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非统组织新任执行主席谈第二十一届首脑会议
会议开得出色 非洲更加团结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赞扬这次首脑会议非常成功
新华社达喀尔7月21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新任执行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21日下午从亚的斯亚贝巴返回这里时向报界发表讲话说,非统组织第二十一届首脑会议是在良好条件下举行的,会议开得很出色,非洲更加团结一致了。
迪乌夫说,在他任非统组织执行主席期间,特别要多采取行动而少发表讲话。他在谈到本届首脑会议制定的特别行动规划时指出,这一规划的实施要靠大家负起责任和每天采取行动,以便非洲的经济基础更加合理。他还指出,首脑会议重申支持南部非洲国家和前线国家反对种族隔离和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近日分别发表讲话,赞扬不久前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一届首脑会议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
塞舌尔共和国总统阿尔贝·勒内参加首脑会议后20日回到国内时在机场发表讲话说,这次非统组织首脑会议是历次会议中最成功的一次,被认为是非洲大陆团结和经济发展的历史里程碑。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苏瓦尔·达哈卜21日在喀土穆对记者说,这次首脑会议成功地着手解决非洲大陆的经济问题。
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21日在哈拉雷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首脑会议是“非常有条理的”。他希望这次会议将是非洲的一个“转折点”。他说,为执行首脑会议的决议,非洲各国政府都需要制订计划和战略。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回国途中在苏丹首都机场对记者说,这次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对成员国控制债务、帮助它们增强应付经济危机、债务和干旱问题的能力作出了贡献。

古城华沙换新貌
本报记者 周象光
华沙本是座古城,早在十五世纪就是波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几被彻底毁坏。现在的华沙是战后重建的,因而它又是一座新城。
乘国际列车前往华沙,没想到竟从地下直接到达华沙闹市区。因为战后华沙新建的中央火车站就建在市中心,而站台设在地下,宛如一座地下宫。下车的旅客乘自动扶梯来到地面大厅,透过落地式大玻璃窗,可见碧绿的草坪衬托着远处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使记者初步领略到华沙的新姿。
走出车站,便是有名的元帅大街与耶路撒冷大街的十字路口。有轨电车依然在马路当中行驶。波兰制造的“波罗奈兹”、菲亚特等新型轿车组成的车流连续不断,而五六十年代生产的“华沙”牌轿车几乎不见踪影了。华沙的旅馆、银行、公司的大厦,造型新颖,高耸云天。这一切,是华沙迅速发展、变化的象征。从高处鸟瞰,成片新建的住宅区,掩映在绿树丛中。秀丽的维斯瓦河自北向南蜿蜒穿过市区,两岸绿树成荫,水鸟在河面上嬉戏。微风偶尔还会送来阵阵乐曲声。这些,使华沙显得更加妩媚。
近二十年来,华沙的变化是巨大的。自从七十年代初一座现代化的装配式建筑材料联合企业投产后,它更是大大加速了建设速度。据说华沙的城建工作有以下特点:保证交通干线畅通;住宅小区设施力求能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并逐步向高标准发展;市中心的高层建筑造型美观。随着四十年来城建事业的发展,华沙的人口也同步增长,从1945年的十六万人发展到如今的一百三十五万人。
然而,华沙最富魅力的还是按原样重建的古城。翻开华沙市区图,你会发现有一个用红线圈起来的狭巷区,这就是古城所在地。记者从一条石子铺路的小巷走入古城,那不同颜色的十七、十八世纪建筑风格的住宅楼,那古色古香的门窗花饰、墙面浮雕、仿古路灯和店铺招牌,令人目不暇接。随着突然在耳边响起的一阵清脆马蹄声,一位身穿古装的车夫驾着一辆黑色马车,载着好奇的游客缓缓驶过。那有节奏的马蹄声渐渐远去,你会感到一种异常的幽静,这里听不到任何现代城市的喧嚣。古城由老城和新城组成,其中心是老城市场。这座方形广场周围四五层高的楼房一幢紧挨一幢。楼前的地摊摆着许多油画,大都由画家自己在这里出售。一位身着古装的青年一面拉着手摇风琴,一面兜售纪念品。若不是穿着入时的大批游客在场,真使人恍如置身于遥远的年代。
这座被称为“闹市中的绿洲”的古城,是波兰人民战后花了四十年心血才修复的。
在这之前,1944年华沙人民起义,希特勒为了镇压起义就扬言要“把华沙从地球上抹掉”。当年法西斯党卫军把坚持抵抗的起义战士围困在古城后,用炮火一幢幢地轰击古城建筑。几天之间,这座闪烁着波兰民族文化光辉的古城被化为灰烬。
但是,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战胜的。1945年1月17日华沙解放后,人们立即清理废墟,一面抢救被毁的文物和财产,一面开始重建房屋。从1949年起,修复古城被列入重建华沙的总体规划。去年古城最大的建筑物王宫已修复开放,从而完成了修复古城的最后一项大工程。古城重建过程中,人民群众把许多残缺不全的古代雕塑壁饰修复,重新安放到修复了的建筑物上。古城的一砖一石无不饱含着人民对历史古迹深切的爱和对法西斯强盗无比的恨。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和波兰人民欢度国庆的今天,华沙又以崭新的姿态跻身于世界名城之列。那有“欧洲文化古迹中的一颗明珠”之称的古城,与楼群高耸的华沙新区一样,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华沙的重建体现了波兰人民坚不可摧的民族意志,也是波兰人民的骄傲。(附图片)
华沙元帅大街附近的高层建筑。

