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联营使饲料生产、畜禽饲养、屠宰加工、产品销售一体化
萧山县饲料公司开展一条龙服务
本报讯 浙江省萧山县饲料公司按照“平等、自愿、互利”的原则,大力开展跨地区的农商、工商、科商等多种形式的联营,从而使饲料企业逐步从分配供应的封闭型转变为横向联系的开拓型,打破了饲料企业只管饲料生产不问饲养状况的单一经营,走出了一条饲料生产——畜禽饲养——屠宰加工——产品销售一体化的新路子,促进了养殖业商品生产的迅速发展。
萧山县饲料公司开展的联营业务,范围很广泛,目前已与三十多家饲养专业户、专业场签订饲料供应和禽蛋收购合同;与两个乡镇企业和两个加工专业户联营兴办禽蛋加工厂、烤鸭店,按合同收购专业户禽蛋,并负责打开加工产品销路;与县食品公司联营,广泛与饲养专业户签订合同,支持他们养鸡、鸭、猪、鱼和发展奶牛,此外,还与苗禽孵化专业户联办家禽孵化房,供应农村饲养专业户苗禽;与县农科所联营,进行饲料配方和饲养试验;与粮油加工业联营,以取得麸皮、饼类等饲料加工原料;并向十五家乡镇企业饲料厂提供原料,联合发展饲料生产,就地加工,就地销售,方便当地饲养业。
广泛多样的联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扩大了饲料销售市场,改变了过去饲料销售既怕积压又怕脱销的被动局面,饲料销路稳定,并可按照饲养专业户需要的品种、数量和饲喂时间,有计划地组织原料、安排生产。饲料销售量大幅度增加,1984年全县销售饲料六千一百六十七万斤,比1980年增加一倍多。
——促进了饲料工业发展。全县新建配合饲料厂三座,改造饲料车间四个,生产能力扩大四万五千吨,同时促进乡村饲料企业提高了产量和产品质量。随着联营范围的扩大,饲料公司根据不同畜禽、不同生长阶段对营养的需要,试制出了畜、禽、鱼、兔、奶牛等配合饲料三十多种,初步达到系列化、标准化的要求。
——联营有利于饲料企业改变“关门办厂、等客上门”的官商作风,提高服务质量,饲养专业户、专业场得到有力的支持,从而促进了农村养殖业商品生产的发展。广泛开展联营后,全县建立起八个饲料供应站和五十个饲料代销店,群众随时都能买到饲料,对运输有困难的专业户还送料上门。由于开展从苗禽、饲料供应到禽蛋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使他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发展畜禽生产。现在,全县经济效益较高的养殖专业户已发展到一千三百多户,养殖专业场有一百零二家。

必须坚决制止污染海洋的违法行为
国家海洋局今年以来又发现多起污染海洋事件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张继民)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我国海洋环境监视监测部门,今年以来,又连续发现一些船舶、钻井平台、采油平台不执行保护海洋环境的有关法律的规定,随意向海中排放污染物。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司负责人指出,对这种有法不依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
据国家海洋局所属北海、东海、南海分局海洋环境监视监测部门报告:北海分局在4月份巡航中发现,渤海石油勘探区的污染状况同过去相比没有明显改变,每次监视飞行都在钻井平台、采油平台周围发现漂油和违章排污现象。东海分局1月份在舟山群岛沈家门港查获了两艘渔轮往海中倾倒废油,已被有关部门罚款。5月21日下午,海监飞机重飞舟山群岛沈家门港上空时又发现有三艘船排出污油,飞临上海吴淞口宝山锚地时,也发现有三艘船排出污油,现正按录象核实肇事船只所属单位,有关部门按章罚款。南海分局在巡航中也发现,一些地处南海的钻井平台,随意将含有大量柴油的泥浆排入海中,造成大面积油污染,对这些违法行为正在追查中。
据了解,海洋环境监视监测部门为加强海洋环境管理,今年多次派出人员到一些钻井平台、采油平台上进行检查,发现有的钻井平台,既不制定防治油污染事故的应急计划,也不配备化学消油剂,更没有按规定配备油类记录簿。此外,还发现新建立的一些拆船厂防污设备不符合规定,造成岸边大量漂油。6月29日在湄州湾监视中,发现莆田市秀屿拆船厂岸边不仅有漂油,而且附近礁石上也都沾满了黑乎乎的油污。
国家海洋局有关部门已通知各分局的海洋监视监测部门,要继续加强海上监视工作。对于已经查获的向海中排放污染物的船舶、钻井平台和采油平台,不论是国内的还是外籍的,只要证据确凿,都要会同有关部门坚决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条款严肃查究处理。通知还要求防污措施不健全的船舶、平台、拆船厂,按期健全防污染措施。

