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结束访加进入美国境内
在加美边境观赏尼亚加拉大瀑布景色
新华社尼亚加拉瀑布城(美国)7月21日电 (记者朱敏之、鲍广仁)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圆满结束了对加拿大的国事访问以后,今天中午经过加美边境桥进入美国境内。
李先念一行是在今天上午乘汽车离开加拿大多伦多的。在前往美国访问途中,他们在加美边境加拿大一侧观看了闻名世界的四大瀑布之一——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壮丽景色。尼亚加拉大瀑布位于加拿大和美国交界的尼亚加拉河上,景色奇伟壮观,其高度达五十四米,最大流量每秒二千八百三十立方米。在加美两国境内都可以观赏这一大瀑布。
李主席站在瀑布对岸从远处眺望,只见大瀑布水势飞泻直下,似万马奔腾直冲河谷。李主席高兴地在岸边同加拿大朋友一起合影留念。
参观大瀑布后,李先念一行的车队通过边境桥,驶入美国纽约州境内。美国国务院礼宾司司长塞尔瓦·罗斯福夫人、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詹姆斯·利利、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等到边境桥中央迎接李主席。
陪同李先念访问加拿大的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姬鹏飞、人大常委委员王兆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干志坚、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等同时离开加拿大来到美国。
李主席将在尼亚加拉瀑布城过夜,然后于22日下午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开始对美国的国事访问。(附图片)
7月21日,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加拿大境内参观尼亚加拉瀑布。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李主席发表访加告别词
深信中加友好合作前途光明
新华社多伦多7月21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在离开加拿大时向新闻界发表书面谈话。他说,这次对加拿大的访问虽然为时短暂,但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李主席说,“我同总督让娜·索维阁下、马尔罗尼总理的诚挚会谈,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我们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的见解,在双边问题上,都有进一步发展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双方也认为,存在着扩大这种合作的客观可能性。我深信,中加两国友好合作的前途是十分光明的。”
他说,“在行将离开你们美丽的国土的时候,我愿借此机会再一次对总督让娜·索维阁下、马尔罗尼总理、加拿大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盛情款待表示由衷的感谢。”
李先念在离开加拿大前向让娜·索维总督和马尔罗尼总理分别发去了感谢电。

中国高级官员介绍李主席访加情况
李主席访加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新华社多伦多7月20日电 (记者赵仲强 苏元椿)陪同李先念主席访问加拿大的一位中国高级官员向记者介绍李主席在加拿大一周国事访问的情况时说,李先念对加拿大的国事访问即将圆满结束,他这次同加拿大领导人会谈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加强中加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问题,双方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他说,中加双方领导人认为,两国之间的高级互访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认为,两国外交部不久前同意就联合国、裁军和其他国际问题定期进行政治磋商,是十分有益的。
这位高级官员说,两国领导人对双方在李主席访问期间同意延长中加贸易协定和成立中加农业联合委员会表示满意,认为两国在农业和林业方面存在着扩大关系的许多机会。他们还同意双方为达成植物检疫和卫生协议进行讨论。
两国领导人还注意到为达成避免双重征税协议最近进行的谈判已取得进展。他们支持早日签署和批准这一协议,并希望早日正式签署业已草签了的中加科技交流谅解备忘录。
这位中国高级官员说,在会谈中,加拿大方面强调了它在火力与水力发电、矿业、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和开发等方面与中国发展密切合作的兴趣,中方表示了愿在这些领域同加方合作的愿望。双方还对加强两国间核合作的可能性表示欢迎,同意在适当时候就签订和平利用核能协定进行商谈。
双方对在交通运输业方面进行合作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同意就扩大这方面的合作开始进行讨论。对中国民航和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公司间关于两国间开始通航的可能性所进行的讨论,双方表示欢迎。双方还同意并支持两国在通讯和遥感技术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这位官员说,双方在会谈中还注意到中国和加拿大相互在对方投资的潜力,认为加拿大投资局的设立和中国对外国投资开放经济特区和许多城市,为相互投资提供了方便。
这位高级官员还谈到,会谈中,加方注意到中方对它在中加贸易中存在相当大的逆差感到不安,并认识到扩大中国对加出口对两国所具有的重要性。加方将尽力帮助中国在加拿大市场获得合理的份额。
他说,两国领导人对双方在促成家庭成员团聚方面所作的成功的努力感到满意。加方对华裔加拿大公民为加拿大的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双方重申它们对家庭成员团聚所承担的义务。
这位官员说,中加领导人认为,两国省市间友好关系的建立,对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友谊和合作起着重要作用,对两国在文化、教育和体育等方面不断增多的交流表示满意。

