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稳妥地建设饲料工业
本报评论员
加快饲料工业建设,对养殖业的现代化,对农业经营和体制的改革,都有重要意义。目前农村面临两件大事:一是建立农业的产前产后服务体系,使千家万户的产品,从自然产品变成商品;二是使千家万户的生产变成企业化的家庭经营,实现专业化生产。饲料工业对这两个方面的转变都有促进作用。各级领导同志应当进一步重视饲料工业,积极落实《一九八四年——二○○○年全国饲料工业发展纲要(试行草案)》。
建设饲料工业,一要积极,二要稳妥,从我国的国力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纲要》决定饲料工业建设分两步走,首先打好基础,然后健全体系。我国饲料工业起步很晚,基础薄弱,国家经济、技术条件有限,不宜要求过高过急,依照量力而行的原则,分两步走,是十分必要的。有步骤地建设饲料工业,同加快发展速度并不矛盾。如果前七年把基础打得坚实一些,后十年有了后劲,发展就会更快更好。近几年,各地已先后建起一大批饲料工业厂点,进步是不小的。但是,许多工厂设备简陋,工艺落后,有一半以上生产能力没有发挥出来,稍加投资进行改造,即可成倍扩大生产能力,提高经济效益。今后一个时期,应首先保证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加强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放手让农民兴办小型饲料工业。如果一哄而起,竞建新的项目,忽视改造和挖潜,摊子铺得太大,必然力不从心,造成浪费。我国有相当一批小化肥厂、农药厂、染料厂以及制药厂等,有多余的生产能力,利用这类工厂的厂房、设备和人力等条件兴办饲料工业,不失为一条费用节省效益宏大的途径。
有步骤地发展饲料工业,做好统一规划和协调工作十分重要。现在实行多形式办厂,多层次经营,发挥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积极性,饲料工业建设大大加快了。大家都办,如果各自为政,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如资金分散,资源浪费,重复建厂,重复引进,等等。为了避免出现这些情况,就需要主管部门进行必要的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加强行业管理,搞好综合平衡。各部门、地区要树立全局观念,根据需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
饲料工业在我国是一项新兴产业。现在有了《纲要》,有章可循了,只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我国饲料工业一定会出现崭新的局面。

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取得新进展
经贸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陆振华、新华社记者陈乃进)对外经济贸易部新闻发言人黄文俊,今天在经贸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都取得新的进展,进出口贸易总额也有增加。
黄文俊说,今年我国继续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据经贸部业务统计,1至6月份进出口总额达二百五十六点八三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6%。其中进口额一百四十四点二二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0.4%,剔除价格变动因素,进口量增长72.5%;出口额一百一十二点六一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剔除价格变动因素,出口量增长4.9%。自今年6月份以来,出口形势已有好转,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的出口将会有较多的增加。
上半年,我国对日本、香港、美国、苏联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有较大增长。
黄文俊说,今年以来由于继续执行了积极有效的吸收外资的方针,并注意掌握外资的合理投向,我国吸收外资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1至6月份新签订吸收外资协议和合同的金额达三十一亿美元,其中借款十点四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二十点六亿美元。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十五点四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点二亿美元。
上半年新批准中外合资企业六百八十七个,为去年同期批准合资企业总数的四倍。
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持续发展。黄文俊说,上半年新签订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总金额达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

经营方向正确 改革不忘便民
上海新亚大酒店赢得群众赞誉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新亚大酒店端正改革指导思想,坚持企业正确的经营方向,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尽量满足群众的需要,受到顾客的赞扬。
去年下半年,新亚大酒店实行了全浮动工资制及经理负责制和承包责任制等各项改革。在改革中,他们坚持正确的经营方向,注意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既经营高档商品,也不挤掉中低档商品,对群众喜爱的大众化品种坚持保质保量供应。价廉物美的酥蛋面包仅一角钱一个,四个师傅每天凌晨花四、五个小时做一千个面包,毛利只有三十元。他们看到顾客喜爱,还是每天保证供应。住店旅客餐厅毛利很低,是个费力不讨好的买卖,食品部对外营业后,他们继续办好旅客餐厅。为了不加重旅客的经济负担,他们经过认真核算,餐厅坚持每天二元钱的客饭制。
近几年来,新亚大酒店有一些较好的便民服务项目,在改革中这些项目都被保留下来。职工们感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固然重要,但作为社会主义企业还应讲社会效益,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这家饭店的客房部每个楼面都备有针线包、鞋刷等供旅客使用。食品部还坚持为附近医院重危病人上门服务,两年来他们已为病人送饭四千五百多份。
新亚大酒店的改革,调动了全店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全店上下齐心协力,千方百计搞活经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达四百四十八万元,创利一百二十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96%和84%,上交国家税金增加80%以上,职工收入平均增长40%。

