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基斯坦和几内亚比绍两国领导人呼吁
在外国军队撤出基础上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今天呼吁在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撤走的基础上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他们是在维埃拉主席结束对巴基斯坦四天访问时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发出这一呼吁的。
两国领导人在公报中重申,他们尊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地位,支持阿富汗难民安全体面地返回家园的权利。
他们对中东地区局势继续紧张和在这一地区使用武力表示严重关切。他们谴责以色列顽固奉行侵略和扩张的政策。
关于两伊战争,他们希望,这两个兄弟国家不久将找到一种途径,公正、和平地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9日电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晚呼吁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创造公正的国际秩序。
他们是在齐亚·哈克为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在这里举行的宴会上发出这一呼吁的。他们在讲话中还保证支持非洲的非殖民化进程,并呼吁尽早解放纳米比亚和结束南非的种族主义政策。
他们谴责以色列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并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斗争。
齐亚·哈克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强调说,巴基斯坦决心为阿富汗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而努力。全面政治解决包括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恢复阿富汗的不结盟地位,使阿富汗人民能够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让阿富汗难民安全和体面地返回家园。

因与苏占领当局有分歧
喀布尔政权三千名官员被解职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3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3日报道,喀布尔政权中的约三千名官员由于与苏联占领当局的政治分歧不断扩大而被解除职务。
据报道,一批政府和情报部门的高级官员已被撤职,其中包括楠格哈尔省省长和拉格曼省政治顾问。
报道说,苏联占领当局最近对在卡尔迈勒政权中供职的官员进行了调查和甄别,并在喀布尔市、坎大哈省、赫拉特省和昆都士省等地进行了清洗。

印度巴基斯坦希望改善两国关系
拉·甘地会见巴外长并和齐亚·哈克通电话
新华社新德里7月2日电 印度总理拉·甘地2日在新德里会见了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双方讨论了有关印巴关系各方面的问题。
据认为,双方都希望在上个月取得的新的合作与友好气氛的基础上,两国应寻求一种方式来解决两国间现存的问题和改善两国关系。
据印报托2日晚报道,在印巴联合委员会开会以前,印度总理拉·甘地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进行了电话交谈,他们重申了促进双方合作与谅解的决心,并希望联合委员会会议取得成功。

根舍和西提举行会谈强调
柬埔寨人民坚持斗争将取得最后胜利
民柬联合政府同意同越举行间接谈判
新华社曼谷7月3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和联邦德国外长根舍今天早上举行了会谈,联邦德国外长重申支持东盟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他希望,东盟继续坚持下去,并要有耐心。
根舍认为,越南是靠着耐心取得了抗美战争的胜利,柬埔寨人民只要坚持斗争,也会取得最后胜利。根舍表示,联邦德国将继续支持民柬。
新华社曼谷7月3日电泰国外长西提3日在曼谷对记者说,民主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已经接受了一项经过修订的建议,由民柬联合政府代表团和越南代表团进行间接谈判,越南代表团可包括韩桑林政权的官员。
西提说,谈判地点将在马来西亚,因为马来西亚是这项建议的倡议者。
马来西亚曾建议民柬联合政府和河内支持的韩桑林政权之间举行“近距离谈判”,以便为柬埔寨问题的解决铺平道路。可是,民柬联合政府认为,造成柬埔寨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因此,如举行谈判应同越南人谈。修订后的建议与民柬联合政府的主张基本一致。

坚实的纽带
——献给中国人民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 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
古老文明的灿烂历史,
千秋万代的业绩,
在山川江河之上闪光,
在广袤美丽的原野照耀。
从我可爱的国民,
我带来了
友爱和至亲,
献给你,伟大国家的人民。
在冬天和夏季的清晨,
我们两国友好一心,
从愉悦之情到坚实的纽带,
它在热情中迅速长进。
让我们伸出合作的手臂,
拥抱这洒满阳光的大地。
和平鸽轻舒双翅,
口衔禾苗的嫩枝,
庄严、威武地飞翔吧,
飞向人类友谊和了解的天涯。
1985年作
雅武译

