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拥军优属 办实事 送温暖
军人家庭服务中心遍布江苏各地城乡
新华社南京7月28日电 (记者吴东峰、通讯员蔡云鹜)深受部队指战员欢迎的“军人家庭服务中心”遍布江苏省各地城乡。据统计,这样的服务中心已由原来的三百多个发展到四千七百多个。
八一前夕,在这些“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一千二百多户军队干部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二千多名有特殊困难的军人妻子调换了工种或调动了工作,一千六百七十多名军队干部家属及其子女被优先安排就业和入托、入学,上万户农村军属受到多方的优待和照顾。
江苏省人民政府、省军区6月中旬联合召开会议推广南通市兴办“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的经验后,全省各市、区、县普遍建立了这种组织。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多次深入街道,征求军属意见,组织全市办起了五百多个“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开展送粮送菜、上门巡诊、组织游览等各种形式的服务,深受军属的欢迎。率先创办“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的南通市各级领导,经常到“军人家庭服务中心”检查工作,研究、制定保证这项服务经常化、制度化的具体措施。徐州地区各级领导把“军人家庭服务中心”推广到农村,由一万多名农村青年参加的三千多个“军人家庭服务小组”正活跃在徐淮大地,为军人家庭做好事,送温暖。

上海市从九月一日起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
本报上海7月28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从9月1日起,在六周岁到十五周岁的儿童、青少年中实施小学至初中九年制义务教育,免缴学费;积极创造条件,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这是上海市八届四次人代会今天通过的《上海市普及义务教育条例》作出的规定。
为了实现这一规定,《条例》规定了父母和社会各方面应尽的义务:父母或监护人应使其抚养的适龄儿童、青少年不间断地受完义务教育。对无正当理由,经教育仍不履行此项义务者,由当地人民政府处以罚款并采取其他强制措施,促使其子女或被监护人入学。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招收尚未受完义务教育的青少年、儿童做工、经商或从事其他工作。违者,由当地人民政府责令退回,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条例》提出,普及义务教育经费由各级人民政府列入财政支出预算,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解决。各级财政拨给的普通教育经费的增长,应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的速度,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城乡企业都应按规定缴纳教育费附加。《条例》规定,各级政府部门应保证普及教育所需的基本建设投资,在市区和郊县城镇新建住宅,必须同时配建、扩建中、小学,中央和外省市在沪单位建造住房,也应同时配建、扩建中、小学,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投资以乡(镇)、村自筹为主,对经济困难的乡(镇)、村,上级政府酌情补助。鼓励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各届人士资助或兴办普及义务教育事业。

炊事人员全心全意为学生和教工服务
哈工大食堂办得真好
校领导称赞食堂“做了学校工作的一半”
学生们说毕业论文里有炊事员的一份心血
新华社哈尔滨7月28日电 (记者张持坚、徐江善)“哈尔滨工业大学食堂办得好!”这是在校就餐的六千多名学生和教工的普遍评价。校党委负责同志称赞食堂“做了学校工作的一半”。学生们认为,他们毕业论文里有炊事员的一份心血。
哈工大有五个食堂。这些食堂的饭厅是旧房子改建的,因气候关系,当地的副食供应又较差。哈工大的炊事人员克服这些困难,全心全意为学生和教工办好伙食。他们把自己看成是学生的第二老师,做的也是培养人才的工作。这个食堂自1980年以来,一直被评为黑龙江省高教系统的先进食堂,去年又被评为航天工业部的先进集体。
这里的伙食花样多。早餐的主食不少于五样,有油条、馒头、大米粥、豆浆等;各种小菜十五样以上。午餐的主食有十多样,除米饭、花卷、面条、包子、水饺等大路品种外,还有水煎包、烧麦、锅烙等较精致的食品;副食、各种炒菜有十样以上,还有一二个地方风味菜、一个汤以及十二三样冷荤小菜和咸菜。晚餐的主食有馄饨、面片、炒面等,副食也有三四样炒菜和十来样小菜。
食堂为学生想得周到。他们为五千多名学生建立了生日卡片,学生过生日那天,给做一碗面条、两个鸡蛋和一块蛋糕;学生有病,就根据不同的病情做适宜的病号饭;对吃偏食的学生也给予特殊照顾;逢年过节,为学生准备丰盛的菜肴;假期学生回家探亲,食堂就制作路餐供应。学生们反映晚上因学习睡得晚,炊事员们就天天做好夜餐送到学生宿舍,已经坚持了两年多。
食堂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副食品价格放开以后,食堂加强了采购力量,采购人员尽量到郊区县购买价格便宜的副食品。同时,食堂加强管理,减少损耗。食堂还严格核算,炒菜师傅每人一杆秤、一本帐,做每个菜都算成本,接受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的检查和监督。
炊事人员严于律己。学校伙食科的干部天天工作在食堂,但不在食堂吃饭;炊事员服务周到,态度热情,同学生之间建立了友谊。

