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给大城市的发展配上现代化“先行”
上海市统一协调和规划交通事业
本报讯 中国交通报记者戴松成、本报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通办公室打破“条条”和“块块”的限制,从宏观着眼,对全市交通事业实行统一协调、统一规划,取得显著成效。
上海是我国重要的对外口岸城市,又是国内南北交通中转的枢纽之一,海、陆、空运、铁路、邮电事业都很发达,具有相当的规模。但是,过去上海的交通事业一直处于“条条”、“块块”的分割中。在地方管理中,上海市经委有一个交通处,工业交通合一,结果工业建设常常取代交通建设,有关交通事业的计划协调、规划,常常扯皮。1982年,上海港发生严重积压货物事件,引起各方震动。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和指导下,上海市政府着手解决长期不得解决的交通问题,决定成立市政府的交通办公室,统一协调、领导全市交通事业,把交通放在与工业、财贸、科技同等重要的位置。
市政府交通办公室成立后,首先采取一系列措施,缓和各种运力不足与运量急剧增长的矛盾,增加了铁路、航运和航空运输能力。交通办公室牵头协调,并主持制定了《上海港口货物疏运管理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用法律形式明确了港、航、货各个部门对货物集散的经济责任。结果,去年三季度上海港完成的吞吐量比前年同期增长37.5%,而日均港存物资却下降17.6%。第四季度又一举突破亿吨吞吐量,跃入世界亿吨大港行列。铁路则抓住卸车出货的重要环节,与汽车运输公司签订出货承包经济责任协议,使出货兑现率从77%提高到94%,加速了货位周转。
交通办公室成立后,把交通规划作为一件大事抓。1984年完成总投资二点六亿元的基本建设,比上年增长52.9%。改造后的上海民航候机楼从高峰小时二百五十人次,提高到九百人次。码头扩建和其他大中型项目也有很大进展。汽车运输方面,也由于通过车辆更新,改善了技术状况,扩大了运输能力。使用五十万公里以上的汽车从占总数的41%降到30%。更重要的是,上海交通系统第一次制订了“七五”期间的总体规划,这在全国交通系统也是仅有的完整规划。
由于有了统一规划,统一归口,交通系统在经济体制改革、提高企业素质方面也有了很大进展,先后进行了扩权、放权,政企分开的改革。各局把经营权下放以后,使基层企业改善了经营管理,改革了分配制度,普遍推行了各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上海港煤炭装卸公司在减少一个泊位的情况下,还提前七十一天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完成的吞吐量和实现的利润数分别比上年增长17%和59%。

农民挖煤 利国利民
乡镇煤矿已成为我国煤炭工业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讯 随着地方办矿政策逐步放开,我国乡镇煤矿近两年来有了长足发展:矿井数由1978年底的一万七千八百处,发展到目前的六万一千处,增长二点四倍;原煤产量由1978年的九千五百三十二万吨,发展到1984年的二亿一千六百八十八万吨,增长一点二倍,平均年增产二千零二十六万吨,年递增14.7%;乡镇煤矿占全国原煤总产量的比重已由1978年的14.5%增长到1984年的27.5%。
乡镇煤矿的发展,改善了煤矿工业布局,缓解了煤炭供应紧张状况;支援了国家建设,增加了财政收入;搞活了产煤地区的经济,促进了农民勤劳致富;提供了我国大部分城镇乡村生活用煤。据不完全统计,1984年乡镇煤矿供给国家和省(区)调用的煤炭达六千多万吨。按全国乡镇煤矿二点一亿吨产量计,全年可向国家交纳税金五亿多元,可向乡村上交四点五亿多元,共计九点五亿元以上,在四化建设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劳力充足,乡镇煤矿发展已有一定基础。据统计,我国现有一万吨以上的乡镇煤矿九千二百多处,生产能力达一亿七千多万吨。1985年和“七五”期间可以改造和新建矿井四千八百多处,净生产能力一亿两千多万吨。这些矿井有资源,服务年限较长,可以稳步增产,是乡镇煤矿的后劲所在。

