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工业生产七月份出现可喜苗头
长线产品得到控制 紧缺产品持续增长
部分地区、部门片面追求产值、产量而忽视经济效益现象有所改变
工业总产值一至七月比去年同期增长22.8%,这个速度仍然偏高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葛大星)进入7月份,我国工业生产出现了一个可喜的苗头,即增产过快的一些长线产品的生产得到控制,而许多市场急需的紧缺产品持续增产。
国家统计局提供这一情况说,部分地区、部门今年以来一度出现的片面追求产值、产量而忽视经济效益的现象7月份有了一些改变,根据社会需要调整产品结构的工作初见成效。例如原来增产幅度过高的矿山设备、冶金设备、工业锅炉和发电设备等产品的产量,比上个月分别下降24.8%到70.2%。另一方面,彩色电视机、电冰箱、录音机、家用洗衣机、呢绒、毛线、啤酒等市场急需的产品的产量比较稳定,或保持着一定的增长速度,1至7月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十几到两倍多。前七个月的能源生产总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11.2%。
据统计,今年7月全国工业总产值为六百七十九亿元,比6月份减少六十四亿元,是今年以来增长速度最低的一个月。1至7月,累计全国工业总产值还比去年同期增长22.8%,其中轻工业增长24.9%,重工业增长20.7%。国家统计局认为,从当前原材料、电力供应和交通运输紧张的情况来看,这样的增长速度仍然偏高。他们提出,当前工业生产要努力控制超计划多的产品尤其是长线产品的生产,抓紧提高经济效益,切实扭转部分产品质量下降的局面,大力增产出口产品和群众欢迎的工业消费品。

辽宁省领导同志深入贫困县调查寻找治穷办法
先解燃眉之急 再开生产门路
本报讯 中共辽宁省委、省顾问委员会和省政府领导同志,7月份带领省直机关干部四百多人深入到辽北沙荒、山区等二十个贫困县调查研究,一个一个村地解决问题,并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治穷致富措施,受到群众欢迎。
近年来,辽宁省农村大部分地区调整了产业结构,生产形势是好的。但各地生产发展很不平衡,少数地方的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这部分农民到底占多大比例?至今仍然贫困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怎样使这部分农民摆脱贫困?不少领导人对这些问题心里没底。
省委书记李贵鲜到康平、法库、彰武等十个穷县走访。顾问委员会主任戴苏理到山区清原、西丰、开原等县调查。在调查中他们发现,这几年党的农村政策的“喜雨”也湿过他们的田,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解除“旱象”。主要原因是陈债过沉,农民卖了农产品扣下过去集体欠的债,没有扩大生产的能力;有些人把农民当成“唐僧肉”,八下里伸手;此外,生产落后,种地多,打粮少,技术差,养殖业效益低;交通不便,流通不畅,买难卖难,影响商品生产发展。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首先,为了解决燃眉之急,全省拨救济款六百万元,救济粮五千万斤,使全部缺粮农民秋收前的生活得到保证。为了发展贫困地区的生产,首先减轻负担,让贫困农民得到休养生息。第二,创造生产条件,广开生产门路:贫困地区没钱,起步时拨出生产资金;人的素质不高,派科技人员指导;国家运力不够,发动群众多渠道运销。省领导同志还分别找有关干部谈心,使大家一手抓富裕地区致富,一手抓贫困地区脱贫。

劳动致富、守法致富才光荣
本报评论员
经济体制改革的目的是加速发展生产力,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如何对待“致富”,看来大有学问。有些同志片面地以为“到手的钞票越多越好”,甚至不惜牺牲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牟取个人或小团体的“富裕”。
正确地理解“致富”,应该强调两个前提:一叫“劳动致富”,一叫“守法致富”。坚持第一个前提,是为了防止不劳而获的剥削行径;坚持第二个前提,是为了处理好国家、企业、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防止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行为。当前有些人的高额收入,并非依靠辛勤的劳动,而是靠买空卖空,坐收渔利;或钻国家制度不严的空子,弄虚作假,大捞一把……总之,既不是劳动致富,又不是守法致富。这些人的所作所为,有的已经触犯法纪,广大群众对此是深恶痛绝的。
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这个伟大目标,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允许和提倡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决不能妨害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全局。如果脱离“劳动致富”、“守法致富”的大前提,无限制地追求扩大消费基金,结果国家富强不了,人民也富裕不成,多数人还可能身受其害。
关于控制消费基金,在有些同志的认识上存在分歧,行动上有着差异。有的厂长、经理认为,控制消费基金会压抑职工的积极性,因此埋怨国家对企业的工资性支出管得太严,奖金税征得太多。个别人不顾党和政府三令五申,仍在钻空子,滥发奖金和实物。这种思想和行为是十分错误的。在社会主义国家,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物质刺激当然不能忽视,但不可把这种作用过份夸大。在一个企业里,领导的水平如何,工作作风如何,思想政治工作抓得是否得力,职工的工作、生活、学习条件安排得是否妥当等等,都会影响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有理想,有纪律”,在企业,厂长、经理、党委书记首先得有理想,有纪律,对广大职工,要把理想教育和纪律教育寓于日常工作之中。如果企业领导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单纯依靠“金钱”去刺激人们的积极性,可以断言,那是不能持久的。

