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视察清津市和咸镜北道
《劳动新闻》强调改善北南关系实现和平统一
本报平壤7月4日专电 记者冯志远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金日成主席于6月10日至30日视察了清津市和咸镜北道。在视察时金日成主席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展朝鲜经济建设和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了许多重要指示。
他认为当前一些工厂企业要保持生产正常化,增产更多的优质钢铁、船舶、矿山机械设备和各种机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生产第一线,搞好生产组织工作和加强企业管理制度,在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的同时,不断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一些企业更现代化。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金日成主席号召所有国营农牧场和每个农户家庭,都要大量饲养猪、鸡、鸭等家畜家禽。他还强调要搞好蔬菜生产、住宅建设和公共交通等。
本报平壤7月4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为纪念朝鲜“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签署十三周年,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重申了南北联合声明的基本内容: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基本原则,回顾了联合声明发表以后朝鲜北方为实现和平统一事业而作的真诚的努力,并进一步阐述了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先决条件和原则立场。
社论说,十三年来,朝鲜党和政府为促进祖国统一事业,消除北南军事对峙状态,实现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提出很多建设性方案,但由于南朝鲜方面的阻挠,至今没有实现。
社论认为,实现祖国统一事业,举行北方提出的“三方会谈”,把停战协定转成为和平协定,从而在朝鲜半岛上消除战争危险,保障和平。另外,通过举行北南会谈,发表互不侵犯宣言,就能防止北方和南方之间可能出现的冲突,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为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打开新的局面。
社论说,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是在三项原则基础上实现国家统一的先决条件。
社论最后希望,朝鲜北方和南方都能超越思想和制度的差异,坚持“七·四”联合声明的原则,为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而共同努力。

阿富汗游击队在潘杰希尔山谷袭击敌人
四十名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高级官员丧命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据西方外交人士2日说,阿富汗游击队上周在潘杰希尔山谷主动袭击了侵阿苏联军队和卡尔迈勒军队的九个据点,打死敌人约四百五十名。
在此之前,阿富汗游击队曾于6月16日在潘杰希尔山谷伏击了一支由二百人组成的敌人空降“突击队”,击毙全部敌人。游击队还击落一架苏联飞机,使四十名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的高级军官丧命,其中包括卡尔迈勒军队的一名准将。
另据《阿富汗现实》杂志报道,阿富汗游击队6月份在帕克蒂亚省的一些地区抗击敌人,打死一些敌军士兵,击落苏制米格战斗机一架,缴获装甲车一辆和满载粮食的卡车一辆,摧毁敌人装甲车和卡车数辆。

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将于七月下旬举行
约巴代表团出访欧洲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突尼斯7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接近阿拉伯联盟总部的人士那里获悉,阿拉伯国家首脑特别会议预计7月下旬在摩洛哥举行。
这位人士说,在6月29日召开的阿盟理事会紧急会议上,大多数成员国代表都表示支持召开一次首脑特别会议。
据悉,叙利亚认为巴勒斯坦在黎巴嫩的难民营危机已告结束,不同意为此召开这次首脑特别会议。
新华社安曼7月3日电侯赛因国王3日在一所大学发表演说时说,约旦坚持呼吁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对泛阿拉伯目标的联合行动进行全面的重新评价。
他说,约旦相信,基于合作和一体化基础上的阿拉伯团结是使阿拉伯实现安全与繁荣的最好途径。
新华社安曼7月2日电由约旦副首相马贾利率领的约旦和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在访问了法国、意大利和梵蒂冈之后,2日晚回到安曼。
马贾利在机场对记者说,这次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被访者都表示完全支持约旦和巴勒斯坦协议以及约旦和巴勒斯坦为实现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采取的联合行动。他说,现在担任欧洲共同体主席的意大利,准备为合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而同各有关方面进行接触。
马贾利宣布,联合代表团还将访问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同时还将访问不结盟运动总部。

