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为九十年代全面振兴中医奠定基础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全国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工作会议于8月10日在合肥召开。会议提出“七五”期间中医事业的主要任务是:在大力发展壮大中医队伍的同时,建立起以全民所有制为主体、从中央到地方机构健全、人才结构较为合理的中医医疗教学科研体系,为九十年代的全面振兴和发展奠定基础。
卫生部副部长胡熙明在开幕式上就中医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以改革的精神推动中医医疗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实行中央办、地方办、部门办同时并举,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今后凡属非医药院校毕业的中医药人员均应纳入国家中医自学考试范围。经考试合格后,承认其学历。医疗单位可以择优录用,个人可申请开业。中医科研要在普遍提高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疗效的基础上重点开展治疗危急重症和中药剂型改革的研究。改革科技体制,逐步试行科研基金制,课题实行招标,课题组可以自由组合。在谈到进一步落实党的中医政策时,他说,对历史遗留的有关中医药人员的学历、职称、工资等问题,应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尽快予以解决。对中医药人员的技术职称与科研成果的评定以及医疗事故的鉴定,应考虑他们的特点,采取同行评议。最后,他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中医工作的领导,搞好中医法制建设。
在开幕式上,卫生部部长崔月犁致开幕词。他希望中医、中西医结合工作为十亿人民、特别是八亿农民的医疗保健作出新的贡献。会议向在振兴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四川省卫生厅、天津市卫生局以及在全国省级中医院评比中获奖的十七个单位颁发了锦旗和奖状。
安徽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天津市卫生局抓中西医结合
二十九年坚持不懈硕果累累
本报讯 在中西医结合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天津市卫生局8月10日在全国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工作会议上受到了表彰。
天津市卫生局从1956年开始抓中西医结合工作,至今二十九年,坚持不懈。全市现有一支技术力量较强的中西医结合队伍,共有西医脱产学习中医三百五十七人。全市中西医结合治疗较有成效的病种有骨伤科、急腹症、多脏器衰竭、皮肤病、疮疡、妇产科、心脑血管病等。全市有中西医结合医院两所,中西医结合病床一千五百张,占全市医院病床总数的6.2%。全市有中西医结合研究所三所、研究室五个,占全市医药卫生科研机构的24%。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鉴定的中西医结合科研成果十九项,占全市医药卫生科技成果总数21.8%。其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感染开放性骨折”使患者免去截肢的痛苦,并大大缩短了疗程;“中西医结合清解片、化瘀片、巴黄片治疗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观察和实验研究,提高了急性阑尾炎的疗效,摸索总结出使用中药的新方法,分别获卫生部甲级成果奖;根据中医绳圈法治疗膑骨骨折原理研究成功的“抓膑器”获国家三等发明奖。

