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万里杨得志田纪云在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上讲话
党政军各部门统一认识通力合作 切实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
总的要求:热情欢迎、积极接收、认真培训、合理使用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杨得志、田纪云今天在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上讲话,要求党政军各部门通力合作,从国家经济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出发,切实做好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决策顺利实现。
会前,万里、杨尚昆、杨得志、田纪云等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并和大家一起照了像。
万里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大战略决策。安置好军队转业干部是一件大事,党政军民学要统一认识,团结起来,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好做不好差别很大,做好了就能促进军队的改革,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促进国家经济建设,促进军队和地方的团结。这件事重要就重要在这里。所以,要统一认识,必须做好。这不只是军队的事情,也不只是地方的事情,而是党政军民学大家的事情,国家的事情。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人事部门要服从大局,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把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好。要坚持任人唯贤,公道地使用干部,使军队转业干部各得其所,心情舒畅。他希望军队转业干部到地方后,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带头人,做经济改革的促进派,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杨得志在讲话中着重讲了两个问题:一是安置转业干部是搞好军队精简整编的关键;二是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安置转业干部工作做得更好。
他说,军队精简整编,有很多工作要做,但难度最大、人们最关心的是编余干部的安置问题。做好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是完成精简整编任务的关键一环。各省、市、自治区把这项工作做好了,就是对军队精简整编的最大支持。
他说,安置转业干部工作年年都做,但今年有一些新的情况,希望地方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要把安置工作的路子走宽、方法搞活;要研究解决转业干部的待遇问题,尽可能把工作做得周到一些。他要求军队各单位要切实做好转业干部的思想工作,使他们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自觉服从国家建设和军队建设的大局,树立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田纪云在讲话中指出,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工作,也是一项十分具体复杂的人事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都要发扬顾全大局的精神,积极接受安置任务。他说,对军队转业干部要热情欢迎、积极接收、认真培训、合理使用,这是对今年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总的要求。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不断探索做好安置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在搞活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上下功夫,采取多种形式把转业干部安置好。他说,军队干部转到地方以后,是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尽管在安置工作中有这样那样一些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我们也要按照赵紫阳同志的意见,妥善做好安排。各地区、各部门要本着对军队转业干部负责到底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扎实实地工作,努力完成安置任务。
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首次全会公报
1990年提请人大审议并颁布香港基本法
委员们本着协商精神对所讨论主要问题取得共同看法
会议决定在香港成立一个民间性的、有广泛代表性的基本法咨询委员会
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彭真会见与会委员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历时五天,今天下午圆满结束。会议发表公报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于1985年7月1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五十六名委员出席了会议,三名委员因事请假。
姬鹏飞主任委员在7月1日的全体会议上宣布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正式开始工作,阐明了起草委员会的性质和任务,并就起草工作的大体规划和步骤、起草委员会的工作方法等提出了初步意见。7月2日和3日委员们进行了分组讨论。7月4日上午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同香港地区委员进行了座谈。下午,安子介副主任委员主持全体大会,部分委员作了发言。
7月5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彭真亲切会见了出席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委员。
7月5日下午,姬鹏飞主任委员在广泛听取了大家的意见的基础上,在全体会议上作了总结发言,宣布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充分发扬了民主,委员们敞开思想、各抒己见,本着协商的精神对所讨论的主要问题取得了共同的看法。
委员们在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中,对起草委员会的工作和基本法的内容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委员们同意姬鹏飞主任委员提出的关于起草工作的大体规划和设想,认为在1990年上半年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适宜的。大家表示有决心、有信心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原则,起草出一部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意愿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会议一致认为有必要在香港成立一个民间性的、有广泛代表性的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并决定委托在香港地区的二十五位委员共同发起筹组。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预定于1986年3月举行。

胡耀邦会见艾尔沙德
探讨进一步发展中孟经济技术合作的途径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艾尔沙德,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愉快的谈话。
