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社会主义医德比金子还可贵
——上海医疗单位采访札记
新华社记者 周解蓉 邬鸣飞
上海一些医疗卫生单位去年一度发生单纯追求增加本单位经济收入的倾向,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观念淡薄了。最近,记者重访这些单位时,发现他们已逐步改变一时的糊涂观念。许许多多医务工作者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在我国,社会主义医德比金子还可贵!
坐落在上海南京东路附近的黄浦区中心医院,今年利用几间一时空闲的医疗用房开设了小儿食欲不振、小儿哮喘和耳穴埋药治疗胆结石症等专科门诊,深受病者欢迎。去年,他们曾经用这些房间开过一个拥有六十张床位的“小旅馆”。由于处在繁华地段,“小旅馆”天天生意兴隆。但是,病人却愤愤不平。“上海医疗用房这样紧,怎能把病房当客房?”“你们心里还有没有病人?”尖锐的批评,使他们醒悟:社会主义医院的根本宗旨是一切为病人服务,单纯追求经济收入,是对卫生改革的一种曲解。不到一星期,他们就撤掉“小旅馆”,办起了特色门诊。上海其他一些医院也都迅速纠正了把病房改作客房的偏向。他们有的根据社会需要设专科门诊,有的主动接受医疗任务重的医院的病人,缓和“住院难”矛盾。
有一段时期,外地有些药厂用送回扣、发推销奖和包装宣传费等办法推销质量低劣的中西药品和补品。上海一些医院也积极参加购销。现在,他们不搞这样不光彩的交易了。上海大华医院院长费荣鲁说:“医院为赢利而推销这种药品,是发不义之财!”这家医院去年也派出医务人员到外地采购了一批所谓的高级营养补品——人参蛤蚧精、人参花精和灵芝精等,卖给有劳保福利的病人。刚售一半,他们意识到这样做是有损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立即把剩余的药品退了回去,换购了高质量的医疗用药。
医德与金钱,医德是第一位的;在社会主义医院里,医德高于一切。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去年一度放松了医德教育,少数医务人员对病人态度生硬,工作马虎,连续出了两起重大医疗事故。医院在九百多名医生、护士中着力开展“待病人如亲人”的教育。这一着很灵!许多医务人员对病人的服务态度有了改善,工作作风也踏实了。今年以来,全院门诊量达三十八万人次,收治病人三千九百多人,没有发生任何医疗事故和重大差错。病人写来上百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赞扬他们发扬了“白求恩精神”,是“人民生命的出色卫士”。
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一些院领导说,医院是人民的福利事业,不能只考虑赚钱。医务人员虽然无法直接创造财富,但是我们保护人民的健康,也是在间接地创造财富。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真正目的!今年以来,上海的医疗单位结合改革开展了许多便民利民服务:全市一百多家街道地段医院和区级医院开设的家庭病床已发展到二万多张;三十多家医院开了早门诊、午间门诊或夜门诊;四十多家大小医院挂钩,开办了一大批特色门诊,增设了四百多张康复病床;全市一百多支医疗小分队走街串巷,上门为人民群众医治疾病。(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专访

