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鞍山钢铁公司大孤山铁矿离休退休老干部老职工
兴办集体福利事业 造福人民
本报讯 辽宁省鞍山钢铁公司大孤山铁矿六十名有技术专长的老干部和老职工,离休退休后成立了干部社会福利服务队,自筹资金,办起了一个汽车修配厂。他们创造的财富除少部分用于增加自己收入外,大部分用来兴办集体福利事业,造福于人民。
大孤山铁矿离休退休干部社会福利服务队,于1982年3月12日成立。他们在创办汽车修配厂时得到了矿党委的大力支持,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建成了四百二十多平方米的厂房。自1983年7月1日正式投产使用以来,共完成汽车大、中、小修理三百七十七台次,其中大修十二台次,中、小修三百六十五台次,为矿里制作翻斗车制动梁一千三百五十三个,制作和修理汽车水箱二百零四个,制作汽车滤清器四百九十九个。到今年6月底,这个汽车修配厂总收入五十一万八千元,纯收入十六万六千元。他们用十二万三千九百多元,为全矿职工兴办了十项集体福利事业:
一、兴建了“老年宫”。大孤山铁矿有离休干部和退休职工二千一百多名,没有集中学习和活动的场所。他们就在矿区中心广场上,用了七十六天时间,建起了一座四百二十多平方米的二层楼作活动室。活动室内设有电视、游艺、阅览、会议、学习、谈心等室,被群众誉为“老年宫”。全矿离休干部和退休职工从此有了活动的场所。
二、修建了人工硫磺浴池。老职工因常年在矿下作业,大都患有风湿性腰腿疼等疾病,需要经常做温泉浴疗,为了解决老同志洗温泉澡的问题,他们修复了一百二十平方米的旧浴池,新建了一百平方米的更衣室和八十平方米的锅炉房,购置了三十张床位和毛巾被、拖鞋、暖水瓶、茶几、茶具等所需设备。
三、在矿区内新建了议价粮店和农贸市场。矿区距离鞍山市区较远,全区二万九千多人购买蔬菜和主副食品很不方便。他们自投资金建起了六十平方米的议价粮店,经与市粮油公司商定在矿区内增设了一处议价售粮点,方便了广大职工。他们还为农贸市场建起了二百四十三平方米的售货棚,制作了售货台,给集体单位和农户来矿区出售各种农副产品提供了方便。
四、为矿幼儿园添置设施。他们给矿办的两所幼儿园赠送了幼儿体育用品、新型幼儿玩具、儿童乐器等九十多件,还为幼儿园小演出队购置了十八套演出服装。
五、为矿老干部活动室和独身宿舍购置了两台二十英寸彩色电视机,向选矿厂离休退休干部党支部赠送了一台收录两用机,为活跃矿山的文化生活做出了贡献。
六、给离休退休干部和矿山职工购买书籍。他们给部分离休、退休干部购买了《邓小平文选》,给全矿一千七百名离休干部和退休职工赠送了《中国老年》杂志,给矿里四个车间青年职工购买了科学技术书刊一百七十七册,为全矿职工开展学政治、学科学活动创造了条件。
七、装备了矿山职工子女小武术队。他们为小武术队聘请教师,购买了器械二十三件,服装一百三十二件。
八、为组织老干部和老职工开展登山、参观和游艺等活动,购买了纪念品,解决了往返交通费用。
九、组织离休退休干部免费看电影、听评书。他们经常组织老同志租看电影。自去年以来,先后两次邀请鞍山市优秀评书演员来“老年宫”游艺室演出了《杨家将》等评书。
十、资助职工开展文体活动。他们为全矿职工购置了一些运动器材,新添了二十二套运动服装。

