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记者来信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假冒上海名牌货的越来越多
广大消费者深受其害,要求严厉打击不法分子的活动
最近,全国各地市场出现大批质量低劣的冒充上海名牌的手表、自行车、卷烟、黑白电视机及食品、药品等,而且发展趋势日益严重。这种不法行为,影响社会主义经济秩序,败坏名牌产品声誉,损害消费者利益,值得重视。
据上海钟表工业公司初步调查,冒充“上海”、“春蕾”、“宝石花”牌子的手表,总数已达二百五十万只左右。这些冒牌表大量来自浙江温州地区。仅温州瓯海县六个乡镇就有六百多人从事这种非法活动,有的搞装配,有的搞销售,有的伪造发票、合格证,形成“产销一条龙”。其销售范围已扩大到二十多个省市。受骗上当的群众给上海手表行业写信已达一千封以上。“永久牌”、“凤凰牌”、“飞达牌”自行车的冒牌货也愈来愈多,且手法极其恶劣。不法分子四下串连,收购废次零部件,秘密组装,四出推销。江苏省启东县,河北省平乡县、广宗县,今年头四个月共制造冒牌自行车五千辆,已销往十四个省、市。浙江省苍南县曾大量伪造商标。去年在大连市即查获苍南县新安工艺制品厂伪造“永久”、“凤凰”商标各五千枚,天津“飞鸽”商标三千枚。不法分子甚至私刻公章,印刷假发票,冒充上海市五金交电公司门市部,骗取买方信任。伪造上海卷烟从中档的“大前门牌”起,逐步升级到“凤凰牌”、“牡丹牌”、“中华牌”。大庆油田、海南岛、乌鲁木齐以及西藏高原,都发现冒牌的上海卷烟。不法分子为了使劣质烟丝由黑变黄竟不顾消费者的健康,将“金黄粉”、“土黄”等有害颜料掺入烟丝。假冒的“飞跃牌”、“金星牌”黑白电视机价高质次,蒙骗消费者,给群众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至于食品、药物的冒牌货,对健康的危害性更大。
广大群众纷纷写信迫切要求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来,严厉打击不法分子的活动。无论是单位或个人,一经查实,要责令其贴出布告,允许消费者原价退回冒牌货。对伪造商标的要按《商标法》有关条款处理,赔偿受害单位的损失,对直接责任者必须追究刑事责任。
本报记者 章世鸿

认真解决“计划内欠帐,计划外超产”的问题
包钢采取措施按国家计划组织生产
今年头五个月国家统配材计划合同的执行率、重点计划合同的执行率都比去年同期显著提高
本报讯 内蒙古日报记者李马钦、富刚报道:包钢在钢材市场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采取措施认真解决“计划内欠帐,计划外超产”的问题,按国家计划组织生产,确保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今年1至5月份国家统配钢材计划合同的执行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7.1%,国家重点计划合同的执行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2%。
去年,包钢深入进行改革,对各厂矿放权,在钢材市场价格上涨后,出现了随意修改品种、自由生产、自销和非计划处理的现象,影响了国家计划的执行。
今年以来,包钢首先统一各级领导的认识,明确改革必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参与市场调节必须首先遵守国家计划的指导,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公司每月研究一次国家计划完成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检查纠正。比如56号工字钢,全国只有包钢一家生产,而且是一次性生产。公司有关部门原来准备欠点帐,留一部分自己使用。公司经理张国忠发现后,把公司炉料合同和生产需要的五百四十二吨56号工字钢全部发运,补充了国家计划。以后,凡国家计划中的重点钢材,都由经理掌握分配,保证了国家重点合同计划的完成。今年头五个月,虽然运输困难,但国家重点计划合同的执行率达到95.2%,比去年同期提高12%。
为了确保国家计划的完成,公司还严格了奖惩制度。凡没有完成国家计划合同,产品改判率超过10%,扣奖金总额10%,改判率越大扣奖金越多。无缝钢管厂今年第一季度国家计划完成不好,产品改判率超过了10%,公司按规定扣其相应的奖金。四、五月份情况大有好转,国家计划完成了95%。
包钢对完成国家计划态度坚决,毫不含糊。轨梁厂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对国家计划完成的不好。公司领导及时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在该厂开现场办公会议,和厂领导一起分析研究。找到原因后,公司减掉了该厂五百吨的产量任务,宁肯公司少得利,也要保证完成国家计划产品任务。
(内蒙古日报供稿)