别看轻学生的一日三餐
本报评论员
高等学府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才。一所大学的领导人,管教育,抓科研,搞改革……要做的工作很多,还要不要腾出精力过问学生的一日三餐?应该说,对这个问题,并不是每个大学的领导干部都有明确的认识。
这几年,不少高校重视食堂工作,学生的伙食越办越好;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学校的食堂工作,排不上校领导的议事日程。那里的食堂饭菜质量、清洁卫生、服务态度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长期无人认真解决,以至学生不满,炊事员也不满,问题越积越多。个别学校甚至因此矛盾激化,影响教学的正常进行。
高校食堂工作,从表面上看,只是柴米油盐、锅碗瓢盆之类的细琐小事;事实上,它是学校的党组织、学校的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团结学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纽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领导同志说得好:学生食堂办好了,就做了学校工作的一半。哈工大的学生公正地说:他们的学习成果中有炊事员的一份心血。该校的炊事员也认识到:他们同样在做培养人的工作。这些话说得多么好啊!它们不但反映了今天的大学生同校领导、同炊事员之间的新型关系,而且也揭示了食堂工作在整个高校工作中的重要位置。
我们党有个好传统,就是毛泽东同志早年倡导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在革命战争年代,领导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除了言传身教、身先士卒之外,历来都注意给战士盖被子、打病号饭一类生活琐事。从这些琐事中体现的共同的革命目标和同志式的干群关系,本身就是活的思想教育。在建设四化的新时期,我们决不能丢掉这个思想政治工作的好传统。学校的领导、教师,不光要在大会上、讲台上对学生讲政治理论、革命道理、远大前程等等,还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激发学生为四化求知、为四化献身的热情,更要深入到学生食堂和宿舍去,关心学生的一日三餐,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同他们交知心朋友。只有这样,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
邓小平同志要求全党干部“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干实事就要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一件一件的事情做起。学生的三餐如何是天天碰到的事情,学校的领导若要真下决心多办实事,那么,就请先从食堂抓起!

商品经济发展 利改税见成效
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5.9%
今年力争财政收支平衡,下半年要作艰苦努力,认真清查偷税漏税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田川)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说,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达到八百一十三亿六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9%。他说,这是生产发展、商品流通扩大的反映,同时也说明利改税第二步改革和采取的若干增税措施收到了成效。
王丙乾说,当前我国整个财政经济形势是好的,但下半年财经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定要从宏观上加强控制。他说,要达到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的今年力争做到财政收支平衡的要求,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王丙乾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几年税务工作的成就。他说,随着利改税第二步改革的全面实施,税收成了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税金收入完成的好坏,对于平衡财政收支,保证重点建设对资金的需要,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王丙乾指出,当前要认真清查偷税漏税。他说,大量事实说明,企业偷税漏税的情况是相当普遍的;违反税收管理体制的规定,擅自减免税的情况也是严重的。根本问题是有些同志没有摆正中央同地方、国家同企业、全局同局部的关系,只考虑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局部利益,而不惜损害国家的整体利益,这是一种严重的不正之风。它不仅是少收几个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破坏党风,违反了国法,必须进行清查和整顿。据反映,超越权限,乱开减税免税的口子,往往是某些地方政府擅自决定的。有些问题国务院和财政部通知令其纠正,但是少数地方仍然不听招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这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
他强调指出,税务机关依法征税是国家赋予的职责,谁都无权干涉税务人员行使职权,各地区只能按税收管理体制规定的权限办事,而不允许超越权限,擅自作主减免税收,凡是不符合规定的减税免税都要纠正过来。

