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稷山县村村办起卫生所
农民说:这回看病不愁了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稷山县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兴办农村卫生所,农村缺医少药、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稷山县是全国农村卫生先进县之一。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由于医生、预防保健人员的报酬不好解决,这个县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医务所散摊。有的医务所承包后只管盈利,不管预防保健。有的医务所看病没处方,收款没收据,看病随便要价。有的把医务所干脆改办为“企业”。针对这种情况,稷山县委和县政府对农村医务所分期分批进行了整顿、提高。他们采取以集体兴办为主,集体和医务人员联办、医务人员联办、个人办等多种方式,到今年6月,全县一百九十六个村,办起二百二十二个卫生所。卫生所共聘任农村医务保健人员四百四十人,其中有二百六十人领有乡村医生证。卫生所的经费和医务人员的报酬,用乡镇企业、集体提留或群众集资等办法解决。他们共筹集资金二十三万余元,平均每个村有流动资金一千余元,初步形成了全县农村医疗、预防、保健网络。农民说:“这回看病不愁了!”
农村卫生所普遍实行所长负责制。卫生所所长由村民委员会聘请,或由医务人员自荐,经审查合格后任命。由所长同村民委员会签订合同。村民委员会承担卫生所经费、医务人员报酬,给卫生所提供房屋和必需的医疗设备等。卫生所承担各项治疗、预防、保健等具体事宜。合同由乡卫生院定期检查考核,监督实施,从而保证了医务人员的合理报酬,调动了他们办好农村卫生所的积极性。
稷山县严格考核选拔农村医务人员,重视提高农村医务保健人员的素质。在整顿农村卫生所中,撤换了二十八名表现不好、不称职的农村卫生人员,起用一百二十一名乡村医生和有培养前途的农村知识青年。县政府采取送出去进修,以卫校为基地举办轮训、短训班等办法,多渠道培养农村医务人才。现在,全县已举办“出血热防治”等短训班十一期,参加者三百多人;在省、地医院和在大学专科进修的乡村医生有八人。

兰州、北京销毁一批伪劣药品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6月30日上午11时,甘肃省卫生、医药、工商行政等部门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公开销毁了一批伪劣药品,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这里同时组织了药品管理法知识和假中草药展览。从展出的实物、图片中可以看到,流散甘肃各地的假中草药有人参、天麻、虎骨、珍珠、赤豆、柴胡、黄芪、阿胶、熊胆、麝香等几十种之多。从去年9月至今,全省共查出药材伪品五十三种,三万五千六百七十二公斤,价值二十一万九千多元。仅兰州药材站就购进假茵陈五千六百公斤,福建晋江假药十四个品种,十七万一千八百多盒。
在现场指挥销毁假药的有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说,贯彻实施药品管理法,必须同不顾人民死活的不法行为作斗争。他说,一些游医、药贩以萝卜干充人参、苜蓿根充黄芪,牛骨充虎骨、慈菇充川贝等,图财害命,坑害群众,手段十分恶劣,必须坚决取缔,严厉打击。一些医药经营单位和执法机关也知法犯法,执法违法。例如,兰州药材站将二点六公斤用动物内脏和黄连制成的熊胆销售外省,被当地药检部门查出退货后,又转手倒卖给北京、厦门两地,直到今年4月才由兰州药检所追回。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城关分局个别工作人员,在兰州市药检所对三千一百克假麝香进行化验、做出“掺有大量杂质,不能供药用”的结论后,竟然转手卖给药店。药检部门追查时,还强词夺理,迟迟不予改正,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这些问题已引起省市领导机关重视,正在检查处理。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黄威)北京市今日在永定河畔当众烧毁一批原价值为九万多元的假药、劣药。
记者在烧毁伪劣药品的现场,参观了北京市卫生局特意组织的伪劣药品展览。展品中有一些厂家用白糖和淀粉制成的板兰根冲剂、感冒灵冲剂等劣药,有用各种植物假冒的黄芪、天麻、冬虫夏草等,还有从港商那里买来的用聚乙烯仿制的假犀角、麝香。参观者气愤地说:“假药、劣药害人不浅!”据了解,北京从去年以来查禁伪劣药材和药品六十余种,约十三万公斤,价值约二百五十多万元,今天烧毁的伪劣药品是其中的一部分。

