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瞿秋白之被捕与就义
孙克悠
今年6月18日,是瞿秋白同志就义五十周年纪念日。党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了有老一辈革命家和各有关方面代表参加的隆重纪念会。杨尚昆同志代表党中央做了重要报告,郑重向全党、全国人民表达了党对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敬意。全党和全国人民在半个世纪以来,深深怀念和铭记着秋白同志为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做出的巨大革命功绩和高尚的献身精神。同时,在秋白同志的故乡江苏常州和秋白同志就义的福建长汀也分别举行了纪念会。
我由于参加了中央纪委关于秋白同志被捕就义情况的调查工作,出席了怀仁堂和常州的纪念活动。“秋白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的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听了杨尚昆同志代表党中央对秋白同志作的这个正确而全面的高度评价,我不禁热泪盈眶,百感交集……党中央说出了千百万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心中的话!在常州举行的纪念秋白同志就义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上,鉴于“文化大革命”“讨瞿”文章满载诬蔑秋白同志被捕后“自首变节”的内容,至今在广大群众中未见彻底澄清,因而主席团决定我发言,谈谈关于秋白同志被捕、就义问题。我遂按1980年10月19日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纪委《关于秋白同志被捕就义问题的复查报告》基本内容,向与会同志做了概略介绍。
不幸被捕
秋白同志在六届四中全会上,遭受王明左倾路线打击,被解除了中央领导职务。1935年初,经中央批准由江西苏区经福建去上海就医。秋白同志肺病很重,随行一名孕妇和另一名妇女,于同年2月24日晨,在福建长汀县水口镇小迳村附近被敌围攻,秋白同志及同行的两名妇女同时被捕。被捕时,秋白化名林琪祥,乔装为医生,虽经敌人严刑逼供,但并未暴露身份。一个半月以后,福建省委一领导人之妻被国民党第八师俘去,她供出瞿秋白已被俘,遂引起敌人严密注视,当即将秋白同志解至长汀国民党三十六师,并把与秋白同时被捕的两名妇女也解至长汀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部。这两名妇女在被上解途中,也供出林琪祥即瞿秋白。三十六师对秋白同志软硬兼施,刑讯逼供,在秋白同志坚不供实的情况下,又利用另一名可耻的叛徒出面指认,秋白同志才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身份。
孤军奋战
秋白同志的身份未暴露前,在上杭县狱中,曾以非党群众医生林琪祥身份,写过两份要求保释的“呈文”,这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采取的假造经历、欺骗敌人,以求脱身的策略。“文化大革命”中,江青、张春桥及其一伙,别有用心,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在“讨瞿”文章中说林琪祥的“呈文”即瞿秋白“自首变节”的铁证,对秋白同志进行政治陷害。据查,秋白同志在狱中孤军奋战,进行了义正词严的坚决斗争。他列举大量事实,热情颂扬苏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成就;他还批判胡适,批判蒋介石国民党的三民主义。而“文革”中的“讨瞿”文章,却诬陷秋白同志“出卖我党我军重要机密”、“暴露了党的地下关系”,真是颠倒是非。秋白同志解送至三十六师被叛徒指认后,于5月6日在应付敌人审讯之口供中编造过一些虚假情况。据军事科学院提供的项英、陈毅同志生前回忆材料,以及民政部顾问、当时负责向湘赣边突围的独立三团政委张凯同志写的证明材料,秋白同志所说的情况,并非实情,是编造来应付敌人的,不存在什么“出卖我党我军重要军事机密”问题。又据1935至1937年担任中共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秘书长的温仰春同志证实:“福建党组织对秋白同志不幸被俘,非常关怀,多方设法打听他的安危问题,从未听到他对党有什么不忠实、不利的反映。按原计划,秋白拟经福建、广东、香港到上海。这条秘密交通线没有因为秋白被俘而受到破坏,一直保存到1937年底,完好无损。这一点,我完全可以负责证明。”“文革”中,“讨瞿”文章强加于秋白同志“暴露了党的地下关系”,也是无中生有的恶意中伤。
秋白同志在狱中,非但丝毫未做有损党和国家之事。而是把监狱作为他生前所面临的最后一个战场。他面临死亡,从事一场大义凛然的对敌斗争。秋白同志5月13日在狱中写了一份“供词”,宣传中央苏区的伟大成就,驳斥敌人的诬蔑。他指出:“各乡各区的政权的确握在另外一种阶级手里,同苏区外是相反的。那些‘下等人’无论他们因为文化程度的低而做出愚蠢或者多余的事,可是他们是在学习着、进步着,在斗争中纠正着自己的错误。他们之中产生了不少干部。”他认定苏区的经济建设“也有可惊的成绩”。他还着重反映了党和人民鱼水相关、亲密无间之情:“至于民众同苏维埃政府之关系,请看1934年5月和9月两次扩大红军计划都完成了。6月和9月收集粮食也完成了。”他公开控诉国民党对苏区军民所进行的“围剿”罪行:“苏区人民生活安定充足,只是由于国民党军队对苏区加强军事‘围剿’和破坏,才使苏区人民生活一天天苦起来。”
