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心里话

我的科研成果为何得不到公正评价
我是牡丹江市农业局农艺师、生产科副科长。为了探索寒冷地区果树栽培新途径,我从1979年到1983年,用五年时间研究试验果树由“高干、大冠、稀植”改为“矮干、小冠、密植”(简称矮小密)的栽培技术,变果树五年见果、十年丰产为两三年见果、四五年丰产。这项试验在1983年通过鉴定,列为省优秀科技成果。
但在我的成果出来后,迎面而来的却是一系列的责难、非议,最后受到极不公正的待遇。在1 983年底评先进工作者时,单位里就传出许多流言蜚语,说我的成果是“吹”出来的。局里某些领导人不仅不主持正义,反而指责我“抄袭”别人的成果,并唆使个别同志到省里告我的状。去年5月,我的成果在省里初步被评定为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有些人更是红了眼,他们几次联名写信到省科委,从技术上提出了一些站不住脚的理由,企图全盘否定这项成果。他们名义上是进行学术论争,背后却说“他这边长一级工资、那边评上二等奖又能长一级工资”,实际上是冲着我获奖后能长工资和有条件晋升高级农艺师而来的。在市科委举行的“果树矮小密论证会”上,他们串通一气,强词夺理,否定我的成果。主持会议的一些领导人在会上公开倾向另一方,提出许多已超出论证会范围的责问。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省科委竟会以这个论证会为主要依据,将我的成果降为四等奖。我到省科委申辩,省科委成果处一处长说:“你能干,你也能告,你不是能找领导吗?”不予理睬。
中央一再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发明创造。可我的科研有了成果后,竟遭到如此不公正的待遇,这叫我以后还有啥劲头搞科研呢!
黑龙江牡丹江市农业局 赵庚禄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市场物价管理
目前,一些地方在市场物价管理上存在着不少问题,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据我县物价局对市场物价执行情况的抽查和联查,发现擅自提价的商品有七百八十种次,占被查数的百分之八;有问题的度量衡器三十八台件,占被查数的百分之九。这个局按照国家物价政策,及时对违反物价政策行为进行了处理,有十八个单位、五十二个个体户受到经济处罚,有三十六个单位受到批评教育,两个单位被通报批评,基本上刹住了乱涨价的歪风。同时,给一万多名消费者退款三万多元,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搞好物价管理,是关系到维护消费者利益、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大事,建议各地物价部门切实把市场物价管理好。
河北阜城县委 潘桂生

专栏:调查汇报

莫让科研成果变苦果
本报记者 李而亮 凃晓东
1983年,是赵庚禄在科研事业上丰收的一年。他花费五年心血研究培育出的“矮小密”型果树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亩产量达到原传统栽培法的八点四倍;他著的《果树矮小密栽培》一书,也由黑龙江科技出版社出版了。这一年的8月,由东北农学院从事果树栽培研究的周恩教授和省园艺所副研究员曹庆林、所长王真旭等十一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这项试验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它“效果显著,方法简单易行,群众易于接受,适于集约化经营”,是“黑龙江省果树栽培方法上的一项革新”,并建议“在全省因地制宜地推广运用”。鉴定后,还作为优秀科技成果上报给省里。接着,人民日报和黑龙江日报、牡丹江电台都先后作了报道。
然而,赵庚禄没有想到,这项研究成功给他带来的不是喜悦,而是许多责难!连续几年都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的赵庚禄,这一年落选了。在一些平时对他的试验十分关怀、还帮他承担过不少行政工作的同志中,竟然传出了“赵庚禄的成果是假的”、“书是抄来的”、“成果鉴定是走了后门”、“给记者送了果才登的报”等等流言蜚语。而奇怪的是,原牡丹江市农业局某副局长,在报送成果时,曾负责签署了“同意上报”的意见,这时他却向市委领导说什么“1973年就有人搞过这个试验”,意在指责赵抄袭他人的成果,还说赵“只抓矮小密,不抓行政中心”等。他们所以来这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可以从某些人的话中听出端倪:“赵庚禄得了那么多稿费不请客”、“今年的劳模能长一级工资”……
去年5月,赵庚禄主持的“矮小密”研究成果,经黑龙江省科委专家组初评为二等奖的消息传到牡丹江市后,更是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市农业局的四个农艺师、统计师联名写信到省科委,对这一成果提出了否定性的意见。市科委的领导接到省科委转来这四个人的联名信后,经过一番认真的了解,当即明确表示:他们四人反映的情况不够全面。但这些人仍然继续上告。为了澄清来信中所反映的问题,市科委和市农业局根据省科委的意见,举行了一个学术论证会。会前还派人专程访问了几位有关的专家,并带回了他们继续肯定赵庚禄的研究成果的意见。奇怪的是,论证会的主持人,一个在上报成果时,曾在“受奖单位及主要人员”一栏中署过名、后因领导人不同意而被删去了姓名的市科委农业处的某处长,这时一反过去对这项试验热情关心的态度,公开站到持否定意见的一方,并且不负责任地指责赵的试验“没有方案,没有数据,没有人应用”。当赵庚禄拿出复印的数据时,他又说什么“复印的不算”,致使论证会呈现出很不正常的气氛!有些人还在会上说:“算成果也可以,要算单位的!”会后,市农业局的一个副局长整理了一份“会议纪要”,既没有请示市科委和市农业局的主要领导,又没有向市有关领导人汇报,甚至连公章也没有盖,就附上其它材料一起报送省科委了。而省科委成果处的某些同志,只根据个别人的简单汇报和这份“纪要”,也不认真考虑有关专家针对联名信所提问题而回复的意见,又回避了处里持有不同意见的同志,就以“已有人搞过”为由,提出降等。最后,省科委竟在对赵的成果书面评价只字不变,又在获二等奖的名单经省政府批复后,擅自把这项成果降为四等奖。
获奖名单公布后,不仅赵庚禄吃惊,连曾参加过评选的专家们也感到意外。周恩教授等专家亲自到省科委询问原委,坚持原来对赵的研究成果所作的评价,并明确表示:“牡丹江市农业局一些人的意见,不足以否定‘矮小密’研究成果。”其他人的试验也“不能作为‘前人已搞’而降低赵的成果的理由”。但省科委的某些同志对这些意见听不进去,还把牡丹江市委专程派来了解情况的同志给堵了回去。省委有关部门要求省科委报送调查处理结果,现事隔年余,也未见任何回复。
记者到牡丹江市调查时,赵庚禄同志已为此事气得病倒在医院里。他说,他始终弄不明白这样一个问题:搞科研出成果到底有什么过错?!

