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纵横集

让千军万马有用武之地
石季元
胡耀邦同志说,改革科技体制,就是要动员千军万马上山摘桃子。赵紫阳同志说,千军万马,勤学苦练,无非是要有用武之地。中央领导同志的话,道出了几百万科技人员的心声。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把知识分子看成政治上的异己力量的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现在的问题是由于长期“左”的影响和习惯势力的束缚,知识分子以至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如许多科研、设计机构)在许多场合依然处在不平等的地位。这个问题解决了,千军万马就能真正有用武之地。
“自主实体”与“使用工具”
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改善政府机构对科技工作的宏观管理,让独立的科研机构面向社会,成为自主的研究开发实体。然而不少政府部门却长期习惯于用行政方法处理科技问题,他们也要运用科技机构,但有一个前提就是要作为领导机关的“使用工具”,放在手边随时听使唤,说一不二。有的领导一听说科技机构要面向生产,面向社会,领导机关交给任务也要订合同,就大为恼火,说什么这是要“争权”,要“平起平坐”。有的公然声称:什么面向生产,面向社会,不管是谁说的,反正不符合我们行业的情况就不行。
“气破肚子”与“可批性研究”
有些机关的负责人,从来不习惯也不善于,甚至压根就不愿意听取科技人员根据客观规律提出的论证意见,特别是同自己主观意愿相反的意见。近年来,国家规定凡是重大的引进与开发项目,一律要先做“可行性研究”,经论证方案可行才能批准立项目。这类任务由科技机构来承担,应该给科技人员以平等的说话权利和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然而,事实上如果真提了一个不符合领导者意愿的方案,不仅通不过,还往往受到无理的指责。有一位负责同志对科技人员说:“看了你的方案,我肚子都气破了。”谁的方案对姑且不论,就算那位负责同志的方案对,科技人员提出不同意见也可以讨论,决策权还是在领导机关,为什么一听不同意见就要“气破肚子”呢?这就说明在他心目中科技人员没有平等的说话权利。因而现在有些“可行性研究”只能按领导意图做到上级可以批准的程度,科技人员称之为“可批性研究”。
计算机与针线包
由于以上这类偏见的影响,领导机关往往对科技机构和科技人员只管使用,不管提供必要条件。不少引进技术的项目,谈判与出国考察都不让科技人员去,而设计研究却要他们做。有一个同国外合作设计的项目,上级批准派一个成套的设计组出国去搞合作设计,这本是理所当然的事,却招来了非议——上级机关收到了一封未署真名的“人民来信”,说什么搞设计为什么不派人到“现场”去,却派这么多人到国外去?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有的科技人员说,希望有关部门把我们当计算机用,不要当针线包来用。计算机也是工具,但使用计算机首先要给它输入信息;针线包是想用时就拿来,用完了就扔在一边。这个比喻并不一定完全恰当,却还是颇能说明一些问题的。