第六次加勒比共同体首脑会议开幕
将讨论加勒比地区国家间贸易问题
新华社布里奇敦7月1日电 为期四天的第六次加勒比共同体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会议主要讨论该地区国家之间的贸易问题。
共同体十三个成员国的十二位政府首脑参加了会议,多米尼加联邦总理尤金尼娅·查尔斯,因国内今天举行大选而没有出席。
共同体秘书长罗德里克·雷恩福特在开幕式上说,最终地执行去年在拿骚举行的共同体第五次首脑会议为活跃该地区贸易而一致决定采取的措施,是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
此外,会议还将讨论恢复加勒比共同体多边贸易结算简化制度和成立一个支持地区性贸易的信贷机构的问题,讨论本地区的能源行动计划以及加勒比地区经济的结构性调整等问题。雷恩福特说:“我们的前途充满希望,但也存在着危险。”他说,共同体成员国需要坚定不移地保持它们的信念。
加勒比共同体成立于1973年7月4日,现在的成员已有十三个国家和单位。它的宗旨是促进该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加强各方面的区域合作,协调成员国的对外政策。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谴责南非爆炸该组织办事处
新华社卢萨卡7月2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分子昨晚对该组织在这里的办事处制造的一起爆炸事件。
声明说,暴徒用炸弹摧毁了办事处的铁门和正对大门的所有窗子,但没有伤亡。警卫人员用机枪击退了暴徒的袭击。
声明指出,爆炸事件破坏了赞比亚人民的领土完整,并威胁了赞比亚人民的生命安全。比勒陀利亚政权的破坏活动决不能阻止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南非、赞比亚或南部非洲其他国家进行的解放斗争。
声明强调,该组织决心继续正常地进行活动,并准备在任何地方迎击敌人。
当天早些时候,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发表讲话指出,这次爆炸事件无疑是南非当局破坏所有邻国安定战略的一步。他呼吁国际社会帮助杜绝这类事件再度发生。

张爱萍为访巴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晚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举行宴会,答谢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在他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款待。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委员会主席拉希姆丁·汗和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
张爱萍7月2日将离开伊斯兰堡到拉合尔和卡拉奇参观访问。他将于7月4日离开巴基斯坦前往罗马尼亚。

美官方透露美苏首脑将在年底会晤
本报华盛顿7月3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一位美国政府官员昨天透露,美国总统里根和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将于今年11月19日至21日在日内瓦举行最高级会晤,估计将主要讨论军备控制、美苏贸易关系、中东和中美洲局势以及恐怖主义和人权问题。他还说,这是一次两国领导人相互“结识和交换意见”的机会,但会晤取得直接结果的希望不大。
美国总统里根昨天在迎接美国人质归来时,记者要求他证实美苏首脑会晤的消息,里根对此点了点头。
据悉,美苏最高级会晤时间和地点是美国官员和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7月1日在美国国务院商定的。里根总统曾在今年3月致函戈尔巴乔夫,邀请他到华盛顿举行最高级会晤。但由于双方在具体时间和地点问题上有争议,所以一直拖到7月1日才达成妥协。
这将是里根1981年就任总统以来首次会晤苏联领导人。此间苏联问题专家认为,美苏最高级会晤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但不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苏联最高苏维埃人事变动
新华社莫斯科7月2日电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利加乔夫在2日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当选为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按惯例,这个职务是由党内第二把手担任的。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雷日科夫当选为联盟院法案委员会主席。在此之前,这个职务是由利加乔夫担任的。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努里耶夫2日上午作了关于遵守自然保护法要求和合理使用自然资源的报告,下午联盟院和民族院分别讨论了这一报告。

巴拿马执政党主席接见中联部代表团
新华社巴拿马城7月2日电 巴拿马执政党民主革命党主席贝尔塔·托里霍斯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代表团,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在会见时,贝尔塔主席表示欢迎中国代表团,并要求代表团转达民主革命党和她本人对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其他领导人的问候。她说,巴拿马人民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支持巴拿马人民维护巴拿马运河主权的斗争,并希望在这方面继续得到中国支持。
中联部代表团是结束对尼加拉瓜的访问后,于1日应邀到巴拿马进行访问的。

中共代表团结束访问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7月2日电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伊拉克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巴格达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复兴党民族领导机构对外关系局局长哈穆迪·萨阿德·卡赛姆以及伊拉克其他有关负责人。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俊华也前往飞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中联部代表团访问尼加拉瓜
新华社马那瓜电 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街垒》报6月30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代表团昨天在这里受到了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国际关系局局长胡利奥·洛佩斯和副局长何塞·帕索斯的接待。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代表团首次应邀访问尼加拉瓜。
以副局长杨白冰为首的中联部代表团是在参加墨西哥统一社会党的党节活动后,于27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

