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长春市郊区区委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
在整党中实实在在地进行党性党纪教育
新华社长春8月10日电 (记者高欣)中共长春市郊区区委在整党中,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切实加强党性教育。
今年5月,长春市郊区区委在第二期整党开始时就提出,要结合解决基层呼声最高、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实实在在地进行党性党纪教育。区党政领导班子从自身做起,组织机关五十六个单位七百多名党员结合本部门实际,进行各种专题调查研究,找出了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如领导干部拿多头不合理奖金;经济工作中出现的摆花架子、搞浮夸和做表面文章等弄虚作假现象;改革中出现的“搞活企业靠关系,发展生产松纪律”的错误观点;一些领导机关的“官衙”作风和干部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搞特殊化等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从实际出发和党的纪律教育。
与此同时,这个区委认真进行整改。区党政领导班子十二名成员去年共得各种奖金十九笔,人均一千二百五十元,其中“包乡奖”、“额外提成奖”等完全是自己奖自己,而重复得奖和超标准发放的不合理奖金就占了60%以上。领导成员自我揭底,主动纠正,仅三天就退出奖金九千一百二十元,占应退总数的97.5%。对群众最不满意的机关干部利用公款大吃大喝问题,区委责成有关部门做了详细调查统计,仅去年以来全区乡镇以下的吃喝费用达一百一十三万元。区委将调查情况如实通报全区,并制订了《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的规定》,很快刹住了利用公款吃喝的歪风。
这个区委在整党中还注意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多办实事。区领导带队下乡调查群众关心的致富问题,了解到全区三千多贫困户的情况和要求,帮助落实脱贫致富项目,同时提出十项对贫困户的特殊优惠政策。区里还组织四百多个不同类型的致富典型介绍经验,举办科技培训班。不到一个月,就有一万五千户农民落实了致富项目,占全区农户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区委在调查中发现农民负担过重,便立即责成有关部门一笔笔核查各种摊派,决定取消那些不合理的收费。

用行动增强群众的信心
——福建省三明市整党纪事
本报记者 张铭清
“整党搞了大半年了,倒整出新的不正之风来了。”“眼皮子底下那些头头脑脑的不正之风不整,还整什么党?”这是今年1月福建省三明市整党刚开始的时候,实行地改市后刚建立的新市委听到党员、群众的一些议论。
群众的议论不无道理:一个担任过地区公安处长、现任市政法委员会副书记的“老政法”,两年多来一直有群众揭发他索贿受贿等问题,一个大贪污案涉及到他这方面的问题更为严重;外贸部门有几个干部子弟,投机倒把、转手倒卖紧俏物资,牟取数万元暴利;贪污巨款十五万多元的燃料站财务科副科长(其父曾担任三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倒卖水泥贪污受贿的某厂的基建科长,等等,都因有阻力而没有结案。
“是啊,这些案子不查处,还整什么党呢?”把查处大案要案作为整党的突破口——三明市委下定了决心。在市委领导下,市纪委和公检法三家密切配合,组成了一支强有力的办案队伍。经过三个多月的工作,掌握了确凿的证据,“老政法”在今年4月3日落网了;贪污十五万多元的燃料站财务科副科长犯罪事实一审完结;外贸部门的那几个干部子弟被依法判处了徒刑;那个自以为有靠山保护,认罪态度很坏的某厂基建科长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中,有七起重大案件被侦破,九名(其中副科长以上干部六人)案犯被依法逮捕,其中四人已判决,这在全市引起了震动。群众从市委查处大案要案的行动中看到了市委纠正不正之风的决心,对整党充满了信心。
“如果仅仅就事论事地办案,不与教育广大党员结合起来,那就失去了整党的意义。”三明市委副书记林爱国说。三明市委正是利用这些案例作反面教材,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自查、自报、自纠活动,结合本单位本人的不正之风把整党推向深入的。他们每查处一起案件,就及时发出通报,或召开党员干部会,对一些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足的领导干部点名,指令他们检查。对连续发生案件的外贸公司和对罪犯有包庇行为的燃料站领导则采取派工作组整顿和改组领导班子的措施,以利于彻底查清问题。对子女犯罪的领导干部,在对其子女依法办事的同时,市委有关领导还根据不同情况找他们谈话,要他们正确对待,这就使这些领导干部既看到自己应负的责任,也感到市委对自己的关心和信任,同时也排除了办案阻力。
在面上,三明市委通过布置党员讨论案例,联系实际,举一反三,总结教训。这样,许多党员认识到“歪风不刹,党风不正,经济不活,改革不成”的道理。因而,惩办少数人达到了挽救教育一大片的目的。全市十二个县市区党政机关办的六十九家企业已经做了处理。参与经商和兼任企业职务的一百多名党政干部绝大部分已经脱钩或转为企业干部。超发的奖金、违反规定发放的实物、服装、补贴已按规定清退。在进行理想纪律教育的同时,一些单位从案例中看到本单位规章制度存在的漏洞,立即采取了堵塞漏洞的措施。

