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塔赫和巴解执委会举行重要会议决定
采取措施保证巴勒斯坦难民营安全
巴解领导人说美国的立场是中东和平的主要障碍
新华社突尼斯7月6日电 于6月30日开始的巴勒斯坦法塔赫革命委员会会议昨天在这里闭幕,会议要求警惕再次发生类似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流血事件,呼吁黎巴嫩各派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挫败企图破坏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阴谋。
在此期间,巴解组织执委会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也分别举行会议。阿拉法特主持了以上三个重要会议。
据接近巴解组织总部的人士说,这些重要会议主要讨论了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现状、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所采取的政治和外交行动、反抗以色列的军事斗争、约巴联合行动方案以及有关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等问题。
另据接近会议的有关人士说,这些会议已决定采取必要措施以保证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安全,并通过了一系列方案以加强反对以色列的军事斗争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抵抗运动,特别是加强在被占领土内人民的斗争。
会议还建议为促使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的尽快召开而继续进行活动。
新华社突尼斯7月5日电 (记者顾正龙、解聘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今天下午在巴解组织总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美国坚持袒护以色列、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立场,是中东和平进程的主要障碍。
卡杜米指出,美国领导人并不真正愿意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因为美国迄今仍在代表权问题上做文章,拒绝同巴解组织代表进行对话并反对召开有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约巴联合代表团同美国在安曼的对话迄今仍未确定日期。他还说,巴解组织准备同任何级别的美国人进行对话,但必须不附带任何先决条件。
关于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卡杜米说,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的议程将只讨论巴勒斯坦问题。他还说,阿拉伯国家普遍认为,召开这次首脑会议的目的应该是使阿拉伯世界更加团结,而不是分裂。他说,阿拉伯各国必须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接触,促成会议的召开。
关于巴勒斯坦内部团结问题,卡杜米说,尽管巴勒斯坦内部对约巴协议有分歧,但全体巴勒斯坦人将全力维护巴解组织内部的团结。
他强调说,根据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的决议,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步骤必须是:首先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然后才是考虑约巴联邦问题;必须承认巴解是巴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不受其它阿拉伯国家影响,不受外来干涉,不能由别人代替巴勒斯坦人民去谈判。
卡杜米在谈话中赞扬了中国对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一贯支持,他指出,中国的支持对巴勒斯坦事业是十分重要的。

