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已有上万个工业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责任制
中央组织部召开座谈会总结企业党的工作新经验
一年多来试行厂长负责制进展较快,发展健康,收到明显的效果:企业的生产指挥和经营管理系统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都有所加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吴学林报道:目前全国已有上万个工业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责任制。为了总结交流实行厂长负责制后企业党委如何工作的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中共中央组织部于六月下旬在北京召开了部分省市工业企业党组织工作座谈会。一些企业的党委书记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体会和经验。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曹志到会讲了话。
座谈会分析了一年多来进行厂长负责制试点的情况,认为这项工作进展较快,发展是健康的,积累了经验,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企业的生产指挥和经营管理系统加强了,厂长在生产行政工作中的作用突出了,开始出现指挥灵、工作效率高的好势头。企业党委从繁重的日常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支持厂长行使职权,发挥保证和监督作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都有所加强。企业加强民主管理,职工发挥主人翁作用,也有了新的进展。
座谈会指出,由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转到厂长负责制,不仅是领导制度的改变,而且涉及到思想观念、习惯势力和领导方法的转变,涉及到企业内部党、政、工的职责和任务的调整。座谈会针对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出现的新情况,着重探讨了下列一些问题: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企业党的工作是削弱了还是加强了?会议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通过进一步试点积累新的经验,一方面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理解党对企业的领导。多年来,企业党委领导一切的传统观念是根深蒂固的,认为企业里的一切事情都由党委拍板决定才体现党的领导。这种传统观念和作法必须改变。参加座谈的同志指出,党的领导主要是思想政治和方针政策的领导,是对于干部的选拔、分配、考核和监督,不应当等同于政府和企业的行政工作和生产指挥。党不应当包办代替它们的工作。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企业党委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考虑大政方针,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改变党不管党的状况,这是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怎样?座谈会认为,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企业党委不再统一领导生产行政工作,也不再直接任免中层行政干部。一些同志一时不能适应这种变化,觉得党委无事可做了,这是一种模糊认识。全国工业系统有五十多万个党的基层组织(包括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这些基层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党群关系。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党组织的任务虽然与过去相比有所不同,但责任并没有减轻。企业党委要进行思想政治领导,统一领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组织,保证、监督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加强企业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还要支持厂长行使规定的职权,协调厂长和职代会、厂长和群众组织之间的关系。
——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企业党委如何发挥好保证和监督作用?会议认为这是个新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保证和监督的内容。监督的事情一定是涉及方针政策的原则问题,而不是具体的生产行政事务;监督的实质是从企业内部引导各项经济活动,使之符合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引导而不是命令、指令。监督的目的是为了使企业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解决好国家和企业、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关系,以保证企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保证和监督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可能只有保证而没有监督,也不可能只有监督而没有保证。如果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党委就有责任通过各种方法起保证作用。反之如果发现偏离或者违背了党的方针政策,党委就应该发挥监督作用。
——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党委书记和厂长应有什么样的关系?座谈会认为,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党委和厂长的职责、任务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党委书记和厂长之间应该建立密切合作的新型的工作关系。企业领导制度的改革,要求党委书记能够适应新的形势,转变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艺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地渗透到经济工作中去,要发现、培养和选拔企业的优秀人才,要正确地发挥保证和监督作用,所有这些都要求党委书记有更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熟悉生产经营,还要懂得有关经济法规、条例。