联合国秘书长和摩洛哥国王会谈
着重讨论西撒问题
新华社拉巴特7月2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离开非斯市前往巴黎的时候向记者们表示,他认为有必要采取行动,推动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西撒问题的进程。
德奎利亚尔对摩洛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他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就政治和经济问题,特别是西撒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德奎利亚尔向哈桑二世通报了他在亚的斯亚贝巴第二十一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期间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波利萨里奥阵线(西撒人阵)负责人、毛里塔尼亚和利比亚的外交部长以及新任非统主席就西撒问题进行会谈的情况。
德奎利亚尔说,他将向联大提交一有关西撒问题报告。

为重振孔塔多拉集团精神实现中美洲和平
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召开紧急会议
新华社巴拿马城7月21日电 (记者郑定锋 侯耀其)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紧急会议今天如期在巴拿马的孔塔多拉岛开始举行。
在孔塔多拉集团诞生地召开这次为期两天的外长会议,是巴拿马外交部倡议的,目的是重振孔塔多拉集团精神,继续为实现中美洲和平而作出新的努力。
这是一次秘密会议,没有向新闻界公布会议的议程。
但据有关方面透露,组成孔塔多拉集团的墨西哥、巴拿马、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四国外长将在会议上详细分析中美洲的政治、军事和社会经济形势,讨论开辟新的谈判途径,以实现中美洲和平的新建议和新方案。此外,他们还将总结孔塔多拉集团近年来的和平斡旋活动,展望孔塔多拉集团的未来。

苏联“宇宙——1667”号生物卫星返回地面
新华社莫斯科7月19日电 苏联不久前发射的一颗生物卫星“宇宙——1667”号,经过七个昼夜的飞行已顺利返回地面。
据塔斯社报道,这是自1973年以来苏联发射的第七颗生物卫星,卫星上载有猴、家鼠、鱼、昆虫、两栖动物和植物,所有这些“太空旅游者”,都很好地经受住了失重的考验。
发射生物卫星是研究宇宙空间与生物之间复杂关系的重要一环,其研究成果对解决宇宙生物学和医学所面临的许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迄今为止,虽然在载入宇宙飞行中获取了大量的资料,但在宇宙飞行的最初几个小时和几昼夜,在所谓的适应失重的紧张时期,机体中许多功能的变化至今未为人所知,而通过动物试验可以帮助人们认识这些现象的各个方面。
苏联最近发射的两颗生物卫星(《宇宙—1514》号和《宇宙1667》号)上有四只猴。按生理特点来说,猴子最接近人类。经过深入研究学者们了解到前庭器官工作和机体血液重新分配的某些数量变化,肌功能状况指标的变化情况。
利用生物卫星进行的研究使人们更加相信,将来可以排除那些阻碍人类大规模开发空间的不利因素。

美天文学家证实许多星系是“死类星体”
新华社华盛顿7月21日电 据美国《天文学》杂志最近一期报道,美国天文学家分析了太阳系附近星系中心所发出的光,证实许多星系是“死类星体”。
他们的发现证实了这样一种看法:当宇宙年轻的时候,包括太阳系所在的银河系在内的大多数星系都曾是类星体。
一般来说类星体都较小,不规则地变化。天文学家认为,象恒星一样的类星体距离地球很远,能量极大,它由质量很大的中央黑洞提供动力。由于物质掉入黑洞时过热,发出强烈的爱克斯射线、射电和光辐射,因而距地球三亿秒差距到四十亿秒差距的类星体很明亮。
天文学家认为,类星体在耗尽燃料之后,它们的能量减少,变成了正常的星系。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使用帕洛马天文台的五米海耳望远镜,观察了距地球四百万到一千八百万秒差距的七十五个明亮的星系,测量它们中心的光谱。这些天文学家使用类似星系的光谱作为标准,或者从星系中心减去整个星系的光谱,然后用计算机减去星系中心周围恒星发出的入射光。结果他们发现,十九到二十八个星系的发射光线明显地具有类星体的特点。这些星系从它们的中心发出象类星体那样的微弱的发射。