积极推行改革引起争议
王泽普被免去厂长职务
王泽普要求留任。他说,我不是为了“高官厚禄”,我所留恋的是这里的事业,想摸索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经验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通讯员肖红报道:鞍钢无缝钢管厂厂长王泽普,最近被免去厂长职务。
王泽普是1979年2月担任无缝钢管厂厂长的。在此之前,无缝厂连续几年完不成合同计划,产品质量低劣,被用户称为“有眼便是管”;1978年4月7日鞍山日报点名批评这个厂“忽视质量,坑害用户”。王泽普上任后,提出了“振兴无缝厂的三步宏图”:第一年各项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第二、三年赶超国内先进水平;第五年主要经济指标达到世界水平。为此,他提出把厂务会和党委会分开,实现党、政分工;强化生产指挥系统,健全岗位责任制;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从严治厂,重奖重罚;广纳干才,把主要车间、科室的负责人都换上有职称、能干事的技术人员。到1983年,无缝厂的经济效益在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翻了一番,成为全公司的先进企业,也步入了全国冶金战线同类企业的先进行列,三步宏图基本实现。
1983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刊登新华社记者蔡名照、黄波瑞写的通讯《精明强干的工业指挥员——王泽普》,介绍王的治厂之道,并发评论《厂长应有“将才”》。11月22日,冶金部部长李东冶作了批示,要求冶金系统向王泽普学习。12月10日,鞍钢公司转发李东冶的批示,提出“望根据批示要求,联系工作实际,进行学习讨论”。但第二天,鞍钢党委又发出紧急电话通知,强调要认真领会李东冶批示的“精神实质”,对王泽普的治厂之道,则说“不传达、不讨论、不学习”。从此,在鞍钢,王泽普成了一个有争议的人。
1984年4月14日,人民日报二版转载了《世界经济导报》记者张风的调查报告《关于王泽普的争议》,归纳了对王泽普争议较大的几个问题:一、有人提出,无缝厂在“文革”前是鞍钢第一个大庆式企业、公司的先进单位,新华社的文章说“王泽普把无缝厂从困境中引出来”是失实的;另一种意见是,无缝厂过去的先进,是低水平的先进,王泽普的可贵处,正是把表面上很先进的老局面视为落后和困境,敢于提出超过前任的目标;二、王泽普总是公开宣布他追求的高目标,总是主动提高生产任务,有人认为他爱说大话,是“假大空”;有些人则认为,王泽普提出的目标都是有科学依据的,事实上,他的目标也基本达到了,所以不是“大话”;三、有人说,王泽普衣冠楚楚,身上没油,作风漂浮,不深入生产第一线,不是一个好厂长的形象;但有人说,厂长是“将”不是“兵”,不需要事必躬亲,王泽普抓全局,抓大事,精通管理,身上没油不一定不是好厂长;四、有人反映,“民意测验”时王泽普得票不多,说明他不得人心;鞍山市委第一书记殷渊说,王泽普得票少是因为他治厂严,免不了得罪人。群众议论说,那些左右逢源,墨守成规的“绵羊”干部,常常得到领导的赏识,群众关系也好,而王泽普是“山羊”干部,有主见,要登高,但也有“角”,会伤人。
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全国不少报刊载文介绍王泽普,鞍钢内部对王泽普的争议也愈演愈烈。时至今日,用鞍钢党委负责同志的话讲,王泽普问题“已经成了鞍钢的舆论中心,成了影响鞍钢领导班子团结的一个问题,成了鞍钢的不安定因素”。
在争议中,无缝厂1984年产量完成二十一万多吨,超计划二点六万吨,利润实现六千多万元,超计划42%,各项经济指标又创新纪录。今年上半年,在大修一个月的情况下,无缝厂做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超半,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七百七十四万元。
在被免职前,王泽普7月24日给鞍钢党委写信说:“继任厂长是我的要求和希望,我要向党和国家作出的贡献是:到1988年,比党的要求提前十二年使无缝厂的经济效益实现翻两番。”“我坚持要留任无缝厂厂长,不是为了‘高官厚禄’,在这里我也没有‘儿女私情’。我所留恋的是这里的事业,我想用事实说明:象无缝厂这样的老企业通过改革和改造,是大有潜力可挖的;想摸索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经验;想证明象鞍钢这样的特大型企业,是能够培养出自己的企业管理者或者说是企业家的。”