西安破获一起冒充外商代表经营彩电诈骗案
依法逮捕大诈骗犯李彦臣乔陕民
本报讯 通讯员云仲、记者景险峰报道: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检察院最近侦破了一起经济诈骗大案。莲湖区公安分局于7月23日已将诈骗犯李彦臣、乔陕民依法逮捕。
李彦臣现年五十五岁,原任西安东方电机厂厂长、党总支书记。1982年,李犯利用职权,私自决定成立了“芙蓉商店”,借机买空卖空,搞投机诈骗,被免去职务。后来,他被调到西安电机厂工作,长期不上班。整党开始后,组织书面通知并派人让他参加整党,他不理不睬。
去年8月,李彦臣与西安市灞桥区谢二村农民乔陕民结识后,互相勾结,四处行骗。二十五岁的乔陕民,近几年一直在外流窜诈骗,这时又冒充北京电影学院大学毕业生、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影师,并私刻西安电影制片厂公章,伪造了工作证,还到处胡吹其父母是高级干部,叔父在国外某家有名的彩电总公司任副总经理。李彦臣也利用自己原是厂长和共产党员的招牌,用什么“商务公司业务顾问”、“教育科技开发部驻深圳代表”、“东方新技术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等头衔,到处招摇撞骗。此外,李、乔二人,还共同骗取了某信息报记者证件,为非作歹。
尤其令人吃惊的是,乔陕民、李彦臣合伙冒充国外某家有名的彩电总公司代表以后,身价百倍,招来了大笔“生意”。他们于今年3、4月间,先后以“外商代表”的身份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实习工厂、陕西黄河机器制造厂等省内外十个单位签订了供应进口彩色电视机一万五千五百台、进口彩电组装件九十五万三千五百二十套、进口摩托车五千辆、进口空调高级轿车和面包车五十辆的假合同、假协议书,总额高达八亿六千六百九十四万四千元。奇怪的是,没有一个需方单位对此有所怀疑。乔、李二犯只因未弄到银行帐号,所以货款方未骗到手。假合同签订后,他们采取索要所谓出差费、预付款、条件款等手段,要挟受骗单位,诈骗现金两万多元,已全部挥霍。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处理中。

