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在洛杉矶参观喷气推进实验室
离洛杉矶前会见哈默博士
新华社洛杉矶7月29日电 (记者朱敏之、鲍广仁)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在洛杉矶东北郊的帕萨迪纳市参观了喷气推进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美国航天局的一个研究设施,其研究工作全部由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负责。
加州理工学院院长马文·戈德伯格博士和实验室主任卢艾伦博士等欢迎李主席前来参观。他们向李主席介绍了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并表示期待同中国开展航天研究方面的交流工作。李主席通过观看幻灯片了解这个实验室建立以来在宇宙探索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将开展的工作。1958年美国第一个人造卫星就是在这个实验室研制出来的。
李主席还参观了美籍华人王赣骏的实验室。王赣骏是第一位进入太空的美籍华人。今年5月他从太空返回地面后曾于7月初到中国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他向李主席介绍了他的研究工作情况。
李鹏副总理等也一起进行了参观。
国务委员姬鹏飞等今天上午参观了好莱坞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
新华社洛杉矶7月29日电 (记者鲍广仁)李先念主席今天中午在离开洛杉矶飞往檀香山之前,会见了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博士。
哈默博士热心于同中国发展经济合作关系,曾多次访问过中国。不久前,他还前往中国的山西省主持由他的公司和该省合资经营的一个煤矿的开工建设典礼。
会见时,李鹏副总理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也在座。(附图片)
7月29日,李先念主席在洛杉矶东北郊的帕萨迪纳市参观喷气推进实验室。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传真照片)

姬鹏飞在洛杉矶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希望尽快通过和平谈判实现祖国统一
新华社洛杉矶7月29日电 (记者施鲁佳、朱士骧、苏元椿)陪同李先念主席访问美国的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们就台湾和香港等问题提出的问题。
当记者问到中国对解决台湾同祖国的统一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时,姬鹏飞说,我们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我们希望尽快实现统一,尽可能地采取和平方式、通过谈判解决祖国的统一问题。他说:我们主张很快地举行谈判,但是台湾现在还没有愿意同我们进行谈判的迹象。
有记者问,中国政府希望美国政府以及在美国的华侨和华人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做些什么事。
姬鹏飞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但是大家都知道,美国对台湾的影响很大,因此,在我们按“一国两制”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下,我们相信,如果美国愿意做的话,它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当然这要由美国政府自己来决定。我们希望它至少不要来干扰我们这一政策的执行。他说,我们也希望美国的华人和海外同胞都能为祖国的统一多做些事情,能够多来往,多把我们的政策向台湾同胞、台湾人民进行解释。
他强调指出,对台湾采取“一国两制”政策的前提是“统一”。在统一的一个国家内实行两种制度,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我们对台湾的政策比对香港的政策还要宽。台湾可以被允许保留军队,但统一是个大前提。
有记者问:中国是否打算参加以后将在南朝鲜举行的奥运会?姬鹏飞回答说,我们正在考虑,但现在还没有最后决定。
记者问,中国对香港协议签订以来的香港局势是否满意。姬鹏飞说,达成协议以来的情况是好的,我们是满意的。中、英政府都表示要坚决执行这一协议。现在香港处于过渡时期,这期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希望香港的局势继续稳定下去。
记者问,李先念主席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会见时是否谈到购买美国武器的问题。姬鹏飞表示,会见时就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讨论了有关中美两国军队的交往问题,没有谈到购买武器的事。

