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把积累列入厂长任期目标
王庆遐
积累是扩大再生产的源泉。不但国家要搞积累,企业也要搞积累。实行利改税后,国家对大多数企业不再无偿拨给资金了,企业的积累基本靠自力更生。但是不少同志、特别是企业的厂长(经理),对积累问题并没有给予重视。
《重庆日报》今年5月点名批评的重庆工具厂就是忽视积累的典型。这个厂不但把去年的利润留成全部分给职工,甚至还动用了上一年的结余。事实上,少提积累多发奖金甚至不惜杀鸡取卵的企业并非个别。最近,重庆市工商银行调查了四十二家大中型国营商业企业,其中只有六家生产发展基金的提留比例基本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另外三十六家,少者比国家规定相差20%,多者相差40%以上,而它们发给职工的奖金则全部超过人均两个半月标准工资的限额,有的高达十个多月。有个企业,专用基金长期超支,正在修建的职工宿舍金额还有缺口,人均发奖仍达四个半月以上。
企业不重视积累,关键是这些企业的厂长(经理)在确定任期目标时,单纯从完成税利指标和获取职工信任感出发,考虑眼前多,考虑长远少。任期目标,一般只包括产值、产量、品种、质量、销售、利润、职工奖金、福利等内容,积累却被置于脑后,以致一些利润完成较好的企业,竟然出现了对国家贡献增加,职工个人收入增加,企业囊空如洗的反常现象。
要改变这种状况,国家除了要对企业留利分配实行严格监督外,在选举企业的厂长(经理)时,还必须将积累指标列入他们的任期目标。能否完成积累指标,既要作为选举的条件,更要作为考核的标准。无论其它指标在任期内完成得多么漂亮,只要积累指标没有达到要求,仍然是一个不合格的厂长(经理),他们要对由此造成的后果承担行政、经济以至法律的责任。
(注:作者是四川省重庆市工商银行干部)

敢于揭丑 严格治理
天津工业产品质量由下降转为上升
新华社天津8月11日电 (记者申启芳)针对天津市一些工业产品质量下降的情况,市长李瑞环带头揭丑,彻底普查产品质量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治理,初步取得成效。市管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率已由一季度的84%上升到87.9%。质量下降的三十八种优质产品,在二季度大部分也恢复到创优水平。
天津市政府在检查分析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时,发现一些单位对产品质量上存在的问题掩掩盖盖,不敢正视。市长李瑞环在大会上带头揭丑,列出了天津市工业产品质量差的种种表现:
1至4月份,市管一百种重点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0.5%;对六百四十五种优质产品检查测定的结果,有三十八种达不到创优的水平;衡器等一些优质产品在全国同行业评比中接连败下阵来等。市政府领导同志带头揭丑,使各工业局、公司、企业的领导干部受到震动。原来怕暴露质量问题影响销售的单位,也主动查找质量问题,并公布于众,让用户监督。到6月底,全市工业系统共揭出大小质量问题上万个。其中,一轻局针对查出的一千六百多个质量问题,制订出近两千条措施,一个多月以来已解决了六百五十多个问题。纺织局局长带队深入到二十三个重点厂,检查各生产环节的质量问题。长期不能完成质量指标的第一、第二印染厂等企业,到6月底第一次全面完成质量指标。
同时,市政府明确规定,质量下降的优质产品,要限期恢复;限期内停发奖金;经过整顿仍达不到要求的,吊销优质证书,厂长就地免职,并追究领导机关的责任。对于故意以次充好的,坚决处理,决不迁就。缝纫机台板厂主管产品的副厂长,去年12月把二百块次品打上正品印记出厂;今年5月,又将不合格产品掺入合格品中,检验人员不同意,这位副厂长竟威胁检验人员。为此,一轻局免去了这个副厂长的职务。

