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烈士的鲜血浇灌出民族解放胜利之花
——学习“狼牙山五壮士”的革命精神
聂荣臻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纪念日。抗日战争,是一场气壮山河的民族解放斗争。每当我回忆起在晋察冀地区的峥嵘岁月,总是心潮起伏,久久难以平静。我为晋察冀军民赢得的胜利感到欣慰,更多的是怀念先烈们的光辉业绩。在晋察冀这块土地上,到处洒有烈士们的鲜血,胜利的花朵是用鲜血浇灌出来的。
回首往事,“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是最使我感动的壮烈事迹之一。
在1941年秋季反“扫荡”的间隙,军区司令部的同志告诉我,第一军分区在反“扫荡”作战中出现了广为人们传颂的“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一分区主力之一的一团,在调来军区机关掩护反“扫荡”作战后,留下了第二营,由团长邱蔚同志指挥,与兄弟部队一起,掩护涞源、易县、满城、徐水等县我方党政机关和数万名群众,在狼牙山地区坚持斗争。9月25日,三千五百多名日伪军突然分几路向狼牙山区合围,二营奉命掩护群众和大部队转移。该营七连六班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五位同志留在最后。他们为了使群众和大部队能够安全转移,主动吸引数百名敌人向自己追击,英勇机智地战斗了一整天,消灭了一百多个日伪军,逐步把敌人引到狼牙山的最高峰——棋盘陀。这里是绝路。五壮士在面临弹尽路绝的情况下,以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把武器砸碎后跳下高达数十丈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同志坠落崖底,壮烈牺牲,葛振林、宋学义同志被半山腰的树枝挂住,幸免于难,带伤回队。五壮士的浩然正气,使在场的日伪军吓得目瞪口呆。据说两天以后,敌人在庆祝占领棋盘陀的大会上,日军部队长不得不哀叹八路军的英勇顽强,说:“学学八路军顽强战斗的精神吧,他们五个,我们连被地雷炸死的丢了一百多个……”
我听了这个故事十分激动,有这样好的战士,何愁抗日战争不能胜利!我立即要有关同志起草了嘉奖令,号召边区军民向“狼牙山五壮士”学习。以后我们又在棋盘陀建造了“狼牙山五壮士”纪念碑,由魏巍同志代我起草了碑文。
四十多年来,名闻中外的“狼牙山五壮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时刻激励着中国人民的战斗意志。在我们致力于经济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今天,“狼牙山五壮士”忠于革命、忠于理想而彻底献身的壮举,在侵略者面前忠于祖国的伟大民族气节,为顾全大局而勇于自我牺牲的高尚品德,仍然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值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尤其是我们军队的同志,更应该以“狼牙山五壮士”为榜样,处处体现出忠于革命,英勇顽强,顾全大局的崇高精神,争取在国防现代化建设和保卫伟大祖国安全的斗争中,赢得更大的胜利!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向无数革命先烈学习,向“狼牙山五壮士”学习,愿以此与同志们共勉!

扎根边疆三十年 奋发图强创新业
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员进取精神不减当年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29日电 (记者王来喜)扎根北大荒的我国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员与陆续到来的转业军人、知识青年一起奋发进取、艰苦创业,在萝北县境内建成了一个拥有四十八万亩耕地的大型机械化国营农场。
1955年,北京市石景山区二十二岁的共产党员杨华和门头沟区女共青团员庞淑英等五名青年联名给团中央写信,倡议组织青年志愿垦荒队,到北大荒去开发建设祖国的边疆。他们的倡议,在广大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成千上万团员、青年申请加入垦荒队。共青团北京市委首先组织起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于当年8月开赴黑龙江省萝北县的茫茫荒原。接着,天津、河北、哈尔滨、山东等省、市也组织了青年志愿垦荒队,相继来到这里。垦荒队员总数达二千五百六十人。垦荒的头三年,垦荒队员们战胜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垦荒地八万四千亩,生产粮食八千多万斤。“天津庄”还荣获周恩来总理签发的“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的奖状。1958年,青年志愿垦荒队与一批来到这里的转业军人,组建成国营向阳农场。
党和国家对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十分关心。1956年6月,当时担任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来到北大荒,看望垦荒队员,高度赞扬他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创业精神。今年5月,胡耀邦同志又在中南海会见了杨华、杜俊起、孟吉昌、梅树生、刘恩弟、姜玉仁等六名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的代表,勉励他们继续高举艰苦奋斗的火把,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上第一流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发进取,建功立业。接着,京、津、冀、鲁、哈等省、市还先后派来慰问团,前来慰问垦荒队员。
当年青春焕发的垦荒队员如今都是五十岁左右的人了,但他们一个个仍然朝气蓬勃。“北京庄”五十二岁的庞淑英虽已退休,但奋发进取精神不减当年。今年,她带头养起了三头奶牛、二头黄牛、五百只鸡,为全庄发展养殖业积极摸索经验。“天津庄”第一任庄主席杜俊起1974年患了膀胱癌,膀胱切除三分之一。手术后十多年来,他先后调动五次工作,每到一个单位,他都大刀阔斧地工作,使这些单位跨入先进行列,被人们称为“敢啃硬骨头的铁汉子”。

