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株洲市厂办中小学社会效果好
本报讯 湖南日报记者丁明凯、唐湘岳报道:株洲市市区厂矿办的中小学校越来越多,越办越好。据6月上旬统计:该市市区(不含郊区和市属县)共有小学五十三所,其中厂矿办的就有三十三所;共有中学三十六所,其中厂矿办的就有二十四所。目前,在厂矿学校就读的中小学生达三万一千九百多名,约占市区在校学生总数的60%。
株洲市区多年实践证明,厂矿办学的有利条件多,社会效果好:
——发挥厂矿企业财力比较充裕的优势,在国家教育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有可能多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如该市南方动力机械公司是一家拥有一万多名职工的大厂,办有三所小学,一所中学,开设了一百三十一个班,有的一个年级开设的班就占一层大楼,共有中小学生六千多人。该公司去年一年用于教育的投资就在一百三十多万元以上,比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用于市办各校的投资还要多。
——发挥厂矿企业技术、设备上的优势,为学校提供实验、实习条件,提供课外活动场所,广泛开辟第二课堂,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思考和实践的能力。株洲市区有十多家厂矿为自己办的学校提供了微电脑,在中、小学生中组织了一批微电脑学习小组,有的还安排技术人员进行辅导。株洲冶炼厂为厂办中学装备了全新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并提供电化教育的良好条件,仅去年下学期就配合上课放映科教影片七十多部。在文化体育活动方面,有些厂矿的俱乐部、旱冰场、游泳池也采取“错开时间,一地多用”的方法,供学生活动。
——发挥厂矿企业人才比较集中、横向联系比较广阔的优势,调整、充实和培训教师队伍,逐步提高教学质量。近几年来,市区许多厂矿挑选了一批具有大学毕业学历的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和具有中专毕业学历的技术员,到中、小学校任教,并从外地、外单位物色了一批人才补充厂办学校的教师队伍。一些厂矿还逐年轮流安排5%左右的教师到师范或其它高等院校进修,有的知识密集的大厂则自己组织培训。加之厂办学校教师的生活福利条件一般优于地方,后顾之忧较少,有利于教学质量的逐步提高。
不久前在株洲市区评选的十四所先进小学中,厂办小学就占八所。许多厂办中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外语、音乐、体育等学科的教学质量都有明显的优势。
(湖南日报供稿)

江苏积极培养职业技术课教师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近几年来,职业技术教育在各地有了较快的发展,但普遍遇到一个问题——专业课教师缺乏。江苏省在这方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江苏省首先挖掘原有教师的潜力,鼓励自学成才,让他们在专业课教学中积累经验。苏州旅游职业中学原教数学的教师姜建中,利用休息时间到宾馆、饭店,虚心向烹饪师傅学习,经过几年努力,掌握了近二百种菜肴的制作,学会了食品雕刻,还专修了烹饪理论。他结合教学实践,编写出《烹饪技术》教材。五年来,该校发挥原有教师队伍的潜力,培养出二十二名既懂理论、又会操作的专业课教师,不仅满足了本校的教学需要,还为本省和辽宁、广西、新疆等省区举办了烹饪技术培训班十一期,培训在职职工二百四十多人。
由联合办校的业务部门选派、从外部门聘请兼职专业课教师。常州市十八中服装职业班的教师,是从市服装公司聘请的。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双方签订合同,实行“三定”:一是定人,派出的专业教师必须具备大专或中专以上水平,任课时间至少一年。二是定工作量,把完成教学任务的好坏作为考勤和评定先进的内容。三是定制度,因故不能到校上课者,必须提前与学校联系,经学校批准。几年来,服装公司到该校任教的有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服装技师、裁剪技术员等,都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积极培养专业课教师。早在1980年,苏州市教育部门就抽调七十名数理教师,脱产培训一年后,担任专业课教师。1982年,江苏省先后在扬州中专、江苏农学院等院校筹办了一年制的师资培训班;去年,又在无锡、常州等八个市的教育学院各增设一个专业,学制二年。由于措施得力,基本上解决了缺乏专业课师资问题。
省政府还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挑选三四百名优秀中专毕业生,送到有关师范院校深造二年,毕业后分配到中等职业学校任教。
现在,江苏省正在建设一支基础文化课和专业课配套,以专职为主、专职与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把职业技术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专栏:编余短论