保护国内外诉讼当事人的合法利益
各海事法院积极开展工作
本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我国在上海、天津、广州、青岛、大连、武汉等港口城市设立的六个海事法院,从去年10月开始办案以来,秉公执法,正确处理海事纠纷,受到国内外有关当事人的欢迎。
海事法院主要通过审判活动,保护我国和外国诉讼当事人正当、合法的经济利益。去年12月22日,希腊籍货轮“阿加米能”轮进上海港卸货,由于在黄浦江上抛锚航行,钩断了上海供电局“南浦三八三号”过江电缆,使南市发电厂等十五家工厂停电,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事故发生后,该局来到上海海事法院申请,要求“阿加米能”轮船东提供担保,赔偿损失。但由于上海供电局缺乏诉讼经验,提不出诉讼证据。上海海事法院认为此案责任重大,决定先依法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当他们听到“阿加米能”轮移泊后,水手正在解除左锚上钩绕的电缆残头时,马上赶到现场调查了解,摄影取证,并及时通知原告请船检机构进行公证检查,使“阿加米能”轮希腊船长在确凿证据面前,心悦诚服地表示要承担责任。被告对法院裁定在五日内要提供三十万元外汇人民币的担保,第二天就通过UK船东保赔协会出具了担保。但是,在审理此案过程中,审判人员经过认真审查,发现我方索赔金额五十八万元人民币的报价偏高。他们先后走访了二十八个单位,搜集协议清单、图纸、鉴定书和其他证人证言等材料五十三份,实事求是认定被告应赔偿原告二十三万二千六百四十八点八八元人民币,切实保护了原被告双方的合法权益。
各海事法院审判人员在办案过程中,不论涉及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人士,对他们的正当权益都给予应有的保护。今年5月9日,巴拿马“凯法劳尼亚”轮船东,向青岛海事法院申请留置船上所剩货物,要求收货人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立即支付已到期的三十九万五千六百美元滞期费和十万美元的银行担保,以支付预计至卸货完毕可能继续产生的滞期费。该法院接到申请后,马上立案调查。该船去年12月7日,从美国波士顿港启航,今年2月13日到达青岛港,4月14日我方才卸货。其间,船东曾多次敦促我方抓紧时间卸货,而我方总是以无处存放为借口,久拖不卸。青岛海事法院依法裁定被告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必须如数提供信用担保,并要求原告“凯法劳尼亚”轮继续交付剩余货物。后来,经过该法院裁决,双方对船滞期的具体数额和支付问题,进行了友好协商。船东在无明显过失的情况下,同意将一百零八点五天的滞期费四十九万八千九百零一点九二美元,作9.5%的特别扣减。最后,我方向船东支付了四十五万一千五百零六点二四美元的滞期费,船东感到非常满意。临回国前,他还亲自到青岛海事法院致谢。他说:“我们准备向法院提出申请时,国外的一些同行认为,要留置中国人的货物,中国法院肯定不会受理此案。然而,你们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处理了这个案子,真是出乎意外。”

专栏:漫话

莫取非法之财
李蒴
生财之道甚多。种田人,“要发家,棉花瓜”。棉花、西瓜系经济作物,收入高于粮食;经商者,“若要富,跟着行在卖酒醋”。封建时代皇帝出行,扈从如云,日日宴聚,自需大量酒醋,因此可获厚利。奸猾之徒则“卖假药,去劫道”。一个是弄些假料,掺和一番,诡称“祖传秘方,药到病除”,骗人上当;一个是高举凶器,拦路大喝:“此路是我开,交出买路财,若敢说不字,杀死不管埋!”前者行骗,后者行凶,都为牟取非法之财。尽管手段不同,形式各异,目的是一样的。可见人们把制售假药者同剪径抢劫者列为同类,并不牵强。
随着党的对内搞活的经济政策的贯彻执行,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乡镇企业要在竞争中发展,必须讲究生财之道。一是要生财有方,二是要生财合法,就是说,要符合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否则,那大把大把赚得的钞票上的病毒,会腐蚀人们灵魂的。
报载福建晋江地区制售假药案长期未能查处,与有些领导没有分清扶持乡镇企业与打击违法犯罪的界限有关。为发展生产、富国富民,乡镇企业已经起了并将继续起到重要作用。问题在于扶持乡镇企业,决不等于对某些乡镇企业的非法经营活动姑息纵容。只有依法制止和惩处违法活动,才能保证乡镇企业健康发展。
唯物辩证法教导我们,既不应在倒洗澡水时连婴儿一起泼出,又不应为保护婴儿就不给洗澡。对乡镇企业的花,理当浇水施肥,对栖息在花中的害虫,理当喷药祛杀。除虫的目的不是毁花,乃是护花;为护花决不能养虫遗患,而要坚决除虫保花。专搞非法经营者不应列入乡镇企业范畴,它们好象偷生在花园中的毒草,在剪除之列,我国刑法对制售假药就有专条。

毛里求斯议会代表团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新华社广州8月10日电 由埃贾·达比议长率领的毛里求斯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离开广州前,达比议长对记者说,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十分成功的,对毛里求斯和中国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说,我们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领导人就许多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迫切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立法机构的合作。毛里求斯议会将全力支持政府实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的政策。
达比说,毛中两国政治关系是建立在友好和互相尊重基础上的。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根据南南合作的精神扩大相互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我们希望在农业和交通运输等方面同中国合作。
毛里求斯客人是8日晚上从南京飞抵广州的。昨天晚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达比议长一行。

