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敞开思想 各抒己见 取得圆满结果
——姬鹏飞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总结发言
由于委员的共同努力,这次会议取得了圆满的结果。明年三月召开起草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心议题是研究并确定基本法的结构和应该包括的主要内容,同时要划分专题,以便着手进行起草工作。希望全体委员要抓紧时间,集中力量进行调查研究,为今后的起草工作和第二次全体会议做好准备。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总结发言,全文如下:各位委员: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就要结束了。在五天的会议中,委员们就起草工作的规划和步骤、起草委员会的工作方法和在香港成立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并对基本法的内容初步交换了意见,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今后开展起草工作很有帮助。
各位都知道,我们的会议从一开始就受到全国人民尤其是香港各界人士的关心和瞩目,人们都希望会议能够取得好的结果。现在,由于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我们的会议开得是成功的,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在这次会议中,委员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民主协商的原则,热烈展开了讨论。大家既敞开思想,各抒己见,又很注意听取和尊重不同的意见,真正做到了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
各位委员都很重视这次会议,积极参加,踊跃发言。有的香港地区的委员,为了提出一项建议,废寝忘食,漏夜工作,这种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是值得赞许的。我相信有了这种工作精神和全体委员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起草基本法的光荣任务。
在这次会议上,大家基本上同意有关基本法起草工作的大体规划和步骤的初步设想。有些委员提出,为了保持香港同胞的信心和香港的稳定繁荣,并有利于将来的政权的顺利交接,希望基本法草案讨论稿或草案能提早一些公布,这种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起草基本法是要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这一设想所形成的政策,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这是一项没有前例可循的创造性的工作,需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和广泛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基本法草案必须经过认真的反复的讨论和修改,力求做到比较周密完备,因此没有四五年时间是难于办到的。当然,我们还是应该抓紧工作,争取早日完成。
在讨论中,各位委员对起草委员会的工作方法以及从现在起到明年第一季度召开起草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之前要做些什么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起草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要研究并确定基本法的结构和应该包括的主要内容,同时要划分专题,以便于着手进行起草工作。从现在起到第二次全体会议之前这一段时间内,希望全体委员要抓紧时间,集中力量进行调查研究,为今后的起草工作和第二次全体会议做好准备。
起草委员会在香港的委员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包括通过咨询组织征询香港各阶层人士的意见。
内地委员除了要很好研究中英联合声明外,还要多了解研究香港的情况,包括香港的历史和现状,了解香港各界人士对基本法的意见和建议。起草委员会秘书处要向各位委员提供有关文件、资料,供他们参考。此外,还可以召开一些专业性的座谈会和调查会,邀请内地和香港的学者和专家参加,共同讨论;也可以根据需要组织一些内地委员到香港实地考察。
有的委员提出,希望按照基本法的内容,成立若干个小组,以便于各位委员按其专业所长进行工作。我们认为这个意见很好。但是,鉴于今年下半年主要是为研究和确定基本法的结构和主要内容作准备,各位委员需要有一段时间进行全面性的综合调查研究,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划分了专题之后,再来成立专题小组,可能更为适宜。当然,如果有的委员愿意按自己的专业所长,现在就开始独立地或自愿组合起来进行专题研究,也是可以的。
几天来,委员们对在香港成立基本法咨询委员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基本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大家认为,成立一个全港性的有广泛代表性的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很有必要,它可以作为香港各界人士与起草委员会联系、沟通的桥梁和反映对基本法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
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任务是收集并向起草委员会反映香港各界人士对基本法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接受起草委员会的咨询。咨询委员会还可以将收集到的意见进行整理和综合分析,供起草委员会参考。既然起草委员会是人大常委会设立的工作机构,向起草委员会反映,实际上也就是向人大常委会反映。
关于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如何组成,可由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托在香港地区的二十五位委员发起筹组,请在香港的五位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担任召集人,并建议由新华社香港分社予以协助。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是民间性的咨询组织,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是起草基本法的工作机构,两者性质和职能不同,起草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彼此没有隶属和领导关系,无所谓谁高谁低。我们的目标是共同的,就是为起草基本法积极贡献各自的力量。
有些委员提出,应对委员的任期作出规定。起草委员会是为了起草基本法这个特定任务而设立的,它不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机构。人大常委会委任我们担任起草委员会的委员,就是要我们一直工作到完成基本法的起草任务为止,任务完成了,委员的任期也就结束了。因此,在基本法正式颁布以前,大家都要努力不懈地工作。
有的委员希望每次会议的时间要早点定下来,以便安排自己的活动。主任委员会议研究决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明年3月举行,具体日期将尽早通知。
各位委员,这次会议,是内地委员与香港地区委员第一次在一起工作,共襄起草基本法的大事。我们虽然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但我们是同胞手足,又有着维护国家主权、保持香港稳定繁荣的共同目标,所以我们在这次会议上合作得很好,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随着基本法起草工作的展开,我们之间的接触、交流和相互了解将不断增进,这对我们完成起草基本法的光荣使命是很重要的。
我就讲这么一些,不妥当的地方请批评指正。