埃及总统同约旦国王会谈
讨论难民营冲突后的黎巴嫩局势
新华社开罗7月4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抵达约旦的港口城市亚喀巴,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开始举行会谈。约旦首相里法伊和埃及新闻部长萨夫瓦特·谢里夫参加了会谈。
据报道,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中将全面地估计阿拉伯世界的形势,特别是巴勒斯坦难民营战争后黎巴嫩的局势以及海湾战争局势的发展。两国将协调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
双方还将讨论约—巴联合代表团同中国、意大利和法国会谈的成果以及将要同英国讨论的问题。

巴解说阿迈勒运动又轰击巴难民营
新华社突尼斯7月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3日晚上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指出,要防备再次发生对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里的巴勒斯坦人和对黎巴嫩人的袭击。
公报指出,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今天下午恢复了对布拉杰奈堡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轰击,以阻止难民重建他们被破坏的住房。同时,什叶派民兵在加沙医院附近杀害了一名并劫走了一些巴勒斯坦人。

孟加拉国经济的可喜进展
李文政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不久前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谈到孟加拉国面临的经济任务有两大目标:一是短期、紧迫的任务,即生产足够的粮食,尽快实现粮食自给;二是长远目标,即解决由于人口增长迅速而带来的就业问题,以及收支平衡问题。
几年来,孟加拉国政府正是围绕这两大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可喜的进展。
孟加拉国可耕地为二千一百万英亩,而人口已达一亿之多,平均每人可耕地只有零点二一英亩,远远低于印度。孟加拉国粮食年产量为一千六百万吨左右,每年欠缺约二百万吨。政府为了推动农业发展,制定出具体发展计划,这就是:增加投资,通过加强农田基本水利建设以扩大灌溉面积;重点提高粮食、黄麻、甘蔗、烟草、棉花、马铃薯和油料作物的产量;增加化肥使用量,采用优良稻种,及时喷洒农药并加强田间管理;增加农业信贷,扶植小农生产;协调灌溉用水的分配以确保农田灌溉的需要。与此同时还注意农业科研,普及基础农业知识教育,在农业科学研究院里设立研究生院,培养农科高级研究人才。
1985年粮食生产指标为一千六百七十万吨,但由于水灾影响,有可能完成一千五百七十万吨。政府在洪水灾区,号召广种小麦,并免费提供种子和化肥,拨出专门经费向灾区提供无息贷款。这些措施,对保证今年粮食产量起着重要的作用。
至于解决失业问题,孟加拉国政府主要依靠发展生产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这方面,首先是发展农业生产,使农业生产多样化,以便吸收更多的劳动力。政府还强调发展乡村工业,注意发展那些劳动密集型的中小工业,以及农村地区的公共工程项目,如水利、电力、交通运输等等,既能给国家创造具体财富,也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政府把教育和职业培训也视为解决就业的重要措施。有了技术上有专长的人,既可适应国家工业化的需要,也为劳务出口开创条件。
为解决收支平衡问题,政府采取了三项措施:鼓励出口,积极扶持出口工业;在粮食、能源和资本货物三大领域,采用进口替代政策,在这三方面的自给、半自给将大大提高孟加拉国的支付地位;用本国的天然和人力资源促进出口和推行进口替代政策。
为促进生产发展、改善收支状况,增加就业,政府大力引进外资,并在吉大港附近建立出口加工区。加工区濒临孟加拉湾,空运海运都很便利,并有当地工业为依托,因而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加工区允许孟加拉国公民、侨民和外国资本投资办企业,厂家享受进口免税待遇,并有五年免税期。厂家资本可自由转移。
由于孟加拉国政府的努力,在过去三年中,经济增长速度逐年加快。1984年虽有洪水为患,也取得4.5%的增长速度。
今年5月以来,孟加拉国接连遭受飓风和洪水灾害,给孟加拉国的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当前,艾尔沙德总统正领导全国人民抗灾救灾,决心弥补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促进国民经济的继续发展。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建国时间虽还不长,但在世界经济发展普遍缓慢的情况下取得上述这样的进展,确是难能可贵的。(附图片)
孟加拉国阿达姆吉黄麻厂是孟加拉国最大的黄麻工厂,它生产不同规格的麻布、麻袋和麻毯。新华社稿