专栏:凡人新事

不寻常的招工广告
3月19日,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经理武可韬,在本溪日报登广告,公开招收社会上的失足青年。广告刊出后,立即有二十名闲散在社会上的失足青年,来到二建公司。
平山二建公司是本溪市先进企业,又是辽宁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有人问武可韬:“招收失足青年是要担风险的,你不怕丢掉
‘先进’吗?”武可韬说:“让这些失足青年闲散在社会上,不能很好地做转化工作,对社会也是个不安定因素。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先进单位更应该为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作出贡献。”
失足青年在二建公司得到了帮助、教育和温暖。公司从经理、书记到队长、班长,都与失足青年结成对子,帮教到人。有的失足青年说:“犯罪后是痛苦的,找不到工作更是痛苦。武经理主动招收我们,再不好好干能对得起谁呢?”
四个月过去了,二十名失足青年工作都积极肯干,他们用劳动汗水洗刷过去,创造美好的未来。7月上旬,二十名失足青年全部被二建公司录用为正式工人,有两名失足青年还当上了班长。
本溪人民广播电台 赵华福

李主席从芝加哥抵洛杉矶访问
受到布雷德利市长等人和当地华人的欢迎
新华社洛杉矶7月27日电 (记者朱敏之、鲍广仁)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中午乘专机从芝加哥抵达美国西海岸最大的城市洛杉矶参观访问。
洛杉矶也是仅次于纽约的美国第二大城市,景色优美。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去年就在这里举行。
李主席一行抵达洛杉矶时,在机场上受到了洛杉矶市市长汤姆·布雷德利和夫人、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麦卡锡和夫人以及其他地方政府官员的欢迎。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总领事唐树备也到机场迎接。
当地华人代表和留学生在机场上举着横幅,挥动中美两国国旗,热烈欢迎李主席来访。李主席走上前去向他们亲切招手致意。
洛杉矶是李先念主席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三站,他将在这里参观访问两天。(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在洛杉矶市长和世界事务委员会联合举行的宴会上,接受布雷德利市长赠送的洛杉矶市钥匙。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传真照片)

广州图书馆提供多种服务
六万多册书籍三千多种期刊对读者开架外借
新华社广州七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陈江)建馆不到四年的广州图书馆已接待读者三百九十多万人次,成为我国图书流通率较高的图书馆之一。
为了适应群众中逐渐形成的“读书热”,这个图书馆充分发挥优势,提高书刊的利用率。他们除每周一次学习时间外,其它时间包括节假日都照常开馆,开放时间每天为十二至十三小时。从去年开始,有六万多册文学书籍和三千多种中外期刊实行了开架外借,前不久,所有的外借图书也全部开架。读者进馆是不用任何证件的,没有借书证和工作证的个体劳动者也可以随时到阅览室看书学习。
近年来,这个图书馆还为读者提供综合性的服务。他们收集了声、象资料近万件,播放思想教育、外语教学、文艺、科技录象片专场,观众达八万七千多人次。馆内设立的复印室,为读者复印图书资料,并举办历史、哲学、心理学、文艺、经济管理、服装剪裁、老年人保健等二十多个学科的讲座,馆里所藏的资料还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广州前进玻璃厂研制汽车挡风玻璃,就是参考了广州图书馆提供的有关技术资料后获得成功的。
广州图书馆还设立流动阅览车把书刊送到幼儿园、郊区小学、聋哑学校和少年犯管理所去。

中青年成为文学翻译主力军
我国文学翻译事业空前繁荣
新华社济南七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李择红)最近在烟台市召开的全国中青年文学翻译经验交流会认为,我国的文学翻译工作已出现繁荣局面,这对于促进国际文化交流起着重要的作用。
与会者谈到专门发表外国文学著作的刊物,几年来,已达二十余种,这是我国历史上从未有的,也是翻译发达国家少见的现象。
外国文学著作译本在我国大量出版,也是标志之一。据统计,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四年,共有外国文学著作译本二千五百多种问世,近十五套大中型外国文学丛书正陆续出版,外国二十五位重要作家的文集和选集在翻译和编辑中,从而比较系统、全面地把世界文学的宝贵遗产介绍到中国来。
我国已有一支近三十万人的翻译队伍。其中,中青年占四分之三。文学翻译质量也在进一步提高中。
文学翻译工作者通过反复实践,建立了一种细腻、严密、符合汉语规范的翻译语言,使翻译作品更加准确、自然、优美。

