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分别同里根总统舒尔茨国务卿会谈
希望中美关系能克服某些障碍,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 (记者施鲁佳、苏元椿)李先念主席今天向美国总统里根表示,希望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中美两国关系能够克服目前存在的某些障碍,加快步伐,取得更多实质性的进展。
李主席是今天上午在同里根总统会谈时说这番话的。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二十五分钟。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李主席在会谈中谈到,近一个时期来,中美关系比较平稳,在许多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他同时也指出,台湾问题仍然是两国关系中的主要障碍,需要继续努力解决这个重大的分歧。
李主席向里根简单介绍了中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一国两制”的设想。他指出,这个解决方案照顾到了各方面的利益,如果能够实现,将会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有利于中美关系。他希望美国政府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明确的、积极的态度。
李主席对中美之间经济贸易关系的总的情况表示满意,同时也对美国国内日益加深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表示关切。他说,美国对中国的主要出口产品的限制越来越多,长此下去,中国方面的逆差会进一步扩大,两国的贸易不能不受到影响。
李主席还指出,在美国对中国的技术转让方面,近年来虽有所放宽,但进展不快,希望能尽早解决“巴黎统筹委员会”审查这样的问题。
双方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其他一些问题。
朱启祯说,在会谈开始前,李先念主席向里根总统转达了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和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向里根总统和夫人南希转达了邓小平主任邀请里根夫人再次访华的口信。里根夫人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中国方面参加今天会谈的有: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兆国、驻美大使韩叙和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统布什、国务卿舒尔茨、国防部长温伯格、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和驻中国大使恒安石。
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 (记者施鲁佳、苏元椿)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麦迪逊旅馆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进行了会谈。他们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就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陪同李先念访问的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毓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李主席在谈到东西方关系问题时对舒尔茨表示,中国政府希望美苏之间的日内瓦裁军谈判和即将举行的首脑会晤取得有利于世界和平的结果。
李先念指出,最近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开得很好,发表了一个很好的公报。他表示,中国继续支持柬埔寨三方爱国力量的抗越斗争,支持三方加强团结,将来抗越斗争胜利以后,中国将不支持三方爱国力量中的一派掌权,也不赞成排除其中的任何一派。
李先念还说,不久前民柬一方发表了一个重要声明,进一步阐明了它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立场。这符合柬埔寨的实际情况,也表明它对解决柬埔寨问题具有诚意。
李先念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肯定了当前出现的解决中东问题的有利趋势。他认为,美国政府应该作出努力和施加影响,推动这种趋势继续发展。
李先念还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应该得到恢复,否则中东问题难以和平解决。
马毓真说,舒尔茨向李主席介绍了美国政府在美苏关系、裁军问题、柬埔寨问题和中东等问题上的立场。
会谈时,中国方面的李鹏、姬鹏飞、王兆国、韩叙、朱启祯和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和驻华大使恒安石在座。(附图片)
7月23日,李先念主席同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举行正式会谈。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二十五分钟。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传真照片)

李主席答加拿大记者问
中国对外开放是带根本性决策
新华社多伦多7月23日电 (记者赵仲强)李先念主席在回答加拿大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的提问时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决定和一项带根本性的决策。
加拿大广播公司在22日晚的电视新闻节目中实况转播了该公司记者20日对李先念主席的单独采访。李先念在回答该记者的提问时说,闭关自守、靠自己发展经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认为,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开放型的社会,现在是信息非常灵通的时代,它帮助各国得到发展。
李先念在回答中国的开放政策是否会带来一些消极后果的问题时说,开放政策也可能带来一些消极的东西,鱼龙混杂嘛。怕带进消极影响就不开放,那就未免太消极了。他说,我们将教育人民抵制消极的东西,批评那些犯有这种或那种错误的人,制裁那些犯严重错误的人。中国共产党人有能力抵制消极的东西。
他在回答有关中苏关系的问题时说,姚依林副总理到莫斯科访问,主要是谈判长期的贸易协定和经济协定。我们曾经几次听到戈尔巴乔夫说,中苏关系会有重大改善,重大改善究竟在哪些地方,我们还要看一看。
他说,中苏改善关系的前提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苏关系目前存在三个障碍:第一是它在中苏边境驻军百万,并且驻兵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二是它派兵侵占了阿富汗;第三是它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这三个问题不解决,我们就知道威胁来自何方。
李先念说,他们的理由是,这三个问题不能谈,说牵涉到第三国的利益。中苏之间的政治关系不能伤害第三国的利益,这个理论是不通的。
李先念说,即使中苏关系改善了,据我看,也不会恢复到五十年代那个样子。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依附于任何大国,也不跟任何大国结盟。

