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搞形式主义 不摆花架子
临川县委认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共江西省临川县委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县社会治安有了明显好转。
几年前,临川县社会秩序比较混乱,刑事案件不断发生。县委从1981年开始,逐步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去年10月又正式制订了用四年时间在全县人民中普及法律常识的实施方案,使法制教育逐步走向经常化、系统化。他们的基本做法是: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宣传法制。临川县委明确规定: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是普及法律知识的重点对象,要求他们在两年内不仅要学完各个主要法律、法规,还要学习法律基本理论。县委、县政府领导坚持做到“三必讲”,即重大会议必讲普及法律常识的意义;下基层必向群众宣讲法律常识;总结布置工作必讲法律内容。今年3月中旬,县委组织了第一期由九百名干部和法律宣传骨干参加的法律常识学习班,请省政法干校的教师讲了宪法、刑法、婚姻法等课,并进行了测试。在地委开会的县委书记许大浩,特地请了假,回到县里参加考试,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
二、建立社会治安责任制和稳定的法制宣传队伍。近一年来,县委一面在全县建立健全各级治保组织和人民调解组织,一面自下而上地建立了一支稳定的法制宣传队伍。他们从基层干部、农村教师、有文化的青年和离退休干部中,聘请了三千七百多名同志担任宣传骨干,经过培训后,发给证书,装入档案。这些宣传骨干每人负责一百名宣传对象,建立了包人、包教、包户、包辅导、包普及的“五包”社会治安责任制。与此同时,县委还选拔了一万四千名普通宣传员,长年活跃在群众之中。这批法制宣传员利用宣传橱窗、有线广播、小戏剧、办农民夜校、幻灯等,向农民和城镇居民进行懂法守法教育。
三、法制宣传与建设精神文明相结合。临川县委认为,法制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部分,两者不可偏废。近年来,县委在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和创建“文明村”、“文明单位”活动中,始终把法制教育贯穿在其中。全县三十四个乡、镇、场文化中心站和九百五十八个村办文化室、农民俱乐部,开辟有法制宣传栏目,九十八个“文明村”、“文明机关”、“文明学校”,都达到了无赌博、无偷盗、无买卖婚姻、无乱砍乱伐、无矛盾上交等“五无”标准。崇岗乡过去买卖婚姻、包办婚姻十分严重,1983年前“姑嫂换亲”的就有九十八对。经过法制教育后,这种现象已经基本杜绝,去年结婚的四十六对夫妇,都是自由恋爱后结合的,近两年来全乡没有发生一起离婚案件。

为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
——记雁北地委书记白兴华
新华社记者 廖由滨
1981年5月底,五十六岁的白兴华担任雁北地委第一副书记的时候,决心要在离休前初步改变雁北的贫穷面貌。四年后的今天,白兴华的愿望基本实现了:1983年雁北实现了农业总产值比1978年翻一番,成为全国八个农业翻番地区之一;1984年又实现了工业总产值比1980年翻一番。
去年3月,雁北地区召开地、县专业户和经济联合体先进代表会。开幕那天,白兴华发现山阴县苏家场大队专业户李恒良没有到会。他有些纳闷:这个种甜菜在全区产量最高的冒尖户,为啥没有来。经了解才知道,是李恒良所在大队党支部书记李恒翠反映他有问题,不让他参加会。白兴华便对山阴县的同志说,我对李恒良比较熟悉,他包种的一百五十亩地,都是别的社员退回的赖地。他种的一百零一亩甜菜,产量达到一百八十一吨。他从收入的部分中拿出两千元,借给七十多户社员发展生产。他还投资一千多元办起家庭文化室,给全村青年人提供了学习场地。你们派人调查一下,如果他没有问题,就应该让他来开会。
山阴县委根据白兴华的意见,派人进行了调查,弄清了李恒良的所谓问题,是李恒翠捏造出来的。澄清是非后,白兴华邀请李恒良参加了这次先进代表会,给他颁发了奖状。
在李恒良参加会议期间,李恒翠煽动一些社员联名签字,撤回了李恒良的转包地,卡掉他致富的门路。白兴华得知后十分气愤。他在会上说,李恒翠打击迫害李恒良,是违背中央政策的。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专业户发展生产。会后,白兴华建议雁北地委纪委、地委组织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调查李恒翠的问题。地委在查清事实后,撤销了李恒翠的党内职务,并将他开除党籍,在全区进行通报。白兴华抓住打击专业户这个典型,给那些想富不敢富的农民撑了腰,使那些卡富的人醒悟过来,推动了雁北地区商品生产的发展。
1983年的初夏,白兴华来到应县水磨大队了解粮食生产情况。队干部王福珍告诉他,不少劳力转到工业上了,一些社员要求退回承包地,我怕把地撂荒了,就都承揽过来,一共种了六百亩,成了生产粮食的大户。
白兴华从这一席话中敏锐地感到,部分农民已经开始向大型粮食专业户发展。雁北人少地多,全区如果涌现出成千上万个大型粮食专业户,就能充分发挥土地多的优势,开展大种大养,植树造林,把雁北建成商品粮、油料、畜产品和林业生产的基地,到那时就能彻底改变雁北的贫困面貌。
一个发展农业的蓝图在白兴华脑海里形成了。他要求各县根据本地的实际,努力发展以粮食为主的专业户。这一年,全区涌现出售粮一万斤以上的专业户一万二千户,其中有十七户售粮都超过十万斤。这一年,全区农业总产值比1978年增长了一倍多。
1984年,雁北农业又获得大丰收,全区新出现售粮十万斤至五十万斤的大型粮食专业户,达到了三百八十七户,售粮在五万斤以上的也有四百多户。
白兴华今年六十岁了。他很珍惜离休前的这段宝贵时间,决心为彻底改变雁北地区的面貌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报有删节)

