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十八届东盟外长会议开幕
要求越南响应东盟关于民柬和越南间接谈判的建议
新华社吉隆坡7月8日电 第十八届东盟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此间开幕。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开幕词中说,同过去一样,今天东盟面对的最大政治挑战是柬埔寨问题。他要求越南积极响应东盟关于民柬联合政府和越南进行“间接谈判”的建议。
东盟六国的外长和代理外长在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中,着重谈到了柬埔寨问题以及东南亚地区安全与和平面临的日益增加的威胁。在回顾柬埔寨局势的发展趋势时,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概括地说:“在过去的六年里,柬埔寨问题已经从侵略和外国占领发展成一个完全的殖民地问题”。泰国外长西提说,从去年11月以来,越南军队至少十次入侵泰国领土。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对泰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面对越南的军事挑战表示严重关注。为对付这种挑战,东盟外长们决心在寻求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同时,将完全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反对越南侵略者的军事抵抗和政治斗争。
为了支持民主柬埔寨进行的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东盟外长们呼吁东盟国家更紧密地团结起来。西提·沙卫西拉强调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团结已成为维护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一个主要因素。
东盟外长在今天的发言中还着重谈到东盟内部以及东盟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问题。
东盟六国外长及其率领的代表团以及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观察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新华社吉隆坡7月8日电东盟国家今天在这里要求越南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举行间接谈判。
这一要求是东盟六国外长今天在第十八届东盟国家外长会议上散发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发出的。
联合声明敦促越南放弃试图军事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现行政策。声明说,“东盟敦促越南承认以西哈努克为主席的民柬联合政府这一现实及其力量,并从柬埔寨人民和整个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利益出发,同民柬联合政府达成一项协议。”
这一要求被认为是东盟关于民柬联合政府代表团同越南代表团(可包括韩桑林政权的代表)进行“间接谈判”的一项经过修改的建议。
“间接谈判”将涉及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下列基本内容: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建立)联合国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民族和解;实行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和行使民族自决权。
联合声明指出:“东盟一贯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工作。东盟在继续努力提出有助于推动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倡议的过程中,就民柬联合政府与越南举行间接谈判的可能性问题同民柬联合政府进行了磋商。民柬联合政府通知东盟说,它准备同越南进行这种谈判,以便讨论全面和永久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本因素。”
联合声明要求越南对东盟的建议作出积极响应。
新华社吉隆坡7月7日电 (记者杨木)东盟国家的外交部长今天先后抵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准备参加将在明天开幕的第十八届东盟国家外长会议。
据悉,这次会议将讨论柬埔寨问题、禁止麻醉品问题和促进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问题。一些东盟国家的外长指出,尽管越南已表示拒绝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间接谈判”的建议,但是,外长会议仍将讨论并最后拟订出一个正式建议。
泰国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对本社记者说,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在没有收到关于柬埔寨问题“间接谈判”建议的正式文本之前就拒绝会谈,这是可笑的。