新唐山屹立在冀东大地上
唐山举行震后九年万人公祭大会悼念遇难亲人祭奠献身英雄抒发振兴壮志
新华社唐山7月28日电 (记者李尚志、郑战国)唐山市党政军民今天举行地震九周年万人公祭大会,深切悼念地震中不幸遇难的亲人,祭奠为抗震抢险而献身的英雄,决心世世代代不忘党的恩情,牢记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的深情厚谊,发扬抗震中的团结战斗精神,为振兴唐山和建设祖国四化作出贡献。
1976年7月28日唐山市发生的大地震,几乎摧毁了所有的地面建筑,夺去了二十余万人的生命,使全市人民的生产、生活陷入了极端困难的境地。地震后,每年7月28日,市民们都自发地举行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中共唐山市委和唐山市人民政府最近作出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的7月28日定为“唐山抗震纪念日”。
中共唐山市委书记岳岐峰在今天的大会上说,从1979年开始重建唐山以来,国家拨来几十亿元专款,调来数千名学者专家,帮助进行统筹规划和精心设计;派来十几万援建大军,同唐山人民一道血汗相濡,风餐露宿,日夜奋战。经过六年多的艰苦努力,被地震摧毁的唐山没有从地图上抹掉,而是以更加壮丽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在冀东大地上。
岳岐峰说,1984年唐山一市十县工农业总产值已达六十八亿四千万元,大大超过了地震前1975年三十六亿六千万元的水平;今天,唐山市已建成住宅一千零六十四万五千多平方米,有二十万零一千户居民已经迁入新居,占全市总户数的90%。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竭尽全力,让其余居民在今年全部搬进新房。

唐山今日
唐山市的二十二万户居民中已有二十万多户住进新居。唐山市政府决心在今年内让所有住简易房的居民搬进新居。这是建设路一个新建的居民楼小区。
本报记者 王东摄

武汉小型冷气机厂向云南边防赠送冷饮器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十台“水晶”牌冷饮器带着武汉人民对子弟兵的火热感情,七月二十四日从有“火炉”之称的武汉运往云南边防前线。老山英雄们不久将在战斗间隙喝上清甜的冷饮。这十台冷饮器是武汉小型冷气机厂工人用业余时间冒酷暑,战高温加班加点赶制的。
武汉小型冷气机厂是湖北省目前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六月中旬,“保边疆献青春”报告团来武汉讲演,该厂购买了演讲录相磁带,全厂四百七十多名职工含着热泪观看了报告会录相。七月八日,厂职代会决定全厂职工义务加班为前线子弟兵制造十台冷饮器。

江泽民当选为上海市市长
本报上海7月28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在今天闭幕的上海市八届四次人代会上,五十八岁的江泽民当选为上海市市长;四十九岁的谢丽娟被增选为副市长,成了上海市第一位女副市长。
江泽民194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解放后曾在上海的一些工厂和研究所任领导工作,来上海前是电子工业部部长,职称是高级工程师。
谢丽娟1961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委员,做了二十多年内科医生,曾任卢湾区副区长。

专栏:今日谈

要“富”也要“德”
胡正敏
4月的一天上午,笔者在南通港客运码头排队购当日去上海的船票。突然一阵骚动,秩序大乱。原来是一些农民从铁栏杆缺口强行加塞,众人大哗,群起指责,但加塞者面不改色,旁若无人,我行我素。到了船上,只见他们大声喧哗,穿鞋上铺,随地吐痰,令人侧目。
目前,往返于各地的商贩不少,他们辛辛苦苦,为搞活经济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受到人民群众欢迎。但其中也确实有一些不文明者。这部分人身上有钱,说话气粗,办事胆壮,但给人的印象是缺点思想道德和文化方面的修养。一个人光拥有物质财富是不够的,还应该有理想、有知识、讲道德、守纪律。要实现四化,要使我国人民的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就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