为社会分忧
叶伴
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责任在地方,但地方政府财力有限,需要各界同心协力,帮助办学。株洲市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办起五十多所中小学校,解决了三万多孩子的上学问题,成绩很大。一般说来,企业比起其他单位来,财力物力要稍充裕些,如果安排得当,量力办一些学校,是可以为社会分忧的。
为社会分忧,正该是企业办中小学的出发点。首先,企业应当在当地教育部门的指导下,针对社会缺什么,办什么。目前,各地最缺的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所以,企业除了办小学外,应当多办些职业中学或技校,大可不必去办普通中学。办职业技术学校,正好能发挥企业之所长。其次,既然是为社会分忧,就必须面向社会招生,培养了人才,除企业优先选用本厂急需专业的毕业生外,还应向社会输送人才。如果把厂办技校单纯地办成本厂职工子弟学校,又让毕业生全部留厂,实际上变成仅仅为解决职工子弟就业而办学。那样做,于社会贡献不大,于本厂又有副作用。这是以往的实践一再证明了的,愿有志于办学的企业注意到这一点。

茅盾在浙江的故居落成开放
据新华社杭州七月五日电 (记者曹银康)我国现代文学巨匠茅盾在浙江桐乡县乌镇的故居落成开放。桐乡县人民政府为故居落成举行了揭幕典礼。陈云同志题写了“茅盾故居”的横匾。
一八九六年七月四日茅盾生于桐乡县乌镇。他在这里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故居坐落在乌镇观前街原址,这里是临街的一座普通楼房,面积四百多平方米。楼房后面的小园子里,有三间平房,保留着茅盾手植的棕榈和葡萄。门厅中央放着茅盾的半身铜像。故居于一九八四年一月投资修建。

苏联科技图书展览在京举行
本报讯 苏联科技图书展览7月5日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这次书展展出了马、恩、列著作,及各类科技书籍、成套科技教材、画册、词典工具书、青少年百科全书、经济管理和俄罗斯古典文学等类书籍,共四千二百多种。
苏联的出版业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世界上出版书籍最多的国家。现有中央和地方级出版社二百多家,全年总印书八万多种,二十亿册。目前,我国每年从苏联进口书刊二万多种,五十万余册,占各国书刊贸易的首位。
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出席了昨天的开幕式。
这次书展定于7月14日结束。
(沈治)

美国生物工程专家同我国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本报讯 应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美国孟山都公司生物工程代表团来华交流学术。孟山都公司是美国四大生物工程公司之一。7月5日,孟山都公司高级副总裁司徒德民博士向一百多位中国同行作了题为《关于生物工程的发展趋势和前景》的报告。孟山都公司生物工程代表团还同我国有关方面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项目,达成了一些合作协议。

第一台国产铱192后装腔内治疗机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姜在忠)我国第一台以铱192为放射源的BJ—1型192IR后装腔内治疗机,今天通过鉴定。这种治疗机,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科副教授于国瑞提出设计方案,在机械工业部天津电气传动研究所、核工业部原子能研究院的积极配合下研制成功的。治疗机对宫颈癌、阴道癌、宫体癌等腔内恶性肿瘤疗效显著。

邓力群在部分地、市报纸总编辑座谈会上说
新闻工作者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部分地、市报纸总编辑座谈会上提出,新闻工作者要经常地、认真地学习和掌握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反映群众的呼声,当好党和政府的喉舌,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这次地、市报纸总编辑座谈会是由新华通讯社主持召开的。来自十七个省、自治区的三十名地、市报纸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邓力群在讲话中指出,报纸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要办好报纸,就必须经常地学习和领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并以此为思想武器,检查和改进我们的宣传报道工作。
邓力群指出,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是新闻记者的基本功。要办好地、市报纸,重要的一条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对本地区的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就谈不上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就不能指导当前的实际工作。坐在编辑部里,不深入群众,不接触实际,只能讲空话,报纸就很难办出自己的特点。
邓力群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各条战线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天天都有新的创造,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如果我们不深入基层,就不能发现新事物,不能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报纸的编辑记者只有与群众交知心朋友,在思想感情上和他们打成一片,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这是改进报纸工作的主要办法。
邓力群强调,新闻报道必须真实,要花大力气改正新闻失实的毛病,无论是表扬好的,还是批评坏的,都要认真核对事实,努力做到真实、准确。
部分地、市报纸总编辑座谈会于7月2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