工作学习家务三副担子两肩挑 四化建设付辛劳
湖北省一批妇女荣获“优秀女职工”称号
本报讯 记者刘衡报道:6月27日,有五十人在表彰会上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优秀女职工”的称号。她们工作、学习、家务三副担子两肩挑,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汗水和辛劳,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了贡献。
中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高级工程师唐肖玫一边看护患重病的丈夫,一边争分夺秒挤时间做地质找矿的眼睛,从事矿石化学分析工作。二十年来,多次获得优秀科技成果奖。为了查明矿石中黄金的储存状态,给黄金勘探和生产提供数据,她建立了我国的碘化物分析流程。这个流程与国外的氰化物流程比较,不仅简便快速,提高工效二十倍以上,而且操作安全,避免了氰化钾剧毒试剂对环境的污染和人身的危害。
天门县布鞋厂朱碧艳当厂长五年,坚持改革,团结群众,不断创新,使一个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起死回生,一跃跨进了先进企业行列。花色品种由一百多种发展到六百多种,产值由五十九万多元上升到四百五十万元,税利由二万多元上升到三十二万多元,质量被评为省级优质产品。与此同时,在她操持下的三代人家庭,年年被评为“五好家庭”。
武汉钢铁公司钢铁研究所工程师姜春芳在1969年结婚时就坚持只生一个小孩,好腾出大量时间搞科研。她不分昼夜查阅文献资料,同一千多度高温打交道,终于和同志们一起研制出一种耐大气腐蚀的新钢种,来代替原来铁路车辆使用的碳钢,大大延长了列车寿命。
枝江县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张家蓉十四年来,一个心眼想着破案子,抓罪犯。血肉模糊的脸,断腿少胳膊的身子,不仅没有把她吓退,反而使她对工作更加热爱。她说:“一人苦换来万人安嘛!每当我看见犯罪分子束手就擒时,接触到受害者感激的眼光时,那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仅1984年,她和公安战士们一起破案二十七起,其中大案五起。

