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广岛长崎的启迪
陈封 云方
四十年前的8月6日,早晨八点多钟,一架美国B—29型轰炸机飞临日本海滨城市广岛上空。八点十六分,一道令人目眩的炽烈闪光,突然在高空迸射,紧接着,隆然巨响,天崩地裂。待到可怕的磨菇云和满天烟尘消散,一座美丽的城市早已化为废圩,残垣断壁,尸横遍地。三天后,同样的惨剧又在另一座海滨城市长崎重演。
这竟成为人类进入“原子时代”惊心动魄的“序曲”,也是人类一场至今尚未结束的噩梦之始。这个“序曲”的根源可追溯到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而日本,为这个“序曲”付出的代价,是二十多万人顿时丧生和几十万人遭受原子辐射伤害,一批批痛苦地走向死亡。
四十年前决定投掷这两颗原子弹的政治家们曾宣称那是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必要手段。他们扬言,凭借这个“法宝”的威慑力量,可以“保持”世界和平。
可是,战后世界的严酷现实,已使当年积极参与制造广岛、长崎悲剧的一些人感到,他们做的是一件大蠢事,他们的估计完全错了。在广岛投原子弹的一个美国飞行员因受不了原子惨祸的刺激,早就神经失常;本月5日,当年在长崎参与扔原子弹的另一飞行员,也因受良心谴责而自缢。战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军备竞赛的结果,使原子弹演变成氢弹和中子弹,它们的阴影越来越大,几乎晃荡于地球每一个角落。落在广岛和长崎那种只有两万吨TNT当量的“法宝”,如今看来不过是“小玩意儿”。何况所谓“星球大战”的新角逐,势必使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发生质的变化!
这种毫无理性而又愚蠢的岁月已经拖得太久了。各国人民岂能允许自己的命运听任某些狂人摆布。
四十年来地球上响起了日益震撼人心的反核战呼声。
广岛和长崎的惨祸,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条规律:凡是侵略战争,到头来是注定要失败的,日本军国主义所走的道路就是如此;战争虽是为数不多的战争狂人发动,但罹难者首先是善良人民,而且不仅是遭受侵略国家的人民,发动侵略战争国家的人民又何尝能免于难。
广岛和长崎给人的另一启迪是,原子弹确实是残酷的,但它毁灭不了人民。广岛和长崎以崭新面貌迅速屹立于世界上,就是很好的证明。当然,广岛和长崎人民的牺牲毕竟太大了,但人民是永存的。
广岛和长崎给人的教训和启迪还在于,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为保卫和平而斗争;只有对和平不懈地执着追求,才能使和平长驻人间。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历时整整四十载,尽管世上烽烟迭起,板荡处处,但总的说,已保持了四十年不稳定的和平。同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只有二十一年和平岁月相比,世界毕竟已经跨进了一大步。这一大步的出现,无疑来自世界人民的日益觉醒。如今,世界形势远非当年。尽管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但制止战争的因素也在增长。特别是第三世界的崛起,大大增加了保卫和平的力量。
请听五洲四海,反战吼声如涛:
“废除核武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在广岛、长崎,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广大日本人民发出同一的呼声……
“要和平,不要战争!”数万美国群众举行“和平彩带”示威游行,高呼口号,包围五角大楼……
“决不许广岛事件重演!”在西欧、亚太、拉美许多国家,广大群众纷纷示威,要求裁减军备,彻底销毁核武器……
人民,亿万世界人民要求真正的和平,不许广岛悲剧重演;要求裁军和停止军备竞赛,减少直至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五大洲风起云涌的和平运动,反映了世界人民的进一步觉醒。人民正以行动表明,他们有保卫和平的信心,也有保卫和平的力量。人民,是世界的主人;未来的世界,应是充满光明、和平和发展的世界!

