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制订切实可行制度 提高党员党性观念
攀钢党委围绕生产和改革加强党风建设
中纪委按语指出,攀钢所以发生巨大变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紧紧抓住了党风建设,尤其是下力气抓了领导班子的党风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按:现将攀枝花钢铁公司党委《端正党风是搞好企业的根本》的经验推荐给同志们,特别是请在企业里工作的同志们认真读一读。
攀钢从1970年7月投产到1978年的八年间,曾经连年亏损。后来一跃扭亏为盈,不仅主要产品的产量达到或超过了设计水平,而且部分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这个连年亏损的企业所以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治厂抓住了根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攀钢党委紧紧抓住了党风建设,尤其是下力气抓了领导班子的党风,用良好的党风保证和促进生产与改革的顺利进行,使公司面貌焕然一新。
陈云同志曾经指出: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最近,又强调说:“任何单位或个人如果忘记或放松抓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也不可能搞好。”攀钢几年来发生的显著变化表明,要搞好一个企业或一个单位,抓住党风建设这个根本,至关重要。攀钢“腾飞”的事实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同时,这也是对所谓“经济要上,党风要放”的错误说法的一个有力的否定。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攀枝花钢铁公司党委紧密围绕生产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加强党风建设,保证了生产和改革稳步、持续地发展。全公司在1978年下半年扭亏为盈,1980年的铁、钢、钢材等主要产品产量达到或超过设计水平。重轨、钒渣等部分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从1979年至1984年,全公司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为15.7%,年平均利润增长率为16%,共盈利十一亿七千四百万元。攀钢党委预计,到今年底即可赢回一个攀钢。
攀钢党委根据党章和《准则》,联系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1980年8月,公司党委制订了《党员领导干部不准搞特殊化的六条规定》。今年初,公司党委在整党中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指示精神,针对新的不正之风的影响,制订了坚决制止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措施、规定,并在全公司范围内贯彻执行。各车间党支部也订出端正党风的“约法三章”,公布于众,请群众监督。今年4月,公司和厂矿两级党委还以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为内容,分别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检查领导班子内部和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近几年,攀钢的经济效益较好,盈利较多,但公司领导拿的奖金只相当于主要生产厂矿第一线工人奖金的平均数额。有人说,公司经理责任大,操劳多,应该多得点。经理说:“不能这样做,我下面还有四万七千多职工哩!”今年初,有个地区给攀钢送了一万二千元酬谢金。在整党中,公司党委派专人将这笔款如数送回。从1982年开始,党委每年结合年终总结,组织职工代表,对全公司二千多名科以上干部进行评议,既肯定优点和成绩,又指出缺点和问题,表扬好的,批评差的,在端正党风、促进厂风好转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这个公司和厂矿两级党委坚持每年分期分批对党员进行集中脱产轮训一次,每次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几年来,他们集中轮训党员五万多人次,每年轮训的党员占全公司党员总数的90%以上。在学习整党决定和经济体制改革决定中,全公司又举办党员轮训班二百四十九期。经过轮训,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积极投身改革,做有理想、守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近几年,这个公司对四川省、冶金部授予劳动模范称号的林健椿等一千一百五十二名优秀党员和杨永政等五百九十八名先进生产(工作)者,在全公司进行宣传;公司纪委对四十多名坚持党性原则,抵制不正之风的党员,也先后在全公司通报表扬。
与此同时,这个公司还从违纪案件中选择典型,进行公开处理和剖析,对党员进行教育。三年来,他们具体剖析了八个错误严重、情节恶劣的典型事例,并把这些错误或犯罪事实、情节、手段和从中应吸取的教训等,公布于众,组织党员进行讨论,使大家从反面典型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宋任穷同黑龙江省党政干部和退到二三线的老干部座谈时强调
新老干部要互相支持齐心协力搞好改革
新华社哈尔滨8月11日电 (记者任永达、刘玉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任穷8月9日在哈尔滨强调,老干部要支持新干部,新干部也要尊重老干部,新老干部要互相支持,齐心协力把我国的四化大业推向前进,把改革工作搞得好上加好。
这天下午,宋任穷同黑龙江省的党政领导干部以及退到二、三线的副省级老干部进行座谈。宋任穷说,全国离退休的干部已超过百万人。今年9月将要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要进一步解决领导班子“四化”的问题,一批老同志要退下来,一批年轻的同志要进入中央和各级领导班子。我们退到二线、三线的老干部要热情帮助和支持新干部大胆工作,不要干扰他们的工作,要帮助他们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前进。
他说,为了搞好领导班子的年轻化,要继续抓好第三梯队的建设,要挑选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加以培养。但是,第三梯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要随时淘汰那些相形见绌的人。
宋任穷勉励离休退休的老同志多做社会工作。他说,干部不搞终身制,但共产党员是要奋斗终生的。为了党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要做好第四梯队、第五梯队的工作,也就是说要做好幼儿、少年、青年的教育工作。老干部要多在培育幼儿和教育青少年方面发挥作用,把革命的好传统代代传下去。
8月8日,宋任穷到哈尔滨市儿童公园,看望少年儿童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以及其他少年儿童教育工作者。
宋任穷对少年儿童们说:你们的学习是为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因此从小就要努力学习,逐步成长,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你们将来要接好各条战线的班,不只是当干部,还要当工人、当农民、当教师。
宋任穷在一位教师的笔记本上写道:“祝你儿童工作顺利,关心下一代人的工作”。