民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民政部门
“八一”期间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民政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在“八一”建军节前后,广泛深入地开展传统的拥军优属活动。
民政部于6月27日发出的通知指出,今年庆祝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八周年,适逢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又值军队进行改革体制、精简整编,为此,在“八一”建军节前后,广泛深入地开展一次传统的拥军优属活动,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通知要求,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活动要与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结合进行,努力在八、九两个月和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在各级党政领导下,从实际情况出发,扎扎实实地为部队和优抚对象多办实事。
一、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中国人民军队在中国革命和全民族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功绩;宣传解放军在保卫和建设四化中的新贡献;宣传对越自卫还击战参战部队指战员的崇高献身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军队、爱护军队的良好社会风尚,支持军队建设,支持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全面检查优抚安置工作。检查落实今年对烈军属等的优待工作。抓紧进行对烈属定期抚恤的调整工作。认真做好对越自卫还击战牺牲烈士的家属抚慰工作和伤残战士的安置工作。检查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建房和接收安置工作。对抗日战争时期的老烈属和老复员军人要进行走访慰问,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三、广泛宣传“拥军优属一条龙服务网”、“拥军优属小组”、“帮战友小组”和“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等群众性拥军优属活动的经验,促进城乡群众性基层优抚组织和优抚工作的开展。依靠社会力量,多层次、多渠道地为军队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对拥军优属工作成绩卓著的单位和群众性拥军优属组织,可给予表彰。
四、各地烈士陵园(馆),要加以整理和充实,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集中展出当地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和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牺牲的烈士的事迹,供群众、青少年瞻仰、学习,深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中央统战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召开座谈会
部署对起义投诚人员颁发证明书工作
新华社沈阳7月3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6月29日至7月3日在沈阳联合召开座谈会,部署在全国陆续铺开对起义、投诚人员颁发证明书的工作。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贵在会上指出,多年来,落实起义、投诚人员政策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政策的落实不仅温暖了起义、投诚人员的心,而且温暖了他们在国内外的亲戚、朋友的心,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影响,维护了党的威信。在这种情况下,经中央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对原国民党海军、陆军和空军地勤起义、投诚人员统一颁发证明书。今年上半年,各省、市、自治区进行了这项工作的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普遍受到起义、投诚人员的热情欢迎。有的起义、投诚人员激动地说,党为我们落实政策,又给我们发起义证,彻底解除了我们后顾之忧,为我们子孙后代做了一件大好事。

专栏:漫话

“佳话”不佳
费伟
某部队一位领导干部发现自己一封家信被作为“义务兵免费信件”送走后,立即命令收发员带上八分钱邮票,骑摩托车追去补上。摩托车风驰电掣追了十几分钟,终于赶上了邮递员,从一大堆信件中找到了那封信,补贴上八分邮票。据说,这件事曾被传为“佳话”。
听了这段“佳话”,很有几分不安。这位领导干部的精神确实令人感佩,但方法却很值得商榷。八分钱的邮票与摩托车来去耗费的汽油钱相比哪个价更高些,是不言而喻的。如此做法,实在不如给邮局写封信,补上八分钱邮票合算。
出现差错,固然需要纠正,但如何纠正,则值得领导干部思考。我们有些同志习惯了那种大轰大哄的工作方法,无论干什么,总喜欢造点“声势”。至于“声势”后面的那本“经济帐”,大概从来不曾算一算。比如有的工厂,因为产品质量有问题,厂长或党委书记带着一大帮子有关人员,不远万里去登门道歉、修理等,就是如此。
发现了差错,采取切实可行的节省人力物力的方法,进行纠正就行了。即使群众看不见,又有什么关系呢?因此,追信等一类的“佳话”,其实不佳。

高庆文 杨浩玉 路拾巨款一万五
急人急 寻失主 拾金不昧心灵美
本报讯 河北省玉田县农民高庆文、杨浩玉,最近拾到现金一万五千五百五十元,如数归还失主,受到人们赞扬。
今年6月11日是玉田县城关镇大集。这天,去赶集的玉田县杨五官屯个体贩鱼户高庆文,走到城关下坎附近时,看到路边有一个黑色手提包。同时,下地干活的下坎村农民杨浩玉也发现了提包。高庆文、杨浩玉打开提包一看,里面装的全是现金。高庆文说:“这么多钱,失主一定正在着急,我们马上把钱送公安局吧。”
高庆文、杨浩玉跑了五里多路来到玉田县城。他们没找到公安局,把钱交给了玉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的同志经过清点,提包内有现金一万五千五百五十元,另外还有工资表一张,合同纸一张。合同纸上写着蓟县别山乡尹全。于是他们马上给蓟县别山乡打电话,又告诉了县公安局和城关派出所。就在这时,失主尹全发现钱丢失后,也到城关派出所报了案。经过核对,钱如数归还了失主。
原来,尹全是蓟县别山乡东毛庄村建筑队的队长,6月11日这天他带着现金,去天津给村里建筑队的工人发工资,顺道在玉田办事,不慎将装钱的手提包丢失路上。
巨额现金失而复得,尹全万分感激。他当场拿出两千元钱来酬谢高庆文、杨浩玉,但他俩谁也没收。高庆文说:“我是个个体户,我知道挣钱不容易。”杨浩玉也说:“失主找到了,我就放心了。”
(宋丽安)