专栏:问事窗

旅客乘民航班机前要办哪些手续?
近一时期收到一些读者来信,询问乘坐民航国内班机的几个常识问题,我们就此请民航局首都机场的同志作了解答。
——编者
问:旅客交运的行李不超重,为什么还要收费?
答:有些旅客携带的行李在规定的范围内,可以免费托运。而有些物品,虽然没有超重也要交费。我们所说的行李,是指被褥、衣服、个人读物、少量食品和日常用的小件物品及儿童车、残疾人车等,在不超过规定的数量内,可以免费托运。而有些物品,如自行车、缝纫机、机器零件、各种仪器、电影摄影机、电视机等,则不能作为行李免费托运,这些东西必须按照实际重量和声明价值交费。
为了旅客行李的安全运输,保护旅客的行李财物不受损失,近来民航与保险公司建立了业务联系,对旅客交运的行李及一些贵重物品,办理行李保险和价值声明的业务,收取0.5%的声明价值附加费。否则,遇有行李破损丢失,按每公斤折价十元予以赔偿。
问:有时在售票处买不到飞机票,而飞机上却常常有空位子,这是为什么?
答:这种现象有时是座位控制不当造成的。其主要原因是,我们有不少航班中途都有一个或几个经停站,在这些航线上,我们实行座位配额分段利用的业务制度。按照座位配额,为下一经停站留有固定座位数。如北京到广州的3118航班就是这样。这个航班是由北京起飞经武汉飞往广州。有些空着的位子是留给武汉机场使用的。这一部分座位在北京只能卖北京到武汉的客票。另一种原因是有些型号的飞机受起飞业务载重量的限制,不能出售满座。
问:为什么旅客要按照机场的要求,提前一小时去办理登机手续?
答:飞机起飞前,机场服务人员要帮助旅客做一些准备工作。如旅客到机场后,首先要到柜台凭机票和工作证办理登记手续。接着便托运行李,随后才能拿到登机牌,由安全检查口进入卫星厅等候上飞机。每架飞机少到几十人,多到两三百人,每天进出港班机百余架次,每个班次都需办完这些手续。飞机起飞前的十至二十分钟就停止办理手续。为了保证飞机正点起飞及机场各服务部门在飞机起飞前的短时间内迅速、准确地帮助旅客办完上述手续,较高质量地为乘客服务,因此乘民航国内班机的旅客,务必在飞机起飞前一小时到达机场。
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首都机场

监督哨
△6月7日,我们准备乘244次快车返回我县。到了新浦火车站,离开车时间还有五十分钟,可站上不售票了,我们只好先上车。那天在车上补票的至少有三百多人。不知这其中有什么名堂。
江苏东海县工商银行 汤海滨 刘中廷等
△6月初,我在天水县第一新华书店买了一本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作文词典》。拿回去以后,我翻开细看,却发现从189页到213页倒订着,简直无法使用。
甘肃天水县驻军 李广忠
△我单位购进一批天津红光汽水厂生产的冰海牌桔子汁。在销售过程中,发现其中一瓶里边有十二个蚂蚁,还有一个蘑菇状的黑东西,不知是何物。
河北乐亭县阎各庄供销处 赵瑞成
△6月8日,我在我县夯沙医院买了三瓶双宝素。回家后打开第一瓶,发现无药,又打开另外两瓶,其中一瓶也是空的。第二天,我去医院要求调换,但药房不认帐,竟说我把药倒出去了。
湖南保靖县中心乡 黄国银

