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伯国家首脑特别会议闭幕
呼吁加强团结解决面临的重大问题
决定组成两个协调委员会调解有关方面的关系
本报卡萨布兰卡8月9日专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历时三天的阿拉伯国家首脑特别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最后公报呼吁必须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消除分歧,集中全民族的力量解决阿拉伯民族正面临的重大问题。公报说,约巴和平主动行动能为在中东实现和平作出贡献。
会议决定组成两个协调委员会:由沙特阿拉伯和突尼斯组成的委员会负责调解约旦、伊拉克与叙利亚的关系;由摩洛哥、阿联酋和毛里塔尼亚组成的委员会负责调解伊拉克、巴解组织与利比亚的关系。
关于约—巴协议,公报说,“大会满意地记录了侯赛因国王和阿拉法特主席关于约巴协议的解释”。经过对这个问题的多方面的讨论之后,强调“必须继续坚持阿拉伯集体恪守非斯决议的原则和精神”。
关于两伊战争,大会呼吁两伊立即执行停火决议,和平解决争端。
公报强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人民有独立作出民族决定的权利,不允许任何方面干涉其内部事务。”
会议还委托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美苏首脑会晤之际与他们进行联系,以便两个大国了解阿拉伯国家对实现中东全面公正和平的立场。
大会表示,在联大范围内召开由五个常任理事国、巴解组织及其它有关方面参加的国际会议,“有助于实现阿拉伯地区的和平”。
哈桑二世国王在闭幕式上说,“尽管会上的讨论有时很尖锐,但一直充满了兄弟和谅解的气氛,意见是一致的。”他表示“希望下次首脑会议能开成一个全体的会议”。
此间新闻界人士认为,这次会议虽然只有十六个阿盟成员国参加,其中十个国家的元首或首脑参加了会议,公报也没有更新的内容。但是,它组成的调解委员会通过工作,可能会为11月的利雅得阿拉伯首脑会议创造有利条件。(附图片)
8月8日,约旦国王侯赛因在阿拉伯国家首脑特别会议上发言。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述评

