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国际金融经济界人士谈西方经济前景
克劳森说世界经济要根本治疗 费尔德斯坦力主防止美陷衰退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3日电 世界银行主席克劳森在罗马发表的一篇讲话稿今天在这里发表,他强调:“对(西方)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深刻问题需要进行根本治疗,才能使(西方经济的)增长持续下去和恢复债务国同债权国之间的正常关系。”
他对一些西方工业化国家的巨额预算赤字进行了不指名的批评。他还说,如果工业化国家提高对从发展中国家进口产品的贸易壁垒,第三世界债务国要解决它们的经济问题将遇到极大的困难。在未来的五年中,发展中国家所欠债务的60%必须偿还或作出安排。
克劳森的讲话是同世界银行的年度报告同时发表的。这份报告对整个西方世界未来五年中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高”
“低”两种估计。两种估计都以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实行它们现行的改革和调整经济的政策为前提。较乐观的一种估计假定工业化国家将缩小预算赤字,缓和利率上升的压力和缓和保护主义,这样,预计工业化各国的年平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可达到3.5%,发展中国家的年均增长率可达到5.5%;较悲观的一种估计则认为,在未来的五年中,很高的实际利率和在发达国家中日益上升的保护主义将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更加困难,工业化国家的年平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只有2.7%,发展中国家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将为4.1%。
这份报告认为,对今后几年西方经济发展方向将起关键作用的两个其他因素是:一、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必须得到纠正,同时要避免发生衰退的可能性;二、发展中国家应从过去的情况中“吸取教训”。
本报讯 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费尔德斯坦认为,美国经济明年是继续发展还是滑入衰退,将取决于国会对税制改革和削减赤字采取什么措施。
费尔德斯坦最近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文章说,美国经济回升将近三周年,也将接近历次回升平均持续时间的三十三个月。现在美国面临着一个严重问题,即如何防止在1986年出现经济衰退。他认为,美国国会必须推迟实行政府提出的于明年1月1日取消投资赋税优惠的建议,否则公司就会把计划在1986年进行的投资尽量提前到今年来投资,到1986年投资将大幅度下降,造成对整个需求的减少,从而把经济推向衰退。
其次,他认为,如果国会通过一个一揽子的减少赤字的方案,以便迅速地给金融市场提供一个清楚的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在今后几年内预算赤字和政府借贷将大幅度下降,这样就可以减少美国经济下降的危险。

前进中的扎伊尔
黎甘村
扎伊尔共和国横跨中部非洲赤道线,面积二百三十四万五千八百平方公里。郁郁葱葱的热带森林和茂盛的农作物覆盖着辽阔的国土,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矿藏,铜、钴、钻石在世界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境内河川纵横、湖泊众多,有取之不尽的动力和水产资源。全长四千六百多公里的扎伊尔河(刚果河)是世界著名河流之一,从东北到西南滋润着广袤的大地。扎伊尔宛如镶嵌在非洲腹地的一颗晶莹的宝石。
然而,这个美丽富饶的国家独立前却饱受殖民压迫和奴役。为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扎伊尔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终于在1960年6月30日赢得了独立。
获得新生的扎伊尔人民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粉碎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策划的分裂阴谋,保卫了国家的独立和尊严。为了消除殖民主义的影响,七十年代初扎伊尔兴起了一个民族主义思想运动。人们推倒了殖民者的铜像和纪念碑,更改带有殖民烙印的城市、街道、河流、湖泊名称,禁止黄色文艺,宣扬民族文化,提倡民族服装。在经济方面,“为了实现扎伊尔的彻底独立”,扎伊尔政府从殖民者手中收回“上加丹加矿业联盟”,大力扶植民族工业,建立国家银行,发行自己的货币,培养民族干部,颁布投资法广泛吸收外国投资,使经济得以恢复和发展。据统计,1965至1973年间,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7%。