长春等五城市改革初中招生制度
取消升学考试 学生就近入学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从国家教育委员会获悉:为了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倾向、把小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近年来,长春、石家庄、大同、厦门、昆明等五市对初中招生制度进行了改革,收到了良好效果。
他们的基本作法是:在普及初中教育的基础上,坚持小学升初中的学生就近入学原则,取消全市统考和升学考试。凡小学毕业考试合格的学生,不分重点和非重点中学,一律采取“以校划片、统一分配,相对就近入学”的方案,由区教育局就近划片分配入初中。
这项改革有几个好处:
——减轻了学生负担,提高了教育质量。过去,为了应付升学考试,教师大搞题海战术,让学生做各种习题,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连课余时间和节假日都用来“鏖战”。学生因过度疲劳,近视眼、神经性头痛、贫血症等发病率大增。实行改革后,教师注意抓好平时教学,不搞毕业前突击性练习,把考试科目和非考试科目,毕业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结合起来,全面考核评定毕业生成绩。
——由于小学毕业生就近划片升入初中,小学和中学对口关系相对固定,加强了中小学之间的联系和教育上的衔接。
——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改变了过去校与校、班与班之间单纯以分数、升学率为标准比高低、排名次的现象。教研部门和学校不再搞考前的猜题、押题和种类繁多的测验、模拟考试,把主要精力用于扎扎实实搞好教学研究工作上,对搞好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起了积极作用。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西双版纳的野象
唐锡阳
据有关部门最近调查,西双版纳的珍稀动物开始增多,其中包括野象也多起来了。这个令人高兴的消息,把我引到了西双版纳。
野象在古代的中国,虽是珍奇,并不稀有。除云南以外,福建、广东、广西的部分地区,都是野象的著名产地。现在,野象在中国已是濒危的动物,除云南的西双版纳、沧源等极少数地区以外,哪儿也见不到野象了。
野象是怎样趋向绝灭的呢?这方面的历史资料也不少。如明朝李文凤的《月山丛谈》中记载:“嘉靖丁未(即1547年)大廉山群象践民稼,逐之不去。太守胡公鳌乡士夫率其乡民捕之。予令联木为牌棚,以一丈为一段,数人舁之。俟群象伏小山,一时牌栅四合,瞬息而办。棚外深堑,环以弓矢长枪,令不得破牌而逸。令人俟间伐栅中木,从日中火攻之。象畏热,不三、四日皆毙,凡得十余只。”分析这段记载,说明人类的经济活动已经侵犯了野象的栖息环境,所谓“群象践民稼”,实质是森林大量被砍伐,当时人们采取斩尽杀绝的办法大规模捕猎野象。
西双版纳所以还保存着野象,和当地傣族的风俗习惯有很大关系。他们把大象看作神圣和吉祥的象征,从来不伤害野象,不许侵犯“龙山”一草一木。可惜,随着各民族人口的增加和经济活动范围扩大,砍伐森林捕猎野象事件不断发生,致使我国残存的为数不多的野象处于濒危的境地。近几年来,当地政府和自然保护区加强了保护工作,如禁伐森林、搬迁部分盲流人口、处理猎象案件等等,又使野象数量趋于稳定和回升。