专栏:快语

知足与不知足
四维
有句古训:“知足者常乐”。它教人安分守己、满足于现状,有它消极的一面。近来有论者提出改其中一字,叫“知足者常忧”。意在劝人奋进、永不自满,有一定道理。
但知足与不知足,孰忧孰乐,有时又不能一概而论。例如对大多数知识分子来说,目前的物质待遇还是比较低的,然而他们识大体,顾大局,愿“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知足常乐”,正是有觉悟的表现。至于他们对工作、对学问,则不断进取,乐此不疲,又是“不知足常乐”了。
对于知识分子的这种“不知足”,有些单位的领导人觉得难以理解。例如,某地一位高级工程师,想同外单位合作搞一项科研,向上级提出申请。谁知得到的是上司的一番“教导”:“这几年我们没有亏待你,给你评了职称,又培养你入了党,你怎么还不知足,要到外单位去搞什么项目!”
现在有些领导干部,总把本单位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做的一些该做的工作,看作是他们本人对知识分子的恩赐。于是要求知识分子对他们“感恩”、对他们的恩赐“知足”。倘有不识相的提出一点新的合理要求,便被认为是“个人主义”,是“不知足”。
对于这些领导干部,倒真的应当“教导”一番,要他们重新学习党的政策,并且对自己担负的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树立一点“不知足”的精神。对他们来说,“知足”是堪忧的。

平利县科委积极为山区致富找门路
本报讯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平利县,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为了变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平利县科委积极发挥本部门特长,面向山区资源开发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不仅为山区农民找到了新的致富门路,而且促进了地方工业的发展。
平利县猕猴桃资源居陕西省之首,境内四十个乡、镇均有分布,年产野生鲜果三百四十万斤,而且品质好,维生素C含量高,过去多年来都是自生自灭。随着近几年市场需求的变化,县科委看准这个项目,集中力量抓产品开发。去年他们帮助县猕猴桃制品厂引进设备,解决工艺,赶在收购季节建立了浓缩汁生产线。农民交售猕猴桃得益三万多元,工厂加工浓缩汁盈利五万多元。今年县科委又组织猕猴桃普查选优工作队,用四十九天时间选出优良单株,集中在离县城近和交通方便的两区两乡建立人工栽培基地,并帮助工厂签订了制造猕猴桃果露、饮料等系列产品的技术转让合同。现在,猕猴桃产品开发已成为振兴平利经济的骨干项目。
此外,县科委根据当地中国蜂蜜蜡资源,引进新型植物营养素三十烷醇生产技术,生产的晶体销往河北、河南、湖北、甘肃等省市作二级加工,乳剂和粉剂在本地区和省内销售,使农民增收,工厂受益。他们还利用山区过去被人当成野草的药材绞股兰,研制出绞股兰晶、绞股兰茶、绞股兰酒、绞股兰可乐、绞股兰蜂王精等系列产品,这些产品有明显的抗癌、抗衰老、抗疲劳效果。(乔雪松 江夏)

新型杀菌消毒剂“碘络酮”通过鉴定
本报讯 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杀菌消毒剂“碘络酮”,前不久在杭州通过工艺及临床鉴定。这一成果是由浙江省化工研究所研制的。“碘络酮”为目前国际上理想杀菌消毒剂之一,曾被美国阿波罗宇宙飞船选用,并广泛应用于手术消毒及各种微生物感染病症的治疗。迄今为止,只有西德和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能依靠本国的原料进行生产。
据悉,浙江省化工研究所与杭州民生药厂正在进一步协作,预计年内将有产品投放市场。