在地中海滨友好人士家做客
——访法小记
戈宝权
打开法国的地图一看,在滨临地中海的东南角一带,通称为“蔚蓝海岸”。这里的名城尼斯,经常举行国际电影节的戛纳,还有距离意大利边境不远的摩纳哥公国和赌城蒙特卡洛,都是些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11月25日,我和我的爱人由在巴黎第八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李升恒同志陪同,乘高速火车前往访问。
上午十点半,我们离开巴黎的里昂车站,路经法国中南部的里昂、阿维尼翁等城,沿途看到了初冬的法国农村景色。下午路过马赛港、土伦港,蔚蓝的地中海呈现在我们眼前,六点钟我们就到了尼斯。
在尼斯大学任教的两位中年的汉学家夫妇到车站来迎接我们,魏让方先生专门研究我国明清之际的政治思想史,写过有关顾炎武哲学思想的论文。他的夫人王枫初女士,是已故的工于书画的王冷樵先生的女儿,现在主要研究二十年代中国留法勤工俭学生的历史。当晚我们就住在他们家,看到他们家收藏的满壁中西文图书,可以想见他们钻研和治学之勤。第二天上午,承魏让方先生陪同我们游览了尼斯的海滨、新城和旧城;又承王枫初女士陪同拜访了法国当代名作家米歇尔·布托尔先生。他是法国“新小说”派的代表人物,现任日内瓦大学的文学史教授,他的代表作品小说《变》已译成中文。临别时,他送了一个写着《五枚春卷》几个字的纸盒给我,打开一看,盒里装着五个印着他的诗作的纸卷,原来这不是物质食品,而是精神食品,大家相顾不禁失笑。
中午我们和魏让方夫妇告别,乘火车前往摩纳哥公国。我们攀登上在上顶的摩纳哥公国的王宫,俯瞰万顷茫然的地中海;我们游览了蒙特卡洛的港湾和市区。当晚又乘上火车前往尼斯附近的儒安湾,到法中友好人士比爱雅夫妇家做客。
比爱雅夫妇是一对慈祥善良的退休老工人。比埃尔·比爱雅先生已是七十八岁的高龄,他的夫人阿妮达也已经七十五岁。三十多年来他们一直在法国的“蔚蓝海岸”从事法中友好的活动,而且多次到我国访问。他们曾在自己的家里接待过不少中国友人,其中即有我国名作家巴金同志。去年到法国参加中国儿童画展的五位小画家,也在他们家里住过。不少年轻的中国留学生,也常利用节假日来儒安湾看望他们,因此他们的家就成了名符其实的“中国留学生之家”。我们当晚一边吃饭,一边长谈到深夜。他们夫妇把美好的希望都寄托在中国人民身上,阿妮达对中国则更是怀着深厚的感情,甚至谈话时激动到流出眼泪。
第二天清晨起床后,我们从阳台上透过金黄色的含羞花树,远眺蔚蓝的地中海。这天由比爱雅先生开车,陪同我们访问了以陶瓷闻名的瓦尔洛里斯和安蒂贝斯古堡,寻访了与毕加索的雕塑和壁画《战争与和平》等有关的地点;到了比奥,看了画家莱热的绘画馆和当地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的工厂。午饭后又到了戛纳,看了新建的举行国际电影节的会议厅和海港。三时在戛纳车站同比爱雅先生握别。一路上吃着阿妮达为我们准备的晚餐,我们长久地想着这对令人难忘的为法中友好事业献身的老夫妇!

楞垛,深山的船
方叶
茂密苍翠的森林,汹涌起伏的波涛,高高堆叠的楞垛,深山里一艘艘待航的船——
松柏的风骨,雕筑它壮美的船舷;
楠木的奇伟,铺砌成宽坦的甲板;
还有云杉的挺拔,为它竖立一根根百折不挠的桅杆;
当船儿静静停泊在开阔的山脊上、峻峭的岩崖边,造船工——深山伐木人那火一样的目光久久、久久地凝望着。
哦,明天,船就要远航了:连同山泉的歌声,松涛的遥梦,以及伐木人的汗水和希冀,一齐驶向山外,驶向一个更加辽阔的世界;那里,有摩天的高楼在张望,有幽深的矿井在等待,有崭新的轨道在翘盼……
于是,伐木工默默脱下挂着草叶的藤帽,用汗津津的脸,在那粗犷的原木上轻轻贴了贴,然后,沿着铺满暮色的林中小路,恋恋不舍地走了。
深山的船,在大山的怀抱里,再做一夜温馨的梦吧,明早,载一颗红色鲜亮的太阳匆匆起航……