专栏:短评

他们的事业有利于两个文明建设
大孤山铁矿六十名有技术专长的老干部、老职工,离休退休后自筹资金,办起了一个汽车修配厂。他们用创造出来的财富,兴办公益事业,造福于民,赢得人们的尊敬。
有人说,“共产党的钱好赚”。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繁荣市场的过程中,确有一些人有空就钻,不择手段,捞到了不少钱,任意挥霍。大孤山铁矿的老干部、老职工不是这种人,而是高尚的、有理想的人。他们离休退休后不在家安闲度日,却千方百计为社会创造财富,兴办集体福利。他们“捞到”了钱,公益事业就会得到改善,给人民生活带来方便。
在搞活经济过程中,必须严明法纪,加强管理,防止那些心术不正的人钻空子,发“改革”财。但仅有这点还不够,还应当鼓励那些既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又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实在在出力的人和事。大孤山铁矿的老干部、老职工以“一切造福于人民”的信念,为人们树立了榜样。

福建省委做出三项规定
保证县级整党工作顺利进行
新华社福州7月5日电 (记者崔葆章、蔡珪村)中共福建省委做出三项规定,保证县级整党工作顺利进行。
福建省委最近研究了全省的整党情况,认为目前省级整党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地、市级整党的对照检查也快完毕,县级整党工作正全面铺开。今后,省、地两级将把主要精力用在抓业务上,各业务部门也都会纷纷插到县里去安排任务,搞不好会影响县级整党,这个问题必须引起省、地两级党政部门严重注意,为切实保证县级整党不受干扰,顺利进行,省委作出如下规定:
一、对县级整党工作要加强领导。各地(市)委要有一名副书记专门抓整党工作。县委要按中央的要求,组成两套班子,一套班子抓整党,一套班子抓日常工作。另外,还要有一个精干有力的整党工作办公室。
二、省、地(市)都要精简会议。不必要开的会议尽量不开,非开不可的要开短会。省、地(市)有关部门召集县一级干部开会时,省、地(市)委要按上述原则帮助把关。
三、县级整党工作进入对照检查前后两个月时间内,县级领导人员不要出国访问或到外地参观,地(市)委要对此严格把关。在7月4日和5日举行的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对这三项决定做了具体部署。

胡启立看望法卡山守备部队指战员
高度赞扬边防战士的革命精神
他说,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精神在任何时候都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新华社南宁7月6日电 (通讯员麦步初、贾永)7月3日,中央中共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冒着酷暑,专程看望了法卡山守备部队的指战员,并代表中央书记处向边防部队广大指战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3日上午,胡启立等同志登上了法卡山阵地,视察了法卡山阵地的堑壕、坑道等工事。在战士们驻守的坑道里,他关切地询问了战士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和战斗情况,并高兴地和战士们在坑道旁照了像。胡启立向坚守法卡山的指战员们说,胡耀邦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其他领导同志很想念你们。全国人民想着你们,党中央挂念着你们。你们在伟大祖国南疆最前沿,英勇奋斗,不怕牺牲,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保卫我们祖国的四化建设。战士们自豪地说,“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这是多么崇高的精神境界。胡启立说,我们特别需要用广西、云南边防部队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教育我国的青年一代,教育人民。共产主义的理想和革命精神在任何时候都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作出了可贵的贡献。他说,我们不要别人一寸土地,也决不允许任何人侵占我们一寸土地。希望同志们提高警惕,保卫我们的祖国。
下午,胡启立来到了“法卡山英雄营”。他看到指战员们严整的军容,高兴地赞扬部队军容和精神面貌很好。他对指战员们讲话时,再次热情地赞扬了边防战士的英雄业绩。他说,由于同志们日夜守卫着祖国的边疆,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英勇作战,沉重地打击了越南侵略者,给全国人民一心一意地进行四化建设创造了和平安定的条件。使我们祖国的形势一年比一年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市场繁荣,人民高兴,这是同志们的第一件大功劳。
胡启立在讲话中还高度评价了解放军的工作。他说,我们的解放军指战员,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无论是抗旱救灾,抗洪抢险,抢救国家物资和人民生命财产,哪里有了危险的任务,艰苦的工程,人民就首先想到我们的子弟兵;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挺身而出站在第一线,在那里为人民的利益贡献自己的一切。
胡启立说,我们的部队近年来开展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经过部队培训的同志转业到地方以后,大都成为四化建设的骨干,承担起祖国和人民赋予他们的光荣任务。有许多回乡的战士们,回乡以后,很快地带动乡亲们把自己本乡本土建设起来,富裕起来,这又是一件很大的功劳。
胡启立说,近年来全军在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部队中间广泛开展了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进行理想、纪律教育方面,人民解放军带了个好头,树立了榜样。五十年代的时候,人民曾经歌颂我们抗美援朝的志愿军为“最可爱的人”。现在八十年代,我看仍然是这样,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仍然是最可爱的人。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法卡山、老山、者阴山广大指战员的革命精神,是中国人民的脊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民族魂。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不会被任何敌人、任何艰难困苦所压倒,而要一往无前,战胜一切困难,取得最后的胜利。
陪同胡启立同志看望边防部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辉光在讲话中表示,自治区各级党政部门和人民群众要以实际行动,支援部队建设,共守边防。广西军区政委毕可周在讲话中说,我们决不辜负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不辜负人民的支持和信任,百倍警惕,严守边关,以新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
胡启立同志还冒雨看望了驻守金鸡山、友谊关的部队和武警指战员。