专栏:专论

急趋严重的美国农业危机
李公绰
当前,美国农业正陷于一场严重的危机。近一两年来,美国经济回升的势头在西方国家中是较快的,然而,从八十年代初开始的美国农业危机并未因此而缓和下来,相反却愈来愈趋恶化。
这场农业危机的深度和规模是战后历史上少见的。现在,在美国农场中约占30%的中等规模农场,负债累累,经营困难。很多农业经营者只得在农业经营之外谋求生路。美国全部农场的非农业收入1978—1979年占52.2%,1982—1983年上升到71.9%。这说明一部分美国农业经营者正在向兼业化发展。有一部分在七十年代主要靠银行贷款进行大量投资的农场,其中包括一些大型农场,都已面临破产的危险。 1985年1月统计,美国农业经营者积欠银行的贷款达二千一百二十亿美元,一年支付利息就得二百一十亿美元。美国全国共有二百三十三万个农场,近两年的年平均现金收入为二百三十亿美元。这就是说,用当年的现金收入支付了当年的利息以后,所剩无几。因此,在美国的全部农场中,陷入破产危机的占2.5%,濒临破产边缘的占8.7%。
农业危机导致农业投资减少。1980到1984年间,农业投资额减少了35%。农业投资的减少,对农机制造行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农业危机也严重地影响了食品和饲料加工部门,例如糖厂、大豆加工厂等,有的开工率下降,有的甚至停工。谷物出口港粮食仓库也因农业危机生意清淡。然而,受农业危机影响最大的是农业银行。美国有四千一百家这类银行,占全部商业银行的28%。这类银行的贷款呆帐率(贷款呆帐额对贷款余额的比率)进入八十年代以后直线上升,1984年已达到1.1%的高水平。这对于银行的经营,当然是一个严重的威胁。1984年,美国商业银行倒闭七十九家,其中有二十五家是农业银行。
美国农产品出口的呆滞是形成农业危机的近因。整个七十年代,美国谷物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高达10%以上,它曾给美国农业带来空前的繁荣。然而,进入八十年代以后,这一比率开始急剧下降,导致农产品生产“过剩”的危机。
美国农产品出口呆滞的主要原因是:第一,进入八十年代以后,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和欧洲共同体农产品生产有很大的增长,出口有所增加,全世界的谷物供求关系日趋缓和。第二,一些国家由于外汇短缺,不得不被迫削减来自美国的农产品的进口。1981—1983年间,美国对墨西哥、巴西等拉丁美洲的债务国的农产品出口减少了20—30%,对波兰的农产品出口减少了60%,就是明显的例证。第三,世界上最大的谷物进口国苏联,自1980年以来逐步把谷物进口的来源分散到阿根廷和加拿大等国家,而不集中从美国进口,因而使美国对苏联的谷物出口大幅度减少。第四,美国政府对农产品价格支持政策和美元坚挺导致美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下降,这是造成出口呆滞甚至下降的最根本的原因。美国一蒲式耳小麦的生产成本价格为五美元,市场价格却只有三至三点五美元。美国小麦的售价比阿根廷要贵30%。这样,农产品进口国当然不能不考虑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进行选择的问题。
农业投资效益的下降是美国农业危机的远因。实际上,农业投资效益下降并非自八十年代始,早在七十年代后期的美国农业繁荣时期就已有苗头。
从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特别是七十年代,美国农业出现过一股投资热潮。随着投资的增加,农场的规模也不断有所扩大。机器设备的增加,技术革新的进展,确实大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力。然而,农场扩大到一定规模,投资达到一定限度之后,经营成本和经费的增加速度就会超过农业生产力的增长速度,从而使收效递减。实际上,从七十年代后期开始,美国农业中已经孕育了这一过程。进入八十年代以后,农产品出口呆滞,使这一过程表面化,而高利率则对此起了火上浇油的作用。在高利率的压迫之下,本已递减的农业收益更呈急剧下降趋势。农业收入比率(农业收入对农产品销售额的比率)1978—1979年为21.5%,1983—1984年为16.9%,1984—1985年预计将下降到11.7%。这是美国农业经营者负债逐年增加的根本原因。
为了解救美国的农业危机,里根总统于今年2月下旬向国会提出了他的新政策——《1985年农业调整法案》,这个法案从根本上改变本世纪三十年代罗斯福当政时期开始实行并一直延续至今的农产品价格支持制度,主张大力削减目标价格补助金,严格控制政府对农业的贷款,以争取在1988年度把政府对农业的财政支出从现在的一百五十六亿美元削减到七十七亿美元。这个法案设想,这样可以提高经济效益,降低成本,加强出口竞争能力,为美国农业带来新的活力。
但是这个法案刚一提出,就遭到民主党和农业团体的强烈反对。法案能否获得国会通过,要到今年秋季才能见分晓。退一步说,即使法案获得通过,并付诸实施,那么,是否就能解救美国的农业危机,也很难说。因为高赤字、高利率和美元高汇价在短期之内难望得到解决。高利率使农业经营者难以偿还债务,无法进行投资,美元坚挺则必导致出口呆滞。即使“三高”有所缓和,但调整农业结构,提高经营效益,降低成本,加强出口竞争能力也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看来,美国的农业危机将持续下去。