云南老山前线指战员给全国各族人民写信
感谢亲人们的关怀和支持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八一”前夕,战斗在云南老山前线的指战员给全国各族人民写信,感谢亲人们对前线战士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
这封寄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信里说,在我们戍守南疆,抵御越军进犯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收到许许多多的慰问信、慰问品和具有象征意义的纪念物。从中央到地方党政部门和群众团体,多次组织慰问团到前线慰问。还有许多地方成立了“拥军组”、“帮工队”,为前线干部战士解除后顾之忧。自从去年老山、者阴山作战以来,云南昆明地区十多所大专院校,先后有一千多名大学生为前线伤员献血。
来信说,在我们收到的慰问品中,有首都北京的书刊杂志,西藏的哈达,天山脚下的黑土;有老一辈革命家寄来的草鞋、勋章,也有少年朋友们寄来的红领巾、雨花石;有录有文艺工作者歌声的磁带,科技工作者的科研产品;也有广大妇女精心缝制的数以万计的鞋垫。这一切,都深刻反映了祖国人民对前线官兵的支持和厚爱,饱含着殷切的信赖和期待。这使我们前线指战员更增强了抗击越军、镇守南疆的斗志和力量。
信中说,在人民的关怀面前,前线部队进行了用什么回报祖国人民的讨论,广泛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的活动。

“英雄法卡”大型战士塑像送往法卡山
新华社广州7月29日电 一尊战士头戴钢盔、手握钢枪、全神注视前方的“英雄法卡”大型塑像,7月27日从广州送往法卡山前线安放。
这尊塑像高三点五四米,是由全国著名雕塑家孔繁伟精心创作,赠送给广西边防部队的“八一”建军节礼品。
今年5月上旬,五十六岁的孔繁伟在广州听了广西边防部队英模事迹报告,深受感动,萌发了为法卡山英雄塑像的念头。为了赶在“八一”前把塑像完成,他专程赶到广西边防体验生活。回广州后,他日夜加班,终于在7月25日把塑像完成。

在绝不放松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把打击经济犯罪放在首位
全国检察机关调查研究工作会议在京结束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检察机关必须认清经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了解和明确党的经济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在绝不放松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把打击经济犯罪放在首位。”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灿明在7月29日结束的全国检察机关调查研究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军事检察院,全国铁路检察院主管调研工作的副检察长和研究室主任参加了这一在京召开的历时五天的会议。
会议在认真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新情况后,认为新形势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为检察机关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今后要在抓好打击刑事犯罪斗争方面调查研究的同时,重点抓好打击经济犯罪斗争方面的调查研究。要调查研究犯罪的动向、变化、规律、特点,分析犯罪的原因,提出打击和预防的措施,特别要调查了解影响、破坏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和问题,提出深入打击经济犯罪方面的意见或建议。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抓紧调查研究由于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渎职犯罪问题。这种极端不负责任,甚至不顾人民死活的严重官僚主义,对社会主义经济危害极大。加强对这一问题的调查,是保护和促进开放、搞活、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
张灿明副检察长在会上特别强调说,调查研究工作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级检察机关通过调查研究,不单单是了解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预见可能发生的问题,从而真正起到指导工作的良好效果。