专栏:来信

人参香烟一盒竟有半盒空编辑同志:
寄上几支“半空烟”,请“开开眼界”。
来东北出差,慕名买了两盒长春卷烟厂生产的带嘴的“人参烟”。谁知打开一盒,二十支烟,有十支是半空——不是夸张,烟纸里面卷的烟草至多有实足分量的一半。另一盒也是如此。这些半空烟,根本无法吸,前半截空纸筒呼呼着起来,余下的半截,烟草散落,很难烧着。稍微实在的那些支,也是绉绉巴巴,不成样子。
我问当地同志,这是不是冒牌货?他们说,这种红盒人参烟就是这个样子。
我真惊讶,这个厂竟然有胆量让质量如此低劣的卷烟出厂,竟然每盒售价七角多(我买的价钱不是出厂价)!难道只要在烟盒上印有“本烟含有吉林特产‘人参’补品”的字样,就可以随便捞钱吗?
艾丰

专栏:来信

漏气的游泳圈怎能上市?编辑同志:
今年夏季,我开始学习游泳。为了学游泳,7月22日,我在北京百货大楼买了一只游泳圈,价格十二元四角。下水使用时才知道,这是一支漏气的游泳圈!弄得我在深水处差点慌了神。于是,我想找到生产游泳圈的厂家,问问他们为什么对消费者如此不负责任?很奇怪,遍查游泳圈和包装袋,只见“1985年7月出厂”的字样,怎么也查不到厂名。事情明白了大半:这只游泳圈是7月22日从百货大楼购到的(有发票为证),而产品是7月出厂的,就是说,这种货俏得很,一出厂就被卖出去了。看来厂家也有数,质量不好,露出厂名会有损自己的声誉。
令人不解的是,保有良好信誉的北京百货大楼,为什么要销售这类生产来历不明的产品?这样办,不怕砸自己的牌子吗?
贾林

专栏:短评

建立服务体系很重要
萧山县饲料公司通过联营发挥多方面的力量,向农村养殖业提供系列服务,这种探索是成功的,具有普遍意义。
搞好产前产后服务是发展农村经济的一项重要保证。目前,我国农村的生产服务工作还处于原始状态。某些农副业生产不稳定,产品时多时少,或者发展缓慢,这同服务工作跟不上有密切关系。拿养殖业来说,要从老太婆养猪养鸡转变到有一定养殖规模的生产,需要提供优良种苗,要有数量充足并且质量好的饲料,还要解决运输、贮藏、产品加工等一系列问题。服务工作是发展商品生产不可缺少的条件。有了这些条件,农民才能放心地发展生产。近几年,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粮食生产情况的好转,养殖业发展较快,服务工作如果跟不上去,大好形势就难于发展下去。
建设商品化的服务体系,需要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国营企业要广泛开拓新的服务领域,同时提倡个体经济发展产前产后服务事业,农户联合起来办这件事,其力量和作用会更大。
萧山县饲料公司的经验,提供了一种好的形式和途径,有利于充分调动各种经济成份以及生产、流通、科研各个部门的积极性,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服务。他们的经验不仅适用于养殖业,对于种植业和其它行业,也是可以借鉴的。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通知各地
使用未注册商标的商品要标明企业名称
本报讯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最近发出通知,决定自1985年10月1日起,不允许使用未注册商标而又不标明企业名称或地址的商品在市场销售。
通知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一些地方的某些商品在使用未注册商标时不标明企业名称或地址,发生问题后,无法查找生产单位。如广东省经委今年一季度收到反映电视机、收录机质量问题的人民来信三百四十三件,查到生产企业的只有一百四十四件。消费者对此意见很大。
为便于对商品质量进行监督,保护消费者利益,促使企业坚持商品生产和经营的社会主义方向,通知规定:
一、商品使用未注册商标,应在商品上和包装上标明企业名称或地址,不便在商品上标明的,必须在包装上标明。
二、使用未注册商标不标明企业名称或地址的,应限期改正。自1985年10月1日起,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商品,不得在市场上销售。对粗制滥造,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欺骗消费者的,要从严查处,没收其非法所得;屡教不改的,应吊销其营业执照。
三、对个体工商业者使用未注册商标的商品,可参照这个通知执行。