美国人质返国 里根迎接
本报讯 黎巴嫩什叶派释放的美国人质,大部分已于7月2日回到华盛顿。
美国总统里根到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迎接他们,并发表讲话说,美国不会忘记仍然被扣留在贝鲁特的七名被绑架的人和被劫机分子残杀的美国海军人员斯坦赛克的死亡。(附图片)
7月2日,在贝鲁特被扣押了十六天的三十九名美国人中的三十人已回到美国,另外九人将在晚些时候回去。图为他们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受到里根总统和数百人的欢迎。
本报电视照片

欧洲航天局成功发射哈雷彗星探测器
本报巴黎7月3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7月2日巴黎时间13时22分,阿丽阿娜火箭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把欧洲航天局探测哈雷彗星的“焦托”探测器送入空间轨道。
“焦托”探测器将以每秒六十八公里的速度在太空中航行七亿公里后,在八个月后即1986年3月13日在离哈雷彗星最近点五百公里处擦过。“焦托”探测器配备有五个高精仪器和强力摄影机,将摄取哈雷彗星的照片及取得有关的分析数据,并同时转发回地球。由于“焦托”将最接近彗星,它提供的关于彗星的情况将会引人注目。
“焦托”探测器呈圆柱形,发射时重九百六十公斤,高一点六米,宽一点八五米,耗资十亿多法郎,是由有十一个成员国参加的欧洲航天局经过多次试验制成的。
哈雷彗星每七十六年飞近地球一次,科学家们假定它是一个冰块和细屑组成的球,仅厚几公里,人们看到的长长的发光的彗尾,长十万公里,据认为是由彗星发出的气体被太阳光照射形成。对哈雷彗星的探测研究,引起了各国的重视。在西欧发射“焦托”探测器之前,苏联同法国合作已发射了两个探测器“韦加”一号和二号;日本也已发射了一个探测器,另一个探测器将于8月14日发射;美国于去年12月底也发射了一个探测器。这些探测器将有可能揭开哈雷彗星的秘密。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宣布不废除同埃及已签协定
据苏丹电视台一日晚报道,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达哈卜最近对黎巴嫩《狩猎者》周刊说,苏丹不会废除它同埃及签订的联合防御协定和一体化协定。
达哈卜强调,对苏丹来说,废除同埃及签订的这些协定是不现实的。他说,苏丹同埃及的联合防御协定和一体化协定是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根深蒂固的友好关系的体现。
约旦议会批准决定建立民兵组织
约旦议会二日批准了一项关于建立一支人民军(民兵)的议案。根据这项议案,这支人民军将由全国在校的和工厂的青年男女组成。男青年将接受军事训练,女青年接受护理训练。
印毒气受害者死亡人数仍在增加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一日报道,尽管印度博帕尔市农药厂毒气泄漏事件已过去七个月,受害者一直在接受治疗,但死亡人数仍在继续增加。在六月份,有二十六名受害者死亡,其中包括三名儿童。五月份有十人死亡。
报道说,印度医学研究委员会的一项调查表明,受害者中有七千四百十一人患眼疾,三千三百七十二人患胃病,大约有二千五百人患肺病。
瑞士宣布驱逐一名苏联外交官员
瑞士联邦检察署一日宣布苏联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一名二等秘书为不受欢迎的人,因为他从事了反对瑞士和其它国家的间谍活动。瑞士外交部已向苏联驻日内瓦使团提出了抗议,并要求苏联召回这名外交官。(据新华社)

布什说恐怖主义不应影响解决中东问题方针
黎巴嫩政府抗议美国孤立贝鲁特国际机场
新华社巴黎7月2日电 美国副总统布什2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恐怖主义不应当影响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方针政策。他说,美国政府支持约旦和巴勒斯坦关于中东问题的建议。布什在结束对法国三天的访问后,已离开巴黎前往伦敦,进行他欧洲七国之行的最后一站访问。
新华社贝鲁特7月2日电黎巴嫩总理卡拉米2日对记者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美国采取孤立贝鲁特国际机场的行动,他希望所有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国的这一行动。
据黎巴嫩电台同一天广播,黎巴嫩驻美国大使哈比卜将会见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并将就这一问题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哈比卜说,美国决定采取这一孤立贝鲁特国际机场的行动将严重影响两国关系。

以色列释放三百名被押阿拉伯人
本报讯据广播,被以色列关押的七百三十五名阿拉伯俘虏中的三百名已于7月3日获释。这些被释人员分乘八辆汽车在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黎巴嫩。
以色列官员坚持说,释放这批俘虏不是导致美国人获释交易的一部分。劫机者曾要求以色列释放七百多名俘虏作为他们释放美国人质的条件。
这批俘虏大多数是什叶派穆斯林,他们都是在黎巴嫩南部被以色列占领军抓走的。