支持生产 扩大销售 回笼货币
广州市场繁荣提前完成今年回笼货币计划
武汉发挥银行作用回笼货币创同期新纪录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市今年货币回笼计划提前在5月份完成。今年1至5月,货币净回笼达六亿一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一倍。
去年以来,广州市货币收支情况比较正常,货币回笼不断加快,主要是抓好了几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商品销售。商业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大力组织货源,增加市场供应,积极引导消费。
积极发展旅游服务事业,大幅度增加收入。去年陆续完成的人民大厦旋转餐厅、北园酒家倚秀楼等十二个改造项目,以及市属十二个公园分别引进和购置了一批高级游乐设施,使当年全市旅游服务收入达四亿多元,比1983年增长19.5%,这些新建扩建项目,今年继续增加效益。
大力组织储蓄存款,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广州市人民银行和各专业银行认真改进工作,通过增设储蓄网点,开办新的存款业务,使存款余额不断上升。
据新华社武汉7月2日电(记者方正辉、通讯员叶金生)武汉市充分发挥银行集聚、调节和融通资金的职能作用,调整信贷结构,支持回笼货币多的消费品生产,提高了资金效益。今年1至5月回笼的货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0%多,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武汉市的几家银行采取了如下回笼货币的措施:加强横向经济联系,支持发展生产,搞活流通,增加商品销售回笼。市工商银行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帮助企业搭桥挂钩,广开渠道,扩散产品,发展生产。同时,他们还积极支持贸易中心搞好供应,调剂市场余缺,并对网点设施和商品流转所需资金给予支持,扩大购销,对回笼货币起了积极作用。大力扶持第三产业,增加非商品现金回笼。货币回笼比去年同期增长43%。
抓好储蓄业务改革,改善服务,增加信用回笼。
发挥多种金融机构和多种信用工具回笼货币的作用。
控制消费基金增长,减少不合理的现金支付。

学会调节产销的新本领
本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很多地方出现了禽多蛋多的好形势,有些地方也出现了收购部门压价收购的情况,引起农民不满,有的群众就杀鸡杀鸭,不愿再进行禽蛋生产。如果对此不闻不问,那么,不用多久,就可能出现禽蛋供不应求现象,影响消费者的利益。
改革农产品统派购制度,禽蛋这类农产品的产销将靠市场来调节。产品供过于求,价格降一点;产品供不应求,价格升一点,这是正常现象。要求价格只降不升或只升不降,是不合规律的。我们要引导农民逐步懂得市场调节的作用,学会掌握供求关系,尽量按照市场情况安排生产。但是,由于我国农村目前交通运输不便,信息不灵,加工能力不强,流通渠道不畅,还很难要求广大农民都能做到这一点;而且局部地区的市场情况也不一定准确反映社会需求,这一地区的这项产品多了,在那个地区可能还缺少。在这种情况下,某项产品一时多了,收购部门应当积极为生产者开拓销售市场,不要轻易采取压低收购价格的办法,以免损害生产者的利益,影响他们的积极性。
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扩大市场调节,对于每个业务部门和每个生产者,都是新课题,都还缺乏经验。生产要想到销售,销售要想到生产,不能只顾一头,只看一时。商品生产绝对避免盲目性,是不可能的,但应该和可以减少盲目性,努力避免大起大落。这就要求各地有关业务部门,尽可能做好信息测报工作,疏理流通渠道,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项社会化服务工作。
改革农产品统派购制度,调整农业结构,不少地区发展得快的是禽蛋、西瓜等农产品。怎样调节好这类农产品的产销,防止蛋贱、瓜贱伤农,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两方面的利益,并使以后的产销较为协调、均衡地发展,是当前各地有关业务领导部门应当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有人认为,农副产品购销放开,领导机关无事可做了;也有人认为,实行市场调节,就是一切让农民放手去干,这些看法都是不对的。我们应当从解决当前的现实问题着手,摸索和积累一套指导农村千家万户发展商品生产的新本领,为将来更大规模的商品生产的发展作好准备。

