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在第三世界

在第三世界
埃及总理呼吁重视科研的作用
埃及总理阿里呼吁更多地注意科学研究在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方面的作用。
阿里不久前在会见埃及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科学家时说,科学研究是获得经济、社会真正发展的唯一途径。如果采用科学方法,埃及农作物可以增产百分之五十。
阿里宣布,埃及政府已决定增加科研经费,它将占整个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一点二。科研投资在一九八七年开始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也将得到增加。
非洲地区遥感中心新总部落成
非洲中部、南部和东部地区勘测与遥感中心的新总部不久前在内罗毕正式启用。
肯尼亚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在启用典礼上说,在很多非洲国家受气候影响而粮食歉收的情况下,这个中心将在收集和分析气象数据资料方面起重要作用。
这个地区性勘测与遥感中心成立于一九七五年,正式成员国有肯尼亚等九个国家。但它还向该地区包括埃塞俄比亚、苏丹在内的另外十一个国家提供服务。
该中心提供的服务包括大气云图、摄影制图、卫星遥感及高空地球物理测绘等。此外该中心还为成员国培训遥感技术人员,到目前为止已培训了五百人。
新加坡鼓励青年献身教育事业
新加坡教育部和教育学院为解决“师资荒”问题,最近为大学先修班的学生举行了一系列题为《以行动建国》的讲座,动员他们毕业后参加教师行列。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新加坡近几年每年都有五六百名教师辞职或退休,但要招聘新教师却非常困难,今年仍短缺六七百名教师。
据有关部门近期对二千一百名大学先修班学生作的调查表明,只有百分之五的学生表示愿意以教师为职业。
教育部花了七万新元摄制了一部宣传短片,从当教师的乐趣、薪水、待遇、进修和晋升机会等各个角度,帮助青年学生端正对教师行业的认识,鼓励他们献身教育事业。
尼泊尔已开始生产电子计算机
一部国产台式尼泊尔字符专用微型计算机最近已在尼泊尔农业发展银行投入使用。
这种计算机是尼泊尔计算机专家穆尼·巴哈杜尔·萨基亚设计并制造的。计算机中百分之三十的硬件为尼泊尔制造,其余的硬件、基片和高级技术元件均为进口。
该机器属第四代计算机。软盘含九十万个字符,硬盘有一千万个字符,主存储器中有六万四千位,可直接用尼泊尔语和尼瓦尔语进行数据处理,也适用于罗马字符。(据新华社)