王赣骏博士在北京
本报记者 张德真 刘晓陆
连日来,众多北京市民为炎黄子孙中第一个太空人的来访而欢欣鼓舞。7月6日,美籍华人宇航员王赣骏博士一行刚下飞机,便被欢迎的人群和新闻记者包围起来;摄影机快门咔嚓咔嚓作响,各种问题一个紧接一个。这位在地球轨道上只用七分钟就“跑”遍神州大地、十四次飞越中国上空的宇航科学家,在实现回乡省亲夙愿、踏上阔别三十五载的故土时的心情又是怎样呢?
到达首都当晚,盛夏的北京下了一场透雨,酷热为之一扫。王博士从下榻的西苑饭店十七楼眺望北京夜景,缕缕乡情油然而生。他情不自禁地对专程从上海赶来迎接他的表弟柳晴和表妹夫余鋆扬说:“北京真大,真美丽,有气魄!”
王赣骏1940年出生在江西省,幼年在上海度过,十岁时随父母去台湾。儿时的许多情景,他至今记忆犹新,对上海更是一往情深。他对记者说:“我对上海怀有对故乡的感情。记得我上小学是在当时法租界里的振德小学;我还记得弄堂口的糕点店,记得早晨吃豆浆的情景。”接着,他幽默地用上海话说:“阿拉上海话不大灵光啦!”
王赣骏博士是应我国航天工业部的邀请前来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和讲学的。同行有他的夫人冯雪平女士和两个儿子,以及协助他进行科研工作的同事李杰信博士。航天部为王博士一行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参观访问日程。7日雨后放晴的北京显得格外壮丽。王博士一行应邀参观故宫博物院。客人们乘车穿过宽阔的西长安街来到天安门广场,兴致勃勃的王博士要求下车步行去故宫,陪同他们的主人们愉快地同客人一起在人民大会堂北侧下车,大家谈笑风生地穿过天安门广场走到金水桥前。王博士早就听说天安门广场很大,能容纳百万人,至此他不禁赞叹:“北京街道真宽,气派大,天安门很雄伟!”接着,他们一家人同李博士欣然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
这天恰逢星期日,参观故宫的人特别多,王博士和夫人兴致勃勃地从故宫中路转到西路,又到东路参观了珍宝馆,对紫禁城古建筑群的金碧辉煌和雄伟气魄赞叹不已:“中国人的智慧真了不起!”在去养心殿的路上,他问紧跟身边一位记者:“故宫建筑面积有多大?”记者一时答不出来。王博士想起手中的导游手册,立刻翻开查看并高兴地说:“让我告诉你吧,建筑面积七十二万平方米,房屋九千间”,说着得意地眨眨眼睛,逗得大家都笑了。在养心殿和珍妃井前,王博士如数家珍般对两个儿子讲解有关事物。他对故国历史、文化的深情,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在珍宝馆,王博士对着一幅用宝石镶嵌的天象图左右端详,还幽默地问:“地球在哪里?”这使人们感到,面对眼前的古代艺术珍宝,这位宇航员也未忘探索宇宙的奥秘哩!
“二百年前牛顿就曾设想过在失重情况下进行无容器冶炼试验。等了二百年,我运气好,‘祖上积德’,终于让我等到了!”在7月8日航天部举行的欢迎大会上,王赣骏博士以这句风趣的话开始作他的太空之行报告。人们以极大的兴趣听他介绍在航天飞机上做“液滴动力实验”的情况。幻灯屏幕上,出现了一滴滴形状各异的金属溶液,它们不是盛在容器里,而是悬浮于半空中。王博士说,只有在太空中才能做出这种无容器的耐高温或超低温的金属材料,它在科学上有重要价值。王博士说,为了这次飞行,他作了两年准备,进行了六千多次失重训练。当飞行中仪器发生故障时,他想到的是,“第一个上太空的中国人不能失败,我一定要把它修好,争这口气!”为了显示自己的中国血统,他特意把中国的五星红旗带上航天飞机,并在宇宙服上缝了一个体现中国文化的古代太极图臂章。他还把录有中国歌曲的录音带和中国名菜带上航天飞机欣赏和品尝。王博士深情地说:“这是一次富有感情的旅行,我以我的中国血统为荣!”
风趣而又幽默的王博士,维妙维肖地向大家描述了他在太空中的生活和所看到的瑰丽景色:进入太空后,人一下子感到不需要腿了,慢慢腿的肌肉在萎缩,腿的直径在缩小,“缩”到脸上了,脸肿得很大,人也长高了一寸。在太空舱里生活,不分上下左右,只要用手一碰,就可以从这边“飞”到那边……平时需要几个人抬动的笨重仪器,这时只要用脚轻轻一钩就可以挪动。较麻烦的是写字,即使写一个逗点,用力稍有过度人就会转到另一个角度。吃东西时常把食物错塞到鼻孔……王赣骏谈着谈着,哈哈大笑起来。
王博士介绍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每秒飞行八公里,九十分钟绕地球一圈,每隔四十五分钟就可以看到一次日出和日落。“在太空中看到的地球景色漂亮极了,很难以言语来形容。每当航天飞机飞越中国上空时,我总要求其他宇航员把窗口留给我,我要好好看看中国大地,把它拍下来。”随着他那深情的声音,在幻灯屏幕上,人们看到了冰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壮阔的长江入海口和碧如翡翠的海南岛。看着这一幅幅亲切而熟悉的画面,人们为王博士这炽热、深厚的民族感情而感动。
作为炎黄子孙,王博士对故土和故乡人民的感情是真挚的;作为美国公民,他的北京之行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交往,特别是为两国科技交流和合作,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当本报记者请他谈谈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印象时,他指出:“在没有外来帮助的条件下,国内科学家依靠自己的力量作出这么大的成绩,是十分了不起的。”在谈到中美两国在航天科学方面的合作交流时,他相信今后一定会有更多的交流往来,他自己也愿为此多做贡献。
天涯纵远情谊深,我们祝王博士一行在中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并祝愿他们在故乡旅行愉快。(附图片)
王赣骏博士及夫人、孩子同李杰信博士等七月七日下午在北京天安门前留影。本报记者 刘晓陆摄