收到呼吁灭蚊信之后
张宁逵
7月2日,湖北省沙市床单总厂厂长柳颂德收到一封从邮局寄来的信件。他拆开一看,是一位署名“英英”的本厂挡车工寄来的。信上写道:
“车间温度高,蚊子特别多。中、夜班蚊叮虫咬,使每个挡车工不能认真操作……我呼吁厂部及时采取措施。”
一封普通来信引起了厂长的深思:我厂主要车间地处市郊,蚊子密度大。我为什么没有想到这个问题?现在,一位女工把这个问题反映上来,要切切实实为工人办好这件事。于是,柳厂长立即在信上作了批示,请负责后勤工作的副厂长江学良组织各部门进行灭蚊。
第二天,江学良召集紧急会议,与行政科,膳食科,保卫科等部门的领导研究灭蚊的具体措施。很快,总厂集中购买了十部大小喷雾器,由厂医务室配制驱蚊药剂;并派出专人,每天在厂内、车间喷洒。厂里干部和科室人员以及车间团员、青年也定期打扫环境卫生。
现在,中、夜班工人再也不因蚊叮虫咬影响生产了。

专栏:编后小议

小事不小
湖北省沙市床单总厂署名“英英”的女工给厂长写了一封信,诉说夜班生产工人被蚊叮虫咬之苦,要求领导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小事一桩,但小事不小。不及时解决,不仅会影响工人的身体健康,也会降低企业的效益。
南方夏天蚊子多,这是常识,不信到各家走走,不挂蚊帐的,恐怕是难以找到的。可是工人的疾苦,厂领导为啥想不到呢?企业领导不仅要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还要学会关心职工疾苦,解决这样的小问题。要知道,大问题常常是由小问题引起的。
当然,床单厂是个先进企业,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要是碰上不关心工人疾苦的官僚主义者,那就麻烦了。一个好的企业领导,应该眼光向下,时时事事想着工人,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企业生产蒸蒸日上。

丽水县城关镇信用社搞活信贷
周到服务吸引储户
本报讯 浙江省丽水县城关镇信用社针对信贷资金紧缺的新情况,采取多种措施,大力组织储蓄存款,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矛盾,支持农民发展商品生产,取得可喜成果。今年1至5月份,这个信用社储蓄存款净增三十九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三倍。
近年来,农村商品生产迅猛发展,各业资金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今年由于银行信贷资金紧缺,资金供求矛盾突出。为了缓合这一矛盾,支持农民发展商品生产,这个信用社把组织储蓄存款作为搞活农村信贷的首要任务来抓。他们主动上门,开办现场储蓄业务,改善储蓄台工作,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来吸引储户。由于储蓄工作搞得好,这个信用社今年信贷工作比较主动,1至5月份,共发放贷款一百零一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7%,有力地支持了农村各业的发展。
(蒋一江)

西湖牌手表在全国夺魁的一个奥秘
质量面前“六亲不认”
新华社杭州8月11日电 (通讯员钱渭南、记者陈坚发)过去名不见经传的西湖牌手表,去年在全国机械手表质量评比中获第一名,成了国内几十家手表厂的赶超目标。生产西湖牌手表的杭州手表厂迅速提高产品质量有一个奥秘——质量面前“六亲不认”。请看以下三个片断:
“十年好友,一刀两断”。西湖牌手表采用的游丝,十多年来一直由上海一家钟表元件厂供货,两家厂的业务人员彼此也建立了深情厚谊。但是,杭州手表厂近几年发现,上海这家厂生产的游丝在防磁指标上赶不上北京钟表元件厂的产品。因此,杭州手表厂决定中断与上海这家工厂的进货关系,从去年起,全部游丝改从北京钟表元件厂进货。
“独生子女”,毫不留情。杭州手表厂只有一个分厂——杭州宝石轴承厂,人称“独生子女”。西湖牌手表的钻石,由这个分厂供货。一次,质量检验人员在显微镜下发现,一批已入库的钻石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细微的裂缝。厂部立即决定,将这批已入库的钻石全部报废,在钻石质量没有提高前,改从外厂进货。这样一来,厂里仅报废这批钻石就损失五万多元。
一点一滴,苛刻待己。一只西湖牌手表共有一百三十七个零件,最终汇集到装配车间,经过五十六道工序的流水作业而成。一次,车间质量巡检员发现,在给三轮加油这道工序中,一名操作员使用的油笔出油不规则,车间领导立即决定,对这道工序后面流水线上的六百只手表重新返工。有的操作工对这种“小题大作”、“不留情面”的返工有意见,车间领导则耐心疏导说,在质量上对自己苛刻一点,产品信誉也就更高一点,我们心里也就更踏实一些。厂长吴一华风趣地说,无论对人对己,质量上越苛求越好。作为一个企业,爹亲娘亲不如质量亲。