专栏:专论

保护主义和美国的经济现实
张振亚
美国国会中有影响的民主党议员,最近联名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强迫日本、巴西和一些地区减少它们对美国的出口盈余,否则就要受到新的附加25%的关税税率的惩罚。这项法案还指责日本和欧洲共同体搞不公正的贸易手法,要求美国政府迅速向国际贸易组织提出控诉。
近来美国经济情况出乎意料的坏。商务部最近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只达到原来估计的一半。这使上半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只上升了1%,比去年全年的6.8%的增长率低得多。担心失业问题恶化、经济前景暗淡的人越来越多。由于美国的进口仍然有增无已,今年的外贸逆差可能从去年的一千二百三十亿美元更增到一千五百亿美元。由于国内市场被外国货挤占,企业界、工会和社会团体纷纷申请予以保护。纺织和成衣工业要求进一步缩小进口限额,它们已得到国会参众两院多数议员的支持。半导体工业、通讯设备制造业也在要求严格限制日本的进口。其他如制鞋、水泥、炭黑和阿摩尼亚等行业也要求在国内实行保护主义的价格体制。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为迎合选民要求,竞相提出各种保护主义方案。上述民主党议员的提案,不过是其中较突出的一个罢了。
但是,美国如果真把这些法案一一付诸实施,那就会招来严重报复,甚至导致全球性的贸易战,最后造成两败俱伤。因此里根政府主要将用平息国内保护主义浪潮为手段,力迫日本和其他对美贸易有巨大顺差的国家开放市场,以增加它们从美国的进口。
但是,依靠贸易保护手段来进行恫吓,并不能真正解决美国的对外贸易平衡问题。以最突出的美日贸易为例,美国负责东南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不久前在国会作证时就承认:“日本的大部分正式贸易壁垒(关税、配额和投资限制)已经清除。今天,日本只对二十七类商品继续实行进口配额,……日本的平均关税率在工业化国家里是最低的。”与之相比,美国的平均关税税率既高于日本,加上各种所谓外国的“自愿限额”,美国对进口商品实施的配额项目,也并不比日本少。
日美贸易之所以不平衡,实际上包括了两国在社会文化、经济结构、工业竞争能力、消费习惯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差异。其中最重要的则是美元对日元的汇价过高。它使日本出口货变得便宜,美国出口货更加昂贵,从而大大加重了美日贸易之间的不平衡。因此,要缓和美国对外贸易的不平衡问题,首先必须降低美元汇价。而为此就需要降低国内的利率,同时还得减少联邦政府因预算赤字巨大而不断向金融市场大量举债。但后面一点,正是美国政府和国会两院至今争论不休和难以解决的。
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庞大,减不下来,归根到底是由于里根政府奉行的经济财政政策:既要用大规模减税去刺激经济,同时又要保持庞大的军费。这就必然使预算赤字猛增。这个政策曾在1983—1984年的美国经济复苏中产生“奇迹”,它使美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在一段时期内超过了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西方工业发达国家。但是,从今年年初起,美国经济经过三十三个月的复苏后又出现了明显的停滞。是继续用庞大的政府预算赤字去刺激经济,还是改由联邦储备委员会(即中央银行)通过增发通货、放宽信贷,甘冒通货膨胀的危险去为停滞的经济打强心针,这就成了目前美国经济发展中引人注目的一个问题。
由于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过大,不可能对停滞的经济再提供有力的推动,于是重担自然而然地就落到了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身上。而半年以来,后者也确实在增大货币的发行量,降低贴现率,以扩大市场的需求,维持经济的正常增长。
可是,目前却出现了一种特殊情况。原来,今年上半年美国的整个市场需求的增长年率虽然达到4%,但其中由国内生产去满足的部分还不到一点五个百分点。其余部分都由进口货所填充。这就是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越是努力刺激和扩大国内的市场需求,美国的进口也越多,外国出口商得利也就越大,而国内厂商得益却很少。因而国内经济增长仍然阻滞不前。其原因,归根到底,仍在于美国利率高、美元过于昂贵,美元的高汇价使得外国货远比美国货便宜,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目前,在国外的强烈竞争下,美国的制造业已陷入了不景气状态,只有住房、汽车和一些耐用消费品在联邦储备委员会扩张信贷和不断打气下仍维持正常。由于劳务业仍保持繁荣,为就业提供了机会。美国的失业率至今仍能保持在7.3%的原因也就在这里。
美国金融当局实际已处于两难状态:它既不敢突然减少通货发行量以冒引起一场衰退之险,又怕增发通货过多,加剧金融市场的不稳。
沃尔克最近呼吁,压缩联邦预算赤字,他认为这才是挽救美国经济的根本之道。

戈尔巴乔夫宣布暂停一切核爆炸
苏联指责美国拒绝苏关于暂停核试验的建议
新华社莫斯科7月29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宣布,苏联决定从今年8月6日至明年1月1日之前暂停一切核爆炸。
塔斯社今天全文发表了这一声明。
今年8月6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在日本广岛投掷第一颗原子弹四十周年。
戈尔巴乔夫在声明中呼吁美国政府也从8月6日起停止核爆炸。
声明说,如果美国响应这一呼吁,苏联的决定将在1986年1月1 日以后继续有效。
声明认为,“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将是对巩固战略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
苏联的上述决定是在欧安会十周年纪念活动前夕宣布的。
新华社莫斯科7月30日电 塔斯社今天发表评论说,美国关于邀请苏联观察员观察美国地下核试验的建议不是为了停止扩充核武器的竞赛,而仅仅是把这些武器库中越来越增多的武器数量记录下来。
塔斯社的这篇评论首先指责美国对戈尔巴乔夫提出的苏联从8月6日起单方面停止核试验五个月的建议,没有作“认真分析”就予以拒绝。
评论说,美国政府对待戈尔巴乔夫建议的这种立场是“对健康思想的嘲弄”,华盛顿提出的反建议,目的不是要制止军备竞赛,而是要继续利用核试验来使其核武器现代化,继续实现其庞大的军事计划。