炳总理会见舒尔茨
美国支持泰国保卫自身安全的立场
本报曼谷7月8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总理府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双方进行了友好会谈。
舒尔茨重申美国对泰国保卫国家安全的支持,对泰国和东盟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表示赞赏。
炳总理向舒尔茨介绍了泰柬边境形势,感谢美国政府在泰国遇到越南侵略威胁时所给予的及时援助。
舒尔茨转交了里根总统给炳总理的一封信。里根在信中表示将继续支持泰国为维护主权和国家安全以及本地区和平与稳定所作的斗争。
会见后,舒尔茨与泰国代理外长巴博签署了一项美国向泰国增加三百万美元援助泰柬边境泰国村民的协定。
舒尔茨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谴责越南非法入侵柬埔寨造成大批柬埔寨难民逃到泰国境内,严重干扰和破坏了泰国边民的正常生活与安全。

舒尔茨会见柬抵抗力量代表
新华社曼谷7月8日电 正在泰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8日下午在曼谷会见了柬埔寨抵抗力量的代表。
抵抗力量的代表包括:西哈努克亲王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诺罗敦·拉那列、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沙索沙康和执委会成员加法尔·边梅。
在三十分钟的会晤后,柬埔寨抵抗力量的代表向舒尔茨介绍了当前柬埔寨的军事形势。
诺罗敦·拉那列亲王在会晤后发表谈话,否认了很久以前美国就曾向西哈努克和宋双领导的抵抗力量提供援助的说法。

美国务卿舒尔茨在香港发表声明
外国投资增加表明对香港前途信心增强
新华社香港7月8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离开香港前发表声明说,自上次访港至今的一年间,外国特别是美国在港投资增加,足以证明此间及海外对香港前途的信心已明显增长。
舒尔茨指出,“作为一个对香港的稳定繁荣深感兴趣的国家,美国欢迎中英政府在香港前途问题上成功地达成协议。我们希望这两国政府为确保协议的实现,将继续紧密合作。这一次短暂留港期间的所见所闻进一步使我确信香港在一段长时间里将继续发展和繁荣。”
舒尔茨是在对太平洋地区四国进行访问之前,于7月6日抵达香港的。

土耳其总理说中国的开放政策是正确的
土中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安卡拉7月7日电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结束了对中国为期六天的友好访问后,于7日夜里回到安卡拉。厄扎尔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总理赵紫阳已接受他的邀请,将于明年访问土耳其。
厄扎尔说,他同邓小平、李先念、赵紫阳等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进行了详细和具体的会谈,并达成了一些协议。”他说,“这是在加强土耳其和中国之间经济和贸易合作方面迈出的新的一步。”
厄扎尔还说,双方决定采取措施大大增加土中贸易总额。他说,土耳其将从中国进口原油及其它轻工产品,中国将从土耳其进口铬、化肥和葡萄干等,并计划在1986年年底之前两国建立直通电话。
新华社安卡拉7月6日电 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今天对香港电视台无线电节目发表讲话时说,土耳其决定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合作。
土耳其电视台今天晚上通过卫星转播了这一讲话。
他说,土中两国间的贸易额将增加到三亿美元。
他宣布,为缩短土中两国距离,土耳其已决定购买新客机,开辟土—中航线。
厄扎尔高度评价了中国的现行经济政策。
他说,他这次访华亲眼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度,他坚信中国的开放政策是正确的,并将在复兴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成功。

