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青岛旅游业坚持四个一齐上效果好
本报讯 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陆苏京、本报记者贾建舟报道:青岛市为加快旅游事业的发展,坚持四个“一齐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去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四百多万人次。今年,前来青岛旅游的国内外客人比去年同期又有明显的增加。
在发展旅游政策上,坚持国家、集体、个体一齐上。除了极少数重点旅游项目由国家投资建设外,绝大多数的中低档宾馆和旅游服务网点,都放手让集体和个体筹办。去年以来,就有十个近郊村庄共筹集资金四千五百余万元,到市区兴建大中型宾馆,建筑面积达十四万多平方米。一些工商企业也自筹资金,兴办了一批旅游服务设施。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接待游客的床位已发展到三万三千多个。四方区西吴家村投资四百万元建设的新兴旅社,拥有高、中、低档规格的床位一千五百个,成为全市最大的一家宾馆。去年,这家旅社共接待游客五十五万多人次,盈利八十万元。
在开发资源上,坚持外引、内联一齐上。青岛市去年实行对外开放,市委、市政府采取多种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资金发展旅游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青岛华侨饭店同外商签订了合资兴建高级宾馆——海天大酒店的合同。石老人旅游区的第一家中外合资合营的宾馆,也即将动工兴建。另外,他们还利用内联资金兴办旅游项目,签定协议的已有八个,总投资额达一亿一千多万元。
在发展项目上,坚持住的、吃的、玩的、用的一齐上。去年以来,共设计兴建大中型旅馆十七处,建成后将增加床位一万三千多个,占全市现有床位的40%以上。同时,新增服务网点四千五百多个,各种风味的小吃店遍布各旅游点。此外,还修复了崂山名胜古迹,并成立起旅游汽车公司,增开了陆上和海上的旅游线路。今年,有关部门还着重抓了旅游产品的生产,开发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的新品种。
在旅游点的建设上,坚持改造老旅游区和开辟新旅游区一齐上。近两年,他们重建了第一海水浴场,筹建了市内十个山头公园,大修了前海栈桥等老市区的著名风景点。栈桥西侧的环海公园,也已动手筹建。与此同时,新开辟的石老人旅游区和薛家岛旅游区,都已作出建设规划,其中石老人旅游区第一期开发的一平方公里的地下工程已经动工。

靠政策发挥旅游资源优势
——西安发展旅游业的调查
本报记者 江夏 潘岗
秦兵马俑博物馆以北五公里处有个项王营村。根据历史记载,楚霸王项羽曾在这里设宴请汉高祖刘邦赴会。据这个著名的历史故事,由地方筹集资金,临潼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兴建了一个新的旅游点——鸿门宴。在一个方圆数十亩的高地上,依据史料制做的楚军营帐引人注目。营帐对面,操练士兵的将台上高悬“楚”字大旗:营帐内,由艺术家们塑造的一组“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彩色人物群雕,形象地再现了两千多年前这一剑拔弩张的历史场面。将著名历史故事形象化,引起人们很大兴趣。五月份开放以来,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
这只是西安众多旅游点中新开辟的一个。西安是历史上先后十一个朝代建都于此的古城,它丰硕的文物古迹著称于世,旅游资源是得天独厚的。
政策带来了活力
要使大批的国内外游客能进得来,住得下,看得好,出得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每年要求来西安旅游的外国游客达四十万人之多,可实际接待能力只有十五万,还不算增长更快的国内游客。靠什么加快旅游业的发展?陕西省和西安市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是,通过运用和放宽政策,来调动各方投资办旅游服务事业的积极性:实行多层次、多渠道经营;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这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活力。以住宿来看,由于实行多层次经营,近一两年在西安发展很快。这里既有引进外资合资建设经营的高级宾馆,又有中低档的饭店、宾馆。新近开业的拥有四百张床位的半坡宾馆,主要是靠当地农民自己筹资兴建起来的。至于旅游点附近个体户办的小旅店,更如雨后春笋,给广大国内游客带来了方便。
文物古迹和风景点的建设也是如此。临潼县由于重视多渠道筹集资金,全县原计划今年发展、充实、配套的四十八个有关旅游建设项目,到5月份就已经完成了四十五个。
算社会效益帐
近一两年,陕西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振兴陕西省经济的战略重点之一来抓,提出:以旅游业为突破口,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它的正确性正日益显示出来。曲江乡是西安郊区的一个穷乡。但这个乡却拥有旅游资源优势,乡政府和农民针对王宝钏与薛平贵的历史爱情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情况,决定开发武家坡寒窑旅游点,他们集资二十万元,仅用了四个月时间就建成并接待游客。开放一周内的统计,日游客量在万人左右,一年下来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旅游业的发展又带动了旅游商品的发展。据统计,全省去年一年的产值已相当于1979年的二十倍。乾陵旅游点附近有个石马道村,1983年全村农民靠手工制作具有浓厚民间艺术色彩的绣花坎肩,所得收入相当于全村全年农业产值的两倍。当然,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还只是刚刚起步。但只要在统筹规划下调动各方积极性,围绕吃、住、行、看、玩、购物等几个方面多做文章,必将转化为巨大的经济优势。
改革不相称的体制
临潼县的文物古迹,有五十七处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潼不仅是西安、陕西的,也是面向全国和举世瞩目的。临潼县去年一年竟然接待了十三万外国旅游者和四百万国内游客,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因为游客太多,在旅游旺季,吃、住、看、行造成的巨大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为加强领导,县里成立了旅游开发领导小组,做了不少应急的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它毕竟“超载”太多了。象这样一个游客云集的重点旅游区,至今却仍然是一个极不相称的农业县的体制。当地旅游业的急剧膨胀,要求各项服务和市政设施都跟上来,而作为一个农业县,它的财政拮据,连下水道都无力铺设,更不用说其它必不可少的服务设施了。这些问题,都不是临潼县现有的体制、建制和财力、物力所能承担得了的。