专栏:凡人新事

“路标”
7月4日傍晚,一场倾盆大雨泻落到湖南省株洲地区,路上行人慌忙躲避。
此刻,在市区沿江大道北段电厂附近的马路上,有一个人顶着大雨,犹如“路标”一般屹立在路面当中,指挥过往车辆和行人。
她是市园林队女工晏月兰。晚六时左右,当她途经该段马路,行至离电厂一百米远处时,路面下突然发生地裂,严重塌方,而马路表面,由于柏油结构,却只下陷了一个一米见方的窟窿,形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大“陷井”!晏月兰不禁倒吸一口冷气:自己差一点就葬身“陷井”啊!
镇定之后,晏月兰想到:如果不采取措施,车辆和行人误入此地,将被这“陷井”无情吞没,……后果真不堪设想!
怎么办?晏月兰急中生智,她抓住一个行人,不由分说,要他代看五分钟,自己飞身跑到电厂岗哨,报告险情,旋即又勿勿返回塌方地点守护。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为了国家的财产不受损失,晏月兰顶风冒雨坚守在马路当中三个多小时,直到九时三十分,有人前来接替,她才从这一庄严的岗位离开。
湖南株洲电厂 李树周

大陈岛上新园丁
浙江省台州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生项香女(中),1983年主动要求到大陈岛大陈中学担任语文教师。两年来,她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为培养大陈岛的下一代作出了贡献,最近当上了大陈中学的副校长。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魏县贩卖淘汰药品案正在抓紧查处
联合调查组进驻魏县,六名不法分子被逮捕法办
中纪委按语指出:与案件有关的其他一些地区,向不法分子出售淘汰药品的医药经销单位,至今无动于衷,不管不问,不能容忍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李家杰报道:河北省魏县最近查获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二十个医药经销部门非法出售国家明令淘汰药品的重大案件。这批淘汰药品由魏县的一些不法分子改头换面运销省内外。现在,魏县公安部门依法逮捕了其中六名不法分子,还拘留四名,收审二名。对逃犯正在追捕中。
中纪委、卫生部、河北省和邯郸地区获悉这一案件后,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魏县,目前正在抓紧查处中。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光明日报报道这一案件加了按语。按语如下:
《光明日报》报道的河北省魏县一些不法分子大量贩卖淘汰药品的案件,是继福建省晋江地区制造销售假药案揭露出来之后,又一起令人触目惊心的重大案件。
对于这一案件,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卫生部正会同河北省和邯郸地区抓紧查处,坚决支持公安部门对不法分子采取法律措施。但是,与这一案件有关的其他一些地区,对那些贪图不义之财,公然违反国家规定,向不法分子出售淘汰药品的医药经销单位,至今却无动于衷,不管不问,这是不能容忍的。有关地区必须迅速组织力量,严肃查处。
制造销售伪劣药品,是一种严重违反党纪国法,违背社会道德,害国祸民的犯罪行为。各地区要充分认识其严重性和危害性,要象江西省那样,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给晋江地委、行署党组的《公开信》精神,主动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查处这类问题。对重大案件,必须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从快从严惩处犯罪分子。对其中有关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应负的责任,以及对寻找借口,设置障碍,刁难、阻挠查处工作的人,不管是谁,都要认真追究,绳以法纪。

扬州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兴修水利好处多
挖塘、浚河、修堤、造林、筑路一次成功
据新华社南京8月9日电 (记者沈祖润、田学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针对变化了的新情况,如何吸引广大农民兴修大型水利工程?江苏省扬州市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创造了“治水、致富一锹成”的新经验,实现了兴修水利工程“一土多用、一水多用。”
这种兴修水利办法的突出优点是,它突破了长期以来水利建设上“就水治水、除害保收”的老框框,开辟了一条“综合开发、治水致富”的新路子:在统一规划下,挖地成塘、取土修堤;堤成,既防洪,又栽树、植桑、种果树;水来,既灌溉,又通航、养鱼。扬州市规定,谁挖塘,归谁养鱼;谁修堤,让谁栽树。在“寸金地”的扬州市,农民商品观念很强,采用这种办法,他们不去计较一天的劳动报酬了。而对长远可以得益的鱼塘、堤坡“寸土必争”,家家户户踊跃承包土方任务。
1982年冬季以来,扬州市每个冬春都要出动三四十万民工兴修水利,共完成土方二亿六千万方,加固、整修江堤、河堤、圩堤三千七百公里,同时挖成精养鱼池九万多亩,在堤上植树五千多万株,栽桑五万多亩,修路四百多公里,疏浚航道八条共一百多公里。