东丰县扶持乡镇发展饲料业
本报讯 吉林省东丰县扶持各乡镇发展饲料业,为农民解决买饲料难问题。
过去,东丰县只在县城设有一个饲料公司,全县二十三个乡、镇的农民需用饲料都要进县城购买,浪费人力工时,往来十分不便,饲料数量也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去年,这个县在横道、猴石等乡镇试点,办起了饲料加工公司,很受当地群众的欢迎。这一经验陆续在各乡、镇推广,分别成立了饲料加工公司,向农民提供饲养畜、禽用的各种精、粗饲料。
为支持乡、镇发展饲料业,县农行帮助解决了资金缺少的困难,县里还到北京订购了二十一台生产饲料的大型机械设备,为各乡镇解决了设备问题。现在这批设备已相继投产。乡、镇饲料业的发展,使全县每年的饲料产量增到六万六千吨。 徐丹英

道县重视提高土产品品种质量
柑桔、辣椒等土产销路由衰而兴,重新打入市场
本报讯 以多种经营闻名的湖南省道县在发展商品生产中,注意抓柑桔、辣椒、红瓜子和灰鹅等土产的提等升级工作,使之逐步变成特产和名产,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这个县的红瓜子、柑桔、辣椒、灰鹅是传统产品,有段时间,干部和群众由于不重视这些产品的质量,在内销、外销方面都遇到了困难。县人民政府通过总结经验教训,认为非抓好提等升级工作不可。他们发动群众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如引进提纯,去劣选优,提高品种质量。近年来,由地方财政支持,生产部门负责,对柑桔和红瓜子都引进了新品种,并发动科研部门和技术示范户采取株选、只选、个选的办法,进行提纯,使品种不断得到改良。
道县通过狠抓提等升级工作,使土产逐步变为特产和名产。由于提高了产品的竞争能力,这四项土产的总产量也显著增加了。1984年与1980年比较,柑桔扩大面积44%,增长一点四倍;红瓜子扩大面积一倍多,增产二点六倍;辣椒扩大面积和增产都在一倍以上。灰鹅也有很大发展。
(唐曾孝)
编后
各地都有自己的土产。其所以叫土产,是因为它是土生土长,具有地方特色。许多土产,历史悠久,名闻遐迩,不仅行销国内,而且还出口创汇。但是,许多土产、特别是种植和养殖方面的土产,不是单靠天时地利等自然条件,就能保持其特色和常盛不衰的,需要人们不断的努力,提纯复壮,去劣选优,提高品种质量。否则,故步自封,不求进取,本来好的品种也会逐渐退化,甚至失去原有的特色。
道县从著名的红瓜子、柑桔、辣椒和灰鹅等土产销路走下坡路中看到了这个问题,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这些土产的提等升级工作,使土产逐渐成为特产和名产。这样,提高了竞争能力,重新打开了销路,直至进入海外市场,从而促进了生产更快地发展起来。他们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利用当地资源 扩大种植面积
乳山饲料工业与畜牧业同步发展
本报讯 山东省乳山县大力发展饲料工业,做到饲料工业与畜牧业同步发展,互相促进。今年到5月底,全县已生产经营配合饲料二千八百六十万斤,是去年同期的五倍多;饲养大户和联合体发展到一万五千多个,也相当于去年同期五倍多。
今年乳山县扩大了饲料粮的种植,花生、大豆、小杂粮的种植面积增加三十多万亩。这样,全县每年不仅可以拿出二亿多斤的粮食,而且,地瓜禾、花生禾、大豆禾等作物秸秆可以提供青粗饲料十亿多斤。为了使新兴的饲料工业得到发展,县饲料公司成立了饲料科学配方研究小组,制定科学饲料配方,通过试验后,发至各饲料加工厂、点,按统一规格生产。技术人员不定期巡回检查,凡达不到标准的饲料配方一概不准出售。今年粮食取消统购,实行合同定购和市场收购,饲料原料价格上升,为保护农民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各饲料生产厂、点加强管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如瓜干、低值鱼虾、粮食加工业的下脚料等。结果,全县议价猪、鸡饲料基本保持原来的价格。同时,县粮食局购置十七台拖拉机,免费为饲养大户送料上门,并无偿代储饲养大户用作换饲料的粮食。全县设有二百个科技示范户,传授科学饲养技术,还设有三百九十个饲料销售服务网点。
现在乳山县已办起饲料加工厂九处,饲料加工点五百多个,形成两亿多斤的年生产能力。养牛、羊、猪、鸡、鱼、对虾全部采用了配合饲料,从而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到5月底,全县提供商品蛋三千多吨,商品肉五千多吨。
邹海夫 邹建夫

