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疆水泥厂党委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职工中出现讲理想、讲道德、学文化、守纪律的好风气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宋政厚、李升旗报道:新疆水泥厂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有形有效,职工中讲理想、讲道德、学文化、守纪律蔚然成风。
新疆水泥厂在实行厂长责任制后,厂党委发扬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传统,联系群众,关心群众,为群众服务,寓教育于多种形式的活动中。党群部门各负其责,开展了多方面工作:
——党委书记和党委的五个科室以及工会、团委的干部分别联系全厂九个车间,每周用两个半天到所联系车间的班组,了解工人的思想、工作、生活,把思想工作点点滴滴地做在工人心中。同时发动全厂三百二十个共产党员各交两个职工朋友,帮助朋友解思想疙瘩和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同他们并肩上进。原料车间青工库尔班过去不大关心集体,生活作风散漫,上班常常迟到,成了有名的“惹不起”。党员杨志雄同他交上朋友后,引导他向先进人物学习,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关系。库尔班进步很快,转而常做帮助人的好事。
——将全厂九百三十四名三十五岁以下的职工组织起来,分批学习《中国近代史》、《中国工人阶级》和《科学社会主义》三本书。这样,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人阶级责任感,使申请入党入团的人越来越多。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和增知识长见识以及促团结的活动,厂里办了图书馆、报刊阅览室、游艺室,组织了篮球队、足球队、乒乓球队、象棋队、业余文艺演出队,举办过职工摄影、美术、剪纸和书法展览,还有计划地进行了爬山、长跑、拔河、歌咏、讲演和集体舞等项比赛。最近举行的“我爱本职工作”征文活动,吸引着许多职工,入选的征文已达一百八十多篇。工人们通过这一活动,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
多种形式的活动使这个拥有一千八百名职工的水泥厂生气勃勃,气象一新。从去年至今,全厂共涌现出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和舍己救人等好人好事七百余起。

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在改革体制精简整编中
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 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在改革体制、精简整编中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总政治部于6月26日发出的通知,要求全军做好下列几个方面的工作:
——认真进行服从国家建设大局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思想教育。教育广大指战员顾大局,识大体,讲团结,守纪律,发扬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以坚决完成精简整编任务,模范遵守政策法令的实际行动,回答党、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关心、爱护和支持。
——要继续抓好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部队在精简整编中,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做好军民共建点的调整和交接工作,要把军民共建的情况向驻地党委和政府做好汇报。要调整布局,保障重点,以点带面,发挥军民共建点的示范作用。
——部队承担的国家和地方的工程建设项目,要善始善终地完成任务。
——抓好政策纪律方面的教育和检查。要教育广大指战员自觉地尊重地方,模范地遵纪守法,保证在精简整编中不发生违犯政策纪律的问题。应对部队执行政策纪律的情况普遍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采取措施,尽快解决。
——进一步做好拥政爱民工作。在精简整编中,凡涉及与地方有关的工作和问题,都要向当地党委和政府说明情况,取得地方的支持和帮助。对于存在的遗留问题,军地双方要本着顾全大局,互谅互让,军民两利的原则,认真解决好。要教育广大指战员虚心向地方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把军政军民团结搞得更好。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商定将联合召开表彰大会
本报讯 最近,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共同商定,今年9月在北京联合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
近几年来,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围绕四个现代化建设,推动广大成员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面向社会,开展了咨询服务、办学讲学、智力支边、智力支农、引进外资等方面的活动,开辟了为四化服务的新路子,为我国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促进四化建设作出了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次大会的目的就是通过检阅成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继续开创为四化服务工作的新局面。目前,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佟义)

全国人大代表团结束对波兰和民主德国的友好访问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在结束对波兰和民主德国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波兰驻华大使兹比格涅夫·邓鲍夫斯基和民主德国驻华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

麦克莱兰议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道格拉斯·麦克莱兰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等应邀出席。
麦克莱兰议长在祝酒时感谢中国方面的热情接待。他说,代表团同胡耀邦总书记、彭真委员长、吴学谦国务委员进行了非常有成效的、友好的讨论。代表团将带着美好的记忆离开北京。他说:“我们在北京结识了许多新朋友。”
朱学范副委员长说,代表团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宴会后,澳大利亚客人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鞍山等地访问。