开拓销售市场 稳定家禽生产
建湖县稳定鲜蛋收购价格,群众放心
本报讯 江苏省建湖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拓宽鲜蛋销路,稳定收购价格,积极为养禽农户搞好产后服务,促进了家禽饲养业的发展。
这个县多种经营发展较快,今年开春以来,全县存栏蛋禽近二百万只,鲜蛋除农民自己食用外,平均每天上市量近十万斤。收购部门担心天气转暖后,储存能力有限,经营起来吃亏,从3月中旬起,降低了收购价格。这一下引起社会很大反响,一些养禽专业户担心亏本;部分原来准备发展养禽业的群众改变计划;不少炕孵专业户虽已作好春孵准备,也迟迟不敢上马。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召集食品、供销、外贸及多种经营服务部门的人员,就农副产品取消统派购以后,如何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促进商品生产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制订了几条措施:一、积极拓宽销路,食品部门从经理到业务员,全部上阵,外出寻找市场,同时,设法增加精选蛋出口;二、扩大加工再制蛋;三、扩大冷藏量;四、稳定收购价格,保护养禽群众的利益,从3月下旬起,鲜蛋收购价格上浮一点,同时规定养禽专业户成批出售鲜蛋,可直接送到县蛋厂或冷冻厂,收购价比代购点再上浮二至三分。
3月份以来,该县计划收购鲜蛋二百一十多万斤,除县内销售九万斤、冷藏六万斤、加工再制蛋八百万只以外,精选出口二十七万三千余斤,运销到上海、无锡等地七十多万斤。新的养禽热正在形成。(李如云)

专栏:凡人新事

上门登记
5月27日上午,唐山市新区刘家营乡秘书、共产党员于光富正在办公。忽然两个小伙子走来要求办理结婚登记。于秘书很奇怪,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个乡李家沟村青年农民柳希文经人介绍认识了滦县杏山乡周庄子村残疾女青年刘国香,通过一年多的相互了解,两人定下了终身。可国香下肢瘫痪,行动不便,希文疼爱国香,便请国香的哥哥替国香来登记。
于秘书问清原因后对两人说:“办结婚手续,不能代替,必须男女双方同意并签字后,才能办理”。两个青年连连点头。于秘书又说:“你们先回去吧,这事,你们放心!”
第二天一早,于秘书和民政助理员一起带着结婚登记册、结婚证书,骑自行车赶了几十里山路,来到男女双方家中调查询问。当于秘书把两张印着双喜字的结婚证书郑重地交到这对青年手里时,这对年青人对于秘书的上门办事的作风十分感动。在场的乡亲们说:“上门登记还是第一次看到啊!”
唐山市新区区委 孟春芝 王兴亚