火车上的市场“红娘”
——三四二次列车速写
7月10日,由太原开往大同的342次列车离站不久,车厢喇叭就响起了播音员的声音:
“各位旅客:现在是市场信息专题节目时间,哪位旅客有商品信息、科技信息需要广播,请找乘务员联系,列车广播室愿为您服务。”
不一会儿,喇叭里就播出了七八条市场信息:
“代县副食品公司有一级辣椒粉三千吨要出售,每吨价格一千四百元左右,如有愿购者,请与五号车厢二十座程顺利联系。”
“湖北省国营小港农场生产松花蛋,出厂价每只一角七分,需要者请到广播室门口洽谈。”
一条条新鲜的市场信息,立刻在车厢里引起一些人的关注。记者来到列车广播室门口,只见几位手持推销和求购广告的乘客,正在过道上等着播音员收自己的广播稿。
列车长梁永恒告诉记者,在列车上举办市场信息节目,是北京铁路局太原铁路分局太原客运段342次列车第三包乘组新增的服务项目,很受乘客欢迎。从今年1月17日开始广播市场信息以来,成交的已有七十多件。3月29日,江苏省沙洲县德积织布厂,通过列车市场信息广播节目,在火车上就推销了二千万米各种中长花呢;4月18日,山西省信息咨询服务总公司原平县分公司,经列车市场信息专题节目牵线搭桥,求购到二千万条麻袋。这个公司尝到了甜头,与342次包乘组签订了为期二年的广播推销和求购信息合同,成交后付给包乘组一定的报酬。
播音员唐绛娟在广播室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在今天,信息已经越来越重要了,我们包乘组在“振兴中华,创建文明列车”活动中,扩大服务范围,举办市场信息节目,就是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和旅客服务。
说着,她把按月装订起来的信息广播稿和收费本拿给记者看。他们播出的信息,大多收费一元,个别农民个体户和集体企业还有只收五角或二角的。她说,我们举办市场信息专题节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供服务,交流信息,促进流通,繁荣经济。
刚刚谈成一笔生意的乘客张春海,兴冲冲地打断了我们的采访。他拍着巴掌说:“这个办法好!既可当面谈,合适了马上就可以签订合同,收费又少,真是省时省事又省钱。”
新华社记者 王文亮 张怀京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一业带来百业兴 经济繁荣靠交通
长乐县两万多农民从事运输业
本报讯 通讯员林中贤报道:福建省长乐县已有二万二千多农民,从手握锄头柄转向运输业;拥有汽车三百四十多辆,拖拉机两千多辆,摩托车五百多辆,机动运输船一千二百多艘;有五千多农民成为司机和轮机手。他们承担了全县大部分的陆上客货运输和90%的水上运输。由于运输业的发展,使该县的经济日益繁荣。
农民办交通,为长乐县的经济发展开创了好局面。1982年前,这个县的四十家机制砖厂因运输困难,产品滞销跌价,濒临倒闭。农民购车置船后,机制砖畅销省内外,建材业迅速发展起来了。全县现有机制砖厂一百五十多家,年总产值逾二千八百万元。1979年,该县金峰镇积压塑料丝蚊帐价值一千多万元。近几年运输难题解决后,蚊帐畅销全国各地,大量的经济信息被带回金峰。目前,该镇企业已从当时的五十四家发展到四百五十一家,今年产值可上亿元。
交通运输业的兴起还促进了修配、加油、车辆保险、司机培训、饮食等服务行业的发展,使城乡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现在,全县一千八百多家乡镇企业所需的煤炭、钢材、水泥等原料,大部分靠农民车队、船队运进,乡镇企业的产品和农副产品也由他们运往四面八方。全县农民车辆每年还给国家上交养路费一百多万元,从事运输业的农民每人每年都能收入二三千元。