专栏:人物专访

黄河女儿的心愿
廖先旺
1973年12月1日晚,巴黎香榭丽舍剧院的舞台上,一位法籍东方妇女激情满怀地弹奏着钢琴,奏出一串串象征中华民族坚强不屈意志的雄壮音符。这是《黄河大合唱》的旋律。曲终,剧院掌声雷动。女钢琴家谢幕七次,不得已,再次演奏了《保卫黄河》这一乐章。中国驻法大使向她祝贺演出成功。几百人涌到后台,要求她签名留念。钢琴家热泪盈眶,激动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周勤丽。
周勤丽女士1936年出生于上海一个教师家庭,幼年目睹了日本侵略者到处横行的情景和神州大地的灾难。而中国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抗日的精神更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留下深深的印记。她从中华古老的历史文化中汲取了丰富的精神营养,无数英雄豪杰可歌可泣的故事陶冶了她那忍辱负重、艰苦奋斗的精神。
六十年代初,周勤丽为看望病中的丈夫来到香港。丈夫病故后,公公要她留在家里看孩子。但她舍不得丢掉早年潜心苦学来的钢琴艺术,1964年毅然从香港只身到巴黎进修钢琴。法国著名钢琴家玛格丽特·隆发现她的音乐天赋,欣然收她从学。一年后,她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玛格丽特·隆钢琴比赛的桂冠。
理想,是指引有志者逾越茫茫学海的风帆。周勤丽自幼就想当一名钢琴家,七岁开始练琴。她刚到巴黎时,租了一架钢琴学艺。为了让租金发挥最大效益,她一天要在琴键上苦练十几小时。邻居被那简直无休止的琴声激怒了,竟告到法院。可她并不因此而中辍练琴。她将钢琴埋进一堆锯末中,只露出琴键,又将坐椅垫高,窗户门也全用棉毯堵住。就这样,不论酷暑寒冬,她坚持苦练。后来,双腿肿得难以举步,十个手指肿得象胡萝卜……今天,回顾这段经历时,她不禁长吁一口气欣慰地说:“许多年轻人难以想象我当时的艰苦。那是背水一战啊!成败在此一举。作为一名中国妇女,我要争口气,咬紧牙关也要闯过去。”
她闯过了一关,但新的一关又在等着她。在钢琴名家云集的巴黎,仅靠弹钢琴是难以糊口的,更何况一个来自异邦的年轻女钢琴家呢。为了生活,也为了继续攀登钢琴艺术的高峰,周勤丽不得不在练琴之余到巴黎的跳蚤市场做点小买卖。她终于含辛茹苦地在巴黎扎下根来。
受过祖国传统文化薰陶的周勤丽酷爱祖国的民族音乐,一心想向法国人民介绍祖国的音乐艺术。想开音乐会,可音乐会的场地租金和伴奏乐队费用从何而来呢?她省吃俭用,一点一滴地积攒。以后,她得到了由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改编的钢琴协奏曲曲谱。作为黄河的儿女,她被黄河那波澜壮阔的雄浑气势、奔腾到海不复回的坚韧精神所鼓舞。她也深深懂得,黄河,就是中华民族的化身。她要不惜一切代价让黄河的音符奔腾澎湃于法国听众的心头:一定要使这次音乐会成功!以此为前奏,继续不断介绍祖国的音乐。为了节省钱,她和儿子冒着凛冽的寒风亲自上街张贴音乐会广告。
这次音乐会,获得出乎意外的成功!法国新闻界大加赞誉。在祖国,人民日报也报道了这个消息。周勤丽是多么激动啊,她立即给住在上海的父母写了一封信:“……电报已收到,祖国竟把女儿演奏《黄河》的消息登出来,女儿非常感动……”紧接着,她又表示了自己的决心,
“将再接再厉,继续演出”。当时,有人曾这样评价:“看着周勤丽女士那长裙曳地、富有浪漫意味的身影,人们可以想象她能演奏李斯特或舒曼的作品,而不可能想象她能演奏象《黄河》这样雄壮有力的作品。”其实,对此周勤丽女士已经作了回答——在音乐会节目单的扉页上,她写着:“我将以深深的爱去演奏这部作品。”是啊,正是对祖国、对黄河的无比热爱和理解,她的演出才获得如此成功。
此后,她接二连三受到电台、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人们希望从她那里了解中国,记者们的提问引起她对祖国的思念、对自己童年的回忆。为避免关心者反复打扰,她干脆与人合写了自传《花轿泪》以作回答。书中介绍了旧中国在三座大山压迫下的情景,特别是妇女的悲惨生活,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妇女解放运动和她个人的生活经历。脱稿后,她投给一家出版社,却被退稿,理由是书的内容“太革命”了。后来另一家出版社出版了此书,没想到一下子引起轰动,成为在法国及欧洲的畅销书,很快又被译成十六种文字出版,销量近百万册。从此,她又成了作家,她开始自己一人写作自传续集《黄河协奏曲》。戴高乐夫人读了《花轿泪》后深受感动,写信感谢她为法国读者写了一本难得的书。戴高乐夫人病重住院后还叮嘱儿子将这两本书列为家庭藏书,并送国家图书馆。如今,中法文化协定已将她的自传列为中法合拍电影项目。
十年动乱中,周勤丽女士的父亲和哥哥都受到冲击。她深为祖国不安,但她爱祖国之心不移。雨过天晴,有关部门给她父亲和哥哥落实了政策,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四化”宏图使她受到极大鼓舞。她又拿出当年的热情和劲头,于今年4月18日举行了一场赞助募捐音乐会,并发起成立“周勤丽基金会”,计划每年选派六名中国青年到巴黎音乐学院学习。这个基金会,包括法国文化部长在内的许多知名人士和企业界都纷纷参加。
周勤丽女士最近专程回到祖国。当我访问她时,正值她到中央音乐学院为应试学生录音。她告诉我,她今后将经常回来探望,看看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以期对祖国的“四化”尽一分力量。(附图片)