港龙航空公司已获得航空营业证书
港龙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光彪对新华社记者透露,该公司已于七月二十三日下午获得香港民航处颁发的航空营业证书。
港龙航空公司是由港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资本为香港永久居民以及在港登记、由香港人所控制的公司所拥有,并由香港人经营管理。该公司于五月二十四日在香港正式注册成立,目前租有一架波音七三七——二○○型客机。

华东电网上半年发电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担负着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市电力供应的华东电网,今年由于实行发电、用电和燃料“三包干”办法,上半年的发电量已达到三百二十三亿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六,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

全国最低度白酒“仕君酒”问世
“刘伶卧竹林,闲醪空自醉,若饮‘仕君酒’,心旷且神飞”。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近日在河南焦作畅饮“仕君酒”后,为该市酒厂挥毫存念。
二十六度的“仕君酒”,是焦作市酒厂在省优质产品三十八度“醉园春”的工艺基础上,采用活性炭吸附法,经过上百次研制而成的。
(据新华社)

哈尔滨原正阳楼肉制品二厂为牟利竟不顾人民健康
连续三年销售加工病害猪肉八十三万斤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22日电 (记者顾万明、徐江善)哈尔滨市原正阳楼肉制品二厂连续三年销售、加工病害猪肉八十三万斤,严重危害了市民健康。哈尔滨市司法部门最近已将这一重大案件基本上查清,厂长姜兴东,副厂长东连顺,业务股负责人赵士达,业务股副股长郭洪生、王宗德已被依法逮捕。
正阳楼肉制品二厂是一家国营企业,1979年建厂以来连年亏损,年亏损额最高时近二十万元。厂长姜兴东等人为了牟利,竟不顾人民健康,在1982年1月至1984年10月期间,先后七次到吉林省的长春、四平等十一个市、县、镇专门收购当地库存的病害猪肉。他们以每斤一角至七角多的价格,先后购进病害猪肉一百零七万六千多斤。姜兴东等人将其中的二十三万多斤转手加价倒卖给哈尔滨市的一些单位,将五十八万多斤用来与国家调拨的等内原料肉混在一起加工成红肠、小肚等肉制品,在哈尔滨二百零九个商业网点出售。其余的二十多万斤,因病害太严重,他们卖给了炼油厂作工业炼油,还卖了一部分给貂场共获纯利十五万七千多元。

专栏:编读往来

灌云县有关部门应尽快处理编辑同志:
贵报5月30日在“编读往来”专栏里,摘发了我的来信,并加了编者的话,对江苏省灌云县棉麻公司非法截留巨额利润案迟迟不见处理结果一事,提出了善意的批评。期望江苏省灌云县有关部门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给有关当事者以必要的处理,以正党风,以平民愤。
然而,时间又过去将近一个月了,仍不见灌云县有关部门处理意见。这不能不使人感到遗憾和不解。是事实没有查清吗?从贵报5月11日刊登的消息来看,显然不是。是案情不严重吗?一个小小的县属棉麻公司竟然胆敢非法截留利润,其数量之大,在全国也属罕见。那么,是什么原因迟迟不予处理呢?
冒昧地说,大概是“关系网”在起作用,一句“下不为例”便可以成为犯错误者的保护伞,某些上级领导的姑息纵容,是不正之风愈演愈烈的关键所在。当然这是我的揣测。灌云县棉麻公司截留巨额利润一案到底为何迟迟没作处理,人们不得而知,但该县有关部门对报纸批评是很不严肃的,对是非的态度也是不明朗的,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天津市武清县纪委
魏长发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婆婆”不可变成“甩手掌柜”
张化
“大的方面管住管好,小的方面放开放活”,是简政放权这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当前的侧重点,还是放开放活,但不能忽视把大的方面管住管好。有一些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实行简政放权后,认为权力都放下去了,没什么要管的了,于是心安理得地由过去的“婆婆”变成了“甩手掌柜”,对所属企业不闻不问,放任自流,有的部门则钻进了经营捞现利的圈子,潜心于经商,办起企业来了。
放权之后,应该怎样处理好管住管好与放开放活的矛盾呢?这首先要业务主管部门明确自身的职责,弄清楚该管理与要放权的内容,认识到国家是通过业务主管部门运用计划的、经济的、行政和法律的手段,对企业进行必要的管理、检查、指导和调节,把要管的事勇于负责地管起来,把该放的权大胆地放下去。更重要的是在放权后业务主管部门必须实现工作上的转轨变型,即把工作切实转移到服务上来,在管理中施以服务,通过服务来加强管理。今后要着重帮助企业制定经营决策和确立发展规划,及时发现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问题并协助解决;要在企业之间促进专业化协作,协调和改组联合,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经营管理现代化的步伐。
总之,简政放权之后,业务主管部门对所属企业的工作既要放手,又要支持,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服务上来,而不能袖手旁观,若持“站在黄鹤楼上看翻船”的态度,那就大错特错了。
注:作者是湖北省襄樊市农机管理服务公司干部