香港贸易署助理署长霍文表示
反对美国的“曾健士法案”
新华社香港电 香港政府贸易署助理署长霍文7月1日表示强烈反对美国的“曾健士法案”,因该法案主张限制所有纺织品输美。如此法案获得通过,估计香港纺织品输美量将削减13%。“曾健士法案”前不久在美国众议院提出来后,在四百三十五名议员中得到二百八十三位议员支持,在参议院一百名议员中亦获得五十二位议员支持。这表明美国保护主义政策又在抬头。
霍文说,香港政府正尽一切力量反对此法案。他强调香港英国商会属下纺织委员会和香港政府对该事件的重视。
他希望香港工商界及在港的美国利益集团和人士共同关注这件事。

土耳其总理离京前往上海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和夫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京前往上海访问。离京前中土双方签署了一项《协议纪要》。
《协议纪要》指出,在土耳其总理访问期间,中土双方根据两国总理会谈精神,为加深业已存在的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友好合作的关系,就两国间经济技术合作、贸易、民航和电讯等方面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商谈,达成了一致意见,其中有:
——双方同意进行水力火力发电设备的合作;
——双方共同努力,首先完成1985年的双边贸易额一亿美元的目标,然后做出一切努力,使双边贸易额尽快达到五亿美元;
——双方空运企业就建立中土定期航班问题进行商谈,为两国直接开航作准备;
——双方同意在1986年底前建立卫星直达电路。
赵紫阳总理和厄扎尔总理出席了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协议纪要》签字仪式。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伊拉克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由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伊拉克驻华大使拉希德·里法伊等。

康克清会见日本妇女界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中友协全国妇女委员会副委员长塚本美惠子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

中法青年将在北京联欢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四百五十名法国青年将于本月11日抵达北京与我国各界青年进行为期十天的友好联欢。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于问陶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个消息。
这个由法国青年和体育部派遣的、由这个部顾问和部长代表克洛德·肯努先生率领的青年代表团已于7月2日乘专列离开巴黎。
于问陶说,代表团成员来自法国各地,代表性广泛,有大、中学生、工人、农民、医生、企业家、运动员、记者等。

李鹏会见日本核能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外务省科技审议官松田庆文为团长的日本和平利用核能协定谈判代表团时重申,中国同日本的核能合作完全是用于和平目的的。
日本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日和平利用核能的第五轮谈判,于6月30日到达北京的。以国家科委委员贾蔚文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同日本代表团已举行了三天会谈,取得了新的进展。

江西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王书枫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决定倪献策为省长
新华社南昌电 (记者张香庭)7月1日闭幕的江西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王书枫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补选梁凯轩、彭胜昔、柳滨(女)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会议还决定倪献策为江西省省长,决定蒋祝平、钱家铭为副省长。会议批准了马继孔辞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张宇晴、谢象晃、信俊杰、张国震辞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赵增益辞去省长职务和梁凯轩辞去副省长职务的请求。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史前考古专家哥伦拜和巴黎人类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汤会仪。

李鹏会见美国议员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众议院外委会国际经济政策和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唐·邦克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吴学谦会见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参议院议长道格拉斯·麦克莱兰率领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代表团,并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王丙乾参加中美联合经委会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后,于7月1日晚乘飞机回到北京。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美国驻华使馆官员到机场迎接。

王炳南会见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前来参加中泰建交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王作林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王耀庭强调加强中土贸易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7月2日中午在为欢迎随土耳其总理厄扎尔访华的工商界人士举行的招待会上指出,中土双方应共同努力把两国的贸易额搞上去。
土耳其工商联合会主席埃尔辛·法拉利阿勒表示相信两国的“丝绸之路”将继续发展。
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徐昭隆、经贸部部长代表陈洁以及土耳其工商界人士四十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朱学范会见日中妇女友好之翼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名誉会长朱学范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全国退休女教师联络协议会副会长高田琴子率领的以日本女教育工作者为主体的日中妇女友好之翼访华团。会见后,朱学范出席了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为欢迎日本朋友而举行的招待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雪莹和高田琴子团长先后讲话。

陕西省户县公安局副局长朱庆林,自己动手编写出有关宪法、刑法、刑事和民事诉讼法、食品卫生法、婚姻法等的宣传提纲,到农村、工厂、机关、学校、部队进行宣讲,听众达十多万人次,受到省政法部门的表彰和奖励。这是朱庆林(左五)在户县教师进修学校讲授法制课后,回答学员们提出的问题。陈旺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