第四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开幕
中曾根接见中国政府成员代表团
本报东京7月30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第四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今天下午在日本外务省举行第一次会议,就全面发展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以及国际形势,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首先代表日方致词。他说,自1983年在中国举行第三次会议以来,中日关系在各个领域都有巨大进展,总的说两国关系是健全的。同时,随着关系的扩大和深化,出现种种问题是正常的。这次两国政府成员就相互关心的问题坦率交换意见对加强日中友好基础,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意义深远。
中国国务委员谷牧致词说,中日政府成员会议是两国政府间交流情况、研究问题、沟通意向、密切交往的主要渠道。前三次会议为增进彼此了解和相互信赖、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这次会议比过去更加充实、富有成果。
会议开幕以后,双方分别就中日关系和国际形势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谷牧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中长期发展设想,重点谈了中日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他指出,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以来,两国的经济联系日趋紧密,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新的成果,但从长远和发展的观点看,中日经济技术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同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以及两国人民要求世代友好的愿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和很大潜力。两国在投资和技术转让方面的合作与贸易往来的增长还不相适应。特别是在贸易往来中,中方几乎年年逆差,1984年中方逆差猛增到二十亿美元,今年1至6月,又接近二十三亿美元,中方逆差迅速扩大的趋势值得引起足够的重视。如任其下去,势必要损害两国贸易的健康发展,甚至给两国关系带来不利影响。
谷牧还就中日长期贸易协议问题、促进日本企业界来华投资问题、技术转让问题阐述了中方的意见,强调中日友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应该是统一的、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的。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就国际形势和中日关系介绍了中方的看法。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经贸部长郑拓彬、农牧渔业部长何康、交通部长钱永昌、国家计委副主任徐青、铁道部副部长尚志功。
日方发言的有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大藏大臣竹下登、农林水产大臣佐藤守良、通产大臣村田敬次郎、运输大臣山下德夫、经济企画厅长官金子一平、科技厅长官竹内黎一。
29日晚,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举行宴会,欢迎谷牧一行。30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负责人与中国代表团举行了早餐恳谈会。
本报东京7月30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会见出席第四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中国代表团。
中曾根欢迎中国代表团来访。他表示:中日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希望第四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能取得丰硕成果,并加深两国政府成员之间的友谊,以此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中曾根还强调,两国之间出现一些问题是很自然的,他知道中国很关心中日贸易不平衡问题,只要双方都以共同的使命感来对待,问题是能够解决的,两国关系是能够扎扎实实发展下去的。
国务委员谷牧代表中国方面转达了邓小平主任、胡耀邦总书记、赵紫阳总理对中曾根首相的问候。他称赞中曾根首相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特别是中曾根首相与胡总书记提出的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中日友好的口号,得到两国各方人士的普遍赞同。
谷牧表示,两国关系是良好的,两国之间碰到的一些问题,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只要双方密切配合,问题并不难解决。他表示前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都很成功,这次在日本政府周到的准备和双方的配合下,会议也一定能够开好。

经社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
要求国际社会增加援助发展非洲经济
联合国向六个受灾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新华社日内瓦7月27日电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1985年夏季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非洲的严重经济形势决议以及其它有关决议和决定。
这次夏季会议是7月3日在这里的联合国万国宫开幕的。与会者优先讨论了非洲的严重经济形势以及国际社会为此而采取的措施。会议还研究了有关特殊经济援助和巴勒斯坦境内及其它被占阿拉伯领土上的民族资源的永久性主权等问题。
在关于非洲的严重经济形势决议里,经社理事会强调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增加对非洲的具体支援,满足它紧急的和中、长期的需要,以便恢复并持续发展非洲经济。
经社理事会在通过的另一项决议中,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以及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对非洲前线国家的侵略行径。理事会吁请联合国机构向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及其民族解放运动提供一切必要的道义和物质上的援助。
新华社罗马7月29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29日宣布,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已经批准向索马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菲律宾、墨西哥和阿尔及利亚等遭受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的国家提供总计二千零五十万吨紧急粮食援助的计划。

黎“阿迈勒”运动主席同社会进步党主席协商
为成立黎巴嫩民族联合阵线作准备
新华社贝鲁特7月27日电 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今天同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就成立“民族联合阵线”问题进行了长时间协商。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双方的会谈是在穆赫塔拉琼卜拉特的家里举行的。
这是7月8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的伊斯兰会议之后,黎巴嫩宗教领导人以及“阿迈勒”运动领导人和社会进步党领导人之间进行的第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是为成立黎巴嫩“民族联合阵线”作准备的。
即将成立的黎巴嫩民族联合阵线的领导机关将由十四名成员组成,穆斯林派和基督教派各出七名代表。
民族联合阵线的目标是为实现全国和解准备对话并为结束长期困扰黎巴嫩政局的内乱进行政治改革。

罗、南集会庆祝我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据本社记者自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报道: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最近先后举行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八周年。
7月25日,罗马尼亚军事科学院举行集会,庆祝这一节日。该校四百名教职员工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于洪亮等参加了集会。罗马尼亚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安盖洛尤少将和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武官石尚文在集会上先后讲话,盛赞罗中两党和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
7月29日,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和贝尔格莱德军区在贝尔格莱德“人民军之家”联合举行了庆祝集会。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助理斯特凡诺夫斯基中将等二百多人参加了集会。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和武官郑洪贤等应邀出席。南斯拉夫人民军马托维奇上校和郑洪贤武官在集会上讲话,谈到中南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