田纪云会见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众议院第八委员会主席奥约斯率领的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
田纪云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情况。他说,1979年以来,我们对农村的经济体制作了较大的改革,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基本上解决了十亿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一改革为继续发展农业生产开拓了新的路子、创造了条件。他说,今年开始的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为中心的。我们所进行的某些价格的调整和工资制度改革都是为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奥约斯感谢田纪云的介绍。他说,他相信中国在今后的建设中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定能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
人大常委会委员高登榜、宋承志,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比利亚尔·博尔达,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同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

宋平率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由国务委员宋平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马达加斯加独立二十五周年和社会主义革命十周年庆典活动,并结束对马达加斯加和毛里求斯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今天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国务委员谷牧、外交部顾问宫达非和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等。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雅克·莫里斯也到机场迎接。

严济慈会见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众议院第八委员会主席奥约斯率领的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会见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设宴欢迎哥伦比亚客人。严济慈和奥约斯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高登榜、宋承志,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以及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比利亚尔·博尔达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军民共造“文明舰”
本报讯 最近,一艘新型的导弹护卫舰在上海沪东造船厂试航成功。它是我国第一艘军民共造的“文明舰”。
去年春天,驻沪东造船厂军代表室和厂党委一起研究,决定把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与经济工作结合起来,把刚开工不久的新型导弹护卫舰作为第一艘军民共造“文明舰”。
在军民共造“文明舰”活动中,工厂、部队、军代表室三家本着有问题互不推诿,有难题一起解决,有矛盾相互谅解的原则,解决了以往建造系列军舰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一百三十多个质量问题。工厂还积极主动提供技术援助,仅一年内,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科研成果三十多项。
(郑河 江汝标 吴兴龙)

黄华会见利比里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利比里亚新闻部副部长拜·穆尔。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利比里亚驻华大使约翰·克利斯托弗·里克斯、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会见时在座。
穆尔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6月23日抵京的。

恒安石大使举行美国独立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美国独立日。
国务委员姬鹏飞、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等应邀出席。

杨静仁会见巴基斯坦作家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默罕穆德·汗为团长的巴基斯坦作家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巴基斯坦朋友是根据中巴两国政府文化交流计划,应中国作家协会的邀请于6月30日抵达北京的。

张劲夫会见瑞士迅达公司常务董事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瑞士迅达公司常务董事锡克及其随行人员。
会见时,张劲夫对中国迅达电梯公司目前在经营管理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祝贺。

北京积极做好部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北京市人民政府采取措施,积极做好部队离休退休干部安置工作。
按照有关规定,部队离休退休干部移交地方后,应同时住进地方的房屋。北京市由于安置任务较重,建房速度与安置需要用房很不适应。为解决这一矛盾,北京市人民政府与驻京部队有关部门协商,一方面请部队离休退休干部暂住原房,先办理移交地方的手续;另一方面,加紧建设安置用房,保证明年底大部完工。

全国人防建筑科技成果及产品交流交易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由全国人防工程科技情报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主办的全国人防建筑科技成果及产品交流交易会,7月2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防委员会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到会剪彩。“双交会”将举行半个月。

吴允中被增补为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南昌电 7月1日结束的江西省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增补吴允中为省政协副主席。

原五机部副部长王川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原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离休干部王川同志因患肝癌医治无效,于1985年6月23日逝世,终年六十六岁。
王川同志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入党。建国后,历任三机部炮厂厂长、常规兵器工业局副局长,五机部对外司司长,五机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王川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为我国兵器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7月2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了向王川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兵器工业部部长邹家华,五机部原部长张珍等同志参加。倪志福、彭冲、张爱萍、肖华等同志送了花圈。