温州市销毁一批冒牌手表
新华社杭州7月27日电 (记者丁雪萍)7月20日上午,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将查获没收的二千三百四十七只冒牌手表和二千一百四十斤废次零部件,投进了大型冲压机当众销毁,同时焚烧了冒牌商标标识七万九千六百个,群众拍手称快。
这次销毁的冒牌手表和废次零部件,是两年来温州市鹿城区和瓯海、永嘉、瑞安、苍南、乐清等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先后查获的。其中有假冒“上海”、“春雷”、“宝石花”等十三种牌子的国产手表。据调查,永嘉县罗浮区就有三十五家乡镇企业为违法分子向全国许多地方散发兜售冒牌手表的业务信二万多封,已经汇入当地邮电所的订货款达八万余元。温州市司法部门对这些严重危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活动进行了严厉打击,依法收容审查了一百多人,已有八个违法分子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更多的人受到了经济制裁,罚款金额二十一万余元。
温州市一些地方非法制售冒牌手表数量这样大,是与一些国营企业为那些不法商人制售冒牌商品的违法活动大开方便之门直接有关。据调查,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广州、辽宁等地有五十一家手表厂和手表元件厂无视国家规定,向温州市瓯海、永嘉等地大量倾销废次手表零部件。温州市的一些不法商人,就是利用这些厂家所提供的廉价废次机芯、表壳和磁面等零部件,组装成大批冒牌名表,通过欺骗手段,销往全国各地,严重损坏了名牌手表的声誉,坑害了消费者利益。

全总书记处号召工会系统广大职工学习马胜利
树立全局观念 造福社会 造福人民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黄奉初)全国总工会书记处最近提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为新华社记者采写的通讯《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好厂长马胜利》所写的《推荐者的话》和这篇通讯,热情支持马胜利式的好厂长,把改革进行到底。
全总书记处认为,正当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向前深入发展的时候,中指委向全党推荐马胜利这样的好典型,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必将对经济体制改革的健康发展和党风的根本好转起巨大的推动作用。《推荐者的话》的基本精神,远远超出了工厂企业的范围,对各方面的工作,包括对工会工作都具有普遍意义。
全总书记处号召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在三个方面学习马胜利的事迹。
一、学习马胜利把党和国家交给的权力用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好思想、好作风,在改革中进一步树立全局观点,贯彻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三兼顾,勇于维护国家利益和职工群众的利益;坚决向滥用职权、违背国家利益,谋取个人或小团体私利的不正之风作斗争。
二、学习马胜利一靠党的领导,二靠群众撑腰,三靠自己做出好样子的三条基本经验,积极投身改革。在企业领导体制改革中,理顺党、政、工关系,支持坚持改革的企业行政领导人,同时加强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工会和职代会在审议企业重大决策、监督行政领导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权力和作用。
三、学习马胜利为党的事业、为四化建设勇于进取、忘我奋斗的高尚情操,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路子,搞好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发挥工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积极作用,为增强企业活力服务。

我国拆船业方兴未艾
有关部门提出拆船业要通过整顿稳步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葛大星)我国新兴的拆船业已初具规模。这次被称为“无烟冶金工业”的事业,将使我国从拆废船中得到更多的钢材。为此,最近成立的中国拆船总公司提出,这个行业要通过整顿稳步发展。
由于拆船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我国拆船厂点迅速涌现。但是,不少厂点仓促上阵,土法上马,技术和管理水平很低,拆解周期长,质量差,事故多;由拆船而带来的油污、铁锈等环境污染问题,也比较严重,已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为此,中国拆船总公司在国家经委和国家物资局领导下,正着手对全国拆船厂点进行全面整顿。
这次整顿的要求是,拆船厂点必须建立符合“四化”要求的领导班子,注意提高职工的思想和技术素质。每个厂点除了要有拆船经营、生产的基本条件之外,还要有防治污染的措施和设备。所有厂点须经当地环保、港监等部门认可才能拆船。已经危及渔区、养殖区、风景名胜区、自然和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厂点,或可能造成污染而又缺乏有效防治措施的厂点,要一律撤销。今后经检查合格的厂点,才有资格承担国家下达的拆船任务。