艾尔沙德将军1982年访问中国的时候,胡耀邦总书记曾同他进行过友好会晤。今天两位老朋友再次见面,彼此高兴地坐在一起畅叙友谊。
胡耀邦对艾尔沙德说,我很高兴在报纸上读到你的诗作。
艾尔沙德说,那首诗真实地表达了我对中国的友好感情。中国真心诚意地帮助孟加拉国进行经济建设,我们非常感谢。
胡耀邦说,中国是孟加拉国的穷朋友,力量有限,但我们的心是真诚的。
会见过程中,两位领导人具体地探讨了进一步发展中孟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形式和途径。胡耀邦对艾尔沙德说,你们信任我们,我们也信任你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长期发展下去。
艾尔沙德说,在这个问题上,今天上午我同赵紫阳总理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也相信,两国的合作将继续发展。
中国和孟加拉国人口的大多数都是农民。两位领导人还就如何更快地发展农业、帮助农民摆脱贫困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结束时,艾尔沙德邀请胡耀邦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孟加拉国。胡耀邦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交通部长钱永昌参加了会见。孟加拉国法律和司法部长努鲁尔·伊斯拉姆法官、外交部长胡马荣·乔杜里等会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将军。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彭真向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 全体成员颁发人大常委会任命书
彭真宴请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全体成员颁发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书。
任命书封面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里页印着:“根据1985年6月18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由五十九人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其中五十六名委员出席在北京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三名委员因事请假。
彭真委员长在向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们颁发任命书后讲话,他预祝大家同心协力,愉快地担负起并圆满地完成全国人民赋予的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这一庄严、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任务。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朱学范、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严济慈、廖汉生、黄华出席了任命书颁发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彭冲、王任重、朱学范、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严济慈、叶飞、廖汉生、黄华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陈丕显代表彭真委员长和其他各位副委员长祝酒。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得很成功,起草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希望委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高度负责和亲密合作的精神,开诚布公,各抒己见,集思广益,胜利完成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光荣的崇高的历史使命。
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代表香港委员在宴会上祝酒时说,起草香港基本法是伟大的使命,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工作做好。(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彭真等会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认真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
本报评论员
我国政府决定,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减少员额一百万。这是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在今后几年内,军队将有数十万名干部退出现役,转业到地方工作。为此,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于7月2日至5日召开了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部署了这项重要工作。
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是搞好军队精简整编的关键,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使军队转业干部得到妥善安置,不仅能保证精简整编工作顺利进行,加强部队建设,而且可以调动转业干部的积极性,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转业干部长期从事部队工作,许多同志一直生活在海防、边防,为我国国防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军队建设有了很大发展。军队干部通过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参加军队举办的军地两用人才训练,增强了军事政治素质,提高了文化科学水平。大批军队转业干部年龄较轻,政治思想好,组织纪律观念强,文化水平也比较高,不少同志掌握了一定的经济建设知识和专业技能。各部门、各地区对军队转业干部要热情欢迎,妥善安置,认真培训,合理使用,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使他们各得其所,各尽其才,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军队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对本人来说,是一生中的重要转折。我们的国家在发展,有许多事情要做,但国家的财力和物力都有限。对待安置工作,不能过多地计较个人得失,要多考虑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自觉地服从大局,服从工作需要。从军队工作转到地方工作,有一个适应过程,要加强学习,尽快缩短这个过程。许多地区都在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对军队转业干部进行专业培训,使他们掌握地方工作和经济建设的有关知识。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搞好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是件大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发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主动帮助解决部队干部、职工的安置问题和精简整编中出现的其他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兼顾,切实把这件事情抓起来,有关部门在安置工作中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我们相信,通过党政军民同心协力,这件事情一定能办好,党中央关于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重大任务,一定能圆满完成!