陕西农村积极抗旱保秋
今年6月以来,陕西大部分地方一直未下透雨,特别是进入7月后持续高温少雨,秋季作物受旱面积达一千七百多万亩。在抗旱工作中,各地发动群众集资投工,狠抓水利设施的修复,提高灌溉能力。据7月底统计,全省已灌溉农田八百多万亩,占受旱面积的一半左右,有些地方还浇了两遍水,并结合灌溉进行了中耕和施肥。
(据新华社)

吉林:范家屯粮库违章发运 敞车玉米惨遭雨浸 北京:永定门粮库紧急抢救 日夜奋战减少损失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吉林省范家屯粮库违章发运272万斤玉米,一路上惨遭雨浸。运到北京永定门火车站粮库,经紧急抢救,尚损失玉米三万来斤。
8月6日,一列满载散装玉米的列车驶入永定门火车站。这是从吉林省范家屯粮库运来北京的25节车厢食品和工业用粮。按国家规定,夏季运粮尽量使用棚车;若棚车不足而使用敞车运输,则须用麻袋灌包压顶,并要求中间起脊。今年4月,商业部又专门下达了《关于做好当前粮食安全运输工作的通知》,重申了雨季运粮的严格要求。而范家屯粮库无视国家规定,只图装车数量,不顾质量,敞车散运的272万斤玉米,并无灌包压顶,只在车厢顶端的边缘码一圈粮袋,而将许多空麻袋七零八落地放在上面。虽然车厢有篷布苫盖,因没有起脊,顶部形成一些凹陷,致使雨水积聚,流不出去,大量渗入玉米之中。有些车厢,雨水一直从顶端流到车底,以致从两侧车门底部的缝隙滴滴哒哒流个不止。经检查,这25节车厢玉米,除三节车厢未渗入雨水外,其它22节车厢不同程度地渗雨。有些玉米已开始发霉;有的玉米芽子长达一两寸。
这列火车进入永定门车站不久,即被接车员发现。永定门粮库一方面立即将上述情况报告上级,一方面组织全库职工紧急抢救。他们说:“事故发生在吉林,我们北京作为收粮单位,应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抢救人员动用各种器械和大小车辆,卸车、分类、烘干、晾晒、转运,加班加点,夜以继日。8日下午,记者在晒场上看到,许多科室干部正顶着炎炎烈日翻晒粮食;国家商业部储运局和北京市粮食储运公司的有关领导同志也来到现场,参加抢卸、转运。北京铁路分局和永定门车站的职工也积极配合。经过三天的抢救、处理,最后估算,绝对损失仍在三万斤左右。

佳木斯铁路分局领导深入基层
认真解决问题 保证安全生产
本报讯 佳木斯铁路分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认真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问题,收到了好的效果。
这个分局过去事故频繁。1982年底,他们决定,以分局长、党委书记和总工程师为负责人,建立起行政管理思想教育和新技术推广三大系统,各系统每百日进行一次咨询诊断,确定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作为课题,经分类排队落实到人头上,一个课题一个课题地进行攻关。近两年来,这个分局共攻关二百六十七个重点课题,其中有30%的课题是分局领导到下面参与攻关而解决的。
这个分局撞车事故多是发生在车站调车作业中。局长颜成达同副局长郭贵礼包下这个课题。他们组织专业人员多次深入到分局所属的七个编站,针对机车调车时不按规定速度行驶;调车员溜放车辆下闸时机不当;扳道员盲目乱干使车辆放错道等三个环节,制订出一整套各工种的作业标准及重奖重罚制度,有效地防止调车大事故的发生,一般事故也大为减少。
这个分局还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攻关。两年来,分局一些技术干部深入现场推广了十七项重大科技成果,保证了安全生产。 (李青)