黎同意美将被劫飞机开回
新华社贝鲁特7月8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报道,黎巴嫩中东航空公司今天已原则上同意这家公司把上月14日被劫持的波音727客机从贝鲁特国际机场开回美国,但是这一安排要等到正在叙利亚开会的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贝里和德鲁兹穆斯林领导人琼卜拉特从大马士革回国后进行。
据报道,四名环球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目前正在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等候将被劫持的飞机开回国内。

以色列经济困难重重被迫裁军
新华社安曼7月7日电 据约旦《言论报》今天报道,由于经济危机的缘故,以色列将被迫以空前规模裁减军队。
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昨天宣布说,这次裁军将包括装甲部队及其它正规军。他还要求削减军费开支。
报道说,以色列目前的军费预算为三十亿美元,这次可望削减三亿美元,使其维持在去年的同一水平。
报道还说,以色列某些军需品的贮备估计已减少到相当于1973年中东战争前的水平。
根据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估计,以色列现共有常规军十四万一千人。此外,还有五十万预备役人员。但至今尚不知这次究竟要裁减多少军队。

数十万只非洲大象惨遭屠杀
新华社卢萨卡7月8日电 据《赞比亚时报》7月8日报道,由于国际市场对装饰用象牙需求量的增加,在过去十年中导致大约五十万只非洲大象惨遭屠杀。
报道说,象牙已成为世界大宗贸易的商品。在过去两年中,至少有一千二百五十吨象牙,相当于十万只大象的牙被出售。
报道说,现在已有二十四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关于濒临危险的各种野生动物群的国际贸易公约。公约要求在今年年底以前,每个打算出售象牙的国家必须确定当年出售的最高限额。

非洲大象面临灭绝
最近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来自十八个国家的专家们警告说,如果不采取严厉的措施,非洲大象将濒于灭绝。
专家们认为,解决大象在自然栖息地被射杀问题的唯一办法是立即制止非法的象牙贸易。
整个非洲大约还有一百余万头大象,其中半数以上栖居在扎伊尔。由于国际市场上象牙价格现在相当于十年前的十倍(一对五十公斤重的象牙,每支可售四千五百美元),因此现在每年都有七百到一千吨象牙进入国际市场,其中80—90%是由偷猎者非法地在市场上进行交易的。
专家们认为,要改变这种状况,唯一的办法是根据每个国家所拥有的大象头数,规定该国的象牙出口限额,并在各国野生动物保护机构间建立起适当的联系,以追踪象牙的去向。
·红·

埃及总理接见我公安代表团
新华社开罗7月4日电 埃及总理卡巴勒·哈桑·阿里,今天下午在开罗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中国公安部副部长王文同为团长的公安部代表团。
逗留期间,代表团同埃及内政部长艾哈迈德·鲁什迪及其他埃及高级官员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并参观了警察学院和一些公安设施。

我对外经贸代表团结束访问新加坡
新华社香港7月8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由魏玉明副部长率领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代表团结束对新加坡的七天访问,于昨天离开新加坡到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中国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在6日举行的“中国投资研讨会”上,呼吁新加坡企业家到中国进行更多的直接投资、兴办新中合资经营或独资经营企业。他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长期方针,外国金融家和企业家到中国去投资有广阔的前景。
他说,中国政府邀请新加坡企业家前往中国的大连、长春、太原、西安、杭州和重庆等六个城市和中国进行六十九项联合投资。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会长林继民在研讨会上发表谈话指出,新加坡的先进技术设备、原料、资金和服务以及国际市场的最新信息等方面,可以和中国经济现阶段的发展相配合。
1983年以来,新加坡厂商直接到中国投资及已兴办的合作项目已达三十多项,投资总额达八千多万美元。

中英同意在农业食品业等方面扩大合作
新华社伦敦7月8日电 由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率领的中国农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英国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上午离开伦敦前往爱尔兰访问。
中国农业代表团是应英国农渔食品部大臣迈克尔·乔普林的邀请前来访问的。两国农业部长就双方在农业和食品业方面合作的现状和前景以及发展贸易问题举行了一系列会谈,并签署会谈纪要。