电脑餐厅
曹聪
在工作单位就餐的职工,总希望饭菜品种多样,取餐简便省时,结账迅速准确。但是,在一般情况下,恐怕难以做到有条不紊,兼顾彼此。现在,日本富士银行新开张的电脑餐厅,倒有可能使这些难题迎刃而解。
走进电脑餐厅,只见餐桌上排列着七个终端机,“接待”用餐者。每个终端机前有四十六个键盘,上面标有当天的菜单和价格。每天开饭前,管理人员启动电脑。职工先将自己的信用卡送入终端阅读机检验,便可按键盘挑选菜肴,传送带就会把用餐者所需的饭菜送到他的面前。与此同时,终端打印机还输出一张账单。整个过程只需要几秒钟。到了月底,电脑自动汇总所有账单,并把结果告诉财会部门,从职工薪金中扣除膳费。
每天用餐完毕,七个终端机能把职工就餐时间、人数、营业额、各种饭菜供应情况等汇总给电脑主机。这样,食堂便可根据职工的口味及时调整食谱,并且合理安排用餐时间,搞好餐厅的管理工作。

专栏:国际副刊

佩鲁贾漫游
郁泉锡
清风吹到亚平宁半岛,大地披上了青翠的新装。汽车穿行在半岛中部翁布里亚地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美景。从特拉西梅诺湖到山城佩鲁贾之间,山丘上都长满了碧青的橄榄树,远远望去,犹如一幅幅精致优美的镶嵌画,令人赏心悦目。
意大利是盛产橄榄的国家,种植橄榄已有二千多年的悠久历史。至今,博物馆里保存着古罗马时代的橄榄榨油机,它就是历史的见证。到十五、十六世纪,橄榄树在佩鲁贾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十八世纪,面积之广创历史纪录。人们世世代代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种植橄榄,绘制这片绿色的世界。漫山遍野的橄榄树,美化了国土,净化了空气,滋润了气候。加工后的青橄榄是意大利人民生活中的必需品。酒店里,人们边喝葡萄酒,边吃青橄榄,清香扑鼻。用黄澄澄的橄榄油拌凉菜,吃起来甘香可口,沁人心脾。地中海滨的橄榄树遐迩闻名,多年前已在我国云南“安家落户”。
汽车穿过最后一片橄榄林,停在山脚下的广场上。我们沐浴着充满芳香气息的和风,信步来到佩鲁贾“外国人大学”。顾名思义,这是意大利专为外国人开设的大学,设有意大利语言、文学、历史、艺术等课程。自1921年创办以来,世界各国十六万人先后来这里学习;据学校统计,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的学生约五百人。
漫步来到古老广场,这里是人们喜爱散步、聊天的地方。与广场相连的是瓦努奇大街,大街两旁,五光十色的商店令人目不暇接。如果说佩鲁贾市中心有所变化,那就是窗里的商品越来越现代化了。但古城风貌依然保持着昔日的魅力。极目四望,古城内竟无一座现代化高楼。马乔雷喷泉是十三世纪的建筑,七个世纪的风侵日蚀,风采不减当年。喷泉四周的建筑物年代久远,古色古香。市中心建在山丘之上,海拔近五百米。从山脚上行,本来沿盘山公路,蜿蜒曲折几千米。今日鲜明的牌子向行人指明:乘上五部自动化爬山电梯可以直达。我们踏着夕阳的余辉,欣赏了佩鲁贾人将现代化设备与古代艺术融为一体的杰作。原来,这五部电梯之间都有一段三十米到五十米的平道,平道两旁巧妙地布置着古代文物橱窗。人们从最后一部电梯下来,漫步穿过文物博物馆走廊,更是别有一番情趣。(附图片)
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阿尔卑斯山区的秀丽风光

