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通过宣言
要求发展中国家扩大相互间贸易
新华社新德里7月26日电 “七十七国集团”讨论关于全球贸易优惠制度的部长级会议今晚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一项宣言要求发展中国家采取具体措施以扩大相互之间的贸易。
这项宣言要求全球贸易优惠制度谈判委员会考虑从三个方面想办法增加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量,即:一、按传统办法逐项产品地研究(扩大贸易);二、全面削减关税,最高可削减10%;三、从加工的热带产品、纺织品以外的手工艺品、纺织品和农产品等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部门来考虑(扩大贸易)。
为扩大发展中国家相互之间的贸易,这项宣言还要求在两年的时间里,确定在关税和非关税方面所要采取的相互妥协的办法,包括全面减少关税10%的措施,并要求谈判委员会最迟在明年5月1日开始举行第一轮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谈判,在1987年5月1日以前完成这方面的谈判。
这项宣言还指出,世界经济的不合理运转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严重后果,导致这些国家的贸易情况恶化、财政资源枯竭和债台高筑。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六十多个发展中国家的高级官员和贸易部长,印度总理拉·甘地在会议开幕时讲了话。他说,工业化国家正经历着经济复苏,而第三世界的困难却在增加,目前,还看不到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他对工业化国家在贸易上越来越“僵硬”的作法提出批评,并希望发展中国家通过“集体自力更生”的办法解决困难,扩大相互之间的贸易。
发起举行全球贸易优惠制度会谈的决定是在1982年10月在纽约举行的“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作出的。
“七十七国集团”是1964年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第一次贸易与发展会议上建立的,这个集团曾发表过著名的“七十七国宣言”,因而得名。现在参加这个集团的国家和地区已扩大到一百二十多个。

第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发表《柏林宣言》
必须全面禁止生产和销毁核武器
我代表团团长被选为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执委会成员
新华社西柏林7月26日电 (记者夏治沔)第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今天在西柏林闭幕。大会最后发表的《柏林宣言》紧急呼吁各国人民共同为销毁核武器而努力。
《宣言》指出,必须全面禁止生产核武器,并销毁现存的、包括核弹头和运载工具在内的所有核武器。它呼吁所有国家为此作出努力。《宣言》还主张用和平方式来解决一切争端。
《宣言》呼吁防止和制止恐怖活动,制止出于种族或宗教原因进行的迫害。
在今天的闭幕大会上,还通过了各个专题小组所提出的十六个决议,其中涉及到核武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恐怖主义、能源法、家庭法等一系列内容。
在讨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小组中,代表们一致同意南斯拉夫代表提出的建议,成立一个研究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法律问题的常设委员会。
中国代表李浩培教授发言,支持南斯拉夫的建议。他指出,现行的国际经济秩序具有不少缺陷。联合国大会1974年和1984年两次通过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的宪章,正是为了纠正这种缺陷,遗憾的是迄今仍未被少数发达国家所接受。他建议参加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的法律工作者能对此进行调查,找出障碍所在,并提出消除障碍的建议,从而使国际经济新秩序能顺利建立。
在第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闭幕之后,这次大会的举办者——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接着举行了有中心领导成员和各国团长参加的会议。会上,中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被选为中心的执行委员会成员。
任建新在会后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大会加强了各国法律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和了解,推动了法律工作者为和平而作的努力。在一星期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达到了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促进合作,维护和平的目的。
他说,许多国家的代表增进了对中国法制建设的了解,希望中国能在这一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大会有朝一日在中国举行。
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成立于1963年,是一个法律工作者的民间组织,在一百四十多个国家有十万名会员。世界法律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动态