集海内外智力 育第一流人才
——访陈省身教授主持的南开数学研究所
本报记者 肖荻
南开园,纵深地带,一座乳白色的新建筑物已落成。这是我国第一座具有现代化水平的数学科研楼。
居住在国内外的炎黄子孙中的数学家,在涉及祖国人才培养问题上,长期进行着这样的思考: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百废待兴。四化事业需要现代数学。中国数学界过去与世隔绝二十多年,现代数学的许多重要方向与分支,国内还很不了解。要想在数学王国内赶上世界水平,需要大批培养高级数学人才。
一个深受中央领导同志赞赏的意见被响亮地提出来:
“在中国的基地上,借助于引进世界一流数学家的指导,结合国内专家的力量,成批地培养出中国的数学高级专门人才。”“我愿把最后的心血献给这一伟大事业!”闻名世界的数学家、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现代微分几何奠基人、去年世界最高数学奖——国际WOLF数学奖获得者、七十四岁美籍华裔学者陈省身教授就是力持这一主张的。去年夏天,他在美退休后正式接受中国教育部部长何东昌的聘约,到天津来担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
今年6月7日,陈省身教授风尘仆仆来到南开大学。1930年,他曾毕业于此。环顾风物依稀可辨的南开园,老人不胜感慨。看到他为之捐款并提出设计的数学楼,心情分外怡悦。
这个数学所每年将围绕一个数学重点方向,由陈省身协助聘请十名世界第一流数学大师,来所作最新成果的系统讲学;从全国各地选拔一万名优秀的数学研究生与青年教师来所听讲。同时,邀请国内有关专家(硕士、博士导师)作辅助性讲学,并在外国专家来此前后,帮助预习和消化。在此基础上,对数学中的前沿课题进行有组织的攻关,世界著名的Springer—Verlag出版社将向全世界发行出版由陈省身担任主编的南开数学所刊物。陈省身教授今秋将亲自讲授“近代微分几何”的研究生课程。
今年讲学的重点是偏微分方程,将由吉林大学王柔怀教授和北京大学张恭庆教授主持。目前,北大、复旦大学、科技大学等各高等院校与科学院数学所有关“偏微分方程”的研究生均纷纷申请前来,其中包括十八名博士研究生、八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值得注意的是,南开数学所除培养最高层次——硕士、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外,还将与南大数学系合作,开设大学及大学预科(少年班),对数学优秀生进行特殊培养。学生毕业后,将根据本人条件与志愿分别负责输送到国内外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方面以及其它与数学关系密切的专业(如计算机科学、经济数学、信息管理科学等)深造。
众人捧柴火焰高。中国数学界的前驱对这项事业竭诚相与。这个所的顾问委员会主席是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吴文俊,委员中除南开数学所所长陈省身、副所长北大教授姜伯驹、南大副校长胡国定外,尚有北大数学所所长程民德、复旦大学副校长谷超豪、科学院数学所所长王元、科学院计算中心负责人冯康以及许多大学的副校长、系主任。
年轻的数学骄子们,你们将在这里受到海内外数学群星集体智慧的培育。瑰丽的数学楼、宽敞的数学招待所以及完备的世界数学图书在等待着你们。在陈省身教授的华裔学生名录里,有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杨振宁、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中国国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吴文俊……明天,在一长串第一流科学家、数学家名单中,谁能挡住你也金榜题名呢?
请记住陈省身这几句话:“中国人的能力不需要讨论”;
“中国人是有数学天才的。经过努力奋斗,到二十世纪末,中国有可能成为‘数学大国’!”
“希望年轻人有远大志向,不趋近利,不怕短期挫折,共同参加完成中国现代化的历史使命!”

专栏:编余短论

毋忘根本宗旨
叶伴
旧社会有句民谚:“穷人不生病,就是交了运。”因为那时医院只认钱,不但穷人怕生病,小康之家也常常因一人生病而倾家荡产。如今我国人民群众的医疗与健康一般是有保障的。对此,许多第三世界以至一些发达国家的人士由衷称羡,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社会主义的医疗保健制度,决定了医疗卫生工作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的健康服务。医院工作的各项改革必须围绕着这一根本宗旨进行。国家并不要求医院为财政上积累资金,而是要求他们把国家拨给的事业费用好,首先考虑社会效益,同时考虑经济效益。医院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下,合理收费是必要的,但无论如何不能丢掉了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根本,去单纯追求赚钱。
象上海某些医院的医务工作者那样,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是值得大力提倡的。同时,从另一方面讲,医务工作者都是知识分子,他们的工作与生活有许多困难,他们的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也别忘了自己工作的根本宗旨,别忘了千方百计为医务工作者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方便。

今年高校考生176万
因招生数增加平均录取率仍为三比一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从国家教育委员会获悉:今年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考生为一百七十六万多人,比去年增加十一万人。考生最多是江苏省,达十一万二千人。
由于高校招生数比去年增加,据估计,今年考生录取率全国平均仍然为三分之一左右。
在各地党政领导的重视下,今年各地考试组织得很周密。治安、防暑、考生生活服务等工作准备充分。7日和8日各地气温很高,但考场秩序井然。招生统一考试于9日结束。