但是,扎伊尔前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同第三世界许多国家一样,扎伊尔的经济发展深受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之害。工业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压低原料价格,高价倾销工业产品,加上其他种种原因,七十年代中期扎伊尔的经济处于困难之中。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蒙博托总统积极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提出非洲国家“集体自力更生”的口号,实行区域性合作;在国内实施复兴经济的“蒙博托计划”:整顿交通运输,发展农业生产,发挥矿业优势,下放地方行政经济权力,改善企业管理。这些有力的措施,使经济下降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近年来,扎伊尔政府实行经济调整政策,紧缩财政开支,反对贪污浪费,积极吸收外资外援,鼓励私营经济的发展,因而在复兴经济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矿业是扎伊尔经济的支柱。矿产品在国民经济中占很大比重,占出口总值的80%。几年来,铜的产量均保持年产五十万吨水平,与独立初期比较增长60%。由于放松对贵重矿物开采的政策,1984年钻石产量从几年前的六七百万克拉猛增到一千八百万克拉。扎伊尔的农业比较落后,每年需要进口大宗粮食。为了逐步实现粮食自给,扎伊尔政府把发展农业作为“优先中的优先”,制订了1981—1984年农业发展计划。为沟通农产品的产销联系,政府积极整修公路、改善交通运输条件,实行农产品价格自由化,大大鼓励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几年来玉米和咖啡的生产情况良好。1984年玉米产量从七十年代初期的四十多万吨增加到七十多万吨。在减少玉米进口的同时增加了咖啡的出口。财政方面由于实行严格的紧缩政策,增强了国家对外偿付能力。1984年国家累计外债从五十一亿美元减为四十八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从1982年负增长一转为增加2.5%,通货膨胀率也由过去的三位数降低到18%。
二十五年来,扎伊尔人民在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文化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成就。今天,扎伊尔人民决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中非大地上这颗晶莹的宝石雕琢得更加美丽,使它放射出更加绚丽的光辉。

美苏正式宣布年底两国首脑会晤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欢迎
本报华盛顿7月3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中午正式宣布,美国总统里根和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定于今年11月19日和20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
随后,舒尔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里根希望利用这次会晤来加强双方对话,并为改善美苏关系打下采取实际步骤的基础”。他认为,以更为建设性的方式来发展美苏关系是一个“困难的问题”,但两国领导人面临着一个非常必要的挑战,即寻找一个“两种不同制度在这个小小世界上共处的办法”。
舒尔茨说,里根与戈尔巴乔夫会晤时讨论的议题还有待商定,但美国愿意讨论军备控制、中东局势、阿富汗以及人权和恐怖主义等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苏联外交部新闻发言人3日晚在莫斯科宣布: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同美国总统里根将在今年11月19日至20日在日内瓦会晤。
苏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上次会晤是在1979年6月。即将举行的这次苏美最高级会晤是六年以来的第一次,也是戈尔巴乔夫和里根在他们就任最高领导以来的第一次会晤。
本报讯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对美苏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计划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使人振奋的消息”。
德奎利亚尔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这次会议能举行,我希望它将有助于澄清国际气氛。”
他说,“我至少希望,戈尔巴乔夫和里根将及时地帮助创造一种有利于”许多问题“解决的气氛”。
德奎利亚尔是到日内瓦来主持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的开幕式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闭幕
利加乔夫当选为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 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于今天在这里闭幕。
这是戈尔巴乔夫今年3月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举行的第一次最高苏维埃会议。会上选举政治局委员葛罗米柯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弗·奥尔洛夫和扬·瓦格里斯为副主席,戈尔巴乔夫为主席团委员,谢瓦尔德纳泽被任命为苏联外交部长。