“不该发生的故事”的地方出现许多应该发生的事情
三门李村共产党员先人后己风格高尚
影片《不该发生的故事》上演一年多了,它的原型近来有什么变化呢?端午节刚过,记者重访了位于东辽河畔的吉林省公主岭市三门李村。
刚跨进村子,“铃铃铃,……”一串马车的铃声传来。抬头一看,原来是三门李村农民戴洪元赶着自家新添的胶轮马车,到城里买盖房木料去了。
在村头,昔日错落杂乱的破黄土房,已经减去了一大半,变成了一排排整齐的红砖青瓦舍。村路两旁一片绿荫,家家门前堆着一垛垛柴禾垛。
十屋乡党委组织委员孙耀先向记者介绍:“现在三门李村跟你两年前来时可大不一样了。那时人均收入才三百六十元,如今翻了一番还拐弯。就连最穷的戴洪元去年也收入三千来元。取得这些成绩,村党小组的同志可花费了不少的心血。”接着,他激动地向记者讲述了几件新事。
今年春天,农民刘振全想栽葡萄,可愁没地方去买苗木。六十来岁的党小组长王才听说后,主动带他到凤响乡去联系采购。3月的吉林,春寒未退,冷风不时地袭来,王才气喘病又犯了。坐在马车上的振全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难受地说:“老组长,你为了我们连老命都豁出来了,我家老老少少真过意不去呀!”
“振全,我这老病没啥过意不去的;乡亲们穷困,我瞅着心里可过意不去呀……”
经过二百里地的长途跋涉,王才帮助振全买回了二百多棵上等的葡萄苗。如今,每当村里的人看着那繁枝绿叶时,都说那里沁透着老组长的一片心血。
农民吃饱了肚子,除添车买马就想盖新房。然而,盖砖房最难弄的要数木料了。今年刚种完地,外屯一家姓孙的盖起了四间红砖房,眼看就要圈顶上盖了。忽然,天气阴了下来,乌云一会儿比一会儿浓,凉风一会儿比一会儿大,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这时,老孙家发现上盖还缺半立方米木材,急得团团转。三门李村共产党员荣凤春(就是电影里被抛弃的那个青年队长的原型)听说后,停下自家正在兴建的房子,主动给老孙家送去半立方米松木。在暴风雨到来之前,老孙家的四间大瓦房已上好顶盖。老孙望着渐渐消逝在雨中的荣凤春的背影,感慨地对家里人说:“三门李的党员就是风格高。”
三门李村的群众渴求丰富文化生活。村东头有个老田家,是个职工户,他家最先买了一台17英寸的电视机。每天晚上村里人都跑到他家去看节目,三间房里人满满的,老党员王汉洲看到这种情景,就跟老伴王淑梅商量:“咱们借点钱买个彩电,给村里办个文化活动室,你看行不行?”王淑梅也是共产党员,说话更痛快:“那咋不行,只要大伙需要,咱就办呗!”
王汉洲今年刚刚盖房,又娶了儿媳妇,拉了不少帐。可是他们不顾个人的得失,东挪西借办起文化室。
有人问王汉洲:“你咋那么傻,放着好日子不过,非找包袱背?”
王汉洲笑着回答:“一人承担困难,众人得到欢乐,这样的‘傻事’再多我也心甘情愿。”
当我辞别三门李村的时候,王才同志对我说:“这二年我们党小组的工作还做得很不够。虽说大伙都比过去富裕了,但跟‘小康’比还有距离。共产党员就是要为缩小这个距离去奋斗。今后我们还要加倍地努力。”(原载《农民日报》)