余秋里勉励云南边防前线英模报告团
珍惜荣誉 再立新功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8月1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亲切会见了来自云南边防前线的英模报告团,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再立新功。号召全军指战员向英雄们学习,把理想与纪律教育搞得更有成效。会见时,余秋里转达了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对前线部队的高度评价:听过枪响和没有听过枪响的部队大不一样。没有打过仗的经过训练可以打仗,打过仗的经过训练更能打仗。
这次被会见的有:原某军政委史玉孝、“英雄硬六连”指导员范洪庆、“神炮连”副连长许海东、“英雄指导员”钱富生、“战斗英雄”黄仲虎、“爆破英雄”徐高虎等。
余秋里说,事实说明,有理想的人讲理想,守纪律的人讲纪律,有牺牲精神的人讲牺牲精神,最有说服力,最有感染力。现在全国、全军正在进行理想与纪律教育,你们的报告就是生动的教材。胡耀邦同志说:“你们仗打得很好,对部队的成长起了很好的作用,对全国人民搞四化也起了很好的鼓舞作用。”
他说,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部队士气高昂,作风顽强,严守纪律,表现出高度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余秋里向参战部队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要谦虚谨慎,正确对待荣誉。战场对人是一个考验,荣誉对人也是一个考验。越是受到党和人民的赞扬,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第二,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部队建设。你们用鲜血换来的宝贵经验,是无价之宝,对部队的建设将会起到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应该很好地加以总结,并把它运用到平时建设中去。
第三,保留战斗骨干,搞好干部队伍建设。要保留好战斗骨干,从中挑选一批送院校培养。通过这个途径,选拔第三梯队,建设第四、第五梯队,这是关系干部队伍长远建设的一件大事,在精简整编中,要把这件事情办好。
第四,要以实际行动回答党和人民对军队的关怀。

“新四军茅山抗日斗争历史陈列馆”建成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吴东峰、通讯员许星)“新四军茅山抗日斗争历史陈列馆”最近在江苏省句容县建成。
这座陈列馆背依茅山,绿瓦黄墙,具有典型的江南建筑风格。馆内设有三个展览厅,门厅正中屹立着陈毅同志手持望远镜的全身塑像。
茅山抗日根据地是我党在华东敌后最早创建的重要根据地,包括皖南和浙西一部分,西起宁芜,东至淞沪,北濒长江,南抵浙西。自1938年起,陈毅、张鼎丞、粟裕等同志先后率领新四军第一、二支队和先遣支队到达茅山地区。1940年5月,党中央又派谭震林同志来到苏南,逐步建立起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新四军依靠这块根据地,北渡长江打开了苏北抗日局面,挥师南下解放浙西,推动了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
陈列馆将展出几百件反映茅山军民坚持抗战斗争的照片、图片和实物,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唐县各界群众缅怀白求恩柯棣华
新华社石家庄电 (通讯员沈冶英、记者赵苏)河北省唐县各界群众四百多人8月8日下午来到县城外的晋察冀烈士陵园,缅怀为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而长眠在这里的伟大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和柯棣华大夫。在鲜花和青松翠柏环绕的陵墓前,当年亲眼见过白求恩、柯棣华工作的八路军老战士和当地老农民,向大家讲述了这两位国际主义战士为晋察冀边区军民救死扶伤,同中国人民并肩抗日的事迹。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部分医务人员从石家庄专程前来参加纪念活动,并敬献了花圈。