美英两国领导人表示共同对付恐怖分子
贝里说要控告美国孤立贝鲁特国际机场
新华社伦敦7月3日电 (记者于承智)英国和美国今天宣布,它们将同所有持同样观点的国家联合在一起,共同反对危害国际民航安全的恐怖分子。
这一决定是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布什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进行了三小时会谈以后在一项声明里宣布的。
声明说,英、美两国政府马上要就此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寻求一项国际协议,以中止有关国家同贝鲁特机场之间的所有空运业务。
其它措施包括加强国际民航组织;对那些“直接或间接支持恐怖分子”的国家施加压力;加强法律实施当局之间的合作;使现有的对付威胁民航安全罪犯的民航公约得到更有力的实施。
撒切尔夫人在同布什会谈以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七个经济大国高级官员于下周在波恩举行的会议上将对此事采取进一步措施。
布什同撒切尔夫人在会谈中还讨论了东西方关系、美苏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美国总统里根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会见以及贸易等问题。
布什是昨天抵达这里的。英国是他欧洲七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新华社贝鲁特7月3日电 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今天说,作为黎巴嫩司法部长,他要竭尽全力说服黎巴嫩政府向海牙国际法庭控告美国孤立贝鲁特国际机场的行动。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贝里强烈谴责了美国背弃诺言,孤立贝鲁特机场的行动。他指出,中东地区恐怖活动的唯一根源,是以色列不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但是,尽管以色列破坏国际法,美国从没有停止过对它的经济援助。
据报道,黎巴嫩政府正在研究对付目前局势的措施。
黎巴嫩伊斯兰圣战者组织同一天也发表声明警告说,如果里根政府对他们进行报复,侵害黎巴嫩人民的主权,目前还在他们手中的七名美国人就将遭到厄运。这是自美国宣布对贝鲁特国际机场采取行动以来,该组织发出的第二次警告。该组织曾宣称劫机事件是他们干的。
美国关于抵制贝鲁特国际机场的决定引起了阿拉伯舆论的强烈反应。科威特《祖国报》说,美国的这一行动只会加剧恐怖主义,加深对美国中东政策的仇视。这家报纸敦促阿拉伯国家采取同样措施,抵制任何不接受黎巴嫩飞机的航空公司。
埃及《共和国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的威胁只能引起更多的问题和冲突。
新华社拉巴特7月3日电阿拉伯民航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强烈谴责美国决定采取孤立贝鲁特国际机场的行动是威胁国际空运自由的一个危险的先例。
公报说,美国的这一决定是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准则的,同时也违背了芝加哥民航协定。公报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贝鲁特机场不是唯一发生暴力劫持飞机的场所。
在谴责威胁国际民航和国际机场安全的各种暴力行动之后,公报呼吁国际社会谴责构成黎巴嫩危机升级的美国的上述决定。

美约举行“防空训练”演习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霍夫曼2日宣布,美国和约旦已在约旦开始了为期两周的联合“防空训练”军事演习。
霍夫曼说,美国军队约九百人以及美国的预警飞机参加这次演习,演习将在7月15日结束。