秋白同志当时身陷囹圄,孤立无援,面临就义或投降的抉择,自觉做到了维护党的纯洁,严守铁的纪律。他深知当时在党内占统治地位的王明路线的错误并深受其害,却不计个人恩怨,维护全党的团结和威信,他说:“党中央的政策和路线没有什么错误。”当时,国民党御用文人赵庸夫对这个“供词”的评论是:“文长四千余字,首段叙在沪之生活状况,中段叙刚到匪区之感想,末为匪区政治之设施及其对伪政府之鼓吹,因而不便发表。”
秋白同志在狱中抓紧最后的有限时间,利用身边唯一的武器——笔,思索着中国革命的大业,严格剖析他自我的一生,深情地怀恋着将要永别的同志、乡土和亲人。他还不失时机地向能够接触到的不同身份、不同政治态度的人进行宣传教育,或争取其同情和支持革命工作。据全国政协常委、原国民党三十六师师长宋希濂回忆:“1935年,瞿秋白同志被关押在三十六师时,我根据孙中山‘中国只有大贫小贫之分,不适合于阶级斗争’之学说,与瞿先生进行辩论,瞿先生批评三民主义学说,他认为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的革命是不彻底的,是一个大杂烩”。原上海市委统战部长陈同生(即陈农菲)1962年在《不倒的红旗》中回忆:“秋白同志对一个看守他的下级军官说:‘国民党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清道夫,蒋委员长是清道夫的头子’。”又据原三十六师狱医陈炎冰同志(大革命时共产党员,解放后重新入党)证明:秋白在狱中对他进行宣传教育说:“现阶段中国革命是土地革命,毛泽东同志的以农村为革命根据地,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解放全中国,这是正确的革命路线”。秋白同志在狱中为人们刻印、题诗、写字,交谈结友,都是为了这个目的。
击败劝降
秋白同志在狱中打了一场反劝降围剿的漂亮仗,粉碎了中统、军统各路特务的劝降。1935年6月,特务头子派遣中统局训练科长王杰夫、叛徒陈建中前往长汀对秋白进行劝降。据王杰夫后来交待:陈立夫布置他:“你如能说降瞿秋白自首,这在国内外将有很大影响”。并令王杰夫通过秋白,查明我党在上海、香港地下组织关系及在江西的潜伏计划。王到长汀后,与秋白同志多次谈话,王问起红军北上的目的,秋白同志回答:“红军北上的真正目的是抗日。”“我肯定我是相信红军一定能够渡过长江天险,北上抗日目的一定可以达到。”王杰夫问:假设瞿先生不幸牺牲了,你是否希望中共中央为你举行盛大的追悼会呢?秋白同志答:“我死则死耳,你何必谈什么中共中央开不开追悼会呢?”当王问到去香港、上海打算住在什么地方,还有什么关系,中共中央和红军西上后,江西等地的潜伏计划如何等问题时,“瞿秋白怒形于色,拒不回答”。在另一次谈话中,王杰夫问秋白同志:中共中央过去发动过几次大暴动,你瞿先生要不要负责?瞿答:这些暴动都是中共中央发动的,也都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运动。发动这些运动的责任,在中共中央方面,我应当负责。
又据参加这次劝降围攻的国民党厦门市党部书记朱培璜交待:王杰夫劝降时,企图用亲友之情打动瞿先生,瞿答:“事实上,没有附有条件,是不会允许我生存下去的。这条件就是要我丧失人性而生存。我相信,凡是真正关心我、爱护我的亲属,特别是吾妻杨之华,也不会同意我这样毁灭的生存。这样生存,只会给他们长期带来耻辱和痛苦。”朱培璜还说,王杰夫劝瞿先生“识时务为俊杰”,要他效法顾顺章(叛徒)等人,瞿秋白“沉思良久厉声说:我不是顾顺章,我是瞿秋白,我情愿作一个不识时务笨拙的人,不愿作个出卖灵魂的识时务者”。朱在供词最后说:这次劝降,“由于瞿先生忠贞不屈,严词拒绝,致无结果而返”。
秋白同志临危不惧,把死生置之度外,对革命充满信心,坚定不移地回击敌人,具有一派震慑敌人、坦荡非凡的革命家气度。由于秋白同志粉碎了敌人的劝降围剿,敌人很清楚从秋白同志身上得不到任何所需要的东西,于是蒋介石命三十六师执行他亲笔批示的“瞿匪秋白即在闽就地枪决照相验呈”十五个字的电令。秋白同志遂遭杀害。据当时的《福建日报》、《大公报》等的报道及有关人提供,1935年6月18日晨,当国民党三十六师特务连长出示枪决令时,秋白同志从容镇定地说:“人生有小休息、有大休息,今后我要大休息了。”在被士兵押赴刑场途中,秋白同志的身体已折磨得十分虚弱了,却仍以蕴藏在他心底的无限爱党、爱人民的动力,沿途唱着《国际歌》、《红军歌》,呼着共产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革命胜利万岁的口号,以一位伟大革命家的气魄,走到刑场。秋白同志盘膝坐于碧绿的草地上,点头微笑说:“此地很好。”遂饮弹洒血,从容就义了!
《多余的话》
关于“文革”中“讨瞿”文章据以诬陷秋白同志为“自首变节”罪证的《多余的话》的真伪问题,亦即是否为秋白同志所写,或曾否被敌人篡改过,历来是有争议的。《多余的话》最早是1935年8月由中统主办的《社会新闻》刊登的。其按语谓:“瞿(秋白)之狡猾恶毒真可谓至死不变,进既无悔祸之决心,退亦包藏颠倒黑白之蓄意。所以瞿之处死,毫无疑义。”可见敌人是把该文作者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立场,视为“至死不变”的。全国解放后,反复查找,迄今国内外从未发现有《多余的话》的手稿。即就目前流传的《多余的话》本而论,文中一没有出卖党和同志;二没有攻击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三没有吹捧国民党;四没有向敌人乞求不死之意。它决不是“自首变节”的自白书。
瞿秋白同志从1935年2月24日不幸被捕,到6月18日英勇就义,在近四个月复杂的孤军奋战过程中,作了不屈的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斗争,非但丝毫未使党蒙受损失,而且在狱中做了宣传共产主义、争取群众同情革命事业的工作。最后,唱着由他首先译成中文的《国际歌》,从容就义。秋白同志忠于共产主义、宁死不屈的高贵品德和行为,已为自己完成了光辉的烈士形象,已在历史上铭刻下不可磨灭、不可篡改、流芳千古的诗篇。