鱼水情深
——记浙江舟山地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本报通讯员 周永章
舟山、嵊泗,大小六百多座岛屿,象一串串光彩的珍珠,撒落在浩瀚的东海洋面上,拱卫着祖国的华东门户。驻守在这里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同当地群众开展了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
在峰峦迭翠的舟山本岛,某部“洛阳营”党委,自驻守舟山起,就把群众工作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训练民兵、抢险救灾、支援办学,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洛阳营”指战员事事走在前面。
长涂岛绝大多数是渔民,他们大部分时间在海上,部队指战员就帮助地方开展“文明船”活动,在渔船上训练配备了“四员”(政治指导员、宣传员、图书管理员和保健员)。“文明船”活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产生了好效果:打架斗殴的少了,赌博的没了,渔业产量比其他船平均增加16%。这一来,渔民纷纷要求部队帮建“文明船”。很快,“文明船”从七对发展到四十二对(八十四艘渔船)。开展“文明船”活动解决了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保证了国家计划鱼的交售任务。有一回,杨梅坑大队的渔船一次捕到五万多斤大黄鱼,虽然已经完成计划,仍然没有卖高价,仍以标准价出售给国家。
近两年,部队支援岛上各项重点工程建设一万三千多个劳动日。为了支援地方建冷库,守备二连的干部战士每天翻山越岭步行三十多里到工地施工;加二连利用训练间隙和节假日,帮助杨梅坑大队开山破石,建造了二十八幢一百五十九套新楼房,四栋二十五间平房,使全队渔民住上了新房;“郭继胜连”利用休息时间为群众新挖了蓄水一百二十吨的大水井,解决了全村吃水难。群众在井台上又刻下了“军民共建,鱼水情深”八个大字。此外,指战员们还架电线、安电灯、修公路、筑堤坝、修理渔农机具、治病救人、宣传科学文化知识,等等。去年9月,南京军区在这儿开了现场会,总政治部转发了长涂岛军民共建“文明岛”的经验。
在舟山本岛的东南,守备二十团担负着朱家尖的守岛建岛任务。他们因地制宜开展军民共同培育各种人才的活动,创办了“文化夜校”、“青年民兵之家”,长年讲授语文、政治、数学等课程,并适时组织各种专门技术培训班。去年下半年,跨岛输电工程快完工了,许多村要架设输电照明线路,这个团的通信连就抽调技师开办电工培训班,讲授电器安装、使用、装修等课程。
有一位养殖专业户放养的二千多尾鱼苗,在一场雷雨过后全都翻了白肚。后来,他参加了部队举办的养殖业讲座,才明白大雨过后,温差变化,气压增大,水中氧气不足,鱼苗浮上水面。这时,需给水塘适当换水。此后,他成功地保下了鱼苗。他高兴得逢人就说:“要致富就得讲科学;是解放军给了我致富的金钥匙”。
驻守在被人称作“海上佛国”的普陀山的守备部队,开展的军民共建活动别有特点。近几年,普陀山的寺院庵堂重新开放了,游人日众。部队把军民共建文明游览区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办,同旅游点的居民挂钩搞“文明村”活动,宣传卫生常识。今年清明节,佛顶山上突然失火,部队立即出动六七十人上去扑灭了大火。普陀山佛事、庙会旺盛之日常有上万人露宿普陀,部队战士们昼夜值勤,维持秩序,保护游客的安全。