越军袭击泰国边境巡逻警察前哨
新华社曼谷7月30日电 据此间《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一批越南士兵于本月28日向泰国东部达叻府的班塔山上的泰国边境巡逻警察的前哨发起了攻击。
警察说,越军闯入泰国的孟县地区,用迫击炮轰炸边境巡逻警察的前哨阵地。
泰国军队奋力反击,将敌军击退。战斗持续了总共三十分钟。
据报道,泰方未受到严重伤亡;泰国前方部队和海军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秘鲁总统加西亚接见康世恩
新华社利马7月30日电 秘鲁新总统阿兰·加西亚今天早晨在这里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委员会委员康世恩及其随行人员。在接见时,康世恩特使向加西亚总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和祝贺。加西亚表示他希望同中国领导人一起为加强两国的关系而共同努力。
中国驻秘鲁大使杨迈接见时在座。
康世恩特使在28日参加了加西亚总统的就职仪式后,于今天离开秘鲁。

尼雷尔正式宣布解散议会
表示不竞选下届总统把职位让予年轻领导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29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29日正式宣布解散现议会。
这一决定是在他任期届满时向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宣布的。这是他最后一次以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身份在议会发表讲话。他决定不参加下届总统竞选,并表示愿意把总统职位让予年轻的领导人。
预定今年10月举行的坦桑尼亚总统大选的工作已于7月24日结束,约有九百一十万人正式登记参加投票。

一些人为赚钱竟往低质酒中掺防冻液冒充高级酒出售
奥地利内阁紧急讨论“葡萄酒丑闻”事件
新华社维也纳7月29日电 奥地利政府今天上午在总理西诺瓦茨主持下举行紧急内阁会议,认真检查了最近发生的“葡萄酒丑闻”事件给奥地利在国内外造成的政治和经济上的损失,决心挽回奥地利葡萄酒的声誉。
所谓“葡萄酒丑闻”指的是,今年4月份奥地利有关当局检查出的三十多起葡萄酒掺假事件。葡萄酒生产者和经销商人为了赚钱,竟不惜损害消费者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往低质葡萄酒中掺汽车防冻液,然后作为高级葡萄酒出售。
几个月来,在西德等一些西欧国家和在美国市场相继发现了这种掺假的葡萄酒。这些国家都已明令禁止出售或没收这类葡萄酒。美国的进口商甚至提出指控,要求奥地利方面赔偿损失。
奥地利盛产葡萄酒,品种繁多,每年向欧美国家以及日本出口大量葡萄酒。奥地利葡萄酒在国外一向享有盛誉,但自7月初以来,由于“葡萄酒丑闻”,销路大减。
这一丑闻不仅引起消费者的不满,也引起多数守法生产者和经销商人的不满,他们要求当局严惩那些在葡萄酒中掺假的人。当局已逮捕了十六人,并宣布将对他们判刑和罚款。
西诺瓦茨总理在今天的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奥地利执政党和反对党将在8月底或9月初向国民议会提出修改现有有关葡萄酒的立法,对出口葡萄酒实行更为严格的检查,以维护奥地利葡萄酒的信誉。(附图片)
奥地利总理西诺瓦茨在内阁会议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表示要努力减少因“萄萄酒丑闻”而造成的损失。

炳总理接见我驻泰国大使
新华社曼谷7月29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下午在这里说:“泰中建交十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关系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十年。”
炳总理是在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泰中关系之所以得到这么快的发展,是因为两国人民长期友好往来的结果。”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就象泰国的一首歌的歌词所形容的“泰中一家亲”。沈平大使对炳总理十分重视中泰关系的发展表示感谢。

厄瓜多尔总统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基多电 厄瓜多尔总统费夫雷斯·科尔德罗7月23日在这里接见了以天津日报总编辑鲁思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
接见时,费夫雷斯总统向中国新闻工作者说,巩固和发展厄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是厄瓜多尔现政府的目的和永久政策。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潘文杰接见时在座。