高吸水性聚合物应用前景广阔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在五十毫升蒸馏水中放入半毫升白色粉末,经过搅拌,不到十五秒钟,水就成了胶质状态;如果在花盆中放些粉末,灌上水,你出差半个月回来,花照样生机盎然。这种粉末叫SDL型高吸水性聚合物,是由上海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化学教研组研制成功的,现已投放市场。
专家们在鉴定会上认为,这种高吸水性聚合物吸水、保水、吸液、缓释等性能都已达到国际上高吸水性类树脂的先进水平。SDL型高吸水性聚合物,已制成新型的医用辅料,在皮肤科、泌尿科和妇产科临床应用、吸尿、吸血效果十分理想。另外,在无土栽培、育苗以及日用化学各方面,都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临澧县又发掘一楚墓群
本报讯 临澧县文物考古部门继发掘湖南省最大、最多、最稠密的九里楚墓群后,又在该县望城乡九姊村姑儿山发掘了一楚墓群。目前,已发掘清理了三十九座,其中有五座木棺尚好。从三十九座墓中出土古文物四百余件。这处楚墓群的发现,对研究楚国势力的南下和楚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历史资料。(汪国飞)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正常组织生活 要健全起来 安流区党委抓外出党员管理
有效投递制度 需贯彻下去 寻乌县邮局重乡村邮路建设
《南方日报》△广东省五华县安流区委重视对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的教育管理,在外出党员比较集中的工地设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健全组织生活
《江西日报》△寻乌县邮电局建立报刊投递“监督章”制度,投递员送报刊到村后,由村民小组指定专人盖章签收,保证山区农民及时看到报刊
《湖北日报》△随州市六百多名先富裕起来的农民,自愿结合组成各类技术协会,网络千家万户共同致富
《健康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派赴日本的研修生全家妩在肾炎防治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轰动了国际微生物学界
《河北日报》△平泉县双洞子乡二百二十二个“独生子女户”中,已有一百五十一户成了富裕户,占全乡富裕户的80%
《甘肃日报》△榆中县今年四千八百多名应届初中毕业生中,有80%的人志愿报考师范学校
《大连日报》△旅顺口区养鸡专业户潘义猛宁可自己受损,决不嫁祸于人,把病死的两千只肉鸡全部烧掉
《广州日报》△广州大学与十个用人单位签订联合办学合同,既使人才的供需关系以合同形式固定下来,又可筹集资金改善学校条件
《文汇报》△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六种工具书发行量都超过一百万册,其中《辞海》发行一百三十多万册,仍供不应求
《陕西日报》△位于铜川、黄陵、焦坪三大煤矿出入口处的梅家坪工业编组站建成,对开发渭北煤炭资源等将起积极作用
《河南日报》△十一岁的周口三中应届毕业生陈磊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录取。他是我国目前最年轻的大学生
《国际商报》△杭州天成丝织厂技术培训出成果,连续十年人均年创汇近万美元
《四川日报》△开江县新宁乡逐户落实扶贫措施,把扶贫工作列为党员和干部必做的工作
《山西日报》△晋城市高都镇利用煤炭优势,大力发展冶炼、建材工业,生产的煤炭一半以上就地转化
《吉林日报》△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系八一级全体二十八名党员毕业生申请赴西藏、新疆等地工作
《解放日报》△根据全国一百多个城市市长的共同倡议,《中国城市导报》在上海创刊
《大众日报》△山东招远县一百九十二名应届农技中学毕业生毕业考试尚未结束,已被企事业单位预先招聘一百六十五人
《辽宁日报》△本溪钢铁公司政工干部任川鸿写出十万字的通俗政工读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六十法》,受到好评

专栏:体育

少数民族健儿明年再次欢聚 赛马刁羊抢花炮丰富多彩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1986年8月15日至24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它的发展。1953年在天津曾举行了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1982年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而第三届运动会将是一次大规模的少数民族体育盛会,全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都将有代表参加。
这届运动会所设项目,仍以表演项目为主,比赛项目在上届的摔跤、射箭两项的基础上增加了赛马、抢花炮、秋千、射弩、刁羊比赛。(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飞毛腿 百炼成 操胜券 敢竞争
山东女子中长跑成绩优异探秘
最近,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山东姑娘中长跑又一次获得大丰收:李秀霞破五千米全国纪录;山东队囊括了一万米和五千米金、银、铜牌;夺得三千米金牌和铜牌;五千米比赛前八名中竟有五朵齐鲁金花!山东队夺得女子团体总分第一,而中长跑就争得九十七分!
山东姑娘为何几乎垄断中长跑项目呢?
苦练——腾飞的关键多年来,她们的训练量在全国同行中始终首屈一指,仅每天早操她们就跑十至十五公里。山东姑娘的训练是“全天候”。有时,在大雪纷飞的公路上,四十六岁的段复钦教练骑自行车领头,姑娘们跟在后面跑,摔倒再爬起,爬起又摔倒,回到队里都成了雪人、泥人。
竞争——拚搏的动力山东女子中长跑组内充满浓烈的竞争气氛,张秀云、李秀霞、李静敏、高素菊、王雁玲、崔云美等是破亚洲或全国纪录名将,而肖红岩、王庆环、隋妙月等正以咄咄逼人气势赶上来。有人开玩笑说:这个组的测验赛就是一次全国水平的比赛。
心理——胜利的保障临场心理如何,往往是胜败关键。每次大赛前,这个组都认真制定战术,针对各人心理弱点,进行调整。去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时,李静敏、张秀云和李秀霞状态都很好,但有点畏惧青海老将罗玉秀。段教练就启发她们说:“罗玉秀刚跑过五千米,比较疲劳,你们先跟着她,最后两圈半再冲刺。”三人心里踏实多了,在比赛中都打破了全国纪录。
赵晓文(附图片)
山东选手肖红岩(左)、王庆环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迅跑。周先铎摄