坚决煞住伪造和假冒商品的歪风
本报评论员
福建晋江假药案,令人触目惊心。“绝不允许伪劣药品危害人民健康”的呼声,在广大城乡充耳可闻。北京、甘肃、吉林等地已将查出的伪劣药品付之一炬,表现了对人民负责的决心。
造假造到治病救人的药品上,赚昧心钱不惜危害人民健康,干这种伤天害理的事,实在违背中国人为人的道德。假如开个冒牌货展览会,那么,河北清苑、安新等地的假铝锭,河北平乡的冒牌“飞鸽”、“永久”、“凤凰”自行车,广东潮州市洋东食品厂的劣质“奶粉”,浙江温州等地用残次件组装的冒牌手表,以及各种来路的冒牌烟酒、冒牌电视机、冒牌拖拉机、冒牌汽车、冒牌“紫罗兰”香粉、雪花膏之类赝品,均可当之无愧地入展。冒牌商品流入市场,坑害消费者,干扰经济秩序,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晋江制造假药延续两年之久,发展到四十五家工厂之多,达到为害全国的严重程度,是和当地领导机关法制观念淡薄,没有严查、严办有关。其他地方一些企业制造冒牌货,也多是得到当地有关领导部门的准许或默认。有些造假货、卖假货的被揭露了,往往只是没收非法所得,厂长、经理的乌纱帽照常戴着。这样的处罚,非但不能使他们吸取教训、痛改前非,相反会助长“抓住我认了,抓不住我赚了”的侥幸心理,贻害无穷。有相当数量的冒牌货是个体经营者搞的,他们更是不择手段,用工业酒精兑制白酒,用化肥为发酵剂做蛋糕,谋财害命,令人发指。假货伪品在光天化日下销售,不法分子的猖狂活动就发生在当地主管部门和领导机关的鼻子底下,甚至发展成造冒牌商品的专业村,为什么不查、不禁?仅仅用官僚主义解释,够吗?
处理冒牌货扰乱市场问题,不是无法可依、无章可循,而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对于破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奸商”行为,要在舆论上予以揭露,在法律上予以惩治。我们不能允许任何一个社会主义企业、任何一个经营者胡作非为,造假货、卖假货,坑害百姓。对触犯法律、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直接责任人员或个体经营者,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经济工作中要加强法制教育和遵守社会公德的教育。同时,要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切实实施经济法规,经常检查、监督,让不法之徒无隙可乘,只有这样,才能煞住伪造和假冒商品的歪风。

专栏:凡人新事

“启事”
“凡全国劳模、特级教师、科学家、艺术家、荣立三等功以上者、伤残人和八旬以上老人,均可在此免费服务”。从今年春节开始,在江西省宜春市鼓楼路口,个体户林赛亚在自己的钟表摊上贴出了一张醒目的启事。
林师傅今年三十九岁,右腿因患小儿麻痹症致残。1980年,他自谋职业开始修理钟表。工商部门办好营业执照送到他手上,交通部门为他在市中心选了一个好铺面。林师傅深受感动,决心尽自己微薄的力量报答人民的关怀。早在1982年,林师傅就开始为全国劳模、特级教师、伤残人等免费服务了。许多人慕名而来,见林师傅身有残疾,恳切地说:“林师傅,手续费你就收下吧,否则我们过意不去。”林师傅总是婉言相拒:对社会有大贡献的人,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人,我才免费服务;别不好意思,我每月的收入还不少呢!
林赛亚钟表摊的名声传开后,上门的顾客越来越多。林师傅一人忙不过来,他又收了一个伤残青年做他的学徒。
江西省赣中报社 谢菁 简秋雄