江苏夏粮入库六十六亿斤超过全省合同定购计划数
新华社南京八月九日电 (记者赵明)江苏省广大农民和粮食部门在今年夏粮收购中认真按合同办事,收购进度快,秩序好。截至八月五日,全省合同内小麦已入库五十八亿多斤,合同外收购小麦三亿六千五百万斤,大麦收购三亿九千四百万斤。共计入库六十六亿斤,超过了全省夏粮合同定购计划数。同时,全省油菜籽收购量已经达到六亿七千一百万斤,比去年入库总量增加百分之七十以上。
今年,江苏省夏粮收购的特点是,广大农民认真履行定购合同,把优质粮食交售给国家;粮食部门针对实行合同定购后的新形势,在仓库设施、物资器材、业务培训等方面作了充分准备;银行也千方百计保证收购资金,使收购进度快,秩序好。农民反映说,往年卖粮等几天,今年卖粮几小时,卖粮不难了。

打开大门实行开放改 革体制提高活力
西藏经济开始突破封闭落后状况
去年全区工农业总产值达八亿多元,比上年增长14.7%
本报拉萨8月7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一年多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经济体制改革有了突破性进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去年以来,西藏农牧区根据实际情况对生产关系进行了重大调整,调动了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城市先后制订了关于打开西藏大门,对外开放,加强交流,搞活经济的二十一个文件,使西藏的经济开始突破长期形成的封闭落后状况,走向发挥当地优势,提高经济效益,增强自身活力的健康发展的轨道。据统计,西藏自治区去年工农业总产值达八亿零六百多万元,比上年增长14.7%;基本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四亿九千二百万元;房建竣工面积六十二万平方米,相当于前两年的总和;援藏四十三项工程进度快,质量好,有三十四项可在9月初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大庆前交付使用,其他工程也可在今年上冻前全部竣工。交通运输有新的发展,青藏、拉贡两条公路提前铺完柏油路面;货运总量达八十万吨,其中进藏物资达五十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十亿五千七百万元,比上年增长近一点四倍。外省区来藏从事商业及其他服务活动的有四千九百多户,农贸市场空前活跃,外贸、旅游等都有了新的发展。群众生活在连续几年受灾的情况下仍有明显的改善。去年农牧民人均收入三百一十七元,比上年增长一百零一元。西藏各族人民正喜气洋洋地迎接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到来。

专栏:今日谈

值得一虑的1∶3
德民
看前天人民日报一版照片,真令人高兴!今年北京高考的四个第一名,分数都相当高。细心的读者看着照片指指点点:“可惜!三个戴眼镜的。”四个第一名,三副眼镜,患眼疾的高达75%!
现在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用功学习的,起早贪黑,手不释卷,有的还很有点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刻苦精神。有的学校课堂阳光不足,灯光昏暗,苦了孩子们的眼睛。大、中学生中,戴眼镜的虽说不至于高达75%,但比例恐怕也不会太小。
对学生,当然不能苛求,不可能叫他们个个都考第一名,但要德、智、体全面发展。记得六十年代初清华大学的学生有句口号:“毕业后工作五十年!”多么豪迈!八十年代的青年学生,请想一想:你们有没有健康的身体,毕业以后能否为祖国出色地工作五十年?

专栏:今日谈

广州无羊城晚报社
元明
最近,给广州《羊城晚报》的同志写了一封信。过了些日子,信退回来了。信上附的改退批条上有“查无此单位”的字样。奇怪,我是照抄报纸上印的地址,一字不差。再查,方知这是旧路名,现路名已改,只好怨自己信息不灵。
自怨之余,却又不免疑惑起来。作为广州市人,特别是在邮电部门工作的人,《羊城晚报》在广州总该知道吧。即使不知道,稍加打听也并不费事,何必又千里迢迢退回来呢?
记得过去流传过不少邮递员把“死信”救活的佳话。对此,人们除了责备写信人的粗心大意外,更多的还是赞美人民邮递员的那种负责精神。在改革之际,有些人把“活信”变成“死信”,叫人该说什么好呢!

“白天鹅”飞向世界
白天鹅宾馆成为“世界一流酒店组织”成员
本报讯 广州白天鹅宾馆从7月1日起,被“世界一流酒店组织”接纳为成员。这是中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自行管理的现代化酒店中第一家被接纳为国际组织成员的宾馆。
“世界一流酒店组织”组建于1928年,历史悠久,享有盛名。现有一百九十多个高级酒店为其成员。该组织对自己的成员要求很高。其宗旨是要向世界上的旅客提供优雅的环境,现代的技术设备,一流的服务和优秀的传统风格。今年4月份,该组织派出了两名视察员到白天鹅宾馆了解情况。根据该宾馆近三年来在经营管理、服务质量、环境卫生、经济效益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宾客的好评等情况,提出报告,经该组织在美国纽约召开的一次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讨论通过,正式接纳白天鹅宾馆为该组织的成员。 据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