万斯就李先念主席访美谈美中关系
美中两国加强合作有利世界和平
新华社纽约7月19日电 (记者夏兆龙)美国前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李先念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强中美之间现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他说,在未来的岁月中,中美两国应在经济、技术、文化等方面加强合作,这样作对中国、美国,乃至世界和平都有利。他在回顾六年前他作为国务卿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时候说:“那时我就认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大作用。中美关系改善将促进地区性稳定,从长远看,会导致一个更加稳定的世界秩序。”
他说,他先后六次访问中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特别是中国领导人处理问题的严肃认真精神,使他颇为敬佩。他说,他在北京两次会见了邓小平,“邓是一位出类拔萃的人物,是当今世界我所见到的为数不多的伟大领导人之一。”
万斯在谈到中国的经济政策时说,中国决心实现四化和对外采取开放政策,“其影响将远远超过中国疆界”。他说,“现在,中国政府正在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利外商开展贸易,进行投资。同时,近几年来,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取得了巨大胜利。”
万斯说,“长期以来,我深感中美两国有建立一个互利关系的需要。过去,我在政府中已尽了我一点力量;现在,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将继续作我力所能及的一切,以扩大我们卓有成效的合作。”
万斯现任律师。去年11月,他曾率领一个欧、美、日工商企业领导人代表团访问中国。他认为,中国和西方厂商可以进行合作的领域很广。

李鹏参观摩西发电厂
新华社尼亚加拉瀑布城(美国)7月21日电 (记者朱士骧)陪同李先念主席访问美国的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在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的陪同下,今天下午参观了尼亚加拉河畔的摩西发电厂。
李鹏一行先乘坐直升飞机观看了发电厂的外貌,然后来到发电厂。电厂门前悬挂着“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横幅。
李鹏参观了这座发电厂,并详细询问了电厂的设备与生产情况。他称赞这座发电厂管理得很好。
这座发电厂于1961年建成投产,现有十三部发电机,年发电量为二百四十万千瓦,它为纽约州提供三分之一的电力。
参观结束后,纽约州动力管理局局长弗林举行晚宴招待李鹏一行。

专栏:美国通讯

彩虹架起友谊桥
本报记者席 林生 张亮
横跨尼亚加拉河、联结美国与加拿大两国的彩虹桥今天显得空荡而又静悄悄。只有不远处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仍然在奔泻轰鸣。在桥的美国边境这一边,美国官员们和中国大使及近百名记者正伫立着等候贵客的来临。
十二点十五分,一辆挂着中国国旗的黑色轿车从加拿大边境驰向桥中间。李先念主席走下车来向加拿大官方代表握手告别,然后向前走了几步,进入美国国境,美国国务院礼宾司司长立即迎上前去,表示欢迎,并向李主席介绍了迎候在旁的美国纽约州州长代表等官员。尼亚加拉瀑布市市长用中文向李主席说:“欢迎”。李主席对美国主人说:我很高兴到你们这里来访问。一时掌声四起,摄影机咔嚓之声不绝。从这一刻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一行,结束了对加拿大的访问,踏上美国国土,开始对美利坚合众国的访问。
21日上午,在来到美国之前,李先念主席一行在加拿大边境观赏了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这是世界著名的四大瀑布之一,堪称大自然的奇景。上游伊利湖经过短促而弯曲的河道和嶙峋的岩石,突然在尼亚加拉碰上落差近百米的陡峭断层线,水流咆哮着奔腾而下,中间又为岛屿阻隔,形成两股气势雄伟的瀑布:一股在加拿大境内,呈马蹄形,横亘一千米;另一股在美国,宽三百米。李主席一行来到加拿大马蹄形瀑布观景台前欣赏,只见雪浪翻滚凌空泻落,飞溅的水珠形成薄雾腾空几十丈,延伸百米远。观此奇景,不禁使人联想起李白的诗篇:“挂流三百丈,喷壑数十里,歘如飞电来,隐若白虹起”。狄更斯在形容尼亚加拉瀑布时曾说它“巨大得无物可与伦比,强悍得永远不受降伏”。李主席在观赏这奇景时,兴奋地不断挥动双手似在叹服它的雄伟。他几次走近瀑布细细观赏,并对加拿大陪同官员说他曾经看过非洲的维多利亚瀑布,并谈到两个瀑布的不同景色。大瀑布的奇景给中国客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李主席的来访,引起了美国各方的关注。因为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舆论界已先期进行报道,《纽约时报》登载了李先念主席的传记。而在尼亚加拉瀑布市这个小城里,中国领导人的到来更成为新闻的焦点。李主席一行将在这里度过宁静的一晚,当地报纸纷纷报道中国客人们的各项活动。尼亚加拉瀑布市市长对记者说:“能有机会代表全市人民欢迎具有古老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国家主席,感到非常自豪。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在这个北部小镇停留的一天半中,李先念主席游览、观赏了美国一侧的尼亚加拉瀑布的景色。这里气势虽然不如加拿大,但雷鸣之声却胜过一筹。李主席同美国官员们合影留念。乘此短暂停留时刻,李鹏副总理还参观了摩西水电站,对他们的经营管理表示赞赏。
李先念主席一行在22日中午抵达华盛顿。23日他将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里根和其他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里根总统最近曾经在医院动了手术,但已迅速得到恢复。这将是他出院来第一次会见外国国家元首。人们热切期待着这太平洋两岸的两个大国领导人的会面。
(本报尼亚加拉21日电)