坚持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方向
常州市百货公司改革不改行
十一家专业商店商品齐全生意兴旺
新华社南京7月8日电 (记者周保华、赵传明)常州市百货公司改革不改行,坚持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方向,所属十一家专业商店,商品花色品种齐全,经济效益大大增加。
在常州闹市区,记者走进这家公司领导的群众小百货商店,看到的情景是,各类小商品样样都有,花色品种多达一千七百多种,光价值不到一分钱的针头线脑、钮扣别针等小商品就有二百多种。这里的顾客很多,一派兴旺景象。
据记者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地不少专业商店为了赚“大钱”纷纷改行,竞相经营家用电器、服装等高档紧俏商品。常州市百货公司所属的一些专业商店,也想借改革之机,不经营或少经营专用小商品,改行多赚钱。公司对这些专业商店进行端正业务指导思想的教育,强调商业体制的改革是为了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商品,决不是让所有的专业商店都变成服装店或家用电器店,使改革变成改行。与此同时,这家公司相应地采取了一些措施,以调动专业商店职工的积极性。例如,以花色品种多少做为考核专业商店经营优劣的一条重要标准;以各专业商店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的经营范围为根据,对超出经营范围而又同本行业无关的商品,营业额和利润均不准同工资、奖金挂钩;针对专业商店劳动强度大而又获利较少的实际情况,适当调高奖金基数。
由于公司采取的措施得当有力,所属的专业商店在经营上不断在扩大花色品种,使商品的品种、数量成倍增长,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大幅度上升,职工收入也相应增加。以群众小百货店和金花钮扣店为例,今年1至5月的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7%和82%,营业利润分别增加了33%和78%。

加强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的咨询研究工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国务院新近决定成立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加强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的咨询研究工作。这个研究中心由原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中心和价格研究中心合并而成。
据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咨询研究机构,在国务院和中央有关部门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经济、技术、社会发展中带有全面性、战略性、长期性和综合性的问题,经常分析经济发展、技术发展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动态,预测发展的前景,并及时地向领导机关提供决策所需的各种建议和咨询意见。
国务院要求这个中心进一步加强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和有关方面的联系。各地区、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协助和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

卫生部调查组赴晋江县查处假药案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卫生部于6月26日派出调查组到福建晋江县,会同省、地、县三级工作组查处假药案,现已查出假药五十三种,伪造批准文号五十八个,封存假药六十九箱。
晋江县生产假药的厂家主要集中在陈埭镇。据初步调查,这个镇的涵口村二十二个厂家,两年来非法生产和销售假药的金额达二千万元。这些非法药厂既无制药技术员,又无厂房设备和固定工人。每签定一份合同,便突击在饭堂、凉棚或走廊里制造一批假药,随便起个药名,伪造一个批准文号。陈埭保健饮料厂生产假药三个月,产值四十万元,从中牟取非法暴利六万多元。他们还为其他假药制造户提供合同书、银行帐号和发票,一年间非法所得三十多万元。目前晋江县查处假药办公室已接待了来自十二个省、市、区的二十多个采购假药的单位,最近已核实退款二万九千多元。晋江地区的五十七家假药制造厂已全部停止生产和销售,并已召回了在外地的推销员。
目前,工作组正在对晋江假药案进行深入调查。