全国职业培训工作会议提出
尽快改变我国职业技术教育落后状况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昨天结束的全国职业培训工作会议提出,职业技术培训工作必须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各行各业培养既有实际操作技能,又有专业理论知识的人才,提高企业的技术素质。
据了解,我国目前共有技校三千六百多所,在校学生六十三万多人,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要。这次会议提出要尽快改变我国职业技术教育落后的状况,改变完全依靠国家办技校的做法,调动国家、集体和个人办学的积极性;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为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企业和个体经济培养人才;挖掘现有技校的潜力,扩大招生,发挥其多功能培训的作用。
会议提出,各地劳动服务公司举办的就业训练中心和各种训练班,今后要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培训质量;把一些有条件的服务网点办成既是经济实体,又是培训实体,使职业培训和生产经营更好地结合起来。会议还要求对学徒工加强基本操作技能训练和专业理论知识的教育,改变对他们只单纯使用的状况。
会议期间,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到会讲了话。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需要这种眼光 汉阳新项目与高效益挂钩 压缩基本建设规模
竟有如此黑心 德阳包工头和村干部合谋 侵吞集资办学经费
《长江日报》△汉阳县将今年计划新建项目从七十六个压缩到十四个,由片面追求高产值转向注重提高经济效益
《四川日报》△德阳市凉水村群众集资万元修学校,由于包工头和村干部狼狈为奸,万元资金半数落进了私人腰包
《中国河运报》△安徽省怀远县上洪乡十八名摆渡专业户集资三万元建造了一艘能同时装载六部汽车的渡船,并办起联营渡口
《辽宁日报》△新金县成立一支专门修缮古代建筑的工程队,在全省各地修复四十多座古建筑
《湖南日报》△省机械厅检查组抽查岳塘电机厂生产的三台电机,结果台台不合格,当即决定准备出厂的一百台电机全部检查返修,并责令该厂检查产品质量
《解放日报》△上海税务部门今年上半年对二千八百九十四户个体工商户纳税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有二千六百五十三户有偷、漏税问题,占检查户数的百分之九十一点七
《重庆日报》△著名土壤学家侯光炯教授等提出的半旱式垄稻沟鱼(垄上种稻,沟里养鱼)在重庆市郊经过两年试点,取得亩产千斤稻、百斤鱼的成果
《大众日报》△胜利油田钻井公司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并可为国家节约资金一亿七千六百万元
《南方日报》△广东省番禺县全部住房实行商品化经营,第一批七万三千多平方米住房仅用七个月时间建成,相当于该县解放后二十九年建房面积的总和
《健康报》△江苏省徐州医用光学仪器厂助理工程师李国强研制多部位微循环显微镜成功,将携带该仪器参加“世界青年发明家科技成果展览”
《中国教育报》△第四军医大学挑选优秀大学生、研究生和科技干部从事管理工作
《新疆日报》△自治区劳动人事厅党员干部刘树森利用工作之便将两名亲属从喀什调入乌鲁木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调亲属已回原处
《河北日报》△邢台地区乡办农民技校三百多所,占乡镇总数的92%;村办农民业校二千三百多所,占全区总数的46.2%
《湖北日报》△全省五十一个县、市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控制地甲病标准,已治愈一百一十三万地甲病人
《吉林日报》△四平市拨款一百多万元专门用于维修中小学校舍
《广州日报》△市政府采取优惠措施,鼓励非在职的科技人员自筹资金,创立自主经营管理的集体或个体的科技机构,开发智力资源

航天工业部举行大会
欢迎美籍华人宇航员王赣骏
叶飞会见并宴请王赣骏一行
本报讯 记者张德真、刘晓陆报道:7月8日上午,航天工业部举行大会,热烈欢迎美籍华人宇航科学家王赣骏博士一行。上午九时许,王博士偕夫人冯雪平女士同他们的两个孩子,以及李杰信博士来到会场,受到全场一千多名工程师、专家、教授和科学家长时间热烈鼓掌欢迎。少年儿童向客人们献了鲜花。航天工业部向王赣骏博士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太空实验开新路,炎黄子孙显身手”。
鲍克明副部长代表航天工业部和出席欢迎大会的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首都高等学校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对王博士一行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第一个在空间亲手从事自己的科学实验的美籍华人宇航员王赣骏博士,在航天飞机的空间实验室里,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和聪明才智,成功地排除了“液滴动力测定仪”的故障,使液滴动力实验获得了圆满成功,这对无容器物质处理和液滴动力学的发展,对未来空间材料的制造程序,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他向王博士以及协助他工作并做出卓越成绩的李杰信博士表示衷心祝贺。鲍克明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航天事业也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的航天技术也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中美两国在科学技术方面也早有交往。中美航天科技合作和交流的前景是广阔的。我们相信王博士一行的来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中美两国科技界的友谊和合作。
王赣骏博士应邀作了热情、精彩的讲演。他首先向出席大会的首都科技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接着介绍了这次太空飞行的准备工作、飞行过程以及他所从事的液滴动力实验的情况。他边讲解边放映幻灯,还特地展示了他在太空中拍摄的中国长江出海口、海南岛和喜马拉雅山的照片。他生动的讲解,丰富的内容,幽默的插话,引起全场听众极大的兴趣和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叶飞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籍华人科学家、宇航员王赣骏博士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会见后,叶飞设宴招待王赣骏和夫人。
叶飞的夫人王于耕,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晖,航天工业部副部长鲍克明,随同王赣骏来访的他的两个儿子和他的同事李杰信博士,王赣骏在中国大陆的亲属代表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
今天下午,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姜椿芳代表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大百科全书《航空航天卷》编委会分别向王赣骏和李杰信赠送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天文卷》和《法学卷》,并分别赠送给王赣骏的夫人和李杰信的夫人《戏曲·曲艺卷》。中国大百科全书《航空航天卷》编委会副主任孙家栋还赠送给王赣骏一张《航空航天卷》中关于王赣骏的条目清样。王赣骏对此非常感谢,表示决不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