专栏:来信

青岛会议何其多
在7月1日由北京开往青岛的二三九次客车的卧铺席位上,平均每四位旅客就有一位负有开会或参观、学习的使命。这是笔者随这趟列车到青岛采访了解到的情况。青岛市有关部门告知,今年7、8两个月,全市主要宾馆和饭店几乎被正在举行或将要召开的大大小小会议“包了圆”。
为什么现在这个季节去青岛开会的多呢?青岛市一位饭店经理说得不无道理。他说,不少人名为来开会,实际上是来旅游的。市政府事务局介绍的情况说明了这一点。许多会议实到人数大大超过预定开会的人数。有的人携家属赴会,有的纯属专业技术人员会议却跟来了一大串领导干部。机械工业部主持的一个原定七十人的会议,开会时竟来了一百九十人。某工厂参加一个不大的会议,从厂长、科长到业务员一下子来了六个人。
笔者7月3日下午在黄海饭店门口遇到两位披着湿发的女青年从海滨浴场走来,其中一位问道:
“不知下午的会开得怎样了?”另一位答道:“咳,这种会开不开就这么回事,好不容易捞着个机会来青岛,还不得乐且乐!”
这些会议多数是全国性会议,海军北海舰队招待所的会议登记表表明:7、8两个月平均每三天将有一个全国性会议在这家招待所召开。预计8月份召开的会议就有:全国钢铁会议、城市建设会议、五金商品交流会、图书馆建设研讨会、军事学术研究会、全国天文学天体讨论会、环境保护会、株洲六零一厂订货会等。
会议多,给交通运输部门和青岛市的有关接待单位造成了很大压力。青岛铁路分局一位负责客运的同志忧心忡忡地说,旅游季节来临,运输本来就很紧张,再加上这么多会议,实在难以应付。他们问,在风景名胜地开会这股风,什么时候能够刹住?
新华社通讯员 杜跃进

同偷税抗税行为作斗争而负伤
共青团员梁春英侯春梅受到表彰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4日电 (记者谢金虎)昨天黑龙江省税务局党组通报表彰了与偷税、抗税行为作斗争而负伤的女税务干部梁春英、侯春梅,号召全省税务干部学习她们的先进事迹,树立“为国收税光荣”的思想。
共青团员梁春英、侯春梅是黑龙江省依安县税务局的税收专管员。今年4月27日中午,她们去县城西南街征收房产税的途中,发现迎面开来一辆运载七头牛的胶轮拖拉机。她俩觉得这辆拖拉机在午休时间不走正街走背街,很可能没有交牲畜交易税。她们几次呼喊让对方停车,对方置之不理。她们骑自行车加快速度,很快便超过拖拉机。拖拉机手慌了手脚,加大油门拚命追上来,就在强行超车的一刹那间,撞倒了自行车,将她俩辗入车底,使侯春梅左腿粉碎性骨折,右腿压伤;梁春英右腿挫伤。梁春英忍住剧痛,顽强地从车底爬出来,一手抱起身负重伤的侯春梅,一手高擎税务检查证,挺立在拖拉机前。当别人把她俩送往医院的时候,侯春梅还在呼喊着:“千万不能让偷税的车跑了!”
据依安县税务局同志介绍,今年二十二岁的梁春英和十九岁的侯春梅,虽然都是税务战线的新兵,但热爱税收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征税过程中,她俩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严格按照税法办事。梁春英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连续二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还被县政府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侯春梅也多次受到领导和同志们表扬。
目前梁春英、侯春梅的伤势正在好转。当地司法机关将对偷税、抗税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分子,进行审理。

孟加拉国总统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上午由我国陪同团团长、交通部长钱永昌陪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赵紫阳会见孟加拉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孟加拉国新任驻华大使伊纳耶杜拉·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参加了会见。
伊纳耶杜拉·汗大使是5月21日到达北京的,并在5月28日向李先念主席递交了国书。(附图片)
7月5日,赵紫阳总理和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彭冲会见挪威客人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于7月1日上午,会见应邀来华访问的各国议会联盟挪威议员团主席朗鲁和副主席法勒姆。
会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厚德。

李鹏会见尼日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尼日尔高教科研部部长伊拉·迈卡苏瓦一行。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尼日尔驻华大使奥塞尔会见时在座。

杨静仁会见并宴请科威特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科威特宗教基金和伊斯兰事务部负责朝觐和清真寺事务助理次官阿卜杜·拉赫曼·法尔斯为团长的科威特宗教代表团。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任务之、中国伊斯兰协会主任张杰和科威特驻华大使马哈米德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中澳交通运输会谈纪要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国—澳大利亚交通运输会谈纪要今天在这里签字。
根据会谈纪要,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一个政府间联合协调小组,以在互利的基础上推进交通运输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和澳大利亚汤姆斯全国运输公司董事长、安塞运输业公司总经理彼得·阿贝利斯爵士以及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公使梅卓琳代表双方在纪要上签字。
由彼得·阿贝利斯率领的澳大利亚交通运输代表团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京去广州,然后回国。