河北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四十周年学术讨论会
新华社石家庄7月29日电 (记者景如月)河北省最近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阜平县举行学术讨论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晋察冀边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创建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七·七”事变后,整个华北沦陷在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之下,河北省成为在敌后的一个主要战场。
河北人民全面动员,与八路军并肩作战,积极创立革命根据地,在太行山区、冀中平原、白洋淀上,到处都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之际,我国史学界一百八十多名专家、学者,以及一些在河北战斗工作过的老同志,共同缅怀河北人民和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光辉业绩。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工农商学兵各界、各民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广泛参加的一次全民族的抗战;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同时,中国抗日战争对打破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压迫、推动全世界一切殖民地和附属国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具有深远的影响。
专家学者还讨论了中国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及第二次国共合作对取得抗战胜利的意义和经验,展望了第三次国共合作的前景。这次学术讨论会是在中共河北省委领导下,由河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河北省党史研究会、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和河北省委党校等单位联合召开的。大会共收到一百三十多篇论文和专著。

首都举行军民共建成果汇报会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7月29日,首都举行军民共建成果汇报会,总结交流今年以来军民共建的经验。会议认为,北京军民共建成效显著,正在向大面积多层次高水平发展。
几年来,首都的军民共建活动发展很快,涉及到各个行业、各个系统、各个区县。全市已建立军民共建点一千三百多个,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典型。其中有四百多个军民共建对子,双双被评为北京市的文明单位,还有四十多个被树为文明单位标兵。在军民共建活动的带动下,警民共建、工农共建、企民共建、干群共建等多种形式的共建自建活动逐步展开,并已开始向文明村、文明乡、文明县发展,城市则由文明居委会向文明街、文明区发展。
广大军民在共建活动中,狠抓理想、纪律教育,采取读书演讲、请英雄模范人物作报告等形式,广泛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各部队热情支持改革,帮助共建单位做好思想工作,改革管理制度,改善服务态度,提高经济效益。北京火车站在共建活动中,军民一齐努力,提高车站的服务质量。王府井大街在开展共建活动中,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使大街面貌有了新的变化。
会上,北京市负责同志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讲了话。他们要求首都军民进一步开展争当“文明市民”的活动,以理想、纪律教育为重点,以创“三优”新水平为目标,扎扎实实地搞好军民共建活动,为实现首都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作出贡献。

乌鲁木齐军区举行命名大会
授予王安永“八十年代的欧阳海”荣誉称号
本报讯 通讯员杨功成、记者段存章报道:驻新疆某部解放军战士王安永不顾个人安危,勇推惊马,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的英雄事迹传遍天山南北。乌鲁木齐军区于7月28日举行命名大会,授予王安永“八十年代的欧阳海”荣誉称号,号召广大指战员学习他为人民利益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
今年2月14日下午,王安永同本班战士胡文新到乌鲁木齐西郊青年峰下的小河沟饮马。返回途中,正当马群翻越铁路轨道时,一列由乌鲁木齐南站开往西站的油罐列车,以每小时六十公里的速度呼啸而来。这时,大部分马匹很快越过铁路,唯独去年刚入伍的两匹军马被刺耳的汽笛声和轨道的震动声惊呆,伫立在轨道中间。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情况,王安永毫不犹豫地飞身冲上了轨道。一匹军马被他赶出了轨道,可另一匹任他怎么推打,仍然不进不退。王安永侧头一瞧,火车距惊马只有一百米远了,如不立即赶走,就会马死车翻,造成不堪设想的损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用尽全身气力,抱起马的后腿往前一推,军马离轨了,列车安全通过了,可他由于躲闪不及,被机车扶手扫倒,躺在了血泊之中。经医院多方抢救,王安永身体恢复健康,但失去了左眼。

出席第四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离京赴日本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以国务委员谷牧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出席第四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中国代表团的正式成员中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吕东、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宋健、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农牧渔业部长何康、交通部长钱永昌。日本方面将有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等七位内阁大臣参加会议。
谷牧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中日两国有那么多政府成员出席这次会议,这说明两国政府对会议的重视,表明了中日关系的密切程度和发展水平。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会议将为进一步加强中日睦邻友好、切实推动两国经济技术的全面合作作出贡献。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股野景亲等到机场送行。