中美签署核能、文化、教育、渔业四项协定
舒尔茨、布什和李鹏指出协定将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 (记者朱士骧、鲍广仁)为签署中国和美国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中美文化协定两年执行计划、中美教育合作交流议定书和中美渔业协定,今天下午在美国国务院举行了签字仪式。
李先念主席、李鹏副总理等参加了签字仪式。美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副总统布什、国务卿舒尔茨等。
核能合作协定由李鹏和美国能源部长约翰·赫林顿签署,教育合作交流议定书由李鹏和舒尔茨签署,文化协定两年执行计划由中国国务委员姬鹏飞和美国新闻署署长查尔斯·威克签署,渔业协定由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和美国国务院负责海洋和国际环境及科学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爱德华·沃尔夫签署。
在签字仪式上,舒尔茨首先发表讲话。他说,李主席对美国的访问是短暂的,但富有成果,今天在这里签署的协定将使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得以继续发展,这是使大家都为之感到自豪的成就。
接着布什发表讲话说,他为能亲眼看到这些协定的签订感到非常高兴。这些协定的签订标志着美中两国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而且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信任、谅解和善意。他说,这使他对中美两国之间的友谊将会继续向前发展充满信心。
李鹏也在签字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这四个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中美两国在经济、技术、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中美友好关系上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件。
他说,“中国必须有大批各种类型的专业人才,改革才能成功,建设才能顺利发展。现在为数众多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正在美国学习和从事研究工作,美国也有一些留学生和学者在中国学习和工作,在教育领域我们合作得很好。中国政府十分感谢美国各界人士在为我国培训各类专门人才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中美教育和文化的交流,必将对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加强两国人民友谊起到重要作用。”
他还说:“和平利用核能是中国能源建设和技术发展中一个重要课题。我们正在与世界一些国家开展这方面的合作,并参加了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我相信,中美双方的核能合作将只限于和平的目的,以造福于人民。这个协定的签订,必将打开中美核能合作的大门,对中美双方都是有利的。”
他希望中美两国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经济、技术、贸易的许多领域发展合作关系,使两国的关系、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并对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舒尔茨举行午宴欢迎李先念
宾主强调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 (记者李延宁、赵子健)李先念主席今天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的午宴上发表讲话时说,中美两个伟大的国家之间“稳定、持久地发展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但是,他接着指出,“在当今的世界上,国与国之间要建立和发展良好关系,只有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才能做到。”
今天,在李主席和里根总统在白宫举行会谈以后,舒尔茨和夫人在国务院大宴会厅举行有美国各界名流约二百人参加的盛大午宴,款待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
舒尔茨首先发表讲话,欢迎李主席和夫人访问美国。他说,今天,“两国间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以及进行合作的前景,都远远超出当初使我们走到一起的那些共同关注的问题。”
他说,“今天,双方在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仍然是两国关系的重大基础,然而我们也在同时发展、扩大和加深我们之间的关系。十年前我们中间即使是那些乐观派人士也没有预料到我们的关系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地步。举例来说,自从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之间已经签订了二十多个协定,其内容之广泛,几乎触及了两国人民生活的每一个领域。这些协定为扩大两国人民的交流打开了大门。”
舒尔茨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还有一种更广泛的意义,这不仅因为两国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重大作用,而且因为这种关系证明了在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之间是可以进行切实有用和富有成效的合作的。”他说,“我们两国的历史经验不同,观点不同,经济制度不同。我们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而且无疑在今后还会有分歧。但是我们的共同利益超过我们的分歧,这使得我们能从大处着眼来看待这些分歧。”
舒尔茨还说,他是经济学家,他认为,中国正在出现一种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性发展。中国的领导人富有创造性,敢于采用新办法来发挥中国人民的才智。这一点,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明确的榜样。
李先念主席在讲话中感谢舒尔茨的款待和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中美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关系和科学技术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这些进展与国务卿先生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当然,不必讳言,中美关系中还有障碍和问题,有待我们共同努力予以克服和解决。美国的首都是以华盛顿和哥伦布的名字命名的。这使我想到,只要有政治家的睿智和航海家的毅力,并遵循正确的方向,世界上的许多问题都是不难解决的。中美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有理由期望双方履行各自作出的庄严承诺,使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姬鹏飞、人大常委委员王兆国出席午宴。在出席午宴的美国人士中有国防部长温伯格、前国务卿基辛格等。
昨天下午,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在他的寓所举行茶会,招待李先念主席夫妇和李鹏副总理等陪同人员。