专栏:长话短说

不当“钢霸”
刘燮阳
当前,各地钢材紧张,成了紧俏商品,在这种情况下,冶金工业部提出:不当“钢霸”,重视质量,努力为用户服务。这一问题提得好。
霸者,仗权依势,横行一方,为所欲为。我们是社会主义的企业,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一切企业,应当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生产价廉物美的产品,满足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所以要热情、周到地为用户服务,不能一旦掌握了紧俏商品便称起霸来。
现在,有些企业恰恰违背了这个宗旨,有的以奇货自居,明明是生产的劣质产品,用户不要也得要;有的凭着手中的一点“物力”,多方刁难用户,说停电就停电,说断货就断货,用户敢怒不敢言;有的甚至明敲暗诈,被群众骂为“×霸”。
在人民中称王称霸,历来不得人心。靠霸道,一定办不好企业。任何企业要发展商品生产,提高社会经济效益,都要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

葫芦岛不作“闷葫芦”
本报记者 江绍高
在辽宁省锦西市附近,有一个伸入大海、状似葫芦的半岛,那就是有名的葫芦岛。
(一)
大暑时节,记者随北京市的中学生夏令营,来到辽东湾畔,登上葫芦岛。迎着海风,一身凉爽,暑气全消。葫芦岛不大,全区六万多人(70%以上是城镇人口);面积六十多平方公里,海岸线七十里,海浴的条件很好。然而,当我们住下来,上街走走,跟当地人聊聊后,才发现外地来这里出差或旅行的人很少。区里的同志说,葫芦岛一直比较闭塞,虽然面向大海,但港口没有开放;长时间以来不过是锦西县的一个镇,信息闭塞、经济发展缓慢。葫芦岛成了“闷葫芦”。去年全区工业产值只有三千万元,农业的人均收入低于辽宁省的平均值。
(二)
开放、搞活的声浪催醒了葫芦岛人,他们是不甘于这种“闷葫芦”状态的。当他们把眼光从岛上移向大城市,移向了大海的对面时,马上感觉到了自己在商品生产中的差距。岛上的童装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近年来,童装厂生产的童装在当地算是佼佼者了,飞狮牌被评为省优质产品,妹花牌是锦州市优质产品。可拿到全国去一评,就不行了。厂党支部书记徐连成说:我们的思想没有走出葫芦岛,我们的产品造型也没有突破地区性。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厂领导成员走出去,技术人员走出去,到全国各地儿童服装行业看一看。一看天地宽,一看眼界开。今年,厂里致力于提高技术,提高设计能力。设计科有个同志,为人老实,工作勤恳,但点子少一点,被调整到车间工作;有个制作试样的青年女工,人们议论她喜欢在穿戴上搞新花样,厂领导不顾闲言碎语,把她调到设计科。现在,该厂按照三新(面料新、造型新、款式新)的原则,月月设计、生产出新产品。这个厂生产十四岁以下的儿童服装,已有一千四百多个样品,产品质量提高很快,产品“打”出了葫芦岛,出了辽西,出了东北,在首都市场也颇受消费者欢迎。
如今,在葫芦岛不甘作“闷葫芦”的不只是一个童装厂。记者接触到的各级干部,都在想:葫芦岛如何尽快繁荣起来?区长张家凡根据过去当“闷葫芦”的教训,概括了三句话:大开放大繁荣,小开放小繁荣,不开放不繁荣。目前只能说是开了个小口,要使葫芦岛吸引人,除了自然条件,还要把岛上建设得更美丽,服务更周到,生活更方便。因此,近年来区里把工作重点转到为城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服务上来,大力发展商业、饮食业、旅游业和其它服务业。由于实行了优惠政策,调动了各行各业的积极性,各种服务网点发展很快。
(三)
葫芦岛是诱人的,但开发、建设、利用它,既有有利的条件,又有不少困难。简单地说,一缺人才,二缺资金。过去,人才留不住,1983年建区时,只有一名由县里评定的技术员。近年来区里注意起用能人办厂,收到了好效果。这个区有个液压件厂,过去,有权的缺办法,有办法的又无权,企业到了倒闭的边缘。去年底起用了原工厂调度员刘书真担任厂长后,合并精简机构,层层实行承包,加强质量检查,充分利用本厂靠近大企业的有利条件,“吃”边角废料,搞技术挂钩,今年计划产值六十五万元,上半年就实现了五十六万元。
认识了人才的重要,区里今年又制订了几条引进人才的措施,如做好接收大、中专毕业生工作,给适当的优惠条件招聘专业人才,同大企业挂钩,请技术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当顾问,等。
葫芦岛的建设,大都是新兴的事业。要利用避暑、海浴这一优势,就要规划、建设浴场,建旅馆、饭店,建游乐场地,白手起家,都需要用钱。区里的同志说,出路是有的,那就是利用多方面的力量,厂区共建,军民共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齐心合力,扎扎实实地干,一定会从“闷葫芦”里闯出来,使葫芦岛的前途更加光辉灿烂。(附图片)
题头照片:葫芦岛滨海浴场一角。
北京日报记者 胡敦志摄