同时免去了葛罗米柯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和外交部长的职务,免去了米·亚斯诺夫和彼·斯特劳特马尼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的职务,在7月1日苏共中央全会上当选为中央书记的鲍·叶利钦被免去主席团委员职务。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利加乔夫当选为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按惯例,这个职务是由党内第二把手担任的。在安德罗波夫时期,契尔年科曾任过此职。从契尔年科执政时期至今,这个职务是由戈尔巴乔夫担任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雷日科夫当选为联盟院法案委员会主席。在此之前,这个职务是由利加乔夫担任的。

国际发展协会第十八届世界会在罗马举行
本报罗马7月4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国际发展协会第十八届世界会7月4日在罗马闭幕。这届会议是从7月1日开始的,一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会长石英率团与会。
与会学者围绕“第三世界国家的贫穷危机”、“发达国家的富裕危机”、“正在形成的文化和债务危机”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中国北京师范大学陈益秋教授在会上作了“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农业实行生产责任制的巨大成果,与会者以极大的兴趣听取了这个报告。
国际发展协会成立于1957年,从事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学术交流。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名誉会长宦乡当选为协会的理事会成员。

古共三大因故推迟召开
新华社哈瓦那7月3日电 古巴共产党决定将它原定今年12月召开的党的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推迟到明年2月召开。
据《格拉玛》报今天发表的公报说,这是昨天在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会上作出的决定。
公报说,党代会推迟召开是由于时间紧迫,还需要有更多的时间作准备,同时在国内和国际方面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做。

尼加拉瓜领导人呼吁美国
恢复对话和平解决两国政治分歧
新华社马那瓜7月3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今天再次呼吁美国总统里根恢复两国间的对话,谋求和平解决中美洲的争端。
奥尔特加在美国独立二百零九周年之际致白宫领导人的信中说,这次周年纪念活动应该有益于促使美国政府重新考虑同尼加拉瓜“通过严肃的、建设性的会谈,打开通向两国政府关系正常化的道路”。
在举行的尼古科技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奥尔特加也表示希望恢复尼、美谈判的愿望,同时指责美国“顽固拒绝”对话和对尼加拉瓜采取“恐吓政策”。他向记者们说,美国资助的反对尼加拉瓜战争已给这个中美洲国家造成十二亿多美元物质损失。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日电 尼加拉瓜副总统塞尔希奥·拉米雷斯今天在这里强调指出,美国必须恢复同尼加拉瓜的对话,这样才能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之间的政治分歧。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的税制改革和预算赤字
张振亚
里根总统提出的新税制改革方案,被称为“美国的第二次革命”。它的主要规划是:美国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将从50%猛降到35%。征收所得税的累进等级将从十四个档次简化为三个档次,每个纳税人及其家属个人享有的免税额将从一千零四十美元提高到二千美元,据说60%的家庭将得到减税的实惠。公司所得税最高税率也将从46%降到33%。
同时,里根总统还取消或削减六十五项以上的优惠赋税待遇,使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同当前相比,既不增加也不减少。新的税制据说将使美国工人更多地去工作、储蓄,并加快经济的发展。
这个改革,据认为是1913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税制从未有过的,自然要在全国引起剧烈的反响。目前,美国所有的个人、家庭、企业都在详细计算新税制改革对他们带来的利害。经济学家们也纷纷通过电脑计算和分析新税制将对未来经济产生的影响。
新的税制改革方案是里根总统在他第二届任期中抛出来的一张政治王牌,对总统的声誉和共和党在选民中的威望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当然要竭力吹嘘它的好处,力求得到国会的同意。
不过,美国一些重要报纸,如《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却要求总统和国会不要用税制改革方案去转移人们对恶化中的联邦预算赤字的注意力。它们反对把这两个问题等量齐观,因为削减预算赤字问题迫在眉睫,而税制改革方案则是讨论起来旷日持久的课题,不可能迅速作出决定。