专栏:法制园地

“死者复活”的教训
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检察院通讯组
1983年7月21日,雨水从江苏省新沂县棋盘乡小陆庄西公路桥涵洞内冲出一具无名尸体,死者面容被严重毁坏。公安机关将此案定名为“七·二一”无名尸体案。经尸体检验、现场勘查和分析有关情况,很快掌握了如下线索:
1、棋盘乡佃户村的陈振美、晁岱娟母女二人,曾于7月19日上午到当地派出所报案,控告本村黄芝州前一天晚上翻墙入院,撬门入室,企图强奸晁岱娟,被晁砍了一镰刀后逃跑。
2、在尸体所在的公路桥涵洞内捞出一把镰刀,而晁家正好少了一把镰刀。
3、在晁岱娟的住室墙上发现两点血迹,地上和晁所穿的裤子上也有许多类似血迹的红黄色斑点。因而确定,晁的住室为“第一杀人现场”。案发后,晁搬出这一住室,并将室内打扫得干干净净。
4、经黄芝州之父对尸体辨认,说同他儿子“个头相象”,又说他儿子背后有疤,也与尸体特征相符。
根据以上事实,办案人员判断:死者就是黄芝州,凶手是陈振美、晁岱娟及其家人。分析作案过程是:7月18日晚上黄芝州翻墙入室企图强奸晁岱娟时,陈、晁及其家人进行反抗,将黄杀死,抛尸于公路桥涵洞内,后又去派出所报案,企图掩盖杀人罪行。7月23日,公安机关将晁岳保、陈振美夫妇及他们的两个女儿晁岱娟、晁岱翠拘留审查。后经新沂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将陈振美、晁岱娟予以逮捕。经审讯,陈振美母女二人由不供到供,由供述不一到基本一致,交代了作案杀人的经过。新沂县公安局预审终结,将案移送检察机关,县检察院经过审查,认定晁岱娟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构成犯罪,以陈振美已构成杀人罪,提起公诉。新沂县人民法院于同年9月26日开庭审判,以过失杀人罪从轻判处陈振美有期徒刑半年,缓刑一年。
出乎意料的是,此案在审理完结的八天后,司法机关认定为被杀死的黄芝州突然从外地返回,“死者复活”了。一时间,这奇闻轰动全县。原来,黄芝州于7月18日晚在晁家作案后潜逃,后因慑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的威力,才又返回投案自首。这样一来,“七·二一”无名尸体案的原有结论,就都不能成立。公安机关重新组织力量对此案再次进行侦查,到1984年3月3日,终于弄清了案情真相:真正的死者系棋盘乡筛子村农民王明凯,凶手是其弟王明亮和王明凯之妻袁庆荣。王、袁二犯早就勾搭成奸,为达到长期姘居之目的,遂生杀人恶念。1983年7月7日晚,二犯用酒将王明凯灌醉后,用匕首、铁棍将其杀死,连夜用板车将尸体运到二十里外的公路桥涵洞内,并用匕首毁了死者面容。
办理“七·二一”无名尸体案件的教训是深刻的。新沂县人民检察院的同志认为,在办理该案的前一段,之所以出现“死者复活”,无辜者被冤的情况,虽然是由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但是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来说,在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工作中,没有认真负责地严格把关,以致酿成错案,也有重大责任。他们对办理该案总结出四条教训:
一、参与勘验现场时,不认真分析,轻信错误结论。案发后县检察院派员参加了公安机关勘验现场的全过程,目睹了尸体面部腐烂的情形,察看了所谓“杀人第一现场”,同时还听到了周围群众关于7月18日之前就闻到桥下有臭味的反映。在此情况下,对一些明显可疑的问题没有提出异议。如:仅三天时间,尸体面部能腐烂到白骨化的程度吗?既然7月18日前桥下就有臭味,死者会不会是别人?仅凭室内的几点可疑痕迹,就能断定是“杀人第一现场”吗?由于参加勘验现场的检察人员对这些问题没有进行认真分析,而只被晁家报案、黄犯失踪、黄父认尸等一系列巧合现象所迷惑,并且轻信错误结论,这就不可避免地给后来的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工作造成被动。
二、对法医技术鉴定中的问题没有详细审查,把错误的鉴定结论当成了定案的根据。由于办理此案的检察人员缺乏刑事侦查和法医学方面的知识,因而在审阅案卷时,对法医鉴定有无问题,看不清,拿不准。
三、对个别办案人员指供、诱供问题,没有引起重视,及时纠正。也没有由此及彼,联想到认定案件的可靠性。在整个审讯工作中,指供、诱供的问题比较突出,加之现场保密不够,这是造成陈振美、晁岱娟能够编造出基本一致的口供的主要原因。如,审讯笔录中有不少这样的话:“你们娘仨是怎么把黄三(指黄芝州)杀死的?杀人现场就在你们家,证据确凿,不承认行吗?”“移尸是几个人?尸体扔哪去了?”“不对吧,他们讲的和你不一样!”等。
四、对已经发现的一些疑点,虽提出过,但没有认真对待,加以排除。如:开始拘留的四名被告人并不是人人都供,其中晁岳保始终不供,晁岱翠时供时翻,陈振美和晁岱娟虽然最后供了,但前后供述不一,漏洞较多;关于移尸的时间、地点和人员,几个人的说法始终不一致;死者胸部有一贯通伤,深达十六厘米,只有匕首一类的凶器才能造成,而陈振美、晁岱娟所说的凶器只是镰刀和斧头两种;陈、晁说是用麻袋装尸,但装尸的麻袋下落不明,等等。对于上述一系列的疑点,办案人员虽然提出来研究过,但总把它们当作枝节问题,没有认真对待,深入查证,这也是造成错案的重要原因。