美国拒绝苏联暂停核试验建议
并邀请苏联派观察员监测美国地下核试验
本报华盛顿7月30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白宫发言人昨天宣布,里根总统本月27日致函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邀请苏联方面派观察员到美国内华达州来监测下一次核试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还表示,美国拒绝苏联提出的美苏双方年内暂停核试验的建议。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接受邀请的苏联专家可携带苏联方面认为核查试验效果所必须的任何仪器设备。”他还说,美国向苏联发出的“无条件”和“单方面”邀请“显然证明美国愿意作更大让步”。
另据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方面不能接受苏联提出的暂停核试验的建议,因为苏联近几个月来加速进行了核试验,已使自己处于暂时无需再进行核试验的有利地位。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到赫尔辛基开会时表示,对苏联领导人提出的单方面暂停核试验的建议不感兴趣。他说,这一建议不是建立在可以认真核查的稳定基础上的。他还说,美国认为“在目前条件下停止我们的核试验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据报道,舒尔茨在谈到日内瓦谈判时说,美国在日内瓦谈判中谋求的真正目标是大量减少进攻性导弹,虽然中止核试验也是同样重要的目标。
谈到今年11月美苏首脑会晤问题时,舒尔茨说,里根总统期待着同戈尔巴乔夫会晤,美国希望这一会晤将导致两国关系的改善。

欧安会最后文件签字十周年纪念会开幕
各国代表将对十年来的进程进行回顾和总结
芬总统说人们对欧安会的许多期望并未实现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30日电 (记者郑焕清、郄霜涛)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最后文件签字十周年纪念会今天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芬兰大厦开幕。
由三十三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外交部长率领的大约三百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纪念会是根据1983年7月欧安会马德里续会作出的决定召开的,各国代表在会上将对欧安会十年来的进程进行回顾和总结。
芬兰外交部长帕沃·韦于吕宁主持开幕式,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致开幕词。
科伊维斯托总统指出,十年前签署的欧安会最后文件中指导国家关系的十项原则是安全的稳固基础。超越国界的接触和合作是维护安全的一个自然组成部分。
他说,安全与信任也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信任、相互接触和合作对与会的小国和集团以外的国家尤为重要。
他指出,十年来的情况表明,人们对欧安会的许多期望并没有实现。在芬兰,人们对欧安会各个领域没有进展或进展缓慢也感到失望。
他认为,纪念会不仅是对过去的十年进行回顾,也是一个放眼未来的机会。他希望各国政府为实施最后文件而继续努力。
各国代表团团长将从今天下午开始发言,阐述对最后文件签署十年以来欧洲安全与合作问题的立场和观点。
《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最后文件》是1975年8月1日由欧洲和北美三十五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赫尔辛基签署的。

苏联外长抵达赫尔辛基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29日电 前来参加欧安会最后文件签署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苏联新任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下午在抵达赫尔辛基时对芬兰记者表示,确保和平是当前的重要事情。他此行的目的是“发扬赫尔辛基精神”。
谢瓦尔德纳泽将于31日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就美苏首脑会晤等问题举行会谈。对于这一会谈,他表示,现在进行评论还为时过早。
他在赫尔辛基机场发表书面谈话说,“我们确信,当前紧张的国际局势要求作出共同努力,以彻底改善欧洲和整个国际关系的政治气候。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必须发掘充满缓和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精神的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全部潜力。”他强调说,“参加这次欧洲会议的各国高级代表抵达赫尔辛基,提供了一个相互讨论和接触的良好机会。我们自然也准备这样做。”他高度评价了欧安会最后文件,并说这一文件应得到保护。(附图片)
7月29日,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分别到达赫尔辛基,他们将在31日举行会谈。图为谢瓦尔德纳泽(右二)在赫尔辛基机场。
本报电视照片