胡耀邦会见挪威社会主义左翼党代表团
执政党的领导机关要真正为人民办实事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虞家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会见由主席泰欧·库利金斯基率领的挪威社会主义左翼党代表团时说,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基本思想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在当前还处于摸索和实践阶段,应该允许大家勇敢地探索。
胡耀邦说,我国目前进行的经济改革是建立在社会主义总原则的基础上的。我们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注意解决还有困难的那一部分人的问题,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胡耀邦说,我们的经济改革已进行了六年,现仍在进行中。改革的总方针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原则下,改变那些不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僵化的经济发展模式。
胡耀邦说,中国共产党党内的制度也在改革。首先是健全我们党内的民主生活,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另一方面,要解决我们党面临的一个特殊问题,就是使党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这将是大约两个月之后要召开的党代表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党性的教育,提高党员的纪律性和组织观念。
胡耀邦强调,执政的共产党应该充分代表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利益。执政党的领导机关不要脱离群众,要及时了解群众的呼声和群众的合理要求,真正为人民群众办事。
库利金斯基说,我们的党与中国共产党有许多共同点,对一些国际问题的观点和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方面都有一致的看法。
在谈到访问中国城市和农村后的感想时,库利金斯基说,一个党、一个国家的生命力在于能否实行自我批评。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仅仅表现在经济方面,中国同志在同我们交换意见时对存在的缺点也谈得十分坦率。胡耀邦就经济、政治、外交、党的建设、国防建设和人民团体等方面的改革问题同挪威同志在中南海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交谈。(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泰欧·库利金斯基。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彭真赵紫阳分别会见埃及人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里法特·马哈古卜率领的埃及人民议会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彭真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感谢马哈古卜议长带来了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马哈古卜说,虽然我们两国相距遥远,但是我们是心心相印的。
彭真说,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现在又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正如马哈古卜所说的,我们是心心相印的。彭真说,我们两国有着牢固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合作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他对埃及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表示敬佩和赞赏。他说,在对外开放中,我们很重视同第三世界的友好合作。第三世界国家在资源、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潜力是很大的。所以,中国和埃及以及所有第三世界国家,应该更好地了解彼此的需要和可能,发展多种形式和切实可行的友好合作,特别是经济技术合作,以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相互间的友谊和团结。
马哈古卜说,埃中两国都是在计划经济范畴内进行对外开放的。中国商品和技术可以在埃及找到市场。在政治、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两国的大门都是向对方敞开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秘书长王汉斌、委员何英,外交部顾问宫达非和埃及驻华大使萨利姆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彭真同埃及贵宾共进午餐。
今天上午,王任重同马哈古卜继续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埃及人民议会议长里法特·马哈古卜时说,中国和埃及的经济技术合作可以推动南南合作的发展。
赵紫阳说,埃及有着很重要的建设经验,在很多领域里有很多东西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也有些经验可供埃及参考。我们两国应该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建设我们各自的国家。
马哈古卜说,埃中两国在许多项目上是可以进行合作的。双方的专业技术人员应该进行交往,以促进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开展。
赵紫阳对埃及政府奉行的内外政策表示赞赏。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埃及政府在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对外实行生产性开放政策上所取得的成绩。在国际事务中,埃及政府为促进第三世界的团结和不结盟运动的开展,特别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马哈古卜说,埃及人民一直把中国人民看作是可靠的朋友。他表示相信,两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马哈古卜转交了穆巴拉克总统给赵紫阳总理的信。赵紫阳感谢穆巴拉克总统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对中埃友好关系的重视。他请马哈古卜回国后转达他对穆巴拉克总统的问候和良好祝愿。王任重、何英、宫达非、王厚德和埃及驻华大使萨利姆参加了会见。
晚上,萨利姆大使为埃及人民议会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王任重等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彭真会见埃及人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国务院办公厅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通知
加强银行金融信贷管理工作
一切违背有关金融信贷规定的错误做法,银行有权拒绝执行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6月27日向各地各部门发出《关于加强银行金融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的内容是:
一、各级人民银行要加强对专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领导,切实把各项资金管好,把固定资产的投资管好。各专业银行的信贷规模,要统一纳入人民银行的国家信贷计划;各专业银行的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要按项目严格控制,不得突破国家下达的计划。
二、在信贷工作中,要坚决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和金融信贷制度,凡是从银行贷款的,必须持有一定的自有资金;发放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和高息贷款,贷款单位必须要有盈利的企业单位担保。
三、各级银行和从事金融信贷工作的同志,要负起责任,忠于职守,模范地遵守有关的法规制度,自觉地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认真地把金融信贷工作搞好。
四、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监督、检查和支持银行的工作。对于那些坚持原则、奉公守法、努力工作的,要予以表扬;对于那些严重渎职、违法乱纪、营私舞弊的,要及时查处。
五、一切违背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金融信贷规定的错误做法,银行部门有权拒绝执行;这些部门由于坚持金融信贷制度,而被当地领导刁难、“穿小鞋”以至受到错误处理的,必须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

左云县农民集资建铁路
山西省左云县上张家坟村农民正在集资兴建一条运煤铁路专用线。
由上张家坟村农民集资修建的这条铁路专用线,位于大同矿区附近,在大同市杏儿沟煤矿装车场与大同矿区的铁路线接轨,总长七百六十四米,全部投资近二百万元。
上张家坟村附近地下蕴藏着大量煤炭。近年来,农民在这里兴起了开矿热。为了适应这个形势,上张家坟村的农民才集资办铁路的。
这条铁路由大同矿务局铁路队帮助设计,并承担铺轨、修建涵洞、安装通讯设备等施工项目。铁路工程已动工近一个月,预计全部工程将在今年10月1日完工。(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轮”?
张玉岩
最近听一同志怨气颇盛地说:“我在这个单位十来年了,差不多的都提升了,这次也该轮到我了。”听后令人愕然。
提拔干部必须严格按照“四化”标准,怎么能够不辨贤愚,不分良莠地按人头、年头“轮”呢?
凡主张“轮”者,必有好处可攀,今日张三李四,明天王五赵六……一、二、三等奖金轮流得,评选先进轮流当,外出游览轮流去……所以才要论资排辈把“官”当。“轮”来“轮”去,只能“轮”得人们懒懒散散,疲疲沓沓。“轮”——“混”——“糟”,三部曲是紧密相联的。在当今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的雄壮时代交响乐中,“轮”是多么不谐调的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