专栏:杂谈

创名牌与保名牌
吴昊
创名牌难,保名牌更难。理由如下:
每个工厂,都希望有自己的名牌产品。为了实现这种愿望,多投入一些劳力、资金、技术,是值得的。但是,创名牌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到博览会、评比会上去夺金牌、银牌,而是占领市场,满足广大消费者和广大用户的需要。因此,创名牌,不是创一件两件样品就万事大吉了,而是要大量地进行生产。做一两件样品容易,成批生产就比较难了。此其一。
其二,一个工厂创出名牌,投放市场以后,除得到金奖、银奖外,还会得到群众的“奖”——消费者口传耳递,一而十,十而百,产品的声誉就会大大提高,就会变成热门货,订货数量大量增加,产量供不应求。生产者能否在产品“身价十倍”之后,还象原来那样注意质量?有些厂家,在赞扬声中昏了头脑,声誉走上坡路,质量走下坡路,困难的时候,创名牌,打胜仗,顺利的情况下,丢了名牌,打了败仗,这样的教训是不少的。
其三,在商品经济竞争激烈的今天,一个名牌产品一经问世,就会有千百家跟着模仿、追赶,如果几十年一贯制,停下来不动,龙舟侧畔也会千帆过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创名牌只是名牌的诞生,只是竞争的开头。
现在的情形是,不少厂家只注意创名牌,不注意保名牌,愿意在创上花力气,不愿在保上下功夫。因此,不少名牌产品,成了“昨日黄花”;在名牌已被淘汰情况下,如果仍把名牌当“铁饭碗”,那就不是保名牌,而是吃名牌了。吃名牌的结果是越来越落后。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面积毁草种粮被通报批评
要追究这个县个别领导人的责任,给予必要处分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日电 (记者柴怀吉、通讯员郑振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于6月22日发出通报,严厉批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违反自治区《草原管理暂行条例》,今年春季开垦草原两万多亩种粮的严重错误,并责成昌吉回族自治州追究这个县领导人的责任,给予必要的处分。
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派去的调查组了解,在这个县境内的山区和平原地带,都有大片大片的春秋优良草场被开垦,甚至一些牲畜棚圈和配种站周围的草场也被开垦成了农田。开垦草原最严重的白杨河乡和新户乡,共开垦一万四千八百多亩,使四十一个牲畜棚圈和六个配种站已无法使用;一些牲畜转场的牧道两旁的草原也被开垦,使六个单位的十多万头牲畜转场困难。据调查组对这个县四个乡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开垦的草场已达两万一千一百多亩,其他乡也程度不同地存在滥垦草原现象。
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通报中严厉指出,这起毁草事件,是近几年来新疆毁草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一次,是木垒县个别领导默许、怂恿、支持的结果,是目无组织和法纪的严重错误。为了维护自治区《草原管理暂行条例》的法律尊严,保护好草原和牧民的利益,煞住滥垦草场之风,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开垦草场事件作出如下处理:责成昌吉回族自治州协同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限期将开垦的草场全部补种牧草,恢复草场归还牧业。近两年中开垦的草场上所种农作物由县上负责收获,将收入的一部分赔偿牧民的经济损失,一部分用于恢复草场;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个别领导人,要追究责任,视其对错误的认识和改正情况给予必要处分;在全县范围内对干部、群众进行遵纪守法,保护草原的教育,提高认识,吸取教训。
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通报中要求各地、州、市、县要以木垒毁草事件为借鉴,以《草原管理暂行条例》为依据,组织力量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煞住一些地区和单位存在的毁草歪风。