东盟就泰国关于柬问题建议取得一致意见
泰官员说越拒绝泰建议是要继续在柬推行越南化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尼外长穆赫塔尔5日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东盟国家已就泰国提出的民柬联合政府同越南间接谈判的建议取得了一致意见。
据报道,东盟国家外长将于8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会议上,正式提出这一名为“近距离谈判”的建议。
另据河内电台报道,越南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拒绝了泰国的这一建议。
本报曼谷7月6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据报道,泰国外交部官员今天发表谈话说,越南当局拒绝了泰国提出的关于民柬联合政府同越南进行间接谈判的建议。
这位官员说,泰国的建议是要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它是公平合理的。越南拒绝这个建议表明越南不想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柬埔寨问题,而是要继续在柬埔寨推行越南化计划。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开幕
讨论粮食自给、抗灾、能源和相互交流等问题
据新华社洛美7月5日电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第八次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该共同体执行主席、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主持开幕式,十六个成员国的十二名国家元首和四名部长出席了开幕式。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欢迎词中指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自1975年成立以来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国际经济危机、自然灾害和债务负担阻碍了共同体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他说,各成员国必须加强团结,把发展经济作为首要目标。
孔戴在开幕词中指出,鉴于共同体情况的进一步恶化,建议1985—1986年度成为共同体实行紧缩政策的年度。他还建议共同体的各种机构能有效地发挥管理和监督作用。
利比里亚总统多伊、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加纳财政部长博奇威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秘书穆努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第八次首脑会议是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立十周年时举行的,它将总结共同体诞生以来所经历的路程。会议将讨论粮食自给、抗旱和防止沙漠化斗争、成员国间人员和财产自由交流、满足能源需要和共同体机构发挥良好作用等问题。

津巴布韦大选揭晓 非洲民族联盟获胜
本报哈拉雷7月6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津巴布韦大选结果7月6日全部揭晓。以穆加贝总理为主席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取得了压倒多数的胜利,在众议院八十个黑人席位中,获得六十一席,比上届议会多四席;以恩科莫为首的爱国阵线——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获十四席,比上届议会少六席;其它小党全部落选,没有获得席位。
6月27日举行的白人选举结果已于28日公布,在二十个白人席位中以前白人总理史密斯为首的津巴布韦保守派联盟获得了十五席,津巴布韦独立党得了四席,无党派人士得一席。
这次选举是津巴布韦独立后第一次大选,共划分为八十个选区,但是其中的卡里巴选区的竞选因民盟候选人最近死亡而延期了。昨天举行的大选是在七十九个选区进行的,约有二百五十万黑人参加了投票,占全国登记的黑人选民的82%。在选举过程中秩序较好,未发生意外。这反映津巴布韦政局比较稳定,国家政治生活正常,人民关心国家事务。各方面人士普遍认为,这次选举是公正的、民主的。民盟在大选中获胜完全在人们意料之中,因为民盟政府在执政五年中,政绩显著,深得人心。津巴布韦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国际威望和地位越来越高。特别是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形势明显好转,农业全面丰收,工业和矿业生产状况大大改善,国际收支出现顺差,从7月1日起,全国职工工资提高了0.5%。
这一切使民盟领导的政府赢得群众日益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史密斯为首的保守派联盟(其前身是共和阵线)获得二十个白人席位的四分之三,出乎人们意料之外。此间舆论认为,这是白人“对穆加贝向他们伸出的民族和解之手的公然回击。”(附图片)
图为津巴布韦的黑人们在投票站前有秩序地排队投票。
本报电视照片

团结炎黄子孙 促进国家统一
“海峡两岸交流会”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联合国7月5日电 美国大洛杉矶地区“海峡两岸交流会”于7月4日在蒙特利公园市举行该组织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座谈会,讨论大陆的经济改革与台湾的经济发展。
“海峡两岸交流会”是于今年5月在洛杉矶成立的,其宗旨是促进海峡两岸的各项交流,增进两岸同胞彼此了解,团结炎黄子孙。该会会长李惠英于6月初在蒙特利公园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是站在海外华人关心中国前途的立场上,以座谈会的形式,提供各界人士一个畅谈己见的论坛,目的在于消除隔阂,谋求一个合乎两岸同胞意愿的方式,来促进中国的统一。
“海峡两岸交流会”的主要工作是经常举办座谈会,讨论两岸各项问题。这次举行的“大陆经济改革与台湾经济发展”座谈会,由彭汉起工程师和计量经济学者黄聪主讲。
下次座谈会将于9月下旬举行,讨论的题目是:“从香港问题看一国两制”。