一次为四化建设服务的学术讨论会
八十年代后半期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国际政治环境讨论会结束
本报讯 为期一周的“八十年代后半期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国际政治环境讨论会”于七月二十七日在北京结束。这次讨论会是由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发起组织的,来自十一个省市的四十九个国际问题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的一百多名研究人员出席了讨论会,其中包括我国一些著名的教授、学者和专家。
在讨论会上,与会者提交了四十几篇专题论文。通过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大家对世界格局的现状和今后发展的趋势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探索了我国可采取的相应对策。这次讨论会表明,把国际问题研究与国内工作结合起来,这不但推动了学术研究与交流,也可能对“四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国是否可能争取到一个安定的国际政治环境,这是人们首先关心的问题。大多数与会者都提到,未来的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将是世界格局酝酿重要发展的时期。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与对抗受到了内部和外部因素的制约。围绕和平与发展的问题,世界各种政治力量进行的较量,将很可能使和平力量的增长超过战争力量的增长。据此,对我国可能在维护和平的环境中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问题,人们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当然对任何可能发生的突然事变都要保持警惕。
一些与会者特别指出,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世界更多的国家要求同我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美苏也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和发展它们的对华关系。大家认为,在八十年代后半期继续保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是有希望的。
与会者还指出,国际政治环境与世界经济形势是密切相关的。目前各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调整和改革活动方兴未艾,这是八十年代后半期局势发展的一个特征。世界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有利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同时也向我国经济发展提出严峻的挑战。
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宦乡和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先后到会作了报告。
在讨论会过程中,与会者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秘鲁新总统加西亚宣誓就职
我国特使康世恩出席仪式
新华社利马7月28日电 阿兰·加西亚·佩雷斯今天在秘鲁议会举行的仪式上宣誓就任秘鲁共和国总统,任期五年。
六个国家的总统及四十二个国家和二十一个国际组织特使出席了总统权力移交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委员康世恩出席了这一仪式。
加西亚总统在讲话中说,秘鲁将是一个民族主义的、民主的、反帝的和人民的国家。
加西亚指出,秘鲁面临着外债、通货膨胀、社会动乱和贫困问题,并受到某个帝国主义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威胁。
在谈到外债问题时,加西亚强调,新政府每年只能用秘鲁出口收入的10%来偿付外债的本息。他呼吁拉美国家团结起来对付这个共同的外债问题。他指出,外债问题是富国和穷国、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冲突。他说,秘鲁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的政策,秘鲁人民应掌握自己的命运。
加西亚在谈到国内问题时承认,社会不公正是秘鲁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他还严厉批评了行政管理中的腐败现象,表示要调查和制裁贪污腐化的官员。
关于新政府的对外政策,加西亚说,他的政府支持拉美国家的一体化,以此作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工具。他还说,秘鲁应恢复其不结盟国家的地位,在置身于超级大国冲突之外的不结盟国家内,秘鲁应更坚决地、更多地发挥作用。这位新总统还表示支持世界上为自由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支持受到这个或那个帝国主义威胁的国家的人民。他建议拉美国家结成一个阵线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中美洲和平所作的努力。
秘鲁人民党(阿普拉党)主席阿兰·加西亚在今年4月举行的大选中获得相对多数票,此后,全国选举法庭于6月1日宣布他当选为秘鲁总统。今天晚上,加西亚的新内阁也举行了就职仪式。(附图片)
加西亚总统参加就职仪式后来到人群中间。本报电视照片

秘鲁政府决定成立和平委员会
据新华社利马7月28日电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今天宣布,秘鲁政府将立即成立和平委员会,争取解决国内暴力活动问题。
加西亚是在就任总统后发表的第一次讲话中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说,和平委员会将由律师、人权组织和政治组织的人员组成,它负有双重使命:第一,复查那些自认无辜被指控的人,建议有关当局分清参加恐怖主义行动和犯有一般政治罪行的人,因为有些民主政党成员被不公正地指控犯有恐怖主义罪行而被关在狱中;第二,呼吁对话,劝说走上错路的人回到民主秩序中来。