退居二线的同志积极支持新班子工作
南昌毛巾厂干部齐心协力面貌改观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通讯员蔡援朝报道:南昌毛巾厂退居二线的老同志积极支持新班子工作,使全厂面貌有很大改观。
今年以来,该厂有十八名领导干部退居二线,新的领导走上工作岗位后,由于业务不熟悉,情况掌握不够全面,生产出现了波动。退居二线的老同志积极出点子提建议,协助新班子作出决策。外贸部门要让该厂试产彩条浴巾,新班子感到时间紧,难度大,接受任务有些犹豫。原副厂长刘孟豪多年从事技术工作,主动请战,帮助参谋彩条浴巾的试产计划,协助安装专用设备,结果外贸任务成交额比原计划增加九倍。与此同时,新班子也充分尊重这些老同志。
由于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致,相互取长补短,全厂经济效益有了较大的提高,使产值利润逐月增长。

密云国际游乐场工程进展顺利
本报讯 北京市密云国际游乐场工程进展顺利。第一期工程包括公园建筑设施、游乐设施及服务设施共四十二项,到七月一日止,十七项大型游乐设施已有十二项安装完毕。属于公园建筑和服务设施的二十五个项目,已经建成或基本建成的有十六项,其中有仿古长城、烽火台等。
密云国际游乐场将于八月二十六日正式营业。

三种色调吸热玻璃在沪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上海耀华玻璃厂研制成功全着色吸热玻璃(包括蓝、灰、茶三色),并已正式批量生产,供应市场,填补了我国建材工业的一项空白。

镓铝砷快速边发光两极管通过鉴定
被列为我国“六五”期间科技攻关项目的镓铝砷快速边发光两极管,近日在上海通过技术鉴定。专家们说,这种两极管的主要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可以批量生产。(据新华社)