他为大西北献出了一切
——翁建才妻子回忆翁建才
翁建才是广东人。7月27日下午,我们访问了他的家乡——顺德县勒流区黄连镇。
翁建才的家坐落在黄连镇二街高基巷六号,这是一间两层的楼房。他的妻子陈桂女是勒流中药厂工人。她忍着悲痛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建才临终前一夜还记挂着大西北。”陈桂女在丈夫病危时曾赴武汉守护。她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建才是6月14日入院的,经武汉第三人民医院全力抢救,渐见好转。23日晚上,我劝他等病情稳定后回家乡疗养,但他反过来安慰我不用挂心,说用不了十天半个月就可以回兰州去,那里有许多事等着他办。谁知第二天凌晨,他的病情突然恶化,竟离开了人世。”翁建才和陈桂女结婚二十三年,可是两人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两年。但陈桂女深明大义地说:“建才把全副心血都献给甘肃人民办水利,使不少干旱穷困的地方改变了面貌。我们家付出了代价也是值得的!”
陈桂女领着我们登上二楼,小厅里设了一个小灵堂,放着翁建才的骨灰盒和他父母的骨灰盒。两眼湿润的陈桂女哽咽地说:“建才的骨灰这里只有一半,另一半安放在兰州华林山烈士陵园内。这是他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的强烈要求。他生前常说‘黄河需要我’,就让他在那里安眠吧!”她又指着贴在灵堂两旁“纪念亲人应知创业维艰”“常思父母为四化献才能”的对联告诉我们,这是建才生前回家乡探亲时为其父母写下的,现在儿子亚腾按父亲的遗训,重新写下这副对联。灵堂前的一个碟子上盛着五个梨子。陈桂女向我们介绍,梨子是建才生前工作过的榆中县人民送的。过去,那里长年干旱,人们管它叫“乞丐村”,全村只有一棵树,可现在已经成为绿油油的富裕村了。7月初,她合家同建才的兄弟、妹妹在兰州办完丧事后,曾到那个村子参观。当地农民含泪对他们说:“你们到家了!”“翁建才是我们的贴心人。”乡亲们硬是把一袋袋的梨子、核桃、百合塞到他们手中。
“建才在兰州住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单人床、一张写字台和一张木凳。”陈桂女向我们谈起了整理翁建才遗物时的情景:“他全部财产是两个装衣物的破皮箱和两个装满书籍的木箱,最好的衣服是1982年底出国考察时穿的一套西装,还有一个袖珍收音机。征得我们同意,建才单位把这些遗物留下来作为教育职工的实物。”
在翁建才的遗物中,我们看见了四颗金光闪闪的勋章:1964年甘肃省农业先进生产者奖章,1982年甘肃省劳动模范奖章,1984年水利电力部全国水利电力系统劳模奖章和今年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但他生前从未向家人透露过自己所获得的荣誉。抚物思人,使人对翁建才肃然起敬。
7月19日《人民日报》报道了翁建才的事迹之后,顺德县委、勒流区委和黄连镇委、镇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先后来到翁建才家慰问陈桂女及其亲属。7月21日,中共勒流区委作出了向优秀共产党员翁建才学习的决定。目前,勒流区的党员和群众正以翁建才为榜样,为加速四化建设,振兴中华作出更大贡献。
罗文锦 黎子泳 李光娣
(原载《羊城晚报》,本报有删节)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一届理事会暨学术讨论会提出
对大学生进行“四有”教育是当前迫切任务
新华社哈尔滨8月9日电 (记者徐江善、通讯员汪大勇)今天在哈尔滨闭幕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一届理事会暨学术讨论会提出,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对大学生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教育,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迫切任务。
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在为大会发来的贺电中说:“中国要搞现代化建设,要走出一条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的路子,关键在于人才,我们所需要的人才,不是别的人才,而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献身于经济改革、科技改革和教育改革的人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蒋南翔在发言中指出:“如果教育出来的大学生不是真诚拥护社会主义和共产党,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缺乏理想、不遵守纪律,甚至有相当数量的学生不信任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羡慕西方生活,只知追逐私利,不惜败坏国格、人格,对于这种玷污社会主义教育的严重现象,忠诚的教育工作者岂能无动于衷?”
与会同志认为,对大学生进行“四有”教育,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任务,它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的大事。会议提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要改革,要根据八十年代大学生的特点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四有”教育。
参加会议的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多名专家、学者和高教学会负责人。会议收到论文一百三十多篇。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就教育体制改革问题向大会作了报告。在第一届理事会上还增补了黄辛白、于北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拉萨地磁台获得国际性荣誉奖章
新华社拉萨8月9日电 (记者汪延)“国际地球观测百年纪念”大会颁发给拉萨地磁台的一枚银质奖章,今天由中国地磁学和高空物理协会主席刘庆龄教授转交给拉萨地磁台工作人员。
这是西藏科技工作者获得的第一枚国际性荣誉奖章。国家地震局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天在拉萨联合举行了奖章赠送仪式。
建于1956年的拉萨地磁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地磁台。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它的观测资料在世界地球科学研究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经国务院批准,拉萨地磁台1983年正式参加了国际间的资料交换,它提供的资料倍受重视。当年在日本召开的“国际地球观测百年纪念”大会决定向这个台颁发银质奖章。
专程从北京来西藏参加赠送仪式的国家地震局局长安启元,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毛如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多吉才让等,出席了今天的赠送仪式。

北京二十六中普及电子计算机知识
本报讯 近年来,北京市约有八十五所中学、一百五十所小学先后配置了约一千三百台电子计算机,陆续开设了计算机课或成立了课外兴趣小组。其中,北京市二十六中工作最为出色。北京二十六中于去年5月配备了电子计算机,先后在高中一、二年级中开了计算机必修课或选修课,在初中学生中组织了五十人的课外兴趣小组。目前,该校有教学用计算机二十二台,参加学习的除本校三百多名学生外,还有其他三所学校、六个单位的学生及科研人员近四百人。
通过计算机知识的学习,不仅使学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而且提高了观察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现在,二十六中部分学生已能编写简单的应用程序,如有的高中学生编出了《化学方程式的配平》、《函数的性质及图象》,有的初中学生编出了《排课程表》、《解三角形》等多种程序。(史正丁)