易县发动各部门一齐动手抓扶贫
民政部门再也不唱“独角戏”了
本报讯 通讯员刘国栋报道:河北省易县县委、县政府改变过去扶贫由民政部门唱“独角戏”的做法,发动县直各部、局、委、办一齐动手,帮助山区摆脱贫困。今年以来,县直各部门已帮助山区发展了上百个生产项目。
易县是一个山区县。大部分山区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曾对革命作出很大贡献,但有一部分山村现在仍然很贫困。过去扶贫工作只有民政部门一家忙,工作量大,见效慢。近一二年间,县委、县政府给予扶贫工作更大重视,要求县级领导部门和各机关都把扶持山区致富列为本职重要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扶贫工作。
去年,电力局深入深山区办电,使十五个深山村一年通电。良岗区五间房村通电后办起了一家加工厂,当年人均增收一百多元。交通局着力帮助贫困山区修路,去年使十六个山村有了公路。过去人均收入只有百元左右的蔡家峪村,修通公路后,去年人均收入增加到三百五十多元。县林业局组织科技人员到山区帮助农民修剪果树。去年仅修剪五万棵柿树一项,使山区增产二百万斤柿子。八里庄柿树修剪示范区经技术人员帮助,去年产量比前年增加五十五万斤,产值增加八万二千余元。
今年以来,这个县还动员县直机关、部门帮助贫困农户脱贫,县直有五十八个单位包了两千个贫困户,现在已有五百多户摆脱了贫困。

专栏:市场随笔

门面与人面
殷欣奎
最近,各地的许多商店,对门面进行了整修,本来不想光顾的顾客,也抱着好奇心进去了,碰到称心满意的商品选购几样,给商店带来了生机。
但是,有些整修了门面的商店,服务质量实在令人失望:顾客走近柜台,营业员不主动起身打招呼;6月热天,他们的面孔却使顾客觉得寒气逼人;顾客在挑选商品,她们常常表现得很不耐烦,接待五个顾客,几乎有三句话是“没有”。
试想,在商业领域充满竞争的情况下,这样的经营作风还能适应当前的形势吗?做好生意,门面要修,营业员的面孔也要改。在顾客看来,人面比门面更重要。

分别不同情况因户指导致富
汉川县为贫困户登记建档
本报讯 湖北省汉川县县委、县政府为了全面地具体地了解全县贫困户的情况,因户制宜地帮助这些户制订脱贫计划,组织县、区、乡干部一百多人,采取走村串户、上门座谈等办法,为二千九百多贫困户建立了档案。
贫困户档案设有户主姓名、人口、劳力、耕地、拥有主要生产资料、家庭经营项目及收入、收益分配、商品数量、需求预测等栏目。往后,每年年初和年底,将每个贫困户的“计划情况”和“落实情况”分别登记入档。档案由县民政局汇总,按村组分户存档,县、区、乡一式三份。每年年初,由乡村干部逐户登记,帮助贫困户进行家庭分析,指导他们订出生产计划;年中,乡村干部深入各户了解计划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年底,再逐户审核落实。目前,这个县已向全县七百二十多个贫困户投放贴息贷款二十三万多元。在登记建档中,县委、县政府发现虾集乡祁阳村二百一十七户,人均收入过两百元的只有四户,未过百元的竟有三十九户。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带领调查组进村调查研究,分析贫穷的原因,并拨出二万五千元资金,帮助这个全县最穷的村解决生产、生活上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当地村民拍手称好。晏乐安

洛阳地区养牛五十八万头
据新华社郑州7月27日电 (记者陈朝中、通讯员杨平均)河南省洛阳地区养牛数量已达五十八万头,这是依靠专业户带动发展养牛的结果。洛阳地区为了加快以养牛为主的畜牧业的发展,拿出二百多万元进行扶持,并且针对这个地区农民居住分散的特点,注意发展养牛专业户,通过专业户带动养牛业的发展。目前全地区养牛五头以上的户已有一万七千五百多户。

天津手表厂在北京市开展咨询服务周活动
本报讯 天津手表厂从七月二十八日起,在北京开展咨询服务周活动,厂长和技术人员、老工人,在北京的九个联合保修网点,倾听商业和消费者对“海鸥”表的意见和要求,免费修理保修期内的手表,帮助和指导消费者对假冒、私装的“海鸥”表进行鉴别。