乔森潘谈雨季以来柬埔寨战场形势
民柬部队内地作战使越军陷入困境
据新华社曼谷7月20日电 (记者朱振国)今年进入雨季以来,柬埔寨抗越力量继续积极深入内地开展游击战,主战场在洞里萨湖地区,整个战场形势有利于抗越部队。
这是负责外交事务的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今天在柬埔寨某丛林营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柬埔寨当前形势发表的看法。
他说,越军上个旱季攻势主要是妄图封锁柬泰边界,切断抗越力量通往内地的运输线,但是他们的目的没有达到,抗越部队仍可以源源不断地将物资运往内地。今年旱季和雨季,民柬国民军的作战目标是:切断越军的铁路和公路运输线;打击越军增援部队;分化和瓦解韩桑林伪军。敌人对民柬国民军的作战手段毫无办法,陷入了困境,运输和粮食供应越来越困难,力量消耗很大。民柬部队的活动也得到了人民群众更大的支援。
他强调指出,民柬联合政府成立三年多来,三方越来越认识到联合行动的重要性。民柬国民军虽然还没有足够力量防止敌人从正面向联合政府其他两方的营地发动的进攻,但是他们从后面牵制越军。上个旱季,越军向西哈努克主席和宋双总理的营地发动进攻时,民柬国民军在洞里萨湖周围地区和其他内地地区不断袭击敌人,打乱了越军的行动计划。
乔森潘说:“在越军不想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之前,我们联合政府三方应继续联合斗争下去。我们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通过战场上的军事活动促进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王赣骏赞扬我国航天工业成就
指出中国进步很大欣欣向荣
据新华社旧金山7月20日电 美籍华人科学家、宇航员王赣骏博士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盛赞中国在航天工业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在长期来一些国家对中国进行封锁、禁运的条件下,中国的科学技术人员和工人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建立了自己的航天工业,闯出了自己的道路,使中国完全有资格与世界上少数几个航天工业先进的国家在平等基础上进行讨论,这确实是难以想象的了不起的成就。
王赣骏博士说,中国在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欣欣向荣。中国的领导人高瞻远瞩。当然,中国还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但是,可以期待,它会越来越好。
当有记者问起他是否会在中国的大陆和台湾间起某种桥梁作用时,王博士说:只要对中国人有利的事,我都愿意做。
王赣骏博士今天是在旧金山国际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他最近访问中国的观感发表这番谈话的。

北海道举行招待会欢迎王震一行
据新华社札幌7月18日电 (记者龙占泉)欢迎王震实行委员会今晚在北海道札幌市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北海道。
欢迎王震实行委员会会长、北海道商工会议所联合会会长今井道雄致词,他强烈希望中国和北海道今后要在所有领域加强友好的纽带。北海道代理知事上田恒夫致词说,自前年胡耀邦总书记访问北海道以来,中国与北海道之间的交流迅速发展。札幌市市长板垣武四讲话说,今年是札幌市和中国辽宁省沈阳市结成友好城市五周年。札幌市和沈阳市的友好交流日益密切。
王震在讲话中回顾了二十八年前率团访问北海道,受到北海道人民友好接待的情景。他告诉日本朋友,中国辽宁省大连市欢迎1987年在大连市举办由北海道组织的北方圈博览会。
王震一行是今天上午从长崎市乘飞机到达北海道访问的。
据新华社札幌7月20日电 (记者龙占泉)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今天继续在北海道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7月22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中日友协代表团22日在日本茨城县参观了筑波国际科技博览会。
茨城县知事竹内藤男21日晚上在为欢迎中日友协代表团的宴会上宣布,授予王震为茨城县名誉县民的称号,以表彰他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作出的贡献。

乔森潘率团前往非洲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1日广播,负责外交事务的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应喀麦隆、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等非洲国家的邀请,最近离开柬埔寨前往这些国家进行访问。
乔森潘率领的民柬代表团由民柬联合政府三方代表组成。