三千各族气象工作者为新疆建设建功立业
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月十日电 (记者宋政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千多名各族气象工作者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工作,为边疆建设做出了贡献。
新疆有两百多个气象站、哨设在高山峻岭、戈壁沙漠和绿洲,其中不少站除给我国气象部门提供气象资料外,还担负着为区域和世界各国交换气象资料的任务。许多气象工作者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担负着同国际气象组织交换气象资料任务的七角井站,位于戈壁风区,这里常年有一百多个八级以上大风天,周围荒凉一片,吃水要到四十公里外的地方去拉,吃菜要到两百多公里外的绿洲去买。全站十九个年轻人在两名中年技术干部的带领下,无论多么恶劣的天气,都坚持一昼夜观测二十四次,从不误漏。一九八四年,这个站的测报错情率仅为百分之零点一,远远低于国家允许错情率百分之一的规定,创造了优异的工作成绩。这个站在不久前的“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中,荣奖一枚金牌。
新疆不少气象台、站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科学的态度做好干旱、寒潮、霜冻、冰雹、干热风、暴风雪和风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气象预报工作,为附近地区生产建设做出了贡献。今年春天,克拉玛依气象台的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对在这里连续发生的四次九级以上大风,都做到了提前一天准确地发出预报、警报,使附近的油田和农副业生产减少了损失。一些气象台、站还开展了专业预报服务活动。今年四月,地处天山风口的达坂域气象站同附近的新疆盐湖化工厂签订专业服务合同后,准确地把出现的两次大风向工厂作了预报。厂方接到预报后采取措施,减少了十多万元的损失,厂方很满意。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青年有理想 直追前辈 二百余毕业生去青海高原 大展宏图
巾帼多奇志 不让须眉 十四名女学员赴滇桂前线 报效国家
《青海日报》△锡铁山铅锌矿大规模开发三年来,来自二十多个省、市、区的二百五十多名大中专毕业生自愿到矿山落户
《大连日报》△沈阳军区军医学校十四名女学员自愿报名奔赴广西、云南前线
《福建日报》△同安县新圩乡党委纠正党员干部承包企业的不正之风,把企业交群众投标承包
《辽宁日报》△阜新东梁煤矿给十七名不属于本矿职工的中小学教师分配了一流住房
《重庆日报》△五个近郊区的交通部门组织区内机关、学校、工矿单位自备交通车参加客运,解决职工上下班“乘车难”问题
《长江日报》△武汉地区二十所高等院校在国家计划之外,以委托代培方式招收近千名走读生
《广州日报》△龙门县黄沙乡农民邱扬新致富后办赊销店,帮助困难户致富
《甘肃日报》△陇西县扶持农民兴办家庭饲料加工业,使全县养猪头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2%
《湖南日报》△津市市今年拨款一百五十万元办教育,相当于这个市三十多年来教育基建投资的总和
《湖北日报》△江汉五十一号轮多年坚持三十多项免费服务,今年又为旅客免费组织二十多次商品信息交易会,成交额超过一千万元
《南方日报》△广东罗定县分界区退伍军人黄景城一家,为外贸部门提炼桂油出口,半年为国家创汇七十万美元,自己获利七万元
《宁夏日报》△银川市政府聘请离退休干部、街道居民三百人担任义务检查员,检查监督服务行业和公用事业单位的服务态度
《安徽日报》△宣城县纪委通报批评和处理原水阳乡党委趁机构合并之机,用三千九百多元公款给在编每个干部购置一套家具的违纪行为
《四川日报》△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决定在全省个体工商户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广西日报》△桂林甲山饭店以签订购销进口彩电合同为名变相买卖外汇兑换券,非法牟利二十二万五千元,最近受到查处
《黑龙江日报》△省中药联营公司质检科副科长姜家贵拒绝收购假药,并将推销假药者行贿的一千元如数交给组织
《沈阳日报》△辽宁省纪委决定: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省医药公司、沈阳医药采购供应站非法出售淘汰药品的严重事件作为要案进行查处
《科学报》△我国在广东从化县建成世界上最高的北回归线标志塔
《新华日报》△江苏金湖县两年前许诺为教师办的十件好事件件有着落
《江西日报》△乐平县双田乡华家村党支部贴心相助双目失明的寡妇范细妹一家
《陕西日报》△我国大陆开发最早的油田——延长油矿延一井最近动工重新整修,让其继续生产原油
《解放日报》△上海纺织工业挖掘企业潜力,上半年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净增七千三百万元

专栏:体育

阿维兰热就柯达杯赛为本报题词
致《人民日报》
请允许我通过贵报向中国运动员致意,感谢他们对这次十六岁以下柯达杯大型足球赛的支持。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几个大城市里,当地政府及其负责人和公众为这次壮观的锦标赛的成功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在离开中国之际,我对此谨表谢意和感激之情。
国际足联主席 阿维兰热