专栏:政法论坛

加强法律监督
方初
法律监督,是各级人民检察院的重要职责。
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检察机关实行法律监督主要表现在:审查公安机关侦查的案件,决定是否逮捕、起诉或者免于起诉;监督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是否合法;监督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是否合法;监督刑事案件判决、裁定的执行和监狱、看守所、劳动改造机关的活动是否合法。这些工作做好了,对于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严格依法办事,对于保护公民民主权利和人身权利,打击和制裁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法律尊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要搞好法律监督,检察人员就必须具有熟练的业务知识和不畏权势、敢于斗争的精神。有的检察机关之所以没有搞好法律监督,有的工作甚至还没有开展起来,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怕:怕得罪了某某领导,怕影响同兄弟单位的关系。奇怪的是,他们怕这怕那,就是不怕社会主义法制遭受破坏。在健全法制的今天,作为一位合格的检察人员,应该有这样的责任感:放弃法律监督,就是失职,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不负责任的表现。本期介绍的有关法律监督的案例,有经验,也有教训,可供借鉴。

专栏:法制园地

是过失杀人罪,还是故意伤害罪?
一次成功的抗诉
江苏省建湖县楼夏粮库验粮员徐金银,平时练武,经常打人。去年7月2日下午,徐闻知同库验粮员朱金华因拒收农民许成文父子的粮食发生扭打时,当即冲进人群,推开许家父子。许成文上前阻拦,徐金银向许面部、胸部各击一拳,许当场跌倒在水泥地上,经抢救无效,当晚死亡。经公安部门侦查和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审查复核,认定徐金银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今年年初,建湖县法院以过失杀人罪判处徐金银有期徒刑两年,理由是:徐金银曾喊“不要打,有话好说。”并将朱金华向墙根方向推。此时,许成文等人在徐金银背后拳击几下,徐被打后转身用右手猛击一拳,打在许的左脸部口角外侧一厘米处,致使许仰面跌倒水泥地。县检察院会同公安局承办同志,对判决书所认定的事实进行认真研究,重新审查了证据材料,否定了判决书上认定徐金银先是作为调解人,后是在遭到许成文拳击时才还手打人等情节。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认为,徐金银的行为应属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并非过失杀人。理由是:(一)徐金银是直接故意打人的行为,而不是疏忽大意或过于自信发生的过失犯罪行为,因而也就不能成立过失杀人的问题;(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与过失杀人相比较,前者是行为人具有伤害的故意,而不具有剥夺他人生命的故意;后者是行为人既不具有杀人的故意,也不具有伤害的故意。徐金银的行为应属前者,原审判决误作过失杀人,显系不当。据此,县检察院按照抗诉程序(按:指对尚未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提出的抗诉),依法提起抗诉。后经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定徐金银犯有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撤销了原判,重新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维护了法律的正确实施。
(江建)