专栏:市场随笔

“三鲜”何以变“杂烩”?
梁牛
6月14日傍晚,我与友人在无锡的清一饭店进晚餐,在所买的几个菜中,有一个是“炒三鲜”。待“三鲜”端上桌后,我们看了大吃一惊:哟!菜盘里有洋葱、木耳、油面筋、小肉圆、熏烧肉、蘑菇、毛笋、青椒……大略数了一下,竟不下十“鲜”之多!
“炒三鲜”之所以变成大杂烩,其实就是饭店将卖剩下的各种菜肴进行“分散处理”的结果。出售商品理应货真价实,岂能“挂羊头卖狗肉”,如此糊弄顾客!

专栏:通讯

职业教育在香港
齐志文
到过香港的人,对那里的服务质量都感到满意。殊不知香港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大都经过两三年的职业培训。如酒店客房服务员的学科,包括室内卫生、设备控制、外语、美学、心理学、社会礼仪等。最重要的课程是职业道德教育:以礼待人、服务热情、尽心尽意。一次宴会席间,我亲眼看见侍者熟练、轻巧、准确的动作,斟酒时,面带微笑,微躬上身,酒至杯中,多一滴外溢,少一滴似欠,恰到好处。
香港的土地面积一千零六十平方公里,而人口却达五百四十万。人口最密的地方每平方公里二万八千四百七十九人,全港人口密度为四千九百七十二人,既是世界上人烟最稠密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上失业率较低的地区之一。这同香港比较重视职业教育不无关系。香港高中就分文、理科,受普及教育后课程各有侧重。中等教育中的职业学校和职业先修学校占比重很大。而且课程内容充实,着眼于实际,为青年们迎接未来的职业作了业务理论、技术知识的准备。
青年就业前都要经过中专、中技和职业训练中心的学习培训,有一定专业基础知识,工厂、企业、商店才录取。香港有职业先修学校和工商职业学校三十五所。职业先修学校可容上万名学生就学,教授中学普通课程和技术入门知识。工商职业学校,可容纳两万多学生,重工商科目。毕业后校方可为学生介绍职业,也允许学生参加升大专院校的统考。青年就业前还要经过操作训练,主要在工厂进行。
香港虽然缺乏天然资源,注意资本投资,更加重视人才投资。工精艺巧,近年,有十大产品跃居世界出口的首位。为了加强职业教育,1982年专门成立了领导各行各业训练职业技能和知识的机构,有十九个委员会。负责全面工业教育和训练制度的实行,以配合经济的发展。1977年在葵涌、九龙办起的制衣训练中心,日训二千五百名学生,以手艺实习为主,少量讲授理论。夜训一千五百名学生,主要是业余进修,由专业人员讲解制衣产品的新潮流,适应生产的要求。小柴湾的海员训练中心,有八百名学员,训练课程包括:救火、急救、安全、值班等,学习合格可领得国际海事组织航海证书。
了解了香港的职业教育,就能理解中国南海这个多岩石的荒芜海港,经过百年建设,一跃为现代化繁华城市,决不是偶然的,它靠的是人们的知识、勤奋和创造。

广东省乐昌县长来水泥厂厂长龚洪贵,办企业舍得智力投资,使该厂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图为龚洪贵(右)在向化验员学习分析水泥质量。
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

今年北京市政府为了解决市民吃菜难的问题,放宽蔬菜经营的政策,规定:任何人无须有营业执照即可卖菜。这样大大减轻了国营菜店的压力、方便了群众生活。
左下图为宣武门蔬菜早市一角。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