徐老师的女儿
牛雅杰
一连三天,上班去的路上,总看到她——一位十六七岁的姑娘,站在墙根下的钉鞋摊旁。那表情,是在认真地看人家钉鞋、补鞋。不旁视,不说话,似痴若傻。她是谁呀?看脸面,似曾相识;又苦于想不起姓名。
就在第三天晚上,我下班走到家属院大门口,听到两个老太太小声说:“劝劝她去,年轻轻的姑娘,学钉鞋,别神经了。”我猜想她们说的和我见的是一个人。便问:
“你们说的是谁呀?”
“徐老师的女儿。”她们答。
噢,我想起来了,就是她。多象!长得和她妈妈一模一样。
徐老师是我们街道小学校最有名望的老师。住得离我们不算近,但常来大院里家访。她,穿着朴素,黑黄色脸,高额头。精明,严肃。也许是孩子们常传说她的好话吧,人们对她特别尊敬。连我这个从未同她说过一句话,也不爱打听闲话的人,对她的事也知道一些:她丈夫是位医生,前几年死了。她带着一个女儿和一个小男孩,生活不宽裕。学校曾多次提出补助她,她都婉言谢绝。有一次过年,学校补助她三十元,校长把钱送到她家。开学时,她买了三十元钱的书,送交学校图书室了。她的耿直、要强的故事,我听到过不少。前些天,徐老师不幸患癌症去世了,街道上大人小孩都掉泪。听说她的女儿去年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在一所中学的补习班听课,小儿子在上初中。
她年纪轻轻,既要照料弟弟,又要操持家务,不容易呀!
当天,几位学生家长商量一番,捐出一百多元钱,送到徐老师家,算是街坊邻居对两个孩子的一点资助。
徐老师的女儿说:“这个,我们不能收。收下,就对不起妈妈。”她的脸象徐老师一样严肃,语言象徐老师一样干脆。
把钱留给她,她又送出;再留下,再送出。最后,她把门闩上了。
“唉!这孩子,真执拗。”送钱的人只好无可奈何地返回。
星期日,我带上孩子去体育场看了一场球赛。
回来路过补鞋处,我不禁大吃一惊。啊?那不是她吗?这位十六七岁的年轻姑娘,正神态自然地“咚!咚!咚!”地钉着鞋,手艺娴熟,利利索索。面前放着一堆活儿。
人们向她送递破旧鞋时,她双手接过;人们向她取走补好的鞋时,她点头示意,彬彬有礼。
我和我的儿子,站在一旁看了很久。
她收拾摊子了,我才走上前去帮助她。
“不用了,叔叔,谢谢您!”
“这要耽误您很多学习时间,影响升学呵。”我劝告她。
“今天是星期日。平时,下午上完正课我才来的。这也是课外活动嘛!方便了人,休息了脑子,又解决了生活问题。一举三得呢!”她说着,抿嘴笑了,笑得那么自在。接着,她补充说:“我考不上大学也没什么,我弟弟能上学就行了。”
她走了,我久久地望着她的背影,对孩子说:“她真好!不愧是徐老师的女儿……”

孩子(外一首)
杨灵芝

孩子
当你奔跑的时候
妈妈说你是在飘
因为,你那美丽的
衣裳
是妈妈眼里的
彩云

孩子
你干净的脸蛋儿
是妈妈的明月
黑夜里伴着妈妈的甜梦
若是你将脸蛋儿
抹脏了
就好比飘来一朵黑云
遮掩了妈妈的心

孩子
当你在一张
洁白的纸上
用红笔画一个太阳在天上
和你自己的模样在地上
妈妈就知道
你,懂事了
因为,早晨
你和妈妈一起睁开了眼睛
黄昏的浏阳河
黄昏的浏阳河
太阳和月亮
温存地
在涟漪上亲吻
拖延着离去的夕阳
不知是焦急的等待
还是这温存的气氛
她那颗跳动的心
染红了天边的云
东边的月亮
早早地跳出
缩短了离别的时间
那缕缕的情丝
却随着九曲的河水
延伸……延伸
传递着他们彼此的体温……

志在振兴中华
林熙
我是来美国进修实验动物科学的一个医生,在海外兴奋地读了《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以及人民日报评论员《依靠科技人员的自觉行动》一文,使我既回想起过去曾被毁掉的科学事业和年华,也看到眼前的好形势,更向往将来的四化社会。情不自禁地写了一首五律,并于最近欣然命刀,刻就“上山摘桃”的诗印,以表心意。
上山摘桃子,志在振中华。
万马齐飞跃,千军皆可嘉。
时时循大治,刻刻却诸邪。
四化生强国,福临百姓家。
一九八五年六月于美国

专栏:大地

黄河之滨(木刻) 裴广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