谷牧从日本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了第四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并结束了应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邀请对日本的访问,于今天晚上回到北京。
出席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已先期回到北京。前往机场迎接谷牧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以及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等。

中国和利比亚签署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国和利比亚今天下午签署了一项文化合作协定。
这是两国间签署的第一个文化合作协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利比亚对外联络秘书阿里·阿卜杜勒·萨拉姆·图尔基在协定上签字。
图尔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三天访问,今晚离京回国。

前孙中山大元帅大本营副官
张猛先生在广州逝世
新华社广州8月10日电 前孙中山大元帅大本营参军处副官、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张猛,因病于7月30日在广州逝世,终年九十一岁。张猛先生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广州举行。
叶剑英等同志和国务院参事室、民革中央办公厅、广东省政协、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参事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政协等单位送了花圈。
张猛原籍广东新会,出生于越南海防市。他的父亲张云田是越南华侨,老同盟会会员,在孙中山发动的镇南关起义中壮烈牺牲。张猛受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和父亲的革命行动的影响,少年时期即立志追随孙中山先生革命。辛亥革命后,他回到国内,入云南陆军讲武学校学习,从此开始戎马生涯。1921年至1927年,历任孙中山领导的粤军第一师副官、广州总统府警卫团副官和机枪连连长、大元帅大本营参军处副官、长洲要塞司令部参谋长、国民革命军第六军第十七师参谋长等职务,为民主革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一·二八”淞沪抗战事发后,他曾参加对日作战。建国后,张猛曾任南京中山陵墓拱卫组副组长,1961年回到广州,担任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等职。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多年来不顾年事已高,积极参加撰写文史资料和接待来访的中外人士,热情介绍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迹。