苏联开始陆续落实经济改革措施
率先调整投资政策和改革管理组织形式
新华社莫斯科7月26日电 苏联目前已开始陆续落实经济改革措施。已经酝酿成熟的调整投资政策和改革管理组织形式,将先着手执行。比较复杂的改革经济机制的工作,将一面探索一面试行,在明年开始的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完成。
苏联调整投资政策有两个基本方面,首先是压缩新建项目投资的比重,加强改建和更新技术设备。戈尔巴乔夫不久前指出,苏联下个五年计划结束时,三分之一以上的生产设备将得到更新,加上新建项目,新设备将占全部设备的一半。其次是调整各种产业间的投资比例,增加机器制造、电子工业、电机工业、生物工艺、冶金、化工等决定科技进步的部门的投资。
在管理的组织形式上将精简机构,撤消工业部和企业之间的中间 环节——全苏工业联合公司。据仪表制造部透露,该部各全苏工业联合公司中的八百人中,大部分将到部里工作,六分之一转入生产岗位。
关于计划和管理制度、经济机制的改革提出的原则是:提高集中计划和管理的效率,加强企业的自主权和责任感,更多地用经济方法管理经济。戈尔巴乔夫最近再一次强调,必须改革。他说,现行管理体制是四五十年代形成的,已经过时,管理体制的缺陷“已成为科技进步道路上的障碍”。他同时指出,“现在这方面还有许多问题没有研究完”。如从上到下(从中央、各共和国、中央各部、直到企业)各级计划工作的内容尚待明确规定。他说,苏联计划在最近把经过经济试验检验的新经营原则,应用到提供全国一半以上工业品的企业里去,并在下个五年计划期间完成这项工作。
他强调指出,完善经济机制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如果头一两年有什么没有作好,不必惊惶失措,要寻找更好的办法,继续前进。

秘鲁当选副总统会见康世恩特使
新华社利马7月26日电 秘鲁即将就职的当选第二副总统兼部长会议主席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今天下午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使、国务委员康世恩。
康世恩特使是应秘鲁政府邀请,前来参加预定本月28日举行的秘鲁国家最高权力交接仪式的。他祝贺阿尔瓦·卡斯特罗当选为秘鲁副总统和被任命为部长会议主席,并向他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和总理赵紫阳的问候。
阿尔瓦说,秘中有着良好的关系,秘鲁新政府将继续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阿尔瓦还表示,秘鲁正在发展自己的国民经济,中国的经验对秘鲁是有益的。

阿根廷对英机拦截阿飞机表示关切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7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外交部昨天发表公报,对英国战斗机在南大西洋上空拦截阿根廷的一架飞机表示“严重关切”。
公报说,7月25日,一架阿根廷海军飞机在阿根廷二百海里水域内作例行飞行,当飞行到南纬五十二度十二分西经六十三度五十分处时,被来自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两架英国战斗机拦截,时间长达十二分钟。拦截处距马岛一百六十五海里,在英国建立的所谓“禁区”之外。对此,英国国防部也承认,事件发生在“禁区之外的国际海域”。阿根廷外交部的公报认为,在这一地区拦截飞机,违反了双方停止敌对状态的协议,并且与英国政府希望重新建立两国信任的声明相抵触。