昔日战斗功臣 今天劳动模范
广西一批退伍军人勤劳致富不忘扶贫
新华社南宁7月25日电 (记者林宁)广西农村中一批退伍的战斗功臣,保持为国为民甘愿自我牺牲的战士本色,勤劳致富后不忘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他们的名字出现在县、区劳动模范的光荣榜上。
近几年,先后有四百多名在保卫边疆中荣立战功的广西籍战士退伍回乡。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靠勤劳致富。这批在炮火中无私无畏的先锋战士,在金钱面前同样表现了高尚的情操。他们有的将自己准备盖新屋的钱支援乡里的公益事业;有的情愿“吃亏”把上千斤的农产品全部卖给国家;有的毅然将有利可图的承包项目让给困难户;还有的组成了“战友帮穷队”,用自己的资金、技术帮助群众。他们说,我们亏掉的是几个钱,换来的是大家的共同富裕。
陆川县退伍军人何坤荣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荣立一等功。按照有关规定,他完全可以在乡镇企业中找个适当的工作。但他毅然将这一机会让给了其他退伍军人,自己回乡务农,很快成为种养专业户。自己富了之后,何坤荣时常惦记着周围的群众。他带领八名退伍军人组成“战友帮穷组”,帮助村里的二十四家困难户致富。军属黎月英年老多病,生活困难。何坤荣和战友们送给她种子、肥料,帮她耕种八亩责任田,发展家庭副业,使她也走上了富裕路。
桂平县三连村退伍军人陈付仁也是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的功臣。回乡后,他买了辆汽车搞专业运输。他给自己立了两条规矩:集体群众的事,利再小也干;违法乱纪的事,利再大也不理。两年来,他经常义务帮集体运沙、运石,为群众顺路捎货。去年初春,阴雨绵绵,正赶上春种大忙,肥料供应不上。有人把酒肉提进驾驶室,要陈付仁帮助拉几车化肥卖高价,被陈付仁推了出来。陈付仁连夜赶到桂平磷肥厂,拉回二十吨化肥,全部按原价卖给了群众。一天深夜,公社林场发生火灾,正巧陈付仁从广州运货回来。他立即卸下货物,运人赶到林场救火。陈付仁虽然因误期交货赔了钱,集体的林木却减少了损失。
在部队曾多次立功受奖的桂平县退伍战士赵家锦,刻苦钻研技术,摸索出一套科学管理荔枝的方法。去年,他家收获荔枝二千三百多斤。赵家锦想,村里山多地少,如果乡亲们都种荔枝,就好比栽上了“摇钱树”。他在村里办起了果木培训班,传授经验。有的亲友劝他不要把技术传出去。赵家锦回答:“战士们守边卫国图的是人民的幸福,咱回乡致富可不能只顾自己,忘了群众。”在赵家锦的带动下,村里几乎家家都种了荔枝树。更可贵的是,他给村里带来了团结互助的新风。