专栏:办案札记

为什么要逮捕陈副局长?
我院发挥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作用,查结了一起“玩忽职守”、“刑讯逼供”致人死亡案。被告人陈锋已于今年6月2日被依法逮捕。
去年10月21日,陈锋(男,三十四岁,捕前任河北柏乡县公安局副局长)带领三名干警在侦破10月20日晚西汪供销社发生的一起强奸案过程中,将来柏乡县东汪村探亲的程占庆(男,十九岁,太原市重型机械厂工人)作为嫌疑人(经查证不是他)抓获,并将程占庆押到西汪供销社,捆在院内的小榆树上,然后让受害人刘京霞、王令存辨认。王说认不准,刘说有点象,听口音就是他。说完,刘、王等人即对程手打、脚踢,后又用木棍等轮流殴打程。打了大约两小时之后,西汪供销社职工刘京霞等七人又将程吊到东边的一棵小洋槐树上,由三个女的继续殴打,其他人也有拳打脚踢的行为。在程被长时间殴打过程中,不断地大喊姑姑、大姐、叔叔饶命,身为副局长的陈锋,一直在距打程现场不到六米的供销社办公室休息、喝水、吃饭,但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制止措施,而是采取放任的态度,直打得程衬衣破裂、鞋子脱落、多处是伤。到晚上二十二时多,陈锋才将程从小槐树上解下来押回看守所。
押到看守所已是当夜二十三时许,陈锋等人在程被殴打致伤、行走困难的情况下连夜进行审讯。当问到程在10月20日晚上的活动时,陈锋等认为回答得不老实,便拿起桌上的电警棍对程占庆进行威吓。当程还是没说出什么情况时,陈锋便将电警棍推到另一名干警跟前说:“整他!”这个干警即拿起电警棍电程的颈部,程虽被电得大喊叔叔求饶,但还是不承认作案。陈锋等人就继续用电警棍电程,用绳子抽打程。这样的刑讯大约进行了半小时以后,程仍然没有说出与西汪供销社入室强奸有关的任何情况,陈锋即让他人将程押到院里,自己去与看守人员商量收监。看守人员坚持要关押手续,陈锋又派人回局开了便信。在让程往看守所走时,程说走不动,陈锋等人边说不老实,边用电警棍电程。入看守所以后,他们对程的伤势情况,没有采取任何医疗措施,使程占庆于10月22日17时在看守所内因外伤性休克死亡。
为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经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将陈锋依法逮捕。(按:陈锋犯了什么罪呢?他是执法人员,本应严格依法办事,但他却不然。在程占庆被残酷殴打时,他没有采取有效的制止措施,已触犯刑法第187条,构成“玩忽职守”罪。在程占庆被押到看守所后,他又以逼取口供为目的,不仅自己亲自动手,而且指使他人对程进行肉体摧残,严重地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136条,构成“刑讯逼供”罪。由于陈锋等人的“玩忽职守”、“刑讯逼供”,才导致了程占庆的无辜死亡。陈锋身为公安局副局长,是主要责任者,在程占庆死亡案件中,应负主要责任。)
河北省柏乡县人民检察院 柏建法

专栏:法制园地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提出
加强对监管改造场所的监督
最近,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全省监狱、看守所检察工作会议。会议针对劳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加强对监管改造场所执行法律情况的检察;对干警中的某些严重违法乱纪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处;要处理好申诉案件,错了的案子要纠正,申诉无理的要做好说服工作,敦促罪犯安心改造。

6月27日下午,上海造漆厂发生一场罕见的重大火灾。在扑灭大火的战斗中,涌现了许多动人的事迹。出事地点附近九家工厂的几百名工人及过路行人看到火光后,不约而同地同消防队一起投入灭火战斗。图为在扑灭上海造漆厂大火中大显身手的上海市政机具站三十多名修理工和司机。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