专栏:体育

大连足球小将痛失出线机会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2日电 国际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男子组预赛,今天在坦佩雷市结束。
中国大连第六中学男子足球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以2∶2踢平卢森堡队,0∶0踢平芬兰一队。这样,中国队在A组的小组赛中,以两平一负的成绩列小组第三名,失去了进入前八名的资格。他们将参加决定第九至第十六名的比赛。

专栏:体育

骁将远征传佳音 田坛纪录又刷新
张国伟在瑞典破三千米八分大关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七月二日电 (记者吴平)中国运动员张国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田径大奖赛上,以七分五十八秒三七的成绩,刷新了他本人两年前创造的八分六秒二的男子三千米跑全国纪录。张国伟在今天的比赛中名列第十。获得这个项目第一名的是美国选手杜格·帕迪尼亚,成绩是七分四十七秒四一。
世界纪录保持者、民主德国选手乌韦·赫恩在男子标枪比赛中,掷出了九十五点五二米的好成绩,夺得冠军。中国藏族选手普布次仁以七十六点二八米的成绩名列第六。一年一度的瑞典国际田径大奖赛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田径赛,来自二十七个国家的优秀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但是由于气温偏低,影响了运动员水平的发挥。不久前跳过二米三八,创欧洲纪录的瑞典男子跳高名将帕·舍贝里,今天只跳过了二米三一的高度。

专栏:民族大家庭

一个技艺精湛的蒙古族建筑队
云南省通海县新蒙蒙古族乡,很久以来就以“建筑之乡”闻名于当地。已有几百年历史的通海县秀山公园的鼓楼、城中心的聚奎阁、个旧市宝华山上的营庙、蒙自县城的四角楼以及建于三十年代的昆明西岳庙内的飞珍阁、串楼等技艺精湛的建筑物,都是通海县蒙古族的杰作。
新蒙乡的蒙古族,是在距今七百三十多年前随元世祖忽必烈南征而来的。这些定居在凤山脚下的草原民族,随着历史的变迁,经历了一个由牧而渔、由渔而农的过程。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蒙古族兄弟融会云南各兄弟民族建筑艺术的特色,逐渐发展并形成了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建筑艺术。他们掌握了一套纯熟的土木建筑工艺,能把水、榭、廊、桥联为一体,把古典式的亭、台、楼、阁描绘得金碧辉煌。其形式优美大方,秀丽雅致,古往今来,无不为各族人民所称赞。
近几年来,新蒙乡蒙古族的建筑业发展很快,在不到五千人口的乡里,就有一支五六百人的建筑队长年在外施工。1971年初,通海县大地震,房屋倒塌严重,县城80%的房屋重建任务是这个建筑队完成的。1983年以来,他们又完成了一百多项较大的建筑项目。去年,他们还组织建筑分队到万里之外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建造了一座教学大楼。还派出一批能工巧匠赴非洲的马里和东南亚等地参加援建施工。他们建造的工程质量高、造价低、工期短,受到用户的好评。
现在,这个乡除了专业建筑队外,还有三四百人亦工(建筑)亦农,活跃在滇中、滇南各地。 巴拉吉尼玛 朱晔