日本公布小学社会教科书部分审定结果
新华社东京7月3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政府7月1日以“备忘录”形式公布了文部省对日本小学明年春季开始使用的社会教科书审定的部分结果。
日本七家教科书出版公司出版的新教科书在记述日本侵华史实时,都以不同程度的表述方法使用了“侵略”一词,而过去使用“侵略”二字的出版公司只有两家。已出版的教科书中有“南京大屠杀”事件记述的,从原有的两家公司增加到六家。
三年前,由于日本文部省内少数人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历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径,曾激起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
新的小学社会教科书中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述,没有保留审定前的原稿中“日军占领南京时,至少屠杀了十万以上的中国人,其中包括手无寸铁的妇女和儿童”等字样。文部省在审定时将这段记述修改为“日军占领南京时,掠夺财产,夺走了士兵以外的许多中国人的生命。”文部省对这样修改的解释是:“考虑到儿童的身心尚未发育成熟,让他们理解详细的事实很困难,只记述多数居民牺牲这一基本事实就可以了。”
日本文部省去年和前年都曾以文件的形式公布日本初中和高中使用的历史和社会教科书的审定结果,今年则没有公布。

艾尔沙德总统任命七名新部长
新华社达卡7月4日电 据孟加拉国电台今天早晨广播,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昨晚又任命七名内阁部长,使内阁成员从原来的十五人增加到二十二人。此外,还任命了三名国务委员和一名副部长。
新任命的商业部长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新闻部长西拉杰·侯赛因·汗和农业国务部长扎法尔·伊马姆分别是统一人民党、民主党和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的现任领导人。其他几名部长都是人民党成员。原总统外交事务顾问胡马云·拉希德·乔杜里被任命为外交部长。
艾尔沙德昨天在新任命部长宣誓就职后对记者们说,在国内政治生活恢复后,将组成一个各党派参加的政治阵线。这个阵线将帮助政府加速恢复国内民主的进程。

我政府代表团为访泰举行告别宴会
据新华社曼谷7月3日电 以中国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为团长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结束了中泰建交十周年庆祝活动,于今天晚上离开曼谷前往缅甸进行访问。
昨天晚上,朱穆之团长在曼谷举行了告别宴会。他致词说,在泰国一个多星期的访问中,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令人难以忘怀的热烈欢迎。这是泰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友好情谊的生动表现。由此,我们坚定地相信:中泰友好关系必将持续发展下去。

巴基斯坦将取消军管法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3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朱纳乔今天在拉合尔机场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现行的军管法将被取消。
他说,国民议会的二十九人委员会正在为将来的政治结构进行工作。他们协商后提出的议案将交国会议会和参议院讨论,一旦讨论通过,军管法就将被取消。
朱纳乔说,国民议会二十九人委员会今天开始评议工作,将在两周内结束。
巴基斯坦文官政府于今年2月大选后产生。选举产生的国民议会最近就取消军管法达成一致意见,并成立了二十九人委员会,专门研究取消军管法和将来国家政治结构的问题。

科摩罗总统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莫罗尼消息:科摩罗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曼3日下午在莫罗尼接见了由对外经济贸易部顾问石林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卜杜拉曼说,科摩罗和中国建交十年来,两国间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说,中国的援助受到了科摩罗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他表示坚信,科、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中国政府代表团是2日到达莫罗尼,前来参加中国援建的人民宫落成典礼和科摩罗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

奥地利总统参观我秦代兵马俑展览
据新华社维也纳7月3日电 (记者李春亮)奥地利联邦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今天中午在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殊陪同下参观了在维也纳举办的中国秦代兵马俑展览。
基希施莱格对王殊说:“今天的参观是我对中国进行访问的良好开端。”奥地利方面今天中午已正式宣布,基希施莱格总统将于今年9月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基希施莱格将到兵马俑的故乡——古城西安去参观访问。
中国秦代兵马俑展览自5月22日开幕以来,到6月30日为止已经接待了八万多名观众。一些海外华侨和台湾同胞高兴地对中国展览团工作人员说,他们为祖国的古老文化感到自豪。一些台湾同胞说,看了展览以后,更加想念祖国大陆。他们表示,以后有机会一定回国看看。