全军干部中专教育自学考试工作座谈会强调
部队中专教育要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新华社大连7月5日电 今天结束的全军干部中专教育自学考试工作座谈会强调,各部队的中专教育一定要提高质量,要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试行干部中专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是人民解放军干部专业训练和文化教育的一项重要改革,是适应军队和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重要途径。全军目前有七万多名干部正在学习各类中专课程。
与会代表听取了总参测绘局所属部队搞好中专教育的经验介绍。大家认为,中专教育向广度进军,就是要广开学路,打破一个模式、一种道路办学的旧观念,多种形式、多条渠道办学,加速人才培养;向深度进军,就是要坚持质量第一,统一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统一教材和命题,并通过精心授课、刻苦自学、严格考试等强有力的措施,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
为了保证部队普及中专教育的质量,会议决定成立全军干部中等专业教育自学考试领导小组。
会议于6月28日至7月5日在大连举行。国家教育委员会、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派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田纪云会见荷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市长范·坦率领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市友好代表团。荷兰客人是应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邀请于6月29日到达北京的。
今天晚上,陈希同市长和范·坦市长签署了两市发展友好关系意向书。根据意向书,两市将在城市规划、改造、供水、企业技术改造、食品加工以及电子和纺织品贸易等方面进行合作。两市还决定在文化和教育方面进行交流。

中日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在京草签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国和日本今天上午在这里草签了中日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参加关于合作协定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贾蔚文和日本代表团团长松田庆文草签了这一协定。
关于合作协定的第五轮会谈是从7月1日起在北京举行的。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经过双方代表团的共同努力,对协定文本达成了协议。

台湾当局内部矛盾激烈并趋向表面化
《雷声》周刊发行人雷渝齐因诽谤案被判刑
新华社香港7月5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北地方法院2日宣布,台湾《雷声》周刊发行人雷渝齐因诽谤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关中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剥夺公权两年,并赔偿二百万元台币给关中。
台北地方法院在判决理由中说,雷渝齐综理《雷声》社务并负责选用刊登之所有文稿。这个杂志从四十九期至五十二期登载六篇文章,即署名皇甫雄的《蒋彦士垮台的直接原因》、罗启开的《关中逃得掉吗》、关又羽的《关云长致关中的一封公开信》、卧龙山人的《七喜凄泣》、陆铭扬的《关中脱逃有术》和燕安青的《蔡(辰洲)交际大手笔》等。这些文章“肆意诋毁国民党高级干部”、“丑化执政党形象”,雷渝齐“犯罪后又饰词辩驳,并无悔意,量刑不宜从轻”。但雷渝齐否认他有诽谤行为,说他发表这些文章是根据市井传闻,“出于善意”,“以维护国民党的形象”。
台湾《中国时报》说,诽谤案宣判剥夺公权是相当严厉的惩罚,在台湾尚无前例,颇引人注目。这种惩罚的目的是“防止雷渝齐借此哗众而转变成政治资本”。
据报道,雷渝齐现年四十五岁,原为国民党员,1980至1983年曾任“立法委员”。在1983年举行“增额立法委员”选举时,他要连任,国民党没有提名他为候选人,他大为不满,坚持参加选举,落选后被开除国民党籍。
另据香港《镜报》月刊发表的署名文章报道,雷渝齐出身国民党的极右集团,与国民党情报治安系统有特殊关系。他揭露国民党上层的某些内幕有一定的范围和界限。他这次借震撼台湾全岛的台北市第十信用合作社金融舞弊案攻击蒋彦士、关中等人,系扭曲事实,落井下石,明显带有某种政治目的。
身为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的关中,亲自出面控告雷渝齐这样一个小人物,这在台湾政治历史上实为罕见,表明台湾当局内部矛盾激烈并已趋向表面化。现在台北地方法院不得不对雷渝齐判刑,也难以缓和这种矛盾。

区济文和黄语扬被补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南宁7月5日电 今天闭幕的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补选区济文、黄语扬(壮族)为区政协副主席。这次会议接受了廖联原、刘国平辞去区政协副主席职务的请求。

赞皇县调动各方面力量扶持贫困户
本报讯 河北省赞皇县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从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帮助贫困户发展商品生产,使全县一千六百二十七户贫困户成为专业户,占扶贫对象的一半以上。
赞皇县有三千多老弱病残、鳏寡孤独户,仍然比较贫困。县委、县政府帮助他们搞多种经营,增加家庭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