戈尔巴乔夫会见普拉宁茨
苏南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普拉宁茨。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在交谈中对两国关系在许多方面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并强调要在两国已签署的文件的原则和协议基础上加强相互谅解和信任,进一步加深富有成果的合作。
双方还对两国间互利的经济和科技合作,以及用新的、先进的形式来充实这种合作的前景给了肯定的评价。
交谈中指出了社会主义国家和许多不结盟国家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普拉宁茨代表南斯拉夫领导邀请戈尔巴乔夫访问南斯拉夫,戈尔巴乔夫再次邀请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访问苏联。这些访问的日期将另行商定。
普拉宁茨是3日前来访问的。

苏联一些部长被解职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5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解除了黑色冶金工业部部长卡扎涅茨的职务。这是近四个月来被解职的第四位部长。
卡扎涅茨今年六十七岁,自1965年开始就任黑色冶金工业部部长。6月11日在苏共中央召开的科技进步问题会议上,卡扎涅茨及其所领导的部受到戈尔巴乔夫的指名批评。戈尔巴乔夫说,由于不正确的技术政策,黑色冶金部的企业不论是第十个五年计划、还是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都未完成。
戈尔巴乔夫担任苏共中央总书记近四个月来,被解除职务的还有动力和电力部长、电机工业部长和运输建设部长。
另据报道: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又解除了塔拉索夫轻工业部部长的职务。
新任轻工业部长克柳切夫今年六十一岁,自1972年开始一直担任俄罗斯联邦伊万诺夫州委第一书记。据报道,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书记帕季阿什维利在今天召开的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全会上接替调任苏联外长的谢瓦尔德纳泽当选为该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

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欢宴张爱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5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国防部长康·奥尔泰亚努上将今晚设宴招待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双方在祝酒时盛赞两党两军的友谊。
奥尔泰亚努说,罗中两党两国高级领导人的互访为增进两军友谊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张爱萍赞扬罗军在提高军政素质和实现武器装备现代化方面取得的成就。
张爱萍今天上午同奥尔泰亚努举行了会谈,双方各自通报了本国经济发展和军队建设的情况,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科学院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
新华社索非亚7月5日电 由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胡永畅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6月27日至7月5日应邀对保加利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此间签署的中保两国科学院代表团会谈备忘录中指出,两国科学院的代表同意为恢复两国科学方面的往来和合作共同做出必要的努力。

美国人喜欢用绝育手术避孕
新华社纽约7月5日电 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的调查表明,美国人喜欢采用绝育手术来避孕。在过去二十年里,做绝育手术的人数逐年增加。现在,绝育手术已经取代口服避孕药成为美国最流行的避孕方式。
据纽约自愿绝育协会统计,1983年,有六十二万二千名已婚妇女和四十五万五千名男子做了绝育手术。做绝育手术最多的是那些至少有一个孩子、妻子年龄在三十五岁至四十四岁的夫妇。
计划生育专家认为,现在美国新结婚的年青夫妇考虑今后用绝育来作为避孕方法很普遍。
据报道,由于妇女做输卵管结扎手术比男子做输精管切除术的费用高,因此有些夫妇宁愿丈夫做手术而不愿妻子做手术。一次输精管切除术一般需要二百到五百美元,而输卵管结扎术则需要一千五百美元。据统计,1982年美国26%的已婚妇女做了绝育。同时,使用避孕药丸的人数在下降,1965年有24%的妇女服用避孕药丸,1973年达到36%,1982年降到20%。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加勒比共同体首脑会议取得进展
加勒比共同体首脑会议七月四日晚上在布里奇敦闭幕,会议在促进该地区内部贸易方面取得一些进展。在这次会议上,尚未执行上届首脑会议为保护本地区商品而达成的协议的国家,已答应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以前执行这一协议。
联邦德国向民主德国提供新贷款
两个德国五日在柏林就重新确定联邦德国向民主德国提供无息透支贷款数额问题达成协议。联邦德国向民主德国提供无息透支贷款开始于六十年代末。一九八五年底将要到期的这种贷款限额每年为六亿西德马克。新协议确定,一九八六至一九九零年每年无息透支贷款数额为八亿五千万西德马克。这一贷款的增加将有利于两个德国之间贸易关系的发展。
舒尔茨启程前往太平洋四国访问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七月五日离开华盛顿,前往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斐济进行访问。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舒尔茨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出席东盟六国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及欧洲共同体代表于本月十一日至十二日在吉隆坡举行的对话会议。舒尔茨将在对话会议上支持东盟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同时,他还将同与会者讨论有关美苏关系和经济等问题。
美苏签订对付核恐怖主义的协定
美国和苏联最近签订一项关于共同对付核恐怖主义的谅解协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这项协议规定:任何一方在得悉第三国或恐怖分子有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情报时,就要立即通知另一方。
(据新华社)