牦牛人工授精在西藏试验成功
位于藏北草原的当雄县畜牧兽医站去年对六十头牦牛进行人工授精试验,其中四十四头牛怀了胎,成活的三十七头牛犊现在发育良好。

宁夏南部山区百分之九十八的农户用上了节柴灶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西吉、海原、固原、隆德、泾源、盐池等县有百分之九十八的农户用上了节柴灶,节柴灶的热效率普遍比旧灶提高了一倍以上。

“火炉”武汉今年西瓜多价格低
进入高温季节,在称为“火炉”的武汉市街头,清甜可口、价格低廉的西瓜随处可买。这是武汉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之后出现的可喜现象。

高温保健固体饮料在四川问世
一种保护、增强高温作业人员健康的新型高温保健固体饮料,最近在四川省郫县合作乡特种饮料厂投入批量生产。这种固体饮料是由成都市科技开发中心组织研制成功的。
(据新华社)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企业要有发展后劲
孙加坡
中小企业落实不同形式的经济承包责任制,确是企业增强活力、提高经济效益的灵丹妙药。但廊坊市经委对下属十几家企业所做的调查表明,由于有些承包协议只有产值、利润、税金的考核指标,没有对企业发展后劲提出要求,致使承包者重眼前、赛指标、求奖金,形成了掠夺性经营的势头。
承包责任制,是我国亿万群众在经济改革中摸索、创造并已被实践证明了的成功经验。“包”则灵,“包”则活,这个道理适用农村,也同样适用城市。但就城市企业来说,哪怕是中小企业,一般也有十几万、几十万以至上百万元的设备和资产。承包者在经营管理中每个环节的失误,都可能导致企业的损失。此事关系重大,不能掉以轻心。
如何使承包者既得承包利又创百年业,不搞掠夺性经营,保证企业有充足的发展后劲呢?我认为,必须教育承包者摆正国家、企业、个人三者的关系,不仅要考虑企业目前的生存,更要顾及企业今后的发展。同时,经济主管部门也要严格把关,在和承包者签定承包协议时,除明确产值、利润、税金、职工收入等指标外,还应加上几项考核标准:一,设备完好率。制定健全承包期间设备、资产的保管使用措施,不但主管部门要按规定提取适当的设备折旧费,而且要对“拚设备”造成设备损坏者给予经济惩罚,对主动更新设备者给予必要的奖励。二,争创名优产品。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是企业发展后劲的源泉,合同中应有明确的规定。三,扩大再生产能力。从实际出发,根据企业现有生产能力和产品销售状况,按承包期限,相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扩大再生产能力的规划。四,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把职工政治、文化、教育、技术培训纳入承包内容,做到承包期间既出产品又出人才。
承包者对企业的发展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行有标准,动有规章,落到实处。
(注:作者是河北省廊坊市委宣传部干部)