民革中央和民革北京市委在芦沟桥畔
纪念“七七”抗战四十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罗晓路)民革中央和民革北京市委今天在芦沟桥畔举行纪念“七七”抗战四十八周年活动。民革中央和民革北京市委的负责人彭清源、覃异之和近几年来到大陆定居的台湾同胞李大维、战志果、吴廷华以及国民党著名抗日将领的子女、亲友、故旧、部属等数十人,在芦沟桥事变发生地祭扫了“七七”抗战中壮烈牺牲的烈士墓。
在芦沟桥前,覃异之发表了讲话。他说,抗日战争的胜利,雪了百年来中国的国耻,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战、国共两党合作的伟大胜利。他希望台湾同胞和在台旧友,以爱国统一为重,积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调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 推动改革和建设
北京市委召开调查研究工作会议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邵泉、本报记者欧庆林报道:刚刚结束的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的调查研究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首都建设和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在大好形势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用心观察,冷静思考,周密而妥善地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进一步开创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光到会讲了话。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整党和改革有力地推动了首都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但是,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党中央、国务院所在地。中央对北京的期望很大,要求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达到第一流的水平,为全国城市作出榜样。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有不小的差距。当前,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怎样处理好微观搞活和宏观管好的关系,重视还不够,该放的权还没有彻底放下去,该管的事也还没有管好。近几年来,首都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仍然没有从“旧帐未还又欠新帐”的恶性循环中摆脱出来。水源和能源严重不足,交通日益紧张。随着首都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人口膨胀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由于城市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跟不上,群众生活中的诸多不便也越来越突出。大家认为,这些问题,不能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就事论事地解决,必须从战略发展的高度,从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上去系统地调查、分析和研究,从根本上找到解决的办法。为此,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改进领导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提高决策水平,就成为十分必要的了。
这次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和协商,确定了今明两年首都建设和改革的重点调查研究课题,如首都发展战略的总体研究、怎样改革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怎样防止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首都城市人口问题、适合首都特点的合理产业结构、首都教育结构的合理调整、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的科技对策、开放首都生产资料市场的政策和措施、工业在首都建设中的地位及行业选择等。
市委负责同志陈希同、贾春旺、王光也到会讲了话。
这次调查研究工作会议,7月3日召开,历时四天。

孟加拉国总统和夫人离京到西安访问
李先念主席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前往古城西安。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到钓鱼台国宾馆为贵宾们送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贵宾们离京之前,举行了中孟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李先念主席和艾尔沙德总统出席了仪式。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孟加拉国外交秘书法鲁克·乔杜里代表各自的政府在协定上签字。根据这项协定,中国向孟加拉国提供一笔援款,用以建造布里刚戈河公路桥和一些小型项目。
双方还就中国无偿提供价值五十万美元的四艘平底远洋登陆艇一事办理了换文。这是中国因孟加拉国最近遭受严重风灾而提供的援助。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艾尔沙德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中国的访问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艾尔沙德指出,他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艾尔沙德总统说,持久的世界和平只能通过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来实现。孟加拉国对南亚七国首脑会议的建议作出了积极的反应。会议将于今年12月在达卡举行。孟加拉国主张地区性的合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和平地生活。