报纸的警告当然不是无的放矢。根据美国财政部最近发表的数字,5月份联邦政府的支出竟比它当月的收入高出了一倍还多,赤字达到惊人的四百零五亿美元;这种现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未曾有过的;它使本财政年度内头八个月的预算赤字达到一千五百六十二亿美元,比1984财政年度头八个月的赤字一千四百零二亿美元又高出许多。美国联邦预算局局长斯托克曼6月5日说,照这样下去,即使到1988年,美国的联邦预算赤字也不会低于二千亿美元。
坏消息还不止此。美国商务部最近说,5月份美国的进口又达到破纪录的三百零一亿美元,出口则跌到十五个月来的最低点,造成高达一百二十七亿美元的逆差。因此,美国的市场和就业正在进一步被压缩,外贸临近灾难的边缘。从钢铁、汽车、纺织、农业到电子、木材、制鞋等行业都在纷纷要求政府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以制止进口。这一切都得归因于联邦政府的高预算赤字、高利率、高美元汇价。削减联邦预算赤字已经越来越成为美国经济中头号迫切的问题。
里根总统的新税制改革方案是遵照美国供应学派的理论制定的,它要通过大幅度削减个人所得税来促进美国的个人储蓄和投资,由此来推动经济的发展。这个学说一直认为,减税造成政府收入大减,只是暂时性的,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政府的收入自会增加,联邦预算就会趋于平衡。可是,1981年里根总统实行的连续三年大规模减税,对于其后美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虽然起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在平衡联邦预算这个问题上显然没有取得成功。因此,新税制改革方案究竟能不能解决预算平衡问题,当然要引起更多怀疑。美国财政部最近经过计算,承认新的税制如果立即付诸实施,其岁收将比现行税制减少一百二十多亿美元。看来,要用新的税制改革来解决美国经济中高预算赤字这个难题,只是一个幻想。

作客奥地利的儿童村
言实
来到维也纳郊外的亨特布吕尔村,只见一幢幢别致的小楼掩映在绿树丛中,宅前是一大片碧绿的坡地,空气清新,景色迷人。这是奥地利最大的一个SOS儿童村。
SOS原是船只在海上遇难时呼救的信号。儿童村取名为SOS,其意是拯救那些失去父母或因各种原因被家庭遗弃的孩子。儿童村的创始人赫尔曼·格迈纳教授本人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童年丧母,饱受过失去母爱的艰辛。他在二次大战期间,看到孤儿流落街头的凄惨情景,常常夜不能寐,决心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孩子,使他们重新得到家庭的温暖。1949年,在他的奔波和许多热心人士的支持下,终于在蒂罗尔的伊姆斯特办起了第一个收容孤儿的儿童村。现在奥地利一共有九个这样的儿童村,共有一千名孩子生活在那里。
当我们慕名来到亨特布吕尔儿童村时,孩子们正在草坪上嬉笑耍闹,活泼可爱。村里住着二十七户“人家”,每户六七个孩子。他们生活象在平常家庭一样,互相以“兄弟姊妹”相称,还有“妈妈”的精心照料。
我们参观了几户“人家”,看到房屋的设计有客厅、卧室、浴室、厨房等,只是这些设施更多地照顾了儿童的特点。有“一家人”正在准备午餐,女孩帮着“妈妈”备餐,刚放学回来的男孩奶声奶气地问:“妈妈,今天我们吃什么呀?”从家庭气氛看,局外人完全看不出他们原本不是一家人。孩子们的气色和精神状态十分健康,感觉不出他们曾经有过心灵的创伤。孩子们与“母亲”之间的诚挚感情十分感人。
“母亲”的责任重大,而且工作很辛苦,因为儿童村收容的孩子有各种类型。有的是失去双亲的孤儿,有的是父母离婚后,双方都不愿抚养的孩子,有的因父母病重而无力抚养,有的则因父母堕落而不能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这些儿童的心灵大都受过严重的创伤。初进村的小埃贡把“妈妈”全月的家务费偷了个精光;威尔纳差一点引起一场火灾。有的孩子口吃,有的孩子学习成绩很糟。作为“妈妈”,除了爱这些孩子、给他们以温暖,教育他们以外,还要承担大量的买菜、做饭、缝纫等等家务活。
尽管如此,争取这一工作的妇女仍然不乏其人。有一次,奥地利全国招收十名“母亲”,报名的却有数百人。担任“母亲”的条件是三十岁上下,热爱儿童,愿为这些孩子奉献终身的健康妇女,她们一般不准备建立个人家庭。应考者需有高中或职业学校毕业以上的学历。被录取后要到专门的“母亲”学校进修一年,科目有:现代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家务、音乐、营养等。从“母亲”学校毕业后还要实习一年,经考察合格后才能正式担任“母亲”工作。
虽说儿童村的孩子们都有过特殊的境遇,但格迈纳教授坚持,不能给他们以特殊照顾。他认为,孩子们的新家应与普通家庭一样。正是这种正常人的生活才逐渐把孩子们从特殊的境遇中引上了正道。
自1949年以来,儿童村已有许多人进入社会,在各种岗位上工作。他们中有工人、电子技术专家、工程师、博士等等。已经退休、住在儿童村“母亲之家”的克拉默兰德老妈妈告诉我们,她今年七十一岁,在儿童村抚养过二十四个孩子。她为“自己的孩子”库丁新近担任国际儿童村主席感到非常自豪,因为儿童村的事业后继有人。她说,尽管她们自己无儿无女,但她们抚养过的孩子待她们如同亲生母亲。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自己的工作为社会尽了一份应尽的责任,我们这一生过得充实,没有虚度”。(附图片)
赫尔曼·格迈纳和孩子们在意大利的卡尔多纳佐度假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