邓小平李先念分别会见厄扎尔总理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顾文福)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这里说,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一个大胆的试验,它已超出了经济领域,涉及到国防体制、科技教育体制和其他领域体制的改革。
邓小平是在会见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时说这些话的。厄扎尔是一位经济学家。会见时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经济改革的情况和经验。
邓小平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搞了五年,现在只能说是一个试验。农村改革见效了。现在是城市改革,大体上需要三年至五年的时间,才能肯定我们的路走得是否对,改革是否成功。
他说,我们相信改革是会成功的,因为这是一件对国家、对人民最有利的事情。
应邓小平的要求,厄扎尔根据土耳其的经济改革的经验提出中国的经济改革应注意三个方面:一、要重视人才,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二、搞经济工作不能强迫命令;三、政府不能包揽一切,要下放权力。
邓小平听后表示赞同。他说,中国农村改革就是着眼于调动八亿农民的积极性。农村改革的见效就是因为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邓小平说,中国和土耳其之间没有任何矛盾。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加强彼此的合作,建设和发展自己的国家。
他接着说,从当前总的国际形势看,可能争取到较长的和平环境。和平环境对中国和土耳其这样的国家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要利用当前的和平条件,发展经济,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这些国家发展起来了,维护和平的力量就会增长。那样,就可能争取到更长时间的和平。
国务委员张劲夫、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和夫人。
李先念去年访问了土耳其。他说他对土耳其领导人、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欢迎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他指出,中土两国的政治关系很好,两国之间没有利害冲突,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或相似的。他希望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发展得更快一点。
厄扎尔表示土耳其政府将积极支持土中两国经济贸易的发展。(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彭真会见澳联邦议会代表团
指出发展两国经济、贸易等友好合作关系潜力很大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参议院议长道格拉斯·麦克莱兰率领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代表团。
彭真说,中国和澳大利亚没有利害冲突,没有历史遗留问题。虽然中、澳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有着共同的愿望,都愿意维护世界和我们所在地区的和平,发展和建设各自的国家,大力发展我们之间在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方面的潜力是很大的,我们需要进一步挖掘潜力,了解彼此的需要和可能。
麦克莱兰说,这次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代表团是由澳大利亚各个主要政党的参、众议员组成的。这次来访的目的是为了使两国人民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友谊变得更加紧密。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历史、地理和文化情况不相同,但我们有共同的目的,即为了和平和友谊。
在谈到全国人大的职能时,彭真说,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和它的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制定法律。经过几年努力我们已经有了新的宪法,有了一批基本的法律,但还不够完备。
彭真说,在民法方面我们已制定了一些单行法,还缺一个民法总则。他补充说,我们的民法不能照搬照抄外国的民法,对于外国的经验我们需要研究和借鉴,但主要是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根据我们自己的国情来制定。
他说,为了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等也都在抓紧拟订。这几个法律我们争取今年秋冬搞出来,这样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的法律就大体完备了。
会见时,麦克莱兰代表澳大利亚参众两院正式邀请彭真委员长访问澳大利亚。彭真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后,彭真宴请了麦克莱兰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秘书长王汉斌、委员刘大年,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参加了会见。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阿尔高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彭真同麦克莱兰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李先念彭真赵紫阳
分别电贺匈领导人再次当选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李先念主席、彭真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6月29日分别致电匈牙利领导人洛松齐·帕尔、绍尔洛什·伊斯特万和拉扎尔·捷尔吉,对他们再次当选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国民议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致以衷心的祝贺。
李先念在给洛松齐·帕尔的贺电中说:“我相信,中匈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今后将继续有新的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和平。”
彭真在给绍尔洛什·伊斯特万的贺电中说:“祝中匈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相互了解日益加深,祝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得到发展。”
赵紫阳在给拉扎尔·捷尔吉的贺电中说:“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匈两国的友好合作不断得到发展。”
吴学谦外长也给匈牙利外长瓦尔科尼·彼得发了贺电。

北京地区普降暴雨
本报讯 受蒙古低涡东移及低空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北京市及其周围地区一日夜间到二日白天普降一次暴雨,平均雨量在七十毫米左右,其中丰台、海淀为一百到一百一十毫米,傍晚雷阵雨期间伴有短时大风,局部地区出现了轻度冰雹。这次降雨对缓和旱情及夏种极为有利。预计今天白天开始天气逐渐转好,局部地区仍有小雷阵雨天气。
(北京气象台)

亚东县建成六座水电站
西藏亚东县采取民建公助和群众自办自养的办法,五年建成六座小水电。现在,全县百分之八十五的居民用上了电灯。有八十多户人家的岗古乡,自从用上电后,几乎家家户户夜间都在灯下编织竹筐,一年增加收入一千来元。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打开库房看看”
吴长生 张呈祥
山西省两位领导同志到运城地区调查研究时,听说夏县供销社库存物资积压严重,仅几个基层社积压的商品就达三百多万元。这两位领导同志并不满足于听汇报,在途经禹王乡时,提出到供销社看看。打开库房,只见各种棉布、过时服装等把几间库房堆得满满的。一了解,不少是五年以前的陈货。发现问题,就地解决。省里的领导和当地的同志一起研究出削价、加工成衣等清理压缩库存的措施。
这种“打开库房看看”的做法,值得提倡。领导同志深入现场,问题才能看准摸透,对症施治。有的领导下乡,“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路没少跑,话没少说,却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郑州第二柴油机厂重视产品售后服务,在三夏大忙中,副厂长张福有(前左)带领工人深入周口地区郸城县巴集乡巴集村,冒雨给农民义务维修本厂生产的柴油机。
新华社记者 陆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