美苏上半年经济增长情况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的年增长率只有1%,大大低于1984年全年的6.8%。
美商务部7月17日说,美国经济四至六月仅以1.6%的微弱年率增长,比原来估计几乎减少了一半。美联社说,美国官方对第二季度经济预测的修改“说明今年以来(美国)的经济活动软弱无力”。这意味着,要实现里根政府在今年增长率达到3.9%的目标,必须使美国经济在下半年以6.9%的高速度增长。但许多分析家认为,下半年的经济几乎不会有多大的改善,增长率约为2%。
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1985年的贸易逆差为一千四百亿至一千六百亿美元,高于原先的估计的一千五百亿美元。但是,商务部认为,一个有利的情况是,今年的逆差增长的速度比较缓慢。
本报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宣布,今年上半年苏联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3.1%,其中第二季度增长4.2%。
公报指出,劳动生产率上半年提高2.6%,其中第二季度提高3.7%。从年初开始,产值增长额的88%是靠提高劳动生产率获得的。上半年,全国电力生产增加3%,为七千七百五十亿度;天然气生产增加10%(三千一百六十亿立方米);计算机增加11%,肉类和奶类增加3%。工人和职员的平均工资提高了2.2%,农民收入提高了4%。半年内苏联人得到了六十四万套新住宅。
公报还说,苏联的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了,但用现代化技术装备国民经济、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的速度还不够。同时,石油开采、炼钢、黑色金属轧材、畜牧业设备、水泥等一些产品未能达到计划数量。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将成为净债务国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的1914年起,美国通过大量的商品和资本输出,发展成为取代英国的世界最大债权国,国外净资产曾经超过一千亿美元。但是近两年多来,美国对外贸易的大量入超和外国资金的大量涌入,使得美国的国外净资产急剧减少。
据统计,1984年底,包括美国在海外直接控制的工厂资金、股票、债券以及银行贷款在内,美国在国外的总投资额共为九千一百四十七亿美元,但外国在美国的总投资额为八千八百六十五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国外净资产只有区区的二百八十二亿美元。今年由于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将再度超过一千亿美元以上,因此,大量外国资金流入美国已不可避免。据美国商务部估计,今年年底,美国的国外资产将增加到九千四百亿美元,但外国在美国的投资可能达到九千八百亿美元。这样,美国在经过七十年后,又将成为一个净债务国。(右图中的上线代表美国在国外的投资。下线代表外国在美国的投资。单位:十亿美元。)(振亚)(附图片)
原载1985年7月《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专栏:东南西北

挪威发现影片《贞德》拷贝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市郊一所医院的地下室里,发现了无声电影时代丹麦著名导演卡尔·德莱耶尔拍的影片《贞德》。贞德(1412—1431)是欧洲百年战争末期抗击英国侵略军的法国女英雄,后被封建主出卖而被俘,并被判处火刑,于1431年5月30日壮烈牺牲。这部影片曾被列为世界电影史上十部最佳影片之一。
默片《贞德》仅有二部拷贝,其中一部在柏林的一次火灾中被烧毁,另一部失踪了。现在找到的就是这部失踪的拷贝。经丹麦电影博物馆的专家鉴定,确认它是卡尔·德莱耶尔拍的原本。
(有观)

专栏:东南西北

埃及发现地下水源
埃及专家在南部乌威纳特山以东地区,经勘探发现极丰富的地下水源。水源在地下十米至四十一米深处,可灌溉约一百四十万公顷土地,够用一百年。(德)

专栏:东南西北

一头怪牛犊
据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最近,意大利南部城市卡塔扎罗附近的一个农场里,生下一头怪牛犊。这头小牛生下来有四只眼睛,三个鼻孔,三只牛角,两个舌头、一大一小。目前,农场主正在想办法解决哺乳问题。
在这个农场里,五年前,另一条母牛曾生过一头有五条腿的牛犊。
(克栋)

专栏:东南西北

汽车防盗装置
英国一发明家为汽车设计了一种防盗装置。汽车停车时,车主可使车锁连结排气管上的一个汽笛。只要窃车者一开动发动机,排气管就发出警报信号。要取下汽笛,只有车主才有开锁的钥匙。
(致和)

专栏:东南西北

眼睛打字机
美国匹茨堡大学科学家马尔克·弗里特曼用了六年半时间研制成功一种奇特的眼睛打字机。这种打字机只对目光接触能起反应,是专为上肢伤残人员设计的。打字机上装配有一架红外线摄影机,它能测录眼睛的运动并将信息输入一台电脑内。电脑在目光接触到每个字母时就释放打字机上的相应字母键。经过训练后,使用者每分钟可以打十至二十个词。(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