玉树藏族自治州采取措施
制止滥砍长江源头植被
本报讯 去年9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一些地方滥砍长江源头灌丛植被,造成水土流失日趋严重的情况在人民日报上刊登后,玉树藏族自治州和有关县对此十分重视,派人进行了调查,采取了保护植被的一些措施。
在植被破坏比较严重的称多县,县人民政府发出了坚决制止乱砍滥伐灌木丛的紧急通知,玉树州农牧局也发出了关于认真保护江源地区植被的通知。在下达通知的同时,州、县两级从解决烧砖瓦、石灰的燃料问题入手,解决植被遭破坏的问题。经过努力,全州二十二座较大的砖瓦、石灰窑所需的燃料,现在有五座由西宁等地运煤解决;靠近林区的四座、以林场生产所剩余的木渣、枝条等为燃料。
采取这些保护措施已收到较好的效果。仅称多一个县,一年就可少砍伐灌木三百七十万斤左右。此外,这个县还加强对灌木丛植被的管理保护,建立健全保护植被的规章制度,切实制止盲目砍伐。
(姜恩宇)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加强地方金融管理迫在眉睫
张新艺
本文说明:企业不按规章办事,银行放松信贷管理,将直接威胁着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如果不严加控制,任其发展,势必要出乱子。各条战线、各级领导同志万万不可对此掉以轻心。
最近我们对十堰地区地方金融情况作了些调查,请看下列数字(截至4月末):
——抽查九十户企业、一千二百四十八万元贷款,其中二十一家四十四万元的贷款有问题。在有问题的贷款中,有一百五十二万元已经或将要发生损失。例如:某家工商联营公司贷款不上帐,用款不记帐,二十七万元的贷款去向不明;另一家公司将三十三万元贷款汇给外地一家“皮包”公司,物资无着落,资金无法收回,已向法院起诉。另外,有几个企业挪用流动资金贷款扩大基本建设共计四十八万元;转手贷借银行贷款二百一十二万元。
——在抽查的九十户企业中,既无自有资金又无报表的有四十二户,占47%;如果按九十户计算,共有自有资金六十七万元,而银行贷款高达一千二百四十八万元,自有资金仅占银行贷款5.4%。
——乡镇企业贷款总计达到二千零九十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千二百五十九万元,增长一点六倍;乡镇企业贷款占农贷资金总额的比重达到36%。
——一个信用社对一家乡镇企业发放十五万元的贷款后,发现被乡政府挪用,要求收回贷款,遭到一位乡领导人的破口大骂,并扬言要封这家信用社的门。
——一家电线生产厂由上年同期的四十八万元的贷款,猛增到一百三十万元,由于原材料没有可靠来源,只好四方采购,导致六十万元的在外资金难以收回。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好另将三十万元购进空调器,十万元购进化肥,做起买卖生意。
如果说人为地扩大1984年底的信贷基数,是信贷失控的一个主要因素,那么象上述这种不合理的贷款,不仅导致了信贷规模的失控,更为重要的是会造成经济生活的恶性循环。前者的失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后者的失控。因为根据银行的实际,几乎每年年末,基层银行为了争取到松动的信贷计划,都有人为扩大基数的情况,但到了次年年初很快又回归了;而后者的失控,是由于银行放松了必要的信贷管理,有的甚至丢弃了信贷的基本原则,让一些不合乎贷款条件的企业单位和个人钻了这个空子,这种情况的贷款不仅在信贷总额上失控,还导致信贷结构上的失控,造成急需支持的项目得不到支持;同时这种不合理的贷放不但造成贷款不能回归、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影响,还助长了不正之风的蔓延。
为此,银行当前必须进一步加强地方的金融管理。一方面控制信贷的规模;一方面必须认真加强对每一笔贷款的审查。我认为,强调后者的管理,从一定意义上讲,比控制规模更为重要,因为只要是在保证贷款项目能够产生社会经济效益前提下的放款,就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即使突破一点规模,也不会出大乱子。
(注:作者是湖北省十堰市人民银行干部)

锦州有机化工厂汽水分厂不讲卫生
一万五千多瓶汽水被监督销毁
本报讯 辽宁省锦州市有机化工厂汽水分厂,在生产环境和卫生状况极差的情况下生产汽水,最近被有关部门查出,所生产的一万五千多瓶汽水监督销毁。
6月21日下午,冷饮制品监督管理联合检查组来到该厂,只见车间瓶罐满地,苍蝇乱飞,下水道堵塞,污水到处流。灌装机和混合机没有隔离,形成原料和成品交叉污染。检查组立即监督销毁全部库存汽水,责成该厂停产整顿。

合理规划 劈坡挖岭
慈峪镇办企业不占耕地
本报讯 河北省灵寿县慈峪镇在发展乡镇企业中,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了建厂与占耕地的矛盾,既珍惜了土地,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这个镇地处丘陵,人均只有一亩土地,镇党委和政府对镇、村办厂作出了合理规划,决定劈坡挖岭,起高垫低解决办厂用地。从去年以来,镇、村和农民联合体新建加工企业和摊点五十多个,都建在坡地上,另外原有的十六家旧企业也都迁到岭坡上。
(沙仁)

建镇莫忘惜地
近几年,小集镇星罗棋布,迅速发展,这是十分可喜的,然而也必须指出,建镇莫忘爱惜土地!
笔者见到,有的地方一说建集镇,就忙于圈地、占基,这里修一条街,那里建一个集。有的街和集“搭起架子”后,只是增加了一些住户,来此生产经营者寥寥无几,最后成了“冷街”、“滞集”。集镇,本来是经济的枢纽,交换的中心。它应伴随经济区域、物资流向、地理环境等条件应运而生。本来不具备条件,非要在那里圈一块地建集镇,效果是不会好的。因此,建镇一定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盲目建镇,滥占土地,有百弊而无一利。就是规划建镇或扩大建镇区的,也应爱惜土地,该征用的则征,不该征用的坚决不征。征而不用的及时退征还田。
珍惜土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广大农民都知道:“寸土如寸金”。要有惜地如金的思想,希望有关方面在建镇中不要忘记爱惜土地!
湖北黄梅县委会 刘文芳