香港报纸就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发表评论
称赞这次会议是一个良好开端
新华社香港7月6日电 香港各大报今天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发表的评论,普遍称赞这次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大公报》的社评指出:“这次会议特点之一,是充分发扬民主。委员们敞开思想,各抒己见,本着协商精神取得共同的看法。这充分显示,包括香港委员在内的全体委员,都有信心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早日起草一部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意愿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天天日报》的社论表示赞同胡耀邦所说的基本法的创制是祖国统一的第一个乐章的话。《新报》的社评说,基本法“是中国政府依法创立‘一国两制’的一个具体模式,是中华民族希望恢复全国统一的一种指路标志”,也是“维持香港未来繁荣、增进港人前途福祉的一种基本保证”。社评希望起草委员会“在没有先例的情形下一定要把这样一份历史性的创制工作做得最好。”《成报》的社评认为,会议决定用五年时间制定基本法是因为基本法关系重大,理宜慎重从事。《星岛日报》的社论认为,“香港委员可能多从‘两制’去考虑问题,但希望他们也多从‘一国’去考虑问题。香港委员既要看到他们要向几百万香港同胞负责,同时也要看到他们是由人大常委委任,因此也需要向全国人民负责。从向两方面负责任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很多问题就容易解决。”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在京举行全体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何平)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谷牧到会介绍了我国目前执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情况,他希望大家为进一步加强同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促进我国的四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彭冲主持了会议。会上,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程思远受理事长会议的委托,作了工作报告。
副理事长王阑西、艾青、沈其震、杨斯德、武衡、胡锦涛、姚仲明、柯华、黄鼎臣和七十多位理事出席了会议。
会后,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康克清等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同他们照了相。

朱学范会见全印工会大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全印工会大会主席米斯拉率领的全印工会大会代表团。代表团于今晚离京回国。

李鹏会见美国电报电话公司董事长布朗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电报电话公司董事长查理斯·布朗。
布朗是前来同中国方面商谈在通信和电子方面的合作事宜的。晚上,布朗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了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北京办事处的成立招待会。薄一波等应邀出席。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离开深圳回国
赵紫阳总理打电话向贵宾告别
新华社深圳7月5日电 土耳其共和国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船离开深圳市蛇口经香港回国。
今天上午,赵紫阳总理从北京打电话到深圳向厄扎尔总理告别,祝贺他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赵总理在电话中说,我听说总理阁下在上海、深圳访问顺利,我很高兴。在我们的会谈中,我感到我们之间说话很投机,有一见如故之感,你的访问将把我们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厄扎尔总理对赵总理说,我们在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从我们的会谈中,我吸取了丰富的经验。在访问期间,我看到你们对外开放政策和经济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功。我希望以后继续就两国对外开放和经济改革交流经验。我已指示土耳其航空公司在短期内同中国民航建立关系,以便缩短两国的遥远距离;要土耳其邮电局最迟在明年同中国建立电讯联系。
今天上午,厄扎尔总理一行到深圳市蛇口工业区参观了金丝企业有限公司的丝绸印染生产线、赤湾港,观看了介绍蛇口工业区经济建设新貌的纪录片,游览了西丽湖渡假村。
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和夫人、深圳市副市长周溪舞到蛇口港码头欢送总理一行。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市长梁湘今天上午到深圳迎宾馆向厄扎尔总理和夫人告别。