专栏:民族大家庭

瑶家喜建新楼房
在与老挝仅一沟之隔的云南勐腊县曼乃乡马叭瑶族山寨里,最近发生了一件新鲜事:瑶族农民陆大用一万二千元修建了一幢两层砖楼。农民盖楼在内地本是件普通事,可是在边陲的瑶山,特别是在瑶家,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这里的瑶族向有“桃树开花,瑶族搬家”的习惯。陆大幼年跟爹妈搬了十次家,长大成家后自己又搬家,搬来搬去总摆脱不了贫困。1976年春节过后,陆大家又从布朗迁到马叭下寨,这是他第十九次搬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到这里以后,陆大决心改变那种“轮歇丢荒”和到处流落的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定居下来。
陆大定居后,在承包的责任地里实行了科学种田,粮食年年获得好收成。他又根据当地水草丰富的特点,大力发展畜牧业。从1979年到1983年,他先后出售耕牛二十头,去年收粮食七千多斤。他家成了瑶族山寨的一个富户,全家过上了美满的生活。他从自家的变化中悟出了一个道理:要摆脱贫困,就得固定耕地,治山治水,发展生产。于是,他拿出存款,建了这幢楼房。
新房落成的那天晚上,全寨的男女老少都来庆贺,祝房子牢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陆大一家欢天喜地,摆酒招待客人,新楼里一片欢歌笑语。
(原载《民族团结》杂志)(附图片)
侗族擅长木构建筑,并有悠久的历史。一向被称作侗族建筑艺术明珠的鼓楼,“秉亭子之清幽,兼宝塔之奇伟”,是侗族文化的代表。
李东日摄

专栏:民族大家庭

访百岁老人吐地沙拉依
初夏的一个下午,我来到目前我国年龄最大的寿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城关乡十三村一百三十六岁的老人吐地沙拉依家。
吐地沙拉依家距县城约三公里,近处绿树环抱,几间土坯垒成的小屋,阳光从天窗上直射进来,屋内明亮、静谧。侧卧在土炕上的吐地沙拉依见我们进来,马上起身相迎。他儿子给他拿拐杖,他硬是不要。老人笑着连声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维语“谢谢”)。
吐地沙拉依身着白布衣裤,面色红润,若不是事先知道,谁也不会相信他有那样的高龄。吐地沙拉依一八四九年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七十六岁之前在本地以放牧为生。一九二九年,他受雇于商队,沿古丝绸之路,经巴基斯坦、印度、克什米尔、阿富汗,前往沙特阿拉伯,饱览异国风情。一九四七年七月,九十八岁的吐地沙拉依回到家乡,参加一些轻微的劳动。现在,吐地沙拉依每天早晨五点钟起床,晚上十点钟就寝。他一辈子不抽烟,不喝酒,除吃凉面放点辣子外,一般很少吃辣椒和醋。老人喝开水不放茶叶,喝生水要掺些酸奶子。坐在老人旁边的阿不来艾则孜告诉我们,老人现在除左耳稍有些聋外,血压、脉搏都很正常,还能爬梯上房顶取东西。吐地沙拉依兄妹八个,他排行第二,哥哥、大弟、三弟分别享年一百三十五岁、一百零三岁和一百零一岁。老人有八个儿女,现在大女儿(一百一十多岁)和小儿子(六十岁)还健在。 郝联洲

专栏:来信

山区土家族农民买拖拉机难
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鄂西大山区。这些年来,农民想搞活经济,特别需要汽车和拖拉机。可是,很多人一提起买车和拖拉机,头上摆得下来水,说比上天还难。
1983年以来,全县总共才分来三辆东风140型汽车,可是准备了钱要买车的农民有一百多户。不少农民三番五次到县上去找领导申请购车,然而他们一个个的都失望了。近几年来,全县培训拖拉机手一千多,而全县只有二百八十五台拖拉机,平均一个乡只有一台拖拉机。结果,三百多拖拉机手因长期购不到拖拉机不得不销掉驾驶员执照改行。还有一百多人领到执照后等了四五年买不到拖拉机。采花村有一名想搞运输专业户的青年,几年前就把一万多元定金交给县农机公司预购拖拉机,算利息也有六百多元了,可是,至今拖拉机的音信全无。据了解,省农机部门批给了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十五台拖拉机,第一季度到货五台。谁知这五台拖拉机还没开到县公司,中途就全部被截走了,其余的十台,这里的农民就更不敢指望了。
有关计划和调配部门,要体察五峰土家族人民肩挑背驮的困苦;交通运输是山区建设的命脉,切望能认真抓一下对山区运输工具的供应问题。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民族局 文振效
编者按:山区农民要发展商品生产,没有运输工具是困难的。有关部门对这些地方的少数民族要特别给以关怀,不要把扶贫工作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到实处,切实帮助他们解决购买运输工具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