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委刘振华签署命令
授予边防某团四连“抗洪救灾爱民模范连”称号
新华社沈阳7月25日电 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委刘振华7月22日签署命令,授予在抗洪抢险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四连以“抗洪救灾爱民模范连”荣誉称号。
沈阳军区领导同志在命令中号召广大指战员学习四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4月下旬,黑龙江上游气温转暖,造成江面冰冻突然开化,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倒开江现象,奔腾而下的冰排在中游尚未解冻的江面堆积成宽大的冰坝,致使上游冰水上涨,将漠河、呼玛等县部分沿江村屯淹没。
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四连指战员不顾自己营房被淹,立即把转移连队物资的工作停下来,全力以赴抢救人民群众。救灾中,连队干部带头踏冰涉水冲在最前面。副指导员孟德新顾不上照顾临时来队的爱人和孩子,带领战士日夜奋战在抢险第一线,一人从洪水中救出十三名群众。一排长于建民脚被铁钉扎伤,血流不止,当他听到“小孩被冲走了”的呼喊声时,忍着伤疼跳进冰洪,把孩子救了上来。已经确定转业的指导员黄明庆,忍着肠炎引起的腹痛,在齐腰深的冰水中逐家逐屋检查寻找,把十多名没有撤离的妇女、儿童及时转移。
四连指战员经过七天七夜连续奋战,共抢救遇险群众一千三百多人,抢运粮食八十多万斤,还帮助转移了大批车辆、牲畜、家禽和其他生活物资,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陈丕显视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勉励干部工人创造世界第一流产品
新华社长春7月24日电 (记者王甡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今天在视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时,勉励干部、工人要提高汽车生产水平,创造世界第一流产品。
陈丕显在听了一汽负责同志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汇报后说,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党委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上,使每个党员都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陈丕显说,厂长负责制实际是个工作分工的问题,并不是不要党的领导,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共产党领导的,这是宪法规定的,毫不含糊。当然,厂长负责不等于什么事都是厂长一个人负责,要有个民主管理制度。社会主义国家是民主的国家,不是专制的,厂里的大事总要和工人商量。