老有所学在英国
梁丽娟
伦敦南部温布尔顿文化中心一间不大的房间里,坐了三十多位老人,有的满头银发,有的已经秃顶,也有的戴着老花眼镜。他们认真地倾听发言,随后分组讨论,这天是默顿区U3A分校成立的日子。
U3A是第三年龄期大学的简称。这种没有校园的新型大学在英国各城镇日益增多,入学人数已达四万三千多人。进这种大学时不讲学历,学习后不进行考试,也没有文凭或鉴定,但是入学者必须是退休者。
社会学家把人的一生区分为四个年龄期。第一年龄期指从幼儿到青年,这期间人们还不能独立谋生,必须依赖家庭和社会。国家、社会的大部分教育经费被用于这个年龄期的人。第二年龄期的成年人参加工作、建立家庭和承担社会责任。属第三年龄期的是还能参加活动的退休者,第四年龄期是指年迈体衰、智力退化、逐渐依赖他人的老人。许多老年学者认为,现在由于提前退休,第三年龄期可以从四十多岁到七十多岁,长达三十年,如果在这期间开展积极的思维和体力活动,生活愉快,可以使人们推迟进入第四年龄期,减轻社会和家庭的负担。
学者们把第三年龄期也叫做积极退休期或工作后活动期。因为人们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他们仍然有参加学习和社会活动的精力和要求,他们也有丰富的经验和学识才干可以与别人分享。英国第三年龄期大学的目的是使老年人意识到学无止境,而老年人本身就具备着知识和文化方面的潜力,可以采取互教互学的灵活方式、自助互助地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活动。
由于在许多国家,五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第三年龄期,因此U 3A已在近年发展成为广泛的国际运动,由欧洲、美国普及到一百六十个国家和地区。各国为积极退休者提供教育机会的作法不尽相同,如法国、瑞士的对象偏重在中产阶级,以大学为基地,英国一些地区的则还包括了失业者,教给他们一些谋生的技能。
1981年英国一些老年学者在剑桥组织了一次讨论,并在次年试办了第一所U 3A,其后又组织了全国会议并成立了全国性组织。据该组织的总书记、老年学家厄立克·密特文特说,英国属第三年龄期的人有一千五百万,其中除了2%受过正规教育外,绝大部分人终生未受到充分的教育。现在他们退休了,有闲暇的时间从事学习,但他们应有的学习权利却被忽视了。国家用于成年人教育的经费太少。英国固有的一些成人教育如开放大学、工人教育协会等,不很理想,前者过于正规,许多终生几乎与学校无缘的劳动者不易跟班学习,后者学一门课要交十几英镑,而且总是在晚上活动,地点分散,可是许多老年人晚上不愿外出。
剑桥的U3A在全国办得最早,有五百人。它设有中文、古希腊文、拉丁文、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文、美术等课,也对英国四个电视频道里的老年人形象进行剖析来研讨英国的老年人问题。他们还在建立“亲近服务”,使学员在丧葬等个人悲痛困难时刻能互相慰藉。英格兰北部赫德斯菲尔特市一位六十九岁的老太太创建的U3A,课程包括考古学、缝羽绒被、约克郡方言、先进技术与现代经济的关系等。她借用当地体育俱乐部一周两次组织五十岁以上退休者的全天体育活动,做健身操、打保龄球和游泳。
这种互助学习也是老年人间的社交活动,对孤寂的老人很有好处。英格兰东北部斯蒂文尼奇市一位七十六岁、患有严重关节炎的老太太曾在大学里任教,现在她在自己的庭院里教植物学,既帮助了别人也忘却了自己的痛楚。
U 3A的工作得到了市政当局和一些大学的积极支持。英国U3A总书记密特文特先生满怀信心地看待这方兴未艾的教育事业。他说:“六十年代时一些教育学者曾想象过要建立没有墙壁的自由学校。大学这个词在拉丁文中指‘人们进行学习活动的合作社’,现在U3A的作法更接近于这个词的原意了。”(附图片)
U3A的学员一起参观博物馆、展览会,既是学习内容也是社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