专栏:今日妇女

前进中的世界妇女
目前,在肯尼亚首都正举行审查和评价联合国妇女十年成就世界会议。来自一百五十多个国家的一千四百多名代表出席了这个全球性的妇女盛会。
为改善妇女处境和提高妇女地位,十年来,联合国和它的专门机构以及各国政府开展了形式多样、规模不等的活动。一些国家成立了妇女问题专门机构;一些国家制定和完善了有关男女平等的立法;还有些国家在妇女争取自身权益的斗争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980年联合国在哥本哈根“妇女十年”中期世界会议上,倡议制定了《消除对妇女的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迄今已有九十三个国家签署了这项公约。
十年来,各国妇女就业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世界劳动力中,女工所占比例明显增加。妇女现在占世界上正式劳动力的35%。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十年来妇女就业人数增加了一亿人:从1975年的五亿七千五百万上升到1985年的六亿七千五百万,平均每年有一千万人进入劳动者行列。参加工作的妇女比例最高的是东欧。东欧各国二十岁到五十五岁的妇女中有70—80%参加了工作。
妇女就业人数增多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妇女工作能力的提高,特别是文化水平的提高。目前,在许多国家,如蒙古、瑞典、苏联、民主德国、匈牙利等,高等学校的女大学生已占半数以上。其次是新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变化,为妇女就业开辟了新的天地。
在传统上由男子独占的一些岗位,如军人、警察、律师、经理、政府部长以及议员,妇女跻身其中的人数日益增多。近几年,西方各国女军人、女警察不断增加,其中挪威女军人所占比例最高,达16%。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妇女在政治界取得的成绩比较显著。丹麦妇女在内阁中占19%,议会中占23%。在瑞典,现任的教育部长、能源部长、劳工部长和移民部长都是女性。
在妇女前进的道路上仍存在许多障碍。如社会对妇女的传统态度,使得她们在受教育、就业、工资以及各种福利待遇方面受到种种歧视。这些都有待于妇女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和采取集体行动,来对付这种不平等现象。·元济·(附图片)
日本各印刷公司的照相排字机大都由妇女操作。下图为正在照相排字机前工作的日本女工。
左图:津巴布韦医学院的女学生在印度医生的指导下给病人进行检查。
上图:西欧妇女在欧洲共同体理事会总部大楼前游行,要求通过促进就业机会均等的行动纲领。
在美国,随着就业妇女越来越多,家庭关系发生了变化。支持妻子工作,主动分担家务的男子日益增多。左图: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唐纳德·贝尔的妻子经常在晚间工作。贝尔每天下班后承担了照管孩子和做饭等家务。

人为财死一例
一艘沉没了一百二十六年的英国商船于7月9日在英国威尔士的安格尔西岛附近被潜水员发现。潜水员在沉船中发现大量金块、金币、珠宝及银器,估计约价值四百万英镑。打捞工作即将开始。
这艘名为“皇家宪章”的船是1859年从澳大利亚返航抵岸前遭遇飓风而沉没的,当时载着从澳大利亚淘金发了财以后归国的英国人。结果四百人溺毙,仅三十九人生还。
据《泰晤士报》报道,现年七十一岁的威廉·根德埃—密尔斯说,他的叔祖父是生还者之一,因此他家里几代人都知道这次海上惨剧的故事。
这艘船的沉没地点离岸不远,却有大量的人被淹死,其原因是他们舍不得丢掉所携带的黄金。威廉·根德埃—密尔斯的叔祖父身上只带了一张银行的提取黄金凭证和一枚作为纪念的澳大利亚金币,所以能够顺利地游到了岸边。
·封·

专栏:图片新闻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康科德中学的女教师莎伦·麦考利夫将成为第一个参加太空旅行的普通旅客,明年1月她将乘“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去年8月,里根总统提议让一名教师作为第一个太空普通旅客,以表明社会对教师的尊重。此后全国有一万多名教师报名竞争。如果她明年不能参加飞行,将由另一名候选人巴巴拉·摩根代替。图为布什副总统7月19日在白宫宣布获胜者名字后将纪念品赠给麦考利夫。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