泰国各党派议员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广州8月10日电 由下议院第二副议长比亚纳·瓦差拉敦率领的泰国各党派议员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昨晚在白天鹅宾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泰国各党派议员代表团。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郑群和比亚纳第二副议长在宴会上共祝中泰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万古长青。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左洪涛、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徐亮等今天到车站欢送泰国贵宾。
泰国贵宾是在访问了北京、西安、昆明后,于昨天上午从昆明乘飞机到达广州的。代表团在广州陈家祠参观了广东省民间工艺品展览,并游览了广州市容。

武汉军区原副司令员
林维先同志病逝
新华社武汉8月10日电 武汉军区原副司令员林维先因病于1985年7月28日在武汉逝世,终年七十三岁。林维先同志追悼会今天在武汉举行。
李先念、徐向前、方毅、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许世友、王平、宋时轮、黄克诚、彭冲、叶飞、韩先楚、张劲夫、张爱萍、洪学智、陈再道等同志送了花圈。中央军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中央军委纪委等也送了花圈。
林维先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政治指导员、团政委、师长、纵队副司令员、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他英勇善战,指挥果断,身先士卒,不怕牺牲,战绩卓著。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长达十年之久,为保存和壮大革命力量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中,他率部挺进敌后,坚持游击战争,领导开辟了皖中和皖南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过宿北、鲁南、莱芜战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他参与指挥解放一江山岛等岛屿的战斗,并为加强部队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民兵建设作出了贡献。
林维先同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他退居二线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后,工作尽心尽责,带头端正党风。
林维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的优秀指挥员。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严格遵守党纪,维护党的团结,具有坚强的党性。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作风正派,艰苦朴素。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附图片)
林维先同志遗像

王任重会见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任重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小组委员会主席萨姆·吉本斯率领的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代表团。
在友好、坦率的谈话中,王任重和吉本斯回顾了几年来中美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他们还谈到了美国国会正在讨论的关于限制纺织品进口的法案。王任重说,目前,中国的纺织品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很大,希望对美国出口纺织品不会受到不应有的限制。
吉本斯说,他对两国的贸易关系的发展很乐观,他相信关于纺织品问题会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会见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设宴欢迎吉本斯一行。
王任重在宴会上讲话时提到了中国在同美国的贸易中存在着巨大的逆差。他说由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这种逆差有扩大之势。他希望中美两国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关系能够排除某些人为的障碍,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顺利地向前发展。
吉本斯在讲话中说,发展贸易是为了增加友谊与和平相处的机会。他相信美中两国间在贸易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林、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张珍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波出席了宴会。
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何若伟也出席了会见和宴会。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同美国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吴学谦宴请利比亚对外联络秘书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说,积极发展同利比亚的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他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利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更扎实的基础上得到新的发展。
吴学谦是今天晚上在欢迎利比亚对外联络秘书阿里·阿卜杜勒·萨拉姆·图尔基博士的宴会上讲话时说这些话的。他说,1982年卡扎菲上校访华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图尔基博士这次来访是两国友好交往中的一次重要访问,它将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信任和友好合作。
吴学谦在谈到中国的外交政策时强调,中国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和一切外来侵略的斗争。
图尔基在讲话中对利、中两国近年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他说,发展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也是利比亚的既定政策。扩大双边合作关系对两国都有利。
他说,利比亚把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正义斗争,支持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斗争作为利比亚致力于实现的基本目标。他指出,面对工业国在经济上的控制和剥削,第三世界国家要同心协力,实现南南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王震结束访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今天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王兆国和日本驻华使馆公使股野景亲前往机场迎接。
访日期间,王震参加了长崎和平雕像的揭幕式。这座白色大理石雕像是中国赠送给日本的。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访日代表团同机回到北京。

党的工作者休假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以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首道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陈慕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陈慕华在罗马尼亚参加了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后,今天下午从布加勒斯特回到北京。

田纪云会见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小组委员会主席萨姆·吉本斯率领的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代表团。
在交谈中,田纪云和吉本斯都希望中美两国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将继续发展。
会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林,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张珍等。
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何若伟会见时也在座。
吉本斯一行还将去深圳和广州参观访问。