四川石油局供应处领导闻过则喜
党委书记王阿毛接受批评,主动向高之纶赔礼道歉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本报今年6月29日报道了优秀共产党员高之纶勇于抵制不正之风的事迹,在四川省石油局供应处引起强烈反应。曾打击刁难过高之纶的处党委书记王阿毛知错即改,主动向高之纶赔礼道歉,受到好评。
《优秀共产党员高之纶》一文发表以后,正在进行整党的四川省石油局供应处党委非常重视,专门讨论了高之纶的问题,澄清了事实。大家认为,高之纶同志作为省劳模是当之无愧的,他在整党中对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提意见是正常的,无可非议。处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不能正确对待批评意见,应在整党中认真检讨,并挽回已造成的不良影响。
7月1日,在供应处机关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上,处党委书记王阿毛举着载有《优秀共产党员高之纶》文章的人民日报走上讲台,大声说:“以前,高之纶同志批评我在整党期间调动子女工作,我有抵触情绪,感情上与他格格不入,在群众中产生了不良影响。在此,向高之纶同志赔礼道歉!”会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7月6日,供应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整党对照检查发言中,又检查了以权谋私和在对待高之纶问题上的错误。处领导虚心接受批评的态度,增强了大家对搞好整党的信心。

军徽,在渤海岸边闪光
——记北京军区某师参谋贾照亮下海救人的事迹
7月20日,北京军区某师党委作出决定,给奋勇抢救落海游客的师司令部参谋、共产党员贾照亮记三等功一次,并号召全师指战员向他学习,争当有理想、守纪律的一代新人。
4月下旬,贾照亮奉命去秦皇岛市出差。30日上午,圆满完成任务的贾照亮来到北戴河海滨。正当他在观赏大海的美景时,突然,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快救人啊,游船翻倒海里啦!”贾照亮扭头一看,飞快地向出事地点跑去。
原来,一艘个体户的游船在海滨游览时,由于超载,加上海上风浪较大,船的重心偏移,在距海岸不远处不幸翻沉,三十多名游客全部落入海中,情况十分危急。
身患关节炎的贾照亮边跑边脱下军衣,穿着没顾上脱掉的秋衣、毛裤和皮鞋就跃入海里,他首先冲到一位孩子面前,把他紧紧地搂在怀里,另一只手又拉住了一位大嫂背在肩上,吃力地把他们送到岸上。一名又一名落水游客被贾照亮抢救上岸。与此同时,一位海军战士和十来名群众也跳到水里奋力抢救。
十时四十分,还有十几名游客被游船扣在底下,贾照亮心急如焚,他一面吆喝大家用力扛起船帮,一面指挥其他群众抢救。他自己咬紧牙关,用尽全力和大家一起顶着船帮,不一会儿,被扣在船底下的游客一个个被营救上岸,其中的两名妇女和一名儿童已奄奄一息。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北戴河公安分局的同志闻讯赶到现场后,迅速把遇难游客送往医院抢救,全部脱险。
群众得救了,在海里拚搏了近半个小时的贾照亮却已精疲力尽,他一上岸顿觉一阵眩晕,险些栽倒。湿漉漉的衣服,被寒冷的海风一吹,冻得直打哆嗦。此时,他忽然觉得右肩隐隐疼痛,伸手一摸,鲜血沾满了五指,原来,就在他扛船帮时,右肩下被铁片深深地划了一条六厘米长的大口子,秋衣的后背早已被鲜血染红……。李天印

重庆市集会纪念邹容诞辰一百周年
新华社重庆7月25日电 (记者王世晋)重庆市三百多各界人士今天在这里集会,纪念我国著名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邹容诞辰一百周年。
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后,曾以临时大总统身份签署命令,追赠邹容为“大将军”。今天,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市政协主席廖伯康在纪念会上介绍了邹容的光辉事迹。
邹容是四川重庆人,1885年出生于商人家庭,1902年到日本留学,1903年因反对清政府派往日本监督留学生的官员而被迫回国。邹容积极参加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运动,曾用“革命军中马前卒”的名字写了《革命军》一书,提出推翻清政府、建立“中华共和国”的主张。章太炎为《革命军》一书作序,并将此书发表在《苏报》上。清政府为此勾结帝国主义,制造了震惊中外的《苏报》案。章太炎与邹容相继入狱。邹容于1905年死在狱中,时年仅二十岁。昨天,四川省重庆市各界代表向邹容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邹容的孙子、孙女也献了花圈。