意大利加强反恐怖主义活动
罗马机场发生爆炸事件
据新华社罗马7月2日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在总理府主持会议,研究对付国际和国内的恐怖主义活动以及进一步加强机场安全检查等问题。
据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会议深入研究了采取必要措施,以保证机场安全和加强对乘客及其行李进行特殊技术检查等问题。另外,参加会议的部长和情报部门的负责人还讨论了预防发生劫机事件的计划。
这项计划准备提交给将于本月10日至11日在波恩召开的工业化国家外长会议讨论。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罗马消息:一枚放在提箱内的炸弹,昨天在罗马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爆炸,造成十多人受伤。
警方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说,运载这个提箱的飞机可能来自拉各斯或雅典。提箱将装进飞往新德里或马德里的班机。

专栏:泰国通讯

生机勃勃的泰国渔业
本报记者 周修庆 刘爱成
4月13日,泰国南部普吉的一个海滩热闹非凡。大凉棚里摆着许多装着海水的透明塑料袋,里面的鱼虾活蹦乱跳。人们从这里买走鱼虾,拿到附近的海水中放生。到中午为止,已放走鱼七十万条,虾四十万只,还放掉许多蟹和大小海龟。原来这天是泰国的国家渔业日,泰国政府在这里举行放生活动。
这天也是泰国的宋干节。按照泰国风俗,佛教信徒喜欢在节日里放生,认为这是积善积德做好事。我们访问了在普吉主持渔业日活动的农业和合作部副部长母隆·丹沙田,才知道渔业日放生不仅仅是积善积德,还有更重大的意义。他告诉我们,由于泰国捕鱼业日益发展,许多小鱼也难逃渔网,渔业资源日渐减少。为了使渔民们注意保护渔业资源,不捕小鱼,泰国政府从去年起规定每年举行渔业日,这天全国停止捕海产,并在一些地方放生。今年的渔业日,单普吉一地就放生鱼虾蟹等一百多万只,全国放生一千多万只。
其实,早在1978年,泰国政府主持的全国放鱼活动就开始了。那年,国王、王后、王储和公主都亲自参加放鱼仪式。
泰国位于中南半岛中部,东西两地海岸线长达两千六百多公里,渔业资源本来十分丰富,目前从事渔业的人口约达百万,每年鱼产达二百万吨以上,居世界第七位,在亚洲仅次于日本和中国。渔业在泰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深受国家与各地政府重视。
可是,由于有的渔民用炸药、高压电和密网等手段捕捞海产,有的工厂排放污水和含毒化学物质造成海水污染等原因,加上邻国纷纷宣布二百海里经济区,泰国的渔业从而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泰国政府采取许多措施来保护和开发渔业资源,例如宣传不捕小鱼,发展淡水鱼养殖业,试验成功咸水、淡水混合养殖鱼虾,放养鱼苗,促进海岸地区的养殖,以及加紧同外国商谈从事渔业方面的联合投资等。泰国不仅海岸线长而且河流、湖泊甚多,近年来政府特别重视扶植和发展淡水养殖业,各种规模和类型的养鱼养虾场遍布全国各地。以东北部的黎府为例,过去渔产不足,吃鱼靠外府供应。1982年这个府建立了渔业站,大力扶助农民养鱼。渔业站除了积极向渔民提供鱼苗外,还向渔民传授有关养鱼的知识和技术,甚至协助缺少资金的人向银行或农业合作社申请贷款,使这个府的养鱼业迅猛发展,1981年—1984年四年中养鱼塘增加了25倍。政府还培养和进口各种优良鱼苗,向养殖者供应和发放。普吉府今年5月21日一天就分发淡水鱼苗二十万尾;清迈府最近放养和计划放养鱼苗五百万尾,其中包括中国淡水鱼种的草鱼、鲮鱼和鲤鱼等。
在政府大力扶植下,泰国的水产量不断提高,今年头三个月在南部各渔业码头上市的水产共有八万一千多吨,较去年同期增加约7.1%。泰国的海鲜不仅能保证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而且还加工成鱼虾蟹罐头和鱼粉大量出口,远销世界各地。随着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和两国贸易的发展,两国在鱼产品方面的贸易情况也很好。据泰国报纸报道,中国已决定购买泰国的鱼粉,并有意考虑增购泰国的鱼虾等水产。(附图片)
普吉的人们高高兴兴地在渔业日放生。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