崭新的课题 艰巨的使命
——访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几位委员
本报记者 许伟 连锦添
几天来,来自香港和内地的五十六名代表聚集在北京,共襄起草香港基本法的大事。
如果说起草工作是一台正戏,起草工作的人选组成则是一场必不可少的序幕。6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反复酝酿,任命了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香港舆论方面对此反应异常热烈,议论纷纷。香港地区委员黄丽松谈了自己的想法——
委员构成合理 重要的是做好具体工作
黄丽松表示,他本人对起草委员会名单十分满意。也许是这位学者身份的委员习惯逻辑思维,他用两个统计数字来表述自己的感受。第一个数字,五十九名委员中有十四位法律界著名人士,包括香港四名。这基本上可以说明起草委员会在法学知识方面的权威性。第二个数字,五十九名委员中香港地区有二十三个,占40%,这比包括他在内的许多香港人预料的要多。
黄丽松也向我们介绍了香港方面的某些不同意见,如人数和年龄问题等。然后他接着说:“有些情况不应该简单地从数字上看问题,而应该看成员广泛的代表性。我们来北京不是为了举手表决,而是提意见提建议的。至于年纪问题,黄丽松认为,委员年纪大些并不是坏事,香港问题是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上了年纪的人,对一些事情的认识可能更深刻些、经验教训多些,想问题更全面些。总之,重要的是做好具体工作,使香港同胞满意。”
这次起草会议是在怎样的气氛下进行的?面对起草基本法这一艰巨工程,会议解决了哪些问题?内地委员雷洁琼认为——
委员畅所欲言 会议富有成效
雷洁琼告诉记者,她参加这次会议之前曾有一个想法,内地委员和香港委员第一次在一起工作,由于生活环境不同,一些认识上的差异会否影响相互沟通?开完会后,雷洁琼说,这次会议是在民主协商的气氛下进行的,与会代表直抒胸怀,畅所欲言。尤其是香港委员,把一些忧虑坦率地讲了出来,甚至还有人当面批评内地委员对香港情况了解不够。
雷洁琼认为,香港委员的许多建议是有益的。她本人对香港情况了解不深。她年轻时曾在香港生活过,自以为了解香港,近两年去了几次,觉得很陌生,香港的司法制度很多东西不太懂。因此雷洁琼觉得内地委员确实需要对香港社会作调查研究。同样,香港委员也需要了解内地。内地委员和香港委员坐在一起共事,相互了解显得十分迫切。
在谈到今后的工作,雷洁琼表示,今后在具体工作上还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同意见,但是一个大方向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同,这就是基本法一定要体现维护国家主权。这个大方向也就是大家一起共事的基础。
香港与内地的经济结构有着很大的差异,基本法将如何顾及呢?起草委员会中有几位香港工商界的代表,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副主任委员安子介认为——
基本法应对经济问题考虑周详些
作为香港工商界的头面人物之一,安子介三句话不离本行,首先向记者分析了香港的经济现况。香港的基本经济结构是出口导向型的,尤其制造业出口占了大宗。因此,制定基本法,首先应该充分顾及香港自由港与国际金融中心的特点。香港信息灵通,出入自由,股市活跃,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知风鸟,大多数国家和大公司都乐意在香港建立基地。香港每天从海外开进七十多班飞机,源源不断地带来信息,传播媒介也很发达,保持香港自由港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很重要,因此经济的问题,在基本法中应考虑得很周详。
安子介认为,现时的香港法律,对基本法可以起一个桥梁的作用。香港现行法律制度,有些好的要保持下来,使之变得更好,不好的则要去除。
安子介展望未来,对起草一部好的基本法充满信心。在访问结束时,他说:“我由港赴京乘坐中国民航的波音747飞机,两个半小时就到了,过去要三四个小时。从这里,我感觉到香港跟北京越来越靠近了。”显然,他这句话是双关语。

原铁道部副部长
刘白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沪举行
新华社上海7月5日电 (记者冯亦珍)在铁路部门工作了近四十个春秋的原铁道部副部长刘白涛同志因患癌症,于1985年5月29日在上海逝世,终年七十一岁。今天上午,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里,铁道部、上海市有关方面以及刘白涛同志的生前友好、亲属四百多人向安睡在鲜花、松柏丛中的刘白涛同志遗体告别。
万里、谷牧、陈丕显、彭冲、吕正操、肖华、段君毅、丁关根、刘复之、汪道涵等同志送了花圈。
刘白涛同志是安徽省凤台县人。1938年2月参加革命,同年10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刘白涛同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长期从事我军和地方的政治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铁路运输部门近四十年的工作中,他更是成绩卓著。他曾被选为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刘白涛同志光明磊落,刚正不阿,艰苦朴素,平易近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

为纪念我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下西洋的光辉业绩,邮电部将于1985年7月11日发行《郑和下西洋五八○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四枚,邮票图案分别为:伟大的航海家郑和(左上)、和平使者(右上)、贸易与文化交流(左下)、航海史上的壮举(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