专栏:域外漫记

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的角斗
徐步青
夏日炎炎,美国饮料市场上,两大巨头——“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为争夺顾客而进行的角斗,也显得如火如荼。
可口可乐是美国具有百年历史的饮料。1886年,美国一位药剂师从可乐树的果实中成功地提炼出一种药物,经过多种配方后,制造出一种香甜可口的饮料,这便是后来简直风靡全球的饮料“可口可乐”。如今,可口可乐公司不但在美国拥有近六百家工厂,而且在世界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设有七百五十多家工厂,成为饮料业中赫赫有名的一家庞大跨国公司。
“百事可乐”是据美国另一位药剂师配方制成的饮料,于1898年问世。百事可乐公司目前在国外也有近千家工厂,分布在一百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与可口可乐公司分庭抗礼的强劲对手。
“可口可乐”历史悠久,牌子老,给人印象深,再加上它享有解渴、消乏、提神等名声,故而一直雄踞西方饮料业首位。但自六十年代以来,一向成绩平平的“百事可乐”公司不甘落后,经过精心研制,终于生产出“百事可乐”新饮料,在多方面与“可口可乐”不相伯仲。然而,要想与“可口可乐”这种老牌货较量,还得有竞争的绝招。在这方面,百事可乐公司煞费苦心。它在各地广设擂台,让顾客蒙住双目,免费品尝、比较“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种饮料。比试结果,多数品尝者喜欢“百事可乐”。这一招竟一举打乱了可口可乐公司的阵脚。从此,超级市场和饮食店纷纷大力推销“百事可乐”。这样,百事可乐公司在国内市场一举赢得竞争的重大胜利。该公司并不满足,又不断向国外市场扩展,以求在经营和竞争中取得新战果。
当然,可口可乐公司也决不示弱。据报道,今年可口可乐公司研制了一种名为“可口可乐1”的新饮料,它一改过去“可口可乐”中带有咖啡因的药物成份,比以前的“可口可乐”稍甜一些。这一新饮料的研制成功使许多消费者和竞争对手吃惊,百事可乐公司更感到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新威胁。
惊魂稍定,百事可乐公司立即想出一个新招。它宣传说,“可口可乐”改变配方,正好说明“百事可乐”的胜利,并在报上刊登了一幅通栏广告,宣称:“大家知道,某种东西如果是好的,就用不着改变它,百事可乐的成就迫使对方出此下策!”
今年4月,可口可乐公司采用了新配方,不料却引起许多老顾客的强烈不满。全国各地成千上万人纷纷来信或来电,不少地方的可口可乐爱好者还成立了俱乐部,要求可口可乐公司弃新复旧。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决定顺应顾客传统习惯,于7月中旬恢复了原来配方。
美国两大饮料公司争夺市场的角斗尚未结束。资本主义的竞争是无情的,今后鹿死谁手,未可逆料。(附图片)
方成画

最古老的村落
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群居村落遗址,不久前在土耳其迪亚尔巴克尔省北部的坎约努山坡上发现。据美国、联邦德国和土耳其考古学家考证,它已有九千多年历史。从石墙残迹看出,这是一座结构复杂的群落村,从事农牧业的村民曾在这里居住。保存良好的一米高石墙显示,有的住房面积达六十平方米。现场还发现了青铜制品,这比早先说的青铜时代早了几千年。这座古村落的发现,将导致修正历史书上第一个人类村落出现的日期。
·一文·

冒牌货泛滥成灾
冒牌货充塞许多国家的市场。制造冒牌产品几乎已泛滥成灾,冒牌货产量、销售额年年增加。据巴黎国际贸易商会估计,冒牌货每年的销售额高达七百亿到一千八百亿美元。有些冒牌货以假乱真,甚至经验丰富的人也难以分辨。
美国商界人士说:“几乎每种名牌产品都渗进了冒牌货”。巴黎迪奥尔时装公司去年曾发现在三十四个国家里有三百八十五家厂商伪造该公司的时装。世界各地的冒牌卡蒂埃牌手表达二百万只。今年四月,美国联邦警察仅在纽约与得克萨斯州两地就没收了价值三百多万美元的冒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产品,其中包括发动机、制动器、轴承等。
冒牌货泛滥,使名牌厂商蒙受很大损失。美国消费者事务署发言人若瑟夫·杜逊证实,一九八四年,冒牌产品使美国人损失了至少一百八十亿美元。法国服装业协会估计,冒牌货使法国服装业损失十亿马克,香水制造业损失一亿七千万马克。冒牌货影响了名厂信誉。为防止假冒,商界人士绞尽脑汁,拨出专款,雇用侦探四出侦破,聘请律师打官司,花费甚大。
冒牌货都是劣质产品,直接受害者当然是消费者,轻则经济受损失,重则有害健康,甚至造成灾难,危及生命。美国去年圣诞节就有一百万粒冒充名牌的避孕丸流入市场,后果严重。美国现已查明,由于运用了冒牌货零部件,造成了一系列严重事故:直升飞机坠落,汽车刹车失控,心脏起搏器失灵,使患者不治身亡……
冒牌货象瘟疫一样蔓延成灾,已引起各方关注。许多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如美国去年通过有关法律,对制造冒牌货者处以高额罚款,或判处长期徒刑。日本和美国都抓获了不少冒牌货制造者。但人们认为,这是一个令人头痛而又十分棘手的问题。想禁绝冒牌货,还需做许多努力。·何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