寻求阿拉伯世界的团结
林皎明
阿拉伯国家首脑特别会议经过十五个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共同努力,终于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发表最后公报,于8月9日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闭幕。
这次特别会议,虽然叙利亚、民主也门、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黎巴嫩五个阿盟成员国没有参加,但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成员仍然本着阿拉伯团结的宗旨,以大局为重,协调立场,避免了阿拉伯国家之间分歧扩大化。
会议在巴勒斯坦问题、两伊战争、调解阿拉伯之间关系等问题上没有通过任何决议,而是以会议最后公报的形式,表达与会成员所达成的一致意见。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对一些阿拉伯国家未参加会议表示遗憾,但是他指出,与会的阿拉伯国家首脑同未参加会议的阿拉伯首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会议的公报照顾了未参加会议国家对有关问题的态度和立场,从而有利于今年11月在利雅得召开的第十三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进一步交换意见。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会议公报重申必须根据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的精神和决议,继续履行阿拉伯的集体义务,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谋求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
同时,它又强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有独立作出民族决定的权利,不允许任何方面干涉它的内部事务。”公报说:“大会满意地记录了侯赛因国王和阿拉法特主席关于约旦巴勒斯坦协议的解释”。据报道,约旦和巴勒斯坦方面为了避免分歧扩大,表示不把具有争议的约巴协议提交会议批准或要求会议支持。会议公报虽未明确表示支持约巴协议,但肯定它与非斯会议的决议精神是一致的。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会议开幕词中呼吁,尽管阿拉伯国家目前面临的困难很大,但是应当更理智一些,以便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会议委托哈桑二世国王在美苏首脑会晤前向它们陈述阿拉伯国家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并且认为有苏联、美国和其它安理会成员国以及巴解组织参加的国际会议,有助于实现中东和平。会议重申通过和平谈判公正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
会议呼吁黎巴嫩政府和巴解组织进行“合作和协调”,保持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同时决定组成两个协调委员会,分别调解约旦、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的关系和伊拉克、巴解组织和利比亚之间的关系,从而为协调阿拉伯各国之间关系作出的新的努力。
尽管这次会议有五个阿盟成员缺席,与会首脑们对某些重大问题出现过激烈争论,但是,会议为维护团结,以最大的努力寻求共同点,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作了某些妥协,终于使会议取得为各方均能接受的成果。哈桑二世国王在闭幕式的讲话中指出,会议证明,阿拉伯国家联盟的肌体是健康的。
正如会议公报所强调的,阿拉伯世界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最终解决,无一不有赖于阿拉伯世界协调立场,消除分歧,共同行动。关键在于阿拉伯世界的团结。
这次会议所体现的“兄弟、谅解、渴望阿拉伯共同权利和利益的气氛”,正是阿拉伯世界的希望所在。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
要求国际社会全力支持南部非洲妇女
新华社联合国8月9日电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纪念南非和纳米比亚妇女斗争的国际团结日会议上,强烈要求国际社会给南部非洲妇女以全力支持。
今天的会议是为纪念1956年8月9日两万多名妇女为反对推迟通过非洲妇女法在比勒陀利亚举行示威游行而举行的。
该委员会代主席、海地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夏勒斯在会上首先发言,他说,今天的纪念会议具有“双重意义”。他指出,造成纳米比亚和南非妇女儿童苦难的根源在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南非当局仍在继续剥削、压迫和镇压他们。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妇女代表米塔·塞佩蕾佩蕾女士在会上说,在近来抵抗南非当局的活动中,已有六百人死于非命。自从南非当局宣布紧急状态以来,约有一千四百人被逮捕,南非当局甚至否认黑人的权利,为所欲为,草菅人命。她呼吁国际社会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继续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并强烈要求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经济制裁。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举行首脑会议
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种族隔离暴行和侵略行径
新华社阿鲁沙8月9日电 为期一天的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首脑会议9日在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结束。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会议回顾了该组织成员国之间自1984年7月到1985年7月期间在发展经济合作、争取南部非洲地区经济解放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有关该组织执行1984年7月至1985年7月行动计划所取得的成就的报告。
与会的各国首脑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种族隔离暴行和继续占领纳米比亚。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开幕词中说,南非当局最近加强了对反对种族隔离的南非人员的镇压,但是,种族隔离是不会实现的。他说,南非人民正在加强斗争,一个自由的纳米比亚和民主的南非终将出现在非洲。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和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也在会上发了言。
会议呼吁采取新的主动行动,以制止南非的罪恶行径。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有博茨瓦纳、安哥拉、赞比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莱索托、坦桑尼亚、马拉维和斯威士兰。
会议决定下次首脑会议将于1986年7月在安哥拉举行。

抗议南非当局屠杀黑人
巴西断绝同南非一切贸易关系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9日电 巴西政府今天颁布法令,断绝巴西同南非的一切贸易关系,抗议南非当局屠杀黑人。
上述法令是由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签署、外交部长奥拉沃·塞图巴尔宣布的。法令指出,南非当局目前执行的种族隔离政策同巴西的民主和种族和睦相处的原则是背道而驰的。
法令同时中止了巴西同南非之间任何形式的文化、艺术和体育交流,禁止通过巴西领土、领空和领海向南非运送军事或准军事物资。