英国十三岁的大学生
获数学一级学位
新华社伦敦7月4日电 据英国牛津审查部门今天公布,英国一位年仅十三岁的小女孩露丝·劳伦斯在牛津大学数学系学完了三年的课程之后,获得了数学一级学位。
劳伦斯在最近的考试中,她四天内解答了八张考卷。她的考分比其他同时参加考试的一百九十一名学生的考分都高。
当劳伦斯听到这个喜讯时,这位聪颖的小姑娘说:“我非常非常高兴。但我并不认为我是天才。这个成绩是由于我刻苦学习才得来的。”
劳伦斯是1982年5月被牛津大学数学系破格录取的。在此之前,她没有上过学校。她的父母是电子计算机专家。由于他们发现自己女儿对数学有兴趣,在劳伦斯很小的时候就对她进行辅导。(附图片)
露丝·劳伦斯(右)和她的父亲。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沃克间谍案与美国反泄密立法
乐山
一辆漂亮的小轿车从美国重要海军基地诺福克,驶向华盛顿近郊罗克维尔。驾驶这辆汽车的是诺福克市一家私人侦探公司侦探、曾在海军服役二十年、前海军通讯专家、现年四十七岁的约翰·沃克。
这辆小轿车鬼鬼祟祟,把在后面跟踪的联邦调查局特工人员的汽车甩掉了三个小时。在一棵挂着“禁止狩猎”牌子的树下,约翰·沃克停了车,取出一个棕色包裹和一个垃圾袋放在地上,随即转身上车,疾驰而去。不一会儿,苏联大使馆一位官员驾车从这里经过,但是并没有停下来。联邦调查局特工人员这时才上前检查约翰·沃克留下的东西,发现棕色包裹里面有一百二十九份机密文件,其中有关于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尼米兹号”的绝密材料和美国海军对苏联海军在地中海活动的情报分析。第二天,即5月20日凌晨,约翰·沃克被捕了。
过了两天,约翰·沃克的儿子,在“尼米兹号”航空母舰上也被逮捕,他是这艘航空母舰上的文书上士,在他床底下,搜出了整整一箱有关“尼米兹号”的绝密材料。
5月29日,联邦调查局在弗吉尼亚州海滩,逮捕了约翰·沃克的哥哥,五十岁的阿瑟·沃克。阿瑟·沃克是退役海军反潜艇战术专家、现在是承包海军工程的一家大公司的工程师。这家公司的保密工厂,担负航空母舰和两栖作战舰艇的维修。阿瑟·沃克曾把有关美国反潜艇战术等情报提供给约翰·沃克,并取得一万二千美元的报酬。
沃克兄弟父子间谍案暴露以后,牵连了不少人,使美国全国震动。这一间谍案,情节严重,涉及美国海军密码通讯和反潜艇战术等重要机密,引起全国的注意。
沃克间谍案虽然人赃并获,但审判定案却有不少麻烦。因为美国联邦刑法中有禁止从事间谍活动的规定,但是如何解释这种犯罪活动,一直存在着很大的争论。和平时期,政府雇员泄露机密情报,是不是犯罪,如果是,如何判刑,情节严重的是否应判死刑。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
七十年代初,尼克松政府就曾经提出过有关反泄密的法案,要求明确规定:未经允许泄露秘密情报就是犯罪。由于当时新闻界人士和强调公民自由的人的反对,没有成立。
沃克间谍案的轩然大波,使得制定反泄密法一事再次提上日程。
6月2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反泄密法案,规定在和平时期军事法庭可以对证明充当外国间谍的人判处死刑。如果这个法案也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它将成为正式法律。6月29日,美国总统里根在广播谈话中说,他将大力取缔日益蔓延的间谍活动、防止对美国军事和工业情报的盗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