专栏:市场随笔

方便中的不便问题
王翔
前不久,山西省万荣县新华书店为方便顾客,开放了书柜。我很高兴地去买书,不料却被服务员拒之门外。原来该店规定,凡光顾此店者,一律不得携带东西,我只好背着书包怏怏离去。
开放书柜,方便了顾客自选,这本来是件好事,但没有解决顾客物件的存放问题,又给一些顾客带来新的不便。假如同时增设一个顾客物品存放处,那该多好。这样才是真正的方便了顾客。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承德查补税款六十四万多元
河北省承德市把检查偷税、漏税问题列为整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到6月底,已查补漏交各种税款六十四万一千元。
平乐发现一座优质硅灰石矿
广西平乐县境内发现一座蕴藏丰富的优质硅灰石矿。这个矿可露天开采,水陆交通方便。目前,正在筹备开采。
经广西第一地质队勘探证实,在广西首次发现的这座硅灰石矿的储量有三十万吨,矿石具有天然低硫磷,颜色洁白、晶体完整的特点。
广东省黄红麻种植面积扩大
广东省的黄红麻得到恢复和发展。今年种植面积达到三十八万多亩,比去年扩大了十五万八千亩,预计总产可达一百九十七万多担,比去年增长七成左右。
江西建成杂交西瓜制种基地
江西省第一个西瓜杂交制种基地在铜鼓县建成。今年一百亩杂交制种地平均亩产瓜籽十九点二六斤,种子纯度为99%,果实品质优良。
(据新华社)
北京国际邮电局新楼投付使用
本报讯 地处使馆区和外交公寓附近的北京国际邮电局新楼,7月29日投付使用。新楼建筑面积五千三百平方米,营业厅办理国内、国际各种邮电业务,功能齐全。该楼投付使用,将使北京地区国际邮件处理场地紧张的状况得到缓和。
(尤轩)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厂长也要下放权力
耿传涛
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厂长的事多了。人、钱、物、产、供、销,如果事事都要亲自拍板定案,弄不好就会造成“上班有人找,下班有人等,走路有人跟”的被动局面,甚至连饭也吃不安稳。
我赞成“自我松绑”的提法。作为厂长,主要责任是领导全厂职工把企业的经济效益搞上去,要集中精力抓大事,抓全局,抓决策,而不是事无巨细,大权独揽。要彻底改变“事必躬亲”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行政副职及中层干部的作用,让他们大胆地处理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切不可这也不放心,那也不放手。就是说,要层层放权。
我们厂今年在落实经济承包责任制和试行工资改革的同时,对车间下放了生产调度、劳力调配、班组长任免和工资分配四项权力,真正使他们有职、有责、有权。这样,原来需要找厂长解决的问题,绝大多数在车间内部就解决了。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只给车间主任提出两点原则要求:一是保证完成当月任务,二是放假不能影响下道工序。在此基础上,是否放假,何时放假,放假几天都由车间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厂部不加干涉。结果不仅全面完成了计划,而且出勤率达到了99.8%,解决了往年春节后拖拖拉拉、出勤率低的问题。
由于层层下放权力,极大地调动了全厂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的经济效益有了明显的提高。今年1至5月份共生产水泥四万六千六百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27%;实现利润近四十五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上缴利税三十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3%。同时,一直被视为“老大难”的电耗也降了下来。
下放权力以后,厂长跳出繁琐的事务圈子,集中精力考虑企业的长远规划、文明生产、质量升级、粉尘治理等重大问题,保证企业的经营活动健康地向前发展。
(注:作者是山东省诸城水泥厂厂长)

福建省建瓯县芝城镇钟楼村退田还塘,恢复传统养鱼业,鱼塘面积由原来的六十多亩增加到近五百亩。这个不到三百户人家的小山村,每年产鱼三十多万斤,成了闽北山区第一个淡水养鱼专业村。新华社记者 顾新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