为了考察野象,我们穿行在西双版纳的原始丛林里。这里是热带雨林,最上面是直入云端的望天树,中间是形形色色的常绿阔叶树,下面是成片的野芭蕉和竹林,还有许许多多茎花的、绞杀的、共生的、附生的、寄生的植物,组成了一个错综复杂、千姿百态的植物群落。我们好象潜行在绿色海洋的底下。野象因为身躯大,食量大,所以留下的痕迹十分明显。它们走过的地方到处是踩倒的芭蕉、折断的竹竿和野象留下的脚印与粪团。野象基本上是成群地活动,小群三四头,大群多到四十多头。每群只有一头成年的公象,其余都是母象和幼象。它们食性很杂,爱吃野芭蕉、竹叶、竹笋、董棕等。
经过将近十天的爬山涉水,我们终于在勐养的三岔河看到了三头野象,其中两大一小。小象肩高近两米,估摸两岁。我们选择下风坡上的地势,冒着被野象袭击的危险,迂回跟踪了二十多分钟。直到公象回头,好象发现了我们,我们才停止跟踪。我当时的心情既兴奋又紧张,真难以描述。等到野象走远后,紧张心情才松弛下来。我紧紧握着向导的手说:“谢谢你,我太高兴了!”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大场面 虚声势 统统不搞 商丘市委领导改会风 珍惜大好时光
坏书报 假商标 多次拒印 新华印刷二厂走正路 重视精神文明
《河南日报》△商丘市委召开三千人的市直机关党员大会,台上只有一名常委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到会主讲,其他领导则不陪会
《湖南日报》△新华印刷二厂不贪高价、高利,多次拒印内容不健康的图书、小报和商标
《江西日报》△都昌县农业银行发扬“背包银行”作风,组织职工进村上户服务
《长江日报》△武钢标兵肖林府等即将退休的老工人成立业余技术攻关小组,一年来搞项目五十一个,节约资金十多万元
《文艺报》△著名作家叶圣陶说:创作应该是自由的,作家应该是有责任感的
《湖北日报》△监利县在整党中改进作风,果断地砍掉县直机关一百多种简报文件
《内蒙古日报》△中学毕业回乡务农的青年王铁山跳入黄河接连救出三个落水少年,自己被激流卷入河底,英勇献身
《解放日报》△上海华山医院在成功抢救一批受伤人员后,婉言辞谢伤员单位送来的一千元酬谢金
《四川日报》△全省招聘的乡镇干部已占乡干部总数的20%以上,这些人一般年龄在二十五岁左右,绝大多数具有高中文化程度
《中国教育报》△最先进行高教自学考试试点的北京、天津、上海市和辽宁省,已有一千五百八十二人分别获得大专毕业证书
《陕西日报》△不产煤炭的汉中市农村六万多户农民改建节柴灶,由缺柴烧变为烧不完
《黑龙江日报》△绥化市二十五个乡镇以自筹资金为主,全都办起科技学校,农闲时集中办长期班,农忙时办短训班
《河北日报》△永年县刘汉乡不占耕地,在千亩荒沙滩上办起拥有十四个企业和服务业摊点的工业区
《甘肃日报》△位于山区的通渭县李店乡有十八个生产合作社办起私立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显著上升
《辽宁日报》△国家将拨款五百万元,在锦州市修建辽沈战役纪念馆
《中国环境报》△为保障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我国对台湾海峡实行海洋环境监测
《广州日报》△市政府规定市领导机关收到的请示、报告必须在十五天内答复,否则发文单位即视为同意自行办理
《广西日报》△天等县驮堪乡营业所干部职工提高觉悟,自觉把去年发放贷款时所得的回扣一万一千一百多元退还给农民
《大众日报》△青岛市皮革公司共产党员、退休技术干部葛德成、赵显君、姜加佺多次谢绝重金聘请,五年多办校培育一百五十多名制鞋人才
《山西日报》△山西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近三年开办各类学校十七所、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二百多期