吴学谦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外交部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部主任马滕森。
马滕森是应外交部邀请于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访问的。
在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马滕森将在中国联合国协会举办的报告会上作关于联合国与裁军问题的报告,他还将在北京参观游览。

张爱萍会见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科默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和夫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科默和夫人。
张爱萍对科默夫妇的来访表示欢迎。科默将他的一本新作《海上战略还是联合防御?》赠送给张爱萍。
科默夫妇是应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8月8日抵达北京的。

任建新会见比利时最高法院前院长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代表院长郑天翔会见并宴请了比利时最高法院前院长罗伯特·勒格罗。
郑天翔院长目前正在东北视察工作。

潜心编书献“余热”
——记海军离休干部陈斐琴
人民解放军海军原文化部部长陈斐琴,从1979年离休到1984年的六年时间里,撰写、编辑以及与其他同志合编的有关刘伯承及刘邓大军的书就有二十一本。这些书包括《刘伯承军事文选》、《刘伯承指挥艺术》、《刘伯承用兵录》、《刘伯承回忆录》、《刘邓大军征战记》等,计有五百六十多万字。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赞扬说,这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
今年七十四岁的陈斐琴,曾多年担任刘邓大军的宣传部长。这一经历使他亲身感受到,刘伯承同志不愧为举世闻名的军事家、军事理论家和军事教育家。刘帅不仅骁勇善战,足智多谋,而且在军事理论上造诣很深,创造很多。十多年前,陈斐琴就想把刘帅分散在各处的军事论著汇编成册,流传于世,以丰富中国无产阶级军事学。可那时正是十年内乱时期,这个美好的愿望又怎么能实现!想着那些血与火的战斗生活,他只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1978年12月,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解放了人们被禁锢的思想。他给上级首长写信,要求承担编辑《刘伯承军事文选》的任务,得到了大力支持和热情鼓励。于是开始了他长久以来想做而没条件做的工作。
征集和整理刘帅军事论著是一件相当艰巨、工作量十分庞大的事情。这对一位离休的老年人来说,困难之多,是可以想象得到的。
可是陈斐琴劲头十足。没有办公室,他就在家办公;没有交通工具,他就步行;没有助手,他就自己动手。他写信,打电话,跑档案馆、资料室,甚至登门寻访,直接了解情况,征集资料。
当时,陈斐琴全家还挤在一间十四平方米的房子里,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他只得把“夜战场”摆在与邻居合用的小厨房。就在这堆满杂物、灯光暗淡、夏夜蚊咬、冬夜寒冷的陋室中,他整理、抄写了二三十万字的刘伯承军事著作。
刘伯承的许多军事论著诞生在战火之中,经过辗转传抄、翻印,有的被搞错乱了。陈斐琴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每一件史料都认真调查分析、校正核对,做到有根有据,准确无误。有一次,为了搞准刘伯承讲话记录稿中八个字的含义和出处,他花了整整四天时间,查阅了几十本书。
陈斐琴编书简直达到“着魔”的程度,常在生活上闹出笑话:把消炎膏挤在牙刷上,把暖瓶塞当成茶杯盖,把钢笔捅进浆糊瓶。最可笑的是,有一次上街路上,他还在琢磨编书的事,竟把老伴给他买东西用的副食本当成信,投进了邮筒……
1980年,《刘伯承军事文选》初稿编出来了,可陈斐琴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又参加了撰写和编辑出版刘伯承军事理论的学术研究论文。之后,还和一些同志组织编辑反映刘邓大军征战史的通讯、报告、回忆录。这些文章,从《我们在太行山上》到《南征纪事》,从一二九师到第二野战军,记叙了刘伯承、邓小平同志共同指挥的这支英雄部队长达十三年之久的战斗历程。
陈斐琴和他的同事们所从事的工作,在全国产生很大的影响,有的书已六次印刷仍供不应求。有的书出版周期长,而有些单位和个人为了研究刘帅军事理论急需用书,陈斐琴就自费将书稿打印一二百份,免费寄给他们。仅此一项他就支出了二千五百多元。
季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