中曾根接见王震强调中日携手维护和平
本报东京7月24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首相官邸接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中曾根说,他相信只要中日两国携起手来,加强友好合作,就可以防止战争,不让原子弹轰炸的悲剧重演。
王震对中曾根说,胡耀邦总书记1983年访问日本时,曾代表中国赠送日本一尊和平雕像,经过中国艺术家的精心设计、雕刻,这尊和平雕像现已安置在长崎和平公园内。王震表示,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和平是可以取得的。
中曾根首相对王震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他每年都轮流去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和长崎参加纪念活动,今后到长崎时一定去观看中国赠送的和平雕像,他希望残害人类的原子弹轰炸不再重现。

专栏:短评

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血腥暴行
南非当局最近又加紧对黑人群众进行镇压。7月20日,南非当局头目博塔宣布三十六个城镇处于紧急状态,并命令警察可以随意逮捕和拘留任何可疑的人。从21日开始,南非当局每天出动大批警察和军队对约翰内斯堡、伊丽莎白港附近的黑人群众大肆进行镇压。到目前为止,已有数百人被捕或被杀。南非当局这种残暴行径,已经遭到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
目前,南非的日子很不好过。它的经济陷于严重危机。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种族平等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此伏彼起,蓬勃发展。南非当局玩弄的南非“制宪改革”和纳米比亚“临时政府”的阴谋也遭到国内外人民的强烈反对和谴责。博塔政权企图以宣布紧急状态和血腥镇压来支撑其种族主义统治,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导致黑人斗争的火焰越燃越旺。
南非当局动用警察和军队加强镇压手无寸铁的黑人群众,并不表明它有力量,而是正好说明它的种族隔离政策正在走向穷途末路。历史早已证明,想用残酷镇压来维持反动政权是不会成功的,南非当局颁布“紧急状态”法也不能挽救它的失败。中国人民强烈谴责南非的种族主义暴行,坚决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在非洲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必将获得最后胜利。

一些国家政府和舆论
谴责南非当局实行紧急状态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南非当局7月20日宣布全国三十六个城镇进入紧急状态后,一些国家的政府和报纸22日纷纷发表声明、谈话或评论,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暴行。
美国、法国、挪威、丹麦、瑞典政府或高级官员分别发表声明或谈话,指责南非当局最近的行动,要求它抛弃种族隔离政策。
另外,英国、西德和肯尼亚等国的报纸22日也都发表了谴责南非实行紧急状态的文章和评论。
新华社伦敦7月23日电 英国政府今天呼吁南非结束最近宣布的紧急状态,恢复和平。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皇家英联邦学会上发表讲话说,英国将继续迫使南非实行非种族主义的民主。他抨击了令人憎恶的南非种族隔离制度。
他在谈到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时说,英国希望通过结束紧急状态,废除歧视性的法律,释放著名的黑人政治领导人等措施抛弃种族隔离制度。他表示,南非首先应创造一种信任气氛,同黑人自己选举出的黑人团体的真正领导人举行真诚的对话。
英联邦秘书长什里达思·兰法尔昨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责南非政权是恐怖主义组织,要求全世界向它实行制裁,迫使它结束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安卡拉7月23日电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种族歧视政策和它最近迫害黑人的暴行。
声明表示,土耳其反对南非侵占纳米比亚,并支持一切旨在反对南非种族歧视政策的活动。声明接着说,“土耳其正密切注视着南非当局和黑人冲突的事态发展。”
新华社布里奇敦7月23日电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工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宣布紧急状态。
由牙买加执政党主席戈尔丁签署的这一声明说,牙买加工党对南非局势表示关切,并指出南非早已实行了严厉的镇压性法律。
牙买加工党还要求美国放弃对南非实行的错误政策。(附图片)
到7月24日止,南非当局已非法逮捕了四百四十一名黑人,被捕的人有联合民主阵线的领导人,还有一些反政府的牧师、商人。
图为警察用橡皮子弹向群众射击。
本报电视照片

里根夫人同林佳楣友好会见
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 (记者朱敏之)里根总统夫人南希·里根今天上午同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在白宫绿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据悉,会见时,里根夫人设茶点招待林佳楣。林佳楣感谢里根总统和夫人今天在白宫给予李先念主席一行的热烈而盛情的欢迎。她希望里根总统在夫人的精心照顾下日益康复,里根夫人对此表示感谢。
谈话中,林佳楣对里根夫人积极在美国国内从事反对青少年吸毒、酗酒运动的活动表示赞赏。她还向里根夫人介绍了我国实行计划生育的必要性和取得的成效。