专栏:体育

昔日失利不气馁 今朝胜利要清醒
韩健
羽毛球运动员韩健参加第四届世界锦标赛归来后,为本报撰写了一篇文章,谈怎样正确看待这次比赛取得的胜利,谈他对体育宣传报道的一点意见以及讲他为什么不“挂拍”。这篇文章实事求是,写的都是运动员的心里话,值得一读。我们将分三次刊登。
——编者
在汤姆斯杯赛失利一年后的今天,在二十九岁“高龄”之际,我自己也没想到能在世界锦标赛中夺得冠军。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世界锦标赛中获得男子单打冠军,也是我十多年运动生涯中夺取的最高荣誉之一。
这次比赛,我所以能取得好成绩主要有两条原因:
一、赛前准备充分,无论在思想、技术、训练和体力上,状态都良好。
二、思想压力小,赛前无论是教练还是记者都认为我夺魁希望不大,包括报界在内的舆论界对我宣传调门较低。另外,年轻选手赵剑华、杨阳的迅速成长分担了我在比赛中的压力。我给自己提出的目标是:尽全力拚,打出自己满意的结果。与我相比,丹麦名将弗罗斯特求胜心切。他战胜杨阳进入决赛后,高兴异常,对记者说:“两年前在本国比赛,我未能夺取世界冠军,明天我一定要取胜。”对于象我和他这样年龄的运动员来说,这次机会是难得的。因此,弗罗斯特取胜之心,切之又切,何况他又被舆论一致看好。这就使他对困难估计不足,比赛中显得过分保守,企图稳中求胜。在他靠磨体力打法对付我不能奏效后,显得非常急躁。特别是到了第三局,比分打到8∶8后,他竟乱打乱拚,毫无章法。这种情况,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他太想胜了,又过分自信,加上舆论给他造成很大压力。恰好在这一点上,我心理上胜他一筹。
这场决赛,我在特定的条件和环境下战胜了弗罗斯特,夺得了冠军。这的确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同时我也感到,我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包括新的失败。但我不怕失败,怕失败的人永远不会成功。今后不论是胜还是负,我都要把自己摆在一个正确的位置上。
通过这次比赛我还感到,中国队拿了三项桂冠,确实可喜可贺。但是我们不应陶醉在胜利之中,看不到成绩下面掩盖的矛盾。比如,我们的女子双打,在半决赛中经过相当艰苦的三局比赛,才险胜南朝鲜的两对选手。可以看出中国女双的优势与过去相比有所下降。中国几名男子单打选手与世界好手相比,也没有什么优势,互有胜负,明年汤姆斯杯赛不容乐观。与此同时,其他各国羽毛球水平提高很快,南朝鲜队的发展与动态非常值得注意;丹麦队男子单打实力雄厚,大有与中国平分秋色之势。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这种时候尤其要居安思危,多想一想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不断进取。(一)

专栏:体育

匈牙利同行称赞我体育学院陋室能培养出高水平运动员
本报讯 匈牙利体育学院考察组最近访问了西安、北京,对我国体育学院的教学楼、实验室、球类教研室、图书馆和运动场地等进行参观和考察。匈牙利客人在访问结束时说:
“这次访问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体育在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下,能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才和运动员,这是惊人的。物质条件和人相比,人是决定因素。人们忘我的工作精神,比一个现代化设备更重要。如果条件好一些,加上人的高昂的工作精神,那么人的业务水平的发展就前途无量。我们回国以后,要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告诉匈牙利同行,希望中国和匈牙利两国运动员今后有更多的友好往来。”
匈牙利体院考察组由匈国家体委科教司司长安德拉斯和匈足球协会副主席绍尔高教授组成。他们在参观中对我国运动医学专家采用针灸治疗运动伤痛颇感兴趣,并对我国足球事业的发展非常关注。(王愿江)

专栏:体育

足协杯赛序幕拉开 数支球队冒暑苦战
本报讯 第二届中国足协杯赛预赛从七月五日起在六个赛区全面展开。华北赛区各队冒着骄阳高温在石家庄进行了第一轮的六场比赛。结果:八一队五比零胜北京二队,北京队一比零胜火车头队,河北(环宇)队六比一胜石家庄队,北京部队队二比零胜内蒙古队,天津东亚队一比零胜河北二队,天津二队二比零胜山西队。提前在南昌和九江开始的华东赛区比赛,前两轮上海队和上海杨浦队成绩最佳,均为两战两胜。(张观沛)

专栏:体育

深池碧水—引四海“蛟龙”竞游
石油城大庆最近新建一座大型游泳馆,这是黑龙江省第一座能供全国比赛使用的游泳馆。徐国平摄

专栏:图片新闻

这里不是古长城,但有点象长城。这是天津市北宁公园自己投资,在乱石堆上仿照长城修建起来的风景点,游客登上这百米“长城”也可算是“好汉”了。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