专栏:为人民服务

邮件积压 贻误工作 一封不该退回的函件
6月24日至7月2日,我局收到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来的、由于邮件积压而延误的通知、报表等函件共十八件。从文件发出到我局收到,经历了一两个月,有的竟长达三个月。这使一些规定未能按期执行,报表不能按时上报,有关会议没能参加,给工作带来了损失。
请邮电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尽快解决邮件严重积压的问题,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湖北武汉市税务局办公室 张弓
2月13日,香港客户为洽谈业务给我公司发来一函。不料,5月6日济南市邮局却将这函件退回香港,原因是地址不详。香港客户愕然,因信封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山东省济南市山东省纺织工业进出口技术服务公司(文化东路69号)。哪一点不详?客商提出疑问,并把原信封夹寄回来。6月1日,我们总算收到。这件事表明,济南市邮电局的个别职工对工作极不负责。
山东省纺织工业进出口技术服务公司 张婉

专栏:紧急呼吁

滥伐乱垦触目惊心 生态平衡严重失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森林资源丰富。但是长期以来,每年平均采伐量达六万三千七百立方米,超过年计划采伐量的三倍多。特别是近几年来一些人采取了掠夺式的滥伐乱垦,使昭苏盆地周围的山地森林面积锐减,尤其是河谷次生林遭受破坏更为严重,有一半被砍伐,面积减少十二万亩,因而导致雪线上升,草原缩小,土壤肥力下降,径流水量变小,使昔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自然景观,变成了今日牧草低矮荒疏的景象。加上三十多年来片面追求粮食产量,乱垦草场,使农田面积盲目扩大了十倍。因此,春秋草场减少了近一百六十万亩,严重影响了畜牧业生产,造成生态恶性失调!
但是,这种破坏生态平衡状况,至今还没有引起这个县领导人的足够重视,滥伐乱垦现象仍然不断发生。据不完全统计,山区云杉林和河谷次生林仍以三千亩左右的数量逐年减少!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马建勋

专栏:读者来信

坑人的自动助推器
今年年初,我院注射室从浙江三门县海游镇桥南仪器厂,买了一台“自动助推器”。买来一看,助推器的拉簧是用一把猴皮筋组成的;铝片盒上也没有喷塑,助推时,往往因铝片发涩而卡壳。护士说:“这种新产品实在太坑人!”
石油部齐鲁石化公司职工医院 田立伟

专栏:读者来信

珍贵花木耐冬树所剩无几
耐冬树(学名金丝茶花)是一种珍贵花木,主要生长在山东省南部沿海,以崂山县为最多。耐冬树四季常绿,树姿优雅,花色秀丽。
据专家们说,1960年以前,崂山县有生长数百年的耐冬树上千棵。可是,这一珍贵花木在“文革”期间遭到了严重破坏。近几年随着养花业的发展,一些人用耐冬树的根条当作嫁接茶花的砧木,砍其树,取其根,破坏严重,致使这一珍贵的花木所剩无几。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毁坏耐冬树的行为。
山东崂山县中韩镇 辛克竹

专栏:答复反应

树立用户至上思想 切实抓好售后服务
你报6月15日第五版刊登了《广州广播设备厂何以取信于人》的来信,对我厂的售后服务工作提出批评。我厂党委和行政领导人当即组织全厂职工对照来信提出的问题,讨论怎样搞好产品售后服务工作,真正做到让用户放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五金交电公司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这是我厂没有树立“用户至上”的经营思想所造成的,同时这也反映了我厂产品质量反馈的管理体系不健全,销售部门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和纪律不严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厂进一步修改、健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并强调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同时,教育全厂职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思想,以第一流的优质产品、第一流的优良服务面向用户,挽回声誉。
我厂还派人走访了广州市用户委员会、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等单位,征求意见,以便及时改进工作、提高产品质量和改善服务态度。为吸取教训和教育全厂职工,我厂决定扣发销售部门副经理兼党支部书记郭光武6月份全月奖金;扣发经理姜儒贤6月份50%的奖金;责成经办人罗宇洲同志写出书面检查,并扣发他的6、7月全部奖金。
广东省广州广播设备厂

专栏:立此存照

盛名之下
——黑龙江省伊春南岔区所见
松石摄
街道上,有个惹人注目处:盈贯贸易公司。
初看门面,草房两间,小得可怜;再看招牌,气吞长虹,大得吓人。本是小小日杂店,却戴起一顶大帽,跻进公司行列,摆出个大型企业架势。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小店吹成公司,信口自封中心,闭眼乱喊开发,好象大买卖,其实缺实力,这类角色,并不罕见。有人夹着空皮包四处行骗,更是等而下之了。
做生意并非变戏法,不宜故弄玄虚。那些名不副实的公司、中心之类,谁来帮助他们正名呢?当然,最好由他们自行“脱帽礼”,还自己一个本来面目。
切忌吹牛比赛,免得贻笑大方。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