北京钢院应届毕业硕士生朱立骑自行车赴新疆工作岗位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6月27日清晨,北京钢铁学院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朱立骑着自行车踏上了奔赴新疆工作的征途。
朱立今年二十八岁,是北京钢铁学院第一位经济地质硕士研究生。他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学校原计划让他留校工作,但他坚决要求回新疆家乡参加建设,学校支持了他。为了实地考察了解我国华北、西北部分地区的地质情况,为今后工作积累资料,朱立打定主意骑自行车回新疆,并从4月份开始悄悄地做起了准备工作。他把积攒下来的钱买了一辆旧自行车和一架照相机,挤时间翻阅和收集了一些沿途的地质资料。

全军中青年声乐比赛涌现一批新人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总政文化部于6月28日至7月6日,在北京举行全军中、青年声乐比赛。
来自全军各大单位的七十二名优秀演员参加了这次比赛。总政歌剧团的傅海静获男演员美声唱法一等奖,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的刘旭峰获女演员美声唱法一等奖。刘旭峰的队友秦蕾获民族民间唱法一等奖。

专栏:体育

中日队员手拉手 登山史上谱新篇
中日友好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中日友好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会上,中方总队长史占春详细地向中外记者们介绍了这次登上纳木那尼峰的经过,热情赞颂了中日双方登山队员团结合作,不畏艰苦,勇敢战斗的精神。日方副总队长和部分登山队员也参加了今天的招待会。
纳木那尼峰是位于我国西藏西部阿里地区的一座海拔7,694米高的山峰,属喜马拉雅山脉。中日双方登山队员于4月11日会合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5月26日、5月28日勇敢地征服了纳木那尼峰,胜利登顶。在登顶的13名运动员中,有4名是日本运动员。中日友好联合登山队征服纳木那尼峰,不仅在中日登山史上谱写了新的一页,也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具体体现。(附图片)
再见,巍峨美丽的纳木那尼峰!
您留下了中日登山队员的脚印,
您刻下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图为中国运动员金俊喜(左)和日本运动员吹田佳男在顶峰俯瞰群山云海。
宋志义摄(新华社稿)

专栏:体育

中美体操小将你争我夺 单项决赛成绩相差无几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7日电 洛杉矶消息: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中美体操对抗赛,今天全部结束。在最后一天进行的个人单项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共获得五个第一名,美国运动员获得六个第一名。
中国队的宋文一人获男子自由体操和跳马两项冠军;谢铁华和美国的约翰逊在吊环比赛中,都得了九点八五分,两人并列第一名;国林生获得单杠冠军;徐文红获女子平衡木第一名。
美国的达格特分别获得男子鞍马和双杠两项冠军;美国华裔选手马思明获女子高低杠和自由体操第一名;马维蒂夺得女子跳马第一名。这次对抗赛,中国选手共获得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全能,以及五个单项的冠军。

专栏:体育

温布尔登赛百年历史第一回 十七岁的非种子捧走男单桂冠
据新华社伦敦7月7日电 非种子选手、联邦德国年仅十七岁的网球新星贝克尔,今天在这里以3∶1战胜美国选手柯伦,夺得1985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这不仅是温布尔登网球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子单打冠军,而且是非种子选手第一次夺得冠军和第一个获这项冠军的联邦德国选手。
世界网球“女皇”纳夫拉蒂洛娃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以二比一战胜埃弗特一劳埃德,成为自1930年以来第一个连续四次荣获这项冠军的女选手,也是她第六次夺得这项冠军。
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创办于1877年,至今共举办了九十九届。

专栏:体育

吴敏茜再传捷报 积分跃居第二位
据新华社莫斯科七月七日电 在苏联日列兹诺沃德斯克举行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区际赛第一赛区的比赛目前已经进行完十三轮。中国棋手吴敏茜在第十三轮比赛中力克苏联名将马特维耶娃后,积分已达到八点五分,暂居第二位。

青岛市文登路小学六·一中队少先队员在团中央举办的“创造杯”活动中,办了个“小小海洋博览会”,展出了他们自己采集、制作的海洋生物标本127件和自己动手编写的“小论文”64篇,受到海洋学家的称赞和鼓励。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