《朝日新闻》透露日本首相将参拜靖国神社
国内引起强烈反应在野党表示反对
本报东京8月10日专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透露,日本政府官房长官藤波表示,中曾根首相将于八·一五日本战败日正式以政府公职人员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这将是日本战后靖国神社成为宗教团体之后,第一位日本首相以公职的身份对祭祀日本军人的神社进行参拜。
以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在日本战后一直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日本宪法规定,根据政教分离的原则,国家不参与宗教活动。1980年11月铃木内阁时期,政府曾发表过“不否认正式参拜有违犯宪法的嫌疑”这一统一见解。靖国神社是祭祀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在历次战争中(包括侵略战争)死亡的军人的场所,战前曾作为国家神道的重要支柱由陆海军共管,战后国家神道被宣布禁止。截至今年7月底,该神社内共供奉着二百四十六万四千一百五十一名战死军人。1978年,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十四名甲级战犯也作为“殉难者”受到祭祀。
此间人士指出,日本政府首相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政府及自民党内一部分人有计划的行动。去年4月,自民党作出了“正式参拜符合宪法”的决定。今年8月9日,有关阁僚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恳谈会提出一份报告,声称首相及内阁成员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不违犯宪法中关于政教分离的规定,并把靖国神社的祭祀对象说成是“为保卫祖国、父母、妻子、同胞等献出生命的战死者”。
对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目前正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反应。
日本的所有在野党均表示强烈反对内阁成员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社会党、公明党、共产党认为,政府在此问题上的作法是其将日本变为军事大国的计划的一部分,违反了日本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同时,包括基督教、佛教在内的各宗教团体在下院议员大厅举行紧急集会,反对同意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报告。
近日来,日本报刊围绕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纷纷发表评论和文章、谈话。《读卖新闻》在今天的社论中说,要考虑国民对甲级战犯同受祭祀的感情,在二次大战中使三百一十万同胞死亡的原首相东条英机,与其说他是牺牲者,不如说是加害者。茨城大学教授大江志乃夫指出,总理大臣对神社内的甲级战犯参拜,就好象向世界宣布不承认战争责任。一名前侵华日本士兵著文,以亲身体验指出,正是对靖国神社的盲目迷信夺去了日本士兵的生命,战争的元凶之一就是靖国神社。在《东京新闻》征文中获“随笔奖”的一位作者指出,靖国神社是明治以来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是侵略战争的守护神。有的文章指出,靖国神社是天皇制下的新兴宗教,死于战争的平民,受害者受到漠视,而加害者倒成了英灵,东条英机等十四名甲级战犯也被合祭就是例证。

专栏:述评

墨西哥经济形势又趋严峻
本报记者 姚春涛
最近,墨西哥政府决定撤销十五个副部级和五十个司局级政府行政机构,裁员五万一千多人。与此同时,总统和一些部的部长带头削减薪金收入。这是墨西哥政府今年为防止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所采取的第三次,也是最为严厉的一次削减公共开支的行动。目前,这场精简机构、节约开支的运动已扩大到各驻外机构、国营企业和首都联邦区政府。据有关方面透露,政府总的指标是,计划节约八千五百亿比索(合三十亿美元)。这表明,墨西哥的经济形势又趋严峻。
这样大刀阔斧地砍削公共开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议论。一种普遍的疑问是:为什么经过两年多调整和紧缩之后,国家财政经济仍这样拮据?在德拉马德里政府的领导下,墨西哥经济形势在一九八三和一九八四年曾有一定程度的好转,但进入一九八五年以来,形势又开始每况愈下,整个财政经济似乎又回到了一九八二年年底时的那种危急局面。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这个问题,不仅墨西哥国内关心,全世界尤其是负债较多的第三世界国家也十分注意,因为它关系着债务国怎样更好地调整经济的问题。
对于今年经济形势的恶化,墨西哥国内有种种不同的分析。一种意见认为,这同墨西哥经济过分依靠石油密切相关。石油出口是墨西哥最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墨西哥平均每天出口石油一百五十万桶,如每桶跌价一美元,每年就少收入外汇五亿五千万美元。而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一跌再跌,墨西哥也被迫两次降价,到目前为止每桶石油降了两美元四十分。
还有一种意见指出,今年上半年经济状况一步步恶化,除了石油价格下跌这一客观因素外,政府在政策方针上也有失误,这主要表现在发展势头过急。按计划,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要超过百分之六,太高了。而今年的经济增长要求过高则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结果造成储蓄下降,利率增加,反倒影响了生产投资。在外贸方面,在今年上半年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三点九的同时,进口总额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点六,使外贸顺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八点八,外汇储备减少显然与此有关。此外由于对私人企业的发展关心重视不够,致使一些私人资本被抽调到国外,粗略估计今年上半年仍有十多亿美元资金外逃。
然而,更多的人则认为,一个不可忽略的原因是:外债的重压。墨西哥是第三世界第二个大负债国,到目前为止,公私外债共达九百六十亿美元。去年九月,墨西哥政府经过艰苦谈判同国际债权银行达成了把一部分债务的偿还期延长的协议,债务危机有所缓和,但外债利息的负担还是非常之重。今年应付利息仍高达一百二十亿美元,到期债务还本二十五亿美元。如果除去国际利率下降可能减轻的部分利息,也要净付一百三十亿美元本息。今年外贸顺差大幅度减少,旅游业也不景气,偿还债息的局面十分严峻,为此,政府不得不进一步紧缩经济。
许多人还指出,拉美国家的外债象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现在全地区债务已高达三千六百亿美元。两年多来的情况表明即使债务国的经济作了调整,仍然很难适应还债的要求。墨西哥被认为是拉丁美洲国家中经济调整最有成效的国家,尚且发生现在这样的问题,不就证明了这一点吗?重的债务已成为钳制拉美经济发展的一面枷锁。