邓力群会见露丝·史密斯亲属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何平)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刚刚病逝的英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露丝·史密斯的亲属时说,史密斯同志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老战士,对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露丝·史密斯同志是7月23日去世的,终年九十四岁。去世前,她是新华社英国专家。
邓力群同志首先代表中央同志对史密斯同志的不幸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在座的史密斯同志的儿子帕西·史密斯、埃德加·史密斯和儿媳、孙女表示慰问。
在友好的气氛中,邓力群同史密斯的亲属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邓力群说,从我们党诞生起到现在,曾经得到过许多国际共产主义者的无私援助。史密斯同志就是其中杰出的一个。她同我们党的许多革命前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为有这样一个老战士同我们一道工作而感到高兴。
邓力群说,尽管在“文化大革命”中,史密斯同志曾受到了很不礼貌的待遇,但她对我们党的信念却没有任何动摇,而且用她的全部精力帮助我们工作,一直到她病倒为止。她的这种精神使我们深受教育和感动,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露丝·史密斯同志的儿子帕西·史密斯代表亲属对中国政府能使他母亲度过一个愉快的晚年表示感谢。
会见前,邓力群同露丝·史密斯同志的亲属一起合影留念。
新华社副社长冯健、郭超人、杨家祥,外国专家局局长张锦川会见时在座。