专栏:通讯

少有的理想港口
——来自宁波港的报告
本报记者 王学孝
“与沿海其他十三个开放城市比,宁波的优势表现在哪里?”“一有北仑港,二有‘宁波帮’”,宁波市委书记葛洪升不假思索地回答说。
从宁波市驱车一个多小时,穿越松柏参天的育王岭,跨过一片开阔地,即达北仑港。这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十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有两座两万五千吨泊位。二十层楼高的卸船机,巨臂耸入云天。登机俯瞰,只见横卧于万顷波涛之上的“F”型码头,宛若一只在碧空中展翅翱翔的五彩金凤。码头对面的金塘岛,自古就有“金凤展翅天外来,飞落金塘下金蛋”的传说。如今,传说已变为现实。卸船机每小时卸矿两千一百吨。两公里长的栈桥的输送带如长龙卧波,把矿石源源送到堆场或输入两万五千吨船舱转港。前不久,一艘载矿石十三万五千吨的外轮到港,两台卸船机不到三十六小时便将矿石卸完。速度之快,令客商赞叹。作业量如此之大,码头上却难得看到一个工人,安装在码头上的一台台摄像机,把装卸作业的情况反映到中央控制室的电视屏幕上,由电子计算机选择最佳方案组织生产。
宁波港是我国得天独厚的理想港口。它“水深流顺风浪小,不冻不淤陆域大”。登上北仑码头制高点极目远眺,只见海域辽阔,碧波万顷,前有舟山群岛作屏障,后有一百多平方公里的陆域为依托。港域水深二十米以上,十五万吨海轮可以畅行无阻,如把港域外侧虾峙门航道稍加疏浚,即可通行二十万吨级巨轮。码头左边千米处泊有一座小山似的油轮,这艘二十二万吨的海上储油轮,可作油码头使用。在全国漫长扇形海岸线上,宁波港处于辐射中心。它既有海岸港,又有江口港,客货兼顾,既有水陆联运,也可水水转运。内路通过萧甬铁路与沪杭、浙赣线相连,杭甬运河可与京杭大运河沟通,港口、铁路、水路、公路连成一体。进得来,放得下,出得去。在振兴国家经济的棋盘上,宁波港这粒棋子有着特殊的作用。6月下旬在杭州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十一个沿海城市的代表,探讨建立南北沿海和江(长江)海联运的“T”字型航线的可能性。有关专家认为,一条长江可贯穿九条铁路线,如果使十四个沿海城市通航,把东西走向的长江与南北走向的沿海航运联结起来,构成一个T字型运输结构,将减轻铁路和公路运输压力,改变目前大量客货集中上海转运的局面。而宁波港恰在“T”型航线的中端。如果把开发宁波,跟上海经济区和“金三角”的建设联系起来看,宁波就更重要了。市委书记葛洪升告诉记者,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宁波的开发建设,曾指出国家要建设一个深水大港,这个大港不在别的城市,而在宁波。要求宁波加快建设步伐。
现在宁波大规模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记者有幸目睹了这壮丽的序幕。
——宁波至北仑港的三十八公里铁路,日前已试通车。
——庄桥机场经过突击改造,已开通甬沪航线,将陆、海路一天的行程,缩短到半小时。
——万门程控电话,年内即可启用,届时将可直拨海外。
——供市区淡水的横山水库扩建增容工程已经动工。
——镇海电厂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6月19日中午,记者赶到山青水秀的小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时,耳际滚过隆隆的爆炸声,瞬间,一座小山包从开发区图上抹掉了。在这三点九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七通一平”已完成70%多,洽谈投资开发的外商,竞相争做小港开发区的第一家。
宁波的另一优势是“宁波帮”。邓小平同志听说在海外的宁波籍人士很多,对他们爱国爱乡非常高兴,曾风趣地说,要把全世界的“宁波帮”动员起来,建设宁波。对此,宁波市长耿典华告诉记者,海内外炎黄子孙,帮助我们宁波搞建设的,都可以称为“宁波帮”。帮宁波者,“宁波帮”也。市长诙谐谈吐的含义是不难理解的。据有关方面介绍:目前有名姓可查的海外宁波籍人士不下七万三千人。去年有四千七百多人回乡探亲、观光、洽谈业务。宁波市与客商成交的八十三个项目中,95%是海外宁波籍人士签订和促成的。被誉为“宁波大使”的工商巨擘包玉刚,捐资五千万元创办宁波大学的工作正加紧准备,预计10月可举行奠基典礼,明年秋天可以招生。
但是宁波港的利用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去年北仑港吞吐能力实际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十几。据反映,今年全景也不很乐观,5月份基本无矿轮货船抵港。
据悉,北方几个港口经常发生压港压船现象。现已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并已着手分流一批货物到北仑港来卸。

武汉铁路分局38/37次列车行李员、共产党员夏文彬,勤奋工作了二十六年,从未摔坏、丢失旅客一件物品,荣获武汉铁路分局服务标兵称号。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专栏:图片新闻

杜世臣带头养牛
共产党员杜世臣,积极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他挑头在村里办起了榨油厂、豆制品加工厂,同时还积极发展养牛事业。现在,他所在的一个只有二十七户人家的小村,价值千元以上的黄牛就有五十三头,全村实现了亩产超千斤,人均收入超千元。杜世臣被选为河南省劳动模范、新蔡县人大代表。
图为他正在侍弄牲口。 王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