专栏:法制园地

当干扰袭来之时
双方告状
欢乐的1984年春节刚过,吉林省榆树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妇女卢淑霞控告本县土桥乡派出所负责人王旭忠和借调干部孙海龙、苏胜春等人,将其父卢德山打死在派出所一案。
几乎同时,王旭忠等人也到县检察院告卢淑霞对公安人员进行诬陷,扰乱他们的正常工作。
接着,县公安局派人转告县检察院,说他们对卢德山案作过调查,没有发现公安人员有殴打卢德山行为,卢德山是脑病突发而亡,卢淑霞的控告属无理纠缠。
面对这起双方互告,且公安机关已有结论的案件,县检察院检察长立即组织法纪科的同志认真分析案情,一致认为这起案件事实并不清楚,事关人命,一定要严肃对待。遂决定:在向县委汇报的同时,抓住死者尸体尚未处理之机,迅速请法医解剖鉴定,同时查清死者生前是否存在潜伏疾病。中共榆树县委领导听取汇报后,决定由县检察院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查明卢德山的死因。
一下土桥
联合调查组首次深入发案地和死者的家乡,围绕卢德山死亡问题,广泛走访医疗部门和群众。经一天一夜工作,索取证言三十八件,初步查清了死者被审查的原因及现场人员情况。证实死者生前没有潜伏疾病,死亡前面部有擦伤;王旭忠等人确有殴打死者行为等。但卢德山的死是否是王等殴打所致,还不能下结论。他们向长春市检察院汇报了案情,市院立即派出两名法医前往榆树。经尸体解剖鉴定,卢德山生前不存在病变因素,尸体多处皮下淤血,颞颥部位受软物质外力过重冲击,致使脑硬膜下血肿,脑疝死亡。
法医的鉴定对卢德山的死因作出了科学结论,揭示了双方互告的真伪,为深入侦查提供了重要依据。
当联合调查组准备第二次到土桥乡进行工作时,社会上有人传播说:“法医解剖结论不一定可靠,那是检察院办案人整公安人员,是跟公安局过不去。”随后,有的部门撤走了联合调查组人员,联合调查组解散了,这给县检察院领导同志和法纪科的同志造成很大压力。他们清楚地知道,要想查清被害人死因以及被告人的责任,只有靠检察院自己继续进行侦查。但现实情况对进一步侦查工作极为不利,比如,发案现场已被破坏,土桥乡党委态度暧昧,案件主要知情人又远在黑龙江省的五常县,王旭忠等人更拒不供认,侦查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查不清,到那时很可能出现双方上告,多方不满意,检察机关无法收场的被动局面。困难摆在面前,风险确实存在,假如避而不管,绕道而行,一切风险都将化为乌有。可是,县检察院同志没有选择这一条路。
在县检察院决定继续查清此案时,又有人散布:“法医解剖不可靠。”“卢德山的死与王旭忠无关,卢是绺窃后在押往派出所途中被群众殴打致死的。”土桥乡党委有的负责人也多次找县委领导和县院检察长说:“王旭忠是个好干部,绝对没有殴打死者之事,若是因这件事对王揪住不放,今后谁还敢工作!”县检察院还收到十四件由县委和上级机关下转的匿名信,内容和社会上流传的言论雷同。
县检察院的同志没有畏缩停步,而是更加坚定了不查清全案决不罢休的信心。他们一面向县委和上级检察院报告案情,以取得支持和及时指导;一面采取依靠群众的侦查措施,决定立案侦查。他们剖析了各种形式的干扰,共同研究和制定每一阶段的侦查方案。检察院领导说:“下一步侦查可能遇到我们想不到的困难,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重证据,重调查研究,就一定能够把这起案件搞个水落石出。”
二下土桥
按照侦查方案,办案人员紧紧抓住是谁致卢死亡这一关键,深入到土桥乡侦查。工作刚刚开始,困难就横在了面前。土桥乡党委的领导不仅对检察机关的侦查不予支持,个别领导人还对办案人待之以白眼和冷遇,不为办案提供合适处所。侦查人员询问证人时,乡干部出出入入,偶尔还有人在隔壁偷听,致使证人不敢讲真话,侦查工作进展很慢。为在困难条件下争取主动,早日打开缺口,办案人员克服生活上的困难,紧紧依靠群众,运用灵活的方式,把房头、沟边、路旁作为询问知情人、索取证言的场所,既保护了证人利益,又避免了泄密,为打开侦查局面创造了条件,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经过几十天的艰苦工作,顺蔓摸瓜,广泛收集证据,索取了近二百余份证言,基本掌握了案情以及有关当事人在这起人命案中的行为和责任等情况。
根据掌握的证据,县院检察委员会会议认为,可以确认卢德山之死是王旭忠、孙海龙、苏胜春刑讯逼供所致。王旭忠等人执法犯法的行为已构成犯罪,于去年3月17日将王旭忠逮捕。此举,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
案犯顽抗
在侦查此案过程中,上级政法委员会曾派工作组过问此案,社会上马上又传出,检察院抓了王旭忠后下不了台,马上就得放人。此时,王旭忠在看守所也加紧活动。他三次伪装病重,县看守所正式为王旭忠填写了保外就医呈请审批表,要求检察院签署意见,准备放人。县检察院没有急于表态,而是采取了用事实说话的做法。王旭忠伪装病重一次,他们就请医生为其会诊一次,王旭忠三次“病重”,三次为他会诊。会诊结论揭穿了王旭忠伪装病重、逃避监管的企图。
针对王旭忠等三人仍死抱住他们编造的假供词不放,拒不交代罪行的情况,县检察院重点查证了卢德山被打的现场目击者——当时因偷树被拘押在派出所的五常县长山乡黄国昌等四人的证言。两次派员取证,证人顾虑重重,两次都出具了似是出自一人之口的假证。办案人员认为,黄国昌等四人出具假证,其中必有缘故,不彻底查清这一疑点,罪犯的犯罪事实就不能充分揭露,王旭忠等三人的各自责任也难以区分清楚。
过细工作
随后,县检察院两名领导同志带队出征,同办案人员一起三下五常县长山乡前程村。在两天两夜的时间里,他们对黄国昌等四人及其家属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四名目击人终于解除了思想顾虑,详细叙述了在他们因偷树被锁在派出所屋里时,当场目击王旭忠和孙海龙、苏胜春等人,对卢德山进行刑讯逼供的情况。王旭忠等采取打嘴巴、用警绳抽臀部、笤帚打脸、电警棍触皮面、紧手铐等手段对卢刑讯,直到卢倒在地板上再也不动为止。同时黄国昌等还说,王旭忠放他们四人回家时威胁说:“回去不准提派出所的事。咱们以后没有见不着的!”尔后,土桥乡政府干部武洪财和苏胜春、王旭忠的两名内兄高春芳、高春生,先后两次开着摩托车到前程村,胁迫他们给检察院出假证。由于害怕报复,他们在检察院取证时讲了假话。
疑点解开后,县检察院又依法将孙海龙逮捕,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停止高春生的工作。这时,苏胜春等迫于形势,全部交代了对死者刑讯逼供,以及案发后订立攻守同盟和胁迫知情人隐瞒案情的犯罪事实。乡政府干部武洪财连夜找办案人交代他如何为王旭忠去五常县胁迫黄国昌等人隐瞒案情的事实。
秉公执法
案情大白后,王旭忠和为其奔走的人已经意识到:干扰、阻挠、恫吓都不能奏效。
于是乡党委一位负责人向县检察院的同志为王旭忠说情,希望能从轻处理,不追究刑事责任。司法部门一个干部家属还以老相识的身份,带着王的老婆到办案人员的家中,请求“高抬贵手”。王旭忠也装出可怜的模样说:“我干了十多年的公安工作,盼望检察院看在同行的份上,手下留情。”
县检察院没有被这些软招术所动,认为王旭忠等人的行为已触犯了刑法,理应受到法律制裁。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要坚决维护法律尊严,执法不分亲疏贵贱,不分内部、外部。县检察院根据法律的有关规定,对主犯王旭忠和拒不认罪的从犯孙海龙依法起诉;对认罪态度较好的同案犯苏胜春决定免予起诉;并建议有关部门对武洪财等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榆树县检察院坚持原则,严格执法,冲破层层阻力,排除种种干扰,终于办结了这件难案。
去年9月27日,县法院经开庭审理,对王旭忠、孙海龙作了有罪判决。广大群众称赞检察院秉公办案,不搞官官相护。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 法纪处