开封品瓜
本报记者 李德民 任毓骏 李杰
6月下旬,初到郑州,已经感觉到这里的西瓜既好又便宜。省里的同志笑道:要吃西瓜到开封。河南人都知道:“汴梁西瓜甲中原”。
6月26日午饭后,我们乘车东行,进入中牟县境,只见公路两边的瓜地越来越多,有的竟连成大片。地头的瓜庵,公路两旁瓜农卖瓜的凉棚一个接着一个。不少行人停下来买瓜。烈日当空,酷暑难耐,我们已个个口干舌燥,车到中牟县城,便下车买瓜。我们来到一位卖瓜姑娘的摊前,她笑脸相迎,为我们挑了两个花皮大瓜,每斤一角二分钱,当场打开,成色正好,瓤红籽黑,甜脆可口。两个西瓜下肚,浑身暑气顿消。吃瓜后,两手发粘,掉在地上的瓜汁,也凝成斑斑点点,原来这里的西瓜含糖量高达十度以上,怪不得有“汴梁西瓜甜到皮”之说。
进入开封市,街道两旁的瓜摊毗毗相连。装瓜的汽车、马车、架子车随街可见,行人的提兜里,自行车的后架上也都装满了瓜。据说在开封到谁家作客,往往是不敬烟,不倒茶,先开一个大西瓜。6月26日这天,开封的西瓜价:保熟的每斤一角五分;到收市时,已降到一角以下。
开封市委书记告诉记者,开封的农民夏靠西瓜,秋靠棉花。今年有可能出现卖瓜难。
就西瓜问题,记者走访了市农委。农委的同志说,河南开封、山东德州、浙江平湖是我国三大西瓜栽培基地。开封西瓜,也称汴梁西瓜,闻名全国,远销港澳。其特点是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品种优良。特别是近年培育引进成功的汴梁一号、郑州三号、庆丰、中汴一号、台湾黑等,都有个大皮薄、瓤色鲜艳、脆甜可口的优点。今年开封市所属五县一郊区共种西瓜二十万亩,按亩产三千五百斤的保守估计,可收七亿斤。开封市包括所辖县人口共三百六十万,如果按每人消费五十斤,才能内销近两亿斤,还有五亿斤怎么办?只有外销。目前已在当地报纸上登过几次商品信息,并派人出外联系销售业务。
记者到火车站货场,只见西瓜堆积如山,运西瓜的汽车、马车、拖拉机、架子车络绎不绝,许多瓜农都排长队等着过秤。一位吉林省长春市的采购员正在指挥装车。他说,开封瓜名气大,他已连续五六年来采购西瓜。今天的收购价是每斤九分,估计一周之内能运到长春,售价可达二角五分,即使损耗率达30%,仍有盈利。
县供销社的同志和排队卖瓜的农民反应,今年开封西瓜丰收是喜事,但是车皮紧张,外运困难,眼看价钱要跌,要是再遇上连绵雨,瓜农可就要由喜变忧了。

专栏:市场随笔

一斤黄鱼二十四条
姚建华
星期天,家里买了一斤黄鱼,我认真数了数,竟有二十四条之多。目测长短,最大的一条不过十五六厘米,最小的只有八九厘米。
黄鱼,是沿海优良鱼种之一,这样小就捕上来,无疑是对黄鱼资源的破坏。
令人深思的是,这样小的黄鱼居然能在市场上买到,这不是对毁灭性捕捞的一种支持吗?对鱼类资源的保护不是一个部门、一条战线的事,要许多部门密切合作才行。尤其是市场管理部门要从保护鱼类资源出发,加强管理。但愿不再有这么小的黄鱼上市。

“树不成林不下山,山不改貌不成家”,这是安徽省潜山县双峰乡田墩村田东明、田成德等八名青年农民承包荒山的誓言。两年来,他们吃住在荒山,自筹资金一万多元买树苗,使一千多亩荒山披上了绿装。团中央授予他们“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突击队”的称号。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