专栏:美国通讯

为中美友好耕耘
本报记者 席林生 张亮
7月23日,李先念主席一行在华盛顿度过了友好愉快、繁忙而紧张的一天。
这一天,华盛顿天气晴朗,微风徐来。里根总统在白宫草坪为李先念主席举行的欢迎仪式,十分隆重。里根总统十天前动了手术,出院仅仅四天,亲自接待李先念主席,并主持欢迎仪式和国宴,使中国客人深为感动。去年,里根总统访华时,李先念主席曾在人民大会堂前主持欢迎里根总统的仪式,今天李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来到美国访问,在白宫受到了里根总统的欢迎。人们还记得,在这个南草坪上,六年前卡特总统欢迎过当时最早访美的邓小平副总理,一年多前里根总统又迎接了赵紫阳总理的来访。中美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充分表明中美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在白宫的欢迎仪式上,里根总统和李先念主席都赞赏两国友好关系的进展,同时也谈到克服分歧和障碍的愿望。里根总统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他在去年访华时提出“互敬互惠”的原则,建议用它来不断巩固两国关系的纽带,促进双方友好合作继续发展。李先念主席强调他此行的宗旨是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加强人民友谊,维护世界和平。李主席在指出两国存在一些障碍和困难有待克服时,把两国关系比喻为一株幼小的树苗,认为需要经过精心的培育和扶植,才有可能茁壮成长。
欢迎仪式后,李先念主席和里根总统在内阁会议室举行了二十五分钟的会谈。考虑到里根总统的身体健康,整个仪式和会谈虽较平时简化,但气氛是亲切和友好的。李主席在回顾中美关系近年来的平稳发展后,特别指出,台湾问题仍然是横亘在中美之间的主要障碍,希望双方努力解决,克服障碍,加快步伐,取得更大进展。李主席向里根总统介绍了我国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一国两制”的设想,指出这个方案如能实现对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将是有利的,对中美关系也是有利的。希望美国政府能采取明确的积极的态度。
当晚,里根总统在白宫举行国宴,欢迎李主席一行。里根总统在祝酒词中把李主席称为“老朋友”,这次会面使他得以重温彼此之间的友谊。他深信中美之间的合作事业在今后的岁月里继续发展壮大。李先念主席在祝酒时再次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中美友好关系的愿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摆脱羁绊,集中精力去开辟中美友好合作的新天地,使中美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颇受人们注意的是,今天下午李先念主席、李鹏副总理和布什副总统、舒尔茨国务卿在国务院出席中美之间四个协定的签字仪式。这四个协定包括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以及中美文化协定两年执行计划、中美教育合作交流议定书和中美渔业协定。
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是去年里根总统访华时草签的,现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正式签定了,这将打开中美核能合作的大门。李鹏副总理在签字仪式讲话中指出,四个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中美两国在经济、技术、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中美友好关系上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是这次访问成功的象征。美国舆论界对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给予极大重视。此间的电视新闻、报纸广播都对此作了大量报道。人们普遍认为,在李先念主席来访的头一天就取得了这样的收获,预示着这次访问将是富有成果的。

苏军总政治部主任易人
新华社莫斯科7月24日电 苏联军报《红星报》今天证实,七十七岁的苏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已被五十七岁的利济切夫取代。这是戈尔巴乔夫就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后在部队进行的一项重要人事变动。
叶皮谢夫大将从1962年起就一直担任苏军总政治部主任的职务。
新任苏军总政治部主任利济切夫上将比他年轻二十岁,曾任莫斯科军区政治部第一副主任、驻德苏军政治部第一副主任、后贝加尔军区政治部主任、苏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等职。1982年他开始任驻德苏军政治部主任,今年7月13日德通社报道他奉调回国。

苏外长将会晤美国务卿
新华社莫斯科7月24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洛梅科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在赫尔辛基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会晤。
本月30日,欧安会参加国的外交部长将在赫尔辛基聚会,庆祝欧安会《最后文件》签署十周年。
洛梅科说,谢瓦尔德纳泽同舒尔茨会晤的具体日期将在他们抵达赫尔辛基之后确定。
预计会晤将进行两三个小时。双方将讨论苏美之间一直在讨论的各种重大问题,包括戈尔巴乔夫与里根会晤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