专栏:政法论坛

破阻力 排干扰
方初
破阻力,排干扰,这是许多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在查处法纪案件时的经验谈。
法纪案件,是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民主权利和渎职的犯罪案件。这类案件办得及时,查处有力,可以有效地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不受侵害,使正气上升;可以有效地制止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执法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使邪气下降。当前,法纪案件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的重大责任事故、玩忽职守案件比较突出,一些干部对公民非法拘禁、诬告陷害的情况比较严重,少数公安干警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索取贿赂等违法乱纪事件不断发生。导致他们如此犯罪的原因,有的是法制观念淡薄,用非法手段查处违法事件;有的是特权思想严重,目无法纪,为非作歹等。由于这些人大多是些掌握一定权力的人,查处起来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和干扰。包庇的,纵容的,说情的,纷至沓来。
这些阻力和干扰,主要来自有关领导机关和一些领导干部(其中有的人本身就不干净)。因此,承办法纪案件的机关和人员(包括他们的上级领导),要有不畏权势的精神,敢于冲破阻力,不管犯罪分子的保护层有多么厚,替他们说情的人官职多么高,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同时,对于设置阻力的人和事,也要查清。触犯党纪的,交党的纪检部门处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总之,绝不能让设置阻力包庇犯罪,危害人民,破坏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图谋得逞。法纪检察是人民检察机关的重要工作。人民群众的衷心期望,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都要求他们把这项工作搞得更有力一些,坚决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在关键时刻
邹金富
编者按:从这几例中可以看出,公安人员只要处处想到维护群众利益,就会大大提高公安干警在群众中的威信。
在关键时刻,公安干警能不能首先想到人民群众的利益?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进行从严治警教育后,公安干警们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5月4日下午,一个歹徒在平顶山市区公开抢劫,正在西市街派出所帮助工作的治安员张善坡和民警小贾前去抓他时,该歹徒操起菜刀,向群众挥舞,张善坡冲上去将歹徒拦腰紧紧抱住,歹徒朝他左手腕上猛砍一刀,伤至动脉,血流如注。张善坡咬紧牙关,强忍巨痛,紧紧扭住歹徒持刀的手腕,民警小贾赶到,二人终于将罪犯摔倒捉拿,保护了群众。
6月6日上午,一农民将马车停在市育新幼儿园大门前路对面时,马突然被汽车惊了,调头拉着车朝育新幼儿园里冲。这时,幼儿园里正有六十多名儿童做游戏,民警朱顺发见状,跳上车,一手抓马耳,一手扣马嘴,忍受着巨大的冲击力,降服了烈马,终于化险为夷。
去年11月13日,平顶山市叶县公安局邓李乡派出所干警,见一条马路上躺着一个四十岁左右的人,昏迷不醒,当即半抱半抬,一步一滑地把病人护送到四里地以外的乡卫生院,经医务人员紧张抢救,病人才安全脱险。该人叫刘涛,在从平顶山市拉白灰回来,路上被雨淋了七个多小时,夜里十二点左右因雨淋劳累而引起虚脱,突然昏迷,不省人事。刘涛得救后,他的妻子含泪一再向民警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