别具特色的尼泊尔高山旅游业
归通昌
近年来,尼泊尔政府重视发挥本国多山的优势,大力发展高山旅游业,作为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一项重要措施之一,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素有山国之称,全国四分之三以上的国土在山区。尼泊尔境内有数百座山峰。其中,海拔八千米以上的山峰八座,七千六百二十米以上的山峰五十余座,六千一百米以上的山峰二百四十座。尼泊尔的多数山峰为白雪所覆盖。那千姿百态的旖旎雪景,崇山峻岭间的珍禽异兽,熠熠闪光的高山湖泊,绚丽缤纷的山间野花,以及那独具特色的民俗民风,构成一幅幅奇特的大自然画图。这些迷人的湖光山色,象磁石般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
为促进国际登山运动的发展和满足外国游客的要求,尼泊尔政府已先后向外国人开放一百二十二座山峰。为了增加外汇收入,尼泊尔政府对每座山都标了价。价钱多少,按山峰的高低而定。山峰越高,价钱越贵。一个十五人的登山队登一座六千米以下的山峰要交六百一十美元;六千至七千五百米的山峰交八百四十美元;七千至八千米的交一千零八美元;八千米以上的交一千一百七十六美元。价钱最贵的是珠穆朗玛峰,登一次要交一千二百六十五美元。
外国游客除了向尼泊尔旅游部门交登山费外,还得向联络员交一千二百六十美元的保险费和向向导交八百四十美元,再加上食宿、登山物资进口税等,每个十五人的登山队登一座八千米以上的山峰(时间约三个月),得付九万八千美元的费用。尽管如此,外国游客和登山爱好者还是源源不断,蜂拥而至。据报道,要求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外国登山队已安排到1995年。
尼泊尔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发展高山旅游业。首先是重视解决交通问题。由于尼泊尔是山国,办好空中运输,尤为重要。1958年成立了由旅游部管辖的皇家航空公司,在各主要旅游山区修建了近四十个普通和简易机场,购置小型飞机,为游客服务。近年,尼泊尔政府重视发展公路交通,以满足背包登山游客的需要。同时,实行开放政策,大力引进外资,鼓励外国人来尼泊尔合资或独资兴建旅馆、饭店等高山旅游设施,积极提倡尼泊尔私营企业投资兴办旅游事业。尼泊尔政府还拿出一部分外汇,从国外进口面粉、奶制品及饮料等,以解决旅客的饮食问题。
由于尼泊尔现有的旅馆和交通远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旅游业的需要,尼泊尔政府还积极提倡和组织外国游客进行徒步旅游。而许多西方游客喜欢住在帐篷和睡袋里,以领略野外生活的乐趣。因此,徒步旅游,不仅满足了外国游客的愿望和要求,也缓和了住宿和交通不足的问题。为了使年老体弱的游客也能观赏到雄伟壮观的山景,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举办了“观山景”飞行,使游客一饱眼福。
尼泊尔旅游部门精心安排的这些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受到外国游客的欢迎,也增加了尼泊尔的外汇收入。同时,高山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商业、手工艺品制造业以及山区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并为尼泊尔人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对促进尼泊尔民族经济的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附图片)
尼泊尔大力发展山区旅游业。图为座落在鱼尾峰山脚下的博克拉水晶旅馆。新华社记者 郝章印摄

博帕尔事件索赔案陷入僵局
本报讯 博帕尔毒气泄漏事件发生后,印度政府一直要求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解决赔偿问题。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该公司同意赔偿的数字依然与印度政府要求的相差很远。双方谈判已陷入僵局。
6月底,双方进行了一系列幕后接触。新德里拒绝了对方只赔偿二亿三千万美元的允诺。印度司法部长说,联合碳化物公司的赔偿是“不现实的”,是“对问题的严重性缺乏基本的了解”。他认为联合碳化物公司赔偿量太小,实际上还不到二亿三千万美元,因为这笔赔偿要在二十年内才付清。
毒气泄漏事件使两千五百人丧生,一万七千人终身残废。印官员私下说,联合碳化物公司必须支付十亿到五十亿美元的赔偿。印司法部长说,印将靠美联邦法院解决索赔问题。按照美法律,不管该公司在上一事件是否犯有过失罪,都应对有关损失负完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