难忘前线血与火
新华社记者 顾月忠 吴克鲁
初夏,应届毕业生分配前夕,云南大学法律系党总支收到一份别开生面的报告——《毕业时的选择——我的“军人梦”》。
报告是年仅二十二岁的回族学生周继光写的。他在报告中详细叙述了他到老山前沿阵地,在炮火硝烟中同战士一起度过三天两夜之后,思想上发生的巨大变化,表达了要求参军,象英雄的边防战士那样,以热血和生命报效祖国的决心。他写道:“前线将士的形象无时无刻不占据着我的整个心灵。我被当代军人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震撼了!征服了!”
去年暑假,周继光作为云南省振兴边疆考察团的一员来到了中越边境的麻栗坡县。住在县城里,我边防部队在老山、者阴山与越军激战的??炮声听得非常清晰。
战士们在流血!在牺牲!周继光和考察团的大学生们对人民子弟兵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周继光激动得彻夜难眠。他要上老山前沿阵地亲眼看看,在中华开始腾飞的今天,当代军人是如何为祖国而战的。
经过多方联系,周继光作为代表上了老山。
那里是一片焦土。十一天前,越军以一个师的兵力向我前沿阵地发动进攻,朝这方圆只有几公里的山地倾泻了一万多发炮弹。然而,他们的“战果”只是在我军阵地前沿丢下一千多具尸体。
上山之初,周继光原以为,军人所追求的无非是立功受奖。现在刚打了胜仗,大家该自足自乐了吧!当他与一位名叫唐琪荣的汽车兵交谈后,他羞愧地感到,他并不完全了解解放军战士,特别是他们那博大的胸怀。
“我也想自学法律,考个律师职称。”唐琪荣说着,朝周继光笑笑,“听说你是云大法律系的,以后对我多指导呀!”
周继光有些惊异地压低声音问:“你不怕回不去吗?”
唐琪荣笑了。他说:“我是当兵的。我不怕死。但我希望能活着回去!老山被征服了,我还要攀登知识的大山!”
周继光当时在日记中写道:“战士们在潮湿的猫耳洞里,还点着蜡烛看书,我更感到和平生活的可贵,安宁的学习环境是这样来之不易!一种没有尽责的内疚感使我非常难受。”
夜宿老山。头一个晚上他与副营长李建林抵足而眠。周继光见铺板下面泥糊糊的,猫耳洞上面“啪哒、啪哒”朝下滴水,数不清的小咬扑上来,更使人难以招架。
李建林对此习以为常。刚躺下,他就与客人攀谈起来。他正在自修大学课程,想用八年时间在学业上做出点成绩。这位性格爽直的年轻指挥员,谈理想,谈未来,也谈他生活中遇到的挫折。一位和他恋爱了三年的姑娘,在他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期间和他“吹了”。他是带着心灵上的创伤杀上火线的。
周继光听完,心想,军人的牺牲何止是血肉和生命!为了祖国人民生活得幸福,他们作出了种种牺牲。
翌日清晨,当曙光映亮了条条坑道和一个个猫耳洞时,他换上一套绿军装,和几位前线指挥员踏上通往前沿阵地的道路。路旁的泥土草丛间,布满越军埋设的地雷;前面不远处,敌人的地堡、铁丝网依稀可见。
负责保护他的是警卫班战士王国民。每当前面道路有可疑之处,小王就要他退下,自己上前探清没有地雷,才摆手让他过来。每当走过开阔地段和无掩体的暴露部位,小王总是走在面向越军的一侧,用身体遮挡着周继光。周继光的心被一种说不出的东西激荡着。正在这时,敌人的一发炮弹呼啸而来。小王猛扑上去把周继光压在身下。当震耳的炮声消逝,战士们帮周继光掸去身上的泥沙时,他心头一热,掉下泪来。以前,他从电影上看到过英雄舍己救人的镜头,想不到如今英雄就在身边。
“我身边无时无刻不有英雄的人和英雄的事出现。我正生活在英雄中间。他们的雄风壮迹给我铸造着一颗新的灵魂。”这是周继光当时的心境。
这位大学生从山下往上走时,亲眼看到送饭运水的战士,一手抓住青藤,另一手扒着岩石,吃力地往上爬,肩头的带子深深勒进肉里,染满了血。在通过封锁线时,有的被炸断了胳膊和腿,有的壮烈牺牲。前哨阵地上的饭和水,是战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深深懂得这一点的指挥员,尽管嗓子眼冒火,却不肯喝阵地上的一口水。战士们给周继光送来一缸子水。他手捧茶缸,激动得发颤,泪水几乎滴进缸子里,怎么也喝不下去。
夜幕又降临老山。指挥所里用竹子搭成的桌子上放着烈士们的书信和其它遗物。周继光帮助团政委一件件细心清点。一些军用水壶上和军帽里面,写着烈士杀敌报国的誓言。烈士的书信有的是写给连队党支部的,请党组织在战火中考验自己;有的是写给家乡人民的,说只要家乡人民过上好日子,自己牺牲了也心甘情愿;有的是写给父母的,劝双亲在儿子死后不要过于悲伤……
一封染着血迹的书信被周继光捧在手上。那是四连排长高岗霖烈士的妻子写给丈夫的信。信中有这样几句话:“霖,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的好丈夫,胸前戴着大红花,从前线凯旋归来。你妻子的心多么高兴啊!你打仗立功,全家光荣!”妻子的信一直伴随着高岗霖冲锋杀敌,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
竹桌上还有一片纸,上面是烈士和烁金的留言:“如果我牺牲,不要把我抬下来,就埋在老山主峰,让我看着被收复的老山回到祖国的怀抱。”
漆黑的夜空,见不到几颗星星。清风吹动着染了烈士鲜血的书信,发出沙沙的声响。周继光觉得,这不息的清风仿佛是烈士那永远不会泯灭的英灵在呼唤着亲人,在呼唤着战友奋进。他的双眼被泪水模糊了……
在老山阵地上三天两夜的耳闻目睹,使周继光真正了解了我们的战士。临别时,新结识的朋友争着给他签名留念。他那包着竹绿色塑料皮的日记本在战士们手中传来传去,有的写:“未来是我们的!”有的写:“八十年代的青年团结起来,为振兴中华而奋斗!”老山前线指挥员用红布包了一捧老山上的泥土,拿出几块染着鲜血的弹片,连同几发从烈士的枪膛里退出的子弹,郑重地放在周继光手里。
回到山下,周继光那颗激动的心难以平静。他连夜写了一份入伍申请书,志愿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他咬破中指,在信首、信中和信尾盖了三个血印。
如今,周继光的愿望实现了。但愿他的“军人梦”谱成一曲激昂的“军人颂”。

邓力群会见扎伊尔通讯社社长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扎伊尔通讯社社长兰杜·卢萨拉·卡萨。
邓力群向扎伊尔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

方毅会见美国卡伯特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卡伯特公司代表团。
卡伯特公司是美国一家经营能源、化工及特殊金属材料的综合性公司。该公司同我国钢铁及有色金属部门有较长期的合作关系。
会见时,方毅同卡伯特公司总裁罗伯·夏比博士、名誉董事长托马斯·卡伯特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就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参加了会见。

杨静仁会见伊朗广播电视组织主席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伊朗广播电视组织主席穆罕默德·哈希米一行。
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参加了会见。

解放军驻内蒙古草原某师通信营,针对驻地缺少无线电修理人才,在附近两个旗县招收十七名青年进行培训。开学以来,他们已学完无线电基础理论,并每人组装了一台收音机。图为通信技师在指导学员实践。尚秀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