赵紫阳同艾尔沙德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对美苏两国恢复有关武器控制的日内瓦谈判以及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定于今年11月在日内瓦举行会晤一事表示欢迎。他认为,这对于缓和国际气氛是有利的。
赵紫阳是今天上午在同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艾尔沙德举行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赵紫阳说,看来美苏谈判和两国首脑会晤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也不那么容易。不过,谈总比不谈好,会晤总比不会晤好。
赵紫阳和艾尔沙德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近三个小时的会谈中,还就另外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艾尔沙德介绍了南亚国家近年来在发展区域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赵紫阳对孟加拉国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预祝定于今年12月在达卡召开的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取得成功。
赵紫阳说,中国十分珍惜同南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支持南亚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不会改变。
两位领导人还对中孟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赵紫阳称中孟关系是相互信赖、平等相待、密切合作的关系,这种关系还在不断发展。他说,中国珍视同孟加拉国的关系,继续发展这一友好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政策。
艾尔沙德总统说,孟加拉国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谊。他对中国向孟加拉国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
两位领导人还就中孟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表示要积极探讨扩大贸易以及合资企业、技术转让等形式合作的可能性,并使其取得更大的成果,从而推动南南合作。
艾尔沙德在会谈过程中邀请赵紫阳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孟加拉国,赵紫阳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孟加拉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法律和司法部长努鲁尔·伊斯拉姆法官、外交部长胡马荣·乔杜里、外交秘书法鲁克·乔杜里、驻华大使伊纳耶杜拉·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交通部长钱永昌、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肖向前参加了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艾尔沙德和夫人以及主要随行人员。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出席宴会作陪。
今天上午,艾尔沙德总统夫人参观了北京玉器厂和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福建划分责任滩和自留滩
海水养殖产量跃居全国第二位
本报讯 福建日报记者高尔煊报道:福建省解放以来未划分过的沿海滩涂,经过两年努力,沿海滩涂已于6月中旬基本划分结束。其中责任滩七十三万亩,自留滩九万多亩。去年,海水养殖产量比分滩前的1982年增长35%,产量跃居全国第二位。今年1至6月中旬,海水养殖面积又比去年扩大四万亩。
通过划分“两滩”,有十一万多户承包了责任滩;一万七千多户分到自留滩。“两滩”归群众长期使用的政策规定,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开发利用荒滩的积极性:
舍得投资,下大本钱。鱼虾等鲜活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畅销,群众有了“两滩”,发展生产的劲头很大。宁德地区沿海群众今年多渠道集资八百多万元,围对虾塘一万四千亩,比前几年建的虾塘(六千多亩)增加两倍还多。
攻技术关,不断创新。莆田下尾村几年来只有花蛤育苗土池四十亩,分“两滩”后,群众互教互学扩大到三百亩;养花蛤从一百二十亩扩大到七百亩,花蛤年收入三十三万元。去年以来又有七十七户投资三十九万元,再建土池一百二十亩育蛤苗。
(福建日报供稿)

四台发电机组投产五台将投产
记者从国务院5日召开的确保今年电力投产五百万千瓦第五次调度会获悉,今年以来我国已有四台发电机组投产,此外还有五台机组正在试运转,至此投产和即将投产的发电机组容量达九十五万千瓦。
投产的四台发电机组有:广西大化水电站四号机组、广西合山电厂七号机组、四川河门口电厂六号机组、黑龙江灵泉电厂四号机组。

西藏农业专科班结业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和西藏农牧科学院共同筹备,委托西北农学院举办的西藏农业专科班,于6月30日结业。这是为西藏培养的第一批以藏族学员为主体的,具有大专程度的农业科技人才。一共三十五名学员,主要目的是适应西藏作物品种资源考察、搜集、保存、研究、利用的科研任务的需要。(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鲥鱼的讯息
寒白
我生长在盛产鲥鱼的大江之滨,从小就知道鲥鱼味美可口,宠得很。但对我来说,品尝鲥鱼也并不算太希罕。不料近年来,它竟在鱼类中称起王来了。何以见得?
记得去年鲥鱼的价格,每斤虽二十元左右,亦不易买到。今年鲥鱼的价格直线上涨,议价每斤竟高达一百元以上。真是不说还好,一说吓一跳,试问有谁买得起呢?更何况在市场上,根本见不到鲥鱼的鳞片。据调查,买鲥鱼的一般是派三种用场:一种是盛大的宴会上用;一种是馈赠上司;一种是贿赂握有实权的小人物。有位青年人很风趣地说:买鲥鱼的不是吃鲥鱼的,吃鲥鱼的不是买鲥鱼的,这真是怪事。鲥鱼有如此身价,难怪它要称王了!
吃惯了鲥鱼的我,现在只有望洋兴叹了。可我并不自愧食福太薄,倒是鲥鱼称王传出的信息发人深思。鲥鱼到底能称王几时,难以预料。只是觉得那些靠鲥鱼另有所图和白吃鲥鱼的人未必能长享其福,这大体是可以肯定的。当然,这并不只因为鲥鱼是有季节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