桂林蔬菜市场品种多质量好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蔬菜市场全面开放以来,菜源足、品种多、质量好,价格基本稳定,国营商业亏损减少,菜农收入增多。
今年上半年蔬菜实种面积达到一万二千多亩,一些过去靠到城里买菜吃的农户,也大量种植适销的蔬菜供应市场。

玛沁县三分之一牧民定居轮牧
青海省玛沁县在固定草场使用权的同时,引导和扶持牧民群众进行牧民住房、牲畜棚圈、小型草库伦三配套的草场建设,全县三分之一的牧民结束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实现定居轮牧。
玛沁县是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寒牧区。生活在这里的藏族牧民世代住着牛毛帐房,一年四季过着游牧生活。

新疆个体工商户超过十四万
新疆目前已有个体工商户十四万四千户,从业人员达二十万零八千人,分别比1978年增长三十五倍和三十九倍。其中,少数民族占有很大比重。
(据新华社)

浙江发现方形树
中国新闻社报道:浙江景宁县新近发现一片前所未见的方形树木林,共一百二十多株,大多高三至五米,最大的胸径为十厘米。
这些生长在北溪畲族乡的方形树,树皮呈黄绿色,树干棱角分明,树叶十分茂盛。

专栏:市场随笔

也谈筷子问题
肖荻
前见《市场随笔》专栏中批评哈尔滨市一家国营饭馆,顾客在该店吃饭还得花钱买筷子。这事确实有点儿怪。
但是,现在有些饮食店所提供的筷子,又确实令人担心,有的是用过后在凉水里涮了一下便又“重返前线”的。天津市河东区卫生防疫站最近在一次检查中发现,津塘路饭馆的筷子是泡在半筷筒的臭水中,看到这种筷子,人们的食欲早没了。
进饭店由顾客买筷子不可取。因为即使买了筷子,那碗、碟、勺又如何呢?也都另买一套吗?那饭馆岂不成了土产杂货店。最根本、最可靠的办法,是要饮食行业的同志多为顾客着想,把与顾客频繁接触的筷、碗、碟、勺认真清洗、消毒,确保食品和餐具卫生。

专栏:图片新闻

河北省三河县燕郊镇根据本地区情况,以发展养殖业为主,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镇领导机关扎扎实实为农民提供技术、资金、市场、人才和信息等产前产后服务。今年前五个月,全镇养猪比去年同期增长15%,养牛增7%,养鸡增40%,养鱼增10倍。
图为养鸭专业户饲养的群鸭,由于注重科学饲养,长得个大体壮。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