国民党空军抗日航空烈士公墓整修工程开工
新华社南京7月24日电 (通讯员吴元富、贲道春)位于南京紫金山北麓的国民党空军抗日“航空烈士公墓”整修工程今天正式开工。
这座公墓是我国唯一的一座抗日战争空军烈士公墓。在这座公墓里,先后安葬了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一百六十多名中国空军飞行员和七名苏联航空志愿队队员、五名美国十四航空队队员、一名不明国籍的飞行员。
为了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让烈士们的英雄业绩流芳千古,中共中央统战部决定在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前夕,修整这座航空烈士公墓。
7月24日,江苏省、南京市政协,江苏省、南京市统战部以及南京军区空军的领导同志,在南京的原国民党空军飞行人员,参加了修复公墓的开工典礼。

日本驻华大使为木村睦男议长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今天晚上在长城饭店举行宴会,祝贺日本国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和夫人访华取得成功。
木村睦男一行是今天下午从郑州回到北京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委员符浩、爱新觉罗·溥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木村睦男在祝酒时说,他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他亲眼看到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看到了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的成果。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
木村说,他相信这次访问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彭冲在祝酒时说,木村议长这次访问不仅加深了中国人大同日本国会间的相互了解,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间现存的睦邻友好关系,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木村睦男和夫人这两天在河南省洛阳和郑州参观访问。在洛阳,日本贵宾参观了龙门石窟和其他名胜古迹。

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赴罗马尼亚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首道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

朝鲜驻华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三十二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申仁夏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三十二周年。
会上放映了介绍朝鲜战争最后阶段的纪录影片。中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黄崖洞牌楼举行奠基仪式
新华社太原7月25日电 (记者池茂花)黄崖洞牌楼前不久在山西黎城县黄崖洞进口处举行奠基剪彩仪式。镌刻着邓小平题写的“黄崖洞”三个大字的汉白玉石碑,立于洞前。
黄崖洞是山西黎城县北部一条长三点五公里的峡谷。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此建立兵工厂,为华北前线我军武器来源之重地。1941年11月10日,日军五千多陆空军配合,向黄崖洞发起进攻。八路军总部特务团近千人,英勇奋战八昼夜,打退敌人十多次攻击,完成了掩护兵工厂转移的任务。如今这里建有黄崖洞革命烈士墓,墓前有高八米的烈士纪念塔。

“最佳团日”评选揭晓
本报讯 在团的基层组织中开展的“最佳团日”评选活动已揭晓,有五百个团的基层组织荣获团中央组织部颁发的“最佳团日活动优胜单位”证书,一百个单位获奖。这次活动是中国青年报编辑部与共青团中央组织部于今年4月至6月联合举办的。据悉,全国有十多万个团支部参加了这次活动。(樊和)

香港举办国际伤残青年复康交流会
新华社香港7月25日电 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为响应1985年国际青年年而举办的国际伤残青年复康交流会今天在香港开幕。在这项为期七天的活动中,来自美国、日本、中国内地和台湾省、印度、澳大利亚、奥地利、丹麦、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国、南朝鲜等国家和地区的八十多位伤残人士,将在伤残青年复康交流会上开展研讨会、举办讲座,互相交流伤残复康工作的经验,并参观专为伤残者而设的骨科医院、宿舍和工场。
香港伤残青年协会成立于1970年,目前会员已超过一千人。

湖南省华容县对县级机构按照党政合理分工、政企职责分开、简政放权的原则,进行了一次全面改革,使县委、县政府摆脱了许多事务,有较多的时间和精力下基层调查研究,进行宏观决策。这是两名副县长(右一、二)深入实地调查苎麻生产情况。
艾湘涛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