珠玉纷呈 友谊生辉
——尼泊尔歌舞团访华演出侧记
本报记者 李文政
有人说,音乐是诗,舞蹈是美丽的花朵。尼泊尔歌舞团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情的颂歌和友谊的花朵。
7月29日晚,尼泊尔歌舞团在民族文化宫举行来华首场演出。精彩节目,珠玉纷呈,给人留下的第一个印象是:鲜明的尼泊尔民族风格。尼泊尔王国具有两千余年的文明史,这些歌舞正是她在漫长岁月中留下来的传统民族艺术。歌舞团团长加尼恩·拉西克告诉记者,演出的十四个舞蹈节目代表着他们国家十四个地区格调各异的民族风情。其中反映了北部的粗犷和雄浑、中部的欢快和细腻、南部的含蓄和多情。
每一个节目都十分动人,具有明快的节奏感和丰富的表现力。正如尼泊尔的高山大河一样,粗犷之中孕育着万千气象。尼泊尔著名舞蹈家比姆拉·吉特里女士的表演给人留下的印象极深。她光彩照人的表情和细致入微的动作,完美地表达出舞蹈中蕴含的诗意,深深地感染了北京观众。吉特里的轻歌曼舞、正反手势的运用和我国京剧中的一些动作相去不远,使北京人有一种亲切之感。
《文殊菩萨舞》是取材于尼泊尔人民中间流传已久的优美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尼泊尔首都曾是一片汪洋,来自中国的文殊菩萨运用神力劈山引流,才有了今天的加德满都。幕布启处,只见祥云缭绕、宫阙壮丽。文殊菩萨的形象越发显得宏伟、高大,它象征着中尼友谊的源远流长。
歌唱家们引吭高歌,唱了一首首中国歌曲。他们演唱的《康定情歌》和《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受到观众们的赞赏。尼泊尔歌舞团团长是一位闻名的歌唱家,他在来华前专门谱写的一支歌曲,表达了中尼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尼中友谊象珠穆朗玛一样坚强,
象蓝天、大地一样久长!
我们的友谊自古相传,
尼中人民亲如兄弟一样!(附图片)
尼泊尔艺术家在表演《朱孟拉舞》。
本报记者 沈进摄

我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开馆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7月26日电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今晚在伊斯坦布尔希尔顿旅馆举行盛大开馆招待会。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詹世亮、总领事张瑞先后在会上讲话,强调中国在伊斯坦布尔设立总领事馆是为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加强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
伊斯坦布尔省长阿亚兹及土耳其各界人士三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工业、商业、文化和新闻中心,也是中东地区最大城市之一。它是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的终点,曾在沟通中土两国文化和商业往来方面起过重要作用。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秘鲁举行庆祝独立日活动
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盛大的游行和阅兵式,庆祝秘鲁独立一百六十四周年。
二十八日就职的新总统阿兰·加西亚主持了这一活动。
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庆祝活动中,秘鲁武装部队首次向人们展示了“石勒喀”装甲车和“奥托马特”导弹。
瓜德罗普群众总罢工结束
位于加勒比海的瓜德罗普岛上的劳动群众持续了六天的总罢工于七月二十九日结束。
罢工是在法国当局宣布释放“争取瓜德罗普独立人民运动”成员乔治·费苏瓦之后结束的。费苏瓦曾因所谓袭击了一个来自法国本土的白人教员而被判处三年徒刑。
苏中亚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七月二十九日莫斯科时间十一时五十五分,苏联中亚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山崩,许多旧式建筑物和通信线路遭到破坏。
据塔斯社报道,震中位于苏联中亚地区霍罗格市西南二百公里的阿富汗境内。震中烈度为八级,霍罗格市为七级,杜尚别六至七级,塔什干五级。没有人员伤亡。
国际儿童和平联欢会闭幕
前来参加第三届国际儿童“和平旗帜”联欢大会的约千名少年儿童七月二十日应保加利亚最高领导人托·日夫科夫的邀请到国宾馆参加宴会。他们在大厅和花园中共同欢快地渡过了本届联欢大会的最后一个夜晚。
本届联欢大会是七月十日开幕的。十天里,来自各国的千名少年儿童在“团结、创造和美”的气氛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联欢大会期间,与会的少年儿童们还召开了“世界儿童议会”。会上,各国儿童自由发言,表达他们热爱和平的共同心声。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