日本对美贸易出超继续增加
本报东京8月10日专电 据日本大藏省宣布,今年7月日本对美贸易出超达三十六亿九千六百万美元,创历史最高月纪录。7月份中,日本对美的出口额达五十八亿二千五百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进口额为二十一亿二千九百万美元,较去年减少8.6%。
7月份,日本对欧洲共同体的贸易出超为八亿七千九百万美元,对中国的贸易出超为六亿四千八百万美元。
7月份中,日本的外贸出超总额为四十五亿九千八百万美元,较6月份的五十亿美元有所降低。
今年1—7月,日本的外贸出超累计为二百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一百七十八亿美元有较大增加。日本官员认为,汽车出口增加,农产品、原油、原料进口减少,是今年日本外贸出超继续增加的原因。

制造假药坑害病人 瑞士罪犯被判徒刑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瑞士洛卡诺市五名假药制造者,最近被法院判处各种有期徒刑。
这五名罪犯互相勾结,生产和兜售一种被称为“AMBROCIUM”的假药片。他们吹嘘它是可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而实际上这种伪药无任何药效,因而也不可能治疗任何一种病症。罪犯们在数年中向那些轻信的病人们推销了两万包假药片。
就假药制造者受到法律制裁一事,当地的《卢塞恩日报》写道,在这次事件之前,洛卡诺的一位药商就以“AMBROCIUM”愚弄患者而被锒铛入狱。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老挝军队袭击泰国边境桑空县
泰国东北部廊开府官员十日说,老挝军队九日傍晚用迫击炮和重机枪向廊开府桑空县进行攻击,炸坏了泰国一个公路站和炸毁了十幢房屋。
在此之前,老挝部队还袭击了泰国的一个海军基地。泰国边防巡逻警察和老挝军队进行了四十分钟的交火。
黎巴嫩两派民兵发生猛烈冲突
黎巴嫩基督教民兵和穆斯林民兵在贝鲁特绿线发生猛烈冲突。这次冲突从九日下午开始一直持续到十日黎明,造成六人死亡,三十三人受伤。
这是一个月来在贝鲁特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武装冲突。南郊的绿线通道已于九日晚间被封锁。
另据报道,两枚炮弹击中了座落在贝鲁特东区的总统府官邸,造成了一些物质损失。
秘鲁对一些县实行紧急状态
秘鲁新政府八月八日宣布继续在全国一百四十五个县中的二十五个县实行紧急状态,以便对付武装集团的活动。
新政府在八日颁布的一项法令中指出,由于“光辉道路”武装集团继续在圣马丁、瓦努科、帕斯科、阿亚库乔、万卡韦利卡和阿普里马克等省进行活动,因此将把在这些地方实行的停止个人宪法保障的紧急状态法延长六十天,这些地方的政治和军事管辖权将继续由武装部队来掌握。(据新华社)