阿拉法特提交参加约巴代表团名单
舒尔茨说美巴会谈是为了实现阿以直接和谈
新华社安曼7月21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最近已经通过约旦,向美国政府提交了一份参加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的四名巴勒斯坦代表的名单。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21日在安曼对新华社记者说,阿拉法特要求名单上的四人中至少应当有三人能够参加约巴联合代表团同美国代表墨菲之间的对话。
但目前尚不知道美国方面是否会接受这个名单。如果接受,这次对话可能于7月26日在安曼开始。
阿拉法特提出的四名巴勒斯坦代表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穆罕默德·塞比赫,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哈尼·哈桑,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委员纳比勒·沙阿特和法塔赫军事委员会委员萨拉赫·塔阿姆里。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21日在给以色列总理佩雷斯的口信中重申,美国与巴勒斯坦人举行任何会谈,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阿拉伯与以色列之间的直接和平谈判。
舒尔茨在他的口信中还表示,只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承认以色列,美国就不同巴解组织进行任何接触。
舒尔茨还说,可能要与美国举行初步会谈的巴勒斯坦人员的名单仍然在研究之中。

哈克总统接见我国穆斯林朝觐人员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7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拉瓦尔品第的总统府接见了前往沙特阿拉伯进行朝觐活动途经巴基斯坦的十五名中国穆斯林代表。
中国穆斯林代表买买提喀日向哈克总统简要地介绍了中国穆斯林的情况,并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及帮助表示感谢。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击落两架伊拉克飞机
伊朗官方宣布,伊朗部队击落了两架伊拉克飞机,其中一架是法国造的海市蜃楼飞机。
伊朗联合参谋部发表的一份公报说,这架海市蜃楼飞机是十九日在哈吉·奥姆兰的东北前线上空被击落的。该机的驾驶员被俘。另一架飞机在同一天被地对空导弹击落。
美九年援以二百多亿美元
据阿拉伯联盟的一项报告说,在过去的九年当中,美国已向以色列提供二百二十八亿美元的援助。
阿拉伯联盟二十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发布的这项报告说,美国给以色列提供的援助百分之七十为军事援助,百分之三十为经济援助,它是犹太复国主义分子赖以继续生存的生命线。
美国当局最近宣布,在今后三年里,美国还将给以色列提供约二十五亿美元的附加补助金。
苏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据瑞典哈格福斯国防地震观察站宣布,苏联二十日在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又进行了一次强烈的地下核试验。
这次核爆炸是二十日凌晨二时五十三分(当地时间)进行的,爆炸力相当于里氏六点八级。
据该观察站报道,这是苏联今年以来进行的第六次核试验。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今年也进行了七次核试验。
安道尔一家超级市场爆炸
安道尔一家超级市场二十日下午发生煤气大爆炸,炸死八人,炸伤十人。
煤气爆炸时,当地许多居民和游客正在超级市场里购买东西。直到晚上,消防队员还继续在扑灭爆炸引起的火灾。
(据新华社)

中波签署农业合作会谈纪要
我将从波进口汽车三千辆
据新华社华沙7月20日电 (记者文有仁)中波两国农业部长今天在这里签署的会谈纪要表示,两国将发展农业机构、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之间直接的科学技术和经济合作。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团长、中国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和波兰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部长斯·津巴在纪要上签字。这是中波两国农业部之间第一次签署的这类文件。
代表团是应津巴部长的邀请13日到波兰访问的。
据新华社华沙7月20日电中波两国有关公司今天签订的一项合同规定,中国将在两国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之外再从波兰进口价值六千二百万瑞士法郎的各种汽车。
由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周传儒和波兰“波尔莫特”汽车联合企业总经理安·瓦迪卡签署的这项合同规定,中国将从波兰进口小卧车、大轿车、载重汽车、牵引车等共三千辆,并将向波兰出口相应价值的茶叶和棉花。

伦敦动物园大熊猫“晶晶”死亡
新华社伦敦7月22日电 伦敦动物园今天宣布,该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晶晶”,因病医治无效于20日死亡。
据报道,五年前“晶晶”消化系统患病,一直在接受治疗,19日病情突然恶化,以至死亡。
“晶晶”出生于1972年秋季,是中国政府1974年赠送给英国人民的。

7月19日,意大利特伦托省的斯塔瓦水库大坝突然坍塌,十五万立方米蓄水夹杂着泥沙倾库而出,吞没了一个村庄,冲毁了三家旅馆和大约五十幢房子,造成一百多人死亡,百余人失踪。灾害发生后,数千名军人和民防人员赶赴现场救灾抢险。图为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前往事故现场视察并慰问遇难者家属。 本报电视照片