专栏:体育

为中国足球事业进言
——访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
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在结束他第七次中国之行的前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尽管连日来,年届七旬的阿维兰热往返奔波于四个赛区观看比赛,但在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记者从他身上却找不出一丝劳累的迹象。
当记者请他就发展中国足球运动发表意见时,他侃侃而谈。阿维兰热说:发展中国的足球事业,首先要靠你们国家自己的努力,这其中也包括新闻界以自己的方式,帮助大众保持对足球的热情,不断引起整个社会对“世界第一运动”的重视。当然,国际足联对中国的一切努力都会大力支持的。请允许我提些建议。我认为,培养优秀运动员是提高足球水平的关键,而优秀运动员的产生,离不开这样四个基础:一是足够的营养,二是有效的医疗保健,三是身体素质的提高,第四才是技术战术的训练。
说到这里,他略为思索一下,手里的圆珠笔在雪白的台布上顿了顿,“我个人对此有深切体会。我从十二岁参加游泳比赛到三十八岁结束运动员生涯,在二十五年时间里,也出过一些好成绩,其奥秘就在于我注意营养,依靠大夫,在增强身体素质上下了不少功夫。前不久,医生全面检查了我的身体,发现我的心脏、神经和血管都还保持着四十岁的活力。”
“此外,我还想提个建议,”阿维兰热做了个手势,“国际足联已作出决定,按年龄将世界性足球比赛分成四个级别,即十六岁以下的少年杯级,二十岁以下的青年杯级,二十三岁以下的奥运会级和二十三岁以上的世界杯赛级。我想,你们国家在制订足球发展规划时,应与此相适应。从幼儿抓起,十二岁就进行身体素质训练,这样,一方面可延长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另一方面,也能使中国为数尚不多的优秀教练员的心血,得到最大收益。”
接着,阿维兰热话题一转,又回到本届比赛:“中国足球队要向世界强队,特别是拉美队学习,但欧美的观众也应该向中国的热情而有纪律的观众学习。”他风趣地说,“我看开幕式时的感觉,就象坐在悉尼大剧院里看演出。”
本报记者 缪鲁 陈昭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报体育报和本报等七家报纸联合举办
文明观众评选活动揭晓
北京赛区夺得奖杯
本报讯 由中国青年报发起,人民日报、体育报、北京晚报、今晚报、新民晚报和大连日报联合举办的文明观众评选活动,八月十日在北京揭晓。上述七家新闻单位评委和团中央在柯达杯赛期间派到四个赛区的观察员举行了联席会议。会上,根据评比条例,评委们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结果,北京赛区得分最高,为七十五点二分,获得由中国青年报设立的文明观众流动奖杯。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先生和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将在柯达杯赛闭幕式上,将此杯授予北京市政府的负责人。
鉴于四个赛区在整个柯达杯赛期间,为扭转赛场风气,都做出了很大贡献,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文明观风,中国青年报决定再设四座文明观众纪念奖杯,分赠给上海、天津、大连和北京四城市。

专栏:体育

本届柯达杯最佳阵容评出
本报讯 前来采访首届国际足联十六岁以下柯达杯足球赛的中外记者,十日评选出了本届比赛最佳阵容:守门员:勒基·艾哥鲍塞瓦弗(1号,尼日利亚)。后卫:加夫列尔·A·马里诺(10号,阿根廷)、恩杜卡·乌哥贝德(5号,尼日利亚)、安德烈·克鲁斯(4号,巴西)、拉尔夫·列维(2号,联邦德国)。前卫:乌戈·埃尔南·马拉多纳(9号,阿根廷)、谢育新(8号,中国)、克雷格·福斯特(8号,澳大利亚)。前锋:纳塔里诺·R·安图内斯(11号,巴西)、马塞尔·维特切克(9号,联邦德国)、哈立德·杜萨尔(7号,沙特阿拉伯)。

专栏:体育

天龙杯中国象棋邀请赛结束
河北老将刘殿中夺魁
据新华社太原8月8日电为期八天的天龙杯中国象棋邀请赛,今天在山西省太原市落下帷幕。河北老将刘殿中以一胜二和的战绩夺得桂冠。
河北李来群积分与刘殿中相同,但在进行快棋比赛时失利,获得第二名。黄勇(河北)、郭长顺(火车头体协)并列第三名。

专栏:体育

第二届全国工运会定于9月7日开幕
四千二百名选手进京参加三大球决赛和田径举重比赛
本报讯 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将于9月7日在北京举行隆重的开幕式,这是记者从全国工运会各代表团负责人会议上得到的消息。这次会议于8月10日至12日在京召开,会上将听取和讨论有关工运会筹备情况的报告,以及北京以外各个赛区比赛情况的汇报。
时隔三十年举办的这届工人运动会是对我国职工体育运动的一次大检阅,运动会的三大球预赛和游泳、乒乓球、自行车、武术等项比赛和表演从4月下旬陆续在各地进行,到7月底之前已全部结束。9月7日至15日在北京将进行足、篮、排球的决赛和田径、举重比赛,预计进京参赛的运动员将达四千二百人。

北京师范大学助教、二十四岁的共产党员唐杰,刻苦钻研光度、色度和电子学理论,两年来研制成功三种光电探刻仪器,有的已批量生产。图为磨杰(前)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