癌症起因新见
据最近一期英国《自然界》周刊报道,由于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人们对癌的起因有了新的认识。不久前,美国一家癌症研究所细胞分子生物学试验室的科研人员第一次印证:癌是化学物质导致癌基因突然发生分子紊乱而造成的。这项研究成果被称为在癌症研究中“迈出的重大一步”。
据认为,几乎所有活的机体的细胞中都有癌基因存在。自1976年分离出第一个癌基因,迄今,世界上已发现二十五个类似基因。美国科学家主要研究了以不同形式存在于人体好几个染色体中的RAS基因。他们给白鼠注射了一种化学药物,六十天后白鼠患了乳癌,科学家们记录和分析了癌变中分子运动各阶段的基本情况,发现由此而产生的癌细胞带有活动的RAS基因。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当细胞处于正常状况时,有一个不变的RAS基因,然而它一旦“活动起来”,就会引起它所控制的蛋白质第十二号氨基酸的连锁反应,进而诱发分子的一系列变化,最终形成癌。在试管中进行的试验也说明,癌基因能够组合,导致正常细胞的新陈代谢转向癌化。目前,科学家们已从癌变的膀胱、肺、结肠或神经组织的细胞中,成功地分离出了“活动”的RAS基因。
报道说,对癌起因的这种新认识,将有助于对人类环境中潜在致癌物质的预测和检验,并为癌的研究和临床诊断开辟新的前景。
·王芳·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意大利新总统科西加宣誓就职
本报罗马七月三日专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新任总统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七月三日在参众两院联席会上宣誓就职。他在演说中赞扬了前任总统佩尔蒂尼的功绩,并表示他要为解决目前存在的失业、南部地区经济落后、恐怖活动等问题做出努力。在谈到国际关系时,他说,各国相互关系中,除采取相互谅解、对话和缓和之外没有其它可供选择的道路。
南联邦执委会主席抵苏联访问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米·普拉宁茨三日抵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普拉宁茨一九八二年担任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以来首次访苏,也是十年来第一位访问苏联的南斯拉夫总理。
普拉宁茨将同苏联领导人就继续发展两国政治和经济贸易关系以及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他还将在这里参加一家由南斯拉夫提供技术的制革厂的开工仪式。
菲律宾拨款恢复风灾区的生产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一日指示拨款七千六百万比索(十八点五比索合一美元),以恢复最近遭受两次台风袭击的菲律宾北部地区的农业、畜牧业和渔业的生产。
据报道,由于台风袭击,菲律宾吕宋中部八个省的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遭受的损失至少为一亿一千多万比索。台风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八十四人,约十五万人无家可归。在一些遭受水灾的地区,发生了饥荒,疾病也正在蔓延。
匈苏捷三国联合举行军事演习
匈牙利、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三国武装部队目前正在匈牙利境内的外多瑙河地区联合举行代号为“多瑙河—八五”的军事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共有二万三千人。
据报道,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三国军队之间的合作,提高部队的战斗素质,测试战士们的备战程度和相互交流经验,同时也试验新的战略原则和指挥方法。”
(据新华社)

土耳其议长接见新疆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安卡拉7月2日电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卡拉杜曼·内吉梅丁今天在安卡拉说,“进一步发展土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
卡拉杜曼是在接见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艾买提为团长的新疆友好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
卡拉杜曼议长对中国客人说,土耳其和中国虽然相隔很远,但是加强两国的友谊,尤其是加强经济合作是必要的。
安卡拉省省长巴亚尔今天中午设宴招待中国客人。

我首航班机抵达科威特
新华社科威特7月3日电 中国民航的一架波音七○七客机在3日下午飞抵科威特国际机场,这标志着中国和科威特航线正式通航。中国民航首航科威特的这架飞机,在机场停留三小时后,载着七十二名乘客返航。中国科威特定期航班每周往返一次。这是继我国民航同伊拉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航后,同阿拉伯国家开辟的第三条航线,也是我国民航的第二十五条国际航线。

7月2日,印度总统宰尔·辛格会见了前来新德里访问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