专栏:法国通讯

“小白鸽”飞向玛塔
本报记者 翟象乾
小白鸽,小白鸽,
飞过高山,飞过海洋,
飞到世界每一个地方,
你是和平的小天使,
你为友谊架金桥。
……。
中国小演员在法国玛塔市的舞台上朗诵着这首歌词,活泼地跳着优美的舞蹈,观众们热烈鼓掌欢迎从中国飞来的“小白鸽”。舞蹈《飞吧,小白鸽》是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团为献给玛塔第七届国际儿童和平节专门编排的。它把中国三亿六千多万儿童热爱和平和友谊的心意带到了遥远的法国。
玛塔市是法国西部的一个小城市,只有二千三百居民,自1979年以来,这里每年举行一届国际儿童和平节。7月12日,在市中心临时搭起的一个大帐篷里举行了今年和平节的开幕仪式,来自东西欧、东南亚、中美洲的十二个国家五百多名儿童,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进行表演。和平节的组织者贝尔纳·鲁伍先生说,“来自各大洲的孩子们向大人们表明,他们要在没有炮声的环境中一起玩乐。”
第一次来参加玛塔国际儿童和平节的中国代表团受到了特别的欢迎。大会专门印了一张欢迎中国的小海报,在附近的城市散发张贴。画面上有一艘古老的帆船从日出的东方驶过来。二十名小演员带来了具有民族色彩和儿童情趣的舞蹈,并演出京剧武打小戏。十六岁的余峦演出的独舞《金色小鹿》,柔软的舞蹈动作,活现了这只小动物在嬉戏、在奔跑的情景,曾来华帮助排演芭蕾舞的舞蹈教练达尔松瓦尔夫人对中国舞蹈界有这样的后起之秀表示祝贺。法国观众对中国小演员带来的几个民族舞蹈也很欣赏,龚古尔文学院院士罗布莱斯先生赞不绝口,认为“舞姿优美,服装鲜艳,动作编排得很好,孩子们演得很逼真。”京剧小演员表演的猴戏的顽皮,《三岔口》的幽默,特别吸引了法国小观众们,有些观众叫喊“看懂了,看懂了,演得真棒!”十岁的贡林演出的《挡马》,那一丝不苟的神情使观众不禁发出赞许的笑声。几位法国舞蹈评论家赞扬说:“武打场面是那么激烈,使人看了眼花缭乱,动作又是那么细腻,充满了诗意,太美了。”
玛塔国际儿童和平节结束的那一天,参加联欢节的各国儿童和法国小朋友们手挽手一起游行。平时十分幽静的小城今天象是过盛大节日似的,队伍里接连放出一串串五彩缤纷的气球,漫天飞舞着,孩子们欢叫着、跳跃着,这些数不清的气球将带着他们纯真的友谊和欢乐飘向远方。(附图片)
中国小演员在玛塔国际儿童和平节上。

防止汽车相撞的雷达问世
据美国一家汽车雷达安全系统公司宣布,这家公司发明的汽车防撞雷达最近已经联邦通讯委员会批准投产。
这种汽车防撞雷达经过为期三年、行程数百万英里的实验,设有报警和雷达控制刹车两个系统。承担发射和接收雷达波的微波天线装在汽车前端。天线朝车前方向射出一束细细的电磁信号,信号在规定距离内受阻后便会反射回来。装在车内的信息处理机将接收到的信号进行分析,测出前方车辆的速度和距离,并自动同本车的速度进行比较,然后发出是否可能撞车的测定信号:绿灯表示通行无阻,黄灯表示前方出现缓行或静止车辆,红灯及伴随的警报声通知驾驶人员减速,再亮一只红灯时则会自动刹车。
美国每年有数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55%因所乘车辆前部受撞而丧生。据全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统计,去年因车辆前部受撞而死亡的人数达两万六千人。有关专家估计,汽车防撞雷达的普遍使用将大大降低车祸死亡人数。 ·景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