继续开展斗争,和李裕智、乌兰夫等中共党员共同组建了乌审旗人民革命军,推翻了乌审旗反动王公的统治,建立起人民政权。1929年2月9日,席尼喇嘛遭到内奸暗害英勇牺牲。
8月7日,伊克昭盟三千多名各族干部群众在席尼喇嘛纪念塔前集会,纪念这位蒙古族革命英雄。

苏子蘅林盛中电唁郭雨新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主席苏子蘅、副主席林盛中8月9日致电给在美国的郭雨新先生亲属,对郭雨新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唁电说,惊闻郭雨新先生于8月2日在美国华盛顿去世,不胜悲惜,谨以至诚电唁,表示我们的哀悼。

台湾爱国人士王万得病逝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台湾著名政治活动家、爱国老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顾问王万得先生,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1985年7月26日下午四时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二岁。
全国政协和台盟总部已组成治丧小组,筹备追悼会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